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旅之行的礼遇趣事

荷塘泥蛙

2019年1月16日

旅行,选择时机很重要。这次我们还是选择了,辞旧迎新、具有跨年寓意的时节。

定的时间是2019年12月26日——2020年1月3日、天数是九天,选择团队游免签、自然成为首选。

总行程跨跨越一万五千多公里,12月26日夜晚23点45分登机。前往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这是乌拉尔航空公司2019年12月19日新开通的航线。由叶卡捷琳堡—经停西安—泰国普吉岛的第五国经营权的Α320客机。经过6个多小时的飞行(6100公里),再转机飞往(1768公里)的莫斯科“谢列蔑契娃机场。”

俄罗斯境内从飞机的舷窗往外看大地灯火辉煌,白雪皑皑、城市笼罩着古典欧亚风格建筑群的气息。颇感新鲜、心旷神怡、陶醉在这洁白的天地里、时不时的关注起那如蝴蝶般翩翩起舞的雪花,下雪了吗……?雪停了吗……?

俄罗斯的风景攻略上介绍的很详细,玩耍的游记多的不胜枚举、只简略介绍、主聊风土人情、所见所闻的亲身感受,也是大家最在意的事情。

外出旅游,同样的风景、在不同人的眼光里、又是一个别样的世界、感受更是欣喜或狂欢…哀伤…迷恋……。

请亲爱的读者上帝跟随着文字一起耐心,长时的畅游俄罗斯那广柔的天地吧!像观电影,戏剧一样,压轴的故事高潮都在尾部

这个世界很大,每个人都想去看看、却不是每个人都有说走就走的勇气。

西安出关,到达叶卡捷琳堡。入境俄罗斯要落地签证、盖章、通关,手续严谨细致,下了178人的客机需通关排起了长队,还好时间不长、轮到我时,验证官对着我的护照,观察、端详良久…看着我,用中文说了一句“你瘦了”。我当时紧张没在意,旅行回来后,好久不见的朋友,遇见我也说了句“你瘦了”。才引起回想,看样子两个不同国度的人有同样的看法,那就2020年赶快保养自己吧!

这次俄旅之行,首先体会到了中国在世界的强大影响力,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超越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耀眼了俄罗斯人,各种小细节透露出俄罗斯人对中国的友善态度,体现了两国从2014年以来,团队旅游免签、放开胸襟、的确是通力合作。他们看到了中国的进步,赢得了他们的敬佩。所以说“国家的经济发展与其政治、文化、外交影响力和人民生活有着密切的关联”。他们对中国人的尊重友善举止,令人信服。

在机场稍事休整转机时,看到很多地方都标有中文,除办手续的地方有少量英文外,其它国家的文字就没有发现。

经过一夜的飞翔,有约5个多小时的时差,莫斯科早晨时间7:20分落地。眩窗外纵横交错,古老的景色跃然眼前,风景增添了棱镜特效。

时差的问题,戴手表只是展示高大上,来回要拨时间、反而麻烦。高科技的手机已经取代了它,一般的手机到当地可自动显示当地时间,大部分手机此时此刻可显示北京时间和所在地时间,避免了时差的失误。

第一站参观红场、(自费项目克林姆林宫400人民币),

红场的 克林姆林宫位于莫斯科的心脏地带,是世界文化的遗产、俄罗斯国家的象征。

是一个大建筑群,宫内建筑群呈现不规则的三角型状。内部是由四周红墙围绕着,主要建筑有武器库,国会剧院(外国元首接待厅),沙俄时期的皇宫现在是俄罗斯的总统府和国家领导人的办公场所。还有14世纪——18世纪修建的五座大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主教的陵寝)天使长大教堂(举行婚庆、葬礼的地方)、圣母法衣存放教堂(做礼拜)、天使报喜大教堂(升迁任命,普京在此举行了就职总统仪式)、十二使徒大教堂(珍藏古书、沙皇圣像、杰画学作的地方)。这些教堂见证了沙皇一生的荣辱成就和成长,刚出生时在教堂受洗、继承皇位时要在教堂加冕、婚姻及生命结束时也将在不同的教堂里安息埋葬、皇親一生的悲喜以及遗迹战乱,旁边有巨炮、未发射出的炮弹、200吨的古钟、 加之伊凡大寺钟的每十五分钟鸣响,钟声嘹亮回荡……瞬间将人们的思维带回帝国时代……足以证明了遥远古老的历史。

