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2.02

俄罗斯22天行程参观流水兼“财务报表”——旅俄22天播报之21

韭娄

发表于 2015-11-23 22:25

时间:2015年秋9-9至9-30

地点:莫斯科、彼得堡、克林、雅罗斯拉夫尔、普廖斯、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

内容:俄罗斯22天自助游行程及参观记录

兼报消费总帐

9-9早四点起床从广州海珠广场华厦大酒店乘坐大巴直达香港机场

赶乘俄罗斯航空SU21311:05分从香港机场起飞,下午五点左右到达莫斯科谢列梅杰沃机场

下机后在TERMINAL终点过马路中间乘坐851坐到终点,换乘地铁2号线坐9站到普希金斯卡亚转10号线(看俄英地铁图才有再坐一站到TRUBNAYA站)出站后按在家打印的街道图行走约五百米到达旅店,寻找花了约一个小时,逢一妇女帮助才找到住下(她甚至帮我们带到了二楼进门见到店主),天色已黑透

晚上去拉达介绍的一个不远的胡同小超市采购食品

9-10从偑特罗维科大街向红场走,从国家大剧院的背后走出来去红场,红场今天有商业活动,到处是围栏,列宁墓要等到11点才开始进人,只好在古姆商店旁等着,然后绕了一大圈才进入,先看到的是所有前领导人的墓地,然后进入列宁墓。

今日所见有:

复活城门

驯马场广场(朱克夫雕像)

列宁墓

无名烈士墓

烈士墓紧旁的亚历山大花园

在桥上拍克宫

基督救世大教堂(免费?)

莫斯科大学(乘地铁去)

新圣女公墓(免费)(新圣女修道院不开)

回来在旅店对面的中型超市购物

9-11

驯马场广场

克里姆林宫700+500(包括沙皇用物,普京专用直升机场,克宫花园,六所教堂等建筑(如圣母升天大教堂、圣母法衣存放教堂、圣母领报大教堂、伊凡大帝钟楼须另买250卢布门票才给上去、牧首宫),大炮大钟,与俄军人合影,克宫大会堂,

阿尔巴特街,在MYMY吃俄餐276,走到多半,个人猜测是从有名的卡梅尔格尔胡同出来的,因为看到许多的小吃店和小剧院,偶经果戈里故居,从林荫道走回,在长椅路遇三个中国人,看了一个橱窗里的莫斯科摄影展

特维尔大街

旅店居然进门叫不开,后来是对斜对面的SAFARI旅店帮助打电话叫开的门,太不像话了,原来她们二人都在里面!

9-12

今天重点是:

特列季亚柯夫画廊400,(本来准备呆一整天,后来还是在下午四点多看完出来了)

A早早走掉去看马戏

观新郎新娘桥上结婚

进入画廊附近的一座无名小教堂

在各个地铁站欣赏拍照

最后上到地面一座绿色的小山,见马路斜对面的宇航纪念碑,

继续看地铁特别是环线地铁,因为拿着钥匙不好意思太晚就赶紧回旅店了。

9-13

一大早先上偑特罗街道后面的一座古老教堂,感觉很本地化,很安静,没有一点旅游的迹像,特别好。

本来要去克洛明斯克庄园,结果搞错了,跑到卡缅斯克站去了,所以没找到,但发现了一个农夫集市,更难得,我采购了水果油桃(太好吃了!)和腌蘑菇腌黄瓜,走此地的公园,再乘坐一站到梁赞地铁站,没有发现《绝色俄罗斯》书上介绍的莫斯科东南大森林,我猜是应该作者写错站了?

下午,去胜利公园旁的耶酥升天教堂(免费),

胜利纪念碑

二战纪念馆没入内(收费,没问多少)

莫斯科凯旋门

到基督救世大教堂下乘坐莫斯科河游船(350卢布),时间非常紧近,刚买好票船就要开了,售票员带我们跑过街。这游船经过了彼得大帝铸铁立像,伏龙芝军事学院,这个项目我本不太感兴趣,A朋友说应该看,我总体感觉不怎么样,不很值得,也许在其它河段比这段好吧?

