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07

第6128回:文创旅游审美疲劳,初榨橄榄油套路深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穷游

【黃劍博采風追影】【皇氏古建築大全】

Jumbo Heritage List © Epic Adventure of Jumbo Huang

无欺于死者,无负于生者,无愧于来者

第6128回:文创旅游审美疲劳,初榨橄榄油套路深

©原创图片(本图文中的图片版权归黃劍博采风追影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络Huang_Jumbo或JumboHeritageList),本章节图文中的图片具备一定的商业价值,本图志全部图片谢绝一切非完整性的截图转载!请自重,特别谢绝各种手工特意叠加商业网站水印的转载!本作品保留一切权利。

作品中的文字不得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以营利为目的一切商业行为,违者必究。本图文中部分章节文字内容可能局部来自公开网络或公有领域,仅供个人学习研究和欣赏而使用,文字没有明确商业用途。(©Image by Jumbo Huang, Part of Text citation resources was from public domain)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如同下围棋,每一小步的积累会折射出巨大的差异。个人如此,国家亦如此!

过去,对于成功,我们往往是寻求容易的、单一因素的解释,所以“成功学”和“鸡汤”正中下怀,但又泛滥不止。但那些东西强调的因素太少,而且让你误以为成功真的就那么简单。

21世纪地球上依然有四分之一的人是农民,农业本身并没有为他们带来分工和文明的飞跃。人类的文明从取火,盖房,制造石器時就开始了,农业只不过是以后大大小小的发明之一。

摩洛哥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我父亲也是修补地球的,当年如果我不冲出大福乡,可能现在还在地里耕田,怎么可能有机会纵横八十多个国家?

穷人需要尽量多掌握些技能,使个体有限的时间效用最大化,也即达到了社会要求的价值。然而,最大的成功,毕竟只有少数人才能获得。

而这些小确幸者取得成功的时间差异也很大,成功者之间的竞争依然很激烈。从长远和一定的时空范围来看,最后,有些人是取得了成功,但是他们没有继续取得更新、更大的进展,也免不了终将被再次淘汰的概率。政界、商界中的案例不胜枚举。这就成了绝大多数人一生无法避免之殇。

我以前反复强调,工业革命是在枪炮改进过程中的产物,军火生产成为英帝国称霸的隐藏力量,重塑了英帝国和整个世界。

从1688年的“九年战争”爆发到1815年的拿破仑战争结束。在近150年时间里,英国一直处于恒定的战争状态。这段时间,英国和法国,西班牙,荷兰共和国和神圣罗马帝国打个不停。但是最终它赢得了胜利,成为了该世纪的全球霸主。

但是群众不能忽视,英国在百多年的战争能够打赢,除了需要数十万名士兵外,更需要的是巨量的枪支和火炮。而英国在长期战争能够胜出于本土的庞大的枪支制作商关系密切。在17世纪末,英国枪支制造商们每年做出大致枪数以万计。

到了战争结束的1815年末,他们已经可以每年靠枪支赚取数百万美元。但是和现在不一样的是,这些枪支制作不是引入大量机械和工厂生产技术的结果。很多是靠家庭式的作坊批量生产完成的,枪支的质量也很差,当时枪支也是英国人买卖奴隶的主要商品之一。

到1815年拿破仑战争结束后,英国是一跃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武器供应国家。但是自此以后开始衰落,竞争对手纷纷出现。

