[原创]使菲斯城酸臭难闻的“染缸阵”。摩洛哥11,摩、突11.

天数:12 天 时间:6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人文,小资,省钱,穷游,跟团
摩洛哥
非斯

发表于 2015-05-07 11:22

旅游指南里关于菲斯是这样描述的:如果你只能选择一座摩洛哥城市去看看,那你就去菲斯吧。现在看来指南说得非常对。我们前面也转悠了几个古城。今天转的菲斯古城确实最具代表性:面积最大;街巷最窄、最复杂;居民最多、最密集;商业味最浓、最繁忙;毛驴最多;还有满城的酸臭味最浓烈!

我们来到了“木匠广场”(Place el-Nejjarine),中间的一个镶满马赛克的影壁墙就是所谓的圣水泉(Nejjarine)。

导游说墙上的水龙头流出的是自来水,泉水已经不让开采了,以前流出泉水的水管,静静的退休了。水龙头前一直坐着一个残疾人,估计要让他离开,可能要付费。哈哈,哪里都一样的啊。在广场的一角是古老二层楼客栈(Fondouk el-Nejjarine)。现在是木器艺术博物馆,里面有很多精美的摩洛哥木器。中间立着一个两米左右高的大木架子,应该是个古代的大木称。

我们走进木匠广场边上的“婚礼用品市场”。这里的家具、灯饰等大多是银色和金色的。有一种银色的轿子我们觉得比较新鲜。出了市场,昏头转向的继续逛老城。

几乎所有街道的两侧,都被商铺填满,本来就窄小、凌乱的街巷,又被的商铺摆放、吊挂的商品塞的更满!街道的上面都由遮阳的东西遮住。店主们怡然自得的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

摩洛哥商人很热情,见到我们大多会发出:“克里奇哇”或“科瑞亚”我询问之声。每当此时我和老杨就会大声的回答:“拆那!我们是拆那!!”哼,哪天我们都把你们拆了!喊了一路的“拆那”,嗓子都哑了。哈哈,我愿意!

走进一个菜市场,是菲斯城里主妇们购买鲜鱼水菜的地方。在摊贩的草篮里,有一种叫“后课”的蔬菜,我是第一次看到。它像放大了的蓖麻,圆圆的、绿色的果实外面长满了绿色的软刺。

出了菜场,继续在狭窄无比、需侧身擦肩的迷宫巷中追导游。街道两侧,一家挨一家的挤满了贩卖各种手工艺品的染色作坊、皮革加工厂、各种手工作坊、餐厅、肉店、青菜店、水果店。空气中时而在某条巷弄弥漫药草和香料的混浊味,最主要的味道就是土法炮制皮革发出的阵阵酸臭!

走过一条约一米宽的巷子,来到了“菲斯酸臭味道”的发源地:“制皮大缸”到了。导游带着我们进入一家皮货店,当然是他的客户了。皮货店的老板给我们每人一片薄荷叶,我们不解其意。走上皮革店四层楼的顶楼。一侧开放式的平台,从高处向下俯瞰“皮革作坊大缸”,真是蔚为壮观。

所谓大缸并不是一个巨大的“缸”,而是一个“缸阵”。众多的鞣皮、熟皮、染色的缸,一排排、一片片聚集在这个区域里。颜色各异的“缸群”就像个大蜂窝。缸群占地约有一个足球场大,堆积着上百口露天的大染缸,圆的、方的,大小不一;黑的、红的、黄的、咖啡色的、蓝的,色彩斑斓。一些工匠在染缸旁忙碌着。毛驴不停的运来鲜皮,运走在四周房顶风干后的成品。

这就是多少年了,菲斯人制革的地方,我们看到的也是他们前年来的制革办法。 摩洛哥的皮革制品名闻天下,菲斯则是摩洛哥制革业的中心。菲斯的制皮和染坊保留着传统搓揉及风干的古老方法,从熟皮,到染色,仍然沿用着几千年的传统工艺。

