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07

玩法:人文,穷游

【黃劍博采風追影】【皇氏古建築大全】

Jumbo Heritage List © Epic Adventure of Jumbo Huang

无欺于死者,无负于生者,无愧于来者

第6127回:杰迪代最不摩洛哥,马扎甘环境差异穷

©原创图片(本图文中的图片版权归黃劍博采风追影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络Huang_Jumbo或JumboHeritageList),本章节图文中的图片具备一定的商业价值,本图志全部图片谢绝一切非完整性的截图转载!请自重,特别谢绝各种手工特意叠加商业网站水印的转载!本作品保留一切权利。

作品中的文字不得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以营利为目的一切商业行为,违者必究。本图文中部分章节文字内容可能局部来自公开网络或公有领域,仅供个人学习研究和欣赏而使用,文字没有明确商业用途。(©Image by Jumbo Huang, Part of Text citation resources was from public domain)

我国抑郁症患者已经超过一亿。

一山最难容二虎,自古婆媳难相处。

每个男人都是从生活中学习、承受生活中的一切然后才能成长。

在国内,婆媳吵架,不是儿媳跳楼就是婆婆跳楼,月子之仇,不共戴天。

公元2024年4月1日重庆巴南区人何妇在渝南大道某小区22楼家中突发躁狂,持菜刀将其婆婆砍伤后,将三岁幼子从窗户抛下坠地身亡。

高兴的时候,想到的大都是乐观的事,悲伤的时候想到的大都是悲观的事。

抑郁症患者却无法靠休息恢复精力,如果此时继续高强度的工作,对病情将更为不利。

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变得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出现认知、情感、交流方面的障碍,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及生活自理能力下降。

作为一个曾经的抑郁症患者,我也曾经因为学业压力和经济困难而陷入“假性抑郁”的怪圈,后来才发现,缺钱的人没有不抑郁的,我们不能将抑郁当成口头禅。

告别抑郁最好的方式是离开熟悉的地方,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散散心,至少对我而言是有效的,也是驱动我环球旅行的动力,毕竟呆在中印韩朝这类内卷型国家,不抑郁才怪呢。

摩洛哥有什么城市是欧洲人很爱,中国游客却几乎不去的?

每年假期,无数欧洲游客涌向马拉喀什和丹吉尔这些经典热门拥挤的度假城市,也越来越多人开始寻找更新鲜有趣、多样化的旅程。

摩洛哥是一个几乎没有黑人的非洲国家,就像阿根廷是一个几乎没有黑人的南美洲国家一样。

这里有比索维拉更温柔的海风,比菲斯更祥和的街道,比马拉喀什更沉默的烟火。

滂沱之外,又有更悠闲的气氛,更古朴的情调,让越来越多自助旅者驻足。

黄剑博遇到阿拉伯老爷爷骑着驴儿,每天送来新鲜的水和面包,梦里不知身是客。

很多人看过那个优雅的曼纽式拱顶蓄水池的图片,但大部分不知道它在杰迪代(El Jadida)——因16世纪曾被葡萄牙人占据又叫葡萄牙城,是摩洛哥九个世界遗产之一。

固若金汤的城堡,曾是16世纪欧式防御工事的典范。还可以看到世界上唯一一座五面清真寺,由军火库改建。

我们离开了卡萨布兰卡之后,马不停蹄地来到了马扎甘葡萄牙城(Portuguese City of Mazagan El Jadida),世界遗产入选时间是二十年前的2004,可谓历史悠久。

马扎甘葡萄牙城是葡萄牙人16世纪早期在大西洋海岸修筑的殖民地,现在为贾迪达市的一部分。1769年被摩洛哥人艰难夺取。防御工事及其城墙和堡垒具有文艺复兴军事设计的早期风格。这里是欧洲与摩洛哥文化相互影响交流和融会的例证,这一点在建筑、技术和城镇规划方面均得到完美的体现。

马扎甘军事要塞位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西南九十千米处,可以搭乘火车到达,城堡中保留下来的葡萄牙式建筑包括水塔和圣母升天教堂,带有晚期哥特式建筑的曼奴埃尔风格。