仔细看完宫内所有对旅游开放的展览(均有中文简介资料索取),需要一天的时间。团队进入走VIP通道不排队两小时限制,匆匆一瞥也就够了。

克林姆林宫外部南面是莫斯科河,东临红场、在红场上我们带着一种敬仰,揣着一颗好奇心、扫描了一下。西侧有列宁墓、旁边有举行大型活动的检阅台。北面是国家历史博物馆,并排对面是胜利博物馆。西、北面是亚历山大花园。朱可夫将军的铜塑像,烈士墓前有着永远不灭的火焰,墓碑上镌刻着“您的名字无人知晓,您的功绩永世长存”。墓碑像是在默默地诉说着曾经的经历和辉煌。他们一代一代惦记着英雄,传承着教育,年轻人结婚时都会来敬献一束花…再肃目鞠躬。眼前两个穿婚纱礼服青年的行动让我为之动容。不愧为战斗的民族、显示着他们的伟大。

红场的南面是圣瓦西里大教堂初建于1555年—1561年被誉为远古时期建筑艺术的卓越代表。异域风情,风光旖旎、梦幻中的美景、令人心驰神往……。

红场是一个呈长方形的广场,南北长695米、东西宽130米、路面是由小条石铺成的。检阅时坦克都可行走。在世界上知名度很高,历史文化影响力享誉世界。

红场上大家纷纷合影留念,此情此景彰显了历史的厚重,仿佛把人们带回几百年前的历史面前。当时的天气乌云笼罩、刮着带呼呼声的五级寒风、零下5°度、莫斯科河边的冰凌、仿佛叫冷风刺激敲打着世人灵魂,唤醒久远的记忆,让人们联想起很多的故事。比如有个游客就说起小时候学的课文《列宁与卫兵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说的是列宁没有带证件……,被警卫拦下……,不让进克林姆林宫的故事。

莫斯科的心脏----红场,跳动着俄罗斯的红色脉搏,隐匿着俄罗斯古老的历史和传说。独具俄罗斯特色的教堂和古典建筑在这里交相眏辉,让你嗅到欧洲的别样风情人们走在红场上说笑、拍照、寒意也减少了许多。新年活动举办庆祝,(放假七天、)俄罗斯人流涌动、灯火辉煌在周围景色的掩眏下、一缕独特的异国风情从心中缓缓升起。言不由衷的说“太好了”,“太值得来了”。

东面是莫斯科的国立百货公司(古姆商场)。

在室外游览天气太凉快了,游伴们向红场旁边的国立百货公司走去,远看是个神圣古典建筑物,实际是世界十大商场之一(古姆商场)、走进一看别有洞天,商场里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温暖的氛围和广场上的天然冷气、相比之下形成了明显的对比,得脱了外套、才能轻盈的穿梭在商场的各个角落。我们只逛了三分之一的地方、顺便去找一下导游推荐的娃娃头巧克力,商场太大找不着、就去吃冰淇淋,大家一起品尝,也是先尝后买,我推荐了一家,游伴非要吃这家的、吃了后对比还是那家的好,大家就再来一个吧!我们用手比划着(有语言障碍)跟售货员开玩笑,指指这群吃货说“他们没钱(卢布),你让他们吃、没钱付、怎么办?吃完了把人押在这里。”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俄罗斯售货员本来就眉开眼笑的,高兴地合不拢嘴、理解了意思更是大笑不已……味道真是香甜可口,回味无穷、奶味十足、再加上窗外的景色不时地飘着洁白的小雪花……心情真是甜蜜到了极点。

第二站去参观位于莫斯科东南部的察里津诺庄园,是著名的宫廷、哥特式风格建筑。建于森林之中,巍峨的宫殿、微波荡漾的湖泊已结了冰。仍能感受到中世纪贵族的奢华及古典,心里不禁感叹……。始初1729年——重建1776年。具有皇家别苑。

