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雪乡之旅

天数:4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火车,小资,人文,日出

发表于 2014-01-13 16:05

因为还是学生族,所以我们的旅游算得上是真正的穷游了,一切几乎都以快捷、方便、省钱为宗旨。我们的行程没有拖泥带水,因为本来就在东北上学,也去过几次哈尔滨,所以这次我们仅仅在哈尔滨停留了一晚上。当然行前看攻略的时候,看见很多人选择穿越雪乡,我们的选择是直达雪乡。

关于穿越:如果你有时间,有比较喜欢冒险,那么穿越是很不错的一个选择,虽然我没有走穿越,但还是附上穿越路线供大家参考。穿越比较费时间,但是省钱,还能看到更多的景色。

(1)、哈尔滨→五常哈尔滨火车站对面的南岗长途客运站,每隔20分钟便有一趟去往五常的大巴,车程两个半小时左右,票价27元(含1元保险)。只要能在上午9点以前坐上去五常的大巴,就完全赶的急。

(2)、五常→山河屯。五常到山河屯的长途车很多,大巴、中巴均有,车程1小时左右。到达山河屯后,不要在山河屯长途站下车,因为发往东升林场的车不是从这里出发的,离这里还有很远呢。一定要到“山河屯林业局”下车,也就是龙山宾馆旁边的广场。如果距发车时间还早,可以考虑在龙山宾馆开个房间休息一下,睡个午觉什么的,标准间30元。

(3)、山河屯→东升林场。每天只有一班车,下午1点半钟开始停在龙山宾馆旁边的广场上,2点30分发车(很准时),车程三个多小时,票价20元。途经向阳、奋斗、新旗、长青几个林场,晚上六点左右到达东升。穿越所需时间一般连走带玩的5小时左右,从东升上升600米{海拔}至羊草山顶1200米}之后下降200米到达雪乡。中途到达山顶的时候可以转道去趟羊草山,这样一次下来把两处景点都玩了。如果要想看羊草山日出的话就没必要这样走了。

关于旅游时间的选择,网上建议去雪乡最好的时间是12月中旬之后,我们这次选择在12月中下旬去的,但我觉得其实11月末到12月初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原因有三:(1)12月中旬之后,到了雪乡的旅游旺季,游客多(人多多少会影响到雪景的质感),我们去的时候感觉很多地方的雪已经被踏平了。(2)旅游旺季的住宿也是很难定的,只能是早下手为强了,而且到了旺季房价会相应上调,我们住的是雪乡第一家,很不错的一家家庭旅馆,180元一个房间,能住三个人。(3)看《爸爸去哪儿》的时候看见他们的雪非常厚,而且还没有被破坏,那就是11月末的效果,到了12月中下的时候大路上的雪大多被除掉了。

出行前学生族一定要把学生证拿上,这个很重要,可以省很多门票钱,当然上班族可以从别的渠道办学生证,个人认为这是很有必要的。

此行成员:丁丁(本人是上海人,对雪景很是向往的 图左) 、老葛 (老葛是纯东北姑娘 但她说雪乡的雪景还是很值得一游的 图右)

行前准备(TIPS):

(1)补水保养品,各位妹子们,东北的冬天比较干燥,因为天气比较冷所以脸部出现干裂什么的也是常有的事情,所以补水保养很有必要。

(2)羽绒服,滑雪服,冲锋衣,其实我觉得冲锋衣可带可不带,我们只带了羽绒服,事实证明我们是明智的,带太多外衣也用不上,有取舍的带即可。

(3)保暖内衣裤,棉裤,不要以为里面穿的比平时多点就可以了,一定带自己最厚的棉裤,年轻人一定要注意腿部的保护,也是为老了以后打算。

(4)手套,帽子,口罩,围巾,这些都要带的,零下二三十多度如果没有这些东西,估计你相应的器官会变的不灵敏,我们去的时候手套不离手,还是有点冻伤了。

(5)厚袜子,特地把袜子列出来是有原因的,很多人只注意上面的保暖,往往忽略脚,我们出行时多带了几双袜子,在雪地里玩耍有的时候鞋袜会湿掉,需要及时换洗,穿的也需要比平时多,不然脚很容易失去知觉。