9-14

由于搞清了昨天犯错误的关键所在,今天仍然决定去卡洛明斯克庄园。

今天天气相当不错,先在国家大剧院拍照,

圣瓦西里教堂外拍照

古姆百货公司

古姆附近的红场内街转了一小圈,有一个教堂

克洛明斯克庄园(外部免费),这里有彼得大帝的儿时住过的木屋,耶酥升天教堂等,今天天空明媚,阳光普照,感觉特别好,还租自行车骑行了一小时200。

9-15

从莫斯科到彼得堡

上午安找她熟人,到莫斯科大学对面,难道这就是麻雀山,反正拍了一些远景

然后从特快列车去多么的多夫Domodedov机场位于莫斯科南部约42公里处,跟着他我们只好花470卢布,本来100坐汽车最经济实惠了了,下午到达彼得堡的普尔科夫机场

9-16今天在彼得堡先热身,沿湼瓦大街行走,

阿尼奇科桥

海神教堂(免费)

入圣凯萨林大教堂(免费)

喀山大教堂(免费)

去信息中心,本想买卡,后来卖卡的劝我们不要买,不划算。随后在街内见到一所不知名的教堂,有人带我们入内看了一眼,很多人在里面“开会”。

入STROGNOV 宫了解,收费,没时间进

青铜骑士

冬宫了解买门票情况

参谋总部外观

经圣三一桥,

沿湼瓦河岸库图佐夫沿河街行走

大理石宫外观

战神广场,苏沃洛夫雕像

夏花园,从实用艺术博物馆正门对面出

看战神广场的烈士长明火

滴血大教堂正面外观

进滴血旁的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免费)

经从普希金艺术广场,没找到看芭蕾剧院确切的位置,看知道了大概

在街头买了一个歌唱艺人的CD碟200

9-17

趁冬宫没开门前去寻找到普希金故居(收费未知价),它是莫依卡河沿河12号,但没开馆,我们在院子里徜徉了一会,就回去赶着参观冬宫了,

冬宫全天600卢布,从开馆一直坚持看到闭馆,依然没看完亚洲和东方及中东的展览。

9-18

夏宫门票500卢布

还到对面看了乡间一所很幽静精美的大教堂

坐地铁回来时有点迷路,找警察解决了问题,从偑特罗维科后面回来的

9-19

今天计划横扫彼区东南部

亚历山大湼夫斯基广场

亚历山大湼夫斯基大修道院

圣三一教堂(免费),

尼古拉斯卡耶墓地,非常鲜亮的黄红色树林

一人拉扎列夫公墓(科学技术名人)和季赫温(文艺名人)公墓共300卢布

中午赶去米哈伊洛夫剧院看芭蕾舞蹈《天鹅湖》370在国内买国外网站的票价

看完去对面的亚历山德里娜剧院买了一位老妇人卖的当晚剧院演出票,本以为是意大利歌剧,结果是契诃夫的话剧《樱桃园》300卢布,一句没听懂!但还是很有价值!

去彼得堡芭蕾舞蹈学院门口路遇一女学生合影

中间等待的时间在安尼契科夫宫殿花园等待并在湼瓦大街麦当劳吃晚餐

晚上走在湼瓦大街上看街道夜景

9-20

皇村520卢布

巴浦洛夫斯克150卢布

巴公园里面有一个博物馆另收费500,没进

回来是直接从巴浦洛夫斯克直接轻轨,火车里人很多,很多看上去都是去乡下采购或劳动回来的,小推车挤在车厢边,有很多金黄色的蘑菇呢

9-21

今天的免费早餐很久才吃到,人很多呢

今天的计划是彼得堡市区东北区游览

斯莫尔尼林荫道,马克思,恩格斯雕像

斯莫尔尼宫是彼得堡市政府,现在不让进去参观了,可恨,看到一个列宁雕像,感觉刻画得十分不理想

斯莫尔纳依大教堂150卢布,非常高,柱子非常巨大,更像个会议厅

经捷尔任斯基雕像

对水世界对面的塔立夫契斯基宫大门内看了一眼(收费未进)

在一个小商店买食品

去旁边的塔立夫契斯基花园(免费),下雨了,在树下吃简单午餐,旁边是少年英雄雕像

里面有叶赛宁和柴克夫斯基雕像,我是现在码字的时候才发现的,真是的!

