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3.28

去俄罗斯过新年-莫斯科、彼得堡、金环小镇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穷游

临近年底,也是我GAP YEAR的最后的闲暇时间,因为经常跑 东南亚 ,说实在话不免对冬季的 俄罗斯 充满了满满的敬畏。毕竟我感觉我是属于热带的,不过也许是我在 东南亚 充了太多的太阳能,这次 俄罗斯 之行并没有感觉到太多寒冷。一切都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此篇游记包括了 莫斯科 , 弗拉基米尔 , 苏兹达尔 以及 圣彼得堡 。

关于订房请注意!有一家本土 俄罗斯 订房网站 ****** 严重推荐!比agoda和booking的价格要好,可供选择性也多!唯一缺点是如果有订房问题需要邮件来往,不如打电话来的直接。
机票预订 ******
北京 出发 新西伯利亚 转机往返含税2490元。(主要下了决心去 俄罗斯 也是因为这机票价格便宜)

签证700元/人 (看看2016年吧,也许对 中国 人免签的话那么这700就省下了)
火车票 ******
火车的价格 俄罗斯 采取的是浮动价格跟机票一样,过年过节的票价就贵了,我们这次虽然错开了圣诞节但是赶上了新年,所以 莫斯科 到 弗拉基米尔 , 弗拉基米尔 到彼得堡,彼得堡到 莫斯科 ,三程火车票一共需要1000/人。具体怎么定法请自行百度一下吧,非常好找!图文并茂,我就不再累述了。
12月底的 莫斯科 和彼得堡因为纬度关系,白天短夜间长,冬天去了做好准备,每天早上10点天亮,下午4点半天就黑了。
俄罗斯 电源插座是欧标的,两个插脚圆棍的!一定记得要带转换头。
不用换很多卢布,也不用在国内换好什么的, 俄罗斯 有很多atm机都支持银联,用华 夏卡 取钱即可,我只取过1次5000卢布大概490块人民币。很多地方包括卖门票的,卖纪念品的,等等的都支持刷卡!(切记master或visa)有的刷卡是不能刷银联储蓄卡的。
又是啰嗦一堆,好了,别的注意事项我在游记中再说吧,首先我出品的游记都是非常客观的,不会打肿脸充胖子,为的就是给大家提供最好的参考价值。

我也很希望用特别精美的图片来镇楼,不过就如我所说我要带给您非常客观的感受,所以图片出现时间均已先后顺序来定夺。下面的这张图片是在西伯利亚转机之时,隔着机场玻璃窗拍的,也算是第一眼的 俄罗斯 建筑吧。加之西伯利亚机场本身周边就比较荒凉一些,给人的感觉会冷冷的。

莫斯科 下午4点30分到达DEV机场,买了MTC电话卡,虽然看到很多游记大家买的小蜜蜂,但是机场卖卡的说MTC无限流量,就买了这个卡300卢布,结果最终发现只有在 莫斯科 可以使用,在 弗拉基米尔 和 圣彼得堡 都被限制了上网功能。让当地人折腾半天也不行。请后来人注意一下,在买卡的时候要问清楚这怎么解决。当然您也可以在到达 弗拉基米尔 或者彼得堡以后找到当地的MTC运营商去解决,不过因为上网不多,嫌麻烦我就没有去。
跟着人流出机场能看到英文标识train to city center,红色的售票机,多语言的,可以按 中国 国旗选择中文买标准票,490卢布一个人。抵达 莫斯科 三环换成地铁。全程需时45分钟, 莫斯科 的地铁其实标识还是很清晰的,首先对照颜色找你需要去的地铁线,虽然 俄罗斯 的地铁站名是俄文字母,但是如果你手里要去的地铁站是英文站名也没关系, 比如 KRUSKAYA(英文)俄文的那一站站名长的也差不太多,你大体上能看出后边是KAYA的结尾,再配合数坐几站到达就不会做错方向或者下错地铁站了。

