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尽的北欧、俄罗斯风光

发表于 2014-06-24 18:30

2014年5月20日至6月1日,丹麦挪威瑞典芬兰、俄罗斯---五个国家,飞机、大小火车、大小游轮渡船、旅游车、公交车、地铁甚至出租黑车---各种交通工具,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波罗的海,雪山---峡湾---王宫---广场---老城---教堂,13天的游程转瞬即逝,留不住的是时光,抹不去的是记忆,又一次身的体验、心的修练。

第1天:2014年5月20日---从上海到哥本哈根

正是亚信峰会在上海召开的时期,各国首脑和政要纷纷抵沪,而我,选择了避峰出游。搭乘芬兰航空公司班机经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机场转机前往本次行程的第一站---丹麦。

此次行程全程使用芬兰航空。芬兰航空与众不同的一点,就是机上可以全程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但并不能上网,只是可以利用手机或电脑处理文案,而我就是利用这个机会给我此行的目的地之一俄罗斯联邦的普京总统写了一封信,既是用来打发飞机上近十个小时的漫长时光,又把一个普通中国公民对中俄关系的想法诉诸文字传递给异国的领导人,期望能化平凡为神奇,为国际间的民间友好交往做一份贡献。

此行的目的地与中国的时差各不相同,俄罗斯比中国北京时间晚4小时,芬兰夏令时间比中国北京时间晚5小时,丹麦、挪威、瑞典比中国北京时间晚6小时。

到达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是在丹麦当地时间下午四点半左右,在名为“皇宫大饭店”的中餐馆吃了晚餐,便下榻位于郊外韦比克的酒店休息。酒店标为四星,名字“码头第一家酒店”,可能因为毗邻游艇码头而来,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游艇整齐地排列在海岸,与岸上绿树掩映下的各式别墅交相生辉,这就是北欧人的生活品质,房和车,不算什么,游艇才是最爱。

原本以为北欧的天气会比上海冷一些,没想到却温暖如夏,将近三十摄氏度的温度令穿件短袖不成问题。尤其北欧的日照时间特别长,晚上八点的光景太阳还高高在上,阳光照得房间热烘烘的,又不安装空调,汗水都渗透了衣服。据观察,这个季节北欧大约凌晨两三点就日出,晚上十一二点才日落,有一天在波罗的海的游轮上,我拍摄到午夜十二点的天空还未黑暗下来,日出与日落、黎明的晨曦和傍晚的彩霞似乎已难以分辨,再过几天就是北欧的白昼节,到时那里可就只有白昼没有黑夜了。

此次行程的大部分时间都由阳光相伴,只是在挪威峡湾和俄罗斯的圣彼得堡莫斯科各有一天下雨,晴天的最高温度都在二十六度左右,而在挪威峡湾和俄罗斯的那几个下雨天里,最低温度降到了十度以下,温差还是挺大的,据圣彼得堡的导游说,我们去的时候气温刚刚降到了十度,而前几天还是三十五度的高温,看来俄罗斯知道我怕热,以大幅度的降温降雨迎接我的到来。

第2天:2014年5月21日---童话王国丹麦

哥本哈根是童话王国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的象征,就是闻名于世的美人鱼雕像,这个美人鱼雕像曾于2010年世博会期间远渡重洋来到我的家乡上海,所以其实我和她已是二度重逢,依然还是那个娇巧的身影,依然还是那张忧郁的面容,而时间却跨过了四个年度。

哥本哈根的著名景点还有源自北欧、家喻户晓的神话的神农喷泉,有以丹麦皇宫---阿美琳堡宫为中心的皇宫广场、大理石教堂、歌剧院,有以世界上第一条也是最长的一条希斯特罗耶步行街连接首尾的市政厅广场、安徒生铜像国会大厦新港酒吧街。当然,还有在从丹麦到瑞典的渡轮上看到的莎士比亚笔下的哈姆雷特城堡

这么多的美景,适合慢慢地逛,自由行的方式是最好不过了,而我向来习惯了跟团,只能是蜻蜓点水,匆匆而过。一般,我都会到当地的大卖场逛逛,淘一些价廉物美的土特产,可是在哥本哈根的时间实在仓促,只能在希斯特罗耶步行街上采购了几罐源自丹麦的丹麦曲奇,尽管价格不菲,也算能捎回家让家人品尝一下正宗地道的丹麦美食了。

丹麦的货币是丹麦克朗,北欧国家都保留着自己的语言文字和货币,丹麦、挪威、瑞典的基本货币单位都是克朗,这三个国家是纯正意义上的北欧国家,而芬兰则用欧元,与《出团通知书》上“美元在北欧国家流通”的说法相反,北欧国家不用美元,除了本国货币外,欧元也可以使用。俄罗斯也一样。我每次出国前都会兑换好一定金额的外币,肯定比到当地或向导游换来得合算,大额支出可以拉信用卡,象北欧国家的货币属于小币种,连工商银行这样的大银行都不办理小币种兑换业务,可以向以外币业务为特色的中国银行兑换。

离开丹麦,穿越瑞典,经过570公里的长途跋涉,到达了我此行的第二个旅游点---峡湾之国挪威。在挪威要度过三个夜晚,第一晚就在挪威小镇腓特烈斯塔,入住标为四星的腓特烈斯塔品质酒店。

第3天:2014年5月22日---从奥斯陆到峡湾

酒店早餐后,乘车前往挪威首都奥斯陆,从腓特烈斯塔到奥斯陆行程约90公里。在奥斯陆游览了阿克胡思城堡、维格兰雕塑公园,由于时间紧,原本在行程中的冬季奥运会跳台滑雪场和皇宫都被取消了,市政厅大楼及广场也只是在沿途车上匆匆览过,导游知道这样的安排不妥,后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增加了皇宫和老城的景点作为补偿。

阿克胡思城堡是位于海边的一座中世纪城堡,由于它在历次战争中都被证明为坚不可摧,所以也有了“攻不破的城堡”的美誉。城堡依山傍海,气势雄伟,矗立在城堡之巅,整个奥斯陆市中心尽收眼底。

维格兰雕塑公园,沿着一条长达850 米的中轴线,从正门开始,依次为石桥、喷泉、圆台阶、生死柱, 192 座雕塑、总计650个人物雕像分布其间。所有的雕像男女老少栩栩如生、喜怒哀乐淋漓尽致,表现了从出生到死亡的各个时期的人生百态,让人在震撼中受到启迪,更加珍惜生命、善待生活,不愧为一座“人生旅途公园”。

在导游的催促声中,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维格兰雕塑公园,也结束了短暂而又紧张的奥斯陆之游,随后驱车前往280公里之外的哈当厄尔峡湾

挪威素有“峡湾之国”的美称,峡湾是挪威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景观,也是吸引世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的根源,只有在欣赏了挪威西海岸连绵不绝的曲折峡湾和由无数冰河遗迹构筑的峡湾风光之后,才能感受到这个神奇国度最动人心魄的魅力。

