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25

【完美蜜月】一路向北 在战斗民族玩到嗨——感受【莫斯科】热情如火&【圣彼得堡】貌美如歌

发表于 2018-05-14 23:14

蜜月旅行至今,三个月转瞬即逝,关于旅行的记忆却随着陆续整理出来的照片愈加清晰。那是专属于战斗民族的某条河、某座教堂、某座喷泉、某座宫殿、某座博物馆、某个公园、某次恐怖威胁疏散、某杯暖人心的柠檬姜茶、某场精彩的芭蕾演出....也是专属于我和他最甜蜜最完美最温暖的蜜月。这便是俄罗斯的魅力~

梦想中的蜜月旅行地一定是欧洲,时光流转,兜兜转转,过客走走停停,不过还好在最好的年纪我终于步入婚姻的殿堂...婚礼可以简办,蜜月绝不能含糊,早早选定了“捷克+奥地利”的经典浪漫老城游,线路备好,攻略出炉,怎奈申根签证居然被拒签!晴天霹雳般的打击,玻璃梦碎成一地渣渣~无奈之中开始寻找新的目的地,免签最佳~海岛游?pass!迪拜?pass!俄罗斯?pass?不懂俄语成了最大的障碍。不挑战不尝试,永远不会有突破,于是我做了个大胆的决定,蜜月地:莫斯科+圣彼得堡。现在的我,可以说感谢签证官的手下不留情吗?!如果不是拒签,我又怎能发现普京大帝代言的这片欧洲大陆竟如此美好呢~~

言归正传,还是先上预告片,那些我拍不出的美景

莫斯科河

▲彼得戈夫夏宫

▲芬兰湾

叶卡捷琳娜宫

干货来咯~在此特别要感谢各位大咖的游记可以让我在出发前做足攻略,在此,我也会把此行用到的攻略尽量详细的记录一下,方便后来者。

【关于行程】

DAY 1 :

俄航SU205

首都国际机场T2--谢列蔑契娃机场F(SVO) 11:40-14:55(俄罗斯时间,时差5个小时)

机场--亚历山大公园--莫斯科河--红场

DAY 2:

亚历山大公园--武器库--广场教堂区--红场--圣瓦西里大教堂--古姆百货

DAY 3:

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科洛姆纳庄园--欧洲商城

DAY 4:

列宁格勒火车站-(高铁)-莫斯科火车站--喀山主教座堂--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冬宫)

DAY 5:

彼得戈夫夏宫--海军部大厦--圣以撒主教座堂

DAY 6:

叶卡捷琳娜宫--马林第二剧院(芭蕾舞剧)

DAY 7:

夏园--滴血救世主教堂--莫斯科火车站-(高铁)-列宁格勒火车站

DAY 8:

谢列蔑契娃机场F(SVO)--首都国际机场T2 21:25-9:50(+1)北京时间

【关于签证】

俄罗斯在2018年世界杯免签之前,个人自由行还是需要办理签证的,5人以上跟随旅行社成团出游免签,这大概就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大妈团穿梭于莫斯科及圣彼得堡名胜古迹的原因啦。个人签证可以按规定流程预约到大使馆办理,我没有经验,不敢乱说。因为俄罗斯签证需要正规的邀请函,可以由当地企业或是有资质的旅行社出具,某宝可以代办,需要提供身份证、护照、照片、签证申请表、在职证明...(现在貌似需要提供银行对账单、存款证明、机票预订证明等)。据说签证通过率蛮高的,签证通过后,会在护照上贴好签注页,然后连同邀请函复印件一同寄回。关于【邀请函】,确实在邀请函上只注明了前往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个城市,但很多人也凭此签证去了金环小镇等其他城市,而我们在俄确实没有碰到需要我们出示邀请函的地方。另外签证的起始日期要从入境当天开始,有效期一般在21天到30天不等。

【关于机票】

说到机票,不得不说一下俄航了。网上黑俄航的帖子真的很多,战斗民族的飞机降落确实能听到掌声,但我却觉得这掌声更像是对机组人员辛勤工作的感谢和尊重。俄航是我本不太多的航行经历中,最好的一次,首先航程不延误,我的行李没有明显野蛮托运的痕迹,飞行也很平稳,八个小时的航行,有的吃有的玩,如果再赶上一个好座位,那真的是很愉快的体验。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早值机的好处就是选到超级无敌好的座位。靠窗最后一排,相比前排三人连座,最后一排只有两个座位,空间超大,舒适度自然up,去程是白天,一路的好风景一览无余。

手柄+触屏的娱乐屏幕,自带的电影和游戏,可以让你玩到嗨~而且俄航在航行中不要求关闭手机电源,只要是飞行模式就可以,而且座位前面还可以充电。

没见过世面的我,可是第一次在经济舱看到放饭之前发餐单的,每一个看上去都好好吃的样子。而且还是中英双语,不过,不用妄想,空姐可是一个会中文的都没有。

事实证明,餐食确实很丰盛也很好吃

【关于入境】

在飞机上不必填写入境卡,而是在入境的地方填写并签字。

谢列蔑契娃机场(SVO)提示牌竟然有中文,是不是很惊喜啊,让刚下飞机的我吃了颗定心丸。入境排队时可以换好电话卡,以便网络查询。真正过关时,还是有点小紧张,为了防止意外,我提前准备了一套往返机票及住宿订单的复印件,一份中俄双语的行程单,虽然没有用到,但准备了还是安心很多。前面一位阿姨,完全不懂英文,她的同伴又在她前面入关,工作人员与她沟通很困难,连让她配合签字都讲了很久。轮到我,这个尽职尽责的工作人员还是开口了,“Can you speak English?” "Just a little." "Why are you come to Russia?" "For traveling." "Do you travel alone?" "No,I come with my husband." "OK , sign here please." 哎 英语都不太好,何必聊半天呢~我老公在我后面,工作人员一开口,他忙摆手说“NO NO NO”,也顺利过关了...所以入境这个事,还是要看当时状况的。

【关于电话卡】

网络上推荐两种,beeline & MTC,我各买了一张,规定天数内,不限流量,有限的通话时间。两种卡没发现太大的区别,都很好用,信号也很好,地铁、郊区网络都没有障碍。个人觉得比移动wifi要方便,毕竟信号稳定,还不用附加携带。

【关于住宿】

我在旅行中对住宿要求不高,也没有选择过五星级的酒店,可以接受青旅之类,即便此次旅行是蜜月之旅,也依旧没有挑选很豪华的酒店,一来是俄罗斯高端酒店价位偏高,二来是旅途中除了睡觉待在酒店的时间很少,所以只要满足以下条件就好:干净卫生;安全;交通方便;离景点较近;房间内有独立卫生间 可淋浴。8日行程我一共选择了三家住宿,基本都是青旅,也符合我的要求,值得推荐。

**莫斯科

## Rusapart at Lenivka(鲁萨帕特艾特利尼维卡酒店)

Add:Volkhonka Street 9 building 2,Khamovniki,Moscow, 119019

TEL:+7 926 779 90 77

家庭式旅舍,房间数不多,但很干净,老板娘很nice,屋内有独立卫生间和小小的开放式厨房,入住后会给你大门的门禁卡方便出行,如果在莫斯科一地停留3天以上可以办理暂住登记。没有前台 有事按铃,老板娘英语一般般,日常交流还可以。

!重点!这家旅舍的位置真的是超级好,对面有便利店和餐厅,转角有costa,距Kropotkinskaya Metro Station地铁站步行5分钟,距基督救世主大教堂步行5分钟,距红场步行10分钟。这优势还有什么理由不推荐呢~~

入口不太好找,努力寻找标识吧,按门铃对讲开门。

## Hostel Esenin(艾森因旅舍)
Add: Krasnoprudnaya Ulitsa, 28,Krasnoselsky,Moscow, 107140

TEL:+7 495 220 67 22

标准的青旅,有前台24小时接待,前台英语很好,帅哥真的很帅。因为机票是莫斯科-北京往返,所以又从圣彼得堡返回莫斯科度过最后一晚,选择这家是因为距火车站较近,晚上下了火车可以乘地铁方便到达。青旅距地铁站步行2分钟,在一个小区里面,要根据指示牌走到小区里面,没有电梯。青旅需要换拖鞋才能进入,寄存行李需要付押金,有公共厨房餐厅。我订的房间自带独立卫生间,房间不大,还算干净。

