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9

136****8777

天数:10 天 时间:1 月 和谁:夫妻

我眼中的越南

首先与大家分享此次行程的具体安排,由于是从柬埔寨入境,从越南回国,所以时间相对要长一些,会分别写这两篇游记。另一篇叫柬埔寨之吴哥之美,下面是整个行程的具体安排。可以对照地图浏览

分别说说吃穿住行

吃——由于去过泰国所以感觉吃饭都差不多呢,所以就随便走哪吃哪,临时在网上看了一些别人的推荐,个人感觉都是被中国人给炒起来了,到处是中国人的身影。所以个人建议自己有选择,主要是我都不喜欢吃东南亚食物,哈哈哈

穿—— 越南分为旱季和雨季。11-4月为旱季,气候干燥,多雾。其中,旱季又分为热季和凉季,11-2月为凉季,3-4月为热季。5-10月为雨季,时常下雨,多为大雨和暴雨,气温高,湿度大。旱季的凉季(11-2月)是越南适合旅游的季节,气温适中,阳光明媚,晴空万里。所以我选择了此季节出行。对于穿着上就看自己的审美了,本人喜欢拍照, 所以在临行前买了一些服装,个人感觉很上镜,如果想要链接请留言。但要注意的是越南从南部到北部气温差异很大的。跟国内差不多,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都是热季,从岘港往北就越来越冷了,到了河内就跟我国南宁的冬天差不多了,不取暖的日子对我这个北方人来说好难过呀。

住——定好行程就在网上定了住宿,这里要提醒大家,由于是旅行旺季, 所以房间不会有空房,由于国内飞去可能是凌晨,要到午后两点可以办理入住,请问这十二个小时怎么过呢?哈哈哈,保险起见直接多定一晚(在泰国时遇到类似问题,即使有房间也不让入住,想再网上预定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不可以预定了,做了一次冤大头,多花了一倍的价钱入住的。)在国内把定单的确认函打印出来,到酒店直接拿给前台就行,不会说英语也没关系,他们一看就知道(包括护照)不用说话就可以直接帮你办理。

行——由于我是从柬埔寨入境,所以在这期间通国际大客车。大客车分为夜班和白班,金边到胡志明的车票是在网上提前预定的,听说在旺季有买不到当日票的情况,我这里不得而知。乘坐的白天的大客车,主要是想欣赏周围景色,可以选择夜班,这样可以省下一天的住宿。VIP加手续费94元,不用选坐,早定座位就靠前。这里要说明暹粒有两个车站,都是一家公司,但一个白天发车的,一个是晚上发车的,请一定要事先打听清楚,免得误车。(如果跟我一样不会说英语,就事先在国内把确认函打出来拿 给前台,他们会直接帮你换票,(当天换票,提前没用)在这里要说明的是越南的十天都是乘坐了当地的长途大巴,虽然300多公里的路面需要开7-8个小时。具体原因我就不清楚了,不过听说是有限速的

网络也是个必不可少了,临行前在网上预定了七天无限4G,价格19元。非常好用,只要有4G的地方都没问题,预定之后直接快递送到家,非常方便。但要注意跟店主说,你是哪天开始使用,否则他会默认你买的那天,七天后就有可能用不了的

化妆品要托运,充电宝和手机电脑都要拿出安检,20000毫安以上的充电宝记得在换登机牌时申报,航空公司会给你写一张表,然后记得盖章。

关于签证问题直接网上搞定,拍照片就可以了,不用邮护照,办好之后会用顺风邮回。听说由于是领土分争,所以越南会另纸签证,千万别弄丢了。哈哈哈,注意要填写入境前一天的时间,停留时间是30天

越南签证就是这样子的。

越南的大部分城市是不可以直接花人民币的。不过美元可以,个人感觉花美元和人民币都不太合适,因为我走了越南几乎所有的城市,发现只有在芽庄河内有的地方是可以收人民币的,其它地方都不可以。人民币兑换越南盾没有美元汇率高。在胡志明市有很多的兑换点,有点像小卖部的感觉,记得当时100美金换了223000,这样的汇率不高。所以只换了100,到大叻的时候就花没钱了。通过酒店服务员的指点到银行换了剩下的美元,汇率是227000.(这里换钱必须在银行,可能游客比较少的缘故吧。这里没有遇到柬埔寨的囧事,对美元的新旧没有要求)

第一天1月26日 金边到越南胡志明,6点发车,天都是黑的呢。需要坐半天车。之前在网上买好的车票,需要提前到车站取票,酒店到金边车站很远,两个TUTU要10美金,讲价8美金成交,记住了这种定车方式,在酒店前台定会保准些吧,因为在赶路,你懂的。

我们的护照都被齐上去了。工作人员会帮我们填写出入境单,此时想起在入境时忘记把出境单撕下来了,给我后期带来了小麻烦,

发现跟我们同车的乘客居然都不用签证过境,而满车只有我们几个人是外国人,他们只用护照,听吴哥导游曾经提起,原来是真的,他说他们也会到泰国和越南旅行

车子会停在固定的饭店门口吃午餐,也可以不吃,我昨晚已经在超市准备了牛奶和面包,目地只有一个,就是花掉手里剩下的瑞尔。最后800瑞尔什么都买不了了才放弃,哈哈哈。

这些车子都是有WIFI,可以上网,这一点还是很先进的。

走过一段路就到海关了

我那行李被人推走了,而其它人没用,你们看懂了吗?走过这桥下20米就管我要行李费了。还要每人1美金,这是要抢钱呀,我没有示弱,一共给他美金,他也离开 了。

车上的乘客一个一个都过安检了,而我虽然排在最前面也没有人理我们。最后就剩下我们几个人了。我以为是要小费的环节呢,此时想反正一车人呢,我不上车,车也不会开走,不是钱多少,就是不惯他们毛病,没想到最后给我们顺利通关了。心情美美的。

车上换了越南手机卡,过海关柬埔寨的没有信号了,直到中午抵达胡志明。

中午抵达入住范五老街,范五老街,位于越南胡志明市,得名于越南民族英雄范五老。该街集中许多旅馆、餐厅、旅行社、咖啡馆,以及廉价商店。

范五老,今兴安省浮瓮(恩诗)村人,文武全才,有很大的怀抱和高尚的品德。平民出身的范五老,在陈朝第二次和第三次蒙越战争的过程中作出了巨大贡献,官至上将殿尉,德高望重。