挪威峡湾形成于冰川时期,由于冰川的侵蚀作用,在陡峭的山谷和崖壁之间形成了很多“U”和“V”字型的山谷,海水流入这些海湾之后,就形成了如今我们看到的峡湾风光。在挪威的峡湾中,名声最大且各有特色的莫过于四大峡湾,即松恩峡湾、哈当厄尔峡湾、盖朗厄尔峡湾吕瑟峡湾。其中,哈当厄尔峡湾是挪威第二长的峡湾,也是世界第三长的峡湾,全长179公里,最深处达800米。哈当厄尔峡湾在四大峡湾中最为平缓、也是最具有田园风情的峡湾。

一般的北欧游行程只去松恩峡湾,而我此行是双峡湾,即松恩峡湾和哈当厄尔峡湾,对于这两大峡湾的游览方式则完全不同,哈当厄尔峡湾只是在车上沿途观赏,而松恩峡湾既可以选择坐游轮,也可以乘小火车去体验穿山越岭上雪山的非凡感受。

由于只是坐车观赏哈当厄尔峡湾,很不尽兴,建议旅行社今后可以安排在哈当厄尔峡湾下车休息以便游客拍照留念。不过幸运的是亲眼目睹并通过了2013年刚刚建成的哈当厄尔大桥。大桥是挪威第一大跨桥梁和世界上最大跨双车道窄幅桥面悬索桥,已成为挪威西南角的标志性建筑,它跨越哈当厄尔峡湾,长1380 m,主跨1310m,加劲梁宽仅17.7m。唐代刘禹锡在《望赋》里说道:“龙门不见兮,云雾苍苍。乔木何许兮,山高水长。”毛泽东在《水调歌头·游泳》里说:“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而眼前的哈当厄尔大桥正是云雾环绕、如入仙境,可谓山高、水长、桥巍峨。

如果说峡湾之美在于“高峡出平湖”的地貌特征,那么,通往峡湾的雪山之路则是另一番别样的风光。被冰雪覆盖的高原雪山此起彼伏、连绵不绝,高速公路就象是蜿蜒于雪山之间的一条长蛇,两边是皑皑白雪,雪地上偶尔矗立起几幢欧式小木屋,这是个童话般的神奇世界,伴随着车箱里播放的《天路》,我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走进了雪域高原的青藏……

经过了三百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到达了峡湾小镇莱达尔,下榻于林斯特罗姆宾馆,与《出团通知书》中的内容不同,这家没有星级,晚餐也非什么丰盛的自助餐或特色餐。

第4天:2014年5月23日---松恩峡湾

吃完早餐,驱车前往另一个峡湾小镇弗勒姆,它是松恩峡湾最著名的小镇,小火车和大部分的旅游团游船都在这里出发。

游松恩峡湾,我先选择自费坐小火车上雪山,坐着小火车一边看两旁的雪山,一边看峡谷以及峡谷中的田园人家,中途在一处瀑布前停留十分钟供游客下车拍照留念,然而在接近山顶的折返处下车,游客拍照留念之后,再换一辆小火车原路返回,整个游程两小时,人民币700元,据说自己在售票处买票大约只要400元,跟团游还要算上司机和车辆的费用,贵了很多。

坐完小火车,开始游轮游,游轮项目有些旅行团是赠送的,而我这个团需要自费,人民币600元。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气温降到了摄氏十度以下,走出船舱,阵阵寒气逼人,却不能阻挡我对峡湾的热情。

松恩峡湾是挪威最大的峡湾,也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号称“峡湾之王”,它全长达240公里,最深处达1308米,两岸山高谷深,谷底山坡陡峭,垂直而上,直到海拔1500米的峰顶。

松恩峡湾最大的特色是两岸连绵不断的雪山。近处,一股股瀑布沿着垂直的山壁飞流直下,绿油油的山坡上点缀着一幢幢五彩斑斓的欧式田园建筑,那是峡湾人家的幸福小屋,此时一群海鸥飞翔而来,或在空中翩翩起舞,或驻足船头对我们搔首弄姿,就这样陪伴着我们一路前行。远处,雪山和海水交相辉映,雨停下来,被雨水洗刷过的空气带着山的气息、海的味道扑面而来,格外清新,而徘徊在山间的雾气散去又复来,给峡湾增添了丝丝神秘感,传说中的挪威山妖仿佛呼之欲出,那妖怪可不是什么坏蛋,而是挪威人心中的吉祥物。

两小时的游轮游松恩峡湾之旅很快就在依依不舍中结束了,随后驱车三百多公里返回挪威首都奥斯陆,下榻于位于奥斯陆机场旁的标为四星的奥斯陆斯堪迪克机场酒店。

顺便说一下,在回程中路过进入峡湾的第一个小镇,有一个巨大的黑熊的雕像为标志,旁边有超市、商场、麦当劳、加油站,在超市里买了十罐正宗的挪威三文鱼胶泥罐头,每盒170克,12元人民币一盒,而淘宝网上170克的价格大约是80元人民币。

第5天:2014年5月24日---美丽的传说

全天赶路,从挪威首都奥斯陆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行程三百多公里。

上午,或许是天气的原因,沿高速公路两旁,不时看到一幅幅壮观神奇的场景,就是沿途的湖泊上都弥漫着白茫茫一片的水汽,凝结成云朵的样子笼罩了整个湖面,让人犹如置身仙境、飘然出尘世。

中途,路过瑞典最大的湖泊维纳恩湖,也是北欧最大的湖泊。维纳恩湖呈东北—西南向延伸,长145公里,宽80公里,最深97米,面积约5,550平方公里,放眼望去,此湖并无特色,比起我国的许多著名湖泊逊色很多。但是,湖泊的来历却有一个美丽的传说,那是和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西兰岛息息相关的神话故事。吉菲昂是北欧神话中的一位女神,她一生未婚,却同大力神生下了四个儿子。相传古代瑞典有个国王,答应假扮王妃的吉菲昂女神可以从瑞典国土上挖出一块土地,但限时一昼夜,挖多少算多少。于是吉菲昂女神就把她的四个儿子化为四条牛,用犁从瑞典国土上挖了一大块土地,并把它移到海上,从此,瑞典的国土上留下了一个维纳恩湖,而挖出来的土地就是现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所在的西兰岛。从地图上看,西兰岛的海岸线和维纳恩湖的形状确实十分相似。这就是传说中西兰岛的来历。而哥本哈根的著名景点神农喷泉刻画的正是这个美丽的神话。

中午,在瑞典第六大城市卡尔斯塔德的北京饭店用过午餐,继续前行。下午四、五点钟的时候到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在恒运阁中餐厅用过晚餐之后,入住位于郊外南泰利耶的标为三星的斯堪迪克连琐酒店。

