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3

【黃劍博采風追影】【皇氏古建築大全】

Jumbo Heritage List © Epic Adventure of Jumbo Huang

无欺于死者,无负于生者,无愧于来者

第6141回:阿斯塔波城奴隶湾,信风洋流摩无垢者

©原创图片(本图文中的图片版权归黃劍博采风追影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络Huang_Jumbo或JumboHeritageList),本章节图文中的图片具备一定的商业价值,本图志全部图片谢绝一切非完整性的截图转载!请自重,特别谢绝各种手工特意叠加商业网站水印的转载!本作品保留一切权利。

作品中的文字不得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以营利为目的一切商业行为,违者必究。本图文中部分章节文字内容可能局部来自公开网络或公有领域,仅供个人学习研究和欣赏而使用,文字没有明确商业用途。(©Image by Jumbo Huang, Part of Text citation resources was from public domain)

摩洛哥是一个拥有丰富文化和文明的国家。摩洛哥的文化融合了阿拉伯、阿马齐格、犹太、非洲和西欧文化。它代表了整个历史上各种影响的汇聚,并由其塑造。古往今来,无数种族从世界各个角落来到摩洛哥,并融入了摩洛哥社会的主流。他们特殊的习俗、传统和信仰影响了摩洛哥文化,赋予其独特的多元文化特征。

摩洛哥有其独特的文化。这个领域可能包括个人或集体行为、语言、习俗、知识、信仰、艺术、立法、美食、音乐、诗歌、建筑等领域。神奇的摩洛哥文化以其无数丰富多彩的图案和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植根于摩洛哥丰富的文化中。

凭借其鲜艳的色彩、刺耳的声音、烈日、香料市场的气味和成千上万的异国情调,这个独特的北非国家将令人惊叹的自然景观与独特的建筑、丰富的文化和热情好客的当地人融为一体。

索维拉是腓尼基人、葡萄牙人和阿拉伯人征服过的战略港口,以其紫色染料和民族格纳瓦音乐而闻名,是一个令人愉快和风景如画的世界,古城内到处是石头迷宫,空气中到处是咸湿的海风。然而,在古老的城墙之外,也存在着许多自然奇观。

我们翻过城墙,穿过城墙上的一个洞,可以找到黑暗而多岩石的潮汐池,这些潮汐池构成了这座古老城墙的墙角。虽然潮汐池内没有泛滥的海洋生物,但却很容易到处,我看到有人在潮汐池内游泳池,前提是风浪很小,因为狂风天气是不能靠近潮汐池的。

站在潮汐池可以眺望壮观的城墙和老城区的中世纪防御工事,远处是两座分布在海边的城堡(Iles Purpuraires & Mogador island),几座小岛也有壮丽的景色。

通常情况下古城墙旁边的海滩是湿滑的,如果接近潮汐池,一定要看一下有翅膀的黑海参状动物。潮池又可称为岩池,是指一种在海岸地形较低陷而且充满岩石和海水的地方。这些地方当涨潮时,海水会涌进其间,甚或淹没有潮水之下;退潮时,残留在岩石间的潮水形成一个又一个封闭的水池。

天然堤潮道之间的潮池大小可能不同,但总是发育大量含球粒的泥晶沉积物和相对连续而尚未发生干裂的藻席。干旱气候下,这类潮池发育时期较短,之前潮湿的低洼可能会被诸如石膏或石盐的蒸发岩充填。

索维拉潮汐池地区到处都是当地艺术家绘制的风景画涂鸦,流浪汉,嬉皮士和渔夫在附近散步,流浪狗和猫也会跑过来,与大多数摩洛哥自然奇观一样,通过几个开放的污水渠和成堆的海玻璃和旧瓷砖碎片就能看出人类对潮汐池的破坏,很容易辨别出人类生命对海洋的影响,虽然客观上并不美丽,但这些人类的景观都增添了潮汐池地区独特的氛围。

潮汐池岩地也为索维拉抵挡了海浪。一个宽阔的沙滩从海港南部延伸,从一条河流处汇入海洋(Oued Ksob),河南岸是考古遗迹Bordj El Berod。加那利洋流推动海洋环流向南,促近了当地渔业的发展。

索维拉的北面是萨菲,南面是阿加迪尔,N1公路将它们连接在一起。往东则通过R207公路到达连接到马拉喀什。距离城八公里处有一座小型机场,每周有几个航班飞往达尔贝达。