首先换钱是第一大事。在胡志明市有很多的兑换点,有点像小卖部的感觉,记得当时100美金换了223000,这样的汇率不高。所以只换了100美金。

看看这些大钱,换算人民币去掉0000再乘以3,花钱把我累坏了,总得数零。

还没吃中午饭今天 的行程是西贡中心邮局,圣母大教堂,胡志明大剧院,西贡市政厅统一宫。走哪吃哪,一切靠走。对于我们来说走哪都是景点。按照谷歌导航很顺利可以找到景点,第一站西贡中心邮局。

胡志明中央邮局位于胡志明市市中心第1郡,一般邮局很少为称为一个景点,但它却成了胡志明必游景点之一。这个邮政局和西贡王公圣母教堂相邻,也是和红教堂同时期的一座法式殖民时期建筑。仅建筑本身已经非常具有观赏性,值得特地前来拍照留念,建筑是黄色的,非常好辨认,而且旁边就是红教堂,根本不会认错。邮局开放时间平日(周一到周五)是7点半到晚上7点,周末则短一点,是8点到晚上6点。邮局目前除了本身还保留着邮局的职能外,这里还开发了一个小商品市场,是游客购买明信片和手信的好去处。这里的明信片都是5000越南盾一张,寄中国的邮费是15000顿。另外个人觉得这里比较推荐购买的是西贡小姐的香水,瓶子非常特别,是越南女子穿着传统奥黛,戴着斗笠的造型,香水用完了,瓶子做装饰品都很不错。另外邮局的入口处有两排老式的电话亭,拍文艺很适用。离开主楼,右手边的副楼里,有更多的越南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出售,总之如果你要购买纪念品回去的,来这里就对了,品种多样,总有一款适合你。价格方面,当然要自己讨价还价一番啦。

我家大女
香水

邮局旁边就是红教堂,这个位于整个胡志明市最中心的教堂建于1877年至1883年间,是天主教胡志明市总教区的主教座堂,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是胡志明市标志性建筑之一。教堂的两座40米的钟楼仿照巴黎圣母院的设计,所有的原材料皆来源法国,外墙的砖来自马赛,因此历经一百多年之久,红砖丝毫没有褪色,所以这个圣母教堂还被称作“红教堂”。教堂前伫立着圣母玛利亚的雕像是1945年罗马教会相赠的礼物。这个教堂不是每天开放的,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关门

下一站胡志明大剧院,离邮局大约500米左右。胡志明市大剧院由法国建筑师Eugene Ferret 设计,建于1897年,是典型哥特式建筑,用于举办各种艺术表演,是法国殖民建筑典型的代表作。建筑外墙和窗户上布满的浮雕精致细腻,两位半裸的女神双手托住人口的门顶,而拱门最上方的两个天使手扶圣琴,体态优美。在越南战争时期,大剧院还曾是南越政府的议会大厅;南北统一之后,她作为文艺中心的功能才被恢复。 胡志明市剧院每周都有不同风格的节目表演,从东欧风格的体操表演到古典音乐再到越南传统戏剧等。演出通常在晚上8点以后开始

西贡市政厅,胡志明市政府大楼即原西贡市政厅,是一座具有浓烈法国风格的建筑。该建筑的工程在1892年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但历经了近16年的纷扰议论之后,市政厅才于1908年竣工。细部装饰精美华丽,以西方神话人物和法国英雄人物形象为主要题材的雕塑遍布廊柱、门框、屋檐等部位。市政厅面前的小广场上还有一尊领着孩子的胡志明像,不能进去,只能在外面照了一下相

最后一站统一宫,西贡市政厅走过去要走好远,和中心邮局是两个方向。但从范五老街出来是一条路。

1954年日内瓦协定签署,法国撤离 越南,同年9月将“诺罗敦宫”移交给西贡吴庭艳伪政权,更名为“独立宫”。1962年7月27日,原属西贡伪政权的两名反战飞行员驾机向“独立宫”投弹,使其部分倒塌。1962年底西贡伪政权进行重建,扩大了面积,并修建了坚固的防御设施,如地下室,可供直升飞机起落的屋顶平台等。1975年4月30日,胡志明战役结束,西贡获得解放。根据 越南国家统一政治协商会议决定,自1975年11月起,将“独立宫”更名为“统一宫”,作为越南人民争取独立统一意志的象征。

统一宫建于1966年,是一座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庞大四层白色建筑,前南越政权的总统府所在地。 大厦内有100个装饰华美、富丽堂皇的大小厅堂,可满足外交、宴会、娱乐、居住、军事指挥等各种需要。庭院设计和建筑一样采用左右对称的布局,互相呼应,浑然一体。这里是要收门票15000盾。

今天走了太多的路,我们一行人是真的走不动了,选择坐公交车到范五老街,谷歌地图查到坐哪路,我真的记不起来了。当我问司机到范五老街吗?他居然听懂我说的汉语了,点头。

越南的公交车还放着小曲,车上的售票员和旁边一位奶奶还和我谈起了中国。票价7000盾合人民币2.1元。

越南是摩托车大国,走在马上就可以闻到处处尾气的味道,同时耳边摩托车的声音也是闹的慌。听闻有摩托车抢劫的,害得姐姐手机都不敢拿出来导航,在包里偷偷看。

范五老街的白天十分安静,但从接近傍晚的时候就开始热闹起来了,马路两边都坐满了人,酒吧里也开始喧闹起来,基本上会持续到凌晨三点。在夜晚找个酒吧听听歌,喝喝酒,感觉一下西贡的热烈,喧闹,潮湿,闷热,暧昧,也很不错。

跟老公泡吧结束,回去睡觉。

1月27日早上6:30胡志明到美奈的大巴,我乘坐的是FUTA公司的。由于发车地在西部车部,离范五老街很远,于是这家公司在这里有网点,会安排摆渡车,真的太方便了,而且就在范五老街很显眼的地方门市房,离我住的酒店2分钟的路程,由于我不熟悉换票过程,所以在26日晚上就到换票点咨询了,早上6点就抵达票点换票,换票早晚跟坐的位置无关,跟买票的时间早晚有关。(如果英语不过关,在网上提前把确认函打出来直接交给公司人员就OK了,不用再多说话。)摆渡车会把我们送到统一地点乘车。这家公司的车子很干净,很新,上车后会赠送一瓶矿泉水和一包纸巾,之前听说越南新咖啡公司很好,但坐了这家真心不错。不过这家公司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线路,越南北部就不通车。

