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

魅影摩洛哥——白色的卡萨布兰卡

也许真的是因为骨子里面是一个有那么一点小资吧!我居然因为一部电影就对一个地方心心念念,那就是《卡萨布兰卡》,有名《北非谍影》,这部1942年上映的老电影,让我对摩洛哥这个北非的小国,有了无上的念头。——“全世界那么多城市,那么多咖啡馆,她偏偏走进我这间”。这句经典的电影台词使这座城市成为世人眼中最浪漫的地方,我

就想去看看这个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发生的城市。

在摩洛哥有白色之城之称的卡萨布兰卡,是因为西班牙语Casablanca,原意是白色房子。这是一座充满西方色彩的城市,那里有法国殖民主义文化,也有英美联军留下的文化。

加上好莱坞名著卡萨布兰卡使得这座城市更加名骚天下。二战期间它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1943年联军协议在那里签署,像丘吉尔,罗斯福,戴高乐都曾位临此地。不过等摩洛哥一圈城市走下来,你会发现,对于五彩斑斓的摩洛哥来说,卡萨布兰卡的景色是最最普通的。

搭乘阿联酋飞机,经停迪拜,我们历经20来小时辗转来到了穆罕默德五世国际机场(Casablanca Mohammed V International),机场不大,只有两根沥青跑道,却是非洲最繁忙的机场,年吞吐量超过600万人次,为来自非洲、中东和欧洲国家和地区的航空公司服务。

迪拜候机楼非常大。所以转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旁边机场工作人员的引导。象我们这趟飞机停在1号航站楼,下来后不要办理入关,而是跟随机场人员走专门的电梯到一楼,乘机场大巴转三号航站楼去候机。

不过无论在摩洛哥还是迪拜,阿联酋航空都有自己的办票和安检通道,比较方便。

到达卡萨布兰卡的时候是下午,不过好像我们几个人都没有疲倦的感觉,于是让司机和导游带着我们直接去了景点参观(因为考虑摩洛哥通行语言是阿拉伯语,加上景点比较分散。更重要的是我比较喜欢自由行。所以我们是自己找的中文导游和司机,自家的私人团)

在卡萨布兰卡必去的景点就是哈桑二世清真寺。哈桑二世清真寺是伊斯兰世界第三大清真寺,1987年为庆祝哈桑二世国王60岁生日而建。

不知道怎么在这页里面把它旋转九十度

这是一个奢侈的建筑:建筑面积2公顷,长200米,宽100米,屋顶可启闭。因为它建在海边,所以25扇自动门全部由钛合金铸成,可抗海水腐蚀。

寺内大理石地面常年供暖,是世界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清真寺。里面装修也是分外富丽堂皇。

因为信仰,很多穆斯林会把自己一生的财富捐给清真寺,所以在即使是比较平穷的国家,很多清真寺都非常富丽堂皇

清真寺下面是净身净手的地方,同样用了很高档石材

整个清真寺建在海边,有那么一点海上清真寺的感觉

看完了清真寺,我们去老城逛逛。市政厅这里鸽子一点也不怕人。

当然也去了根据那个经典的电影而仿建的咖啡馆。

虽然那个英国前外交人员是聪明的,他根据电影仿制的这家咖啡馆因为吸引了一帮又一帮的影迷打卡,从而生意一直很好。不过我还是愿意永恒的浪漫爱情停留在美好的梦想中,不愿意现实的一点点不合适打破这个梦想。所以我们只是在外面看了看就离开了。

当晚我们入住的是当地的肯兹塔酒店(Kenzi tower hotel)二十层楼,已经是当地最高的大厦。

酒店安置下来,一路颠簸的疲惫开始疯狂叫嚣,大家决定简单吃点东西就睡觉。好在就在市中心,旁边一家西餐厅干净时尚。我们就在这里解决了踏上摩洛哥的第一餐。

第二天早上我们前往卡萨布兰卡的海滩——迈阿密海滩游玩。

这条海滨大道由一条宽阔的车行道和临海的木栈道组成,扶栏可以眺望蔚蓝的大西洋。栈道栏杆下伸向海滩的部分,是一排紧密连接的咖啡厅、酒吧等度假设施,营造了悠闲的度假氛围。

在海滨大道往南几乎到了尽头的转弯处,有一家当地知名的咖啡厅“迈阿密”,也因此命名了这座大道的名称。

在这美好的氛围中,连快餐麦当劳都更为休闲和精致

在一家餐厅我看到了这个,未来的行程中我们几乎天天看到它。这就是摩洛哥当地美食塔吉锅的炊具。把肉食和蔬菜放进去炖的。有点象北方的乱炖。

很多地方都看得到他们的国家宣传画。

卡萨布兰卡的行程就是这些,这个吸引我们到此一游的城市后来被证明是我们摩洛哥之行中最平淡的城市。后面的马拉喀什,菲斯,丹吉尔都更有特色,也让人惊艳。不过电影《卡萨布兰卡》里面的一句台词一直是我出门旅行的支撑——“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摩洛哥旅行小贴士:

摩洛哥对中国执行免签,所以满足说走就走的冲动行者

摩洛哥当地货币是迪拉姆,他们不认人民币,你可以换部分美金或是欧元过去

摩洛哥网络还好,大的酒店网速我觉得也还行

夏季去摩洛哥防晒很关键

摩洛哥的火车票分两种一等座和二等座。但是二等座是没有固定位置的,所以要提早去占位子

特别提醒:卡萨布兰卡住宿迈阿密海滩这边好过市区,那家仿建咖啡馆并不值得一去。海边的清真寺可以拍出不少好照片。最好服装艳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