又去了卡洛明斯克庄园,十四世纪——十六世纪木制结构的宫殿,是俄国沙皇的避暑山庄。虽有荒芜之感,但古典恬静,充满魅惑、寻找中世纪俄罗斯的影子、挺拔耸立的塔楼、目睹古老建筑、历史刷洗的痕迹,明晰可见。390公顷让您享受旷达的心境。感受苍然厚重之作美。

夜晚参观莫斯科地铁,建于1935年,地下铁道考虑了战时的防护要求,深度130米,可供400余万居民掩蔽之用。每个地铁站建筑风格各不相同,我们参观的是共青团站、里面装饰讲究、顶部华丽典雅、特别的雕花、塑像犹如宫殿、是地下艺术的殿堂。

两天的莫斯科旅行暂时结束。

稍事休息,搭乘夜晚22点的火车前往另外一个向往的城市圣彼得堡

说下洗手间的话题,厕所特别的少、且收费。记得在叶卡捷琳堡转机时,有个洗手间排队很长、十几平米的男厕只有一个坐便器、两个洗手池,搞不懂为什么?在去圣彼得堡的火车站等候时,有个团友要用洗手间,先是急着找,找到了一看要收50卢布、返回集合点在团友间索寻卢布,折腾一阵、拿着卢布赶紧入厕。结果过了时辰,又解不下来了…唉…太不花算了……。您看这50卢布花的多冤呢?景点旅行,导游会给大家引导免费洗手间的。公共场所就没办法了,只能接受、耐心、等候,在俄罗斯就是这样,排队是常态…无可奈何。

火车乘的是软席车厢(相当于国内的软卧),莫斯科——圣彼得堡700公里,几乎是一站到达。我还专门探索了一下,我们旅游团队的两节车厢跟其它车厢走不通的,用好的想法理解是保护中国游客安全的考虑,节前也可能是人少的原因……。美中不足是没有开水喝、说是要收费。团友四个人、包厢每人5元人民币畅饮。何况夜间睡觉了,也就没要。

圣彼得堡下火车,当地中方导游接站后,一再提醒大家俄罗斯是个多民族国家(129个民族)。拿护照可以到处走,不乏穷一些的州、及小国家流浪者、无业人员流窜、行苟且之事。千万注意自己的包,往旅游大巴车装行李箱时、就有三女六男围着团友、行不轨之举。导游说俄罗斯人是不会这样做的,他们有体面的工作,把普通的工作也当作劳动的荣耀。圣彼得堡的治安让大家的心里上了根弦。在异国语言不通丢了护照就茫然了…导游不断地用洪亮的声音喊“注意包,行李”,才避免了发生不可预料的事情。

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发展史,从野蛮到文明,从落后到发达、从封闭到开放都需要时间的沉淀和历史的酝琅。

如国人说话嗓门大,是出游的大忌、俄罗斯人老是惊奇的关注着我们这群外国人。

俄罗斯的街上除了公交车站是没有摆放垃圾桶的,马路、街道干干净净。

圣彼得堡市源自耶稣的弟子圣徒“彼得”。至今有300多年的历史,建筑沿袭了欧洲古老的城市风格、典雅、华丽、豪华、整个大街上透露出一种浓郁的贵族气息、据说房产权999年。

大巴车行驶在涅瓦大街,顿觉历史感浓郁、故事感十足、建筑欧式、文化精髓的浓缩、是前苏联国家灵魂的展现。

开始参观:涅瓦河畔屹立着的两座两千多年前的狮身人面像、瓦西里岛古港口灯塔、进港船只的航标,据说把战败者的船图钉在圆柱上、象征海战胜利。

亚历山大纪念柱:纪念柱重600吨,底部未用任何方式固定、也无任何支撑。、冬宫广场、在这里曾有记忆中卫国战争的影片《列宁在十月》、《列宁在一九一八》苏联士兵用钢铁般的身躯阻挡德国军队的进攻,由防御转为胜利。(西部军事区、总参谋部所在地)。广场上有古典马车,装扮奇装异服的各色人物陪你摄像,有位,衣服,面部全涂金色装饰的人物站在一个园台上像是雕塑,人们走进时也分不清真假、突然变换动作,惊吓之后,惹得游客笑折了腰,尽情留下了倩影。