由于英国后续缺乏了对武器生产的重视,很多英国枪支武器生产开始转移,英国由此开始慢慢的走向了没落。最后在二战以后,被美国取代,成为了附庸国。

马扎甘葡萄牙城墙上面摆放着很多旧式的大炮,他们虽然能轰击农业时代的穆斯林军队,但毕竟还是落后的武器,对攻击船只是有效的,但攻击人就不一定有效了。

城墙靠海的堡垒是非常坚固的,隔海可以看到对面的渔港停泊着大量木船,到处是鸽子,两个打架的儿童一直在城墙上争吵,直到一对遛狗的老夫妇走过来劝架。

我看到一个碉堡上居然还种植了一颗棕榈树,远处的海鸥飞过船舶维修厂,在海边停泊着一些游艇,靠海城墙的外面还有防波堤,海湾有大量渔船,远处沙滩上有人在行走。

站在城墙上可以远眺城市的白色清真寺和水塔,在海水退潮的地方,可以看到一个拱形的水下城门,沿着城墙走到尽头,

可以看到另外一侧的城墙外面是一处墓地,靠海的地方有一些尚未完工的高楼,两个少女沿着公路散步,前面海边摆放着大量的丁字防波石。

我们从城墙上走下来,将古城逛了一圈,一些居民依然住在城内,到处是古色古香的建筑,石窗和拱门还是葡萄牙风格,一些外墙上有涂鸦,

欣赏了一些涂鸦壁画之后,我们陆续参观了很多旧宅,猫很多,城内公共厕所旁边是派出所,有一座高楼爬满了蔓藤,队友发现一处非常漂亮的咖啡馆,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已经关门了。

我们经过一些拱门,绕到商业街,大部分商贩也没有什么生意,他们看到中国人还是非常热情的,可惜我们不是购物旅行家。

再走到新城,通常茶馆和咖啡馆都坐着清一色的男人,但偶尔可以看到有欧美夫妇去全是男人的茶馆外面喝咖啡,队友如厕花费2迪尔汗,我们去农贸市场买烤肉配面包又花费7迪尔汗,两人买两杯甘蔗汁花费20迪尔汗,遇到欧美秃头壮男带着一个女儿散步。

集市上非常热闹,一辆大卡车停在路边,很多人将大的塑料瓶扔到车厢,在新城的尽头,有一处红色的城堡式建筑,队友不想去参观,我就让她在集市里逛,我独自走了几公里才找到那栋城堡,一群无业青年远远地盯着我看,经过一个居民区,看到一个穆斯林妇女跟她失业的儿子吵架。

在路口遇到三个失业青年,他们无聊地盯着路上的行人看,看海的房子荒废了很多,令人心痛,所谓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的。

大洋真是湛蓝,我返回到集市,队友带我去一座壮观的清真寺前,这里人山人海,清真寺门口坐着一些乞丐,礼拜的富人会给乞丐零钱,

杰迪代酒店对面是出售服饰的商铺,卖食物的商贩很多,我们花费极少的价格吃到了最正宗的摩洛哥美食。

当地人喜欢使用木炭烤肉,到处是卖干果和烤肉的地方,我们穿过集市,又到新城的商业区逛了一会,走到一家银行咨询兑换的服务,

又走到海边,天气很热,队友就开始感觉很无聊了,她已经没有2015年间隔年的那种冲劲了,我认为年龄是一个因素,但更重要的是时代变了。

随着全球进入工业化旅游时代,泛滥的网红旅游景点和雷同的特产已经让人感觉极度疲劳了。

旅游审美疲劳主要表现为旅游者对旅游活动兴趣减弱以及出现心理排斥等负向情感表达,对游客体验与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长期的消极影响。

疲劳在旅游活动中极易发生且普遍存在,是影响旅游体验质量的关键变量。疲劳一直是心理学、行为科学、交通运输、体育科学等领域的重要议题,但旅游疲劳的相关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

一直以来,旅游被认为是愉悦身心、消除日常疲劳的幸福活动,而旅游过程中游客的消极感知或状态往往被忽视。究其原因,在以价值为导向的人本研究范式和积极心理学的深度影响下,

目前旅游感知与行为研究主要聚焦于游客的积极状态,包括满意度、愉悦、福利和身心恢复等,后现代主义视角下身心一元论的研究路径表明,消极心理和生理状态对积极心理状态的影响不容忽视。

疲劳是最为常见的一种消极状态,例如我们熟知的审美疲劳、社交疲劳、身体疲劳等。实际上,由于空间的移动性、时间的有限性、动机的敏感性以及行程的综合性,疲劳在旅游活动中非常容易发生。