一出地铁站下雪了, 莫斯科 的雪跟 东南亚 的雨一样,来的快去的也快,一片云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云层很底走的也很快。
这里要说一下,我带的诺基亚1520出门,因为有HERE地图,离线免流量还带公交导航!靠卫星定位就可以,地图显示也很准,连门牌号都有。帮了我很大忙!!!(提前下好所需要的地图包)
靠着here地图和酒店订单上的地图位置比对着找到了酒店,怎么入住就不表了,这是个hostel,8人间的那种。本来以为会像 东南亚 的hostel那样open,但实际上发现 俄罗斯 的hostel如天气一般,气氛和活跃度都比较冷。当然体感温度那是没得说,真热啊!!!

实际上早上7点就醒了,这对于勤劳的 中国 人真不是事,但是发现隔壁的 俄罗斯 人还在呼呼大睡。天也还黑,看看窗外零星走过几个人,一直等到早上9点半实在躺不住才去酒店用餐区吃了自己头一晚在超市买的食品,( 俄罗斯 的很多hostel或者hotel,只是除了那种超级豪华的一般都带有公共厨房,锅碗瓢盆一应俱全,电磁炉,微波炉还有公共冰箱,自己用塑料袋装好自己的食品写上房号丢入冰箱即可。)
除非特别说明,本游记段落中文字所说图片都指下图。来图片模式开启,看看早上10点 莫斯科 的街头吧。画面的左侧就是红场的位置。

初到莫斯科

凭借我良好的方向感,故意小绕一下圈子,从外围绕了一圈红场。看着冬日的 莫斯科 河静静流淌,天空阴沉沉的,这种感觉着实并不能让人有太多的兴奋感。

注意了,如果您怕冷,请避开河道行走,因为哪怕是隔着一面楼房,河道周围的温度与其它的地方体感温度可以差开5摄氏度。

红场

著名的洋葱大教堂,也许您看到这些灰蒙蒙的图片就表示没有兴趣了,想关闭游记了,劝您再忍忍,因为阳光总在风雨后吗。哈哈。后边图片比较精彩!

这张照片拍摄的地点就在一座桥,具体是叫什么名字不得而知,不过那年有个跟普京大帝对立党的那个领导人在 莫斯科 街头被枪杀,就是在这个桥上,有民众自发纪念地点,摆放了生平事迹以及鲜花,因为情况特殊不好拍照,所以没有留下相关照片。
教堂排队的人不多。因为是第一天自己转,看哪里都比较新鲜,而且有点点冷,思维也打结了,没有进到这个教堂里边去转转。

红场

右侧就是古母百货了,圣诞+新年的活动氛围并没有天气寒冷而降温。商场前边的广场上都是卖东西的小摊位。大妈们穿的厚厚的在没有暖气的摊位上售卖着商品。节日自然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有一些小型娱乐设施, 比如 旋转木马什么的。

红场

古母内部,这算经典机位了吧? 其实不是商场人少,而是我们到达时间太早,这会刚十一点,大多数人还在家里没出门呢。

古姆国立百货商店

古母百货更像 北京 的星光天地,大牌云集。估计全世界都知道 中国 人热衷奢侈品,店员都会些中文,不过我真没兴趣啊,关键也是囊中羞涩。对于我们来说,古母百货就是提供取暖的地方。

在古母百货有卖冰淇淋的大妈。坚持先付钱再给冰激淋。付一个给一个!态度还非常冷漠不友善,我会为了你50卢布的冰激淋跑路不行嘛?

出了古母,惊奇的发现天空变蓝了,晴天了!照片中的这个建筑是博物馆,ISIC学生卡可以买便宜的票比成人票便宜100卢布。还碰到一个会说一点中文的 俄罗斯 姑娘,据说是自学中文的!非常厉害。也是头一次体会到了 俄罗斯 人的热情吧。

这个博物馆收藏了苏联从石器时代到近代的大量文物非常精美。可以拍照但是不能用闪光灯。所有可拍照的博物馆或者教堂都是不可以使用闪光灯的!切记!

