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6

北山公园

一般来说,森林公园大都远离城市,可 牡丹江 的北山公园却就在市内。

牡丹江 北山公园是个森林公园。这为 牡丹江 的空气净化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北山公园生长着大面积的松树、槐树、山杏树、椴树、榨栎等绿植。展翅钻天的树木制造着大容量的负氧离子,使得 牡丹江 这个城市产生的空气污染悬浮物得以吸附,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加清新、清洁。空气负离子含量越高,空气就越清洁舒适。

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人们,学会了享受生活,哪好去哪儿。也许,今天是周末的缘故,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市民早早地就涌向了北山公园。或爬山,或做操、踢毽子。当然,也有坐下来扯闲篇的。

牡丹江 这地方,比起内地天亮的早一些,五点半我俩就吃完了早饭,六点刚刚冒头儿,坐上201次公交,半个小时的功夫就到了公园的大门口。

进到公园的大门牌楼,就是“抗日战争暨爱国自卫战争殉难烈士纪念碑”。这里原本就是烈士公园,后来改扩建成为现在的公园。

纪念碑的左右,分别有上下山的路。路铺装了沥青、混凝土,个别地方也有水泥或 石台 阶。但都很好走的,而且坡度也不是很大。一圈下来大约3公里左右。

公园以松树林为主,云杉、落叶松、红松,还有被称其为为“美女”的美女松。墨绿色的针叶,看上去就脾气不小,红彤彤的树干、红红的皮肉一掐会嫩得流水,直插云天,树匀称细溜,动起来模特一般,绝对称得 上林 中“美女”。

上山的路边,有一丛丛的野樱桃,绿色像是榆叶的中间一对对的红色的、黄色的樱桃真的好想伸手去摘一颗尝尝。

树林里,鸟儿在叫,至于是“你好”、“欢迎你”,还是“我爱你”,咱也不懂鸟语,它就爱咋叫咋叫、爱叫啥叫啥吧,反正挺好听的,算是为我们上山、下山的伴奏吧!

从“望星亭”下来,很快就到了“悦心亭”。登上“悦心亭”俯瞰,半个 牡丹江 装进了眼里。

在公园左侧路的一边,走一个书本的石质造型,记录着北山公园的过去。

是啊!北山公园是一本书,他是一本书写 中国 人民浴血奋战的历史书。

悲壮凄凉已经过去,可杨子荣的那一声枪声还在林海雪原中回荡。

小 日本 是滚回去了,可它还是贼心不死, 美国 佬的实力已经不那么强壮了,可它还在挥舞大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