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2.06

两国四城~记莫斯科、圣彼得堡、明斯克~婚礼之约,国际友谊之旅

无及

天数:11 天 人均:7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人文,自驾,火车,穷游,省钱
1 七姐妹斯大林式建筑群 国家历史博物馆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古姆百货商场 莫斯科河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冬宫 滴血大教堂 圣以撒大教堂 涅瓦河 夏宫花园 喀山大教堂 捏瓦大街 芬兰湾 圣以撒大教堂 尼古拉海军大教堂 科洛姆纳 首都国际机场 托尔马切夫机场 德莫杰多沃国际机场
2 奥帕林院士街 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团 Sportmarster莫斯科 七姐妹斯大林式建筑群 老阿尔巴特街 红场 国家历史博物馆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古姆百货商场 Kartoshka Kroshka(小土豆)莫斯科 莫斯科大彼得罗夫大剧院 莫斯科河 莫斯科大学 友谊大学内餐厅 Dionis
3 奥帕林院士街 Cafe Mu-Mu 科洛姆纳 三味 莫斯科 高尔基公园
4 奥帕林院士街 莫斯科河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莫斯科河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莫斯科河 Bersenevskiy Lane 贝尔塞涅夫巷 莫斯科河 Bersenevskiy Lane 贝尔塞涅夫巷 韦尔纳茨基大街 Vernadckogo Prospekt 欧尚 莫斯科
5 捏瓦大街 Чей чемодан 捏瓦大街 芬兰湾 喀隆施塔德的船坞 尼古拉海军大教堂 夏宫花园 夏宫 夏宫花园 Dachniki 涅瓦河
6 捏瓦大街麦当劳 捏瓦大街 海军部大楼 冬宫广场 冬宫 圣以撒大教堂 涅瓦河 巴甫洛夫斯克 涅瓦河 滴血大教堂 圣以撒大教堂 捏瓦大街 喀山大教堂 捏瓦大街 圣以撒大教堂 涅瓦河 Senoval 圣彼得堡 莫斯科火车站 Moscow railway station
7 明斯克火车站 二战纪念碑 明斯克 Planeta(普拉内塔酒店) 胜利者街47号 明斯克 Zamok 商场内 Папараць кветка餐厅
8 St. Orlovskaya 23号 明斯克 St. Voronyanskogo 10 明斯克民政局 二战纪念碑 明斯克 Planeta(普拉内塔酒店)
9 胜利者街47号 明斯克 Senitsa 明斯克 火车站广场3号 明斯克 明斯克火车站
10 莫斯科的白俄罗斯火车站Белорусский Uzbechka 托尔马切夫机场
11 首都国际机场

显示全部11天 收起

作者推荐住宿

第1天
2015-10-17

首先能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结缘我感到非常高兴。 我们这一趟的主要目的是参加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好友的婚礼,感受一下异国的幸福,其次顺道观光两个国家的景色及人文。 途中受到朋友们的热情款待,让我们毕生难忘,同时也结交了不少朋友,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了这个战斗民族的热情🌹 游记中照片并没有用专业设备,手机照相也不太给力,但是楼主是个记性特别不好的人,为了记录下来所有的美好瞬间,所以模糊的清楚的我都统统往上po。 同行的常先生在俄罗斯留学四年,旅途中一切都由他打点,我也没有操心,所以游记有很多介绍都不算太周全,希望能帮助大家认识到多少算多少。✌

同时楼主希望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们能同我一起【祝福】这对来自白俄罗斯明斯克的【新人】,希望他们能永远幸福快乐🍺💝💏💍

新郎叫Алексей,新娘叫 Александра。

男才女貌💏

【时间】: 10月17-27日

一、【出发】 1. 17日: 早上6:45首都机场T3出发,S7874(4:30-5点左右到机场) 2. 当地时间上午9:55到新西伯利亚,转机(吃饭、免税店),需要取行李,之后另行托运(到GLOBUS航空柜台办理值机),S7176(GH176)。 3. 之后按最后一个人抵达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时间算,当地时间20:50。 ps:因为想要省钱,我们选择转机,往返机票2500元。 4. 打车到达朋友家(1150卢布 ) 二、【旅行】 总体安排: 莫斯科红场附近~莫斯科大学~科洛姆娜~高尔基公园~莫斯科河~圣彼得堡夏宫附近~圣彼得堡市区景点~涅瓦河~明斯克~莫斯科 18日: 办理相关住房(和租车)手续; 【老阿尔巴特街】 【红场】及周边游 【莫斯科大学】 晚饭与朋友见面; 晚上在网上买去明斯克的火车票。 19日: 驾车前往【科洛姆纳】; 晚餐返回莫斯科与当地朋友吃韩国烤肉。 20日: 休闲游【莫斯科河】和【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及周边; 晚餐在【欧尚】解决; 夜里驾车赶往圣彼得堡,开车10个小时。 21日: 游览圣彼得堡郊外,【夏宫】附近及夏宫花园; 晚餐在圣彼得堡吃俄餐; 晚上住当地类似青年旅社。 22日: 中餐圣彼得堡市内麦当劳; 游览圣彼得堡市区景点, 以【冬宫】为主,以及【圣以撒教堂】登顶、游览【喀山大教堂】内……【滴血大教堂】; 晚餐圣彼得堡市内餐厅; 晚餐后坐火车到白俄罗斯明斯克。 23日:做一夜火车到达明斯克; 与新人见面共进午餐; 晚上买回程火车票。 24日:参加朋友婚礼。 25日:参加婚礼第二趴,郊外烤肉; 傍晚坐火车返回莫斯科。 三、返程 26日: 到达莫斯科火车站后,前往多莫杰多沃机场11:15(9点左右到机场),S7179至新西伯利亚,18:25抵达。 新西伯利亚转机(行李托运),新西伯利亚B,S7873,22:45至首都机场T3。 27日 凌晨5:10回北京。

四、【住宿】: 共11天10晚, (1)17-19日住朋友家,位于奥帕林院士街4号 莫斯科市西南。 (2)20日从莫斯科开车到圣彼得堡,车内轮流睡觉 (3)21日圣彼得堡市区内住宿,四人150人民币,旅店名中文意思是“谁的箱子”。地址在圣彼得堡涅瓦大街87号 市中心。 (4)22日在去明斯克火车上住宿。 (5)23、24日住朋友在明斯克预订的日租公寓。 (6)25日住明斯克回程莫斯科的火车上。 (7)26日晚飞机上睡觉。