因为都是俄语的,而且没有租赁翻译设备,所以大都不知道文物的出处与背后的故事,不过单是从文物的精美度来欣赏也是一种享受。

金光灿灿的黄金展厅。

出了博物馆,天气也放晴了。心情瞬间就好起来了。游人也是越来越多。

本来冬季黑夜就长,阳光过的很快,因此这张照片得来不易。教堂的色彩很艳丽。

列宁墓是免费的。出于尊重的原因,连外景也没有摄录。进入列宁墓要摘掉帽子。列宁就躺在水晶棺中,这种防腐技术直到苏联瓦解以后才传出来。之前一直是保密状态,被列为国家机密。
走出红场(很小,只有天安门广场五分之一大小)来到下图的这个地方,右侧是四季酒店,左侧就是 亚历山大 公园,一进去就是无名烈士墓,一年四季的长明火在熊熊燃烧。

12月底 莫斯科 气温零下6度。冲锋衣羽绒内胆的再加个抓绒在里边已经足矣抗寒了。雷锋帽是必须的物件,如果不带帽子穿再多也没用。记得看过一篇文章,人体温度有大概小一半都是从脑袋散发出去的。
回酒店歇了一会儿,晚上没有什么事情做,就又出发了!酒店就在红场边上,出来走不远就都是经典地段,所以也不会太冷。

白天没有去古母百货的后门那边,晚上过来转转, 莫斯科 白天和夜晚景色差别很多,尤其现在是新年前夕,圣诞的装饰还未撤去,新年的装饰又给所有的店铺增加了一层新的色彩。

一趟街布满了小木屋的店铺,也有打扮成中世纪的人拉着游客拍照合影。此时才感觉 莫斯科 的热闹与喧嚣, 莫斯科 人在这么冷的国度居然是过夜生活的。

次日清晨,7点多又醒了,熬到上午10点钟吃饭出门。今天天气还是很好的。刚出酒店门随手来了一张。空气清新啊,没有雾霾!今天要去克里姆林宫转转。

克里姆林宫的售票处在 亚历山大 花园这一侧,有个玻璃屋,有英文标示,学生证不好用!500卢布每人,不含珍宝馆和武器库。珍宝也带不走,武器更不让带。所以也就没有买这两个地方的票,买了500卢布的裸票就进到克里姆林宫里边了。恰逢今日有个活动,好多小孩来这里,其实感觉 莫斯科 的所有孩子都来了。那个多啊!每个人都拎着一铁盒糖果回家。一拨一拨的,为了安全公共厕所都给关了。

本人对东正教实在不太了解,好多教堂的名字也类似。我就不累述了,说了很多也是记不住的,这些教堂都可以进去的,里边有各种文字介绍的宣传页。拿上一份慢慢看也就是了。

俄罗斯 战斗部队换岗。

在克里姆林宫拍 莫斯科 河,草还有些是绿色的。

这照片前边就是武器库入口,单独买票进入,因为不太感兴趣所以没有进去。

出了克里姆林宫一路绕小道走到了老阿尔巴特大街。这条街给人的印象非常不好,会有破烂的卡通人偶拉着拍照,被缠上有一种不拍不行的感觉,当你委婉拒绝挣脱后卡通人偶还给了胳膊一个铁砂掌!虽然不疼,但是那种感觉非常不好,我的直觉告诉我应该离开,而且这个地方真的不推荐去。论商业繁华怎么也比不上古母的周边。对老阿尔巴特大街本人表示严重不推荐!不推荐!不推荐!
走着走着就绕到了基督救世主大教堂。里边不让拍照参观完出来以后就给它来了几张近景的外观照。