今天,体表温度是零下7°度寒风呼呼,人似乎都站立不住,拍照片、视频时十个手指冻得抽筋、变形、发僵,再冷的天也挡不住心热。

主要是冬宫(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这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珍藏了不少古希腊、古罗马时期、世界级的艺术作品。

进入冬宫大门后,存衣服、套鞋套、戴好中文语音导览器。上著名的巴洛克风格的约旦楼梯(使节楼梯),各国使节也经此梯上二楼等候沙皇的召见。它是一座由黄金,宝石、油画、雕塑组成的宫殿。金碧辉煌,必看的真品有古埃及的木乃伊、孔雀钟、巨大的玛瑙盆、精美的彩色马赛克桌、沙皇御座、苏格拉底雕塑、达芬奇、毕加索、梵高等名人名画一万五千多幅。沙俄名画多是传世之作,画前排起长队、每个人停留不过几秒钟。即就是你没艺术细胞,这些油画也会吸引你驻足很久……。历史画作表现力强的《近卫军临刑的早晨》、《女贵族莫洛卓娃》情感丰富、思想深邃。《索菲亚公主》,《伊凡雷帝杀子》笔调生动、色彩沉稳。宫殿所有的天上地面,乃至角落无处都有艺术的表现。令人看后流连忘返,久久难以忘怀。

多幅绘画存放在奇珍楼,它集历代宫廷的收藏珍宝油画库,苦于当时的俄罗斯人对绘画艺术知之甚少。女皇哀叹这些艺术品将会永远埋葬在这里,开明的她决定敞开大门,欢迎人们前来欣赏名作、激发、培养人们的艺术嗅觉。为了鼓励大家前来,临时下了道很有意思的指令:凡是前来赏画的都可以得到一杯“伏特加”酒、也许正是从那时起到现在、俄罗斯的裸体油画和雕刻艺术都是世界一流的。这些流转几百年,参观人、数亿万次,用名画做相册给朋友看竟然发不出去,初以为操作不对,搞了一天,出现几行字“内容含有淫秽,色情的警告”。呸…无稽之淡,开放的艺术,称作文化人竟也没见识到这样,国民修养、素质怎能提高呢?

其中的沙皇御座厅:方形的欧式华盖、十分华丽、金、红相间的台阶托起宝座、显得庄严。据说宝座后面有一幅4.5万颗彩石攘嵌的地图。被双头鹰图挡在后面。

金孔雀钟:上了发条的孔雀尾巴会徐徐打开,公鸡脖子会仰伸打鸣、猫头鹰会眨眼睛、松鼠会跳动、真是精妙绝伦、一见难忘。

达芬奇《哺乳圣母》1490年,他的画中能看到窗户、寻求光明的意味感觉很明显。画中端正秀美的圣母正抱着小耶稣哺乳,小耶稣扬起了脸、若有所思的凝视着前方、眼睛大而清澈、圣母满怀深情的看着正在吸吮乳汁的小耶稣、脸上浮现出发自内心的微笑。

天花板顶上的彩绘描述着,在亚当和夏娃繁衍人类后,世界混沌、人间充满邪恶、上帝的旨意、在人间发生天降洪水灾难、毁灭整个人类、同时又授意诺亚建一艘方船,唯有登上诺亚方舟的生灵可幸免灾难。绘图叙述的是公元前人类的第一次毁灭,而人类的第二次毁灭、据霍金的黑洞理论预测、将在公元后24世纪、距今还有300年,我们都妄想看到。

一件件璀璨的艺术珍品,仿佛让时光倒流、回到了那个疯狂奢华的年代……。

夏宫(始建于1714年)位于波罗的海的芬兰湾畔,它既有罗浮宫的典雅,又有凡尔赛宫的富丽、白金汉宫的奢华。金灿灿的雕饰,镀金的喷泉、华丽耀眼、令人陶醉。人物留影是必然的。

