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1

摩洛哥 | 来过才知道!这个绝美的北非花园原来可以这么时髦?

摩洛哥

是“上帝打翻的调色盘”,是不止七彩的“北非花园”,是带着阿拉丁神话故事的无垠撒哈拉沙漠;

摩洛哥,有三毛与荷西爱恨纠葛的《撒哈拉的故事》,有《北非谍影》的伟大爱情,有一首脍炙人口的《卡萨布兰卡》;

而现在这个为世界各地的探寻者所青睐的国家…仅仅是用她自带的绚丽色彩便让无数人的心驰神往….

然而只有自己亲身体验过之后,才能真正了解到摩洛哥所呈现的远远不止所谓游记和图片所展现的内容。

今天,就和妮娜一起回顾时髦人的摩洛哥十日游:

马拉喀什 - 瓦尔扎扎特 - 撒哈拉 - 费斯 - 舍夫沙万 - 卡萨布兰卡

在经历了

上海 - 多哈 - 卡萨布兰卡快20小时的飞行

以及卡萨布兰卡 - 马拉喀什4个多小时的车程之后

终于到达了我们行程的第一个城市

一下飞机大家便被沿途的风景所吸引,已然顾不上一整日的舟车疲惫,全身心的投入到摄影大业之中,沿途景色由遍地绿植到荒凉浩瀚的沙漠,仿若跨越数十纬度的洲际旅行:

车行繁华城市到荒漠上充满土著气息的红土部落,无垠沙漠到延绵不绝的巍峨山峰,如同穿越时间的历史光旅。

充满奇遇的探宝之旅

每一处都在刷新我们对于摩洛哥的这一充满色彩冲突与对比的国度的认知

第一站)

"上帝的故乡",也因很多居民把房子刷成红色,

而被称为"红色之城"

热闹的市集,熙攘的广场,舞蛇杂技的表演者,擦身而过的驴车和摩托车,

都是这座红色土城在你心里烙下的城市印记。

斑驳的红色之城 ,老城区Medina一如古时的热闹。

这是一座值得带着两三好友仔细寻访的一座老城,仿若迷宫的城市羊肠小道,如同一个巨大的文化迷宫。每一粒红土都渗透着这座红城的历史与味道,可以尽情踱步其中慢慢品味与感受。

随意而恣然的徜徉城中,纵然有些迷路和找不到方向,但路过之处皆风景,眼中之景皆可盘;偶然瞥见一个抱着足球的小男孩,那好奇又羞涩的眼神也成了我们旅行之中的独特记忆。

拥有超过150个房间的众多花园的一座奢华宫殿,“Bahia”意为“智慧”,以之前国王最后一位妻子的名字命名,所用的建筑材料十分华贵,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致手工,墙壁上是精美的雕花和马赛克装饰。

这可能是马拉喀什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下午一到达门口,已经大排长龙了。然而当你走进这个的桃花源般的秘密花园,就能理解大家如此喜爱来这里的原因:

除了和爱人在这里生活回忆,伊夫圣罗兰过世之后的骨灰也留在了他钟爱的花园里,旁边新开的YSL博物馆,收藏了不少他之前的设计,有兴趣的宝贝们也可以去打卡。

摩洛哥最有名的市集,白天熙熙攘攘,随处可以异域风情的舞蛇、耍猴、跳舞,以及各式占卜,海娜纹身,卖果汁小吃的商贩。

一到晚上则摇身一变,数百个美食摊位席地而起,成为整个马拉喀什最热闹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热情和喧嚣。

虽然网上褒贬不一,但是也推荐大家可以去逛逛感受一下,不过比起有些嘈杂的市集,更推荐大家去市集旁边的餐厅在2楼喝杯薄荷茶,慢慢安静的细品楼下的喧嚣。

第二站

" 阿特拉斯高山之上的城市,摩洛哥土著人的家园,

你可以体验到最地道的土著的风情。

这里还有“非洲好莱坞”之称,

许多著名的好莱坞电影都在此取景 "

由马拉喀什向东前进,慢慢的进入了阿特拉斯山脉地区。

延绵巍峨的山脉之前是天然的保护屏障,在这里生活着摩洛哥土著伯伯尔人,十八弯的盘旋山路,沿途都是Atlas的高山美景,有些高峰之上还可以看到未融化的积雪,这里也是摩洛哥第一次给到我惊喜的地方。

自带滤镜的玫瑰色系古城,驻扎于在Atlas高山上。始于17世纪的世界文化遗迹,历史变迁,虽然并不繁荣,却也依旧展示着这片非洲土地的原始风味,兴旺忙碌的接待着来自各地的游客:

文化遗迹虽只是一个名号,历史却也仍旧在继续传承。

非洲的好莱坞瓦尔扎扎特就好似沙漠里的横店,很多影视作品都是在这里创作完成。

有兴趣的电影迷们可以去阿斯特拉影城朝拜参观一下。

要着重推荐一下这家酒店,一下车便看到穿着长袍的摩洛哥柏柏尔民族乐队列队在酒店门口,一边演奏摩洛哥传统乐器,一边歌唱着柏柏尔欢迎曲,感受到了柏柏尔民族的热情好客,一扫路途上的奔波辛苦。

酒店全部是纯手工建造,极具特色的装修融合了高山上Berber人的文化以及非洲的元素,所看之处都是纯手工制作的家具和装饰品。

特别是这里的泳池看日落美绝了~

第三站

"这里因为三毛的故事,多了几分浪漫与惆怅,

也是不少人选择去摩洛哥旅行的原因。"

离开瓦尔扎扎特之后,继续向东前行 – 目标这次行程的重头戏 ——撒哈拉沙漠

从瓦尔扎扎特到撒哈拉沙漠会经过被美国《环球时报》评选为全球十大峡谷之一的托德拉峡谷。道路两边都是高耸陡峭的峡谷岩壁,中间却缓缓流下一泉清澈的溪水,让你不觉赞叹大自然的神奇之处。

添加图片描述从峡谷离开,周围的植被慢慢的减少,从绿色慢慢的转化成越来越多的姜黄色,提醒着我们慢慢深入梅尔祖卡,即将到达我们期待已久的撒哈拉沙漠。

导游很贴心的为我们安排了沙漠里难得的豪华帐篷,房间的布置很温馨温暖,关键是有24小时的热水供应,可以洗澡休息。

稍作休息之后,不可免俗的体验了沙漠骆驼看日落。我的撒哈拉故事,无关三毛 没有荷西,属于我的撒哈拉记忆 是脚底柔软沙子。

领路人侯赛因和他那只乖巧的骆驼。

飞扬沙尘却并不算温柔,

有些刺痛却很真实,荒芜里充透了生命力。

没有什么比在撒哈拉住一晚可以更好的感受沙漠的魅力了。和白天的苍茫无垠不同,夜晚的撒哈拉有着震撼人心的浩瀚星空。

导游带着我们来到沙漠里的一间民宿体验在撒哈拉居住的生活。

房间很简单,基本没有什么家具,客厅里空荡荡的只有一张的地毯,迎接偶尔来访的客人。

女主人给我们准备了午餐:摩洛哥地道的沙拉,牛肉塔吉,面包和中东小米,自制的辣椒酱很好吃。

家里有一对姐弟,最开始很害羞的从门缝里偷看,后面慢慢靠近我们。朋友觉得很可爱,便和他们玩起了抖音。可能是第一次看到加了特效的自己,孩子们笑得合不拢嘴。

虽然住在沙漠很有趣,但是一晚的体验也是刚好足够了;梅尔祖卡的第二晚导游带领我们去到另一家五星级酒店,并且给免费升级了套房~房间里有超大的Jacuzzi,可以在沙漠之旅后好好的放松休息。

第四站

"费斯是摩洛哥最古老的皇城,

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中世纪风格的城市之一,有着摩洛哥最大的古城区。古城区弯弯绕绕差不多9500多条街道,难怪人家说来费斯,一定要迷路一次才算来过。"

离开撒哈拉沙漠前往费斯,车程差不多8个小时。虽然听起来非常漫长,但我们的小包车时缓时急地盘旋穿梭在山谷和山峰之间时,途径不错的景点随叫随停,任性的捕捉着沿途的美景,时间倒也过得很快。

继续慢慢远离沙漠向北前进时,窗外的绿植越来越多,竟然那有种在欧洲自驾行的错觉。

问过导游才知道原来这个小镇叫做伊夫兰,素来有小瑞士之称,也是非洲著名的滑雪胜地。小镇旁可以清楚地看到雪山的美景,导游说上周来的时候这里还在下雪。

山顶之上的古罗马的遗址,杂草丛生。原本热闹的商户和皇室宫殿,经过时间和历史的风霜,现在寂寞的只剩几块乱石;而我们也只能依靠导游的讲解在脑海中描绘当年的繁荣。

避开了上午游客的高峰期,下午接近日落的时间人并不多,有种独自一人独享此景的错觉,庆幸之余又有些感慨怀伤。

阳光洒下的金色光芒里,看到了石头之中任性开放的花朵,还有已于此安家的鸟儿;历史的变迁兴荣,也许不过是生命的延续。

晚上到达费斯,入住了最具摩洛哥特色的RIAD - 类似中国的民宿,主人把自己原来的家改建,变成客栈给来往的旅客使用~而费斯的这家民宿种满了青翠葱茏的植物,精致漂亮的雕刻和马赛克装点了墙面,阳光从天窗尽情洒落…