这就是FUTA公司的大巴车,真的很舒服,也很干净,越南的网络也是超级棒的,从大家拿手机上网就可以感觉到呢

我们定的民宿就在道边,非常好找,旁边就是仙女溪景点。对面就是大海,不过离新咖啡汽车站有2公里(因为第二天我们就要乘坐新咖啡公司的大巴车,需要提前换票),离海鲜市场也有两公里,不过我在老板处租了一台摩托车,每天30元,车里有油我就没再加。再说说FUTA公司的服务那是真的没的说。把我们载到美奈就让我们下车了,之后又来了一辆小车把我们分别送到了各自的民宿,这是在国内长途车没有的待遇,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入住之后没有费力,仍然是拿出确认函和护照即可。中午骑着老板的摩托向渔村出发了。没有几分钟就到了

美奈有一项奇特的景象,左手大海,右手沙漠,眼前的景色让人心胸开阔,这里是美奈,渔村里的天堂。

Mui Ne是一个渔村小镇,位置在胡志明市东北约200kms的MuiNe半岛上,但是旅游意义上的Mui Ne Beach则是指从Phan Thiet出发约10kms开始并且经过Mui Ne镇继续向北方向延伸总长约50kms的绵长海滩,椰风海浪,水清沙幼,游人不多,不同档次的旅游度假屋众多,是越南南部不可不去的海滩之一。位于芽庄和胡志明市之间的美奈在数年前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主要的经济来源是制作鱼露。而现在,美奈是越南最出名的海边度假胜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宾馆和其他度假设施正在这里兴起,而幸运的是,这里至今还保留了缓慢的生活节奏和迷人的风情。在美奈你每天可以不用做什么,躺在躺椅上,吹吹海风,听听海浪的声音,也可以去参加惊险刺激的风帆冲浪运动,或者去白沙丘逛逛。在这里,随意是主旋律。最佳季节:11-4月。5-10月是美奈的雨季,降雨虽不多,但会影响游玩。美奈的初步印象,真的太漂亮了,各种彩色的像木盆一样的小船漂浮在海面上。顺路买了一些海鲜做午饭,这里的海鲜真的太便宜了,可以还价,对半砍价,但一定要看住老板的手,他们也是掉包,把活海鲜换成死的。也是宰称。这是我们亲眼见到了,当时老公买螃蟹时已经讲好了价钱,老板就上手给我们挑选,被我们及时制止,我们自己选他们同意了,然后老板从旁边的桶里拿出一个黑塑料口袋递给了旁边的人,那人拿着就离开了,这时我发现桶里还有一个跟之前一样的称,我就开始觉得不对了,挑选后老板就把物品放在旁边的称上称重,称完我就发现那个人回来了,手里拎着跟我一样的袋子递给了老板。老板手里拎着我那个袋子,眼睛确看着我,正在想趁我不注意掉包时被我及时把螃蟹抢到手中,然后我要求放在桶里的称再称一次,真相可想而知了,老板当时不好意思的笑笑,顺手拿起一个死螃蟹扔到称上,我没有同意,于是又拿了一活的螃蟹才算成交。在这里说了这么多就是提醒大家注意。国外和国内卖海鲜的骗法是一样的。

我们住的地方提供早饭,也提供厨房。于是我又一次骑着摩托车出发了,老板告诉我2分里路抵达菜市场,就在路边。我真的想吃中国菜了。

骑着摩托车去买菜

美奈的菜市场,买卖的东西跟国内差不多,卖的菜品几乎和国内一个样子,我还买了大米,辣根,鸡蛋等等。不过这次没这么幸运了,到民宿门口的时候由于我懒着下车,直接想骑进院子,所以油门大了,再捏刹车急了,重重摔到地上了,手指都撅伤了,两个月过去了还没有好呢,最后是客栈老板出来扶起摩托车,不过没耽误老公下厨,这顿饭是我出来几天吃的最饱的,还是家乡的味道好。由于调料不一样老公只炒了瓜片鸡蛋,饭后走去仙女溪

由于是午后抵达,所以没有买那么多的海鲜。

仙女溪是流经美奈东侧的一条小溪,掩藏在浓密的树林里,映衬在蓝天白云之间,在沙丘与岩层之中,那景色十分独特、震撼。

--置身于仙女溪的红土大陆,脚下是细软的红色沙泥,以及只漫过脚踝的浅浅溪水,感受细沙的场足部水疗,也中和了美奈的炎热。

--当登到红土的最高处,小小的美奈便尽收眼底,掩映在青山绿树与辽阔的大海之间,嗅不到任何过度商业化的气息。

--在仙女溪游玩是赤脚淌水逆行,所以短裤短裙配拖鞋是最方便的。沿着红色溪水流淌的小峡谷,约步行20分钟折回便能游完整个景点。听说有当地人索要小费,我们没有遇到。景点门口就在一个桥下,走下去就会看到小溪

我是非常喜欢拍照的,所以不会错过任何景点

仙女溪的美景

晚饭后看看渔村的落日依然美丽。路过一片红沙丘,真的很红的颜色,不自觉跑上去拍了几张照片,忽然被下面的一个当地人喊下来,我也听不懂他的意思,好像是说那边的更好看,让我跟他去,吓得我马上跑到海边人多的地方。

这照片我没有修过图,就是这样的颜色。我是被喊下来时的场景

过往不念,未来不迎,活在当下,如此安好。

美奈的日落,禁不住跳起舞蹈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才是女人。

1月28日早起看日出,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买海鲜。昨天晚上跟店老板勾通帮我们租一台JEEP车,车子有大有小,坐的人不一样,如果个人行就拼个车子或者报个半日游,车大小价钱不一样,可以还价的。司机4点就来接我们了,天还很黑呢,开了好远的路把我们拉到一个统一的地方,这里除了我们还有很多人,旁边停了好多的JEEP和沙滩摩托出租,要想看到日出还要走到沙漠中间去,而且到处黑呼呼的,也不知道怎么走呀,所以我们又租了一台JEEP,这里不讲价,看完日出会把我们拉回这里的。