一、【汇率】: 人民币卢布汇率基本上是1:10 白俄罗斯卢布汇率是:1:2770 大家可以选择在中国银行直接换成卢布,或者用美元在当地换卢布也行,一般机场、火车站、大型商场都有换外币的地方。 二、【租车】: 我们租的车是 尼桑 Terrano 2015款 租车的公司叫"三套车",公司官网找的,价格是每天350元。 (没有国际驾照或俄罗斯驾照的基本没办法租车)

尼桑 Terrano

三、【汽油价格】: 92的3-3.5块人民币一升; 95的和人民币3.8-4块 。 四、【地铁】: 票每次50卢布/人,可以买多的(5次180卢布,11次360卢布,20次580)

地铁站标志

线路图

五、【出租车】: 下载一个APP,名字叫Yandex Taxi,现在打车价格跟北京差不多。

打车APP

六、【火车】: 如果上网订需登录饿铁自己的官网,我们是找的代理买的,不懂俄文的朋友们可以去携程订火车票。 我们订的价格: 1.圣彼得堡~明斯克,下铺的价格人民币不到300;上铺200出头。 2.明斯克~莫斯科,上铺价格不到200元。 PS:最好不要买上铺,有的火车上铺没有遮挡的栏杆,容易摔下来,也睡不踏实。

七、【天气及衣物】: 十月中旬就像北京的冬天,需携带羽绒服。 八、【语言】: 当地人说俄罗斯官方语言,英语不是通用语,阿拉伯数字手语跟中国也不太一样。自由行的朋友可以下载翻译软件,推荐“谷歌翻译”。 九、【时差】: 莫斯科、明斯克与北京时差5小时, 新西伯利亚与北京时差2小时。 十、【住宿】: 订房网址, booking.com。 这是一个覆盖全球的订房网址,很方便,有中文版。俄罗斯当地人也用这个。如果用不惯,也可以去携程看看。

十一、【饮食】: 当地人多以奶制品奶酪酸奶油还有番茄酱为调味料,饭菜中少食盐,比较腻人,建议大家自行携带榨菜腐乳等,尤其是北方朋友。 十二、【电插头】: 可自行携带转换插头,是两个圆孔的插头。那边交流也不方便, 所以建议在去之前在国内先买好, 稍后有图片详情。

转换器

十三、【机票】: 我们在携程上订的机票,想要买便宜机票,中途需从新西伯利亚转机,往返机票2500,很值! 1.北京到新西伯利亚约4个多小时, 2.新西伯利亚候机时间约四个小时, 3.新西伯利亚到莫斯科也需要四个多小时。 十四、【签证】: 俄罗斯签证15天旅游加急签证大概是830。不加急是680。 需携带护照,身份证和身份证复印件,一张两寸白底照片。 签证咨询热线: 6532-1267 (咨询时间:周一 至 周五下午 14.00 - 18.00) 地址:100600 中国北京东直门北中街4号 电话: 86-(10)-6532-1381, 86-(10)-6532-2051, 传真: 86-(10)-6532-4851 相关申请表可以在以下的网址下载, 要用Adobe Reader看得,因为是PDF文件: www.russia.org.cn/extra/appformc.pdf 十五、【手机卡】: 1.我们在俄罗斯用的是“Beeline”公司的卡, 现在算是相对便宜的 2.到明年2月份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境内LTE4G网络免费。 3.各种套餐都有, 短信电话基本都合人民币两三毛钱。 4.从十月份去到明年二月份之前流量免费 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 别的城市工作人员也不知道能不能免费。 5. 我们是花了90人民币买的,加上卡的钱和后续短信和电话费用都从90里面扣除。 6.用完了可以冲,我们的90块钱足够了。境内到处都是充话费的机器, 或者去营业厅充 ,不要手续费,用网银也可以。

手机电讯公司LOGO标志

十六、【上网】: 如果不需要打太多的电话建议在国内出发的机场租一个移动wifi路由器, 4G网络信号很稳定,平时用微信联系就好,电话可以打Skype, 几个人同行用一个就好,走到哪里都能用。只要是有电,没电可以用充电宝。 首都机场T2 T3都有一个叫环球漫游通讯的柜台,是做出入境通信业务的,可以去搜一下环球漫游,进入官网看看。 之前在首都机场游伴伴的柜台租过,不过设备比较紧张,需要提前打400电话预定一下,或者直接到游伴伴官网办理,然后在机场柜台拿货,也很方便,位置的话在首都机场T3二层国际到达厅出口处左边“北京旅游咨询门店-游伴伴”营业柜台。其他地方的我就不太清楚了。

十七、【费用】: 这一趟不算上购物,不算上在明斯克的罚款,人均大概是人均6000。 算下来是机票2500,加急签证860,剩下就是租车钱、火车票、饭钱、门票钱、还有一晚上的住宿费,再加上杂七杂八的一些费用。 十八、【物价】: 经济危机后,卢布贬值,现在去那边还比较划算,物价跟北京基本持平。白俄罗斯明斯克物价偏低。 十九、【购物】 楼主总结了几样该买的和不该买的给大家参考: 1.俄罗斯买【奢饰品】并不免税,要比香港韩国贵,不建议在当地买,如果想要【大牌化妆品】的话去当地欧尚里买吧,比西伯利亚便宜,迪奥白毒便宜60多。 2.当地盛产【巧克力】,价格都非常便宜,有散装,条装,也有礼盒,送人自己带回都好。去当地的超市就可以买到,我们是去欧尚超市买的。 3.【伏特加】,俄罗斯是伏特加的故乡大家都知道,所以超市会有很多品类的伏特加售卖。 4.【套娃】装饰品,这个也是俄罗斯的一大特色产品,喜欢的可以带回去当摆设,去商业街啊,景区啊都可以买到,可以砍价的地方砍三分之一就差不多。 5.【红茶、花果茶】,各大超市就有买,品类极多。 6.各种【皮草】,寒冷的地区为了御寒会相对生产多一些,不过还是呼吁大家,爱护生命,拒绝皮草! 7.【琥珀】, 俄罗斯的琥珀很出名,一般的鉴定方法是用打火机烧一下,会有松香的味道,如果是假的,就会有塑料被烧焦的臭味。在阿尔巴特大街上的大部分是旅游纪念品商店,大的几家有上好的琥珀饰品卖,很贵的,大概折人民要2000-10000的都有。如果不懂的人不建议买,水太深。 下面是楼主通过当地朋友介绍的特产:

超市卖的驰名巧克力,地位就像中国进口的德芙巧克力。

花果茶,莓子口味的,冲泡起来相当浓郁,超市有售。

当地著名的伏特加,好喝不贵,超市也有卖。

商店内的套娃

二十、【厕所】: 当地公共厕所比较少。 1.莫斯科景区内有的地方有移动公共厕所,收费大概是两三块钱。 2.莫斯科地铁内有公共厕所,凭车票可以免费使用,但是使用超过15分钟警报会响起。 3.圣彼得堡路上我没有见过公厕。 4.俄罗斯一般会把麦当劳当成免费厕所;商场大多数厕所也是免费的。 二十一、【路况】: 莫斯科市区堵车情况跟北京有一拼,而且八点多了还是很堵,建议大家多坐地铁出行。 圣彼得堡路况还可以,基本畅通。 二十二、【当地习俗及禁忌】: 1.用餐前要把大衣寄存到前台,用餐后尽量给小费。 2.很多酒吧旅店进门要换拖鞋, 宫殿那种大型博物馆需要带鞋套。 3.教堂和博物馆内不能拍照,有的博物馆里交钱可以照相。有些不让照像是因为文物怕闪光灯。 4.开车是左舵,行人车辆靠右走,跟国内一样,特别注意右转向需要看红绿灯。 5.阿拉伯数字手势跟中国不同,自由行的朋友需注意。 6.吃公共菜时最好是用公共餐具。 7.景点远离各种人偶,他们拉住你时及时Say no❌,别搭话,谨防被骗钱!

一.【莫斯科】: 来到俄罗斯,莫斯科肯定是必须去的城市,就像来到中国一定要去北京一样。 其中红场及红场周边的景点,还有各式各样的教堂,以及莫斯科河都是非常经典的。如果喜欢神秘色彩的感觉,可以夜晚去高尔基公园,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冲击! 国姆国立百货商店是非常值得去的,大家不购物也要进去看看,里面装璜非常漂亮典雅,充满着欧洲古典小资情调,绝对颠覆你对商场的概念。 如果想要深度游,可以去看国家大剧院看芭蕾舞及各种舞台剧,或者去马戏团看马戏,都是不需要语言就可以看的懂的。 携程上的景点排名:

大致地图:

全景

重点景点地图

下面就先Po几张【莫斯科】景色先睹为快,具体景点介绍在正文的旅行日记中呈现~

【七姐妹斯大林式建筑群】

【莫斯科河】

【救世主大教堂】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二.【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旅行的重中之重,真的很美,是我个人认为最值得去的城市。 1712年,俄罗斯将首都从莫斯科迁到圣彼得堡定都200多年,直到1914年,这一时期一直叫圣彼得堡。 可能是因为比莫斯科更往西走,所以圣彼得堡是典型的欧洲小镇风格,涅瓦河附近更是像极了意大利的威尼斯水城。圣彼得堡的房子平均高度都在四五层,建筑又比较密集,所以显得更美丽,整座城市充满了艺术氛围,到处可见的是街头乐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街头演奏。 最值得一去的是圣以撒大教堂登顶,俯瞰圣彼得堡全市的面貌,从高处看真心很美丽,不去终生遗憾呢,单单登顶的门票是15元人民币。 夏宫花园也是超级美丽的,赶上晴天,是蓝天白云,黄叶加碧海,又是邻近芬兰湾,海边俄国沙皇住处的大花园,你们懂的。 夜晚的涅瓦河十分美丽,如果在这时能拉住恋人的手在河边散步,你会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河边街头处处是拥吻的恋人,那种幸福的氛围会感染着你疲惫已久的心灵。 可以说圣彼得堡街头处处是景色,会让你一时间不知道该把镜头对向哪里。

街头乐队

下面是景点排名:

地图:

全景

主要景点

【圣彼得堡】 景色先睹为快,景点详细介绍在游记正文中~

【冬宫】

【圣以撒大教堂】顶部柱廊

俯瞰【圣彼得堡市】

【 喀郎施塔的尼古拉海军大教堂 】

三.【科洛姆纳】: 科洛姆纳位于莫斯科东南方向约100公里处,是莫斯科郊外最古老、最美丽的城市之一。 个人认为也是非常值得去的地方,它不像莫斯科建筑那般气势磅礴,却有着小众文艺女青年一般的气质, 这里有大片的草坪,有蜿蜒的河流和古老的教堂。傍晚时分,配合成群乌鸦,又像极了寂静岭的场景, 每每警报响起,大家都要躲到教堂里去,看过的人,你们懂的~想要感受古老的欧洲,古老的俄罗斯脉络,就来这里吧,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另外,你也可以在小镇的商店中带一些当地有名的果子糕,有各种味道,是自己食用或馈赠亲朋的佳品!

【果汁糕】认准这个封面就行,有各种口味

下面是媒体对科洛姆纳的描述: 1177年俄罗斯拉夫连季编年史对科洛姆纳做了最早的记载。 这座宁静的古城就坐落在莫斯科河和奥卡河的交汇处,由于地理位置的便利,它自古就是通向莫斯科道路上的重要交通枢纽,也因此,这座古城多次见证了俄罗斯历史上的重要事件。而如今,这些过往的历史仿佛都被细细地揉进小城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中。 来到科洛姆纳,你会被它古老的建筑、浓郁的文化气息和奥卡河畔的自然风景所深深吸引。科洛姆纳城中最古老、也是保留最完整的部分就是克里姆林宫和教堂群。 另外,这里还树立着斯拉夫文字的创始人基里尔和梅福季兄弟的雕像。而在克里姆林宫的另一侧,奥卡河在广阔的原野中静静淌过,仿佛在继续记载关于这座小城的前世今生。 景色先睹为快:

【科洛姆纳】

【基里尔和梅福季兄弟雕像】

最后PO一下:

这个是白俄罗斯明斯克的电话卡,还有白俄罗斯卢布。

机票留念

更多景点介绍和旅行详情在正文内😁 旅行日记正文

首都国际机场

一大早,我们怀着激动无比的心情到达首都机场办理机票及行李托运,这是去新西伯利亚的窗口。因为我们要从西伯利亚转机到莫斯科。

Mika臭美的让我给她来一张,旁边的是她老公常先生,后面是一些俄罗斯人在机场扔行李,应该是因为超重了

好扎眼的颜色,S7这个公司可真特别,Mika一直心有余悸这是架小飞机✈,我们都是害怕坐飞机的人儿,比较惜命

首都国际机场

偷拍俄罗斯空姐

她们准备做逃生示范

飞机上的杯子蛮漂亮

史上最难吃的飞机餐,像是喂兔子的,太不讲究了

鸡肉混着米饭,没有一点味道,米饭还还很糟,难以下咽,菜花神马的就是水煮了一下。

托尔马切夫机场

我提前在银行换的卢布,自己很有钱的感觉😄

下了第一班飞机,在西伯利亚机场拍一张照,被工作人员制止,尴尬死了,我是真的不知道机场不能拍照😓

机场内,提一下新西伯利亚与北京时差两个小时。

新西伯利亚机场内

机场厕所

机场内

托尔马切夫机场

外面是西伯利亚,迫不及待感受一下那里的冷空气

机场内的电讯公司,可以买手机卡的地方,大家到那边找这个标志吧!