**圣彼得堡

## Hostel near Russian Museum(俄罗斯博物馆附近旅舍)

Add:Italyanskaya Ulitsa 11, Tsentralny district, Saint Petersburg,191011

TEL:+79817327006

标准的青旅,有前台,需要换拖鞋,有公共客厅,可以寄存行李。我选的房间很大,最多可以住三个人,带独立卫生间,住起来也很舒服。青旅的位置不太明显,旁边有个院子门牌号和地址一致,但青旅入口不在院内,而是在临街的地方,不太起眼的小门,有如下的招牌,进去之后是窄窄的楼道,一楼半的地方有个小电梯,可容纳两人+两个行李箱,旅舍应该是在三楼,门口会有标识。虽然青旅入口不好找,但是位置确实很棒,在俄罗斯博物馆后身,离最近的地铁站也就300米,最重要的是,街对面有家超好吃可以治愈中国胃的餐厅,圣彼得堡貌似很流行日式料理和类似的中国菜,可以吃到炒饭还有日式拉面,还能喝到black tea,超级暖心,味道好到我连续吃了三天,里面领座的小姐姐长得也超级好看。街对面还有小超市,可以买到面包做早餐。

【关于交通】

飞机-机场快轨-高铁-地铁-公交-郊区小巴

这大概是我在一个地方尝试最多种交通工具的一次

** 机场快轨

从谢列蔑契娃机场到莫斯科城区中白俄罗斯站最方便的方式就是乘坐机场快轨,然后再从白俄罗斯地铁站换乘其他地铁线路。建议现场用自动售票机买票,注意看电子屏上的车次信息,可以随买随走,扫票面的条码通过闸机,车程大概35分钟,单程票价500卢布/人,车厢内提供收费的饮料小食。

跟着地上贴着的这个标识,很容易找到机场快轨。

△机场快线列车长这样,红色的,很好识别

△ 列车站长这样,这个是入口,地铁站在靠近这个入口的地方。

##乘坐机场快线到白俄罗斯站,然后换乘地铁,不是无缝连接,是要出站的。下车后先随着人流出站,然后左转前行10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地铁站的入口,确切的说应该是左后方的那个楼,地铁站口就是个普通的小门,不是很突出,但是门口会有牌子。

** 高铁

高铁是连通莫斯科与圣彼得堡之间最方便的交通方式,跟中国高铁类似,车厢内有电视屏播放电影等,也售卖饮食。建议提前在网上预约订票选座,时间与车次定好也方便安排行程,车程4个小时左右。俄罗斯火车票的票价不是固定的,高铁一般提前60天放票,越早买越可能买到便宜些的车票,我买的莫-圣的高铁票价是2385.4卢布/人,圣-莫的高铁票价是1985.5卢布/人,算是相对比较贵的了。

俄罗斯铁路官网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 地铁

** 莫斯科地铁

地铁整体标识:红色“M”

莫斯科内推荐地铁通行,四通八达很方便。附一张地铁线路图,推荐准备的时候还是要看俄文版本,毕竟莫斯科地铁站不会标英文或是中文的站名。

如果在莫斯科待三天左右,还是建议要买地铁卡的,一来是因为每次买票根据车程价格不同,买票沟通就很麻烦,二来是因为刷卡出入真的很方便。

白俄罗斯地铁站(Белорусская)一进站就可以看到这样购地铁卡的牌子,如果不是一个人,那次卡就比较合适,因为地铁卡可以两人一起使用,也就是说一个人刷卡通过后,可以递给你的同伴让他继续刷卡乘车,出站的时候无需刷卡,出站闸机会有个小玻璃门,你靠近会自动打开。虽然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理监控乘车人到底坐了几站进行分段收费...不过不要试图逃票哦~

白俄罗斯地铁站售票窗口有专门一个“for English”,但不要指望莫斯科的大妈可以跟你英文无障碍交流。我是两个人出行,在莫斯科先后待了四天,我购买的是箭头所指的20次次卡,花费750卢布,最后一天刚好用完全部次数,也算是能掐会算了。

↓↓ 在地铁站里面换乘,最重要的是找地上贴着的标志,通过标志来分辨你要找的地铁线路和站名。莫斯科的地下交通错综复杂又很善于修建地下通道,而且在换乘站,会因为线路的不同,一个站会有好几个名字,所以很容易弄混。

↓↓ 这个指示牌是用来指示通道两侧的地铁列车走向的,但我觉得这个不太好分辨,一般只用来分辨是哪条地铁线路。

↓↓ 这个指示牌才是王道,这个牌子贴在地铁列车行车道内侧的墙壁上,标有地铁线号码,开往的方向,沿线的站名,换乘站的站名,还有所在站的站名,信息很全,但有一点不好,就是地铁停靠的时候,你是看不到这个指示牌的。总之,你只要在乘坐地铁之前,明确知道自己要乘坐哪条地铁线,乘车方向下一站的俄文站名,那就一定不会错了。开始的时候会比较晕,习惯就好了。

↓↓ 这个就是车厢内电动的报站器了,在莫斯科不是所有的地铁列车都有这个的,应该说大部分都是没有的。数好你要坐几站地,或者紧盯导航,才能保证你不会下错站,因为长长的俄文通常是一点都听不懂的。

莫斯科地铁通行速度很快,车门前方没有玻璃门阻挡,而且地铁车厢门的开关都很暴力,千万不要抢上抢下。地铁班次很多,错过一趟车很快就会有下一趟的。

俄罗斯的地铁车厢不是连通的,有的地方只是连接,所以并不能在车厢内穿行。

** 圣彼得堡地铁

地铁整体标识:蓝色“M”

圣彼得堡的地铁线路明显少了很多,线路也是简单明了,同样附个线路图:

正是因为线路少,所以乘坐的次数有限,貌似也没有什么地铁卡套票可以办,计价也很简单,45卢布/人,不限远近,也就是上车一口价“45卢布”,地铁站入口都会有自动售票机和地铁卡充值机,我没有弄明白怎么操作,反而在窗口买票更方便,因为不用表达你要去哪里,直接给钱然后跟窗口售票的阿姨说“two tickets please”,她很快会把找零还有车票一起给你。地铁票是一枚小小的黄色硬币,上面有M标记,进站的时候直接投入就好。

进站时偶尔会有工作人员让你将行李过安检,不用紧张,正常配合就好。

↑↑ 这个是自动售票机

↓↓ 这个是圣彼得堡的地铁站,跟莫斯科的很不一样,完全看不到列车,除了墙就是铁门,车到门开。

** 飞翼船

往返于圣彼得堡城区与夏宫之间的一种交通工具,类似游艇,

夏宫飞翼船订票网址在这里了: http://www.boattrip.ru/?language=en

电子票需要在5、6号窗口兑换纸质票才能登船。

关于夏宫船票:售票处总共有7个窗口,有四家公司在运营飞翼船,都是半小时一趟,有的是整点半点发,有的是15、45发。

注意:根据圣彼得堡卡官网的消息,飞翼船的开航日期是5月1日到9月30日。10月份以后船运公司只能根据当天的情况来决定是否可以开船,所以只能碰运气当天去现场买票。

** 圣彼得堡的公交车

因为莫斯科的地铁线路相当发达,而且所去的景点也相对集中,所以并没有在莫斯科尝试乘坐公交车,因此经验只限于圣彼得堡的公交车。

公交车有两种,一种是市内交通的,跟国内一样,站站停靠,车上有售票员,英语水平不高,可以事先准备好到达站的俄文只给他看,他会告诉你票价的。

还有种公交是类似小巴,去郊区的,一般去夏宫、叶宫都需要换乘此类公交,还是直接说目的地,然后直接把钱给司机,因为这种车并不报站,也不是站站停靠,所以建议全程开着导航,看好自己所在的位置,提前提醒司机要下车。

众所周知,莫斯科的地铁站算得上是一个必打卡的景点了,如果有时间的话,确实可以专门到几个出名的地铁站去拍照,我就比较随意了,属于走到哪看到哪...