莫斯科 城里的傍晚。。。

转眼在 莫斯科 的第三天了,因为30号一早也就是明天就要去 弗拉基米尔 ,为了保险走一遍路程看看从驻地到火车站需要多长时间,而且也是想离开红场周边去看看别的区域。
莫斯科 到 弗拉基米尔 的地铁站叫做kruskaya。下面照片中对着的那条马路左侧就是地铁站有3个线路都可以在这里换乘。具体怎么到kruskaya站我就不描述了,地铁里标示很清晰的,真的不会迷路。我是看了其他攻略说地铁会迷路,在 北京 坐惯地铁表示真的没有什么压力。从红场这边到kruskaya做地铁也就是3站地,耗时15分钟,出了地铁站就是火车站站台。

本想着应该找火车站会很浪费时间,没想到难度是0,时间还早也没什么地方去了,看了眼here地图,决定沿着一条没有走过的路从kruskaya火车站走回酒店。下面的照片为途中景色街拍。没有什么特别意义,只是觉得好看就拍下留念而已。

唯一感觉没有 俄罗斯 特色的楼房。

非常喜欢有河流经过的城市。站在桥上拍摄两侧的建筑,静谧流淌的 莫斯科 河滋养着这片古老富有文化气息浓郁的土地。

一棵低矮的灌木,上边落满了麻雀,麻雀的身形都比国内的大一圈,胖乎乎的,估计也是御寒需要。

俄罗斯 人办事粗枝大叶。很多线凌乱的走在天上,想拍个照需要躲避各种电线,后来也就不躲了,自带缺陷美。

拍了好几张才找到一张曝光比较准确的图。很喜欢这种感觉。

吃过晚饭出来逛一下,明天就要去 弗拉基米尔 了,突然间就又下大雪了。

到达弗拉基米尔

12月30日 坐早上的火车,从 莫斯科 的kruskaya火车站耗时2个小时多一点到达 弗拉基米尔 , 弗拉基米尔 的火车站就一个,去 圣彼得堡 也是从这里上车的。
预订了金环大酒店,agoda预订单上的地图差评,按照预定单上的地图找到的地点跟酒店差十万八千里。最后打了个车150卢布到达酒店。下午出来溜达溜达,沿着街道一直走到市中心。

这个 金门 就是市中心了。在门的另一侧是主干道,各种酒吧商店星罗棋布在街的两侧。

夕阳无限好。这张照片只是用ps提亮了村庄,所有的照片都是raw格式拍摄的。游记中所有图片都没有做大范围的修改。图片都接近真实视觉。

又要下雪。下图中左侧就是火车站。

28路公交车,到我所住的酒店,18卢布单一票价。

12月31日一早结账退房,行李寄存,轻装上阵,28路公交车到达市中心,步行前往火车站5分钟。在火车站对面上2楼就是长途车的发车中心。进屋子买票到 苏兹达尔 。票价175卢布,约16块钱。票上有座位号和站台号以及发车时间,1个小时不到就到达 苏兹达尔 了,车会先开到 苏兹达尔 的汽车站,不要下车!!司机会来再收钱14卢布。开车约5分钟到达 苏兹达尔 镇中心。