同上,mika买了一张当地手机卡,这几天我只能靠着她的热点上网了。

托尔马切夫机场

正经的第一餐是在机场内,餐厅名字翻译成中文叫一杯咖啡。

因为菜单都不认识,也不会俄文,让常先生给我们随便点的东西。

说是当地有名的薄饼,占着酸奶油吃

托尔马切夫机场

这餐结合飞机餐,预感很不好,看来这几天要饿肚子了。

啤酒

po一下外景

托尔马切夫机场

望着机场正门外面,感觉有很多未知的事情,一股莫名的神秘气场侵袭着我的大脑, 对于西伯利亚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天气预报中听播报员说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现在有幸来到这里。 不知道新西伯利亚的人天天都在干什么,想些什么,他们拥有什么样子的街道,什么样的商店,他们是否天天都开心😁他们是怎么样工作的,他们是否也会晚上去酒吧夜店High。 一时间,思绪开始飞远了。 不过这城市就是我们的中转站而已,不知道此生会不会能与它结缘,听说在深冬的时候,西伯利亚会看到极光,我想那将是极美的!😍

机场正门

机场外

托尔马切夫机场

我们趁候机的时候,出去溜达了一圈

感受了一下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

下的是雨夹雪

机场建筑

指示牌

机场内矿泉水

托尔马切夫机场

我跟朋友的第二班飞机不是一个时间,我比她们晚5个小时到莫斯科,然后在莫斯科等着我,我自己要在西伯利亚呆五个小时,也是醉了😳 我让朋友先帮我买瓶水, 不会俄语伤不起。 然后我就自己呆在登机口,等着屏幕上我这班飞机的登记信息,包括几号登机口,几点登机一系列的。 五个小时真是漫长,我想下楼去免税店再逛逛,但是又怕迷路,语言不通没办法问路找不到登机口了就麻烦了,就去旁边的小店逛了逛,也没有什么收获,之后就只能看看Ipad上的电影,看烦了就看看形形色色的俄罗斯人。有很多亚洲面孔,却说的是俄语,常先森说这些都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还有外蒙人。 到了登机时间我进入登机口等待,结果比登机时间晚了三十五分钟,站了足足四十分钟,我的老腰啊😓

自己等的好辛苦

自己做了一趟国外飞机,各种艰难,各种笑料。 我坐最里面靠窗的位置,旁边的先生不懂英文,交流起来很是费劲,我起身要上厕所,但是剩余的餐具垃圾空乘人员还有没收走,我拿着餐盒,跟他用英文说,不好意思,我要上个厕所。他用一堆俄文回答我, 再根据他的手势, 好像意思是说空乘一会会来收吃剩下的垃圾,我晕,词不达意。我还是一会等空乘收拾完了,再直接起身,后来他大概应该就明白我要去厕所了。 回来以后他又跟我说了一堆俄文,我用英文回答他我不懂你在说什么,他依然用俄文回答我,我只能尴尬的笑笑。 我才发现语言有障碍是一件多么难的难关,包括回程飞机上我管空姐要橘汁,她跟我说Only water,water的尾音发的跟日本人一样不标准,天呢,连空姐的发音都这么不标准,如果要是自己一个人不懂俄文去那边,肯定是寸步难行。

飞机上的杯子,上面心有S7的LOGO

在选餐的时候,我对着空乘用手指了指旁边那位先生要的,示意跟他一样就好,没想到他要的还挺好吃,牛肉伴意面吧。

飞机上的标牌,不知道写了什么鬼东西😜

德莫杰多沃国际机场

终于在不到12点时到达莫斯科,莫斯科与北京时差5个小时

po一下机场外面,比北京T3差远的说

第2天
2015-10-18
奥帕林院士街

我们住到常先森朋友家,他家16楼,从楼上照一下附近全貌。

他家厨房和厕所以及过道装修的超棒,这个是厨房的表

高端大气的厨房

奥帕林院士街

内嵌式微波炉和烤箱,和最左边的冰箱也浑然一体

过道的两个可爱的门神

进门穿衣镜

在他家臭美自拍一张

她又在臭美

透明的黑玻璃门

奥帕林院士街

我们出门啦,路上的随意街景

这是综合商场吧

很干净,对比度很高

街景很赞

要去麦当劳吃个早餐

麦当劳

奥帕林院士街

MIKA说这个卷卷比国内好吃,不过我没吃

街上也会有贴小广告,不过色彩很丰富,比国内的好看😊

麦当劳外景,很大气

美美哒

早餐过后看到一个本土品牌的彩妆店,给朋友家人带点礼物回去

很可爱的小巴车

广告车

他们的草坪上总是覆盖上五颜六色的图案

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团

棒子很厉害,把乐天开到俄罗斯

莫斯科的斯摩棱斯克街

里面有很多鸽子

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团

特别想唱宋冬野的歌,迷路的鸽子啊

心情真是很美丽

进了路边的体育用品商店,据说是莫斯科最大的体育用品店,叫 Sportmarster,东西很全? 卖雪具的偏多

Sportmarster莫斯科

七姐妹斯大林式建筑群, 七姐妹,是位于俄罗斯莫斯科的一系列Stalinist architecture建筑群,其建造于斯大林执政的最后十年间,结合了巴洛克式城堡塔、中世纪欧洲哥德式与美国1930年代摩天楼的特色。同样位于莫斯科于2003年完成的凯旋宫,被称为第八个塔。

七姐妹斯大林式建筑群

这是垃圾桶~

老阿尔巴特街

这是一个步行街, 老阿尔巴特街

里面充满艺术气息

超大号套娃

老阿尔巴特街

这个是前苏联诗人 戏剧家 约瑟夫•布罗茨基, 1987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带口罩的狗狗,想必是咬过人