疲劳在现代旅游活动中更具普遍存在,自驾游与自由行等出游模式中游客服务自助接待的流行、时空收敛背景下旅行节奏的加快、全球化知识扩张导致的旅游产品同质化的蔓延、家庭游盛行下老人与儿童陪护的增加等。

与此同时,疲劳对旅游体验亦具有潜在的负面影响,如审美疲劳导致游客满意度的下降,身体疲劳导致游客放弃行程中某些景点。

除了景点的雷同,景区特产和文创工艺产品的雷同也令人产生旅游疲劳。

所谓“文创”,一般为文创商品的简称,依托某种文化或创意设计打造的商品。旅游文创则是文创赋能旅游的体现,最终能为旅游目的地带来文化再生、体验提升、品牌重生和消费上升。

不是每个景区都和故宫一般好运。景区旅游文创区常常面临无人购买的尴尬境地,游客对旅游文创的评价也褒贬不一。

独特的文创产品,不仅能够提升其品牌形象,更能拓宽文旅目的地的传播范围。但很多城市的商业街道几乎每个店都卖相似的产品,看起来都一样,外地人压根就没有购买的冲动了,许多旅游产品应用的科技手段层次较低,体验性、创意性欠缺,甚至主题雷同,同类产品“扎堆”,造成了游客的审美疲劳;

不少文旅目的地售卖的旅游文创产品有着“同一张脸”让游客产生审美疲劳,且不利于推广各个景区的独特旅游价值,产品无目的地文化特色和创意理念,缺乏创意的同款旅游纪念品大大降低旅游购物可能,另外文创产品复制成本太低,从业人员构成比较复杂,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且多数质量不高。

当队友出现旅游疲劳之后,我只能中断行程,放弃参观清真寺的计划,如是我们提前离开了古城,我叫了一辆出租车,然后两人坐大众手动挡轿车去火车站。

在出租车上,女士坐后排,男士坐副驾驶位以示对司机的尊重。我走进火车站,找服务员改签车票,从18:45改签到16:35分。

火车准点到达,我们跟着大伙一起上车,后来在车厢遇到一个高个子男人,旁边坐着母女俩,汽车驶过河道,看到很多橄榄树。

人类种植橄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八千多年前,根据古埃及的传说,伊西斯女神将橄榄带到古埃及,于是埃及人将橄榄和橄榄油运用到日常饮食用度,譬如说用面包蘸着橄榄吃——这一传统数千年来都好像未曾变化。

公元前二世纪,罗马共和国发动第三次布匿战争,灭了迦太基(今突尼斯北部),并吞并柏柏尔人的国家,在马格里布(古指阿特拉斯山脉到地中海海岸的地区,现为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三国代称)设立行省,任命总督统治。

罗马人的统治将橄榄的食用和使用传遍了整片地中海地区,也带到了摩洛哥,在有记载的瓦卢比利斯城,橄榄就是当时最重要的农作物,在瓦卢比利斯所在的平原上,扩建起来的旧城成为了罗马人在摩洛哥唯一的一座城市,也为罗马帝国输送大量的橄榄油。

从采摘到装瓶,许多环节影响橄榄油的品质。橄榄油像天然果汁一样,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质。橄榄油里的多酚(天然植物抗氧化剂)和脂肪酸会因处理不当、暴露于高温、阳光直射和氧气而分解;橄榄油随之变味且酸度增加。因此,在橄榄油加工的每个阶段——从修剪和收获到碾磨、储存和包装,都必须小心处理。

摩洛哥像许多地中海国家一样,具有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盛产本土品种,比如富含抗氧化剂的摩洛哥油榄(picholine marocaine)。虽然摩洛哥也为促进供应链现代化做了大量投资,而且部分生产商的产品打入了高端市场,享誉全球,但是整个行业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摩洛哥并不是橄榄最大的产地,目前世界上一大半的橄榄产自西班牙,橄榄跟真皮产品一样,水非常深,外行很难辨别真假。

