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0

摩洛哥-旧地游

今生最想去的地方就是非洲,一直一直想去,想去探索那个地球另一边的世界,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人群,还有不同的历史背景,和巨龙东方之间的巨大差异。

这次北非回来, 因为很多朋友都对这个非洲的免签国蠢蠢欲动,写篇游记顺便记载下旅途中的点点滴滴,以备年老时候来回味年少时的那份奔波。

不过先声明下这个不太适合亲子游,是属于折腾型的。

北非的第一个站,卡萨布兰卡“北非谍影”

穆罕默德机场出来已经是傍晚加上长途旅行,我们俩个人都不想说话,只想找到酒店洗澡睡觉,没有想象中那么多的司机在机场外面揽客,一片寂静,当地人都只管自己的事情,第一感觉是这个城市还没有那么商业化,立马增加许多好感。

毕竟是非洲,而且我们是两个女生旅游,当天晚上我们定的是连锁的酒店,属于4星级,在酒店市中心

第一天行程: 哈桑二十清真寺,当地市场和Tahiti Beach club。

当地的出租车分为小型(红色)和中型(白色),一般红色为只在市区内兜兜转转,不可以去机场等边远地区的。而且分为打表和一口价的模式,一般你要打表老司机们还是会接受的,但是这边有个怪现象:出租车可以一路接很多人,无论车子里面是否有乘客路人都会扬招,一开始我还纠结他们如何解决收费问题。后来再一瞄,哟,这计价器够可以的,一个界面可以随时跳转的,第二个客人上来就转到第二个计价器开始算里程,下车后再调转到第一个计价器。

哈桑二十清真寺算北非的一个地标建筑, 估计每个到北非旅游的都会到此一游,感觉像到了上海的东方明珠一样。查了查维基百科说是有次军事政变,本来估计满门抄斩的穆罕默德6世侥幸逃脱而为此建造的祈福清真寺。

有个地方是我这次没去但是我功略里看到还是满推荐的: Rick’s coffee, 坐落于酒店附近,步行距离10分钟。这次旅行我们错过了,但是如果喜欢"北非谍影"这部电影的可以去喝个下午茶。这是一个完全仿照北非叠影中的场景的一个咖啡馆。据说电影拍摄的时候1942年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所有场景都是在巴西摄影棚完成的。2001年,一位美国的忠实影迷买下一幢别墅,并仿照电影中里克咖啡馆的装潢,在卡萨布兰卡建起了这家Rick'sCafe,让喜爱影片的人们来到这里重温旧梦,当然咖啡馆少不了影片中那经典的黑色钢琴。

“世界上有那么多城市,城市里有那么多咖啡馆,而她偏偏走进我的…” —《卡萨布兰卡

第三天:火车从卡萨布兰卡-非斯

我们让酒店跑腿买了从卡萨布兰卡到非斯的火车,火车分为一等坐和二等座。一般二等座为当地人的出行工具,我们买了一等座票价差不多20美元。这点我必须承认卡萨布兰卡真的是一个朴实的城市,我们让酒店买票,他们没有收取任何的服务费而是直接把车站的火车票价格打出来给我们看,然后直接让我们付等值的现金。

当我踏上火车的时候, 那种感觉。。这不就是踏上难民营火车的赶脚嘛,那个火车真心慢啊,我估计咱们上海到杭州的距离我们高铁1小时的行程活生生给开了近4个小时。

第三天:非斯古城,穆莱拉赫制革厂,巴布波路德,家乐福超市。

在非斯我们定的不是连锁酒店, 而是当地的一个富人老宅改造的一个公寓,在当地他们叫”riad”, 这是类似于咱们大北京四合院的房型,估计是当地一个上流社会老宅改造的一个居所。 这个城市是摩洛哥当地人会来旅游的一个地方,明显感觉比卡萨布兰卡多了点商业气氛。我们打车到了酒店,发现就是一个极其破烂的小建筑物,车子都没有办法进去,我和我女朋友对视了30秒:这!真的!就是!我们的!酒店么!?但是出租车司机非常确定,你们的酒店就在这里,从这边小路穿进去100米就到了。刚好前面有个5-6岁的小孩跑过来说我家就在里面,要不我带你们进去吧。在将信将疑中我们拎下行李箱随着小孩子走进了这个直径不到1米的小窄弄堂。进了酒店里面刚要彻底的松口气的时候,小孩子就忽然生出手强烈要求要给小费,因为之前真的没有预料到他回这样要求,我们给了几块钱人民币,那小孩叫嚣着不肯走: “This is nothing! you can’t leave with this!!!”(这点狗p, 你们别给我走!)幸好酒店前台跑来说你们其实可以和我们说让酒店来大门口接你们的。

酒店一景,豁然有种世外桃园的景象:

因为非斯老城就像一个巨大的城堡,一个建筑连这一个建筑,就是用谷歌地图也是找不到北的区域,我们花了差不多200dh(差不多人民币160)找了地陪来配我们逛,去了当地最有名的制革厂,东拐八拐后终于到了, 楼下的保安直接地上来一棵柠檬草让我们随身带着, 而且眨眼一笑:“这是为你们好”。 经过几个楼梯,我发现这个草是非常必须的!下面的制革厂都是动物皮运过来当场处理的,你可以想象下这个动物皮的味道,在高温中夹杂着所有化学品的味道,直接扑鼻而来,一棵草远远挡不住整个广场的骚味。那个刹那, 我只想立马走人。回头再看照片想想,这样的场景估计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算是文化习惯的一个经历吧。

摩洛哥的酒水其实管制的很严, 只有进口超市而且有酒水证书的地方才可以售卖酒水,考虑到第二天我们要去撒哈拉大沙漠, 我们专门叫了出租车去了当地唯一售卖酒水的家乐福超市:Absolute Vodka(37美金) 和Tonic Water搭配(5美金), 当然接下来几天沙哈拉沙漠上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体验证明这是个极度明智的选择。

第五天-第七天:穿越撒哈拉大沙漠,越野车驱车3天,总程1679公里。

在tripadvisor 上面定了一个3天穿越沙漠的行程。这边必须提下这个司机:Yolin:(0671.35.26.29). 这个当地司机是穆斯林教徒,可以每天开车8小时不吃饭,只是需要定时喝咖啡来补充能量, 而且旅途中会提醒我们这边没有门票的让我们不要多付钱, 那边的东西贵别买。在这次3天的旅途中他确实帮忙很多。

80后的成长过程其实很大部分是伴随着台湾移居西撒哈拉作家三毛的文章成长的,我在初中高中时代拜读了三毛所有的书籍,包括:《撒哈拉的故事》, 《哭泣的骆驼》,《梦里花落知多少》等等等等。当中对她定居在西撒哈拉和荷西之间的感情起落和邻居之间的小矛盾,当然还有第一次懂得女人可以把儿子的媳妇儿当作“假想敌”的小情绪描述的淋漓尽致。

“心,若没有栖息地地方, 到那里都时流浪”

“今生是我的初恋,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没有原则地和别人相处, 在我看来,就是懦弱。”

“真诚与热爱,是我永不放弃的品质。”

“人,真是奇怪,没有外人来证明你, 就往往看不出自己的价值。”

“付出金钱, 买来的东西不会等值,付出精神,钻来的金钱也不等值。”

“人际关系最重要的,莫过于真诚,真诚是一把无往不利的剑,走到哪里都应该带着她。”

“人,多几种生活的生活的经验总是可贵的事。”

撒哈拉沙漠,是对我年少很长一段时期轻哲学来源的回顾。

包车上有两个背包独游客,各揣一本”lonely planet”:一个是伦敦政府机构官员和一个美国做媒体工作的23岁女孩。 在撒哈拉大沙漠帐篷中把酒言欢,不管是中文英文还是法文或者当地Berber语言,在我们家乐福带的酒水下呈现出了一片祥和的气氛。然后默默的住进了沙漠无人区的帐篷,这个帐篷没有门锁没有洗澡,几个女孩子因为害怕,我进来帐篷的时候几个姑娘已经这样了,他们给我的理由是:要是有人进来, 被人吓,还不如我们先把别人吓死,我估计这样的场景,来者肯定被吓得不清。

这三天, 醒来上路,车上拍照,下车睡觉,其实很折腾,但是回想起来也是我们最开心的路途,摩洛哥的地势变化是有色彩的,从黄土色到粉红色地质,再到绿色的地质,一路色彩斑斓。这个旅途海拔高的到了2000多米,最后一个地方应该是拍摄“Game Of Throne"的场景地:

在极度贫瘠的光秃秃的山丘里面,忽然出现的8个山洞。 Yolin告诉我们这是当地人的家,因为资源缺乏,门前有条小河至少还可以洗把澡,所以当地考虑居住基本上都是沿着小河而建。

这次行程关系我们没有去舍夫沙万(蓝色小镇)又名小希腊,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去,那个小镇是女孩子绝壁喜欢的蓝色小镇,城市的感觉像及了浪漫的希腊, 和非斯车程4小时左右。

第八天:马拉喀什城市,吉马广场看日落。

来到马拉喀什后,就是想懒洋洋的休息了。在吉马广场的咖啡店坐等日落,然后回到下榻的riad 狠狠地享受了把摩洛哥上层社会的小资情调,结束了这场充满异域风情的北非之游。

最后个人感觉: 摩洛哥是个拥有色彩斑斓的国家,扛着相机随手一拍都是一个屏保,充满了浓郁的异域风情。有的城市让人仓皇而逃,有的又让人又流连忘返, 总而言之此生必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