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5

中国女孩穷游非洲,被耗资5亿多美元的清真寺所震撼:太美了

天数:11 天 时间:9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小资,穷游
摩洛哥
哈桑二世清真寺

摩洛哥,一半沙漠,一半大海,这个位于非洲西北部的阿拉伯国家,与我印象中的非洲大地相差很远。 它的历史和文化呈现出非洲环境的另一种面貌, 你会突然发现,这个地处北非,依畔于大西洋的王国散发着一股“无关非洲”,却深有欧洲的复杂气息。

哈桑二世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摩洛哥是一棵根植在非洲,但叶子呼吸着欧洲空气的大树。关于这句话,我个人理解为一是地理位置,二是历史因素,三是人才环境。摩洛哥的北部与西班牙、葡萄牙隔海相望,四大皇城之一的丹吉尔就凸显出这个国家与欧洲的距离关系。

当西方文化的涌入,且对东方传统的蚕食,摩洛哥有许多重要城市都建有西式建筑,包括人们的饮食习惯,穿着打扮都受其影响,卡萨布兰卡最为明显,就连哈桑二世清真寺都由一名法国建筑师所建。

这座清真寺,据悉是世界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它是由国王的一个梦境而建立在海上,又叫海上清真寺。这是卡萨布兰卡最著名的景点,几乎每一个来到这座城市的游客都会前去打卡,这是摩洛哥唯一接受外国、非穆斯林者参观的清真寺。

卡萨布兰卡是摩洛哥最大的港口城市,虽然历史悠久,但终究不像北部港口城市丹吉尔那么充满魅力。但它也有属于自己的迷人气息,因一部电影,一首歌,它受到全世界许多人的瞩目。后来因一座清真寺,再次受到人们目光的聚焦。

20世纪末,哈桑二世聘请了一位法国建筑师在大西洋滨的一个岩峰上修建了这座可以容纳十万人同时祈祷的清真寺和广场。

典型北非风格的方柱形宣礼塔高达210米,是摩洛哥最高的建筑物。寺内和广场上的装饰由国内六千位能工巧匠用了几年时间精雕细琢的作品。

不论是强烈的日光下,还是轻柔的黄昏后,建筑的整体令人感到十分壮观。尤其是工匠的技艺,不仅呈现出阿拉伯文化和伊斯兰艺术的精髓,也发扬着摩洛哥古老的传统手工艺历史和文化。

夕阳西下,当我坐在马蹄形回廊前的阶梯上,或环顾四周或抬首仰望,心中不由赞叹:阿拉伯世界的建筑艺术实在精美。

尽管这座清真寺在当年受到不少非议,因工程浩瀚,资金庞大,除了政府出资一部分,绝大多数由国内外捐赠,但人们终究与我一样,不得不为这座建筑的宏伟和精美而赞叹。

它之所以建立在海上(三分之一面积在海上),是因为国王的一个梦,以纪念摩洛哥的阿拉伯人祖先自海上来。

清真寺分主体大殿和露天广场两部分,全部占地面积9公顷,洁白的大理石墙壁精雕细琢,殿内外回廊玉柱气宇轩昂,回廊玉柱的造型与罗马拱门很像。

但西方人认为,摩洛哥的建筑风格是西班牙—摩尔式的,是阿拉伯人于8世纪被逐出欧洲时,从西班牙带回来的建筑风格,且这种风格很快成为摩洛哥的流行文化。

12世纪到14世纪达到巅峰,其中马蹄形拱门就是最具特色的风格之一。它在摩洛哥许多精美清真寺上不仅存在,而且得以最好的体现。哈桑二世清真寺就一个典型的例子。但实际上这种传统风格在摩洛哥举目可见。

露天广场上的周边回廊更是以其为主要设计灵感。虽然我们都知道这样的传统建筑风格是伊斯兰建筑之一,但追溯根源,它与欧洲文化紧密相连。摩洛哥王国的大量的西式建筑都在无声的阐述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这个根植在非洲大地的北非王国,它的叶子基本上是靠欧洲空气呼吸成长的。

可哈桑二世清真寺仍是一个欣赏摩洛哥建筑风格最好的景观之一,它主要成就还是源于阿拉伯文化和伊斯兰艺术,是摩洛哥建筑工艺的代表作。

装饰以复杂的几何图案和植物藤蔓为主,纯手工打造拼接的马赛克壁画遍布整个建筑。门、立柱和墙体也都布满了精细的Arabesque 纹饰。不论是放大规模看,还是归于细节看,建筑上几乎是没有人和动物的图案,据说这是出于对偶像崇拜的禁忌。

只可惜因为时间关系,并没有进入寺内参观, 但它仍是我非常强烈推荐的一个景点,这是卡萨布兰卡唯一一个可以超越我对手工市场所迷恋的建筑。 难以忘却,大西洋的日落下,这座高大建筑所散发的艺术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