橄榄采摘完了就送上大卡车,然后大卡车开到仓库,传统的储藏油橄榄的仓库是阿拉伯人发明的一种地窖。存在里面保持特定的温度湿度以防止油橄榄腐败。

地中海国家几千年来都在制造橄榄油,制造工艺一代传一代。今天,传统的生产方法,例如手摘橄榄以及榨取橄榄油的工序都已经现代化,用最新科技体现欧洲品质标准。

欧洲法律与规定列出所有橄榄油生产工序与要求,从橄榄种植与收割,到榨取与给橄榄油贴标签,以确保我们能得到安全以及高品质的橄榄油

当橄榄果实长到合适的大小,果农们收集起来,运送到油坊。在油坊,果实与枝叶分离,以饮用水洗净后研磨与榨取。这个程序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避免果实发酵,以及确保橄榄油的品质。

古时候,研磨工序采用非常重的研磨石,以将橄榄果实磨成厚厚的糊。接着压榨这层糊,得到橄榄油。今天,研磨石已被现代的压机取代,这些机械可在转眼间研磨大量的原材料。接着,橄榄糊会经过慢速搅拌的工序,又名“软化搅拌”。这需要二十到四十分钟,容许细小的橄榄油滴聚集,也容许果实内的酶发挥作用,去尽可能的提升橄榄天然味道。

传统的软化搅拌方法下,整体来说,软化搅拌的时间越长,生产出来的油越多。可是,长时间搅拌也有缺点。长时间的软化搅拌会令橄榄油损失抗氧化物。幸运的是,现代橄榄油工厂避免了这个问题。它们采用密封的搅拌容器并把里面充满惰性气体,既能阻止氧化作用,又可保存橄榄油的味道与品质。

最好最贵的特级初榨橄榄油经常被标为“冷榨”或“冷抽”。这代表油在摄氏二十七度(华氏八十度)下抽取。这温度容许橄榄油中的多酚、抗氧化物以及维生素得以保存,当然还有其独特的味道。

“榨”一词意指传统处理橄榄糊的方法。橄榄糊会铺在纤维毯上,然后用巨大的压榨机挤压。现代的冷榨科技会选用离心机,根据不同物质的密度,有效的分隔油、水与固体残余物(又名“橄榄渣”)。

低品质的橄榄油(例如油灯油、橄榄渣油与精炼橄榄油)通常都是利用热力与化学溶剂生产,而这些油都必须按其情况列明,但国内有一些奸商不愿意在商品标签上说明清楚,忽悠买家。

以上是手工制造橄榄油的方式,但在很多工业化的工厂,方法就略有不同:储存好了就可以进工厂榨油了,第一步是分拣,把那些不好的不熟的歪瓜裂枣拣出来。第二步是吹风,把上面残留的一些叶子啥的吹掉。

第三步是淋浴洗白白。第四步就是初步的研磨。第五步就是打浆,把油打出来。第六步就是用离心机,把油抽出来,最后因为比重不一样,油渣在最下面,基本上是水分的液体在中间,橄榄油就是在最上面了。

然后就可以把上面的橄榄油储存起来了。但橄榄油的分类是非常有猫腻的。

有一种橄榄油,是只经过了上面我们所说的这些冲洗,物理研磨和压榨,没有使用任何化学试剂来萃取分离的,也就是完全磨出来的。我们叫做初榨橄榄油,也就是摩洛哥农民直接压榨出来的油。

其中,这里面质量最好,色香味都属上乘的油,我们亚洲人叫做特级初榨橄榄油,大家可以类比成黄剑博在高档酒店点的高档大橙子做的鲜榨橙汁。这个西班牙人叫做Extra Virgen,看这西语名字大家也知道这玩意的确好。看橄榄油的好坏啊,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酸度,一般来说特级初榨橄榄油的酸度一定需要是在百分之0.8以下。

然后剩下的不错的油橄榄,研磨榨取的油,叫做初榨橄榄油,也就是Aceite de Oliva Virgen,在超市的瓶子上面写的是初榨橄榄油。大家可以类比成黄剑博在普通饭店点的一般橙子做得鲜榨橙汁。它的酸度一般来说都是百分之2以下。