再去叶卡捷琳娜宫欣赏一下(自费700元人民币),这里是称为皇村的宫殿,大门都是黄金渡的,里面由全金装饰成的宫殿,有文艺舞厅、会客厅、贵客厅各式餐厅。各厅都是巴洛克风格,金碧、雕塑、顶花板上有绘画、两侧放置来自中国高大的古瓷器壁炉。精致的墙柱,巨大的吊灯、厅殿素雅中示着豪华、彰显了沙皇的霸气。琥珀屋:是6吨多的琥珀、珠宝装拼成的,看的令人唏嘘、窒息。

宫外的墙上有土黄色的大力士抵住宫廷大殿,以示不会坍塌。宫殿天蓝色的外表代表着伊丽莎白的眼睛,造型丰富凹凸有致镀金色的装饰疑似女皇的金发、白色长廊眏示着她外表耀眼的嫩肤,整个建筑杰作、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翌日,游兔子岛的保罗大教堂(圣彼得堡是由很多个岛屿组成的,建造桥梁580座,9个可以开合的过船进港口)。

滴血大教堂,轮廓美丽、花花绿绿、反眏了俄国十六和十七世纪的典型的东正教欧式教堂的建筑楓姿。

客山大教堂有典型的当时帝国风格特征,古典式廊柱、宏伟壮观。

这座教堂是存放俄罗斯东正教圣物——《客山圣母像》而建的,库图佐夫将军墓就在教堂内。将军曾借圣母显灵,祈祷、带领军队战胜入侵者。

夜晚雨雪交加观摩圣彼得堡大清真寺,黑天冷飕飕带阴森森那个感觉真是奇妙。我独自双手合十尊重信仰,还进去看了看。就是特大厅,可容纳5000人做礼拜。是欧洲第一大清真寺。

连夜乘火车软卧包厢回莫斯科,今天是俄罗斯的假期,乘车是和我们外国人混合的,相互很客气,互帮套被罩。我的对面个俄罗斯人,他的下铺没人(一站式到达)车开了(就没人上了),我示意他睡下铺,他摇摇头不肯,好像很有原则的样子。作为外国人才不管那么多呢?只要自己舒服就行,规矩呢……?这辆车上有很原始的炉子,早晨喝水都汤嘴。(中国人喜欢喝开水,到欧洲国家、俄罗斯、是要自带两圆柱插头的电源转换器,才能用自带烧水壶喝上开水,很多酒店房间不配的。)

人花钱,受累受罪旅游图什么呢?就是图增加生活经历,和知识的储备、见多识广,想象力会更加宽广、人要有经历的故事、若干年后……人生觉得不枉此行。

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传奇,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人们,将心意化作了行动而已。

话说游览莫斯科大学:它坐落在莫斯科西郊外的麻雀山上(原名列宁山),是建于1755年俄罗斯的最高学府,由罗蒙诺索夫创办的(原名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属世界名校,它的校训:“科学是对真理的清楚认识和心灵的的启示”。在1957年,毛泽东主席访问苏联时,曾来到莫斯科大学、面对留学生发表了著名的演讲“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洪亮的声音,激励了在场的留学生“好好学习”,更激发起了当时中国青年一代奋发图强的精神。游伴们更是纷纷与向往的名校摄影留念。

麻雀山上的观景台可俯瞰,纵观莫斯科市区的景象、远眺市区、经历了多个世纪的发展、新型的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掩映在密林深处,生态环境相当协调。树中鸟鸣,鸽子遍地,鸳鸯河水结冰,结伴来陆地草丛漫步。此情此景,讴歌一曲手风琴伴奏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仿佛美妙的乐曲依然回荡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他真实地抒发了人们对列宁时代的浪漫情怀,今日惜忆,回味无穷。

此次俄旅之行有很多的感慨,19世纪初我们还是独轮车,木轮马车时代,人家的汽车已经可以时速达40——60公里。我们还在吃糠咽菜为填饱肚子发愁时,人家倡导欣赏艺术。我们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但在衣食温饱都没有保障的时代哪能谈上这些呢?读书…艺术…先为填饱饥肠,饿不死而活吧!至此而落后,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是不可否认的事实。现在生活好了,自豪时要知晓不足,从旅行素质方面看深刻地说欠缺深厚的文化底蕴。