索维拉城内依然分布着一些17世纪的西班牙大炮,目前渔港由于受到了萨菲和阿加迪尔竞争,因此衰落了,港口规模相对较小。然而由于强大的信风和加那利洋流造成的上升流使渔获(沙丁鱼和海鳗鱼)极其丰富。

当地的旅游业变得越来越重要,在旧城区的城墙里面的精品酒店有着传统的摩洛哥风格,在沿海的沙滩旁边还有一些现代的酒店。麦地那有很多小型工艺品的企业,尤其是橱柜制作和木雕,两者在索维拉已经流传了几百年。

索维拉还因滑翔伞和滑浪风帆而闻名,该地区信风稳定,海面平静,很适合此类运动。

遮阳伞往往被用来作为海滩上的防晒防护,防止风和沙子袭击游客,但风太大时,遮阳伞也没有用了。海滩上可以骑骆驼,并可以深入到沙漠内部探险。

索维拉的麦地那老城区作为北非18世纪末期有防御设施的城镇的代表,于2001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登记的保护面积有30公顷,缓冲区面积15 ha公顷。该世界遗产被认为满足世界遗产登录基准中的以下基准而予以登录:

在某期间或某种文化圈里对建筑、技术、纪念性艺术、城镇规划、景观设计之发展有巨大影响,促进人类价值的交流。关于呈现人类历史重要阶段的建筑类型,或者建筑及技术的组合,或者景观上的卓越典范。

我们走到渔港旁边的防护墙,这儿有深厚的海韵、美丽宽广的海岸线、成群飞翔的海鸥,让我们的身心享受着一种祥和的宁静;

这儿有着全非洲最著名的风,“非洲风城”的美誉名副其实,从大西洋来的狂风终年光临着小城,吸引着很多冲浪和帆板运动爱好者;

这儿有年代久远的城堡、迷宫般的麦地那老城、宁静的广场、热闹非凡的鱼市……这儿便是索维拉(ESSAOUIRA)。

阿拉伯语中,索维拉意为“优美如画”,因其常年气候温和,风景迷人,被称为摩洛哥大西洋沿岸最宜人的旅游城市。这个城市也叫非洲风城,常年飓风不断,空气湿度极大,是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噩梦,很多当地人患有腿疾,大小腿腐烂之后久治不愈,因为狂风夹带海水和海沙,导致我们清洗的衣物很难干透,

这个城市贫富不均,古城穷人云集,丐帮如云,我们遇到了老中青三代欧美嬉皮士夫妻档,很多年轻的洋人夫妇带着几个月到几岁的屁娃出国旅行,很多洋妞在旅途中生下小孩之后继续旅程,仿佛生个崽就权当入厕排泄一下,沿途能看到很多脖子上挂着相机的鬼佬,

偶尔可以看到稀稀拉拉的几个黄皮肤的亚裔,游客还是以欧美人为主。为了照顾一个本地妇女的生意,我们离开游客区来到了本地人生活的区域,买了两份牛肉土豆塔吉煲仔,小女孩能讲英语,问我们是不是中国来的。

早在五千年前,索维拉已有人类文明出现,之后先后被柏柏尔人、腓尼基人,罗马人等统管过,并于此修建商埠,成为北非重要的商贸口岸。

15世纪晚期葡萄牙人占领索维拉,在此修建城堡与城墙,令其成为葡萄牙帝国的贸易与军事据点,并将这座城市命名为摩加杜尔(Mogador)。随着萨丁王朝的复苏,葡萄牙人很快失去对索维拉的控制权,这座港口城市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落衰败。

直到1760年,苏丹穆哈默德·本·阿卜杜拉下令在此重建贸易重港,并重新改名为索维拉。

拖家带口和嬉皮士的西方游客是这个被评为世界遗产古城的另一道风景,之前我们不明白这个狂风大作的风之城的魅力所在,直到过上两天这样的日子就体悟出来他们的所爱,便利的生活、廉价的消费、近在咫尺的大西洋以及异域的阿拉伯风情是他们向往的浪漫圣地。

在醒来时,世界就在我身边,我需要最狂的风和最静的海。我要我的人生,像风一样自由,像海一样深沉而宽广!在摩洛哥,这里的海岸线从地中海延伸到大西洋;

