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8.13

东瀛巡游记——死宅的富士山攻略,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省钱,周末游
富士山
新宿

发表于 2018-08-13 18:48

本篇包含如下内容:不正经的登山攻略,死宅作者的自嗨,糖水照片分享,带毒的心灵鸡汤。

富士山是日本的地标也是日本的制高点,在日本留学的我恰逢暑假与生日的到来,准备久违的登山望日来开始新的一岁。

简单说一下事前准备,我除了冲锋衣以外啥都没带,真的是啥都没带,裤子是穿了不知道多少年的牛仔裤,鞋子是普通的平板鞋。包更是平时上学装书都嫌小的肥宅快乐包和百元店买的小手套。食品方面带了两块压缩饼干和两袋能量果冻,在把银行卡里仅剩的2w日元取出来这就是我全部的装备了。这么”齐全”的装备,连我自己都感到恐惧,后面会在过程中告诉大家哪些是真正需要实用的装备与必需品。

因为是周六的出发,新宿的人还是挺多的。在新宿聚齐了另外三个小伙伴后就开始做大巴前往富士山了。这里简单说一下交通,自己去爬富士山的话可以做大巴或者电车,电车快且稳定,但是价格稍贵,大巴便宜,时间也不会多太久。但是需要提前订票,因为选择大巴的人非常多,当天基本不可能买到当天的票。

我们因为提前订好了大巴票,所有顺利的搭上大巴直接达到了富士山底。。。。。。。。。。。这当然是不可能的!!!当我们去取车票的时候,才发现我们y预定的不是直接到山底(五合目),而是只能到距离五合目还有30多公里的河口湖站,于是我们只能到了那,在换乘别的大巴去五合目。这就是导致2点半出发的我们,6点才真正来到五合目。

车上看见的富士山,因为是八月。没有白雪覆盖山顶。看起来显的十分普通。

富士山有四条线路可以上,我们选择的是五合目开始的吉田线。下面是简单的路线图。

到达五合目后大概六点,发现雾气十分大,担心今晚的天气问题(后面发现担心是正确的)

山脚下有卖很粗的登山杖(800日元),与其说是登山杖不然说就是一根木棒子,不过在上山的途中你经过的山间小屋都可以给他烙印,感觉很有纪念价值所以还是买了一根。

简单休息后,大概在7点就开始了正式的登山之旅。登山四人组如下

最开始的一段路还算很好走,不仅平而且宽,一路上能看到一起登山的旅客络绎不绝的从山上下来,不过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感觉大家脸上都带着一点点难以掩饰的疲惫。不过我们的性质还是很高的,一路上讨论这时间的分配和进度。蓦然回首,发现天边只剩下一弯灿烂的晚霞

随着时间的推进,天色慢慢的暗了下来。一开始还能凭借天边的余光前进,到了后来真的一点也看不见了。这是我才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富士山的山路上一展路灯也没有,所谓的山路也没有台阶,就是单纯的泥沙和岩石还有无穷无尽的火山灰。

这时候两个事先准备好的小伙伴拿出了头灯,用头顶的光芒照亮了前行的路。同时语气不善的问着我和另外一条咸鱼,叫了你们买灯,你们不买。我和咸鱼君只能一边说着月光会指引我们前进的路之类的鬼话,一边紧紧的跟在大佬后边,借着光亮一起前进。

大约1个小时左右,我们来到六合目,道路虽然全是泥沙和岩石,但感觉也很轻松。我们坐在路旁的石头上略作休息,头顶已经完全黑了,但远方的天幕还有着微弱的光芒,巨大的云层如山峰一样屹立在天边。这种异世界电影般的景象确实罕见,可惜爬山的道路上相机确实不好拿出来。手机又无法长时间曝光,只能遗憾作罢。

简单休息后继续前进,六合目往上,坡度慢慢变的抖起来了。登山杖的作用开始渐渐发挥,每一次用力都能给膝盖省下不少力气。

登山的我们。

坡道的角度增加和天色的变暗都给我们的登山增加了难度,平时不锻炼的后果也慢慢的体现了出来。休息时小伙伴告诉我们每次休息不要喝太多水,简单抿两口最好,不然越到后面水分消耗越大,光靠外在饮水根本不够。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实用性的建议,让汗腺发达的我在这次登山过程中没有那么夸张的流汗。

登山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大家で头灯手电连成了一条光带,在漆黑的大山中显得格外亮眼。

9点过后,我们到达七合目,气温已经降到13度左右,但是不间断的运动使得我身上没有感觉到冷,正在我犹豫要不要加衣服的时候老天帮我做出了选择。没有任何预兆,山雨突然就来临了。靠!天气预报不是这么说的。。。只有拿出冲锋衣,披在身上一边走一边找地方避雨。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富士山除了每个休息区几间小的可怜的山间小屋没有任何能叫的上建筑的地方,七合目的高度连草都不容易见到,当然能避雨的树也就是不存在的了。我们能选择的只有淋着大雨继续前进,毕竟退路这种东西一开始就不存在。

10来分钟后雨渐渐变小,但是原本还算能走的路却由砂石的坡变成了一块一块的岩石,纪念版的登山杖起不到任何帮助,甚至变成阻碍。我们不得不带上手套开始四足前进。岩石道路带来的不仅是体力的消耗,在过于狭窄与陡峭的岩石上我们很难找到能休息的地方,因为一旦我们停下,后来で登山者将无法前行。