由于到达得较早,去附近的大卖场逛了逛,每次出游逛当地的大卖场也早已成了旅行中的一个习惯,卖场里大部分是食品,买了些巧克力,当然比旅游景点、大商场、机场、游轮上的价格都要便宜些。

瑞典的物价在北欧国家中算是相对较低的,人民币和瑞典克朗的比价也是人民币高于瑞典克朗,所以,相对于其他北欧国家,在瑞典购物性价比是最高的。

第6天:2014年5月25日---斯德哥尔摩

斯德哥尔摩是瑞典首都,位于瑞典的东海岸,濒波罗的海,梅拉伦湖入海处,风景秀丽,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市区分布在14座岛屿和一个半岛上,70余座桥梁将这些岛屿联为一体,因此与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并称 “北方威尼斯”。凡有人问我周游世界的感受,威尼斯一直是我十分推崇的不吝啬赞美之词的地方,而斯德哥尔摩是我北欧之行中最喜欢的一个城市,水是生命之源,一个城市倘若沾了水的仙气,则充满了无比的生机,无论是丹麦的哥本哈根,还是挪威的奥斯陆,亦或是氛兰的赫尔辛基,都依海而建,无不在水的滋养下长成,而斯德哥尔摩更是浸润于江河湖海的环抱中,她的每一处优秀的建筑,就仿佛水岸边盛开的奇葩,美丽得动人心魄。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可以说是这座城市的象征,高达105米的钟楼顶端,是代表丹麦、瑞典、挪威三国的金色三王冠,这是曾经的卡尔马联盟的标志。市政厅外的的广场花园紧挨着梅拉伦湖,美丽的风光让人久久不愿离去,而市政厅内更是金碧辉煌、璀灿夺目。首先是被称为“蓝厅”的宴会厅,瑞典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故乡,每年诺贝尔奖的颁奖晚宴都在“蓝厅”举行,也成就了这个宴会厅的盛名。“蓝厅”之外,另一个装饰华丽的大厅被称为“金厅”,由1800万块1平方厘米大小的金属和彩色玻璃块拼嵌而成的壁画堪称斯德哥尔摩市政厅的镇厅之宝,左右两壁以历史为题材,左壁叙事、右壁述人,而前方正中间墙上是传说中的斯德哥尔摩保护神——梅拉伦湖女神像,女神的下方是世界各地的标志性建筑物及纷至沓来的各民族人民,寓意斯德哥尔摩是全人类向往的美好家园。

瓦萨沉船博物馆也是斯德哥尔摩一个必去的景点。这是一艘十七世纪的战舰,长60.97米、宽11.68米、主桅杆高52米,虽然曾经沉溺于海333年,却依然气势磅礴,显示了十七世纪瑞典人非凡的造船技术与精湛的工艺,也记载了战争的无情和士兵船员的艰苦人生,如今沧海桑田,瑞典已成为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在最新的全球竞争力排名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中,瑞典均名列三甲。

皇后岛是斯德哥尔摩行程外的一个自费景点,属于皇家领地,距市中心15公里,因它的建设受法国凡尔赛宫的启发,故有“瑞典的凡尔赛”之称,是瑞典第一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风景点。皇后岛的花园和宫殿的确很美,但是对于去过法国凡尔赛宫的游客来说,不去皇后岛也没什么可惜的,我倒觉得皇后岛更适合斯德哥尔摩当地人前去休闲度假,在风景如画的草坪上享受日光浴也正是北欧人普遍的爱好。

由于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少去了两个景点,导游在斯德哥尔摩增加了王宫和老城的景点作为弥补。王宫和老城紧挨在一起,由于时间紧迫,来不及进到王宫内部参观,只在广场上观看了王宫卫队的换岗仪式,每到中午,由骑兵开道,军乐队随后,换岗卫兵身着华丽的中世纪军服进入王宫广场,然后循着一套古老传统的程式,严肃而庄严地完成了整个换岗仪式。

斯德哥尔摩的老城是我十分喜欢的,这里有宫殿、有教堂、有广场、有雕像,而最多的就是狭窄的小巷,这些中世纪风格的街道古色古香、典雅别致。相似的风格我只在奥地利的萨尔斯堡见过,那里有一条著名的粮食胡同,也就是大音乐家莫扎特的出生地,斯德哥尔摩的老城与萨尔斯堡的粮食胡同真是太相象了。

与老城形成鲜明对比,斯德哥尔摩也不缺现代化的氛围。在老城往北,以塞尔格尔广场为中心,就是斯德哥尔摩最繁华的商业区,广场中央有一个巨大的喷水池,池中屹立一根高约40米、由8万多块玻璃组成的圆柱,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广场周围就是国王街、皇后街和斯维亚街等著名的商业街,北欧最大的百货公司NK就在其间,宫殿似的外观、豪华的内部装饰,都不失国际风范,难怪被誉为瑞典的“老佛爷”。

斯德哥尔摩的一天既是紧张的,又是充实的。用过晚餐之后,就坐维京号游轮前往芬兰第二大城市图尔库

尽管至今已去过28个国家,还不包括港澳台,但是我从未尝试过游轮游,这是第一次坐巨型游轮,严格地说,也不是纯正意义上的游轮游,而只是把游轮当作宾馆住宿了一个夜晚,同时又达到了交通工具的目的,把我们从瑞典送到了芬兰。这样的安排,对旅行社是一举多得,既省下了宾馆住宿的费用,又便宜了路费(想必船费应比车费便宜),更节省了赶路的时间(若从陆路走,必须在白天走,因为晚上得睡觉,那么,就要花去白天的时间在路上,势必影响花在旅游景点的时间)。事实上,就地理位置和地形而言,由于斯德哥尔摩和图尔库隔海相望,海上交通不失为最合适的交通工具。而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到俄罗斯圣彼得堡,除了轮船之外,其实有更快捷的高铁、汽车等陆上交通工具可选择。

我旅行有几个特点,一是喜欢跟团,二是时间长,三是平时出去,而别人大多数喜欢自由行,又没那么多休假日,平时更没时间出去只能在节假日出行,所以我总是找不到同伴,只能做独行侠,那就免不了要与人拼房,这次的拼房更是与以往不同。我们住的是四人舱,一个房间住四人,落单的我最后只能和三个女同胞共居一室,也算是一次特别的旅行经历了。

第7天:2014年5月26日---波罗的海的女儿

早上,维京号游轮稳稳地停靠在芬兰图尔库港,下了船,驱车前往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从图尔库到赫尔辛基行程约160公里。

赫尔辛基,被誉为“波罗的海的女儿”,与斯德哥尔摩一样,她也是一座美丽的港口城市。来到赫尔辛基,三大教堂是必须看的。

最著名的是位于市中心参议院广场上的赫尔辛基大教堂,它矗立于高高的台阶之上,希腊神殿式的白色柱廊,醒目的青铜大圆顶,无不透露出威严庄重的气质,在赫尔辛基的许多地方,都能远眺到它的身影,它也成为当之无愧的赫尔辛基的名片。在它的左右两侧,分别是参议院和赫尔新基大学。