莫斯科的地铁以前是地道洞、防空洞或是避难场所,所以修的都特别深,再加上换乘站线路多,就形成了超长扶梯~乘扶梯的时间,你或许可以听完一首歌...乘扶梯靠右站立,左边是留给赶时间的人们赶路的~

莫斯科的地铁站修的都很精美,只是有的站更精美或是更有特色些...雕塑、壁画、水晶吊灯、马赛克墙饰、吊顶、拱门、石柱...带着镰刀、红星、麦穗等图案,浓重的苏联共产主义风格与欧洲风格相结合,都是看点十足!遗憾的是,我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没有拍下好看的照片。

【电源信息】

俄罗斯的电源遵从的欧标和德标,电压与国内一致,需要带转换接头,建议常备一个全球通的转换接头哦,很好用。

【部分景点门票预订】

** 冬宫门票预订

(据旅友温馨提示)注意!!!冬宫门票需要切换至俄文的版本再进行购票,否则价钱比用俄文版的购票要贵!!!点击以下链接进行俄文购票:

# TIPS #

1、冬宫门票购买的时候,不需要选日期,而是一个有效期内的日期票,目前官网显示还是180天,虽然推荐用俄文网页购票,但是你依旧可以用英文网页来看一下冬宫购票的相关政策

2、冬宫门票是有1日票和2日票的,如果不是专业人士或是狂热爱好者,推荐1日票,毕竟旅行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走马观花的,不过冬宫是真的很大~~迷宫一样...另外2日票也是每天只能进出一次。

3、冬宫有免费日,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四是冬宫的免费日,如果你恰好赶上了免费日,也需要去售票处换领免费票,而不是人直接从闸机入口就进去了(感谢其他旅友集思广益)

4、周五冬宫参观时间为 10:30-21:00

5、可以凭电子票扫码进入,也可换票,进入冬宫后的售票厅有窗口标明“here you can exchange”

6、冬宫讲解器有中文,租讲解器需要押护照,并且支付500卢布现金作为租金,不退还!对我这种走马观花的人来说,这个钱花的确实不值,也没有怎么使用到,大概因为听不懂吧~

** 马林剧院芭蕾舞剧演出票预订

马林斯基剧院(马林斯基剧院二),圣彼得堡的一个历史性的歌剧和芭蕾舞剧院,应该是可以代表俄罗斯最高水平了,订票网址:

芭蕾的类型是:ballet

【游记正文】

————————————★★ DAY 1 偷来的5个小时 ★★——————————

有一种幸福,是生命中突然有一天日月交替不止24个小时,意外多出的5个小时,竟然还是如此的美好!都说“岁月神偷”,但我们在一路西北上行之后,却偷来额外的5个小时,时间延长,仿佛生命也多延续了几分~

即将前往一个心神向往的美好国度,再曲折的奔波也在所不惜!

上午11:40首都机场的航班,我俩凌晨5点起床披星戴月的打车到最近的地铁站,赶第一班地铁到天津站坐城际,到北京南站后又辗转几条地铁线奔赴首都机场,那可是妥妥的北京上班早高峰,首都机场值机赶上好几个旅行团,排起了长龙般的队伍。虽然一路换了好几种交通工具,中转步行比较多,提两个行李比较累,但还是建议城际+地铁的方式出行,总比机场大巴堵在路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好。

值机时碰巧加开了公务舱的窗口,我们选到了最后一排双座的位置,空间大又清静超级棒,一切幸运从此刻开始...

八小时飞行,两小时通关取行李购票坐机场快轨转乘地铁,终于到了初识莫斯科的那一刻~

机场快线(aeroexpress train to Moscow)→白俄罗斯火车站(Белорусский Вокэал)→白俄罗斯地铁站(Белорусская)

M2绿线:Белорусская→Театральная(Охотный Ряд)→换乘M1红线→Кропоткинская

这是我钻出各种交通工具,真正踏上莫斯科土地的第一张照片,手机拍摄,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

好天气总是能带来最好的心情,还有最好的风景,傍晚的余晖投射金顶之上,无比耀眼和神圣~

旅舍安顿好之后,前往第一站:红场,看沿途的夜景,毕竟红场不是去一次就可以的地方...

@@—— 红场 ——@@

【红场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是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场所,也是俄罗斯重要节日举行群众集会、大型庆典和阅兵活动之处。红场南北长695米,东西宽130米,总面积9.035万平方米,呈不规则的长方形,地面全部由古老的条石铺成。红场的北面为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东面是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南部为圣瓦西里大教堂。西侧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三座高塔,在列宁墓上层修建有主席台。每当俄罗斯重要仪式时,领导人就站在列宁墓上观礼指挥。】

【TIPS】

俄文 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 英文 Red Square

开放时间:全年,门票价格:无门票

建筑上超级有文化底蕴的俄罗斯国立图书馆,整排的人像雕塑都拿着一本书

朝着红场的方向走去,沿途的风光依旧很美,浓浓的异国风情,繁复的欧式建筑群,街边的小教堂,擦肩而过的俄罗斯帅哥美女...一切感觉都超级美妙,这大概就是旅行的魅力吧,在新鲜的城看从未见过的风景~

红场周边的道路大部分都是快车道,行人到达大部分需要通过地道,一般地道出入口都比较明显,千万不要强行横穿马路,这可是在战斗民族~

红场外围亚历山大公园中亚历山大一世纪念碑,公园面积不算大,但却是闹中取静,环境优美,与一墙之隔热闹的红场形成鲜明的对比,尤其的难能可贵。

最重要的是,亚历山大公园入口处还设有红场内一系列场馆门票的售票处!

此处划重点!前一天如果有机会去踩点的话,一定要留意找到这个写着"ticket office","tour office","museum shop"的玻璃房子,如果你选择去红场内的武器库、教堂区等景点现场买票,一定要在参观当天一大早来这里排队,最好在八点半左右赶到这里,如果是旅游旺季,那就要更早,不然你的参观体验一定会打折扣的。

从亚历山大公园出来,已经是傍晚时分,周围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就此拍几张难得的街景,到一座陌生的城市旅游,要看的不仅仅是名声在外的景点,其实更值得慢慢品味的是当地最真实的生活,比如晚高峰~当然在俄罗斯这种地域广阔的国度,很难在道路上感受到拥挤了

莫斯科河沿岸的风光非常值得一逛,河面宽阔,河水清澈,可以乘坐游船,两岸的建筑各具风格

红墙遮不住克里姆林宫的威严

夜幕降临之时,从莫斯科河岸远眺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特别有种心神宁静,异常神圣的感觉。

华灯初上,拍了几张延时照片,飞驰的车辆形成了光轨,路边的行人真的很少,等了很久,也没有形成人流,地广人稀,不得不服~

等红灯时遇到的一家三口,小女孩真的超可爱~

红场的标志性建筑,顶着棉花糖脑袋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夜景拍的不好,后面会专门来参观这个教堂的,毕竟不能免俗

内外同样奢华的古姆百货~之后还有我们和古姆百货的“不解之缘”

溜了一大圈,是时候补充体力了,在莫斯科的第一顿饭,选择了各种攻略上都推荐的“MYMY”,一家半自助的快餐厅,也就是在点餐台摆着现成的餐品,你看上哪个就自取哪个,然后结账,然后端到座位上用餐。真心建议爱好吃大鱼大肉的人,来到莫斯科吃点小肉就好,因为这里的肉真的很大块,也真的很占肚子,甚至会有点太油腻...

大名鼎鼎的红菜汤,讲真:喝第一口觉得很惊艳,感叹终于喝到相对正宗的红菜汤了,然后确实觉得这味道,喝不惯!

超大的肉串还有香肠,很解饱,也很油腻。。。

吃饱喝足,溜溜达达开始往旅舍走,论旅舍位置好的重要性,消食的功夫就走到了,路上还遇到了摩托车车队,蜂鸣声很炫酷,还遇到了传说中俄罗斯夜晚出没的醉汉~在此还是提醒出门在外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切忌夜晚单独出门

时差关系,半宿无眠,半睡半醒间,异国带给我的新鲜感依旧让我很兴奋,我知道,这就是我完美蜜月最美好的开端~

———————★★ DAY 2 因恐怖威胁而疏散的莫斯科才最战斗 ★★——————

九月中旬的莫斯科几乎都是秋高气爽的好天气,为了能更好参观红场里面的建筑群,我们起了个大早,准备吃个早饭早早去排队买票,没想到家门口的COSTA也有黑暗料理~

开始是个超大份的三明治和一杯香浓的卡布奇诺,紧接着:

这是什么鬼!!大料水也能喝吗?OH MY GOD!真是一杯毁所有,我只是因为不能空腹喝咖啡所以点了杯茶而已,我只是因为lemon tea 没有了,所以点了个不知叫什么的tea而已,没想到影响了一顿早点的全部心情,重要的是,这是一顿价值1075卢布的早餐....

整理心情,向亚历山大公园走去,一大早清清静静的公园,真的让人很舒服,好心情又重新占领高地!