10点过后我们来到八合目,过度的体力消耗使得我们不得不进行一次长时间的休息,包里的巧克力,带盐分的饮料甚至711的饭团都成为了热量的补充品。平时不爱吃坚果的我抓着小伙伴的盐焗花生吃的停不了来。所以的一切都让人感觉那么幸福,如果不考虑变成水雾的雨和屁股下面早已湿透的凳子的话。

我们的影子投影被休息站的探照灯照在脚下的云层上,随着山风将云层刮来形成奇特的光景。

经过长达半个小时以上的休息,我们再次整装向九合目进军,仅仅5分钟,脚步就变得再次沉重起来,高海报氧气的缺少使得头脑有轻微的眩晕感。我不尽想到为啥不像大家一起在家里吹着空调吃着炸鸡?非得跑到这鬼地方来受罪,扭扭脖子收回胡思乱想的我决定咬牙坚持,就在这时,天空告诉了我刚刚困扰的理由。有人说过:我能忍受多少委屈,就敢去接受多少赞扬。我觉得,我能付出多少努力,就能见到多美的景色。

漫天的星辰肆意挥洒在天幕下,清晰的银河比任何电影与照片都更美的姿态横在繁星中。用任何语言都不足以形容这一幕,肉眼能看见的远比照片美震撼百倍。不知不觉,感觉视线和思维都被吸了进去。ね、ここで死んでもかまいませんよ。这就是我当时的想法,人生到此结束也就够了。旅行的意义不就是寻找你心中的风景吗?

躺在山间平整的大石头上,望着满天光点不知道过了多久,一颗颗流星从眼前划过又消失。我不知道当时这一切是否真实,直到体温的下降才提醒我,我还在登山的过程中,还没有登顶!

伴随这满天星辰,我继续前进,高海拔氧气的缺少使得我不得不多次停下来休息,到了后面甚至抬头望天这个动作都会给带来强烈的眩晕感。心跳快的跟跑爆表的汽车一样,每一次抬腿向上,每一次抓住新的石头向上借力,都让我感觉到体力的极限。特别是最后的400米的路标,再让我感觉到希望的同时,也让我感觉到从来没经理过这么艰难的距离。短短400米。我们休息了三次,爬了超过40分钟,每走几步就不得不停下来休息,陡峭的岩石路旁,四处都有登山者躺着休息,更有甚者直接用防潮垫裹住身体,睡在岩石旁。这一切都述说着这条登山道的不平凡之处。

晚上1点40分,成功登顶!

山顶自动贩卖机的热饮高达500,不过在目前这零度的温度下这显然是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价格。纵然穿着加绒的冲锋衣,我也对山顶的情况感到绝望,没有任何避风的地方。。唯一的休息区也因为太晚关门了。四处的地上都倒着过于劳累的登山者,唯一算的上房间的厕所也被一对外国情侣占领了,在狭小的空间里卷着腿抱缩在一起。

但和我们比他们无疑是幸运的,厕所是唯一的能进去的建筑,而我们能想到的就是呆在一个破木房子前,四个人龟缩在一团,拿出破的不行的雨伞,勉强挡风。现在离日出,还有3个小时!!!

恍恍惚惚间睡了过去,实在太疲倦了,梦到了很恐怖的事情,清醒过来发现还在这零下的寒风中,感觉比噩梦更恐怖。。。

实在忍受不了坐着被风吹的我,选择继续拍东西试试,每一次30秒的曝光加30秒的相机处理时间都让在冷风中不断发抖的我觉得宛如一个世纪那么长。不过,平时看不到的景色也只有现在能看到了。

远方云层中偶尔电光闪烁,仿佛世界末日的景象。

云层与星空并存,就是现在看到这照片都很难怀疑自己是不是真正看到的这样的场景。

手已经没有知觉了,在3700米的高海拔下热身运动对于有一点高反的我来说是不现实的,不断的看时间,不断的找转移注意力的事儿。就这样一分一秒的过去了。直到天边第一抹曙光的出现。

然后我目睹了它出现的全程,接下来是日出分享

虽然温度依然很低,但是我的心情却是一种很难形容的激动,虽然无数次在网上看见过更绚丽的图片,但自己亲眼看见它的心情真的不是一种层次的感受。

如圣光一般照耀在鸟居上。图片太多就统一不修了,

天已经大亮,新的一天到来,我也在这天外之地度过了我23岁的生日。

。下山的路没有了上山的危险,不过穿越云层后的重复下坡让膝盖和小腿非常难受。。。朋友说这时的我和难民差不多。

最后,经过15个小时的登山之旅。在巴士里大家疲惫的睡姿细雨中结束了。

想去什么地方现在就去,别沉浸在自己固有的世界观念里,多出出门,多尝试尝试不一样的生活,也许这个世界比你想象的还要打。

完结!

最后给一个花费清单(我这可是正儿八经的穷游):

车费:1750(新宿到富士山河口湖)1100(河口湖到富士山五合目)

来回共计:5700日元

其余:饮料零食2000,登山杖800,烙印600,手套100,毛巾100,上厕所400(富士山200一次,自觉给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