最富有特色的是岩石教堂。顾名思义,它是利用位于住宅街的岩石高地建造而成,为了不损及自然景观,将岩石部分往下挖掘,而教堂就巧妙地设计在其中,若不是有人指点,很难想象这里竟隐藏着一座惊世骇俗的巨制大作。教堂入口好似混凝土工事的碉堡,入口走廊为隧道状,走入内部,看到教堂顶部为圆型设计,由100条放射状的3寸红铜梁柱支撑,再镶上透明玻璃,四周墙上都是岩石开凿后留下的凹凸痕迹。岩石教堂独一无二的构造体现了芬兰人的聪明才智,北欧人的卓越设计理念一向是领世界潮流的,在北欧,设计是他们生活的组成部分。

另一座教堂是乌斯潘斯基教堂,北欧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对于不去俄罗斯而纯北欧游的游客来说,这是了解东正教及其建筑的好机会。

西贝柳斯公园是赫尔辛基的又一处景点,它以著名音乐家的名字命名,公园的风景很普通,最吸引人的就是西贝柳斯纪念碑和一具大型音乐钢管雕塑,其以数百条乐器形状的钢管组合而成,造型独特、新颖别致。

赫尔辛基的南码头广场也是著名的旅游景点。南码头广场上有常年开设的露天自由市场,商贩在这里出售新鲜水果蔬菜、鱼肉及鲜花,还有芬兰刀、驯鹿皮和首饰等各种传统工艺品及旅游纪念品,是外国游客观光游览的必到之处。这里的水果不称重,而是按桶卖,小桶是大桶的一半价格,我买了一小桶樱桃,3欧元,折合人民币大约26元,一小桶的份量大约有半斤重。

广场上有一个圆型喷水池,池中是一尊裸体少女青铜像,她面向大海,左手托腮,静静地凝望着芬兰湾,这就是“波罗的海的女儿”---阿曼达铜像

在广场的北侧由东向西依次排列着总统府和市政厅,比起我国的政府大楼,它们可以算得上是迷你型的,由此我联想到这样一段话:“西方最优雅的建筑是教堂,因为那里存放着他们的信仰---自由和平等!日本最奢华的建筑是学校,因为那里存放着他们的信仰---知识和技术!中国最宏伟的建筑是政府大楼和银行,因为那里存放着我们的信仰---权利和金钱!”,建筑反映信仰,我国的一向标榜为“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们是否应该好好反醒一下?!民主、自由和平等不是放在口头上的,与我国政府大楼戒备森严、闲人莫入的作派大相径庭的是,赫尔辛基市政厅的大门是对外开放的,就是我这样的外国游客也可以自由出入,可以随便参观,可以免费使用他们的卫生间,大厅里还提供各种资料和咨询服务。

赫尔辛基的商业区集中在中央车站周围,最著名的商业街名为曼纳海姆大道,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仅在芬兰第一大百货公司STOCMANN百货大楼逛了逛,我吃了个双球冰淇淋,买了一些巧克力带回国送亲朋好友。北欧国家和俄罗斯的冰淇淋两个球的,基本上都在30-40元人民币,好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差不多,西方国家的冰淇淋价格很接近。

芬兰堡是赫尔辛基的一个自费旅游景点,也是我全程唯一没有参加的一个自费景点,听说它坐落在市区南部海湾的6个岛屿上,原是一座海上军事要塞,在它的中心区狼岛和库斯唐米埃岛上构筑了复杂的明垒、暗堡、炮台、大炮、石墙、兵营和庭院,是芬兰著名的历史古迹。不过听游览过的同团团友说地方很大,但也不是特别好玩。

匆匆结束了赫尔辛基的一日游,便踏上此行的第二艘巨型游轮公主号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

第8天:2014年5月27日---夏宫花园

5月27日,真是个非凡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既是我的家乡上海的解放日,又是圣彼得堡建城的纪念日,难怪这两个城市会缔结为姐妹城,而上海对于中国的地位和圣彼得堡对于俄罗斯的地位也是极为相似相称的。

上午大约九点,公主号在圣彼得堡港靠岸,人群蜂拥而出,我明显地感受到,相对于北欧人的彬彬有礼,俄罗斯人似乎有些高傲冷漠。其他的不说,就拿旅游车的司机来说,在北欧司机都会帮忙放置及取下行李箱,而俄罗斯司机只管开关行李箱门,而放置和取下全都要游客亲历亲为。

圣彼得堡的第一个景点是夏宫花园。它由俄国沙皇彼得大帝下令建造,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宫殿在上花园。夏宫花园的精华在下花园,而下花园的精髓在于千姿百态的喷泉,也因此,夏宫花园享有“喷泉之都”、“喷泉王国”的盛名。夏宫花园拥有众多的喷泉和雕像,诸如金字塔喷泉、太阳喷泉、橡树喷泉、亚当喷泉、夏娃喷泉等等,不胜枚举,每个喷泉各有风采,一个个雕像惟妙惟肖、生动可爱。其中,最壮观的当属宫殿前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从上至下分多级台阶,由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2座梯形瀑布组成,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高3米、重5吨的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参孙双手把狮子的上下颚撑开,泉水从狮子口中冲天而出,水柱直喷22米之高,气势磅礴、流光溢彩,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如果说法国凡尔赛宫花园带给我的是高雅大气的皇家风范,那么,夏宫花园带给我的更多的是一种咄咄逼人的王者的霸气。

游览完夏宫花园,去吃午餐,这是我经历过的最差的团餐,基本上都是蔬菜,菜量也十分有限。俄罗斯的团餐质量比北欧国家差了很多,讲究饮食的游客还不如自己找饭店点餐,也可尝尝当地的特色美食。

午餐过后,继续游览。整个下午依次游览了彼得保罗要塞伊萨基辅大教堂青铜骑士像、海军总部和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彼得保罗要塞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圣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圣彼得堡这座城市就是在要塞的保护下诞生和发展而来的。环绕要塞的后城墙高12米、宽达2.5-4米,沿涅瓦河一面长700米,另外还有6个棱堡。要塞中有圣彼得保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其中,最著名的是圣彼得保罗大教堂,大教堂的钟楼高122米,在上世纪中叶,是全城最高的建筑物。