在这个玻璃房子里面,排队买票,9:00开始正式售票。牌子上已经清楚写着每个参观景点的门票以及开放时间,还有些套票和优惠票,请认真阅读并合理安排时间。窗口买票可以用现金也可以刷银联或是visa。实践证明早来排队是正确的,我提前半小时到达,已经有二十多人在排队了,窗口开始售票后,队伍排的更长了。由于时间关系,我只购买了武器库和教堂广场的门票,放弃了钻石馆和钟楼。

△ 克里姆林宫观光总览图,如图所示克里姆林宫有两个入口,一个在图的左侧,一个在图的左下角,从左下角的入口进入直接就是武器库,很方便。

@@—— 武器库 ——@@

【莫斯科武器库建于19世纪,过去曾是制造和存放兵器的地方,现在已经变成了一座历史博物馆,也是莫斯科旅游景点之一。这里收藏有俄罗斯工艺品、皇冠、纯金权杖、权标、各国国家元首赠送的礼物、沙皇时期的战利品等许多珍贵的物品。】

【TIPS】

俄文:Оруже?и?ная пала?та 英文:Armoury Chamber

门票:700卢布/人 开放时间:10:00 12:00 14:30 16:30

虽然是定点开放,但也是随时可以买票的,但是如果游人过多,你在11:00买到的是12:00场次的门票,那就只能12点在进入武器库。

武器库内不可以拍照

武器库的入口也是在亚历山大公园中,设有指示牌,进入之前需要安检,随身的包包需要打开检查,相机包也不例外。

这个低调的小门就是武器库的入口,右侧是钻石馆。武器库进门左边有卫生间,右手的通道可以存放大衣和包包,也可以租讲解器,但是没有中文的,还可以买纪念品(并不推荐)。

走上这个复古的台阶算是正式开始参观~整个参观的过程,用我一个俗气的人的话来说,就是在欣赏一屋子的稀世珍宝,有的金灿灿,有的亮闪闪,有的璀璀璨,展示的器物都超精美,古代人民的智慧真的是博大精深,这一点在各个国家都是一样的。展览中你还可以感受到浓重的宗教信仰的力量,总之不是我用语言能够形容的,亲眼看到才最真实。

出了武器库径直往前走,可以到达教堂区...

@@—— 广场教堂区 ——@@

【TIPS】

俄文:Архитектурный ансамбль соборной площади

英文:Architectural complex of the Cathedral Square

门票:500卢布/人

此门票为通票,教堂区内所有开放的教堂都可以凭票参观,门口会有查票的工作人员。至于教堂内是否可以拍照,要注意看门口的告示牌。

从这个角度依稀可以看到昨天走过的莫斯科河岸

教堂区旁有一个小公园还有一个广场,可以远看教堂区,也可以更近距离看到克里姆林宫。

这是这片广场上离克里姆林宫最近的地方,长凳旁边便有禁止入内的牌子,俄罗斯可以把总统府周围的开放面积做到最大化,可能就是来自战斗民族对自身治安能力的自信吧,这点确实很难得呢,之前幻想着能在此碰到普京大帝乘车路过,不过很遗憾,当天普京到索契参加会议了,并不在身后的大楼里面。

随手拍到一些可爱的游客,一副副岁月静好的画面。

↑↑ 伊凡大帝钟楼,也就是售票处那里250卢布门票的钟楼,开放时间:10:15 11:15 13:00 14:00 15:00 16:00 17:00

↑↑ 天使长大教堂——莫斯科大公,王公以及几位俄罗斯沙皇的陵寝。大教堂为纪念俄罗斯军队的庇护者米迦勒天使长而建。参观期间,有些教堂正在修缮中。

↑↑ 圣母升天大教堂——俄罗斯国家最重要的大教堂以及莫斯科都主教和牧首的陵寝。几个世纪以来,在这里举行过俄罗斯统治者的加冕礼,选举俄罗斯东正教教会领导人,重要战事前的祷告仪式,宣读国家法令,举行都主教和牧首的葬礼。

↑↑ 天使报喜大教堂——用于莫斯科大公和俄罗斯沙皇家人做礼拜。几世纪以来,专门为天使报喜大教堂创作了圣像,制造了大祭器具以及祈祷用具。

其他的教堂现在看照片不太对的上号了,为了减少瞎说的概率,我就只放图不文字介绍了,每个教堂门口都有中文的介绍宣传页,可以自行取阅。为了尊重宗教信仰,我并没有在教堂中拍照,所以只能放些教堂外观的照片给大家,其实建筑本身就已经是艺术了,密布教堂的一小块地方,就值得转上很久。除了金顶,貌似黑白的照片更能表达这些建筑的神圣和沧桑感。

↑↑ 这口有一块残破的钟也颇有来历~沙皇钟,世界最大的钟。重量达216吨,高6.14米,直径6.6米。在1737年,沙皇钟遭遇大火,一部分被破坏,从此无法再发出声音

出口处,刚好遇到大兵换岗,战斗民族的士兵简直帅的不像话~惹得不少人驻足。

至此,看到库塔菲亚塔楼(THE KUTAFIYA TOWER),克里姆林宫教堂区的参观算是圆满结束。

接下来自然是在白天,再次来看看红场,中午在周边商场的汉堡王填饱了肚子,这里的汉堡快餐到是经济实惠,终于吃到了跟宣传图片中一样大的汉堡了,再次感叹这的饭太硬可了...

安排了白天再次来看看这威武雄壮的红场

↑↑ 朱可夫将军像

@@—— 喀山大教堂 ——@@

【TIPS】

俄文: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 英文:Kazan Cathedral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10:00-18:00

@@—— 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 ——@@

【这座红砖银顶的建筑体现了19世纪70年代典型的俄罗斯建筑风格。 [1]该博物馆除每周二以及每月的第一个周一外每天都从11:00时至19:00时对外开放。博物馆有超过400万件藏品,集中展现了俄罗斯自古至今的历史和文化风貌。】

@@——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

【圣瓦西里大教堂由俄罗斯建筑师巴尔马和波斯特尼克根据沙皇和伊凡大公的命令主持修建,于1560年建成。教堂的名字是根据当时伊凡大帝非常信赖的一位修道士瓦西里的名字而取的。中央的塔高65米,共有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这九个教堂顶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后来分别加上去的】

【TIPS】

俄文:Храм Василия Блаженного 英文:Saint Basil's Cathedral
门票:500卢布/人(购票可刷visa) 开放时间:9:00 -- 18:00
进门前需安检,教堂内可以拍照。

进入教堂之后的神圣肃穆之情油然而生,一整面墙的圣像,精美的水晶吊灯,高耸的穹顶,精妙绝伦的壁画,安放的圣器圣物,彩绘的玻璃窗...每个细节都在讲述关于这种宗教信仰的故事,在救赎中保佑虔诚的信徒们。有时看到窗边阴影的角落里一个虔诚的信徒在祷告,是真的会被感动到的,这大概就是信仰的力量。

@@—— 古姆百货 ——@@

【亚历山大三世于1893年12月2日亲自为古姆开业揭牌。现在的百货商店是在1893年建的工厂旧址的基础上于1953年改造而成。至今,莫斯科古姆百货商场开业121周年。】

【TIPS】

古姆百货内的卫生间是收费的,貌似是30-40卢布,而且并不是每个楼层都有卫生间的。

既然是称得上景点,那商品注定不会物美价廉。

我“有幸”在短短一小时之内见识了古姆百货热闹非凡和空无一人的两种景象,上图便是我刚进入商场时的样子,熙熙攘攘的人群,玲琅满目的商品...我们随便逛了逛,到五楼找了个小店花了200卢布买了两纸杯的柠檬姜茶,坐下来休息。坐了没一会,有几个俄罗斯小姐姐服务员跑过来冲我们一通说,不由分说全程俄语,一脸懵的我们还以为坐错了位置,不得不换了个更靠里的座位,前后还零星坐着四五个人,我继续愉快的自拍着。。。又过了一会,来了个穿着制服看着像经理的人,用英语请我们离开商场,依旧是不由分说,要求我们必须立即离开。这下我更懵了,怎么还带轰人的人,下楼的过程中才突然发现,商场里面除了零散的安保人员,基本上空无一人,店面都关着门连服务员都没有....脑海中晃过一个念头,不会是普京大帝要来视察,所以全商场戒严了吧!!出了商场感觉红场上的游人也少多了,门口还停了好几辆警车,警察还都是有说有笑的。我俩顶着一脑袋问号不甘心的离开红场,慢悠悠的朝旅舍走,各种走错路,暴走了好几公里...

终于到了,终于能躺床上刷微博了,惊现一条头条新闻:“包括红场古姆百货在内的俄罗斯多地收到电话恐怖威胁,当地警方展开紧急疏散” OH MY GOD!!什么鬼!!我刚刚经历了死里逃生吗?就在刚刚,我竟然在异国差点经历一场恐怖袭击!!虽然后来经过排查后证实是虚假电话,但这种恐怖气氛笼罩了俄罗斯将近一个星期~战斗民族果然名不虚传,这样的经历让在异国的我们既后怕又觉得是种不一般的体验。也再次验证了多学一门外语的重要性,感谢那位会说英语的经理!