这里的阿特拉斯山脉是非洲的制高点;这里的撒哈拉有三毛流浪过的痕迹;这里的市井街道都被拍在了电影里,这里是摩洛哥,一个在地中海、大西洋和撒哈拉环抱下的北非国度。

索维拉的老城区的西面是建在大西洋边的城堡。老城区不大,街道很窄,大多是步行街。周边全是小店,卖什么的都有,主要以手工艺品,成衣,伯尔伯地毯为主。还有一些卖小吃的,但我们一直惦记着去海边的海鲜市场吃鱼。逛完老城和城堡,一出南门就看到一条通往渔船码头的一条土路,路边摆着很多小摊,这也许就是我们要找的海鲜市场。

虽然已经是下午了,但市场上人还是很多,看上去大多像是游客。市场上每个小摊都摆着一堆海鲜,看起来像是当天打捞上来的,自然很新鲜。每个小摊上的海鲜品种还不是都一样,很多海鲜亚洲人都不太认识。

几个游客找到一个小摊,这家有卖海红的,可以当场生吃。一些游客不怕拉肚子,就吃了起来。我们没敢吃。后来又找到一家,他们有个简易油锅,我们要了几块小鱼,当场油炸,味道果然鲜美。

海鲜市场附近有一些相对正式点的餐厅,主要以鱼虾为主。我们带着那意犹未尽感觉,很快就找到一家餐厅,选了一条没见过的鱼,让餐馆油煎。鱼虽然是死的,但非常新鲜。就冲着这鱼和海鲜,这趟索维拉绝对没有白来。

吃完鱼,正好去边上的海滩走走,再回到老城广场随便逛逛,也差不多该去看日落了。在日落夕阳余晖伴随下,我们走到了权利游戏的拍摄地,这是索维拉一日游的精华所在。

加那利洋流(Canary Current),或称为加那利凉流,为一个北大西洋漂流向南分支出来的洋流,并且向西南流动远至塞内加尔而且亦在此处转往西流。加那利寒流对于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沙漠的形成有着重要的作用,它起到了降温减湿的作用,使本干旱的地区更加干旱,形成大面积沙漠,但对索维拉而言,加那利洋流却是一个福报。

这个以复古、艺术出名的城市,远古是罗马掌心的紫珍珠,近代是摩洛哥的商贸要港,嬉皮天堂。如今繁华落尽见真淳。

提起索维拉,文艺青年第一反应是《权力的游戏》,龙母吸纳无垢军队的奴隶湾。但她也是摩洛哥最迷人的古港,嬉皮士的最后一个乌托邦。

“要去北方,你必须南行。要达西境,你必须往东。若要前进,你必须后退。若要光明,你必须通过阴影。”来自灵魂深处的呐喊震动天地,无垢军从此跟龙母投入旋涡命运。

这一幕正发生在索维拉,夏日燃尽,凛冬将至,群雄逐鹿,孰胜孰败?故事外的索维拉,俨然一幅中世纪光阴油画。蓝渔船,白房子,金沙滩。夕阳以极细腻的笔触,为城堡刷上一层又一层暗影。

她身后是一首田园牧歌,山峦起伏交错,河流古老蜿蜒。摩洛哥坚果树上爬满黑山羊,森林里摇曳着桉树,橄榄,葡萄,海芋和杜亚……比起马拉喀什,她有更多的鲜花,古雅,趣怪。欢迎嬉皮士、梭罗追随者、艺术家、反传统人士、常在海边散步的人、爱野地采集的人、拾荒者、古物迷……

最清新——地中海和大西洋海岸线上潮起潮落。美剧的天花板,全球数千万人给好评,《权力的游戏》好在哪了?

《权力的游戏》的剧情非常好,不仅人物塑造清晰,而且戏剧人物没有绝对的好坏,最有特色的是没有传统意义上的主角,一切都是剧情推着走,你以为的主角可能下一刻就被干掉了。在剧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和坚持,有自己的特色。琼恩要履行自己的坚持和荣誉,小恶魔只想摆脱自己的命运,泰温则想着家族的兴旺,在天下大乱之时,是人性之间的史诗。

索维拉市(Essaouira)就是《权力的游戏》剧中的阿斯塔波城(Astapor),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影迷跑到索维拉旅行的原因。

对于《权利的游戏》的影迷,对于索维拉是不会陌生的,这里就是龙母用一只龙的“骗局”,从奴隶主手里换来了八千个无垢者组成了她的强大军团,开启她的权力游戏的地方。沿海的风让索维拉得以保留传统的文化和特色,它有美丽的名字。