伊萨基辅大教堂是俄罗斯的“国家教堂”,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如今,我只剩下圣保罗大教堂还没去过。伊萨基辅大教堂高约102 米,圆顶直径为22.15 米。用橡木制成的3 扇巨门,每扇门面积为42 平方米,重达20 吨。整座建筑物重30 万吨,里面可容纳1.4万人。教堂的地基深达10 米,四周各竖有16 根粗大的花岗岩石柱,成双排托起雕花山墙,每根石柱重114 吨,而上层的细石柱子由42 种进口大理石制成。教堂的装修光黄金就用去400 公斤,其中穹形圆顶外部镀金就耗费100 公斤。而教堂内部因采用大量珍稀彩色石料而显得庄重华丽,地面为棋盘状深、浅灰色大理石方砖,中央是巨大的玫瑰花环,由玫瑰红和樱桃红大理石拼成,墙体上下分别为白色大理石和黑色板岩,以浅红色和樱桃红色大理石作装饰裙线。而150幅壁画和马赛克镶嵌画、300多幅浮雕和雕像个个精美绝伦,把整个教堂装饰得富丽堂皇。

在伊萨基辅大教堂与涅瓦河之间,是“十二月党人”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彼得大帝的纪念碑,这就是著名的“青铜骑士”雕像。它高5米,重20吨。彼得大帝骑在腾越的骏马上,神情坚定。马后蹄踩着一条毒蛇,象征打败了的敌人。普希金在一篇叙事诗中将这座纪念碑称为“青铜骑士”,从此以后,“青铜骑士”就成了彼得大帝纪念碑的代名词。

海军总部就在“十二月党人”广场旁边,毗邻涅瓦河,占地广阔,过去是海军部所在地,如今是海军学校。建筑物最引人注目的是大厦尖塔顶部的金色船形风向标,高达72米,是圣彼得堡的地标之一。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原为俄国波罗的海舰队的一艘巡洋舰,这艘传奇的巡洋舰经历了三次革命和四场战争,因参加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而闻名于世,“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炮声”已成为“十月革命’的象征。如今,阿芙乐尔号作为“十月革命”的纪念舰永久性停泊在涅瓦河畔,并成为海军博物馆供游客参观。

圣彼得堡的第一天游程结束了,勉强对付过了又一顿粗茶淡饭之后,下榻于涅瓦河畔标为三星的奥德金宾馆。

第9天:2014年5月28日---冬宫

我所住的奥德金宾馆就在涅瓦河畔,它的对岸就是斯莫尔尼宫,早餐过后,就驱车前往对岸的斯莫尔尼宫。这是一座外观典雅的三层建筑,我很喜欢的蓝白相间的清新色彩,圆柱和拱门,巴洛克风格和俄罗斯风格的完美融合。这里原为贵族女子学院,“十月革命”期间成为列宁的指挥部,因而声名鹊起。

继续前往市中心游览滴血教堂和喀山教堂。滴血教堂又称基督复活教堂,这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教堂,它位于涅瓦大街不远处的格里鲍耶陀夫运河旁,高约81米,轮廓优雅、装饰华丽,尤其是色彩斑斓、造型别致的洋葱头顶,属于典型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充满了浓郁的俄罗斯风情,让人百看不厌、流连忘返。滴血教堂以莫斯科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为蓝本而建造,与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的区别在于镶嵌了五颜六色的影像图案,用丰富的彩色图案瓷砖、搪瓷青铜板装饰墙面,因而更加美丽动人,成为圣彼得堡的名片。

喀山大教堂位于涅瓦大街,与滴血教堂的建筑风格完全不同,喀山大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蓝本而建造。由于教堂的正门向北,侧面临涅瓦大街,为了不影响美观,设计师在教堂东面竖立94根科尼斯式半圆型长柱长廊,面向大街,环抱广场,柱廊的后面露出高达70米的教堂圆顶。如果说滴血教堂的特色在于优雅,那么,喀山大教堂的优势则是大气。

接着,赶往下一个重要的景点---冬宫。游览冬宫需要事先约时间,我们团被安排在11:30,可是按时到达冬宫之后却无法进入,因为游客实在太多了,门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我们就在寒风冷雨中等待了一个多小时才进入冬宫,也正因为在冬宫的耽搁,后面的一个自费景点叶卡捷琳娜宫的游览非常紧张,原本行程中逛涅瓦大街的项目也被迫取消,很想建议旅行社今后将冬宫的游览安排在下午,因为当我们游览完走出冬宫时,门口原先的排队长龙已经烟消云散,倘若换成这时进去参观该多省时省力啊。

冬宫音译为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毗邻涅瓦河,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奇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国巴洛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米塔什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

冬宫的外墙呈浅绿色,辅之白色圆柱,十分清新典雅。宫殿四周有两排柱廊,气宇轩昂。而宫殿内部大理石柱、长廊、巨形吊灯、屋顶壁画、雕像、屋顶花园错落有致,或是金碧辉煌,或是典雅庄重。室内装饰富丽堂皇,或以各色大理石、孔雀石、石青石、斑石、碧玉镶嵌,或以包金、镀铜装潢,或以各种质地的雕塑、壁画、绣帷装饰,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许多大厅用俄国宝石孔雀石、碧玉、玛瑙制品装饰,如孔雀大厅就了2吨多孔雀石,拼花地板用了9种贵重木材,再如御座大厅的御座背后,有用4.5万颗彩石镶嵌成的一幅地图。宫内长达20公里的艺廊收藏了数千件艺术珍品,著名的收藏有达芬奇的《圣母子与圣安娜》、伦勃朗的《扮作花神的沙斯姬亚》等等。

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个景点是叶卡捷琳娜宫,这是个自费景点,人民币500元,虽然有些贵,但却是物有所值。叶卡捷琳娜宫位于圣彼得堡郊外的“普希金村”,是沙俄时期女皇的宫殿,其建筑装饰表现出女性柔美的气质以及宫廷生活的极尽奢华。

叶卡捷琳娜宫是一座两层楼高的宫殿,正面长达300多米,墙上的雕塑千姿百态、各领风骚,而整个建筑物蓝、白、黄三色的组合十分养眼,据说分别代表了女主人蓝色的眼睛、白色的皮肤和金黄的头发。与外观的清新柔美不同,宫殿内可谓金碧辉煌、流光溢彩华。有极具中国风格的青花瓷壁炉的骑士宴会厅、有珊瑚和象牙雕刻而成的象棋的红柱厅、有伊丽莎白一世塑像的肖像馆、白色宴会厅、绿柱厅、琥珀厅、谒见厅,光彩夺目的大厅一间接一间,组成了一条“金色的走廊”。其中,最宏伟壮观的就是位于主楼梯右手边的谒见厅,面积约800平方米,大厅两侧是宽大的双排窗,窗户之间以及大厅两侧的墙壁上镶有巨型镜子,厅内所有装饰全为镀金,宽敞的穹顶上是巨幅油画《俄罗斯凯旋》,展现沙俄帝国的霸气和至高无上的君权。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琥珀厅,琥珀厅面积约30平方米,共有12块护壁镶板和12个柱脚,全都由琥珀制成,同时饰以钻石、宝石、黄金和银箔,这些琥珀、黄金和宝石的总数量高达10万片,总重量超过6吨,曾一度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琥珀厅遭纳粹德军拆解并将之掠走,以致于后来琥珀的神密失踪,现在我们看到的琥珀厅于1979年开始重建、并于2003年5月27日圣彼得堡建城300年之际完成。