这是个餐厅或酒吧

老阿尔巴特街

在阿尔巴特街上走走停停,开始碰到了一个穿着米奇玩偶衣服的人上来就抱住我,拉着我的手,跟我用英文说,你真漂亮,我好喜欢你一系列的话,也看不见她的脸,当时我没多想,就跟她说你好可爱,照张像吧,照完后我要走的时候,感觉她拉着我的手不太愿意让我走,我觉得好热情哦,但是还是挣脱了,问在这边住了四年的常先森,他说有可能是发小广告的,看我们是亚洲人觉得新鲜所以才上来。 后来走着走着又遇见好几个人偶,这次是拉住我们三个,我们就依然说照相留念,他们就拿着我们相机帮忙照,后来mika要拿回她的手机那个人偶不肯松手,说要给照相费100元,当时她用俄语跟常先森交涉时我们还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就问他,他说他们是骗钱的,常先森开始跟他们讨价还价,拿出钱,他们一把把钱抢过来了,抢走了80。 后来想想第一个人偶是不知道有人会说俄语,觉得跟我们没办法交流,就放弃了要钱的念头了,结果我们被误导了,第二波才被骗。 去红场的朋友千万要远离这些人偶,他们会叫你一起照相,然后管你要钱,一开口就是100,我们被骗去80。本来以为只有国内才有这种骗人的,没想到天下乌鸦一般黑!他们说你要不给,会被那边的头目毒打……

就是它们!!!!

我们三个自拍一下。

红场外面

俄罗斯的英雄纪念碑

红场

在烈士墓西侧还排列着12座长方体花岗岩标志物,逐一镌刻着卫国战争中12座英雄城市。

红场

正面朝北、东西走向的深红色大理石陵墓上,稍靠西侧陈设着钢盔和军旗的青铜雕塑,造型简洁明快,蕴意肃穆深长。

红场

墓前有一个凸型五星状的火炬,五星中央喷出的火焰 ,从建成时一直燃烧,从未熄灭,它象征着烈士的精神永远光照人间。

红场

两座玻璃岗亭置放于墓的两侧,亭前站着两名神情庄重的持枪哨兵,昼夜为烈士守灵。这便是俄罗斯妇孺皆知的“全国第一岗”。据说这“第一岗”原来设在列宁墓前,不知从何时起挪到了这里。

红场

红场外的国家历史博物馆, 它是莫斯科最具代表性的博物馆。1872年由亚历山大二世下令建馆,1883年在亚历山大三世加冕仪式举行的同时开馆。博物馆的所在地原本是莫斯科大学的一个校舍,1881年由建筑师A.A.塞缪诺夫和B.O.谢尔布特设计建成现在的国家历史博物馆。

国家历史博物馆

红场内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红场南端,紧傍克里姆林宫。由俄罗斯建筑师巴尔马和波斯特尼克根据沙皇和伊凡大公的命令主持修建,于1560年建成。教堂的名字是根据当时伊凡大帝非常信赖的一位修道士瓦西里的名字而取的。中央的塔高46米,共有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红场内古姆国立百货商店

古姆百货商场

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位于红场东侧,正对着克里姆林宫。在前苏联时代被称为“国立百货商场”(俄语: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альный Магазин),俄文全称缩写为"ГУМ",中文名称“古姆”即是该缩写的音译。

留念一下下,有点二

喜欢这种角度

里面很漂亮

商场内有喷泉

很多自行车立在栏杆上

很有爱,像童话故事

购物出来装个13

中餐就选择红场附近的传统小食店,叫 Kartoshka Kroshka~小土豆

Kartoshka Kroshka(小土豆)莫斯科

这个传统小吃就叫土豆,就是土豆泥上面放沙拉

午饭过后顺着路走到停车的地方,路边这个指示牌的意思是,违规停车,直接拖走,不像我们都有罚单的

莫斯科大彼得罗夫大剧院(简称大剧院,Bolshoi Theatre of Russia)(俄语简称:ГАБТ),是莫斯科有名的芭蕾舞与歌剧剧院。

莫斯科大彼得罗夫大剧院

地铁都是有个M的标识

地铁线路图

车站

站牌

开上车我们继续前行

随即我们驱车来到莫斯科河畔,夕阳西下,真心美丽

莫斯科河

在突然的一瞬间你会觉得很妙,很多时候都是时空交错,事情会变得各种版本的不一样。那么,你的时空交错是否恰逢你意?

又来到著名的莫斯科大学

莫斯科大学

很宏伟, 俄罗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全名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

真心羡慕他们可以在世界的另外一端肆意挥洒青春

友谊大学内餐厅

晚饭时间,看到路边的挂白花的车,常先生说这个是婚车,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这餐厅是友谊大学内的餐厅, 叫 Dionis 狄奥尼索斯 , 是古希腊神话里面的酒神。 装璜还不错,比较优雅。灯光暗暗的,坐位都是沙发,很是舒服。 吃饭的地方进门要寄存衣服,原谅我没见过世面,不知道所谓何事。 这一餐吃的我心力憔悴,两位外国朋友和常先生一直在讲俄文,我和Mika在旁边就像傻子一样,汤上来的时候没人动筷子,我也不好意思先喝,还以为是大家都上齐了才能动筷子,怕失了礼节。等上了主菜牛排,由于桌子很小,饭菜不好够到,我的汤放到旁边也没有够到,一直没有喝,还被人嘲笑眼大肚子小,愁死我了😣 友情提示,在自己不太懂当地文化的是时候去旅行,还是在家好好做好攻略吧,不然没有人事无巨细的照顾你,比如想买水果的时候去哪里买,怎么问别人多少钱,怎么问别人这个买的是什么,比如说点菜时候的菜单里写的都是什么。比如去厕所的时候哪里有,去哪里找,都是很重要的问题。

吃饭的地方进门要寄存衣服。

Dionis

晚饭菜品

Dionis 狄奥尼索斯的 装璜

晚饭过后结束第二天的行程。

Dionis

第3天
2015-10-19
奥帕林院士街

早上莫斯科朋友给我们做的早餐,番茄沙拉?我没吃,把昨天剩下的打包的汤喝了!