葡萄牙城是葡萄牙探险者通往印度途中在西部非洲建立的早期殖民地之一,这里是欧洲与摩洛哥文化相互影响交流和融会的例证,这一点在建筑、技术和城镇规划方面均得到完美的体现。葡萄牙城周围环绕着厚厚的城墙,城墙上建有四个堡垒,城墙外的护城河只剩下第一个堡垒到第四个堡垒之间的距离。

公元2024年01月12日,昨天我徒步19公里,晚上压腿缓解大腿酸痛,昨天队友九点前就睡觉,她拍照时发现脸因睡眠不足导致脸部浮肿。

早餐在酒店吃饭遇到大胖子和一个妇女,而后陕西中年男人也下楼了,他跟安徽人是一起住店的,可能是亲戚,我们吃完丰盛的早餐之后还打包了一些食物,然后徒步走到火车站。

我们要先过闸机,屏幕显示要去二号候车,但过了一会候车处又换到四号站台,通勤的人很多,我们上车就找到位置坐下,发现列车是电车,

并不是蒸汽机车,我们乘车抵达杰迪代火车站,是一栋白色多棱角现代时尚建筑(El Jedda), 走出车站,前面是一个非常宽阔的广场,车站主门有三个拱门。

我使用网约车软件叫了一辆轿车去古城,往返花费50迪尔汗,途经了新城的清真寺,尔后我们到古城闲逛,没有遇到亚洲人,只碰到欧美跟团旅客和很多欧洲自助游客。

我们直接在古城墙旁边下车,新城有很多三到六层的建筑,老城则基本保留了几百年前的风貌。马路并没有摧毁古城墙,靠近马路的城墙有八米高,保存完好。

在漫长的历史演变过程中杰迪代曾经拥有过许多名字,其中“马扎甘”曾先后被摩洛哥人、罗马人和葡萄牙人沿用。迦太基上将军汉侬是杰迪代的第一位命名者。数个世纪之后,古埃及王托洛密则将今天的杰迪代称为鲁西比斯港。1502年,一帮葡萄牙水手登上了摩洛哥西北部海岸,他们看中了此地独特的战略位置,于1506年,建成了雄伟的马扎甘要塞。

1542年,他们又用一大圈厚厚的城墙将要塞围成了一座固若金汤的城池。这就是当年被称作马扎甘的杰迪代的一角。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摩洛哥的柏柏人王朝曾多次想收复这座城堡,但是,葡萄牙人凭借优势的火力(可能是从英国进口的枪炮),有效地抵御了摩洛哥人的进攻。

面对重重围攻,为了长期固守城堡,饮用水问题亟待解决,于是,他们巧妙地将海边悬崖峭壁中的岩洞打通并改造成为硕大的蓄水池。他们坚守这座城堡一直到1769年。最后,这座城堡的攻夺战异常惨烈、双方死伤无数。摩洛哥士兵冒着枪林弹雨潜伏到城下,在墙基处打眼、埋火药、引爆,一段段城墙倒塌后,城堡终于被攻陷。

从那时起至18世纪初,这座城市一直被叫做玛赫杜玛。到了1832年,当时的摩洛哥苏丹姆拉伊阿卜代拉赫玛纳决定重建城堡,并将这座城市命名为杰迪代。1912年法国保护时代,这座城市的名字复又改回马扎甘,但范围仅限于当年葡萄牙人建立的要塞内。

其外围的城区称之谓新城。当时,法国人将这座城市建设得美丽而富有魅力,整理一新的沙滩和温和的气候使这座城市变成了摩洛哥的海水疗养中心。1956年摩洛哥宣布独行后,该城再一次改回原名:杰迪代。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18世纪下半叶,新城进驻了许多犹太人,他们建立了商社和麦拉赫(犹太人居住区),为繁荣这座城市的经济作出了不朽的贡献。20世纪五十年代中期,随着以色列的复国,许多犹太人毅然离开了此地,前往他们的祖国。

