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5

千面摩洛哥:北非后花园之奇妙之旅

吴悠0904

前言

位置处于北非的摩洛哥与西班牙隔海相望,被《孤独星球》杂志评为世界十大旅游目的地之一,她有"一半海水,一半沙漠”,她还有三毛的爱情故事。我们两个人都没去过非洲,对非洲充满着好奇与向往,五彩的摩洛哥便被选为了今年春节假期的目的地。因为11月才确定春节的旅游计划,单人的来回机票已经涨到13000+,又考虑到摩洛哥公共交通没有那么发达,方便起见还是选择了跟团游,行程基本上包含了想去的景点。摩洛哥属于地中海气候,冬季寒冷多雨,夏季闷热干燥,1月底的摩洛哥温差很大,晚上和早上温度基本在5到8度,白天出太阳以后大约能达到15到20度左右,之前领队一直提醒我们说1月份是摩洛哥雨季,一定要拿伞,我们这次的运气还不错,一路上基本没下雨,而且基本都是晴天。摩洛哥被称为一个把全世界最好看颜色都用光的地方,天气对拍照的效果影响真的很大。

行李准备工作:摩洛哥的官方语言是法语和阿拉伯语,免签,拿着中国护照直接盖章过海关,时差是比中国晚7个小时。插座是欧标插座,需要带转换插座,货币用的是当地的迪拉姆,卡萨布兰卡的机场有兑换点,不过不接受人民币,而且最少兑换300美元,国内手机开通全球漫游流量封顶30元每天,建议还是去之前淘宝买一个当地的电话卡比较划算。去之前有看过其他驴友的攻略,说摩洛哥的塔吉锅真的没法接受(其实经本人品尝觉得其实还好),而且只有几个城市有中国餐馆。所以带了折叠热水壶,还有各种吃的,方便面、鸡腿、牛肉干、蛋黄派等等等等。严格来说蛋和肉之类的不管是不是真空如果查到都是不能带的,但摩洛哥海关即使发现了也不会罚款,抱着大不了丢掉的想法,能带的不能带的我们都带了,幸运的是当时完全没有人在查行李,蒙混过关。摩洛哥的酒店除了梅祖卡的沙漠酒店以外,其他都配有吹风机,如果行李箱实在装不下可以不带,但不是每家酒店都配有洗漱用品,所以牙刷牙膏毛巾沐浴露之类的洗漱用品,还有拖鞋都要自己带,摩洛哥毕竟不像发达国家,还是自己带的用着比较放心。另外口罩、墨镜、防晒霜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建议都要带上。什么都带的结果就是我们两个人带了2个托运大箱子+1个手提行李箱+1个双肩包。

着装方面:早晨10点以前以及下午5点以后,基本上厚外套是脱不掉的,我近10天的行程中一直保持一件加绒保暖内衣打底+长袖连衣裙或毛衣+外套的搭配,我老公是加绒保暖内衣打底+长袖衬衣或卫衣+外套的搭配,羽绒服也要带一件,有个别地方早晚气温会降到5度以下。摩洛哥的大部分景点还是适合飘逸的裙装的,铝孩纸们可以按照我的搭配,蓝孩纸们可以参考我老公的搭配,那样等太阳出来了就可以把外套脱下来美美的拍照了。摩洛哥的建筑和景点大多比较适合鲜艳的颜色,建议白色、黄色和红色的衣服都各准备一件,铝孩纸们别忘了还有头巾,既能防风沙还能凹造型。

饮食方面:只能说团餐没有美食,摩洛哥当地菜(以下简称“摩餐”)就是干面包+塔吉锅+土豆汤+水果(水果仅限橘子苹果和香蕉)四件套,干面包不做评价,就是很干很干没有水分的面包,当其他菜不合口味的时候,只有靠它来充饥了,塔吉锅类似于北京火锅的造型,里面一般是土豆胡萝卜之类的炖各种肉,有时候是牛肉有时候是鸡肉,很多团友完全吃不下去,我的真实感受是不好吃但还是吃的下去的,土豆汤有点类似于西餐里的土豆汤,让我回忆起了我十年前第一次到英国留学时推开宿舍大门的那瞬间扑鼻而来的“洋骚味”。至于水果,估计是摩洛哥不喷农药。比较原生态,大多比国内的酸,当补充维C了。行程过半以后就有中国餐馆了,摩洛哥的中国餐馆真的比欧洲的中国餐馆地道很多。饮用水方面,建议中国人还是买矿泉水来喝,我们俩每天晚上一大瓶矿泉水买回酒店烧来泡方便面,剩下的放保温杯里第二天喝。摩洛哥即使是矿泉水烧开以后水壶底部都会有厚厚的水垢,一杯水都是浑浊的,第一次喝真的要做一下心里建设。