一张张的动物皮,先浸泡在石灰水,鸽子粪和人畜小便的混合溶液里,直到皮子上的脂肪,蛋白质完全融掉,皮子变软,再用纯天然的植物染料上色,最后加工成皮革。菲斯的皮革作坊,大都沿河而建,以保证水源的充足。皮革作坊里五颜六色的大染缸,是菲斯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正因为这些非常落后的染色手法,才使得菲斯的皮革比其它地方染出来的皮革质地更加柔软颜色更加持久,才使得菲斯的皮革制品蜚声世界,1981年菲斯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传统皮革染坊是它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因素之一。由此再次印证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此话不虚。

大缸里的白色溶液是混着粪尿的石灰水,空气当中弥漫着一股强烈的厕所味。导游让我们把薄荷叶放在鼻子上,能稍微缓解一下气味。围绕着皮革作坊四周,都是皮革店,都可以俯瞰作坊。

这也是皮革店兜售货品的活广告。果然,店里的老板手里拿着一件黑皮夹克,用生硬的汉语说着:“山羊、山羊”。哈哈,知道啦,是山羊皮的夹克。只见他把手里的打火机点燃,靠近夹克烧烤。夹克的皮子居然没有变色,我用手你摸皮面,还很烫手。

皮革店的商品太多啦!真叫目不暇接。当地式样的皮鞋、和用皮子制作的水盆,是我们少见的。大家看着、砍着价,可是还是觉得做工过于粗糙,几乎没有人买货。店主很失望,但是也不能拉住我们不让走啊。

从进来的窄巷子走回去,弯到了五金广场(Place el-Seffarine)周围全是铜匠,铁匠,银匠的铺子。手工艺品店里的铜铁敲击声,欢快的演奏着打击乐。老城里有上百家制作和出售传统铜器的店铺。

虽然这些铜器作坊和店铺的规模都不大,但人们认真敲打着一只只铜壶,又认真地为每一只铜盘讨价还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小巷里似乎永无休止的敲打声和抑扬顿挫的吆喝声让人感动。

显然,这些铜器至今仍透着菲斯古老的气息——守着传统的手工艺,守着平静悠闲的日子,守着菲斯老城这份千年不变的文化传奇,而金光灿灿的铜盘、铜壶,铜杯和铜灯,几乎可以让整条小巷蓬荜生辉。

在当今的工业社会,菲斯人对手工业的迷恋与坚持实属罕见。游人纷至沓来,但菲斯没有开满酒吧客栈,没有全民投身旅游业,他们还是做着千百年来的行当,一代传一代,所以菲斯的手工艺品是有生命的,每一件菲斯手工艺品都带着出品者的体温、气息,带着数百年来菲斯独有的味道。

广场中心有一株古树,很粗壮。树前有古城的说明牌子,可惜看不懂。古树后面的商店门口,放着一只巨大的铜壶,通体雕凿着繁复的伊斯兰花纹。而走进商店更是让人眼花缭乱,一盏盏风味独特的铜灯吊在空中,缕空的、镶花的、圆的、扁的、方的、椭圆形的、多边形的,浓郁的伊斯兰传统装饰艺术风格,美的让人眼热。

我们接着走进广场边上的一个古院落。是一个古兰经大学的图书馆,现在改为清真寺。

走到寺门外不远,看到一家土法染布店。门口摆满了装着各色染料的坛坛罐罐。工人们在罐子旁忙碌着。

街边的水池子,有人在涮洗染好的布匹。哈哈,真正的原生态染布啊!有转过一个鲜鱼市场,导游介绍着当地人喜欢吃的鱼。我们就出了城。

继续往往城外走,我不停的拍摄了几个摊位,就出了城。

上车,走了不远,我们又进入了老城。小巷两旁依旧挤满了简陋的店铺,上面多是两到三层的楼房,有木头搭建的阁楼,也有砖石泥巴垒筑的,除了相间的清真寺和一个个贴满马赛克的水池外,大都显得粗糙简陋,有的房屋之间甚至要用木头横在小巷的上方两头顶着,否则看上去真有点让人担心什么时候就会坍塌。房屋的下方大多是店铺和简易的手工作坊,再就是面包房和各种糕饼、干果、饮料等小店。