乘车时,我跟司机用手比划着车,双手一摊,问这个宇通大巴怎么样。俄方司机直接竖起大拇指用俄语说,“哈拉朔”,很好。1908年我们只有手推独轮车,马车。未曾想他们现在用上了我们的车,为祖国的追赶、超越、发展而点赞。某天不知道用的是那个国家车,柴油味大,暖气不足,冒着黑烟,环保不知咋搞的,游客即刻投诉换车。

此车箱体宽大,很豪华。仔细看牌子又是宇通,国人脸上也很自豪。他们国家有的州,小国家没有汽车报废、淘汰年限、只要能开就可以继续使用。还有用了75年的老拉达在开着用(老年人)大部分是宝马,奔驰,日式车等叫不上名的加长林肯车。一派现代化。

短短几天相处 我们6号家庭一行12人,已经和组团游客互助一片,吃饭先人后己、帮装卸行李,主动请缨游玩轮流先看行李,给人以优先级。游伴口头对6号家庭评价是“一看就是共产党员,而且是优秀牌的”。

欣赏体验异国情调,快乐时刻是满满的……瞬间不是惊扰他国而是圆了自己的美梦。虽然那么美的大街上有艺人卖唱,酒鬼,乞丐、奇装异服陪照者、五花八门、各色人物、但很生动的遮不住生活的美好,这些是要记住,不是忘记、就像相机卡住笑靥与容颜一样,珍视、收藏、回味……幸福总是很短暂的。有些景,有些美,有些感受即无法用手机定格,那就让它留在心中吧!

岁月里什么都是有期限的,又有多少时光、你一回头能一直还在?

今年俄罗斯是个暖冬,导游讲:往年上膝盖的雪没有了,是你们的热血沸腾把它给溶化了,下不下来。游客心热也不在乎冷。最后一天;进店购物,服务人员微笑自如,喜气盈盈地接待。没有兜售强买强卖的现象。每个旅游地都要淘纪念品,买,买…,珍贵的有琥珀,变色石、玛瑙、宝物夺目漂亮。油画,树皮画、风景画,栩栩如生、逼真感人、诗意盎然有丰富的内涵。裘皮衣帽、套娃,各种工艺品。著名的娃娃头巧克力(1851年现幸存的工厂)。太多太好了…。退休金收入虽是低保户水平,也花了几千卢布,购特产套娃,娃娃头巧克力,品尝巧克力时吃不完拿在手里很快就化了、赶紧一口气放到嘴里、结果甜掉了牙。(回来给孩子,也有这个反映)满载而归。

进点前外面飘着小雪花,此时雪花片像蝴蝶样在你眼前飞来舞去,洁白,晶莹似菱形,银针、落叶煞似好看。落在地上仿佛给大地铺上了厚厚的毛毯,落在树上像银装、落在汽车上就像刚出炉的新鲜奶油蛋糕。远处开来了几辆推雪车,随时清理公路上的积雪,错落有致。购完物等车时,人们沉浸在清新的空气里,银装素裹。耳畔似乎响起了《三套马车》的音乐,脑海画面呈现俄罗斯民族赶着马车,穿着厚厚的戎装、毛帽、围巾前来采购一样、美不胜收……。

有人说,俄罗斯人一根筋还真是,遇一摊,买东西时犹豫了一下,转身拍照走了几步,回头再来买,已经刚要装箱子,示意要买,就是不拿出来卖,气人不。看艺人卖唱完了,从兜里找卢布,动作慢了点,到跟前人家把琴盒拉上了,摇摇手不收了。团友去买酒不到时间不卖。好像规定上班区域时间内不能出售酒。怕喝醉影响工作。他们喝酒的方式跟我们不一样,咱们是想办法把别人灌醉,他们豪爽的是要把自己灌醉……。

说是一根筋,其实是人家讲原则,如乘软卧包厢下铺没人睡,上铺的人也不落到下铺来……。

他们天气虽冷,飞机上、大巴车、火车上、宾馆、展览厅、商场室内无不暖意浓浓。穿件抓绒衣、套薄羽绒马甲。浑身老是汗津津的,像夏天似的汗流浃背、不停要拿毛巾擦的那种。拥挤的场所又不好脱衣服,担心冷、时间长了恐怕要长痱子了…那才闹笑话了,我还真是热的嘴上起了个泡。户外冷到什么感觉,鼻涕都怕冷、不从鼻孔出来、直接进了嘴里,就说嘴里怎么老觉得咸咸的……。