行程:四大皇城+舍夫沙万+卡萨布兰卡+梅祖卡+瓦尔扎扎特

摩洛哥
摩洛哥地图

Day 1 广州—开罗
Day 2 开罗—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

08:00 搭乘埃及航空MS847飞往卡萨布兰卡(约5个半小时)

13:00左右从卡萨布兰卡机场乘坐大巴到马拉喀什(约4个小时)

景点:德玛吉广场(不眠广场)+库图比亚清真寺

不眠广场

位于摩洛哥四大皇城之一的马拉喀什,号称全球最大的夜市之一,我们到的时候还不到下午6点,天还没黑,但人气已经很旺了,顾客还是以当地人为主,卖的东西大多是果汁、阿拉伯烧烤、服饰、皮革、香料等。有的店家一看到亚洲人中文就往外蹦,揽客技能100分。总体感觉就是一个具有阿拉伯风情的夜市,能近距离感受摩洛哥百姓的日常生活。唯一可惜的地方就是天还没黑我们就撤了,没能见识到夜色中灯火通明的不眠广场

德吉玛广场

库图比亚清真寺

库图比亚洲清真寺就在不眠广场对面,始建于公元11世纪,被称为北非最美丽的清真寺之一,非穆斯林的我们只能从外观来粗略欣赏一下它的美了。

Day 3 马拉喀什—瓦尔扎扎特

景点:马若雷勒花园+阿伊特本哈杜村+阿特拉斯影城

马若雷勒花园

花园建造于1924年,并在1947年对公众开放。在1962年马若雷勒过世后,知名设计师Yves Saint Laurent伊夫圣罗兰先生买下了这个花园并重新设计装修了花园。之后YSL曾和他的同性恋男友在花园别墅里生活。在2008年YSL过世之后,YSL基金会拥有了花园的产权,而YSL的骨灰则被洒在了这个他钟爱的花园里,并且在花园里立起了YSL的纪念柱,让后人有机会可以表达对这位时尚大师的缅怀。 这个花园据说被称为20世纪最神秘的花园之一和小小人间天堂。走进花园,满眼的郁郁葱葱,特色的热带植物竞相斗奇,花卉奇观和珍稀鸟儿随处可赏。据说很多植物来自于五大洲,绝对的养眼和让人惊叹。马若雷勒花园是绝对的网红打卡点,花园不是很大,大家都集中在别墅周围拍照,所以照片拍出来都是人,我们基本是花园一开门就进去了,导游说中午的时候花园里人多到基本是人挨着人。花园的色彩饱和度很高,可惜当天是阴天,光线不足,晴天的话效果会更好,建议铝孩纸们和我一样穿上黄色的连衣裙,跟花园黄色的装饰品呼应。