如今这座城市的变化很大,许多现代化的建筑拔地而起:壮观的赛马场、美丽的沙滩、别具一格的别墅区,多座星级宾馆……难能可贵的是,至今它还完好无损地保存着令人感叹不已而又回味无穷的历史遗迹:葡萄牙人建造的城墙、堡垒、储水池……

2004年6月30日在我国苏州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28次会议上,马扎甘葡萄牙老城被宣布为世界遗产。今天杰迪达的葡萄牙要塞吸引着好奇的历史爱好者、探询美国著名导演奥森·韦尔斯影片轨迹的电影迷(因为要塞中的储水池多次作为背景在奥森·韦尔斯数部影片中出现)以及众多的暑期度假者。

14世纪中期,这座储水池在葡萄牙人改造前曾经是摩洛哥柏柏人王朝的武器仓库。储水池洞口建有一个带有通风孔的拱形屋架,由25根石柱支撑着,这些柱子在天顶光的照耀下、在透明的水中形成倒影煞是妙不可言,此外,每年8月,对先王姆拉伊·阿卜杜拉赫·阿姆伽尔陵墓的朝拜宗教仪式也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旅游者。

葡萄牙蓄水池是摩洛哥杰迪代的一个历史悠久的蓄水池。它位于历史悠久的葡萄牙防御城市马扎甘中心的城堡下方。它是摩洛哥的一处分类文化遗产纪念碑,蓄水池建于城堡下方,城堡是葡萄牙人于 1514 年在该地点建造的原始堡垒和第一个永久性建筑,之后于 1541 年扩建为更大的有围墙的堡垒。

该地下室的原始功能尚不清楚。它可能是一个军械库、兵营或粮仓,但据记载,它于 1541 年被改建为蓄水池。它是由一位名叫米格尔·德·阿鲁达 (Miguel de Arruda) 的建筑师设计的,但建筑工作委托给若昂·德·卡斯蒂略 (João de Castilho)。该蓄水池已被用作多部电影的拍摄地点,其中奥逊·威尔斯的《奥赛罗》是国际上最知名的。

半地下房间的平面大致呈正方形,每边长约 33 至 34 米(108 至 112 英尺),由五排五根石柱和石柱构成。该房间采用晚期哥特式风格建造,称为曼努埃尔风格。地下室中心的圆形开口用于收集雨水。

如今,水箱因其覆盖在地面的薄薄的水层所产生的视觉印象而闻名,这使得通过天花板中央孔的单轴光线产生不断变化的反射效果。

葡萄牙人16世纪早期在摩洛哥马扎甘修筑的军事要塞是文艺复兴时期设计风格的实例,带有晚期哥特式建筑的曼奴埃尔风格。

葡萄牙城周围环绕着厚厚的城墙,旧称“马扎甘”。摩洛哥西部港市。临大西洋,近乌姆赖比阿河口。人口只有几十万,十六世纪初葡萄牙人始建。曾是重要商港,因达尔贝达兴起而衰落。渔港。有鱼类罐头、木材加工、棕榈纤维加工企业。输出鱼罐头、水果、谷物等。夏季游览地。附近有盐场。

杰迪代于一九六七年十月建省,西北濒临大西洋、东北与塞达特省接壤、东南与卡拉省相望、南边与萨菲省为邻,离摩洛哥王国经济首都卡萨布兰卡仅80公里(2006年12月两城市间开通高速公路)。

该城现有港口两座:杰迪代港(现用作渔港与水上运动)与焦夫·拉斯法港(离前者17公里,系非洲第一座矿石转运港口。一九八二年起辟为国际贸易港口。摩洛哥多家港口建设公司驻扎在这里)。

随着城市的建设与经济发展的需要,当年的小渔港如今变成了深水港,为招商引资,港口一侧还辟有一大片工业园区(杰迪代工业区,占地117公顷 ;焦夫·拉斯法工业园区,占地500公顷,用于建造磷矿石综合企业)。

