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的摩洛哥旅程开启,卡萨布兰卡

天数:50 天 时间:11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

发表于 2017-11-30 05:56

北非的摩洛哥旅程开启,卡萨布兰卡

夜里奋笔打出游记,微微寒冷,屋里没有空调,冲了一个热水澡,贴个面膜进被窝,当然耳塞必须用,楼下依旧是男人们的聊天和欢乐声。这里的房子毫无隔音可言,阳台的大玻璃彩色落地门,漂亮而不隔音,一切都那么法兰西。一觉醒来,看表4:30am,已经精神抖擞,起床,洗头,这里没有提供吹风机,所以白天洗头就克服了这个问题。艳艳依旧昏睡,这个带娃的妈,看来回国胖一圈没有问题,狂吃狂睡,甩掉娃后俨然是全身心放松模式。

终于体会到很多人说大早上醒来无所事事又再也睡不着的心情,当然我还有很多事情,查查今天的行程,继续写游记,突然一声长长的声音传来,我一看也不是准点的时间啊,可是随后一群人同时长长的一声,肯定是清真寺里面的拜拜开始了,昨天飞机上我专门听圣古兰经睡觉,效果很好。随后又安静下来,偶尔摩托车飞驰过去的轰鸣声。。。

6:30强制执行,叫艳艳起床,迅速下楼,享受包场早餐。端来的是套餐,又是饼和羊角包,果酱黄油还有奶酪,橙汁和茶都有。完全法式英文,听得懂一半就算运气了,各种凑活对付完成对话,但我倒是反而掌握了法语常用语,用得如鱼得水。

清晨的摩洛哥,安静漂亮,还没有开始堵车,只有准备上学的孩子们和送孩子们上学的奶奶们,没想到这里也是老人带娃模式。用苹果地图搜索哈桑二世清真寺(又名大清真寺),这个卡萨布兰卡唯一值得去的重要景点。1.3KM,步行15分钟,一路市井百态,路过海军基地,制服总是让男人显得英姿飒爽,帅得很,而且还善意地跟我们法语问候,幸福感爆棚。白色的围墙上开满了玫瑰红色的三角梅,满地非洲多肉还开出类似食人花的紫色花朵,走在这个区域,仿佛置身美国大片的战争片家属区内。不远处是北非最大的港口,大轮船停靠,海鸥飞翔,湛蓝的天空,清凉的空气,早起鸟儿的好福利,还有市民们把各种面包放在地上,让鸽子海鸟食用,我总是在不发达的地方感受到人与自然和动物的真实和谐。路的尽头豁然开朗,200米高的清真寺塔映入眼帘,海上建造如此规模的清真寺确实令人叹为观止,气势磅礴,下巴差点掉地上,惊叹!

巨大的建筑让渺小的人类有些辛苦,走了一大圈才找到正确的入口和买票的地方,结果被告知9:00开门,可见网上的信息多么不靠谱,8:00的广场好处是毫无游人困扰,只有孩子们鱼贯而入地走进去上课。毫无疑问我们果断离开,先去走走卡萨布兰卡的新城区,5.2KM,步行是旅行最好的选择,也是最贴近当地人生活的好办法。穿过百姓生活区,菜场,早点铺子和卖蔬菜水果的游商遍地都是,时不时马车穿过。这时候我们可以清楚的知道他们最爱的早餐款式是什么?最常见的蔬菜是什么?艳艳是狮子座,喜欢挑战各种食物,水果。我爱暴走,所以极其反感背着一堆东西消耗体力,我们二个人万事以我的决定主导,于是规定她就买随时吃的几个橘子,帅哥摊主从对面跑过来,好像正在给一辆车洗车,好勤劳啊。大概理解他说1kg多少钱,我们就挑了几个,然后他过秤还添加了几个,我看钱包里只有100DH,递给他,帅哥一通手语,意思是“拿去吃吧,不用给钱了”我和艳艳竟然不知所措,一个其貌不扬的年轻少妇和一个残花败柳的中年妇女,受到如此大的恩惠,竟然不知如何是好啊,点头哈腰,连声道谢!挥别而去,一路吃一路想,这是什么样的缘份啊,真是豪放的摩洛哥啊。老城区里总是很多的市场,各种接地气的生活采购区域,巷子里走过的铅笔腿帅哥,时髦的姑娘,嬉闹的孩子,还有羞答答看着我们腼腆微笑的孩子,越来越让我们感觉安全幸福。