好了,上面说的那些都是好油,但是有的时候因为生长条件的问题,或者天气问题,或者运输破坏,有的油橄榄榨的油酸度达不到这俩标准,吃了对人体有害,所以不能作为初榨橄榄油了,这种油在古时候只能用来点灯,于是被称为灯油lampante。

但是到了现在就不同了,一来我们不需要点油灯了,二来我们有了更加发达的技术,于是这些油灯油,就进入了下一步的提炼过程。

所谓的提炼,就是用无毒的化学物质进行分离,把这个油里面不好的物质都去掉,然后再把化学物质也去掉,最后就得到油了,这个油就是精炼油(refinado),这种油去掉了不好的物质,但是把橄榄油的基本的营养也给去掉了。说白了最后提炼完,虽然说是对人体无害了,但是没有纯油的味道了,这个时候怎么办呢?

没办法,那就勾兑百分之30左右的初榨橄榄油(virgen)进去,这个过程很有意思,在西班牙语里面叫做encabezar,也就是“带头”,让百分之30的初榨橄榄油“带头”,拉着剩下百分之70的精炼油,显得就没那么狼狈不堪了。

这种调和好的油,也就成为了商场里面买的橄榄油“aceite de oliva” 后面就没有任何像virgen的这种后缀了,大约就相当于空姐给黄剑博倒的用水勾兑过的橙汁。这种油的酸度不能超过百分之一,这种油因为便宜,销量其实是最大的。

这种油在咱们国内的商场里面,写的就是“橄榄油”了,在配料表里面,他们会写“精炼橄榄油加初榨橄榄油”。或者名字上面直接写着精炼橄榄油,大家千万不要以为精炼是什么好东西,刚才已经说了,精炼是化学手段提炼搞出来的,初榨橄榄油和特级初榨橄榄油都是物理手段榨出来的,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东西。标签上面哪怕是写了精炼加初榨,也是没有用的,因为主要成分就是精炼油。

上面我们说,初榨之后会有果渣,其实这个果渣里面还有油份,因此可以继续榨取,但是这个油的质量就非常不好了,因此需要经过更加复杂的化学提炼,最后也是一样,提炼完了没什么味道了,这时候加入一定比例的初榨橄榄油进去,就也可以食用了,

就成为了超市里面标签上面写着的aceite de orujo de oliva,在中国进口的橄榄油上面,就应该写上果渣油三个字了。还是那个道理,不管配方里面写了多少东西,只要出现了果渣油,那么这玩意基本就不是什么好货色了。

在国内选购橄榄油,这浑水就深多了。首先是要看清标签,如果只有中文没有西语,那么就可能是不良商家瞎贴的,不可信。有西语的话,还是要看西语的上面这几个成分的名字。如果出现了refinado或者orujo的字样,就不是什么好油了。标签上面中文写了精炼,果渣的,都不是啥好油,买这种油你还不如喝点我们国产的花生油。

摩洛哥是非洲第一个拥有高铁的国家,这条200公里长的高铁于2018年开通,也是目前非洲最快的高铁,时速可达320公里每小时,但我今天搭乘的却是普通列车,它行驶到了工业区,我看到很多十多米高的铁桶,可能是橄榄油工厂,再驶过几座水塔和工厂,铁轨旁边分布着大量油罐,我们抵达车站之后,我特意走了一条不寻常的路线,经过一座古色古香的清真寺,再绕过巨大的市场,到处是殖民时期的建筑。

新区也有很多高档住宅楼,群众收入更高,我们迷路一次,最后总算找到出售煲仔饭的街区,我们走到人最多的那家餐厅,直接坐在门口的小桌子上,欣赏来来往往的人群,他们都好奇地盯着我们两个中国人看。