我们住的房子刚进楼门的陈设

小清新风格

po一下我们住的俄罗斯人家的小区

很多花花草草

这就是小情小趣吧

黑土地

第二天出发

路上的教堂

午餐选择一个叫MY.MY的餐厅,当地很有名,就像宜家里的点餐方式,不过要种类更多一些。

Cafe Mu-Mu

大肉串和大肉肠,看起来不错,吃起来……没法形容,不是国内的味道,偏甜,没咸味,去欧洲神马的朋友,建议出门带点榨菜吧。

常先森的炒饭看起来不错,旁边的是红菜沙拉,当地的一种菜。

我们驱车开往一个叫克洛姆纳的地方,位于莫斯科洲,开车有M5公路,大概110公里。就相当于北京和涿州的关系

由于气候比北京冷,叶子都黄了

俄罗斯的秋天确实美

据说是俄罗斯最好吃的冰棍

真是个不修边幅的战斗的民族

车子驶进小镇

科洛姆纳(俄语:Коломна,英语:Kolomna ),城市名,是一座古老城市。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州,莫斯科河和奥卡河的交汇处,面积65.1平方公里。地处俄罗斯平原中部。人口150,129(2002年)

高速行驶所以无法对焦,照片都是虚的

这是大的长途车站吧

在城堡下感觉酷酷的

该城市建立于1177年。河港。铁路要站。工业以内燃机车、重型机床、纺织机械制造为主,还有水泥、钢筋混凝土构件等工厂。有内燃机研究所。有建于十四世纪、十七世纪的寺院、古塔、教堂、地志博物馆等古迹。

这是战争时的城墙和炮楼

好多城堡

此时天色渐黑

这个😣

好看,不知道名字,欢迎懂的人告诉我

喜欢这里

比涿州宜居多了😄

可惜没照那边的湖

街上都没什么人

美景下面必须照相😏

合影,大家猜猜最左边的是哪里人

草坪和城堡是对好搭档

名字空缺中

天色越来越暗

又是雕像

这是发明基里尔字母的两兄弟 基里尔 和 梅福季

Mika说特别喜欢这个树,可惜没照清楚

教堂外

有点寂静岭的味道

小景色更入心坎

小房子

科洛姆纳

镇上最漂亮的房子,我猜是镇长家的吧😄

进入一个小商店

买了好多当地特产果子糕,照的也太模糊

回程路上

果子糕的封皮

有点像棉花糖,因为很饿,吃了很多,也觉得很好吃😊

回来时的加油站

今日晚餐吃韩国烤肉,在一个很隐蔽的居民楼里,叫三味

三味 莫斯科

菜单上的中文,看来会有好多中国人来吃

他们上来的吸管插在那个里面,好聪明可爱的小举动

烤肉种类很少,只有一两种,不过很好吃,比吃俄餐舒服太多

三味 莫斯科

朝鲜冷面,把黄瓜都吃了,剩一堆面。平时不喝酒的我,也喝了两口烧酒,这是治疗在外失眠的利器。

夜景

晚饭过后我们来到高尔基公园的枫树林里,好像鬼片的场景

同行的两个老外好调皮

手机的照相功能稍逊

感觉好神秘

清楚版本的

太喜欢这种感觉了

两个碑也应景

高尔基公园

这种神秘感让我永生难忘,跟两个喝high了的老外,感觉突然不用语言也能交流了

林中小屋很妙

我们进去借用厕所,这是人们深夜的工作的场所,一般人们来这包夜工作,创作!里面很多人在敲着笔记本,喝着咖啡,厕所里还有洗澡的地方,一种高端会所的味道。我想这才可以叫做生活!

外面一个漂亮的建筑

我们在合影后,结束了第三天的行程,此时Mika已经醉到车里昏睡。

第4天
2015-10-20
奥帕林院士街

第二天早饭我们叫了外卖,一个卖披萨的店,叫披萨帝国,炸鸡神马的没有国内好吃

黄叶很漂亮

车内无聊自拍

街景

又来到莫斯科河和大桥。

莫斯科河

俄罗斯西部奥卡(Oka)河左岸支流。在窝瓦河流域。源出斯摩棱斯克-莫斯科丘陵(Smolensk-Moscow Upland),全长502公里(312哩),流域面积17,600平方公里(6,800平方哩)。是莫斯科市重要的水源。

因为怕冷没坐船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对面的是救世主大教堂, 位于莫斯科,是世界上最高的东正教教堂,也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之一。该教堂是拿破仑战争后,在1812年12月25日由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下令修建的,其目的是为了感谢救世主基督“将俄罗斯从失败中拯救出来,使她避免蒙羞”,并纪念在战争中牺牲的俄罗斯人民。

上桥看看吧

浩瀚宏伟

三人合影

桥上自拍

莫斯科河

这个叫同心锁吧,很多国外的桥上都有恋人许下诺言

有人锁在灯上

下了桥我们沿河一路走

下了桥,我们来到耶稣救世主大教堂附近的Bersenevskiy Lane 贝尔塞涅夫巷 旁边的艺术区,有点像北京的798

很有感觉

一路走

一路拍

夕阳下的雕塑.彼得大帝

Bersenevskiy Lane 贝尔塞涅夫巷

夕阳西下,坐在楼上的咖啡馆应该很惬意(不冷的时候)

接下来我们要去莫斯科的欧尚吃晚餐逛街

韦尔纳茨基大街 Vernadckogo Prospekt

很堵车

韦尔纳茨基大街 Vernadckogo Prospekt

堵车严重,根本纹丝不动

饶了这个桥三圈伤不起,还堵车,饶了块半个小时,原来他们也有像西直门一样让人无限饶圈的桥😓

桥下

韦尔纳茨基大街 Vernadckogo Prospekt

又来到桥上,无聊的照一下俄罗斯大妞

夜色迷人

路边的建筑

走了两个小时吧,欧尚终于到了,途中还忍不住借用了一家中东饭店的厕所

欧尚 莫斯科

品牌标牌,欧尚的大牌化妆品十分便宜,迪奥白毒香水30毫升的要比新西伯利亚机场便宜大概60元。

欧尚的美食广场,最后我选择这一家

美食广场的座位

这个莫吉托水才一块钱

大橙汁也是一块五,据说是因为经济危机,卢布贬值,原来这边物价要比中国高。

乐事薯片ԅ(¯ㅂ¯ԅ)。😍

欧尚 莫斯科

舟车劳顿,结束了第四天

当天夜里我们加满油箱驱车赶往圣彼得堡

这个是加油站,听说要开九个小时,一共700公里左右。今夜我们要在车里度过。

第5天
2015-10-21

五个人一辆车,三位男士轮换开车开了一夜,我们做在后座上一直睡,偶尔醒来,朦朦胧胧一直担心那个俄罗斯哥们一个人开车会犯困,因为看那个时候大家都睡着了,没人跟他聊天。 夜里出行总是让人兴奋又紧张的,这次经历说平凡又特别,在国内自驾最远的也就是从北京到山西和内蒙。这次在异国他乡,从莫斯科开车到圣彼得堡,真是很妙的经历。 路途700公里左右,期间加个两次油,去了三次加油站的厕所。 路况很不错 ,之前看网上好多人写不怎么样 ,亲自试过还可以! 一路飞奔平安的到达圣彼得堡。