当我们离开叶卡捷琳娜宫之时,这里已闭门谢客,由于时间紧张,来不及在叶卡捷琳娜宫花园多看看,就驱车返回市区赶从圣彼得堡到莫斯科的夜火车,甚至连晚餐都来不及吃,而是让餐馆打包带上火车。俄罗斯的火车站是开放式的,随便进出,而火车票却严格执行实名制。俄罗斯的火车很破旧,和我国现代化的高铁、动车相比,无论在列车时速、硬件设施、软件服务等各方面都落后很多,列车员向我们这样的外国乘客变相索要小费似乎成了司空见惯的行业潜规则。另外,俄罗斯大多数人不通晓英语,沟通起来十分麻烦,和列车员的交涉常常连手带脚地比划还是不管用,而塞过去一张卢布也许就能药到病除、立竿见影。

虽说俄罗斯的火车不怎么样,但准点率还是挺高的,晚上八点二十五分,火车准时驶出圣彼得堡站,前往我此行的最后一个旅行目的地---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第10天:2014年5月29日---金环小镇

清晨五点,列车准时到达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莫斯科共有8个火车站,每个火车站只对应一条线路,并以对应的终点站的名字命名,我乘坐的就是来往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间的火车,因为圣彼得堡市以前用过列宁格勒的名字,所以对应的火车站仍然被称为列宁格勒火车站。

一下火车,莫斯科的地接导游已经在铁轨旁等候,北欧是没有地接导游的,领队兼北欧的讲解导游,而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分别有不同的地接导游负责讲解,从进入俄罗斯开始,领队的任务就轻松了。

先去吃早餐。餐厅的旁边象是一个游乐场,五颜六色的洋葱顶的俄式教堂建筑群,又好似一个童话王国,听导游说,这就是昔日大名鼎鼎的“一只蚂蚁”市场。“一只蚂蚁”是俄语的音译,它是一个只在周末开放的大型工艺品市场,从1991年开办到2009年关闭,曾经盛极一时。

吃过早餐,驱车前往金环小镇谢尔盖耶夫。这也是这一天旅行团行程中唯一的景点。一般的北欧和俄罗斯游都不含金环,在莫斯科只住一个晚上,我总觉得在俄罗斯的首都仅住一个晚上有些不过瘾,再加上想看看金环小镇究竟是怎么个样子,所以就挑了含金环的线路报团。

“金环”指分布于莫斯科东北部的一组俄罗斯古镇,这些城镇形成了一条曲线,与莫斯科串在一起,形成一条黄金旅游环线,故称“金环”。我们游览的谢尔盖耶夫镇是金环中离莫斯科最近的一座古镇,距莫斯科市区71公里,建成于14世纪。

谢尔盖耶夫镇最著名的景点就是谢尔盖三一圣大修道院,它是俄罗斯驰名世界的宗教圣地,也是俄罗斯最高的修道院,全国最重要的精神和文化中心。修道院的城墙高达15米,它拥有几个世纪以来、历经各个朝代改建和扩建的各种形式的教堂和附属建筑群,包括三圣教堂、杜霍夫斯基降灵教堂、圣母升天教堂、斯摩棱斯克教堂、沙皇宫殿以及斋房、钟楼、慈善医院等。其中,位于大修道院中央的圣母升天大教堂是修道院的主教堂,仿克里姆林宫的圣母升天大教堂而建,主体建筑为白色,象征了庄严圣洁,在4个洋葱头型的蓝色圆顶中央,是一个金色的大圆顶,典型的俄罗斯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在圣母升天大教堂的一侧是高高屹立的五层钟楼,高达88米,内有挂钟42口,以清新柔和的绿白相间为建筑的主色调,它与圣母升天大教堂一起构成修道院中心最显眼的建筑组合,也是俄罗斯最美丽的建筑物之一。修道院里最著名的三圣教堂正在进行外部装修,从外观而言显然没有圣母升天大教堂那样雄伟壮观,但却是俄罗斯早期白石建筑艺术的典范。

或许是因为天公不作美,风雨交加、凉意袭人,亦或是对宗教的不敏感(我是一名无神论者),令我对谢尔盖耶夫小镇提不起热情来,似乎感觉金环小镇之行可有可无,就是在这样的心情中离开了谢尔盖耶夫小镇,返回莫斯科。

莫斯科与谢尔盖耶夫小镇之间的距离约为71公里,早上由于出发得早,只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到达了,而万万没有想到是回程的路却花了四个多小时,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堵车。虽然早已习惯了上海的路堵,虽然莫斯科的车道最宽居然有十六车道之多,可是,我还是实实在在地尝到了被堵的滋味,莫斯科“堵城”的称号名不虚传,想想莫斯科堵车的盛况,上海的路堵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不值一提了。分析莫斯科堵车的原因,尽管地铁四通八达,但汽车的拥有量十分庞大,也许是出于保护城市景观的需要或者受气候因素的制约,莫斯科基本上没有高架路,因此地面的交通压力非常大,远远超出了城市的承受能力,堵车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家常便饭了。

大约在下午四点多的时候,终于到达我们下榻的标为三星的莫斯科礼花酒店,我们要在此住宿两晚。礼花酒店的硬件设施比网上的评论好很多,但是餐厅的饭菜依然是低质量的。由于时间尚早,我放弃了这一天的晚餐团餐,独自一人去登列宁山、去瞻仰莫斯科大学、去看地铁站、去逛市中心商业街。

先坐公交车到地铁站,和国内的公交车一样,从车头处上车,上了车在司机的旁边有个闸口,当地人凭象公交卡一样的磁卡一刷,闸口便打开,而我需要向司机购买车票,也是一张磁卡,同样刷卡之后便能通过闸口。票价实行统一价,不管坐几站,为50卢布一张,比起同样可以任意坐几站的40卢布一张的地铁票反而贵了一些,这和国内地铁票高于公交车票的情况正好相反。

很快,就看到红色“M”的标记,这是莫斯科地铁的标志,地铁站到了,便下车换乘地铁。早就听说莫斯科的地铁站犹如地下宫殿一般辉煌,其实也不是全都这样,象我上车的这个地铁站就很普通。莫斯科的地铁年代久远,地铁列车同样陈旧,灰暗的色调、嘈杂得有些刺耳的噪音,都是莫斯科地铁的真实写照,与上海的地铁不同,莫斯科地铁列车的每节车箱之间是不相通的,出地铁站不用刷卡可以任意放行,也就是说只在进站时刷一下卡,卡是不回收的。尽管陈旧,但是莫斯科地铁的运行速度不慢,列车的间隔时间很短,平均一两分钟就来一辆,运行时间也很长,到晚上十二点才停止,地铁是莫斯科人的主要交通工具。