主显圣容大教堂,这里不收费,因为在装修,没看到缴获土耳其的枪炮

去铸造大街,找到俗称的克格勃大楼,实际上现在叫俄罗斯联邦安全局RSB

9-22

地铁过兔子岛,从亚历山大公园出来见到伊斯兰教堂在装修,去看阿芙乐尔舰没见到,但有另一条船,没注意彼得小屋,看到了街角的俄罗斯海军纪念碑彼得要塞,彼得大帝雕像及解说,彼得保罗教堂380此价包含名人监狱,参观监狱。

过交易桥

海神柱

动物学馆(想看猛犸象)关门

走大学沿河街

见罗蒙古诺索夫雕像

彼得堡大学不让进

走了半天缅希科夫宫怎么也找不到入口

鲁米采扬斯基花园纪念碑

列宾美院,当时不知道是列宾美院,只听里面人说里面很漂亮就想进去参观,热情的老头说你明天11点钟再来

河岸的狮身人面像两座

天气极好拍湼瓦河两岸

去旧海军部大楼

参观壮观的圣依萨大教堂250

地铁坐错一次,方向反了,出站又坐回来

9-23

米哈伊洛夫城堡(可能收费,没进楼内看)

院子当中是保罗一世雕像

看小黄雀不知道那桥到底是不是有金鸟

入实用艺术博物馆看了一眼(收费没时间)

米哈依洛夫花园(免费)

俄罗斯民俗馆100(用我WS学生证)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150(学生票)

俄罗斯图书馆,工作人员花半小时为我办了一张读者证,我进去看了革命前的摄影图书

9-24

今天冒胆学会了坐公交车29卢布一次,办法是抓一把硬币让售票员自己拿取

列宾美院500卢布,十分让我失望

缅希科夫宫轻意找到入内参观,经工作人员请示我出示学生证免费,嘿嘿,早知道早用我的证呀

滴血大教堂250这里非买全票了

下午坐飞机回莫斯科,晚上到达莫斯科多么的多夫机场,仍回偑特罗维科大街原旅店,换人了,拉达不见了,说俄语,无法沟通,啰嗦了半天,A还想和他啰嗦关键是寄存行李他们要收费,要150元,意思是放一天50卢布,给就算了我实在是困死了

9-25

昨晚说了半天到底怎么去普廖斯,A不想去普我不想去雅想直接去普,后来早上心一软决定还是陪A去雅再去普,这样我有产生了很大的风险

去克林,火车票来回380先买了去雅罗斯拉夫尔的火车票,我是450,A的贵,850,因为只剩下一张坐位票了,

柴克夫斯基纪念馆收费200卢布,A说不看要回去,这里多好啊,我一个人在里面呆了好久,傍晚才回去。坐火车车上几乎没人,路上看到了莫斯科的电视塔,晚上回到“莫斯科娃”火车站,夜景很漂亮呢。

这一天,我终于发现了为什么以前总是找不到巷子的另一条街道口,早知道我们会少走很多冤枉路啊!!

9-26

五个多小时到达雅罗,在火车窗外远眺到了谢尔盖耶夫小镇上的辉煌教堂顶,这一路全是森林,金黄满地。下车后找旅店碰到好警察,帮我们打了电话并叫来了女店主,入住,很干净方便,这里有点像北京的机关宿舍大院,傍晚到市中心看教堂,进了一座小教堂,看人祈祷。还看了周边的熊雕像和教堂,在一个商店买了鱼罐头。

晚上我和A说你实不不想去普我一个人去,说好28号晚在安订的苏兹达尔的旅店汇合。

我走后听A说那位肥胖的女店主写纸条问A是否愿意与她发生一夜情,哈,原来她是个基女。

9-27

坐汽车去雅罗的汽车站乘坐去伊万诺沃州府的汽车377,中午到达伊州汽车站,买票去普,有一位妇女主动帮助我买票160,等下午三点坐上车,到达普大约五点多了,先买第二天回去的票,以为买错了,其实还是对的,没有直达苏的而已。

那么脏的厕所!

傍晚拍照年青的小伙子非常好,让我在那个最佳的位置尽情拍,然后去五百米外找青年店主为我介绍的汽车旅馆入住250

美到极致的风景,缓缓游动的宽宽的平静的伏尔加河,上小山,天已傍黑

晚上不会英语的店员为我找了一位莫斯科知识妇女,她与我用英语聊天,她说伊州车站傍晚仍会有班车去苏兹达尔,这才让我放下了焦虑

9-28

早七点起床赶紧抓紧时间看美景拍美景,直到中午12点

乘坐汽车回伊州,下车后不是原处了,却看到卓娅的巨型头像,无疑,这里一定是卓娅的出生地或就义地了。问人,又坐好长时间的汽车才回到原位,又碰到一位好心的瘦高的男士主动带我买票(其实上次买票我已经知道怎么买了)终于在天将黑时到达苏兹达尔,走出车站全几近全黑,在黑乎乎的街道上走了近四十分钟,这时打通A手机,才使我略放松,到街中心她来接我去旅店,在这家店我的房间碰上了三位中国年青的自助独行女侠,她们各有各的本领。有一个还要去亚美尼亚,格鲁吉尼,祝她们好运。