(6)保温杯,准备一个中等大小即可,如果你是要登山的人,那么建议带个2—3升的,热水是很必要的。

(7)暖贴,脚贴,这也是必备哦,建议去药店买,这样持久性比较好。目的只有一个,尽可能的保暖。

(8)巧克力,士力架等高热量食物,原因不需要解释了吧。

(9)泡面,零食,雪乡的食物说实话比较贵,普通价格的两倍,如果想省钱年轻人建议准备一两桶泡面,如果有老人小孩那就吃饭吧,毕竟天太冷,体力很重要。

行程:D1(12月21日):早上出发前往哈尔滨,晚宿哈尔滨

D2(12月22日):早7点包车出发去雪乡,历时五个小时,开始雪乡之旅

D3(12月23日):上午爬山看日出,下午雪乡滑雪场

D4(12月24日):闲游半天,12点多返程回哈尔滨,再从哈尔滨回长春

此行花销:

D1(12月21日):早上出发前往哈尔滨,晚宿哈尔滨

我们乘坐的是 长春—哈尔滨 D1381 08:14开,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哈尔滨

长春和哈尔滨往返的车很多,很便捷,我们订票定的晚了,所以只能选择动车,火车也是不错的选择,省钱,历时三个多小时。

09:47准时到达哈尔滨西站,打车前往哈尔滨露西亚青年旅舍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工部街21号),这个青旅就在中央大街附近,环境很不错的,我们定的是标间150/晚,本来想定两个卧铺就好了,没想到哈尔滨已经到了旅游旺季,再加上中央大街周围本来就难定,所以没有铺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是包车去雪乡,住宿一定要定在火车站,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附近,不然包车师傅是不会开过去接你的。

整理一下,我们步行直奔索菲亚教堂

这时哈尔滨大概零下20度不到点,还是蛮冷的,来了好几次哈尔滨,都没进教堂里面看看,所以买了15块钱的学生票进去参观了一下,个人感觉还是不错的,了解很多历史。

参观完教堂后,本来想去看看铁路大桥的,对夏天的铁路大桥记忆犹新,可以走到桥上下面就是松花江,这已经满赞的了,如果火车正好经过,整个桥都在晃动,真的很刺激心脏,灯光也很美,很值得一看。结果我们这次去的时候,桥正在修,所以没上去,但结冰松花江上已经开始各种冬季游乐项目了,到上面逛逛玩玩也不错

中央大街是晚上逛得,晚上的哈尔滨明显比白天更冷,但我们两个还是灰常勇敢的一人吃了三个马迭尔冰棍,味道确实很不错的,不过怎么卖的越来越贵了,奸商啊......

吃完冰棍,我们直接到对面的华梅西餐厅感受了一把正宗俄罗斯西餐,说实话,我还是比较喜欢本国的吃食的,西餐感受不出味道。

吃完西餐,我们在中央大街上撒泼了一会,觉得太冷了,原来返回青旅,准备美美的睡一觉。

早上七点,我们已经在前往雪乡的路上了,在车上几乎是打瞌睡,偶尔醒一下,路上的景色也是很不错的,偶尔会出现大片的雾凇,开了近三个小时的高速,我感觉之后的路跟山路无异,偶尔颠簸,偶尔平坦,有时很陡峭,这段路激起了我的好动因子,激动的不行,感觉有越野的感觉(有点夸张了,但本人真的一走这样的就很激动)。

包车是不能进雪乡的,所以我们下车买雪乡门票,学生票45/人,原价80/人,然后坐雪乡的观光车进景区。

关于包车:包车我们没有上网找,怕不靠谱,我们直接问的旅店老板,让老板介绍的包车师傅,所以我们往返都是这位师傅帮忙联系的车,司机是个很靠谱的大叔,人超级好,还会一路帮你介绍,驾车技术比较稳健,给人很大的安全感。

关于雪乡住宿:网上张力成家庭旅店广受追捧,当然我们一开始也是准备住那家的,但是我们打电话询问的时候说已经没有,于是我们去了雪乡第一家,据说当时闯关东剧组就是在他家住的,客厅里都是明星的照片,还有旅店老板一家的照片,很是温馨,虽然不是独立卫浴但也很卫生。这家旅店里的服务员也很淳朴,有什么不懂得问他们就没问题。

第一次睡大炕,真的很大,说是三个人的炕,其实我觉得五个人都能睡的,而且很暖和。这个不是火炕,所以也不会危险。

我们大致参观了一下雪乡,其实雪乡本身很小,就是位于牡丹江的一个小山村,以我的脚力,一个小时就能把他逛完,但是他的特色就在于白雪皑皑的雪景,和淳朴的环境。我们两个女生就专往边边角角的地方钻,无人问津的地方总是雪很厚,保留了下完雪的原貌。