旅行能让人遇见不同的情绪,在不同的山河万物,风土人情之间、再遇见不同的人尝试不同的体验之间、激发美好的想法和感受。

傍晚, 迷人的夜色初显端倪,就要回国了,在叶卡捷琳堡多莫杰多奥机场前留影。机场室内参观1908—1930年使用的系列老爷车。等候时给一个很漂亮的俄罗斯小女孩吃国内带的零食,她就叫“妈妈”。妈妈示意她吃,恐怕介意给妈妈也拿了一个。小女孩吃完后拿出自己的糖果给大家吃,当时我在远离场景十米外的地方用充电柱给手机充电,三岁多的小女孩用宝石蓝的眼睛去找寻,非要找到我似的,专门跑过来送给我吃。接住后赶忙用俄语说“斯巴细巴”(谢谢)。俄罗斯人把“爸爸,妈妈”、称呼跟中文一样吐字清晰叫“爸爸妈妈”。

机场安检时感受到俄罗斯人对我们国人的,友好、宽厚。从安检可窥出,对所有外国人检查特别仔细。中国游客经仪器过就行了,没有过多的人工查验。说明对中国政府及人民的信任。

2014年两国友好开通团队旅游免签,莫斯科的大街上,随处可见到中国游客,你都怀疑是自己是否在国外,普京先生早就高兴地不得了。此次旅行一直享受vip通道,从未排过队。

那天,我在多莫杰多奥机场拍视频时被一个身材高大魁梧,体型宽厚铁塔似的,腰里别着手枪的警察追赶过来拦住我。意思是我拍了他们对外国人安检仔细的过程,画面正在检查一个(斯坦国人)。我装糊涂不愿意删,他对我叽里咕噜说了一通俄语。我听不懂,情急中脑子突然想起,嘴里蹦出一句英语“iamchinese”(我是中国人)。又想起了一句俄语“亚哇思捏吧尼吗呦”(我听不懂你的话),他凶狠的面孔松弛了,态度一下变得非常友好的说“子微逆接”(对不起),我说“捏昨使豆”(没关系)。他指指手机要我删除就行了,我让他看着点了一下删除标记。临走时还对我说“斯巴细巴”(谢谢)事后想不是我运气好,是沾了祖国强大的光。还有拍视频时过于留恋,别人都办了手续我还在外面晃悠,集合点一看人都办手续去了,紧忙追去,忘了在候机休息喝水的两个杯子,都清过关了,才想起,抱着要不要无所谓的想法,试着让导游跟海关人员沟通一下,喜出望外地竟然同意了。又是从新验关,人很多,俄罗斯排队的人似乎看到了刚才发生的一切,见我拿两个杯子又回来了,就让我优先通过,虽是微小的事,可真的见到了真挚诚恳的友情。造成的打扰,表示抱歉。

我虽微不足道,但代表的是中国人的一员,体验到站起来的正在日益强大的中国人的气质,风度和自尊、受到了尊重。

出国游,别的语言不会说,各国的“您好”“谢谢”,是必需要会的。进机舱时,微笑的对貌美如花迎接你的空姐说声“玆德拉斯特维杰”(您好),离开时说声“达斯维达尼亚”(再见)。人都喜欢有礼貌的人。。如2019年乘意大利的邮轮去日本,在邮轮跟意大利的服务员学“格拉姬(谢谢),对日本服务的大巴司机说“多莫”或“阿里嘎都”(谢谢)。是对人最起码一个尊重,付出劳动的肯定。这次游玩前,大家在俄罗斯群里也普及了俄语20几个问候短句。

说着说着,飞机就降落了,俯瞰大地明晰,整齐,、的田园风光又是另一个美好的景象,祝2020年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伟大。

旅行不会改变世界,却能改变你看世界的态度。结伴旅行不是你看世界的态度,还有你对人际关系的看法、做法。更是拔高眼界提升了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