每个街区都有自己的公共面包房,居民们都要将自家的面包坯送到公共面包房烤制,所以,面包房里的面包师傅,“也便成了菲斯消息最灵通的人士”。。。

小巷里几乎每时每刻都挤满了络绎不绝的人流,人们忙碌着,吆喝着,或就坐在店铺门口发呆。自然,这里没有任何车辆,唯一的就是毛驴——开始看见在小巷里挤来挤去的毛驴过来时,我还饶有兴趣地抢着镜头,但是接触了两次就顾不上掏相机了,你得赶快找地方避开才行——真正的狭路相逢啊。

这家伙可是从来就不晓得让人的,也许一千多年来它都是这么走的,所以满不在乎地往前挤,逼着你不得不将身子贴紧墙壁给它让路,否则难免不和这些一身泥水和臭味的家伙“亲密接触”,更何况这些毛驴背上总是驮着高高的地毯、可乐瓶、皮革等货物。

走到了我们行程中的另一个经学院:“香料市场神学院”(El-Attarine Medersa),因旁边的香料市场(Attarine)而得名。建于公元1323至1325年。虽然规模比不上阿布伊南神学院,里面的建筑之精美不遑多让,甚至更胜一筹。可惜一些石膏雕刻版已经磨损了,要加强保护啊。

神学院已经改为正在使用的清真寺。礼拜堂里,坐在地毯上的阿訇在念经。

导游催我们快走,说一会有活动。我们走出大门的时候,一群小学生拥了进来,原来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啊。出了清真寺,可以看到外墙的上部有一排十二个窗口。

据说这里原有一个建于1357年的钟楼,里面有一台报时的水钟。中间一排十二个窗口,窗口下的木椽子上各有一个铜钵盂。据说每一小时,水钟的机关会从其中的一个窗口投下一枚小铜球,落入下面的铜钵盂,发出报时的声音。现在铜钵盂看不到了,水钟的机关正在修复中。

转到了菲斯蓝门,也叫布日卢蓝门(Bab Boujeloud),我们的战斗算是结束了。有言道“没从布日卢蓝门走进非斯,就等于没到过非斯”。可是我们是从这里走出菲斯。这是一座18世纪翻新的仿古城门,上面的花纹有菲斯标志性颜色。看那城门内侧,是镶满绿色马赛克的“菲斯绿”色;穿过门洞回头看,才是“菲斯蓝”色的。这个城门是连接老城和新城的主要入口,菲斯城的标志之一。

穿过这道门,就像从几百年前的古菲斯,回到了现实中来。城门外的一条宽道旁,楼房墙上有欢迎游客的广告。哈哈,还有中午写着“微笑是你在菲斯”呢。

我们在一个清真寺前碑刻上了车,离开了古城。

菲斯老城再见了!我记住了你千年未变的城市格局,狭窄曲折的条条小巷密如蛛网,纵横交错,可以说是我在北非所见过的麦地那老城中最复杂、最密集的——它似乎完全没有规则和方向,大巷套着小巷,小巷可以接着更小的巷,几乎找不到一条超过30米长的直路,有的小巷窄到只可容一人侧身而过。

记住了你狭窄无比需侧身擦肩的迷宫巷道两侧,一家挨一家的挤满了贩卖各种手工艺品的染色作坊、皮革加工厂、各种手工作坊、餐厅、肉店、青菜店、水果店。空气中时而在某条巷弄弥漫药草和香料的混浊味,最主要的味道就是土法炮制皮革发出的阵阵酸臭!

手工艺品店铜铁敲击声汇集而成的原始交响乐,时而撞击着耳膜。腿脚要躲避着城里的主人--毛驴,手掌要触摸感觉各类商品的体温。逛菲斯可真累啊!四肢、眼睛、鼻子、耳朵都别闲着,忙活起来,一起品味菲斯吧!一个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场景,不但摄入了相机,更深刻在我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