吃东西最适合压惊,刚好街对面有一家餐厅特色是“dumpling”

中规中矩的蔬菜沙拉,不寻常的是小碗里的调味料是类似“色拉油”的东西,白色小块不是豆腐,是整块的cheese,蔬菜变得油腻腻~

Duang 饺子来啦,蘸料不是醋,竟然是泡发的奶油,比包子还大的饺子,厚皮中包了个丸子~一定是我见识太少,对“dumpling”的见解太过浅薄...

这俄罗斯的第二天,在一惊更比一惊强的黑暗料理中结束...

————————————★★ DAY 3 头上有朵下雨的云 ★★——————————

九月中旬对于莫斯科来说,已算是深秋了,变天降温更是家常便饭,一早起来,蓝天白云,可温度已经降到15度左右,必须要穿牛仔外套了。出门第一项依旧是吃早餐,我们选择了门口的一家西式简餐厅,不知道莫斯科人都是几点上班,反正九点出门,马路上冷冷清清,没人也没车,很多店面也都还没有营业。

吃过最高热量的一顿早饭,一次吃三个鸡蛋,还有大块的芝士,下面还有松饼,还好味道不错。

在俄罗斯超治愈的柠檬姜茶(Lemon ginger tea),在寒冷的深秋温暖了我的胃,之后的每一天只要餐厅有这款,就一定要点上一杯。今天第一站,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

@@——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

【是世界上最高的东正教教堂,也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之一。该教堂是拿破仑战争后,在1812年12月25日由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下令修建的,其目的是为了感谢救世主基督“将俄罗斯从失败中拯救出来,使她避免蒙羞”,并纪念在战争中牺牲的俄罗斯人民。这座新拜占庭风格的教堂,连同中央的金色穹顶,总高度达103米,其俯瞰之下则呈85米等长的十字形,是一座不折不扣的杰作,也是俄罗斯最宏伟的建筑之一。十月革命后这里成为政府镇压宗教的对象,1931年曾斯大林下令将这里炸毁。他计划在原址上重建苏维埃宫,后来计划因卫国战争搁浅。苏联解体后莫斯科政府决定重新修建这里,并于2000年8月完工。教堂的高度和主要结构都还原了被毁前的样子。】

【TIPS】

俄文:Храм Христа Спасителя 英文: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ur

门票:教堂免费 教堂顶部观景平台门票300卢布/人 开放时间:10:00-17:00

教堂内禁止拍照,进入需安检,女士最好可以佩戴头巾入内

也许是因为这里是我到达俄罗斯钻出地铁站后看到的第一个景点建筑,所以我对这里有着特别的好感,再加上那么好的天气,怎么能让人不爱呢!教堂的外观真是精美的不得了,墙壁上铜柱的雕像眉眼清晰,动作流畅,像是在讲述前世今生的使者。高耸的穹顶,大气壮观,顶部的十字架又体现出宗教的肃穆。教堂内部依旧是壮观的壁画,让人叹为观止,很值得参观。

稍感遗憾的是,当天我只背了55mm的定焦出门,基本没有拍到教堂的全景,手机拍摄的效果不甚理想....但丝毫不会影响我对这里的喜爱

如果天气好的话,你也可以购票上到顶部的观景平台,全程台阶上行,怎么也得有8-10层楼左右,顶部四个方向都有平台,也就是可以环看四周的美丽景色,虽然算不上制高点,但也算是个远眺的好地方。可以看到克里姆林宫、红场、莫斯科河、莫斯科大学....

参观完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继续赶往下一站:科洛姆纳庄园。

@@——科洛姆纳庄园——@@

【1532年,伊凡三世在这里建造了极具特色的帐篷形白石主升天教堂。随后在1667年,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彼得大帝的父亲)在庄园建造了一座大型木质宫殿(可惜后来毁掉了),幼年的小彼得大帝也经常在这里玩耍。随着彼得大帝迁都圣彼得堡,科洛姆纳庄园渐渐走向没落,木头宫殿也最终灰飞烟灭。2010年,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的宫殿得以重建并对外开放。这座庄园的覆盖的面积非常大,主要分为两个大的部分:北部的白色建筑群和南部的大型木质宫殿。北部的建筑群是典型的俄罗斯庄园风格,南部的木质宫殿色彩斑斓且内部华丽至极。】

俄文:Музей-усадьба Коломенское

门票:宫殿各区域票价不同,优惠票需出示相应证件;公主区成人100卢布、学生30卢布,皇后区(女半区)成人200卢布、学生50卢布,沙皇、皇子区(男半区)成人200卢布、学生50卢布,男女半区联票成人300卢布、学生70卢

开放时间:庄园每日开放;室内设施周二至周五、周日10:00-18:00,周六11:00-19:00,周一不开放

M1红线:Кропоткинская→Охотный Ряд(Театральная)→换乘M2绿线→Коломенская,出地铁后按照导航大概步行1.5公里,可以看到如下的小门↓↓ ,便是庄园的入口,进入参观的是庄园北部,由于庄园面积太大,又赶上雨天,我只参观了北部,没有看到南部的木质宫殿。

俄罗斯深秋的天气就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本来说好的蓝天白云,在我们到达科洛姆纳庄园之后瞬间变成了阴天乌云,当我们真正踏入庄园之后,竟然飘起了雨点~乌云笼罩下的庄园,多了些沉闷少了些生动,甚至有些阴森森的,毕竟偌大的庄园,并看不到几个人影...

雨突然瓢泼起来,我们跑了好远才找到一个木亭子避雨。庄园的面积实在大,大片的草坪和茂密的树林,只有一条弯曲的土路向不同方向延伸,通向每一幢建筑。原本高耸的建筑远看也只是若隐若现的露出顶部,展示他们不同的建筑风格。

说来像是个玩笑,这瓢泼大雨竟然是云彩雨,大片乌云被吹走,雨便停了,瞬时太阳高照,下一刻,又是一大片乌云吹到头顶上,天又变了脸,阴沉着开始下雨,这边还是阴沉一片,那边便是艳阳高照,于是我们成为了追逐太阳的少年,阴天时我们一路前行,太阳一露脸,我们便停下欢快的拍照~

因为避雨的关系,我们离第一幢建筑已经太远了,所以并没有进入参观,而是往白色建筑群建筑群走去。

实在是太爱庄园的原始感了,在这里,是在一片原始绿地和森林中铺平一条小路,盖几幢房子;而不是像其他地方,是在一片建筑的空隙中铺点草坪种点树。这样的路,简直可以一直走下去。

这个就是北部最著名的白色房子了,应该也是个教堂,但是貌似并不开放。其实最美的景色不在最终看到的这个建筑,而是一路上的风景和最美好的时光。

试想沙皇的后花园原来那么大,貌似比皇帝还要阔气哦~

趁着有光,快快拍照咯

这个绿尖顶的钟楼下面是通往出口的,如果不再去南区,可以直接穿过。

这幢蓝顶的教堂,貌似和之前市区里面见到的风格都不太一样。

在我一步迈出科洛姆纳庄园之后,竟然又变得蓝天白云,异常清澈了,这让我情何以堪....吃个麦当劳慰劳自己一下吧。我觉得这里的麦当劳好像比国内的好吃一些,店里有自助点餐的机器,与国内相同,所以不需要交流,看图点餐就可以了,付款可以刷visa,人均300卢布。

回程的地铁上,看到了一位优雅的老太太在看书。金发碧眼的也真是好看。

下午打算休闲一下,选择去“欧洲商城”

吃完麦当劳,我导航找了最近一个地铁站,所以把站名忘记了,但是要到达欧洲商城,都需要到达地铁站基辅站“Киевская”(地铁线——M3深蓝线 M4浅蓝线 M5咖线)

在欧洲商城,基本你想要的牌子就全都有了,而且价格肯定比古姆百货合适,入口处就有一个超大的美妆集合店,YSL CHANEL DIOR...都会有,香水的品牌更是繁多,不要挑花眼哦。当然也会有一些平民品牌或是运动品牌。我只是走走逛逛,吃到了超好吃的冰激凌,还在地下超市买了方便食品当晚餐。地下超市很推荐,适合买伴手礼,各种巧克力、花果茶、小瓶伏特加都是很好的选择。

下午又赶上下雨天....等雨停,竟然看到了彩虹~

在莫斯科的第三天,在反复的晴晴雨雨中悄然结束,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快,一夜好梦,期待着更美好的圣彼得堡~