这这么黑自己是不敢在沙漠里穿行的。

我们找了一个有利的地形坐好等待日出,天慢慢变红了,发现怎么跟我背靠背还有人呢,马上拿出手机指南针一看,哈哈哈我坐反了,下图正好是日出的后面,天红了我就以为是东方。哈哈

这些红原来是西方,哈哈哈,云层太厚,根本看不到日出。

虽然没有看到日出,经历过过程也是有回忆的。不过白沙丘还是让我整整拍了很多照片呢。白沙丘【不需要门票!】,极度推荐摩托!超级刺激超级好玩~

到了最高点少许拍拍照就下坡,上面的风太~大~了~【一定要带好纱巾或者披肩墨镜什么】,可以把露在外面的皮肤都遮住!不然风大的时候,沙子吹在身上超级疼!白沙丘真的很美~

天已经大亮了,司机们喊我们马上回去,可是没有拍到尽性怎么办呢?当然是换个衣服到门口再拍

下一站红沙丘。红沙丘是一处靠近海岸的红色沙丘,沙质比较柔软,脚踩在上面非常舒服,在沙丘北面和西面都有一些茂密的树林,拍照的时候可以同时拍摄到沙丘海岸树林,一边是海,一边是沙漠。自然美景沙漠的深处有淡水湖泊,湖泊旁长满了高大幽深的热带丛林植被。红白相间的沙丘包裹着碧湖绿树,湖上飘着朵朵荷花。风吹荷浪翻涌,岸边丛林树梢沙沙作响,沙粒流动无痕。但红沙丘没有想象的那样红。

眼镜刮丢了,哈哈,好大的风呢。租个敞篷吉普车滨海路嗷嗷撩,哈哈哈

一片沙漠一片海,我当然是拍照

红沙丘对面就是海边,女儿想吃个龙虾,这点一定要满足。2斤8两的龙虾包括加工才500000盾,合人民币大约150元。那是相当便宜呀

看看这只龙虾多活,尾巴都卷上去了。

海边有很多刚刚上岸的海鲜,为了防止被骗,就包盆买合适,而且早上是很便宜的。

死活不是一个价格

我们选了一只2斤8两的活龙虾(有可能被宰称,但我们自己也看了大小和重量了,差不许多,哈哈哈)整个制作过程从头到尾我都是盯着的,因为他们会找机会换掉活的,死的虾肉就不甜了。幸好我不离不弃的跟踪,即使在煮的过程中我都是确认旁边没有别的龙虾后才放到锅里的。

首先是煮,但时间不能长。再剪开身体。
放在火上烤了一下
调汁,里面番茄汁和黄油
浇汁完成

老板走到我旁边都给我竖大母指,我不知道什么意思,是我盯的好,还是肉质更美味呢。不过说真的,确实很鲜

回到民宿稍做休息,吊床小躺一会儿。下午我们就要坐新咖啡汽车去大叻了。店老板帮我们叫了一台出租车,由于只有一条路,昨天晚上我已经骑摩托车去换过票了,所以司机是不会绕路的。

大叻这地方可是让我记住了,地势较高,且四面环山,山路十八弯呀。我本身就是司机,居然晕车了,而且吐得昏天黑地。

大叻坐落于越南中南部的一个山中小城,海拔高度1500米,周围遍布湖泊、松林、瀑布,空气清新,风景如画。年平均气温在20摄氏度左右,四季鲜花盛开,是越南难得的一个避暑度假胜地,被誉为“鲜花之城”。

作为曾经的法国殖民地,不仅保留下来了浪漫的法式建筑,而且法国人民也把这里当做度假胜地,整座小城弥漫着上世纪的法兰西风情。布满松树的山坡上,浪漫的法式房屋中点缀着哥特式教堂的尖顶,红房子蓝房子鳞次栉比藏在花丛中,置身其中,如若不是满大街穿梭的越南标志性交通工具摩托车,真的会误以为走到了法国的某个小镇。

这里也是越南末代皇帝保大避世的夏宫所在,还有越南前总统女儿建造的疯狂的房子,以及让时光慢下来的旧火车站。走在大街上,随意拐进一家咖啡店,一杯咖啡,一种心情。

我定的酒店就在抵达新咖啡汽车站的路上,我要求司机停车,司机问我是否有行李,如果有就不能停车了,这是公司规定,外面还下着雨硬生生错过酒店,把我拉到很远的汽车站,下车后打车都打不到,我没办法冒雨跑到对面拦截一辆出租车,看到我们人多还有行李就不拉了,我就是不下车,他没办法摇摇头按原路返回酒店。看来在国外撒泼也是可以的。

这家酒店我是超级喜欢的,所以才拍了几张照片。缺点就是周围吃的东西少
这是一家别墅酒店,外面景色更美,这是第二天早上发现的。位置正好是第二天我要坐车的地方,FUTA公司的车,换票超级方便,就在马路对面。

说点不怕大家笑话的事,目前我身上只够买四碗方便面的钱了,找到前台需要换钱,他们居然告诉我要去BANK,天已经黑了,我们没有吃饭怎么办呢,我和老公出去找吃的,东西南北走了四个方向,哪有亮灯的地方就走过去看看,最后在一个小店里买了四个方便面回到酒店凑合一口。再说说这家服务,水龙头一拧掉下来了,找前台,前台让我等一下,我说不可以,我要洗澡睡觉,很累了,他们就给我打开了另一房间让我去洗澡,这个国外的服务真的是没话说。

1月29日,推开窗真的太美了,

别墅后面就是吃早饭的地方,居然是外面的平台 上,100多的酒店居然可以这样爽。非常适合度假的城市,温度适宜,相信网传的越南印象不攻自破了,这里慵懒,安静,友善,和谐,早餐也好吃

早餐过后出发,今天的行程是疯狂屋,春香湖,火车站,晚上坐车去芽庄。今天的出行方式仍然是走,听介绍说疯狂屋要早点到,否则旅行团到了就会很挤。路上的树开满了鲜花,真的漂亮。