随着频繁的国际交往,如今已有五个国家的六座城市与之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她们是法国的塞特市、维耶尔宗市,加拿大的瓦雷纳,突尼斯的纳布尔市,意大利的阿伦扎诺市和美国的塔科玛市。

古城墙是鹅卵石与夯土垒砌的,穿过城门就看到了大教堂,右侧是排成一行的商店,我们走进教堂参观,里面有几位信众在聊天,屋顶是木板结构,我们从侧门走到城墙上,看到两个男童在打架,其中强壮的男童将弱小的儿童压在地上,他还伸腿踢另外一个儿童的头部,年纪不大但打斗场面非常激烈。

我们看到右侧是一处渔港,沿着高耸的海边城堡行进,很快就遇到一对欧洲老年团,他们饶有兴趣地参观城堡,我后来发现有一些城墙实际是使用大石头砌成的,不像新城的清真寺那样是使用砖砌的。

有一面长城墙是直面大海的,涨潮时海水直接浸泡城堡,所以从海上入侵的难度极大,海上还有大量的礁石。

航海先驱葡萄牙人的参与,有着高大石墙的杰迪达成了“最不摩洛哥”的一座城市。有意思的是,这个城市名字的演变就讲述了它的历史。一开始当地的原住民柏柏尔人称该地为杰迪代;1502年葡萄牙人登陆后,开始在这里修建要塞。这座要塞是文艺复兴时期现代防御工事的代表,墙高八米,厚十米,中间的过道进宽二米。

雄伟的要塞被葡萄牙人命名为马扎干。在随后的两百年间,柏柏尔人与葡萄牙人不断交战,试图抢回要塞。但直到1769年,葡萄牙人的坚守才被攻破。从那时起至十八世纪初,这座城市一直被叫做玛赫杜玛。又过了半个世纪,摩洛哥王国的苏丹姆拉伊决定重建城堡,并将其再次称为杰迪达。

在老城里最有特色的建筑莫过于葡萄牙人修建的隐蔽蓄水池。在穿着白色长袍的穆斯林导游带领下,你仿佛穿越到了一个灵异世界。为了抵御柏柏尔人的围攻,守城的葡萄牙人必须保证城池的用水供给。于是在16世纪,他们将曾经的地下武器库改建成了蓄水池,通常古城内有三千军民,蓄水池中有大约5500吨水,所以就算被围困一个多月,军民的用水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蓄水池池洞口建有一个带有通风孔的拱形屋架,由25根石柱支撑着,在天顶光的照耀下,柱子们往透明的水中投下倒影,波光粼粼,妙不可言。蓄水池有水的地方本是不允许游客前往的,可偏偏就有调皮的姑娘跳进去,在美丽的光线里,她犹如一只蓝色的孔雀,漂亮至极。

除了厚重的历史,漂亮的沙滩和温和的气候更使现在杰迪代变成了摩洛哥的海水疗养中心。在距离老城区十几分钟车程的地方,有一座超级大的度假村——皇家马扎干度假村,包括非洲最大的赌场、奢华周道的酒店餐饮服务以及一座海滨林克斯球场——马扎干高尔夫俱乐部。

我们在古城中遇到大量的猫咪,听说摩洛哥遍地都是流浪猫,所谓流浪猫并不是被遗弃,而是生在街头,长在街头,下一代依旧在街头。当地人对猫咪很友好,走在路上有事没事撸一把。

之前,黄剑博听说猫被先知穆罕和默德视作“洁净之物”,在摩洛哥的地位很高,有人的地方就有猫。

伊斯兰国家绝大多数的猫都是流浪猫,每天就在街上的各个角落里游荡,但是这些猫咪几乎都是白白胖胖的,因为多数人遇见的时候都会顺手喂食。近些年,摩洛哥是热门旅游地。这里既有欧洲的浪漫,又有非洲的神秘,在媒体平台上被称为“全世界最‘好色’的国家”,蓝色的舍夫沙万,红色的马拉喀什,白色的卡萨布兰卡,吸引了无数人前去打卡。

《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在这里发生,《权力的游戏》在这里取景,三毛认定此处是她前世的故乡。