以索维拉做样板的阿斯塔波是奴隶湾的一座城市,坐落在蠕虫河的河口。它以出产一种特殊的奴隶无垢者而闻名。他们的徽记是一个鹰身人:女人的身体、蝙蝠的翅膀、老鹰的腿和蝎子的尾巴。它的爪子抓着打开的手铐。这个雕像被雕刻在海港大门的残破的墙上。在丹妮莉丝到来之前,这里一直被善主统管着。

阿斯塔波跟索维拉一样坐落于蜿蜒河流的入海口处,阿斯塔波人称之为蠕虫河,该河从东汇入奴隶湾(在索维拉就是大西洋)。

阿斯塔波的南方是吉斯卡里山脉,古吉斯遗址隐藏其中。阿斯塔波以西的雪松岛上,衰落的吉扎和瓦罗斯隔海相望。

阿斯塔波是奴隶湾最南端的奴隶城市。渊凯位于以北一百里格距离,弥林则在五十里格外。骑马精良的旅行者,沿着古老的吉斯卡里沿海之路,可以在六天内从阿斯塔波抵达渊凯。(本·哈杜筑垒村Ait-Ben-Haddou是龙母丹妮莉丝在第三季中征服的另一座奴隶城市——渊凯城的真名)。

传说阿斯塔波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但人口已不如从前。阿斯塔波最著名的建筑是阶梯金字塔,最高的有四百英尺。金字塔上种植着各种各样的树木、藤蔓、和花草(酷似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中的空中花园),在黄昏时分善主们就会点亮闪着各种颜色的丝绸灯笼。游艇在蠕虫河里游弋。所有街道都由红砖砌成,红砖砌的还有阶梯形金字塔、深挖入地并带有圈圈逐渐下降坐席的斗技场、含硫磺的喷泉池、阴暗的酒肆及环城古墙。空中都是细小的红色粉尘,微风吹过,粉尘便沿着阴沟飞舞。

骄傲广场是一个奴隶主带着他们的顾客观看他们的奴隶的公开的市场。广场中央是一个红砖砌成的喷泉,上面有一个阿斯塔波鹰身人的青铜雕像。惩罚广场坐落在阿斯塔波主门里面,惩罚广场是新来的奴隶被带近城市的地方。那些反之叛的奴隶将会在那里接受惩罚或者处决。

模仿罗马斗兽场的斗技场是一个举行娱乐活动的地方,包括女孩与公牛决斗,让涂满蜂蜜和其他食物的孩子和熊决斗这些观看的人会打赌熊会先吃哪个孩子。然后这个角斗场就会以胜利奴隶的主人的名字命名。

阿斯塔波的衙门制度变化极大,在短期内经历了多种制度变化,从奴隶主议会制到自由民议会再到割据军阀,阿斯塔波仍在探索最佳的衙门体制。

阿斯塔波最早由善主管理,在这一制度下,善主拥有奴隶。无垢者等奴隶被当成财产,其阶级与牲畜一样,是受奴隶主支配的人类,没有自己的人格、自由、权利,可以买卖,且奴隶主可强迫奴隶工作而不支付薪酬。

在军事上,无垢者组成的强大力量成为阿斯塔波抵御外敌的重要手段。在外交上,鹰身女妖之子还会慷慨地宴请多斯拉克的卡奥,并赠送礼物,赢得他们的友谊。

在丹妮莉丝生活的年代,阿斯塔波由医生、学者和牧师的三人议会统管,这一民主制度只持续了相当短暂的时间便被取缔。

之后阿斯塔波先后被屠夫国王克莱昂、克莱昂二世、割喉国王、不良妇女型女王等割据势力统管,实行军事化管理。这些割据势力虽然名义上自称封建君主,但依然是奴隶主。

目前,在渊凯军队的攻击下,阿斯塔波暂时陷入了一种无衙门状态。自由阿斯塔波贵族习惯身着托卡长袍,这是贵族的象征。他们的头发很油腻形状古怪, 还有缝着铜盘的黄色丝绸斗篷,代表他们的地位。他们的长袍有绣花丝线,

腰部以下穿着凉鞋和褶亚麻裙。阿斯塔波女性会穿戴面纱防止砖灰和沙尘入眼,酷似今天的穆寺林妇女。

阿斯塔波人喜爱各种颜色的丝绸灯笼,河上泛舟和观赏斗技场奴隶决斗是当地人喜爱的日常活动。 阿斯塔波骑兵会穿着绣有亚麻布的束腰外衣、打褶的亚麻裙、凉鞋和一件缝有铜圆片的黄色丝绸斗篷。