街景随拍

大叻的城市特点,各种彩色的小别墅,清新文艺,类似泰国拜县,鸟语花香。

偶遇大叻教堂,大叻天主教堂始建于1931年,从外观上看起来像一个欧洲中世纪大教堂。当年,这座教堂是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人住在大叻或去那里度假时使用的。站在远处,可以看到大叻大教堂的钟楼。白天当阳光照耀,教堂内70个法国制造的彩色玻璃窗使室内眩目多彩。大叻天主教堂是该地区最大的教堂,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教堂不是一直开着的,尽量选弥撒时间或周末去。另外,由于教堂地理位置较高,这里可以俯瞰大叻城色彩缤纷的房子,十分漂亮。

旁边是一家银行,此时欣喜若狂,由于汇率很高,把身上美金全部换成越南盾,走进银行找个柜台坐下,然后把美金或都人民币给他,他们就知道应该做什么了,他们会把汇率写到一张小纸条上让你看清楚。因为我兑换美金,所以比较关注它的汇率。100美,50美金。和20以下的美金汇率不是一样的,差不多少,我就全部兑换了,这下可真是有钱人了,不用再担心无法买东西了。

银行工作人员
越南也有印假钞的,以后别说我大中国是制假大国

出了银行门口遇到摆摊的妇女。(这里做小买卖的人们不会被城管追得到处跑。)看到路边的水果先尝尝,这是什么呢,我也不知道,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

路过一个大门口,不知道是做什么的地方,不过感觉像政府大楼。

看到上面这个建筑左转不远就是疯狂屋。门票多少钱我记不得了,但是很便宜。

疯狂屋不止一栋建筑,而是由几座建筑以曲折诡异的通道相连。至于究竟是几座,恐怕只有设计者本人才清楚,因为这几座建筑完全无法用传统的观念来审视。这片建筑中最高的一座外形酷似一棵枯死的巨树,巨大的树洞则是窗户与入口,盘根错节的巨大藤蔓缠绕着其他几座建筑。随意选一个入口进入建筑群,沿着夸张怪异的楼梯,忽高忽低,时而在屋顶上行走,时而通过怪诞的空中之桥,时而遇到凝固的“岩浆”,时而撞见以绳子编成的巨大人造“蜘蛛网”,时而被树丛中冒出的一头“长颈鹿”吓得心惊肉跳。疯狂屋中还有许多与西班牙画家萨尔瓦多·达利的作品的相似之处,也有人形容疯狂屋像是被泼了硫酸的高迪的作品。总之,一切都不合逻辑、毫无规则,即使身临其境,也很难相信这一切是由钢筋水泥造就。你不满于无法选择前行的方向,只是顺着设计师的想法走。于是你故意改变了前进的方向,以为可以脱离疯狂屋的魔爪,转着转着却又回到原点,才发现自己不过是落入了设计师精心策划的另一个圈套之中。

疯狂屋因其别具特色的造型而被媒体列为世界十大最奇异的建筑之一。疯狂屋原本是家酒店,于1990年建成并对旅客开放,而现在参观者远远多于住客。作为一家酒店,疯狂屋却只有10间卧室,每间都以动物或植物命名,有象征英勇无畏中国人的“老虎屋”,有象征勇猛强大美国人的“老鹰屋”,还有象征辛勤劳作越南人的“蚂蚁屋”。顶层的房间在床的正上方设计了玻璃天窗,可以夜观繁星。为了营造出真正树洞的感觉,房间里的窗户与墙壁没有一个直角。房间中的桌椅多由树根制成,巨树在靠近根部的地方被横切,切割出的平面就是桌面或者椅面,而树根本身不做任何修饰就成了桌椅的支撑点。不规则的睡床仿佛是沿树洞自然开凿出来的,衣橱是树皮做的,台灯是葫芦做的……即便是房屋内的装饰和雕塑也都造型奇特骇人,且均为手工制作。房间水电齐全,却看不到一根管道。每一间房间的设计皆不相同,无论位置、朝向、高低、形状,还是屋内的装饰、摆设、家具都是独一无二的。

我被蜘蛛网粘住了。

下一目标春香湖,其实疯狂屋和火车站是两个方向,由于我们怕碰到旅行团所以第一个选择去疯狂屋,在去火车站的路上会路过春香湖。

到处是花,老公特别喜欢花,走哪拍哪

一杯甘蔗水,现挤的,6000盾,人民币1.8元。

春香湖位于大叻市中心,面积约5平方公里,湖周长约5公里,湖畔绿柳环绕,天鹅在清澈的湖水上觅食,游船和划艇在湖面上悠闲的划行,一派悠然、宁静的景象。这里环境幽雅,风光宜人,是游乐纳凉的好地方。

坐在湖边太阳伞下品一杯香浓咖啡,或是踩着水上单车在湖面纵横,都是难忘的体验。春香湖畔的天主教堂端庄优雅,与湖光山色相得益彰。春香湖也是游客的住宿和用餐的主要区域。

漫步大叻街头,好多不正经的树,非要抢着开花。蓝天,白云,春香湖水,存在的相得益彰。

越南随处可见咖啡店,做一次地道的当地人,听听音乐,品着滴漏咖啡,(我点的ice milk coffee,白色的是热茶)聊聊天,我要的生活即是如此。

老板吸的烟,比国内便宜很多。

给大家介绍一位越南美女。

不远处就是大叻火车站了。大叻火车站是在1932年由的法国建筑师Moncet和Reveron设计,于1938年开业。在越南战争战争后期被废弃,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重新开始使用,重开的铁路线全长7公里(4.3英里),从大叻通往到附近的小镇Trai Mat,主要作为一个旅游景点。

火车站主色调是抢眼的橘红色,三个尖尖的屋顶和彩色玻璃彰显着古老的异国风情。保存了仅有几节的复古车厢和车头。1928-1964年间使用的铁路如今还保留了一部分,铁轨呈齿状,可供游客观赏和乘坐,铁路连接着大叻到Thap Cham之间的交通,终点在灵福寺,这条线路成为一个旅游项目。门票5000盾

这云看着好像是故意的。
火车时刻表,有想坐的可以参考。
写的什么我也不认识
火车站内部结构
请忽略我的表情
这吉它是我从一个小男孩手中抢来的,哈哈哈,其实我以为他是中国人(可能是韩国人或者是日本人),我跟他说借我用一下,他居然听不明白,于是我就直接抢下来了,他看我是照相就笑了,估计是看明白了。