晚上煎了一盘三文鱼慰劳自己,因为鱼腥气要通风(夜晚很冻),第二天嗓子疼感冒了。导致后来一系列难受的事情。

9-29

苏兹达尔非常安静优美的小镇,到处是教堂,我们先在小镇上通走

河对岸的一座教堂,无名

后来与A的熟人的业务伙伴的做琥珀生意的太太接上头,她们今天穿得太少,今天又冷,没心思多在外参观走动,以我们玩为主

苏兹达尔的克里姆林宫(没进不知道),木结构农夫生活博物馆250

斯巴索叶夫菲米男修道院(400),院内很大,尤其是大家翘首以待终于听到了这里最有名的钟声,

弗拉基米尔参观的有:

圣母升天大教堂(免费)

一个非常壮观的台地,远眺远方

金门

德米特里耶夫教堂据说有精美的雕刻,想去看看,可是按咱女司机的GPS上说刚才的圣母升天就是,真奇怪,只好放弃。

她朋友请我们在路边吃了一顿俄罗斯餐

晚上回到莫斯科,去红场看夜景,我意外地看到了曾想看而之前没找到的宣谕台,原来就在圣瓦西里教堂旁边,一个石头的圆台,曾经沙皇宣示和砍人头的可怕地方。今晚还恰逢国家大剧院在上演激光秀,美伦美奂的,原来是三星以艺术展示的方法在做广告,很聪明。

给店主交最后的房租钱,这店主太难缠了。听说他们要出卖该旅店了,照他们的服务法,是不能再让他们经营下去了。

9-30

我一人去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300,早上见到很多莫斯科人排长队,进去后才知道这里绝对没白来,它给我留下了最后的惊喜,而且今天还有非常棒的国外新画展,怪不得参观人多,看完赶紧回去,感觉时间富裕二人还最后采购,我花光了最后一元卢布;四点整出动赴机场(七点多的飞机),出来忘记了带鱼,走回去拿鱼,A认错路,提前出了地铁,后只好搭快线列车去机场,所有这些导致最后误了晚七点飞香港的飞机(但是遇上了一个带我们飞的好人大帅哥,可无补于事),还好我想办法赶上晚一个小时起飞的南航经武汉转机的飞机,重新购票花了1780元人民币,于第二天下午回到广州。

10-1几点回的广州?不记得了,在武汉就差点头晕头重的倒下,这最后一哆嗦没弄好,首先之前受冻感冒嗓子疼,29整晚没睡好,加上赶机的奔波,回来我大病了一场,睡了两天才恢复,之后多日依然凌晨三点睡觉,因为那是莫斯科上床的时间。

总有人问我此行花费多少?我愿意真实相告但我并没有认真统计,但是门票为纪念有留存,还有一些帐目是有数的,在这里也不妨告知一二,总之俄罗斯自助旅游一点都不贵,吃的不贵(我们以超市街市采购回店自烹为主,在外吃饭店次数不多,我喜爱的俄罗斯食品比其它西方国家的品种多很多,列巴,肉肠,酸黄瓜,牛羊鱼肉各类肉罐头,水果,味道比国内的正宗许多),住的只要你不要高级的,我们基本上住的是双床房,60到90元RMB一晚(因原订三人房有人退出还有些二人分摊了三床的费用),还不是最便宜的,学生哥如果想经济可以选择床位。好像还有二十几块钱一晚的呢。

6月1日

去香港

182元

以上为人民币

之后,用外币换了22000卢布(用于门票交通住宿食品)当时人民币与卢布比率为1比10点几

另刷信用卡730美金(个别住宿门票等)

所以,全部费用:算误机:9600元人民币,如果不误机:只花费8000元人民币,游了22天,想看的全看到了(我可能有点算一个博物馆控)。唯一的遗憾,没能到大森林里采蘑菇。

这样的行走是不是很理想呢?而且看了那么多跟团绝无可能看到的地方和风景哟。

其实看官一定各有各看法,我不强求,你尽情走你的阳关道,我坚定走我的独木桥。

旅行——只要走出自己的特色,大家开心就好。

朋友们:之前发了不少的照片,这次就省了。

下一篇也将是最后一篇我会详细列出我所参观的景点的门票费用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