他们会将头发上油并扭曲成奇妙的形状(例如,角、翅膀、刀片和紧握的手)。这些出身高贵的战士是富裕的年轻贵族,他们装扮成恶魔,假装自己仍然统管着古吉斯帝国。在节日期间,他们会在斗技场进行模拟战争。

阿斯塔波是一个奴隶制城邦,奴隶贩子多达上百人,酷似埃及。阿斯塔波人出售床奴、农奴、抄写奴隶、工匠奴隶和兵奴。每当奴隶易手时,阿斯塔波都会收取十分之一的价格。

阿斯塔波的特色产品是无垢者,即远近闻名的太监奴兵。这些年轻的士兵从小接受训练,被训练成听话、无所畏惧、感受不到痛苦的战士。后者是通过给他们勇气之酒来实现的。阿斯塔波人声称无垢者来自古吉斯步调一致的军团,但与古军团不同,无垢者不是自由群民。

阿斯塔波奴隶制度的上游供应商是多斯拉克人,他们向阿斯塔波带来其他地区的奴隶人源。当年的瓦雷利亚摧毁了古吉斯帝国,阿斯塔波是一个幸存下来的吉斯殖民地。它曾经被瓦雷利亚人所征服,并且被建成了奴隶交易的中心。现在吉斯卡利语已经基本上被那里的人们遗忘。

阿斯塔波有一句古老的话:砖与血造就阿斯塔波,砖与血造就她的子民。

在瓦雷利亚末日浩劫后,自由堡垒沦陷,奴隶湾的吉斯卡利人重新控制了奴隶贸易。大约在四个世纪前,血雨腥世纪期间,阿斯塔波向科霍尔出售了一批无垢者,正是这三千无垢者帮助科霍尔击退外敌,巩固了阿斯塔波的声誉。

目前,丹妮莉丝·坦格利安在阿斯塔波附近登陆并购买了城里所有的无垢者。在她获得对无垢者的指挥权后,占领了阿斯塔波,并释放了善主大人的大多数高级奴隶和杀手。

在率领大军前往渊凯之前,丹妮莉丝为阿斯塔波留下了三人——一个医生,一个学者和一个牧师组成的议会。后来议会被屠夫国王克莱昂废除。获得议会的权力后,克莱昂处决了这三人,然后抓起所有的贵族的孩子开始训练新的无垢者。

阿斯塔波里的每一个金字塔都变成了军营,街头巷尾到处流传着死亡谎言,商店中鲜有食物而是充满了各种奴隶,就说明了狗改不了吃屎,要改变一个民族是很难的。

渊凯重新发动反击丹妮莉丝的战争,其奴隶兵和雇佣兵联合新吉斯的军团围攻阿斯塔波,拔除屠夫国王克莱昂的衙门。克莱昂遇弑后,阿斯塔波发生衙门斗争,最后竟演变两支派系的互殴。与此同时,阿斯塔波因为遭到围困而发生饥荒,血瘟也随之爆发,大量阿斯塔波人染病死亡。

阿斯塔波人在绝望之下冲击城门,守军中最后的无垢者力量在一次决死的冲锋中被击溃,无力镇住平民或抵抗敌人,结果让渊凯军得以攻克城门,大肆蹂躏阿斯塔波。

奇幻小说《冰与火之歌》毕竟是虚构的,但它很好地再现了高级动物历史的死循环。

在索维拉海滨的老城徜徉,在熙熙攘攘的港口参观建造中的传统木船;探索拉巴特被城墙围绕的老城和迷人的城堡;在老城静谧的潟湖旁尽情享用刚去壳的新鲜牡蛎和物色油炸小鱼。

我们穿梭在熙熙攘攘的市集,这里商贩云集,街道两侧的美食小摊上放满了当地特色小吃,海鲜摊档摆放着出海捕捞回来的新鲜鱼类,还有当季蔬果,品种繁多,摆满了本就不宽的小街道。

索维拉老城的市集被当地人挤得水泄不通,时不时有甩着飞饼的小贩热情吆喝着我们进去。拥挤,嘈杂,但却充满了生活的气息,不像国内的一些古城景点,总是将古城内的原住民赶走,然后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把一些外地商家吸引过来,再开一些全国千篇一律的商铺,令人作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