今天的行程马上结束了,走回酒店吃了当地类似米粉的东西。准备坐车去芽庄。FUTA公司就在我住的酒店对面,隔着马路。

就是这里。也要提前换票。
这票是我早上出发时就换好的

居然晚点了几个小时,这是我在越南第一次遇到,不过也顺利抵达了,主要是我们担心开夜车,大叻是山区,要开山路真的很危险的。晚上入住芽庄,店员非常热情跟我聊天,由于我们定的房间只能睡两个人,而我们三个人太挤,店员给我拿了两个被子,服务真好,我们在这里住了两个晚上。

芽庄(Nha Trang)是越南中部的一座海滨城市,是越南南方庆和省的省会,是一个著名的海滨旅游胜地和港口城市。芽庄市是越南众多滨海城市当中一个较为僻静的海边小城市,与海上七大奇观的下龙湾相比较,芽庄的恬静内敛渐渐受到更多外国游客的关注。芽庄位于河内到胡志明市的Open Tour线路上,游客来去非常方便,芽庄附近的海域是越南有名的渔场,这里每年可以出海捕捞的良好天气多达250天以上。附近福海地区为重要文化遗址。河口外有岛屿作屏障。空军基地。盛产鱼、虾和燕窝。建有海洋研究院,搜集一千多种鱼类,为越南最大水族馆。铁路和公路北通绥和、归仁,南通藩朗、藩切。

1月30日 今天的行程是芽庄四岛,提前在网上定好的,86元钱还包括饭和上岛费,总之对于我们来说,在哪都是一样的,不过船上的气氛还是很有意思的。如果想潜水的也可以再交钱,还有跳海游戏,主持人特别逗

这些是其中一个岛上的水晶宫。

跳海活动开始了。首先船上会响起音乐,然后主持人会找游客跟他一起唱歌,会找不同国家的游客,唱不同国家的歌曲,一边唱还一边跳。

接下来就跳海了,我不跳主持人就推我下水,所以还是自己爬下去吧,哈哈哈,跳下去之后主持人会给你一杯红酒喝,第一次哟。

这才是姐姐喜好的浪花。午餐就在其中一个岛上吃的,能吃饱。

回来海风很大,把姐姐吹得都没气质了,哈哈

1月31日,海滩散步,教堂,占婆塔,泥浆浴

顺着海边走就可以到教堂和占婆塔。

酒店不含早,出去吃也不错,越南特有的春卷,一杯牛奶

世界十大最美沙滩

浪很大,这段还自做镇静,心突突的。

这张直接吓跑了,哈哈哈。

发现老外都不怕晒

阳光是很强的,他们都不怕晒黑

由于教堂看多了,不想再去看,直走抵达占婆塔,就在桥下穿过就可以抵达正门。

相传,芽庄历史上属于占婆国,由占人建立并统治着,信仰湿婆与佛教,17世纪末为越南的阮氏王朝所灭。占婆塔,亦是那个遥远时期的杰作,它的全称为“婆那加占婆塔”。

占婆塔~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

如今,这里还供奉着“婆那加”——天依女神。

这是一个保护靠海吃饭的渔民的女神,她在渔民心中的地位相当于中国沿海的妈祖,可想其何等重要与神圣。

虽然因为岁月的流逝,现留下的已不过只剩下5栋建筑而已,但明艳的红色,和陡峭的台阶,仍然让我一窥那个遥远时空里的占婆王朝的模糊风貌。没有使用砂石和灰泥,完全由松散的砖石搭建而成!

导游说传说占婆这个女人一生娶了近一百个男人,生了36个孩子

我真的很适合拍古建筑
他们在给神跳舞

回来的路我们是真的走不动了,于是决定打车回酒店最行李和退房,因为下午的行程是洗泥浆浴,把泥浆浴安排在最后就是因为退房后可以在这里休息到晚上。然后就等 着坐晚上的夜班车去会安了。

我是在网上预定的门票,然后前台服务员帮我打的出租车往返,270000盾,由于害怕被骗,所以在前台打车比较放心。I-Resort泥浆浴度假村是自由行人气最旺的泥浆浴景区,位于芽庄郊区的一座山脚下,典型的东南亚热带风格的园区,人均消费80块钱左右,提供免费泳衣和浴巾,这里俄罗斯游客特别多,园区有多个温泉泳池可以休闲放松,也有水上乐园、餐厅、SPA,如果你预算足够,这里的别墅包间体验更棒哦~别墅包间的无边泳池景色超赞,可以俯瞰整个芽庄市风光。

热泥浆浴,颜色是土黄色的,看着特别脏,但是泥浆浴是有温度的,跟泡温泉一样,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用热疗的方法帮助人驱散身体疲劳,让人的精神恢复到最完美的状态。泡泥浆浴时全身都泡在浴池里,全身都被裹上了一层泥浆,相当于给全身的肌肤都敷了一层面膜,泡完你会惊喜发现皮肤变得红润亮白、丝滑丝滑的哦~

背后做坏事的是我亲老公。

还是我自己来的温柔些,哈哈哈

这种泥浆浴是有时间限制的,20分钟以后服务员就会把你叫出来的,剩下的时间可以玩其它项目,老外们会泡温泉,晒太阳。而我就是卖呆儿的。

午后的5点司机过来接我们回酒店,我们收拾行李到新咖啡汽车站,这里到酒店20分钟就可以抵达了,从酒店到汽车站走路大约5分钟。我们提前一个小时去换票,晚上的夜车7点出发。卧铺也是很舒服的。一夜睡得糊里糊涂,第二天一早抵达的会安。天好像还是黑的,拉着行李走在没有开门的店铺前,其实也很怕人。

2月1日抵达会安,公元5世纪,会安是古代占婆国的著名海港,名为“大海口”。也就是说,会安作为一个海港城市,迄今已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了。古代会安港的发展经历了形成-发展-全盛-衰落等四个阶段。其中,发展与全盛阶段是会安港最为灿烂辉煌的时期。在长达一千多年的形成与发展时期里,来自中国、日本、东南亚及南亚各国的商船都在会安港进行贸易交流,会安港则名列当时东方各大港的前茅。