在菲斯南城Borj Sud之上俯瞰了整个费斯的古城区,放眼望去所见之处都是宏伟的古城建筑。

然而真的身处其中之后,却又是另外一番体验。泥土搭建成的古老墙壁,熙攘的人群,有时需要侧身才可以互相通过。各种商户小店玲琅满目,美得让人目不暇接。

在古城中漫步,经过布·伊南,一定会被墙壁上精美的瓷砖刻画和马赛克装饰所吸引。

作为重要的学校,二楼为学生宿舍,现如今已对公众开放。

叔阿拉皮革坊可以算是来费斯必须要打卡的地方之一了,也在很多的摄影作品中可以看到,也有很多人因此把摩洛哥称为“上帝打翻的调色盘”。

进过商店到达楼上可以看到工人们制作皮革的过程,商家会提前给你薄荷叶,用来去除制作皮革时散发出来的味道。

为什么会有味道呢?因为染缸里充满了鸽子粪便和石灰,用来分离毛皮和软化皮革。

艳阳之下的工人们依旧忙碌,原本古老的传统工艺变成了游客打卡的景点。

然而身边咕噜飞过的鸽子,还有周边居民在楼顶的喝茶闲聊,仍旧带着这座古城的生活气息。

第五站

“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蓝色珍珠,

蓝色之城 – 舍夫沙万

在进入这个城市之前,会经过“舍夫沙万之门”,在这里你可以敲三下并许下你的愿望,据说会给你幸运加持哦。”

来到这里,当然也是要在老城区走走逛逛,拍照留念,白色一定是和舍夫沙万最搭的颜色。

也许你来过舍夫沙万看看房子,但是在RIAD民宿屋顶喝杯薄荷茶~才是人间值得的旅行啊!

在后山马角公园可以登高俯瞰整个舍夫沙万全城,这里的马角公园的至高点叫西班牙教堂,这里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看日落,我们6点多到已经有很多人在等待了。

教堂旁自发地聚集了兼职表演唱歌的学生,悠闲地坐在山顶,听着舒缓异域的歌声,看着太阳逐渐落下,天空由深蓝慢慢变成粉色;

第六站

“ 告别北方的城市,向海岸线前行,

前往大家众所周知的白色之城卡萨布兰卡,

途中经过摩洛哥首都拉巴特。”

很多人都不知道,拉巴特其实是摩洛哥的首都。这里道路宽阔,建筑宏伟。可惜这次时间太赶,只去了穆罕默德五世陵墓和哈桑塔两个景点。

穆罕默德五世陵墓门口由头顶菲斯小红帽的皇家卫兵守护,和哈桑塔对望。

白墙绿瓦,内部的装饰也都由摩洛哥工匠用白色大理石,马赛克,雪松木等精心雕琢。

卡萨布兰卡

摩洛哥最大的城市和的经济中心,也因为同名电影而闻名。

这里融合了摩洛哥本地同欧洲的文化,城市更加精致多元。因整座城市很多白色建筑,故名Casa Blanc, 西班牙语“白房子”的意思。

卡萨布兰卡最有名,世界第三大的清真寺,位于达尔贝达的大西洋海岸上。我们临近傍晚来到这里,希望可以在海边欣赏日落。

然而那天天气有些阴暗多云,只能看到几丝金色的阳光努力的照射下来。风很大,吹乱了头发 ,宏伟壮观的清真寺配上呼啸的海浪,空气里有海水的味道。

摩洛哥最后一晚的休息过后,我们用过早餐便前往机场,返程回上海,结束了我们收获满满的摩洛哥之行。

这个神秘国度,让人心灵感受到涤荡和震撼。那沙漠夜色下的璀璨星空、阿特拉斯山脉的连绵浩瀚,摩洛哥同时拥有着非洲荒芜以及地中海滋润悠闲之美的奇幻风光。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

谁可知北非如此多元神秘而美丽?

而这才是旅行最美好的地方,去洗涤和进步。

谢谢我们这次旅行的供应商「去摩洛哥旅行」,在充分了解我们旅拍和文化学习的需求和喜好之后进行精心的定制,除了必去打卡地,更是深入的带着我们体验当地的文化,全方位的感受摩洛哥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