阿伊特本哈杜村

下午乘车来到了瓦尔扎扎特附近的阿伊特本哈杜村, 这个由摩洛哥原居民柏柏尔人建成的古城村落,是最具特色而又保存得最完整的土堆城堡,甚至还赢得了「摩洛哥最美村落」之称号。 建于11世纪的 阿伊特本哈杜村曾是骆驼队商在沙漠中的一个驿站,规模不算大,却曾经有过非常繁荣兴盛的时期。 阿伊特本哈杜村面临瓦迪河,密密麻麻的屋子聚集在山坡上,山脚下并筑起防御性的城牆,将村子环绕起来,以抵抗外敌侵略。 这个古城利用了摩洛哥特有的赤土泥砖建成,虽然城堡就如在沙滩玩泥沙砌堡垒般砌出来,而且手工还精凋细琢,不过整座城极之巨大稳固,难怪在古时足以抵御外敌。目前阿伊特本哈杜村庄仍旧维持着昔日的模样,只有少数的居民仍住在村内,经济能力许可的民众都已经搬迁到「瓦迪河」wadi对岸的新村落,不过却遗留下完整的旧城区Kasbah,吸引观光客前来探访。 往阿伊特本哈杜村城内走去,房子、牆壁、屋顶每一个角落,似乎是童话故事中临时变出来的魔法村落,鲜红的房舍让人有种虚幻、不切实际的感觉,却又真实地矗立在眼前。 这座已被列为历史文化遗迹的宏伟古城,不但城堡建筑够吸引,内也甚具特色,骑驴仔横渡护城河,更可探访内里居住的土着。古迹群亦得以保存,部分原因是由于多部电影如《星战前传》和《盗墓迷城》也都在此拍摄,令居民和政府认清保护古建筑旅游业和经济所带来的长远效益。 于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化组织列为世界人类文化遗产。天气终于放晴了,拍出来的照片效果都比早上好很多。

阿伊特·本·哈杜村

网红打卡点

最高点

阿特拉斯电影城

撒哈拉沙漠边缘小城瓦尔扎扎特是柏柏尔人世代居住的地方。自从好莱坞的导演们发现了这块风水宝地后,这一带的风景就频繁出现在好莱坞和欧洲各大导演的影片中。当地人就在导演们的拍摄地建立起电影城,称作阿特拉斯电影城。 规模日益扩大的影城,今天占地已经超过150公顷!许多电影不仅在这里取外景,还在这里搭内景。就像印度的宝莱坞一样,这里被人们戏称“摩莱坞”。 《四片羽毛》、《寻找宝石》、《间谍游戏》、《通天塔》、 《耶稣受难记》、《天国王朝》、《谍影重重3》、《撒哈拉奇兵Sahara》、迪士尼《波斯王子:时间之沙》、《欲望都市2》等欧美大片中都曾在这里取景。个人感受是在这里搭景的欧美大片主要还是靠后期制作,所以里面搭的布景跟国内的电影城比真的有点Low,全靠那位摩洛哥当地的讲解员小哥哥在撑着,但毕竟那么多大片曾在这里取景,不来看看也会留有遗憾,打分70分吧,60分给讲解员小哥哥。

阿特拉斯影城

讲解员小哥哥在模仿电影的情节

Day 4 瓦尔扎扎特—梅祖卡

乘车7-8小时前往梅祖卡,途径托德拉峡谷

景点:托德拉峡谷+撒哈拉沙漠

托德拉峡谷

托德拉峡谷位于靠近廷吉尔镇的大阿特拉斯山区,处于托德拉河上游区域。峡谷两侧崖壁林立,陡峭险峻,最高峭壁处可达300米。图得加峡谷是摩洛哥著名的攀岩圣地,每年春、秋旺季,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攀岩爱好者均会来此攀登。

沾沾圣水,希望2020年所有不好的事情都赶紧结束

摩洛哥小朋友硬塞给老公的草编骆驼,5迪拉姆,中摩人民友谊的见证

托德拉峡谷

梅祖卡

乘坐大巴抵达梅祖卡以后,还要换乘越野车40分钟左右到达撒哈拉沙漠边缘的沙漠特色酒店。梅祖卡是从摩洛哥进撒哈拉沙漠的入口,撒哈拉沙漠一定要晴天去,夜半时分走出帐篷抬眼望去全是惊喜,也是三毛曾经来过的地方,三毛说过我每想你一次,就会从空中掉下一粒沙子,从而形成了撒哈拉沙漠。大概下午四点半那样到的酒店,五点钟大堂集合骑骆驼到高处看日落,感觉在摩洛哥玩耍的一个多星期铝孩纸们对沙漠拍照的热情是最高的,全部都是大红色裙子,搭配各式的头巾或头饰,之前想着要骑骆驼,所以我自己就是就是准备了一个红色披肩,拍出来的效果也还可以,老公是穿了一件红色的格子衬衣。看日落羽绒服是必备的,太阳落山后沙漠的温度会下降很多,晚上如果想拍星空的话要等到凌晨三点半左右。