从公元15世纪起,荷兰、葡萄牙、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先后在会安港设立商站。各国商船经常出入会安港口。其中,尤以中国的商船最多,有时一次竟多达上百艘。中国商船带来的商品有锦缎、纸张、毛笔、铜器、瓷器、陶器、银器、金币、银锭、铝、铅、硫磺,而从会安则购回胡椒、糖、木材、香料、鱼翅、燕窝、犀牛角、象牙、黄金、蚕丝等当地土特产。后来,随着商品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许多中国商人就在会安购买地皮,建筑房屋,作为销售商品和收购货物的场所。会安是最早出现旅越华侨的城市。

由于古代贸易交流的缘故,中国、日本、南洋,甚至欧洲的商船经常出人会安港,在会安经商的中国人及日本人很多,因此,当局允许在这里分别建立华人和日本居住的单独街道。虽然也有地方当局管理,但是中国人和日本人心以在这里按照各自的民族风俗习惯生活。整座会安城分为五个区,按照中国不同地区种族划分,有福建帮、广东帮、潮州帮、海南帮和客家帮。建起了福建会馆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琼府会馆和作为五帮会馆的中华会馆

抵达酒店,老板还没有起床呢,我们把门敲开的。他们说客人还有走,不能办里入住 ,让我们等一会儿,由于 我们定了去岘港的汽车票,所以就跟他商量用一下他们的卫生间洗漱,然后存行李,下午再回来办里入住,老板同意并收了我们的护照,(老板家生意很火的,他家三口人居然住在地上,因为房间满了。)洗漱完毕我们又按原路返回汽车站,此时出现小麻烦了,我们取汽车票需要护照,哈哈哈,于是我跑回酒店(走路要半小时),正好老板准备出去,我求他骑摩托车把我送到汽车站,哈哈哈,总之语言不通,我是比划加英语他才听懂

顺利登上汽车

其实岘港很近的,但越南的汽车真的好慢呀,10点多才抵达。最让姐姐记住的是这里也太冷了,因为行李没有在身上,又阴天,呵呵可想而知

岘港是越南中部的一个港口城市和海军基地,亦是越南第四大城市,岘港湾为深水港,海运业规模较大,城市产业有制碱、纺织、橡胶、水泥、造纸等工业,郊区种植稻、玉米、橡胶等农作物。

岘港在韩江曰左岸,北临岘港湾。位于越南中部,北连顺化、南接芽庄。背靠五行山,东北有山茶半岛作屏障,海湾呈马蹄形,港阔水深,形势险要,为天然良港。自古中固景口岸。现为海军基地,可停靠万吨级军舰。西南69多公里的美山有古代占婆塔群遗址。东南35公里则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会安古镇,从会安古镇码头搭乘摆渡船出发则可以游览秋盆河明珠之迦南岛(Dao Cam Kim),迦南岛主要以水椰林及原生态自然风光而闻名。

岘港的第一印象就是冷呀。卫生很干净,市容市貌不比国内差。

计划去海边看看,但问路知,要打车去,并且很远,于是我们就顺着路走,路过岘港博物馆。门票60000盾。就在岘港市政府旁边,岘港市政府修的很有特色,外观像帆船酒店。哈哈。博物馆一个人都没有。。总共3层楼,其实展品还是不错的, 不过很多藏品没有英文解说标识,即使有跟我也没关系,因为我根本看不懂,哈哈哈。博物馆里面除了岘港的历史,文化,经济展外,还有兵器展,里面有越战时使用的RPG火箭炮

这是不是越战时的战机吗?
敬礼
继续敬礼

继续前行,偷拍越南大兵

被他发现了,他正在给我打着手势不让拍

给大家介绍越南特有的交通工具,客先死,哈哈

就是这台车

继续前行偶遇岘港市场,里面的奥黛真的好看呢,现场缝制,由于 我是从南往北走,天气越来越冷无法穿上,否则一定会做一套的。真的很可惜

看到这些衣服我都迈不开步了。我被强行带离,哈哈哈,顺利抵达岘港粉色教堂。因为岘港有一座欧式天主教堂!岘港大教堂指的是粉红色的那座天主教堂,是为了传播天主教,服务于岘港的当地居民,是岘港最大的宗教建筑物,也是越南中部最大的教堂。岘港大教堂最让人记住的是它粉红色的外观,却有一个雄赳赳的名字,也称为雄鸡教堂,这和主色调形成对比,命名原因还请游客们到现场去发掘!和所有的天主教教堂一样,岘港大教堂也是圣洁和宁静的,浅粉红色的外墙如同糖果般,高高竖起的7座塔尖,都竖着十字架。建着五道尖拱门,平常只用侧门进入(记住 了是侧门进入)。蓝天衬托粉红色的尖塔教堂,想必以此为背景拍照是极美的。

这座教堂原本是在1923年为了当地的法国人而建造,如今成为服务于当地四千多天主教徒的教堂,如糖果般的粉红色建筑几乎成为岘港的标志,镶嵌着中世纪风格的彩色玻璃。在这座教堂的旁边是一座有着100余名修女的圣保罗女修道院,她们夏天时穿白色衣服,冬天则会穿上黑色的衣服,往来于此处与汉水另一岸的修道院。

有好多穿奥黛的东方人拍照,哈哈,那是真冷呀。这里游完准备回会安 了,我们打车回去和坐公共大巴居然一个价钱,早知道 我们就打车来了,再去的朋友一定注意,如果是四个人还是打车去吧。回到酒店直接办理入住,酒店有一个泳池,但是摆设,因为天气不允许。给大家看看会安的街景,家家都是这种小门市房,下面做生意,上面住 人,跟贫困根本不挨着。因为他们的住宅都是终身制的,没有年限,所以可以世代传承,所以装修都很讲究。

接下来我们的行程就是去看廊桥,各省的会馆以及去看会安的灯笼,但是灯笼必须要在晚上看才漂亮呢,总之就是先出去逛逛吧。我居然把他们带到观音的道场去了,进去逛一圈居然只遇到一个当地 人在上香。看来是方向返了,导行也有弄错的时候

会安幼儿园,跟国内比差哪些呢
越南随处可以看到当地人闲时坐在咖啡店里喝咖啡,是不是很悠哉
会安的房子,无法跟贫穷挂勾
小朋友在用ipod看动画片吧。
会安的学校,好像是补习机构
各色的住宅。