逛到四点多的时候,天就开始黑了,我们就回旅店吃饭。

关于吃在雪乡:如果你上网找攻略,你会发现,网上的攻略一般都会说,旅店是供饭的,我估计那是以前,起码我们去的时候只提供早饭,午饭晚饭都是自己解决的,可以吃自带的食物,也可以在你所住的旅店点菜,价格一般是别地方的两倍。如果你不想自己点菜,可以一顿交30块钱,应该是三菜一汤的搭配,旅店会帮你准备好,你直接吃就可以了,但需要大家拼桌,6—8人一桌。

D3(12月23日):上午爬山看日出,下午雪乡滑雪

关于看日出:看日出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羊草山,大部分的游客都选择羊草山,因为网上这么推荐,上山的票价是280/人。注意是每个人280哟,还是比较贵的。第二个选择是秃顶山,票价是220/人,也挺贵的。我们选择的是大秃顶子山,一个原因是上秃顶山的人比较少,我们问了售票的人,他说两个闪没什么区别。至于是不是真的没有区别我们也无从得知亚。第二个原因是他比较便宜。

我们看日出跟卖票人员还了一下价格,所以是200/人。早上四点半,我们就起床,五点多在中国雪乡那个大石碑后面集合,先坐大巴到山下,然后坐雪地摩托上山,这个雪地摩托很值得一坐,开在上坡的山路上很刺激,一辆限坐两个人,一路都有一种要被甩出去的感觉。当然下山也是坐这个的。

不要以为坐雪地摩托就能上山顶看日出,他只把你送到一般的地方,接下来的路是要你自己爬的。我们是第一批上去的,秃顶山可能上去人少的关系,路是要自己爬出来的,走在有积雪的山上,很是危险,我们几乎是趴在陡峭的山壁上爬上去的,一点都不夸张,因为有积雪的关系,也可能会踩空,所以要特别注意加小心(温馨提示:如果随行有老人或者小孩,还是不要随行了,比较危险,也非常冷)。

山上非常非常非常的N次方的冷,风也特别大,我们就在上面站了一会就觉得木了,手也冻得很疼,尽管贴了暖贴,脚贴,其实到了山上都成了摆设。要在陡峭的山上站住已经很吃力了,还要为了看见好看的日出尽量往上爬,还要抵抗风和严寒,苦不堪言。

关于上山:关于上山需要注意的是,把握好时间,我们是第一批上山的,爬上去的时候天还黑着,不仅危险,还非常难爬,等了一个半小时才开始日出,在此期间,我们都以为日出时间已经过了,等的时间太久了,脑子都不好使了大概。后来看见有人陆续上来才确信还没日出。个人觉得六点上山足矣。像我们这样子的太早了。

我和小伙伴爬到了几乎最顶上,本来考虑到太危险不想爬了,后来想想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再加上年轻力壮的,所以就上去了,没想都还成功的。正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我下山的时候腿都抖了,一路靠着我的屁股滑下山的,路太滑,根本站不直,其中的辛酸就不多说了,在此慰问一下我受伤的小屁屁。

下山到旅店的时间才八点半,我们吃了点早饭,在旅店里休整了一上午,实在是太冷了。直接把被子裹在身上,喝着热水,这才缓过来点。吃了点午饭之后,我们就去滑雪场了,本来在长春就滑过雪,所以这次没有滑雪,每个人租了个雪圈,玩了很久。

到了晚上又是撒泼的时候到了,可能待了一天了,所以对温度也比较适应了,所以不怕冷的在外面逛了一个小时,想到明天就要走了,就伤感了......

今天真的是闲游,没有任何的计划的瞎逛。我们找了一片没被踩踏过的空地,在里面躺了一会,感受了一下很安静的感觉,确实很安逸,很不错。

中午12点多,我们跟包车师傅联系好了以后,坐上返程的车,回去的车换了一个师傅,他们是一个车队的。意外发现这个车被爸爸去哪儿剧组征用过,一路跟司机闲聊,司机说他的车坐过四队父子,除了林志颖,他都接到过,顿时感觉高端洋气上档次。哈哈哈哈哈哈......

好吧 回学校奋斗了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