撒哈拉沙漠
沙漠酒店

给牵骆驼的小男生的拍照技术和敬业精神点赞

隐隐约约拍出了星轨

Day 5 梅祖卡—菲斯

乘车前往菲斯(车程8个小时),途经伊芙兰小镇,伊芙兰小镇享有“非洲小瑞士”之称。小镇海拔1650米,人口约12000人。曾经这里也是来自撒哈拉商队中的一个重要中转贸易基地,在欧洲殖民时期,因其近似于北欧的气候吸引了大量富人前来居住。因为海拔较高的缘故,只有伊芙兰小镇附近有比较厚的积雪,确实很有瑞士的感觉,据说前两天刚下过一场雪,所以还没到伊芙兰小镇作为好久没见过雪的南方孩纸们就赶紧下车拍几张雪景照。伊芙兰小镇整体是欧式建筑风格,可能是在欧洲呆了很多年的缘故,比较无感,觉得拍起照来还不如南宁高新区的欧洲风情小镇,不过确实跟摩洛哥的其他地方给人不一样的感觉,也算呼应了游记的主题,千面摩洛哥。

添加片描述

Day 6 菲斯—梅克内斯—舍夫沙万

参观菲斯古城,然后乘车1小时至梅克内斯,再乘车3小时前往舍夫沙万小镇

景点:菲斯古城+梅克内斯曼苏尔城门+马厩粮仓

菲斯古城

菲斯是摩洛哥的四大皇城之一,被美国著名杂志《Traveler》评为全球最浪漫的10大城市之一,1981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这里人们仿佛回到了一千年前,毛驴仍是百姓主要交通工具,房子绝大多数都是泥土筑成的楼房。菲斯古城也是世界号称最大的步行街!在这个现存最大的伊斯兰古城,狭窄、曲折的小巷、挤满商铺的集市、清真寺的祈祷声、刺人的皮革厂气味,对视觉、听觉、和味觉都是一次极大的挑战。菲斯古城内几个著名景点就是布日卢兰门、卡鲁因大学和叔阿拉皮革染坊(Chouara),菲斯的叔阿拉皮革染坊是当地最著名的网红点,游客只能从周围店家的看台上观看工人们浸染皮革的过程。五颜六色的染缸依次排列,相当壮观。其实本人亲身体验那个气味比想象的好很多,而且店家也每人给了一片薄荷叶给游客缓解一下刺鼻的味道。

布日卢蓝门
正面

背面

卡鲁因大学-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

叔阿拉皮革染坊

梅克内斯曼苏尔城门

梅克内斯(meknes)是摩洛哥四大皇城之一,古城最著名的是其蜿蜒徘徊的古城墙和城墙上众多的马格里布式古城门,因此梅克内斯也有“多门之城”的美称。梅克内斯是摩洛哥北部的古城,1672年由阿拉维王朝的第一位君主穆莱·伊斯梅尔(Moulay Ismael)定为国都。曼苏尔城门是摩洛哥最大,最美,最恢宏,保存最完美的城门,大门包括一个高大的主门和两边的几重护堡,风格上体现了基督徒昄依伊斯兰教的主题。门上的窗型孔用折叠的马蹄铁制作,复杂交织的花纹装饰着多叶式拱门,门上大部分都被精细繁复的花纹布满,这些花纹里还嵌入了阿拉伯文箴言。

曼索尔城门

马厩粮仓

马厩粮仓,建于苏丹穆莱·伊斯梅尔(1672年-1727年)时期,迄今有300多年。摩洛哥阿拉维特王朝缔造者伊斯梅尔不仅英勇善战,而且还非常爱马,他在王宫里养了500匹战马,每天都要去马厩里巡视,并设计和建造了大型的马厩和粮仓。  粮仓由20多个彼此相连通的拱穹式谷仓组成,高约12米,间隔厚厚的墙壁,储备的粮食可供皇家及御用马匹用上15年。屋顶开着天窗和通气孔,使用地下水流恒温,即使夏日室外气温高达40度,室内也保持适当的温度。入内参观能感觉阵阵凉风袭来。走进马厩,那种震撼不可言传,据说可容纳12000匹马。1755年葡萄牙里斯本(与摩洛哥隔直布罗陀海峡相望)大地震,使马厩遭到严重损毁,屋顶尽损,但宏大格局依然存在。高大的残垣断壁和圆拱,显示历史沧桑、过往奢华。在里面拍照可以拍出油画的即时感。