醒来发现天色很漂亮

路上的小房子

很美丽但是无法照出来,因为车速太快了

螃蟹味的薯片

捏瓦大街

车子渐渐驶入圣彼得堡,天空也拉上了明亮的幕布。

我们随即开始兴奋

四处可见的欧式建筑

我们像发条橙

上满了弦,一点没有感到车里睡觉的疲惫

太喜欢了

这时你还完全想不到夜里会是一番什么样子的景色

也十个小时车没白开

目前阳光充足

圣彼得堡要比莫斯科冷很多

披萨的广告牌

Чей чемодан

停车,到住处了, hostel的俄语名字叫Чей чемодан,中文名字叫~谁的箱子。

住处类似于青年旅馆,四个人150,就坐落在这些差不多的房子的其中一栋

里面像是古老的宿舍楼

门特别高大

里面很窄,楼上楼下格局,其实就是房子高,楼上隔出一个大床,很矮,只能坐着,不能站立,四个人150,就忍了吧。

很窄小

今天我们准备去圣彼得堡郊外

芬兰湾

途经芬兰湾,对面就是芬兰,又一次见到大海,美的一塌糊涂。

在众人相助狼狈的爬了一个很高的围墙后,众人合影成功

喀隆施塔德的船坞

来到一个船坞, 喀隆施塔德的船坞

灯塔

深蓝色的海就像男人博大深邃,相比碧蓝色的活泼温婉,更加彰显大气!

喀隆施塔德的船坞

尼古拉海军大教堂

碑前长鸣火依旧燃烧着,二战给各个国家带来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圣彼得堡喀郎施塔的尼古拉海军大教堂

留念

现在就进去一睹究竟吧

华丽壮观

其实是不能照相,神明莫怪,我们想永远记住它的芳容

远眺就能看到芬兰湾

彼得大帝夏宫(Peter the Great Summer Palace),又称“俄罗斯夏宫”、“彼德宫”。它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它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由瑞士人多梅尼克·特列吉尼设计,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也是圣彼得堡的早期建筑。

遗憾忘记照夏宫的照片,网上down一下

夏宫

夏天的夏宫很美丽

夏宫

我们花了30大洋进夏宫参观了一下,本地人和外籍人士的票价还不太一样,我们比本地人票价要贵。 进去以后要穿鞋套。 里面很大很豪华壮观,有很多当时沙皇以及其家人用的各种东西,还有餐厅、卧室、会客间神马的。由于不能照相,就不一一展示。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大房间里墙壁上的壁画是一个画家画的各种人像,穿着各式衣服,各种长相,以年轻姑娘居多。布满了整个房间四周,目测得有上千张,非常震撼!我们也没听不懂讲解,所以遗憾的是不知道原委! 全程有个导游俄语讲解,我和Mika就没拿耳机,讲解太长时间又听不懂,我们便超过团队往前走向下一个厅,导游就停止讲解,跟着往前走,再追着我们到下一个厅讲,真是很敬业。我们就停止脚步,不好意思再走了。后来俄罗斯朋友带着我们装外国人,假装听不懂,然后一直往前走了出去,那哥们用蹩脚的中文对我们面露囧色的说“有点不好意思”😣,那瞬间觉得他还蛮可爱。

终于跟网上俄罗斯的秋天对上号了,美!

夏宫花园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遭到德国军队的破坏。希特勒在占领Astoria Hotel的计划失败后,打算在这里举行新年胜利庆祝会,激怒了苏联当局。在1941年12月至1942年1月期间,斯大林下令炸毁这座宫殿,以阻止德国人的庆祝活动。二战后经修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秋天的美不张扬,那么温柔,像是清风抚摸着你的皮肤~

海都结冰了

夏宫花园

不管什么光影、逆光神马的,见到海就一定跟它合影,感觉像是被拥抱。

第一次见冻海

海与树叶的完美结合

纯净到窒息

树很漂亮,像是北欧风格的盆景装饰

长椅上有下过雪的痕迹

海鸥来抢镜

颜色纯的炫目

回来偶遇小松鼠

晚餐选择了一家正宗俄餐馆,叫Dachniki, 意思是郊外避暑的人

不知道里面写的什么鬼东西😓

装璜是家庭式,俄罗斯传统人家的陈设

他们在玩手机,老外也有手机病😄,刚坐下一会,这个俄罗斯哥们带来了两个当地的朋友来玩。一男一女,一对情侣,语言不通,我们也没怎么交流。

女卫生间

洗手间有设置的青蛙的叫声声效

很遗憾没有照餐厅的外面,门仔还伴着蝉叫的生声效,很是原生态,很赞

咸鱼干

我点的汤

常先森点的汤

Dachniki

俄罗斯哥们特意为我们中国人点的饺子,只是这个饺子里面的馅料就是土豆泥,还没有咸味,最要命的是没有醋,占着酸奶油吃,Mika跟我说那个茴香给我们包在饺子里面还差不多。跟老外吃饭最大的好处就是我们可以肆无忌惮的乱讲话,你们懂得……哈哈哈哈 来俄罗斯的朋友一定要带着榨菜和腐乳!一定要!一定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然会被腻死后再被饿死。那种没吃饱又吃不下去了的感觉相信你们懂的……实在不行就多吃吃麦当劳吧😓

晚饭过后涅瓦河溜一圈

这景色适合和恋人一起

好浪漫

😁

涅瓦河,流域包括拉多加湖、奥涅加湖和伊尔门湖的集水面积。河口年平均流量2480立方米/秒,年径流量790亿立方米。是白海-波罗的海和伏尔加河-波罗的海两水系的重要航道。

😏

包间

水烟

而后我们找了一个抽水烟的地方,在一个小区的居民楼里,是住家改造的吧,我们大概爬了十层楼。进门又要换拖鞋,俄罗斯这一点真的很奇怪!进门后就像个酒吧,很大,有卡座,有包间,我们进了一个包间。 水烟,起源于中东,对身体完全无害。我和Mika听说没有伤害就尝试了一下。有两台,两种味道,一个薄荷,一个是一种水果味道。每个人一个吸嘴,吸的时候那个容器里会发出水咕噜咕噜的声音。很好玩,不过还是很呛。 之后他们玩那种类似你说我猜的游戏,我们语言不通就在旁边看着,期间我们跟其他朋友全程无法交流,完全状况外……不多说了…… 后来那个俄罗斯哥们跟我们说,真不好意思,你们是不是有点寂寞,我来圣彼得也想见我的朋友so……