苏兹达尔 比 莫斯科 要冷上个五六度,大家冬天来注意保暖。

矮种马,长长的毛可以御寒。很多马匹是当地区民自家的,空闲时来做做游客生意。

太阳刚出来一会儿就要下山了的感觉。

一个小山坡成为了孩子们的乐园。拿一个塑料圆盘坐上去,从山坡上往下滑。再跑上来接着滑下去。玩的不亦乐乎。

回程的话票很好买的。直接去车站买票即可。半小时一趟车,来时是花14卢布坐车到镇中心,回去的时候选择步行。这天气这空气真是没得说。

这就是 苏兹达尔 的长途汽车站,来时到达这里不要下车!14卢布到镇中心,回去 弗拉基米尔 的时候可以自行走到这里买票上车。

晚上逛了逛 穆拉 基米尔的市场。回酒店取了行李,又返回火车站,坐上了到 圣彼得堡 的火车。卧铺(硬卧)选座时有4个一组的床位也有2个一组的床位,4个一组的跟咱们硬卧那里比较类似只是少了两张中铺。而两人一组的位置是横在过道一侧的。你根本看不出这是两张床,其中一张紧贴上方行李架,两侧有两个小机关,按住托起往下一翻就是一张床,底下两个座位中间有个桌板,提起来往下一翻又变成了一张床。
列车员会过来卖消毒后的被罩枕巾床单毛巾。用塑料袋封裹的,200卢布一套。自己铺床,褥子和枕头在行李架上,毯子也在行李架上单独放置的,下车前床单毛巾折叠好,交给列车员,被子褥子枕头按原来拿的地方放回去即可。

嘿!圣彼得堡你吓我一跳

早上10点多到达 圣彼得堡 ,出了火车站就是涅瓦大街。只不过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为毛这么冷清???

说句后话,算个小贴士,什么冬宫啊, 喀山 啊,滴血啊,甚至彼得要塞啊什么的。基本都可以靠走着就到的。沿着涅瓦大街一路前行,这些景点就分布在两侧。

犹如爆发了生化危机!没人

终于见到人了。因为酒店没有干净房间,所以才在街上溜达等待入住时间。

酒店是不错。4个面3面窗户,还带一个270度全景大阳台。就是。。。。。。。后边会说。

我去! 这就是酒店的楼道里。。有个流浪汉啊。以至于我问前台这是你们酒店后门嘛?前台说不是啊。这就是正门。

彼得堡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涂鸦,感觉到了黑帮领地。楼道里还有一个废弃的针管。我勒个去!!瞬时间觉得彼得堡不怎么安全。可是后来证明我这次的直觉非常不准。

按 中国 人说法,这姑娘老了一定会得关节炎的。

彼得堡的建筑更加 欧洲 风。随手拍都是一个个不同的景色。

下面照片中左下角这里是个旅游集散中心。各种一日游,周边游。我们没有参加也就没有问其价格如何。

照片中间这个建筑,必须去!即使冬日取暖也要去啊。当地人很多, 俄罗斯 人很爱看书,在彼得堡一个是书店!一个是歌剧院!还有一个就是博物馆有很多当地人爱去的地方。

喀山 大教堂!经典景点之一。免费的!让拍照但是没有拍因为 喀山 跟滴血不一样, 喀山 是信徒教堂,也就是说里边会有各圣人照片以及祈祷台。这类的教堂我是不想拍照的。

沿着涅瓦大街继续一直前行。来欣赏一下沿途景色吧。街上的人慢慢多了起来。跟早上刚到达的时候完全不一样的氛围,哈哈。彼得堡英文普及率会高一些,很international的感觉。哎!彼得堡你吓了我一大跳啊。

海军部到了。天也快黑了。

往回走了。这个 亚历山大 柱广场上(冬宫外广场)投影直接打在建筑物墙上,非常华丽壮观。

灯光璀璨配以结冰的河道,我并非专业摄影师,但是这照片却是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1月2号,今天要去冬宫博物馆以及滴血大教堂。严重推荐!!

售票处在下边这张照片的背面。可以刷卡。

金碧辉煌啊,感觉是这两天参观的教堂最好看的了。

其实,这些不是壁画,而是7000平方米的 马赛 克拼接贴成的壁画。 马赛 克的, 马赛 克的, 马赛 克的!不知道该怎么去用语言描述了。宏伟,叹为观止,好像都不能准确描述那种感觉。一定要亲眼去看一看。我特意多照了很多照片贴上来大家一起欣赏一下吧。

全都是 马赛 克!