晚餐煲仔饭和纯羊肉加饮料的价格是50迪尔汗, 老板送两碗蚕豆汤,我们还以为很贵呢,结果离开卡萨布兰卡之后,就再也没有机会吃到这么物美价廉的摩洛哥国民美食塔吉煲仔饭了。

塔吉煲仔饭既是摩洛哥街頭常見的一道菜肴(Tajine),也是北非国家一种传统的烹调器皿。塔吉煲仔饭的锅身是一个深度较浅而锅口较阔的锅子,它附带一个像一顶尖帽子的圆锥形锅盖;而在其顶部,有一个可以随时打开的锅盖口,只要把锅盖口打开,就可以看到锅里的食材烹调过程,更可以轻易地加入蔬菜及其他调味香料,实在非常方便。

塔吉煲仔饭是摩洛哥最早的居民——非洲沙漠民族柏柏尔人发明的一种烹调工具。据悉由于摩洛哥位处沙漠地带,加上长期缺水,于是当地人便发明了这种利用陶土制成的锅子器皿,即使在缺乏水源的情况下,也可以只靠食材本身的水分,让水蒸汽在锅里循环烹煮,这不仅可以锁实食材的水份,也可以保留食物原汁原味的香醇味道。难怪塔吉煲仔饭这种煮食器皿,时至今天,依然是摩洛哥人引以为傲的最伟大发明。

以前我们有一个思维定势,以为东方人吃馒头,西方人吃面包,还以为只有中国人喜欢吃蒸煮的食物,其实在摩洛哥,当地的塔吉煲仔饭就是地地道道的蒸煮出来的适合东方口味的美食,严重怀疑是柏柏尔人从中国学来的。

黄剑博环宇游踪味游摩洛哥经常提到当地的煲仔文化,塔吉煲仔饭也是我们在摩洛哥唯一可以算是百吃不厌的美食,如果中国人厌倦了干巴巴的面包和囊,那就天天吃塔吉煲仔饭吧,百吃不厌。

塔吉是摩洛哥的国民美食,酷似港式煲仔饭,少油低热量的健康料理.摩洛哥是世界上着名的旅游胜地之一,不单拥有怡人的景色,连其地道美味佳肴,种类也丰富得犹如天上的繁星,难以估计。其中有一种名为塔吉煲仔锅(又名Tagine,中文译为塔吉锅)的传统美食,更被冠名为“摩洛哥的煲仔饭”。

只要你走在摩洛哥的大街小巷上,便会看见在不少食肆的门前,摆放着一煲又一煲正在等待客人前来品尝的煲仔饭。塔基煲仔饭在碳烧炉上发出的翻腾声响,伴随着香喷喷的肉香气味,充斥整个闹市,令游人不得不停下脚步,走进店内大吃一顿。

这道煲仔饭与我们广东的港式煲仔饭有异曲同工之处,只是没饭焦。传统的塔吉煲仔锅器皿是用陶泥以人手搓揉制成,初期的塔吉煲仔锅表面只有简单的陶土原色,随着时代变迁,塔吉煲仔锅不再是原居民用来烹调的器皿那么简单,它已经成为游客畅游摩洛哥时必然选购的纪念品之一,很多冰箱贴也做成塔吉锅的样子。

除了原有的陶土原色塔吉煲仔锅器皿外,有些塔吉煲仔锅器皿还会漆上各式各样充满摩洛哥民族色彩的彩绘图案,无论是用作烹调美食,或是作为剁手信,都一样十分吸引。锅饭,广东地区称为煲仔饭,又有砂锅饭、瓦锅饭等名称,日语称为称为土锅饭,是以砂锅或金属锅盛载着饭和食材用炭火慢慢地烧熟的食品,

过去通常在冬季食用,现在一年四季人们均可享用到。通常厨师用炭炉把砂锅内的饭先煮熟,再放上食材用炭火慢慢蒸熟,大约用半小时。但现在大多数食肆均改用煤气炉蒸熟煲仔饭,或先把饭用煤气炉煮熟,客人叫菜时再把食材放在炭炉上蒸熟,以节省时间。

