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金城:摩洛哥,无法用镜头面对的国度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跟团,购物,人文,半自由行
摩洛哥
哈桑二世清真寺

发表于 2021-10-09 09:47

三毛,一位极具个性的台湾当代著名女作家,《撒哈拉的故事》是她的代表作之一。三毛用特色的散文语言,自然,清新,朴素,忘我而入镜的感染力,让我知道了一个陌生国度—摩洛哥

2016年5月我踏上这片土地,就好象走进一条长长时光隧道。时间几乎凝固了这片土地,大街小巷建筑,被一片片斑驳紧紧包裹,只有你驻足仔细打量,才能透过这片片斑驳,隐隐看见那盖不住的岁月底色。斑驳好象是岁月年轮,记载着一段段光阴,有意让人们永远记住,他是谁,他从哪里来,他当年模样。斑驳己不让人讨厌,身穿长袍,脸上永远挂着笑容的摩洛哥人,就是在这片斑驳中,宣誓自己对过去的坚守,适应现代世界,慢条斯理的享受着自己选择的生活。

可是,正当你取出照像机时准备拍照吋,不愉快发生了,由于当地人非常不喜欢被人拍照,摄影师也成了最不受欢迊的职业。出于本能每一个人对摄影师,都时刻保持着警惕,当你背着像机走向街头时,就会陷入千百双眼睛监督下,对你的拍照任何人都不会置之不理,众目睽睽之下让你没有按下快门的勇气。布鲁诺.巴贝是玛格南一位世界著名摄影家,也是摩洛哥人,从他拍的《我的摩洛哥》专题摄影作品中取景构图就可以看出。在摩洛哥拍片,只有带上长焦头,在人懒得搭理你的距离外或懈怠时,以最快的速度按下快门。虽然这样拍片显得不那么光明磊落,但在这个不能用镜头面对的国度,这可能是拍片所能选择的唯一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