皇家马厩粮仓

团友抓拍的老公帮我拍照的照片,有种拿相机求婚的赶脚
Day 7 舍夫沙万-拉巴特

上午参观舍夫沙万老城,吃完午饭乘车前往前往拉巴特,车程约4个半小时。

舍夫沙万老城

舍夫沙万老城这是摩洛哥临近地中海的一个童话般梦幻的小山城,海拔564米,蓝色给人的感觉是干净、静谧。进入到小镇里如同进入到蓝色的世界,让浮躁的心立刻安静了下来,仿佛置身世外一般。这里远离大都市的繁华,纯净清爽的空气和似乎永远为蓝色的天空,大多数民宅、阶梯和墙壁都被涂绘成最灿烂的天空蓝,勾勒出一幅天然的蓝色画卷。舍夫沙万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三大蓝白小镇之一,前几年上学的时候已经去过了三大蓝白小镇之一的希腊圣托里尼,虽然主色调都是蓝白,但却给人截然不同的感觉,走在舍夫沙万老城的街道上,看着街上的行人,路边小店及住宅的摆设,都能让人感受到浓郁的阿拉伯风情。我们俩在老城里晃悠了大约3个小时, 老城依山而建,可以沿着路一直往上走,我们俩估计就走到了半山腰的位置,刚开始是漫无目的的走走停停,满眼都是浅蓝色的街道和住宅(连墓地的墓碑都是同色系的),后面按照导游给的定位找到了最著名的几个网红打卡点拍照。几个打卡点都有很多人,要排队拍照,每个点基本都要排15分钟左右,不过个人觉得排队拍照也挺好的,至少拍出来的照片是美美哒。舍夫沙万拍照可以建议穿白色的衣服,看起来比较干净。

舍夫沙万最出名的网红打卡点

手绘冰箱贴

Day 8 拉巴特—卡萨布兰卡

参观拉巴特市内景点,吃完午饭乘车前往卡萨布兰卡,车程约2个小时。

景点:拉巴特皇宫+穆罕默德五世黄陵和哈桑塔+乌达雅堡+里克咖啡馆+迈阿密海滨大道+穆罕默德五世广场(鸽子广场)

拉巴特皇宫

摩洛哥的首都拉巴特,是四大皇城中的白色之城。拉巴特王宫位于拉巴特市中心,始建于1785年,占地2平方千米,是一座典型的阿拉伯宫殿建筑,为摩洛哥国王平时处理政务的地方,不对外开放。皇宫大门上用黄铜雕成图案,绿琉璃瓦屋顶,宫内多式样各异的宫殿,其中哈桑二世用于接见宾客的里亚德宫尤为宏丽。皇宫外的广场很大,有宽敞的马路,马路两边有高大的树木和花坛,皇宫大门马路的对面有两架大炮。门口的喷水池喷水表明国王在宫殿里,反之国王不在皇宫里。皇宫的围墙乳白色,墙上装饰着绿色琉璃瓦,门窗均为上尖下方造型,窗户上点缀着阿拉伯风格的花格。皇宫拱门上还刻有一行阿拉伯文。文字意为“带着欢乐而入,带着欢乐而出”。皇宫门口有穿制服的卫兵守着,卫兵都是真枪实弹的,游客只能远距离拍照不能逾越铁链,否则卫兵可以直接开枪射击,所以我等平民只能远距离观赏拉巴特皇宫的外观,拍几张照片证明自己曾经来过。

穆罕默德五世皇陵哈桑塔

穆罕默德五世皇陵位于拉巴特市中心,是穆罕默德五世国王的陵墓。1962年,国王穆罕默德五世去世后1年,继位的国王哈桑二世为纪念他爸爸(即国王穆罕默德五世)而建造了这个陵墓(国王哈桑二世去世后也安葬在这里),于1971年建成。穆罕默德五世皇陵是摩洛哥历史上建筑的杰出代表,安葬了穆罕默德五世和他的儿子哈桑二世及其弟阿卜杜拉亲王。穆罕默德五世陵墓门口由头顶菲斯小红帽的皇家卫兵守护。在皇陵一侧是哈桑塔及哈桑大清真寺遗址,哈桑塔是拉巴特的象征。哈桑塔是阿尔默哈德王朝于公元1196年所建,曾计划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让所有军队在此祷告,无奈因缺乏经费和地震频扰,工程被迫中断,现仅存312根大石柱。