这次百闻不如一见,和这些猫咪“共患难”,倒让漫漫旅途显得没那么紧张和慌张了。但摩洛哥最大的问题不是流浪猫,而是过剩的闲散男性暴掠青年:

2021年摩国青年失业率为28%,大约80%的青年就业是非正规的(也就是灵活就业),收入不平等非常严重。 2021年,摩洛哥的人类发展指数(HDI)在191个国家中排名第123位,落后于阿尔及利亚(第91位)和突尼斯(第97位)。

据非晸府组织乐施会称,它是北非最不平O等的国家。摩洛哥劳动人口每年增加33万人,而工作岗位每年仅增加13万个,青年失业率是摩全国失业率的两倍。

在北非,青年失业率为25%,而在博茨瓦纳、刚果共和国、塞内加尔和南非等国,青年失业率则更高。非洲15至24岁的人口有二亿,是世界上拥有青年人口最多的地区。相较年轻男性而言,年轻女性受到更加严重的失业问题困扰。

非洲开发银行发现,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大多数国家和北非的所有国家,即使有相同的技能和经验,男性要比女性更容易获得工作。年轻的北非大学毕业生从事枯燥、无需技术的工作是很普遍的,“他们在酒店拖地板,卖手机电话卡——有的甚至在工厂当劳工。”

高达70%的非洲工人是“在业穷人”,这一数字为全球最高,也就是说,找到工作了也可能还是穷三代,就业还不能致富,说明没有完成工业革命的小国注定要成为发达工业国家的韭菜。

黄剑博补充说,“过去25年,青年‘在业穷人’的人数增加了80%。”年轻人进城务工使城市失业问题恶化。黄剑博发现他们经常会面临很多障碍,其中包括因缺乏经验而受到歧视。即使有些人能幸运地找到工作,一旦经济增长受阻需要裁员,这些年轻人将首当其冲。

对于年轻人,我有一些话想说:

當你有錢的時候,千萬不要大手大腳的揮霍,因為你永遠不知道,當你窮的連一千塊都借不到的時候,自己有多麼的卑微和無助。

在春風得意時布好局,當遇四面楚歌時才能有條後路,有錢時,錢不值錢;沒錢時,人不值錢。

別喊窮,因為沒人會給你錢,生活只會欺負窮人,包括愛情也是。

有錢莫忘無錢日,落難何曾見幾人,人來求我三春雨,我求他人六月寒,失勢莫忘恩人幫,得勢莫忘幫恩人,沒有哪個窮到頭,沒有哪個富到底。

奋斗中的穷人要記住!存錢,是你最頂級的自律;存款,是你最堅實的後盾;

穷三代的本质是“下一代复制上一代人的贫穷”。

低层次的人,受金钱驱使,花钱感性盲目,更容易掉入消费陷阱;

高层次的人,把钱当成工具,更懂得好钢用在刀刃上,把钱花在更有价值、更有回报的地方。

这种消费观念上的差别,也会让两个阶层的人,差距愈拉愈大。

非洲当地人的日常安排主要有两种,一是为了温饱拼命干活,二是在等待酬劳的日子里喝茶看电视。他们一代一代人都是这样过来的,很少发生改变。因此,这里的人总逃脱不了“挣钱—花光—再去挣钱”这个怪圈,也因此一直在贫困中挣扎。

太多出身普通的“负翁”们,不甘心过平淡的生活,而是为了追求时尚、面子,不顾自身情况,无节制的消费花钱。这几年回老家,看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开着很好的汽车,一开始还以为他们是在外面做生意当老板赚了钱,了解后才知道,他们就是普通的打工人,而且这些人中,大多数房子也没买,买车的钱也是贷款或东拼西凑借来的。

这些车子大都是“一年两箱油”,买回来最主要的用场就是回家过年“社交”显摆。还有村里一位在外打工的表哥,一年赚不了多少钱,还有三个孩子在家做留守儿童,这次过年光买烟花爆竹就花了上万元。