—————————★★ DAY 4 你竟是如此不一样的圣彼得堡 ★★———————

由于今天的高铁票定的是早上7:25的,所以今天的旅程开启的格外的早。前一天跟房东确认好是否来得及乘地铁赶到火车站,我虽然没有明确问到地铁运营最早一班的时间,但事实证明五点半之后地铁就已经开始运营了。

莫斯科凌晨的街道~那是相当的凉啊~我已然穿上了所有带去的衣服,还好准备了一条大围巾救命。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九月中旬,要按照日均最高10-15度,来准备衣服,晚上会更冷。

还有秀一波恩爱可好?!嘿嘿

地铁M1(红线)Кропоткинская→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到达列宁格勒火车站(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

【俄罗斯火车站名的命名是以目的地为准,而不是以发车地为准。火车从莫斯科发往圣彼得堡的火车站,叫列宁格勒火车站;火车从圣彼得堡发往莫斯科的火车站,叫莫斯科火车站】

再来一波莫斯科的朝霞。从地铁站出口到达火车站其实是在火车站的后广场,候车大厅是一个两三层的玻璃房子,如上图↑↑,需要绕道玻璃房子前方才可以进入。候车大厅一楼售卖一些快餐,二楼有座位候车,实践证明,无需换票,就把邮件里面打印好的票给检票人员看就可以了。时间差不多了,还是要到一楼检票口过安检,上车前要把护照和打印的车票出示给检票员,按座位号入座。

出发咯~火车飞驰向正下雨的圣彼得堡~

4个小时车程,顺利抵达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Московский вокзал),火车站与地铁站无缝连接,出站后在大厅左侧有个小口标有地铁标志:蓝色“M”,进入后可在自动售票机上买地铁票,也可直接在窗口购买。

M3(绿线)Маяковская→Гостиный двор

出站,雨竟然停了,这给拖着两个行李箱的我们省了不少事。办理完入住,我随机在住宿周边选了一家导航显示是日料的店,没想到,这家店的菜品是如此深得我心,治愈了我的中国胃

隆重推荐这家餐厅,餐单和标识我都发出来了,坐标在Italyanskaya Ulitsa 11附近,带座的小姐姐超级漂亮。第四天,我终于吃到了一碗热拉面,喝了一壶热红茶,简直是要泪流满面。在这家餐厅,我体会到圣彼得堡人已经把英语说得与母语没什么差别了,而且基本人人都会说,瞬间感觉到圣彼得堡确实比莫斯科欧化很多。

吃饱喝足,继续出发咯,今天的重头戏:冬宫

前往冬宫,需要沿着涅瓦大街往海的方向一路前行,沿途的风景也是极美的,千万不要因为一个目的地错失了沿途的风景,因为目的地就在那里,而沿途的风景可能只是一瞬间的美好。路上天阴的更厉害了。

↑↑ 百看不厌,可以一直拍拍拍的喀山主教座堂。天实在是太阴,可能黑白照片更能体现出这座教堂应有的细节还有他自带的雄伟气质。这样的教堂,我肯定还会来拍的。

教堂门前还见到这样弱肉强食的一幕~

泽尼特~ 圣彼得堡的足球俱乐部,这家店是专营俱乐部周边的,因为家有球迷,特意买了印上号码的球衣。售价4000卢布左右。

涅瓦大街的风格已经相当欧化了,不经意间,真的会觉得自己在欧洲。

瞬间,又一次大雨倾盆,即使带了伞,也不得不找个房檐避雨。

雨中的冬宫广场,大概也就是这个时候才能如此清净。

顺利换票,租讲解器,终于进入冬宫啦~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罗浮宫、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宫邸。1764年,叶卡捷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勃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新建的侧翼“艾尔米塔什”(名字源自古法语hermit,意为“隐宫”。由法国建筑师让·巴蒂斯特·瓦林·德·拉·莫斯Jean-Baptiste Vallin de la Mothe设计),该博物馆由此得名,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

俄文: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Эрмитаж

门票:680卢布/人 开放时间:开放时间 10:30-17:00,周一休息。每月第一个周四为免费日。

阴雨天,室内自然光线不足,全靠吊灯照明,所以照片拍起来也是有些昏暗,大家将就看吧~

↓↓ 约旦台阶:

以前,各国使节都要经此登上二楼接受沙皇的召见,因此这个大阶梯开始被称为“使节楼梯”。每年1月9日沙皇一家由此楼梯下到一楼,参加在涅瓦河上为皇室准备的耶稣受洗节活动。因耶稣曾在约旦河受洗的典故,后来就将“使节楼梯”改名为“约旦楼梯”。

奢华程度溢于言表,满眼的金碧辉煌,记得抬头看顶上的壁画哦

↓↓ 彼得大厅。这个大厅是为了纪念彼得大帝于1837年建造的。壁龛中放置着彼得一世的王座。王座背后是大理石屏风,上面挂着一副油画:《彼得一世与智慧女神》歌颂彼得一世是战争和国务的天才,是智慧的化身。

↓↓ 蓝白相间的大厅,基本摆放的都是些艺术品,大厅本身的配色倒是很小清新。

用雕梁画柱来形容,真的是一点都不过分,每一个角落都是被精心设计和雕琢过的。

偶遇一扇门,看到门外的景色,突然有种想出去透透气的冲动,可能是我享受不了太过奢华的环境吧 哈哈哈

↓↓ 战马和盔甲的展示

↓↓ 意大利大透光厅。红色的墙壁搭配金线勾勒的拱顶,十分大气。还有超豪华的水晶灯,因为拱顶本身透光,所以水晶灯并没有开,反而少了几分沉重的感觉。

↓↓ 拉斐尔走廊,奉叶卡捷琳娜二世之命建于18世纪80年代。其绘画参考拉斐尔的手稿,仿效了梵蒂冈宫殿里的壁画。

乡间历史绘画走廊,这是一个连接几个厅的大通道。摆放了形态各异的雕塑。

↓↓ 终于在临走时,拍到了清净的约旦台阶

冬宫的魅力,不是我一个外行人可以用言语描述的,总之,这绝对是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地方。至于冬宫展出的达芬奇真迹,很遗憾,我没能挤过中国旅行团大妈们对名画的团团包围,所以没能一睹真容。

出了冬宫,天气由阴转晴,我们继续往海的方向走,隔海可以看到高耸的彼得要塞。

瓦西里岛古港口

趁着天气好,重新来看看这大名鼎鼎的冬宫,其实除了华丽的装饰和众多无价之宝的馆藏,冬宫的宫殿本身,也是一道超美的景色。

水波倒映的宫殿一角。

当天冬宫广场会举办类似音乐会的活动,这边正在搭设舞台,调试设备。

穿着宫廷礼服的模特,是专供游人合照的,不过是付费的。形单只影的模特看上去还是有点孤单的。

遥望滴血大教堂,正好教堂在维修,没办法展现最好的一面。即使这样,依旧很美。

暴走了一个下午,晚餐一定要吃点好的。依旧这这家餐厅,今天吃中餐,超好吃的炒饭和鸡腿饭,酸甜适口,非常美味。大概也是太久没有吃到米饭了吧~

当然还有柠檬姜茶,可以续壶。

在视觉盛宴和全程暴走中,结束了当天的行程。心心念念的圣彼得堡真的不失所望的华丽丽出现在我面前,浓重的欧风也让我多少弥补了心中蜜月没去成欧洲的遗憾。这样的圣彼得堡,真的很迷人。

——————————★★ DAY 5 其实,花园比宫殿更惊艳 ★★————————

到达圣彼得堡的第二天,没什么比一出门就看到晴天更让人开心的了。今天的主要行程:夏宫。下面来详细说一下公交前往的过程。

地铁M3(绿线)Гостиный двор→Маяковская(Площадь восстания)→M1(红线)→Автово

出站后经右侧地下通道下去,穿过马路以后,从右侧出口上去可看见公交站。

换乘公交车:200 210 K300 K224 K424A 等,至 Правленская,下车后跟着导航走几百米即可到达。

@@——彼得戈夫夏宫——@@

【始建于1710年,是沙皇居住的地方,作用类似于承德避暑山庄。最早是彼得大帝为了监造喀琅施塔得军港(Кроштант)临时居住的地方,当时只是小木屋。后来彼得大帝喜欢这个地方,就在这里建造了宫殿。夏宫也被称作“喷泉之都”;这里是全俄罗斯最豪华的宫殿之一,宫内有60多处用纯金打造的喷水池,并且有复杂的喷泉管道系统,彼得大帝曾经喜欢用喷泉戏弄经过的路人。如今,夏宫已成为包括18世纪和19世纪宫殿花园的建筑群,由于它的建筑豪华壮丽,夏宫因而被人们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