我在莫斯科大学站下车,这是个非常特别的地铁站,因为它不建在地下,而是位于横跨在莫斯科河上的大桥上,从地铁站往外看,莫斯科河两岸的风景尽收眼底,而走出地铁站,下到莫斯科河岸边,举头望大桥和地铁站,上层为公路、下层为地铁的双层大桥静静地横跨在风景如画的莫斯科河上,真是美轮美奂,充满了诗情画意。

紧挨着莫斯科河岸边的就是列宁山,又称麻雀山,这里森林茂密、空气清新,仿佛一个天然的氧吧。山不高,拾级而上,很快就到达山顶,这里是一片开阔的平地,一头是可以俯瞰莫斯科市中心的观景平台,另一头就是久仰大名的莫斯科大学。站在观景平台极目远望,莫斯科市中心的风貌一览无余,克里姆林宫、新圣母修道院等地标性建筑也都尽收眼底,这时不禁想起毛泽东的诗词《清平乐·会昌》:“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接着瞻仰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大学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大学之一,始建于1755年,校园规模宏大,其主楼高240米,共33层,是典型的斯大林时期建筑,莫斯科共有7座类似建筑,被称为“莫斯科七姐妹”,而莫斯科大学的主楼是其中最雄伟壮观的一座。在主楼的前方,有一个水池,水中倒映的主楼在阳刚之外又平添了几分柔美,是拍摄主楼全景的最佳位置。

然后返回地铁站,继续前往市中心,在地铁红场站下车。走出地铁站,是一个象街心花园似的小广场,广场上有一座乳白色的古典主义建筑,8根古希腊伊奥尼亚式圆柱组成的柱廊式大门高大挺拔,在门的顶端是阿波罗神驾驭4驾青铜马车的雕像,古朴优美,原来这里就是享誉天下的莫斯科大剧院,也是莫斯科的标志之一。我以特维尔大街为中心,由南往北走,特维尔大街其实就是许多人耳熟能详的高尔基大街,是莫斯科的一条主要街道,全长1.6公里,它是莫斯科的购物、娱乐和夜生活中心,名列世界上10条最昂贵的零售商业大街之一。街道两旁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商场、酒店、夜总会、歌剧院、博物馆、广场、步行街,既有古朴的百年老店,又有时尚的现代化商场,建筑多为巴洛克风格的欧式建筑,自由奔放又不失庄重。不知不觉中就逛到了普希金广场,已是华灯高照、夜色斑斓,我就在地铁普希金广场站坐地铁返回酒店,同时参观莫斯科市中心的地铁站。

为了尽可能多地一睹莫斯科地铁站的风采,我要么在每个车站都下车停留参观,要么特意换乘了几条线,总的算来大约参观了近十个地铁站。莫斯科地铁站真的犹如一座座地下宫殿,五颜六色的大理石墙地面具有很强的厚重感,沉稳大气,而由陶瓷、五彩玻璃等镶嵌而成的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给地铁站带来了生动的灵气,再配以形态各异的巨型吊灯,华丽典雅,美妙绝伦。莫斯科地铁站还有一个显著的特色就是深度可观,据说最深的地铁站有120米之深,深埋车站都装有自动扶梯,许多自动扶梯都有百米之长,从一端往另一端看,深不可测,十分壮观。如此深度,很显然莫斯科地铁站还兼有战时防空的作用。

回到酒店附近的地铁站已是深夜十一点多,忽然发觉找不到酒店了,问了几个路人却指点了不同的方向,弄得我走了很多冤枉路,偏偏又下起雨来,不得已斗胆叫了辆黑车,大约步行二十分钟的距离,黑车价300卢布,折合人民币约60元,还好安全回到酒店,这些打的费也不觉得很贵了。后来听说莫斯科的正规出租车很少,基本上是黑车当道。

列宁山、莫斯科大学和地铁站都是行程外的自费项目,通过下午到晚上这几个小时的“自由行”,我把这些原本的自费项目都玩了个遍,而且玩得更尽兴,看到了许多匆匆忙忙的跟团游所不可能看到的风景。

第11天:2014年5月30日---红场的辉煌

莫斯科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红场周围,旅游车停在俄罗斯国家杜马大楼的马路对面放下游客,在杜马大楼的西面是民族饭店。我们先去红场游览,在进入红场的入口,地上有一块铜制的外方内圆、画有动物和植物的图案,这里就是莫斯科的地理中心,城市座标原点。

进入红场,眼前是一个呈长方形的广场,南北长,东西窄,总的面积比想象中的小,比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小了很多,甚至还没有上海的人民广场大。广场的地坪为天然岩石铺就,露出地面的部分凹凸不平,而埋入地下的部分特别深,使它能有力地承重起坦克的份量。广场有明显的坡度,中间高,四周低。

在我看来,红场的出彩,不在于广场本身,而在于它四周建筑的伟大。红场的西面是举世闻名的克里姆林宫,沿广场一侧的红墙长度约有三四百米,高度接近20米,是红场最雄伟的建筑,列宁墓在这片红墙的中间位置,我去的时候正碰到它闭门谢客。红场的南面是最绚丽缤纷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九个如童话世界般神奇的洋葱头顶把东正教教堂建筑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红场的东面是古姆国立百货商店,是一幢长达百米的三层楼建筑,有三个大的拱门,玻璃屋顶、中心喷水池都非常具有特色。与高昂的商品价格相比,古姆国立百货商店里的双球冰淇淋很价廉物美,50卢布一个,折合人民币约10元,比北欧便宜了很多,味道却一样的好。红场的北面是国家历史博物馆,这是一座深红色的具有浓郁俄罗斯风格的宏伟建筑,在它的北侧矗立着朱可夫元帅的雕像。

红场是莫斯科的心脏,是俄罗斯人的圣地,它见证了无数次震惊世界的重大历史事件,尤其是二战期间,苏联红军就是在红场阅兵之后,开始了波澜壮阔的反法西斯战争,最终赢得了战争的胜利,使当时的苏联成为世界超级大国。红场的辉煌,既是由那一幢幢伟大的建筑铸就,更是由俄罗斯人的璀灿文明和革命历史所创造。

走出红场,来到亚历山大花园,它紧挨着克里姆林宫北侧的城墙,著名的无名烈士墓就安静地躺在这里,墓前的圣火从建成起就一直熊熊燃烧着,象征着烈士的功绩永世长存。我们观看了换岗仪式,很简短,很庄严。