穆罕默德五世皇陵

哈桑塔及哈桑大清真寺遗址

一进门往下看陈列着穆罕默德五世的灵柩,两侧分列为哈桑二世及其弟阿卜杜拉亲王的灵柩

陵墓入口处

乌达雅堡

乌达雅堡地处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东北部,始建于12世纪的柏柏尔王朝,面对蓝色的大西洋。这座1195年在大西洋峭壁上建成的、有800多年的沧桑乌达雅堡是堡垒建筑群,后为阿拉伯王朝所用,曾被葡萄牙人和法国人占领。乌达雅堡内保留着柏柏尔民居的房屋和街道,有着和舍夫沙万相似的蓝白色街道和建筑。由于乌达雅堡的建筑大多比较老旧,风格与舍夫沙万有点类似,如果去过舍夫沙万再来乌达雅堡,就着重欣赏一下蜿蜒的城堡和大西洋的波澜壮阔吧。

蓝白街景

卡萨布兰卡里克咖啡馆

卡萨布兰卡被称为永恒爱情之城,是摩洛哥最大的港口城市、经济中心和交通枢纽。里克咖啡馆完全是按照电影《北非谍影》里的情节装修设计的,室内的电视上滚动放映着电影《北非谍影》。

里克咖啡馆

迈阿密海滨大道

迈阿密海滨大道是濒临大海的一条观景道,也被誉为是卡萨布兰卡自然风景最美的地方,因为附近有一家知名的咖啡厅“迈阿密”,因此就以“迈阿密”命名了这条大道。当地最著名的景点哈桑二世清真寺和按照电影“北非谍影”中的里克咖啡馆仿建的那家咖啡馆都在这条大道边。

摩洛哥皇室全家福,国王前几年与王妃离婚了

穆罕默德五世广场

卡萨布兰卡与每座摩洛哥城市一样,分为新城与老城,市中心广场或主要干道都是以已去世的老国王名字命名。卡萨布兰卡的穆罕默德五世广场,周边环绕着市政府、高等法院、警察局等政府部门,广场最引人注目的是大群的鸽子,繁华的商业街道也在广场附近。

Day 9 卡萨布兰卡—开罗

参观哈桑二世清真寺,前往机场乘坐飞机飞往开罗。

13:50 搭乘埃及航空MS848飞往开罗(4个半小时)

23:50 搭乘埃及航空MS958飞往广州(约9个小时)

哈桑二世清真寺

哈桑二世清真寺是伊斯兰世界第三大清真寺,建筑面积2公顷,高200米的宣礼塔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宗教建筑,屋顶可启闭,25扇自动门全部由钛合金铸成,可抗海水腐蚀,寺内大理石地面常年供暖,是世界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清真寺。清真寺的一部分建在海上,据说这个构思来自哈桑二世的一个梦境。他曾梦见祖先乘风破浪从海上来摩洛哥的景象,这使他萌生为祖先建座清真寺的念头。哈桑二世清真寺也是仅对穆斯林及贵宾开放,还是只能默默参观外观了,清真寺的占地面积很大,绕着建筑逛一圈都要半个小时左右,普通相机很难拍出建筑的宏伟,可以选取某些细节进行拍摄,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Day 10 开罗—广州

北京时间下午2点半抵达广州白云机场,结束为期10天的摩洛哥之旅。

说说对摩洛哥的感觉,总体来说是一个具有浓郁阿拉伯风情的国家,自然景观以沙漠和戈壁为主,但一路上我们还见到了草原、雪地、海洋等其他多种自然景观,以及许多其他风格的建筑。个人觉得没有哪种建筑风格和自然景观是只能在摩洛哥才能见到的,但在摩洛哥的确能见到世界各地的建筑风格和丰富多样的自然景观!这次的行程基本包括了摩洛哥具有代表性的景点,唯一可惜的就是没有安排去丹吉尔,如果自己策划行程的话建议留1天的时间给丹吉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