【TIPS】

俄文:Петергоф 英文:Peterhof Palace

上花园免费 下花园门票:750卢布/人 宫殿门票:600卢布/人

开放时间:上花园、下花园9:00-19:00;大宫殿周二至周日10:30-18:00(17:00停止售票),周一不开放,每月最后一个周二不开放;喷泉运行时间:11:00-18:00,10月初喷泉会关闭,直到次年5月下旬才开,会举行相应的开、闭仪式。

建议游览顺序:上花园→售票处买票→港口换船票→回到主喷泉处游览 欣赏演出→参观大皇宫→下花园→芬兰湾→乘船返程

↓↓ 最先进入的上花园,成排的树木剪裁整整齐齐,特别治愈强迫症,远看可见宫殿的金顶。阳光照射下格外耀眼,大片的绿地和点缀的花丛也像是精心设计过。

上花园中的小型喷泉,算是给这个“喷泉之都”的美誉做个预热。池塘里还有野鸭和鸳鸯自在游曳。

顺着上花园朝金顶方向走,可以看到售票处,由于换乘公交车时出现的小插曲,耽误了时间,到达售票处时已经拍了长队,貌似当天夏宫的宫殿不对个人游客开放,只面向旅行社团体开放,(当然,这也是我后来才知道的)所以我只买到了下花园的门票,售票阿姨说要我到宫殿附近的售票处另行购买宫殿门票,再加上当时宫殿入口处好几个旅行团已经排起长龙,我就没有想太多,径直往下花园了。

高高在上的宫殿,沿坡仿佛倾泻而下的整片绿地,再加上闪着金光的金顶教堂,配上蓝天白云,此刻的美景竟让我有些动容,此情此景真是无法描述的迷人。

主喷泉区数十个金人,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稍有遗憾的是,当天晚上在喷泉区有小型的表演,因此正在搭设舞台,严重破坏了主喷泉区视觉的完整性,因此通向芬兰湾的中轴线,我只选取了河道的部分,没有取全景,其实主喷泉与河道形成一条中轴线直通芬兰湾。

随便转了一圈,看完喷泉表演,在打算买门票进入宫殿时,被告知宫殿已取消对个人游客开放~晴天霹雳....千里迢迢到这里了,竟然不让进,无奈,跟工作人员反复确认之后,只能作罢,既然宫殿不让进,那就好好在下花园玩耍吧。没想到,却换来更多的时间欣赏更美丽的景色。

喷泉旁提供合照服务的模特,长得还真是好看,有工作人员拍摄照片并提供有偿的照片冲洗服务。

下花园,说是叫花园,对我来说,更像是一个微缩的森林,茂密林间从缝隙透过阳光,跳跃着洒在草地上,树下阴凉处或许还生长着野生的小蘑菇,松鼠机警而大胆的在树间穿梭,忽而有跳到路中与鸽子抢食,还不怕人的接受游人喂食,真真的一片生机盎然。

偶一转身,下个路口,可能又惊现一片开阔地,有着精美的喷泉。

也或许,下一个路口,藏着一座精致的雕塑或是一幢房子

还偶遇了民间艺人,弹奏着美妙的音符,让人忍不住驻足聆听,感叹高手在民间。

从靠近芬兰湾的地方站在中轴线回望宫殿,貌似没有进入宫殿的遗憾也消散了很多。

这个就是芬兰湾码头的飞翼船了。

俄罗斯深秋的天气瞬息万变,忽然刮起了大风,这边下雨那边晴,竟又看到了彩虹~

飞翼船起航之后,玩疲惫的我很快就入睡了,船靠岸后天空又晴了起来,这天气真是个阴晴不定的孩子脸。靠岸的港口就在冬宫附近,刚好趁着好天气,再转转涅瓦大街周边的这些超美的建筑。

↑↑ 海军部大厦。

@@——圣以撒主教座堂——@@

圣以撒大教堂坐落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同名的广场上,是一座由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下令建造的新古典主义建筑,其建造工程从1818年开始至1858年历时40年才得以完成。在苏联时代,该建筑先是被废弃,然后变成了无神论博物馆。圣以撒大教堂以彼得大帝的主保圣人——达尔马提亚的圣以撒(他的庆祝日和彼得大帝的生日在同一天)命名,整体建筑恢弘壮观。】

@@——喀山大教堂——@@

【喀山大教堂是始建于1801年,如今仍在使用。这座教堂是为了存放俄罗斯东正教圣物——喀山圣母像而建的。这个圣母像曾有很多传说,据说在俄法战争和二战俄军进攻期间曾显灵,圣母像流下泪水并托梦,之后的严寒粉碎了敌人的进攻。1813年,曾借圣母显灵战胜法军的俄军统帅库图佐夫埋葬在了这座教堂中,墓边从法军缴获的战旗和头盔彪炳着这位将军的赫赫战功。】

【TIPS】

俄文:Казанский кафедральный собор 英文:Kazan Cathedral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10:00-18:00

↑↑ 终于有机会在阳光下一睹喀山主教座堂的风采,镶着金边的教堂真是百看不厌。

遥望阳光下的滴血大教堂。还值得推荐的是,涅瓦大街上,能看到滴血大教堂的这座桥附近,有一小片空地自发聚集了几个卖油画的当地商人,油画的内容包括人像 风景 建筑,特别具有当地的特色,建筑风格也都是俄罗斯极具代表性的建筑,画风偏向抽象唯美,我犹豫了很久要不要买一副带回来,可是觉得不方便携带就没有买,现在想起来真的好遗憾,如果你在那里也看到我说的摊位,求发图代购,求发图代购,求发图代购,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今天晚餐吃培根pizza还有意面,味道很正宗,记得尝尝芝士蛋糕,味道超级浓郁。以美味结束一天的行程,疲惫感都能消散了呢,超满足。

———————————★★ DAY 6 美到令人惊叹的叶宫 ★★————————

如果想要更好的游览叶卡捷琳娜宫,一定要起个大早,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一定一定要赶在大批旅行团到来之前到达叶宫,幸运的话没准可以承包整个花园。再说路途遥远,务必要提早出发。

先来说下到达交通:

地铁M2(蓝线)Гостиный двор→Московская,出站后过马路乘坐minibus K545 K342

公交站名:Московская Пл→Средняя

班次很多,看车上写的牌子就知道是否到这个地方,上车后,跟司机确认一下就好,毕竟是著名景区,他们对这个的认识度还是很高的,车票价直接问司机,钱也是直接给司机的,可以找零。

所谓的minibus类似于国内的依维柯或是金杯的车型,座位很紧凑,窗户也不多,不是传统意义的公交车。刚上去的时候还有点不放心,不过事实证明,这是正规的运营车辆。

@@——叶卡捷琳娜宫——@@

【叶卡捷林娜宫又称沙皇村,是叶卡捷琳二世女皇修建的。宫殿的格局则是建筑精巧,色彩清新柔和,弥漫着女性的柔美、娇媚的风韵。可以说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无处不飘动着令人心醉的旋律,无处不弥漫着花草的芬芳,女皇生前声色犬马、骄奢的气息依然沁入整座园林。它于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TIPS】

俄文:Екатерининский дворец 英文:Catherine Palace

花园开放:上午九点开始

开放时间和门票价格有时会变化,详细信息可查询官网

花园门票:120卢布/人,宫殿门票:1000卢布/人

特别提示,一定要在大门口的售票厅购买花园门票,如果你去的早,可能没人查票,甚至售票人员还没有上班,但是一定要买票或是补票,因为进入宫殿买票的时候会要求先出示花园票,如果没有的话,那队伍就白排了。。。

这是宫殿开放时间表,个人游客12点才能进入宫殿,但需要注意的是参观宫殿的人很多,想顺利参观一定要提早到宫殿门口排队,一般提前一小时就要开始关注宫殿门口排队的状况,如果游人多便要尽早就去占个好位置。

又是个阴晴不定的天气,而且超级冷,尽管这样也丝毫不会影响我玩耍的心情。

依旧是超耀眼的金顶~

超大规模的宫殿,从外面看上去就气势磅礴,以前住在里面的人,一天都没办法逛完所有的房间吧,在自己家走,恐怕都能刷出好几千的步数。哈哈哈。真是替她们担忧~

切记一定要多带衣服,我当天把所有衣服都穿上了,依旧会在起风时瑟瑟发抖~

早到的好处,独享整个花园!