克里姆林宫的游客出入口就设在亚历山大花园,看完了无名烈士墓的换岗仪式,就开始克里姆林宫的游览。克里姆林宫呈不等边三角形,占地面积27.5万平方米,周长2公里多,始建于1156年。与圣彼得堡的冬宫、夏宫和叶卡捷琳娜宫不同,它是由许多教堂、宫殿、钟楼、花园等组成的一个建筑群,而非单一的宫殿。克里姆林宫的城墙厚度达6米,高度不一,最高处接近20米,城墙四周有塔楼20座,其中5座最大的城门塔楼和箭楼装有大小不一的五角星,以红水晶石和金属框镶制而成,这就是著名的克里姆林宫红星,而其中最壮观的要属带有自鸣钟的斯巴斯基钟楼,“克里姆林宫的钟声”即来自于它。

我们穿过“库塔菲娅塔楼”,便进入克里姆林宫。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礼堂,这是一座现代化建筑,始建于1960年年初,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为白色乌拉尔大理石和玻璃结构,既富于俄罗斯传统特色,又融入了现代化元素。大礼堂有6000个座位、800间办公室,在它的顶层有一个900平方米的宴会厅,它是莫斯科乃至俄罗斯最豪华壮观的大礼堂,同时也是一座现代化的剧院,其主席台即舞台面积就达450平方米。

在大礼堂的对面是古兵工厂,现为兵器陈列馆,也是总统卫队的驻地。兵器陈列馆再往前,就是总统府,这里是不准入内参观的。整个克里姆林宫内划了许多游客止步的禁区,倘若有人敢越雷池一步,马上会有卫兵上前制止。

再往前,就到了克里姆林宫的核心位置,莫斯科最古老的教堂广场。教堂广场的南侧是81米高的伊凡大钟楼,金色楼顶,它是克里姆林宫的至高点。钟楼共有五层,从第三层往上逐渐变小,呈八面棱体层叠状,每一棱面的拱形窗口置有自鸣钟,共计50多口铜钟。钟楼的两旁分别陈列着“钟王”和“炮王”, “钟王” 高6.14米、直径6.6米,重达200多吨,表面刻有沙皇和皇后以及神像的图饰,“炮王” 长5.34米、直径0.92米、重40 吨,炮架上刻有沙皇像等精美的浮雕。这两个庞然大物虽然从未使用过,却显示了俄罗斯工匠高超的铸造技术。

教堂广场的东侧是克里姆林宫中最巍峨壮观的圣母升天大教堂,这里一直是俄皇举行加冕大礼的地方,山字形拱门、金色圆塔,俄式风格彰显无遗。

教堂广场的北侧是大克里姆林宫,是克里姆林宫的主体宫殿,其第二层的多棱大厅外墙均以多棱白石所砌,所以又称多棱宫。大克里姆林宫外观为仿古典俄罗斯式,正中是饰有各种花纹图案的阁楼,上有高出主建筑物的紫铜圆顶,达13 米。由于禁止入内参观,无法亲眼目睹其内部真容,但据资料介绍,大克里姆林宫内部呈长方形,楼上有露台环绕的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700 个厅室,其中最著名的格奥尔基耶夫大厅是政府举行欢迎仪式的传统地点,内部装饰精美豪华,是俄罗斯工匠巧夺天工的建筑杰作。

在大克里姆林宫的旁边,是报喜教堂,又称圣母领报大教堂,是沙皇的皇家个人礼拜堂。报喜教堂内珍藏着俄罗斯最古老的圣像壁画,它的规模很小,却独具特色,尤其是9个金色的洋葱圆顶令人印象深刻。

教堂广场的西侧是天使长教堂,原是为了祭祀军队的守护人天使长天使米迦勒而建,后来成为君王们的陵寝。和中国皇帝都建有规模庞大的陵墓不同,历代莫斯科大公与俄罗斯沙皇都没建陵墓,死后都拥挤地安息在教堂里,天使长教堂总共有48口铜棺,里面安卧着52位大公及沙皇,1703年彼得大帝迁都圣彼得堡之后,除了1727~1730年在位的彼得二世外,历代沙皇被改葬在圣彼得堡的“彼得保罗大教堂”。

从天使长教堂出来,沿着莫斯科河岸的花园返回原路,便结束了克里姆林宫的游览。俄罗斯人有句谚语:“莫斯科大地上,唯见克里姆林宫高耸,克里姆林宫上,唯见遥遥苍穹。”一方面,克里姆林宫以其雄伟美丽的建筑、以其璀灿的文化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和自然保护遗产,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另一方面,克里姆林宫以其俄罗斯国家政治中心的地位,当之无愧地成为俄罗斯国家的象征,它见证了俄罗斯的所有重大政治事件,它是俄罗斯繁荣与强大的源泉。

吃过午餐,继续行程,游览此次北欧和俄罗斯双峡湾双游轮十三日游的最后一个景点---莫斯科阿尔巴特街。阿尔巴特街有新、旧街之分,老阿尔巴特是一条民俗步行街,新阿尔巴特则是现代商业街。我们逛的是老阿尔巴特街,普希金故居就坐落其间。这是一条商业街,也是一条艺术街,不到一公里的街道时而可以看到正在街头作画或抱着吉他弹唱的艺人,古朴典雅的建筑、形形色色的雕像,充满情趣的店铺装饰,还有信笔由缰的涂鸦艺术。我在阿尔巴特街买了套娃、皮帽和密蜡等俄罗斯特产,我的还价经验是一定要狠,还到一至二折,然后基本能以二至三折成交。

顺便提一下阿尔巴特街上的一家冰冻乳酪店,名为“Tutti Frutti”, 翻译成中文就是“蜜饯百果, 即搀有什锦水果的冰淇淋”,它是来自美国加州的联锁店,在香港也曾有分店,据说在上海的日月光广场也开了一家。它以自助的方式运作,先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取一个不同大小的纸杯,然后挑选喜欢的口味品种在不同的乳酪机上挤取自己需要的量,接着可以到一排装有各种水果的柜台前挑选喜欢的水果加入纸杯中,再可以到一排装有各种蜜饯的柜台前挑选喜欢的蜜饯加入纸杯中,最后把装有乳酪、水果和蜜饯的纸杯拿到收银处称重,价格根据重量乘相应品种的单价而定。我觉得这种经营方式很新颖,冰淇琳的味道也很好,配套的水果新鲜爽口、琳琅满目,价格又不是太贵,我买了一小杯折合人民币30元都不到,而据说在香港这样一小杯折合人民币100元都不止。如果我有足够的资金和条件,会考虑发展经营这样形式的冰淇琳店,相信它在上海、在中国的生意前景会非常光明。

逛完阿尔巴特街,宣告此次行程所有的景点圆满结束,回到酒店,吃好晚餐,就等着第二天返回祖国的怀抱,返回离开了十多天的家乡上海。

第12天:2014年5月31日---回国

依然乘坐芬兰航空公司班机,由莫斯科经赫尔辛基转机回国。

第13天:2014年6月1日---回到上海

借用《出团通知书》中的一句话作为本文的结束语:安全抵达上海,结束此次美好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