眼睛被晃花了,出了滴血大教堂,一段没有冻结的河道,一只鸭子孤独的徘徊着。

方便面。

原来方便面也是道具。拍照要花钱的那种。我以为是这哥们宠物呢。拍照时被发现对我说 no no no。好吧。赶紧闪。

猴子也是拍照道具。比浣熊强,有衣服穿还有凳子坐。这次张经验了。远远的用长焦拍。

亚历山大 之柱,完全靠重力毅力在广场中心。

冬宫博物馆,进入博物馆广场后。有两个横着的队可以买票,但是不能用学生证。如果用学生证需要拍一条长队。会限制人流。我是溜溜排了2个小时啊。第一次感觉到冷了。站着不动冷气会穿透鞋底。脚趾头会冷。原地不停的踏步。建议如果要去博物馆请一早去排队。我是下午1多来的,快4点了才进到博物馆,出示ISIC学生卡,换免费票!也算对得起挨冻的两个小时。
遇到国内一个物流公司的大哥,问其一些彼得堡的事情,说道原来31号晚上也就是我们坐火车的那晚,涅瓦大街成为了步行街,所有人都嗨到凌晨,所以1号当我们到达的时候才会感觉到冷清,是因为人们还没有起床。哈哈。

亚历山大 一世。

天窗,这房顶不是画而是浮雕。

馆藏有梵高等大家画作。 俄罗斯 绘画是很出名的。这里有丰富的画作藏品。我收录了一些画作给大家欣赏。

这个最明确了。亚当和夏娃。

冷兵器时代。盔甲展览馆。精美绝伦。

最喜欢这套黑武士。党卫军锦衣卫的赶脚。

金器展厅。美轮美奂。

盲人街头艺术家,演唱歌剧中。

汤女神,在 俄罗斯 也是很知名的。

酒店门口的冰激淋。4块5人民币。像麦当劳的麦旋风。非常好吃。如果去 俄罗斯 的朋友可以找找看。严重推荐。

1月3日。旅程的结束总是令人伤感的。明天就要离开了。当然生活就是这样,谁知道你的明天是怎样呢?也许我们会再回来,也许会去更加美好的其他地方旅行或者定居。今天的行程是彼得要塞。昨夜下了一晚上的大雪,今天上午也还在下,中午出门时雪停了。

被雪覆盖的 喀山 大教堂。

再次路过书店。精美的雕花装饰。

如果说 俄罗斯 人粗枝大叶,但是对于建筑本身的一些装饰细节确是一点也不马虎。围绕着照明灯的铁艺小人惟妙惟肖。

中国 人是世界公认的土豪。很少有中文的彼得堡街头矗立着带中文的路牌,指示着奢侈品的所在。

换个角度看冬宫。

站在冰冻的海面上,留下了为数不多的照片,楼主露脸照!很难得。

已经被改成酒店餐厅外加健身房了。船头的金色醒狮很夺目,要说土豪还看 欧洲 啊。

鸽子不怕人,在地铁站也可看到他们身影,是去取暖的。在人们脚下慢慢的穿梭着,走着的人要小心翼翼地,生怕踩到它们。

破冰船,速度还是很快的。一会儿就不见踪影了。

禁止游泳!海岸以及海水都被雪覆盖了,小心别走到冰面上去。

彼得要塞的内部。

转瞬间,天又阴沉了下来。开始往回折返了。

冬宫后门。巨大的雕像托起房顶。蔚为壮观。

彼得堡的天变化莫测,颜色多变! 喀山 教堂再次充当背景照。

天色擦黑的傍晚是这个颜色的,虽然满地泥泞,配上灯光以及地上湿漉漉的雪水的反射,非常的有感觉。

回到酒店了,看哪个十字架下的一圈窗户就是我们房间的阳台。虽然有流浪汉在楼道里驻扎,但是后2天没有见到他还是有一点想念的。好了,明天晚上就要卧铺去 莫斯科 坐飞机回家了。其实有很多想说的话,但是一时却又语塞说不出口,就这样吧!晚安!彼得堡。晚安! 莫斯科 !
人情冷暖各有感受。 俄罗斯 人不光是热情的也有高冷的甚至是不喜欢 中国 人的,走的多了也就更加了解这个世界也会更多的思考我们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