第6天
2015-10-22
捏瓦大街麦当劳

第六天早餐先来顿麦当劳

这个卷没有Mika在莫斯科吃的好吃,里面寡然无味的,一定是我打开方式不对(~_~;)

居民楼外的涂鸦

街边报刊亭

涅瓦河的小分支

红色的桥栏杆

今天是个阴天

海军部大楼

海军部大楼,体积特别的长,只能照了一半下来

冬宫广场,圣彼得堡的中心广场,这是一个47.5米的亚历山大圆柱,为了纪念1812年反抗拿破仑战争胜利,中间的天使铜像是以亚历山大一世为原型的。

冬宫广场

这个是冬宫,原为俄国沙皇皇宫,现在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可惜我们没有进去,能和卢浮宫齐名哦~

供游人照相的马车

留念

门前石狮子

圣以撒大教堂坐落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同名的广场上,是一座由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下令建造的新古典主义建筑,其建造工程从1818年开始至1858年历时40年才得以完成。在苏联时代,该建筑先是被废弃,然后变成了无神论博物馆。

圣以撒大教堂

我们每人花了15块人民币选择登上这个教堂的最高处俯瞰圣彼得堡全城。好像是一共200节台阶。

这个楼梯很有艺术感

像是城堡里的样子

圣以撒大教堂

每到一个城市必须要登高望远,因为能看到全景,那一定是最美丽的景色。

让我想起最近游览的香港太平山顶

如果要是晴天会更美吧

这座充满文艺色彩的小城

高处看涅瓦河

阴天其实也有另一种美

颜色绚烂多彩

来张大合影,阴天闲得人好丑

二战期间,穹顶被画成灰色,以避免吸引敌机的注意力。共产党政府垮台后,教堂的礼拜已经恢复,但是平时只是使用左侧小教堂,节日时才使用大教堂。

圣以撒大教堂

圣以撒大教堂外的沙皇尼古拉一世像,话说他们酷爱骑马😓

边走边照,来到一个类似街心公园的地方,此时冻的我又套了一件

冻的我们全副武装,我又加了一件衣服

有人在拍婚纱照呦

下了车顺着河一路走

被风吹乱的秀发

接下来要去一个景点,叫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要塞

涅瓦河

走在圣彼得堡的大街上。 有个俄罗斯男人走在我旁边,用好奇的眼神一直盯着我的手机看来看去的。 然后就用俄语说了一些什么,常先森翻译说,大概意思是问我“这个是什么手机?好像相机呀,他都没有见过,真是特别”! 我让常先森告诉他,是三星的一款以照相为主打的手机。 他又问多少钱买的,能否借他看一看。 我说四千多,常先森示意没事,给他看看吧,我就放下心给了他。 他拿在手里一边把玩,一边嘴里还说着太好玩了!太有趣了! 爱不释手的样子! 灿烂的笑容洋溢在脸上,把我也感染的心情特别美丽。 欣赏了一会后他把手机还给我并跟我说:“美女,你真漂亮。”我跟他说谢谢夸奖,他又用英文跟我说谢谢,我摇摇头表示不用谢! 常先森和两个老外兄弟开玩笑说,他没准本来是想抢手机的,结果发现咱们人太多了,就作罢了。哈哈哈,大家哄笑起来~~~ 旅行中碰到的人和事给你带来的小确幸,在整个行程中占的比重并不亚于景色本身,我想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人文色彩吧😄

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要塞门口的一排肖像  也有将军、伟人以及沙皇等等,还有第一个宇航员加加林。

巴甫洛夫斯克

美丽的秋,美丽的树

美丽的……人(顺着上面往下说的)

开始我们都以为是真人,原来是蜡像,我还在想他一直一个姿势不累吗

巴甫洛夫斯克

绞刑场景再现

涅瓦河边的一个展示大船

此时已经冻的不行,来杯河边贩售的热红酒,是热的哦,北京没有哦~

可能是天太冷,没有思考那么多,所以没有深度的游历涅瓦河,就看看网上图片吧!

涅瓦河

为了应景,也没有拿太过晴朗的天气来down

涅瓦河长74公里,28公里位于圣彼得堡的范围内,其余在列宁格勒州境内。她由拉多加湖向西南流至其最南端-和其与Tosna River之交汇处相近,然后再转向西北流至芬兰湾。平均宽度400至600米,最大宽度1200米,最大深度24米。

有了水,城市才有灵气, 涅瓦河流域包括拉多加湖和奥涅加湖,分布于俄罗斯西北部和芬兰南部等广大的面积上。以河水流量来计算,涅瓦河是欧洲的第三大河流(伏尔加河和多瑙河后)。

涅瓦河

肉桂味道的红酒,味道些许奇怪

夜幕降临之际来到救世主滴血大教堂,但是由于位置和角度,不能照到和河的全景

滴血大教堂

基督复活教堂,又称“滴血教堂”、“滴血大教堂”、“圣彼得堡滴血教堂”、“圣彼得堡滴血大教堂”、“复活教堂”、“复活大教堂”、“喋血教堂”、“喋血大教堂”、“圣彼得堡喋血教堂”、“圣彼得堡喋血大教堂”、“基督喋血教堂”以及“基督喋血大教堂”等。它是圣彼得堡为数不多的传统式东正教堂。

down一张全景

黄昏时分的圣以撒大教堂

那画面太美

街心公园,不知道为什么,欧洲的树都那么茂密,还特别圆,像一把大伞。

美丽的喀山大教堂

这个建筑物在夜色下可以用震撼形容

喀山大教堂(俄文: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位于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由俄罗斯建筑师沃罗尼欣设计,于1801年8月开始奠基仪式,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于1811年竣工。

内部不能照相,我们还是尊重一下吧!所以继续down图。里面有神父在唱诵,还有很多虔诚的人们在祷告,那种心灵上的震撼是无法形容的,周身要起鸡皮疙瘩的感觉,很悬,很妙!

喀山大教堂

此教堂位于捏瓦大街,是东正教教堂,始建于1801年,现在像游客免费开放。

眼前布满虔诚的人们,Mika看起来好像很感兴趣,像是被块磁铁给吸了去,一直注视着他们,久久不愿离去,我想这就是一种磁场的相交吧,此刻她一定心心念念,忘记了一切往事, 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年龄, 忘记昨日还把酒颜还,忘记了单位的张总和隔壁的老王……

白天的教堂

喀山大教堂

由94根圆柱排列的半圆形回廊是它显著的特征, 面向大街,环抱广场。柱廊前面矗立着俄军统帅库图佐夫纪念碑和俄国陆军元帅纪念碑。教堂里有库图佐夫墓和1812年打败拿破仑的胜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