广东和香港过去只在大牌档提供煲仔饭,如庙街。但现在茶餐厅、酒楼和港式快餐店均可见到。常用甜酱油作调味,也可以再加少许猪油,当煲仔饭熟后,开盖把甜酱油倒在饭面上。摩洛哥也有煲仔饭,不过阿拉伯人叫塔吉锅:由于塔吉煲仔锅是以三百度高温烧制出来的陶土器皿,其保温效能极高;于是在摩洛哥人的饮食字典里,塔吉煲仔锅就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煮食用器材。

它既是摩洛哥人用来请客的指定盛菜器皿,也是母亲送给女儿的指定嫁妆礼品,当中包含长辈对后辈祝福的美意。因此,在摩洛哥的街头巷尾,时时刻刻都可见到售卖塔吉煲仔锅器皿的店舖、地摊,这些五颜六色、形状独特的塔吉煲仔锅加强美化了摩洛哥的街道呢!

有了上乘的塔吉煲仔锅器皿,因此无论用何种肉类来作为食物材料,依然可以烹调出最美味的佳肴来。塔吉煲仔锅的砂锅最适宜那些以慢火来炖的家禽肉类,如牛、羊、猪、鸡和各种海鲜等;然后搭配新鲜的蔬菜、各式各样的天然花草香料,如迷迭香、百里香、橄榄油,或是水果、干果等来伴食,让所有食材和配料全摆放在塔吉煲仔锅砂锅中慢慢地烹调。

在烹调的过程中,散发出来的肉香和各种香料的味道混合在一起,令人食指大动。经过长时间的浸透,肉质更为入味,汤汁更加浓郁芬芳。由于在整个烹调过程中并没有加进水份及食油,盛载在塔吉煲仔锅器皿中的食材便真的百分百是纯天然又健康的佳肴。通常摩洛哥人在品尝塔吉煲仔锅时,并不会以白饭相伴,而是以法国长条面包,沾上汤汁及肉香,一起送进口中品尝。

塔吉煲仔锅这种少油、热量低、营养价值高的健康料理,不单止在摩洛哥等沙漠地区盛行,这种健康饮食风气也在2011年相继传至日本、台湾和法国等地。在日本各地,塔吉煲仔锅更是日本女士们热捧的佳肴,不少渠道争相介绍其美味兼有营养之余,其色彩缤纷、绘有各式各样彩绘的塔吉煲仔锅器皿更加大受当地白领女士们的垂青,纷纷上网站抢购。

她们认为在忙碌工作了一整天后,回到家中,能够以最短的时间,烹调出一盘既有蔬菜、热汤、肉类,又可以作为瘦身健美的塔吉煲仔锅营养佳肴,比只吃冷冰冰的寿司更为吸引得多。因此,塔吉煲仔锅这道摩洛哥美食,经过数百年的岁月兴衰,它依然是摩洛哥人最受欢迎的传统佳肴,实在是不无道理的。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又在便利店买了一瓶1.5升水,花费5迪尔汗,回家经过几个清真寺和古建筑,差点迷路。

黄剑博参考资料

1Portuguese City of Mazagan (El Jadida).引用日期2020-09-25

2世界文化遗产——马扎甘葡萄牙城.引用日期2020-09-25

3马扎甘葡萄牙城-摩洛哥马扎甘葡萄牙城.

4 北非和中东人口严重过载!《人口困局》作者李尚勇;黄哲铿。

5 安徽地理与生物。

The fortified city, built by the Portuguese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16th century and named Mazagan, was given up by the Portuguese in 1769 and incorporated into Morocco. El Jadida's old city sea walls are one of the Seven Wonders of Portuguese Origin in the World. The Portuguese Fortified City of Mazagan was registered as a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in 2004, on the basis of its status as an "outstanding example of the interchange of influences between European and Moroccan cultures" and as an "early example of the realisation of the Renaissance ideals integrated with Portuguese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According to Jumbo Huang, the most important buildings from the Portuguese period are the cistern and the Church of the Assumption, both in a Manueline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