俄罗斯宫廷极为严格的对称美,连低矮的灌木都被修建的方方正正,这是我看到过最美的对称布局的庄园,没有之一,确实皇家的霸气无一能敌。

穿过这一片格局完全对称的景色,突然画风转换成为英式园林风格,田园自然风,不再讲究对称,而是依自然环境造就美丽景象。

后来在这里还偶遇了一对正在拍婚纱照的小夫妻

顺着这个桥继续往前走,是更加原生态的景色,偶然看到下图,当时我被这个披着常青藤的一段走廊迷住了,罗马柱 常青藤 微微透过的光线,美得像一幅画,特别像梦里仙境的样子~

与叶宫宫殿直面相对的一幢建筑,色调也是和宫殿相同。

沿湖风光总是因为水的存在,而多了几分灵性。

又见活蹦乱跳的松树,还遇见努力前行的蜗牛,竟觉得有些可爱

终于...终于进入到奢靡的大宫殿啦~

以前觉得金碧辉煌是描写建筑外部的,没想到这个词用到宫殿的内部竟如此恰当,满眼的珠光宝气,奢华之至,再加上窗外如诗如画的美景,宫廷的人还真是会享受呢~

宫殿门口定时会有摊位售卖热狗 饮料 冰激凌之类,不用担心游览太久没有地方吃东西的问题了。另叶宫花园里面的卫生间有的是收费的,请备零钱。

今天另一场重头戏,马林第二剧院看芭蕾

马林剧院II Мариинский-2(地址:Ул.декабристов д.34)

公交车原路返回后,依旧换乘地铁

M2(蓝线)Московская→Сенная площадь,出地铁站后,可步行2公里,也可转乘公交车169路或50路:Сенная площадь→Мариинский театр

我选择了步行,只有亲自走过,才能看到最接地气的风景。况且两公里真的不算远。

地铁站出来就有一个大型商场,我们选择了附近的一家餐厅,招牌写的是“TOKYO”,想来是一家日料店,应该能吃的惯,而且是家连锁店,经常可以看到。其实这是家融合餐厅,而不是真正的日料店,不知道为什么招牌打的是“TOKYO”

鸡汤味道很棒~

早早就来到了剧院,当时还没有开门,跟工作人员确认不需要换票,就在周边找了个地方休息,还在剧院门口看到了这个剧院模型。

试问在俄罗斯吃中餐馆,是种什么体验,剧院对面就有一家门口贴着对联和福字的正经中餐馆,终于看到了中文的菜单,服务员确实外国的帅小伙,菜品的名称都比较奇怪。因为不太饿,我们只点了一份海鲜锅仔,讲真,味道真的超赞!汤的味道那是相当的浓郁!只喝汤就能饱腹了。

到剧院看芭蕾是件很隆重的事,着装要得体,除手包外的背包或是大衣都需要在地下一楼寄存,剧院很现代,也是个摆拍的好地方。入场后务必对号入座。演出过程中不能随意拍照,更不能使用闪光灯。

演员谢幕时,抓拍了两张。演出真的很棒,用肢体,表情,场景,音效的变化,把剧情表现得相当到位。不愧是国粹!

演出结束后,时间不算晚,可以乘公交返程,涅瓦大街依旧很热闹。

—————————★★ DAY 7 小雨淅沥 像我不舍离去洒下的泪 ★★———————

一早就下起的小雨,让我错失了拍摄更美滴血大教堂的机会,也没能让我好好欣赏夏园的美丽,不过细细数来圣彼得堡已经很眷顾我了,至少在我玩耍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是晴朗好天气,真到了离开的那天,不舍之情油然而生,真的是超级喜爱这座城市。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点吃饱才能更好的出去玩耍。

@@——滴血救世主教堂——@@

【1881年3月13日,亚历山大二世的马车通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扔进一枚手榴弹,皇帝出血严重,被送回到东宫后几小时后死亡。1883年,其子亚历山大三世为纪念亡父在此地点修建教堂。工程进展缓慢,直到1907年尼古拉二世在位时期才最终完成。】

【TIPS】

俄文:Храм Спаса на Крови 英文:Saviour on the Spilled Blood

门票:250卢布/人 开放时间:10:30-18:00,周三关闭

自动售票机买票,教堂内可以拍照

有一个雨天,不够充足的自然光使得教堂的美只展现了不到十分之一,高耸的穹顶,精美的壁画,繁复奢华的水晶吊灯,不!不是壁画,这是一片片琉璃马赛克拼成的绝美图案,画面上每个细节都近乎完美,色彩艳丽,人物灵动,在灯光的照射下,星星点点泛着光,绝对令人震撼。

临近的下一站,夏园

@@——夏园——@@

【夏园是一个布局对称的漂亮花园,1704年彼得大帝下令建造,是俄罗斯最早的布局规整的花园。现在的夏园在正门入口处有一个巨大的池塘,夏季和秋季会放养美丽的天鹅;池塘后方的林荫道两旁排列着众多的雕像,虽然只是幸存雕像的复制品,但依旧和美丽的夏园相衬托。】

俄文:Летный Сад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5月至9月10:00-22:00,10月至次年3月10:00-20:00;周二不开放,4月不开放

又是一个以极致对称和精致喷泉而著称的公园,虽然面积不大,但景色毫不逊色,看多了大宫殿这里反而有种小清新的感觉,适合闲逛。从滴血大教堂步行即可到达。

由于下雨,下午的行程取消,静待真正要离开圣彼得堡的那一刻,我们拖着行李走在雨中,冻得瑟瑟发抖,晚上在火车站买了蛮好吃的subway长汉堡,在高铁上看从圣彼得堡到莫斯科的那片天空慢慢入夜。

选的最后一个住宿离火车站近的好处就是,下火车不用折腾太久就能到达酒店。疲惫的我们一夜好眠。

———————————★★ DAY 8 依旧没有放晴的最后一天 ★★—————————

在俄罗斯旅程的最后一天,依旧是阴沉沉的天气,没有安排具体的行程,于是再次来到欧洲商城购买伴手礼,顺便吃饱,毕竟再吃饭大概就是在机场了。

到此,便是所有照片中,对俄罗斯之行,最后的记录,当天晚上便搭乘俄航飞往北京,8小时夜航班,却始终无法安然入睡。。。平安降落,迎接我们的是北京的秋高气爽,回到的是故乡,却感觉到了另一个世界。

此时此刻,写到这里,突然觉得心里空落落的,终于讲述完蜜月将近10天的全部旅程,从整理到修片到码字,再加上拖延症,这篇游记耗费了我大半年的时间,也像是把自己掏空一般,一段难以忘怀的旅程,到此,仿佛才终于画上句号,这个句号画的有多艰难,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知道。

曾立下flag,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倒计时一个月之际,一定要将游记发布,以此来纪念。

#2018.05.14#

还好,努力之下,终究没有辜负这份机缘。

最后,依旧是要感谢在我出行之前那些用文字图片帮助我出行的各位旅行家,也希望我的文章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你们,如有不足,请多多指正~

THE END

————————————★★ ———————— ★★——————————

【广而告之】

见文便有缘,何必同根生,希望亲爱的朋友多多关注,多多留言,多多指导,多多关照。【抱拳感谢】

新浪微博:@mylifemyway_李

我也为自己的其他游记打个广告,不能冷落了他们~希望更多人喜欢

*【醉美沙巴 最爱那座小城那片海】,请移步

*【火辣重庆,原始武隆,文艺成都】,请移步http://you.ctrip.com/travels/chongqing158/3222148.html

*【巧遇金陵的最美花季——南京】,请移步http://you.ctrip.com/travels/nanjing9/2996375.html

*【感受北国的冬——沈阳】,请移步http://you.ctrip.com/travels/shenyang155/2829287.html

*【多云苏州 烟雨周庄 】,请移步http://you.ctrip.com/travels/suzhou11/2299940.html

*【赤峰 乌兰布统大草原】,请移步http://you.ctrip.com/travels/chifeng483/2159138.html

*【青岛踏浪之旅】,请移步http://you.ctrip.com/travels/qingdao5/2176440.html

*【一个人行走乌镇 上海】,请移步http://you.ctrip.com/travels/wuzhen508/2237661.html

*【爱上成都】,请移步http://you.ctrip.com/travels/chengdu104/2246478.html

*【彩云之南 罗平&普者黑&昆明】,请移步http://you.ctrip.com/travels/kunming29/2259658.html

*【梦回大唐 西安美味时光】,请移步http://you.ctrip.com/travels/xian7/2381584.html

*【一岛倾城如梦 一场梦似花开——青岛】,请移步http://you.ctrip.com/travels/qingdao5/2607595.html

*【在阴雨中遇见你 在艳阳中感受你——滦县】,请移步http://you.ctrip.com/travels/luanxian2573/28034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