我问他为什么要在这上面花这么多的钱,他回答的也很朴实“一年就这几天最高兴,花点钱乐呵乐呵,值!”给我装!在大城市也是,很多从事洗脚按摩甚至工厂的打工仔都迷恋上了买电动车,反正汽车厂拼命生产,他们就拼命消化车厂的库存,很多人买个车就放着不动,一年就开几次,甚至有些人常年将车使用布罩着,生怕爱车生锈了。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可以在代际间复制、具有某一阶层特质的行为也有很多。比如,越是没钱、把钱看得很重的人,通常越容易“哭穷”。尤其在面对下一代时,更是把“我们家穷,你可千万别乱花钱”一类的话挂在嘴边。

这种“哭穷”的行为,对孩子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对此,黄剑博这样说“最痛苦的不是贫穷,而是总是‘哭穷’,不断给孩子灌输穷的理念,让自己自卑到骨子里,低到尘埃里,感觉自己做什么都不行,花钱都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不配拥有好东西。

穷人倾向于拿到确定的东西,他们不要概率。这话说得很准确,越是底层的人,越只在乎眼前的得失,在本质上就是认知的局限性。比如,越是穷人,越容易忽略教育,他们根本等不到用知识赚钱,甚至连先学一门技术再去赚钱的耐心都没有,他们更喜欢出门就能赚钱、靠“原生”本能就能变现。

不管是顺时开源,还是逆时节流;不管是攒钱存钱,还是投资赚钱,总之要尽快挣到自己的“第一桶金”,有了这一桶金,既可以备不时之需,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真实的安全感;还可以进行有意义的自我投资,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以及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实力和能力。不管哪一种,都比陷入消费陷阱,进行毫无意义的盲目消费要强得多。

作家蔡磊垒说过:“贫穷真正的内涵,是父母永远无法给孩子,他们自己也没有的东西,除了车子、房子,更有思维、认知与格局。”我们不得不承认,虽然全天下父母对孩子爱的态度是一样的,但在体现这种爱的“能力”上,不同父母之间是有着巨大差别的。

当然,道理说了一大堆,但面对大量摩洛哥贫穷的游手好闲者而言,我给他们喂“成功学鸡汤”是没有任何用处的,还可能被人群殴,总之,道理不一定有用,关键是他们错过了工业化,错过了技术创新和迭代。

为什么在这个现代社会,住得起别墅,取得人生成就的不是大部分穷人?

为什么不是印第安人、非洲人和澳大利亚土著杀害、征服或消灭欧洲人和亚洲人呢?

不同社会之所以在不同大陆得到发展,原因在于大陆环境的差异,而非人类的生物差异。过去一万年间的主要历史进程是:拥有枪炮、病菌和钢铁,或是拥有较早的技术和军事优势的人类群体,以牺牲其他群体为代价进行扩张,直到后者被取代或者大家都开始分享这些新优势。

人与人之间发展的差异,不在于人与人之间的生理差异,而在于所成长的环境使然。过去的历史告诉我们这样一个简明的道理:那些拥有物质、技术优势的人,总是以牺牲其他人为代价进行扩张,直到后者无法被剥削殆尽或者大家开始分享这些社会创造出来的蛋糕和生产资料。

剥削是一种赤裸裸的现实主张,分享则带有了自由主张的色彩。

掠夺是文明发展的一种手段,就算今天,我们依然能感觉到欧美发达国家是在赤裸裸地掠夺北非穷人的资源,相比摩洛哥人,我算是营养不良了,但幸运地是我生在一个完成了工业革命的大国,我还能苟且喝碗汤,但很多北非壮男就只能卑微地从事一些低端工作了。

辛劳一生只是变量之一。但是,尽管如此,我仍然建议穷三代不要停止奋斗。就算穷人明白致富的真相是掠夺韭菜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Agostinho Gavy de Mendonça, a Mazagan born resident who later wrote a chronicle of the siege, recorded that 3000 people were to be found in the fort at the end of the siege.He reported that the water cistern held 5500 tons of water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siege, and by the end had lost only a thousand tons of water, despite water having always been distributed generous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