沿着地图迈进新城区,截然不同的漂亮建筑,停在路边的好车,干净的地面,穿着考究体面的路人,还有无数个街角的咖啡馆,一看就是好地方,连路边的商店都像样了。艳艳是文艺青年,雕塑系毕业,对于吃不仅要求口味,还要求环境,所以让她做决定,在哪一家趴下喝东西吃东西。我对付挑剔的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做决定,这样至少不用单枪匹马吃东西。法式文化在摩洛哥根深蒂固,殖民地的文化背景处处体现,人人都可以法语交流,有的餐厅MENU没有英文,是不是过份,过份啊!逼迫地我咬文嚼字都可以玄魔出法语写得是什么,自己都会点胡萝卜汁了,人真是逼急了,潜力无限,无极限!我们点了一个披萨,结果先送来一个匹萨大小的蒜蓉烤饼,艳艳说这就是披萨,我说是送的吧,果然随后正规的海鲜披萨来了,我们傻傻玩命地吃了个干净,真是了不得了,西餐一个菜送的配的就能把人吃个半死,不懂的人点餐要小心啊。

天气预报有雨,海边的雨,一阵大一阵小,一阵有一阵没有,搞得我们很忙碌,雨衣穿脱没完没了。路人好像都好奇地看我们的宜家雨衣,商店里的服务员还和我商量能不能认真看看我的雨衣,这个商机看来我可以送给一个有缘人,让他大赚一笔,从此买地置业过上幸福的日子。

艳艳和我一直寻找合适的当地装束,果断采购了头巾和袍子,一下子很伊斯兰起来,对面走过的小孩子用诧异的眼光看我们,可见亚洲人在袍子里还是截然不同的,连孩子都知道根本是假冒伪劣。我说艳艳变装后象我国拉面馆的板娘,为此笑个不停。边走路边聊天,艳艳说为什么总有老太太和她搭讪,我说因为老太太们以为你是小伙子。大笑,如果不是下雨,我会坐在地上笑个够再走。

再次走到清真寺,下午2:40,门口几个老头儿跟我们说话,卖票的地方说“sorry关门了,明天9:00am-2pm再来”略过,我的暴脾气,没缘分进去就算了吧,一天来二次,第一次来早了,第二次来晚了!于是广场上拍照,换了袍子和头巾,各种伊斯兰造型。此时游客鱼贯而出,其实清真寺也去过好多,里面无非就是一片空地,偶尔有地毯,清真寺对于我看看外头的建筑就足以。抓紧最后的光线,艳艳各种指导,我的拍照技术快速提升,真是必有我师啊。我们请路人帮忙拍合影照,还留心眼儿看面相,怕遇见歹人抢了手机。天又开始下雨,穿上雨衣,走回酒店,已经不需要看地图,熟悉路线的感觉真好,咖啡馆门口永远坐着一堆男人,永远朝着一个方向坐,好像此时他们的习惯还是按照拜拜的队列进行。

回到房间,休整一个小时后,继续出门,换钱的地方100美金=919DH,而机场总是太不合算,所以少换一些急用就可以,市区总是有换钱的地方,根本不需要担心。还有个好消息,机场办的卡果然是可以用的,感谢上帝!对于今晚新逛的夜市,热闹但是东西根本是我们不会买的。

还是去昨天晚餐的地方用餐,在门口正要走进去,一个粗拉拉不修边幅的男人手语叫我们跟他走,原来雨天客人都在室内,要走另一个门,一个餐厅三个门,你说复杂不复杂!餐食依旧美味,但是免费的饼实在是吃不进去了,本来以为来非洲暴走少吃,可以赚个好身材回家,结果艳艳这个刷锅痨,不停地试吃,我活生生圆滚滚大肚婆模样,真是惨不忍睹。

再次走回中心酒店的小广场,跟老板说晚安,上楼便是卡萨布兰卡的第二晚,明天启程马拉喀什,艳艳已经昏睡,我打起精神忙游记,一个半小时,不计报酬,不辞辛苦,for what?只为了为自己留一个真实的记录。

楼下摩托车轰鸣,男人们聊天,YESTERDAY S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