由于古代贸易交流的缘故,中国、日本、南洋,甚至欧洲的商船经常出人会安港,在会安经商的中国人及日本人很多,因此,当局允许在这里分别建立华人和日本居住的单独街道。虽然也有地方当局管理,但是中国人和日本人都以在这里按照各自的民族风俗习惯生活。整座会安城分为五个区,按照中国不同地区种族划分,有福建帮、广东帮、潮州帮、海南帮和客家帮。建起了福建会馆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琼府会馆和作为五帮会馆的中华会馆

这些会馆可以买套票,我没进去,只在门口拍照,这些会馆都集中在廊桥一条街上,所以景点都在一处,不用担心会走很远。整条街会有很多小店铺可以逛。

中国特有的雕花特色

走到尽头就是日本廊桥了,进去走一圈还要门票,是不是跟中国学的呢。

日本廊桥建于1593年,最初由日本人修建,在中国明朝时由中国人重建并立碑为证。木头的红漆已经脱落, 和众多的中国古桥差不多。有意思的是桥上一端由猴子看守,一端由狗看守,越南也有12生肖,但和中国略有不同。桥宽不到两米,两边是长有铁锈的圆形铁条护栏,没有特别装饰的雕刻。明黄的法式建筑和高大的椰子树倒映在河面上,连同着夕阳的余晖,安静而和谐。

有桥就有河,河对岸有很多做生意的门面,河里有很多的船拉拢客人挣钱。此时天还没有黑,灯笼不会亮,我们就坐在岸边看热闹吧,会安是我在越南之旅中的一个意外惊喜,初见会安,就像遇见了一个老朋友一样心怀欢喜,而会安就是一个生长在异国他乡却有着中国血统的古典美女,有着一种天然优雅温柔气质,会安满街的中文牌匾,中式老房子和风中飘荡的灯笼像一张张似曾相识的笑脸,使人忘记了此时在遥远的越南中部,恍若身在异乡不是客,行走在古老的江南小镇。

一对新人正在拍结婚照

店铺里画家的作品也是很动人的

街道 外面的店铺。

等待天黑也是很累的,哈哈哈。会安的灯笼是远近闻名的,到处都挂着灯笼,会安的灯笼是多彩的,形状也是多种多样的,有圆型的,有椭圆形的,还有帽子型的等等,会安的灯笼不似国内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气派,却有着小巧精致的考究。很多灯笼上面写着'福禄寿"三个汉字,当夜幕降临,各种小巧玲珑,制作精巧的灯笼在宅院中和临街的建筑中次第亮起,会安就变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灯笼海洋,红色的,绿色 的,蓝色的灯笼配上古城黄色的建筑,使古城的夜色变得更加迷离梦幻。据说每到农历的正月十五和八月十五,是会安的怀旧日,全城将统一停电,家家户户挂起各式灯笼,人人都会穿上古装衣服,满城的五彩灯笼和一轮皓月交相辉映,好一幅意境悠远的中国画。

至今会安的灯笼仍然让我难忘,就是因为你们的存在,我定要在此处住一晚,一睹你的芳容。回来的路上尝尝这里地摊的烤串。实在是太难吃了,里面有鱼腥草的叶子 ,差点儿吐了,或许在这之前吃了一份白玫瑰和一份素春卷还有一份稀糊的甜品,一瓶可乐 ,一杯木瓜汁,姜哥哥最后还喝了4瓶老虎啤酒外加一条烤鱼。

吃喝结束回家睡觉,明早就要踏上征程

2月2日会安抵达顺化,逛顺化古城,夜班车抵达河内。

早起拉着行李继续抵达新咖啡汽车站,路上偶遇会安大妈排练节目,因为新年快到了。

怎么坐车换票我就不再强调了。一路上继续卧铺,赏风景

此景为越南的稻田,远处有人在耕种

会安到顺化会经过岘港的海滩,真的很美

中午抵达顺化。顺化是越南中部承天顺化省的省会,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蜿蜒清澈的香江穿城而过,将城市分为南北两区。北区是古京城和老商业区,南区是文化和旅游区。顺化给人的印象就是一种淡泊而极富古老的风韵。顺化曾先后为越南旧阮、西山阮和新阮封建王朝的京城,是越南的三朝古都。因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保存完好的古建筑,顺化被联合国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这里我们只呆半天,目的是逛逛顺化古城,行李可以直接存在汽车站,如果是一个人前往古城,车站提供自行车。

顺化皇陵——新阮朝皇帝的陵墓——和顺化皇城一样,也是仿照中国清朝建筑式样的产物,我们从新咖啡汽车站走着去的古城,我怀疑自己来到了北京的故宫,到处是中国的文字 。这里是越南阮朝的皇宫。首先进入顺化古城门,居然叫午门,可想而知封建社会的越南受到我朝多大的影响力,居然还用龙做装饰,甚至朝服都几乎一致,古城外有护城河,走进正殿居然叫太和殿,是权利的中心地,京城内有门部,国子监,机密院,都察院,史馆,内阁,习贤院,京城内主要部分是皇城,采用了北京故宫的建筑图纸,所以我发现走去了缩小版的故宫。

走进皇宫

跟中国的华表差不多。同样雕刻着龙饰

紫禁城里分两部分,前面是皇帝平时处理政务的勤政殿和皇帝居住的乾成殿,皇后居住的坤泰宫,太子住的光明殿,其他妃嫔住的顺辉院,以及祭祀历代皇帝的庙宇等,是越南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建筑群。

看一圈之后发现古时越南使用中国汉字的,后来为了显示自己的文化把偏旁重新组合,发明了复杂的越南文,后来成为法国殖民地之后,越南文彻底字母化了,拼音的最大的好处就是没有文盲了,会说就会写,在中国汉朝时期这里就是中国的,一直到晋朝才被割让,曾经也是一个风雨飘摇的国家,1558年到1945年,400多年间都是王朝的都城,1945年越南8月革命才从法国80多年和日本5个多月的军事占领的统治中解脱出来。随之越南末代皇帝退位,顺化作为首都才被结束,这里的建筑大部分断壁残垣,都是战争留下的遗迹,此时我祈求世界和平,人民安居乐业。

这里不让拍照,我是手拿相机偷偷拍的

这里仍然 有一口水缸,我猜一定是和中国的故宫一样,用来装防火的。

同时发现这里都使用中国文字

整个建筑的装饰都是仿照中国古建筑群

这花看着多么熟悉

同时还信奉五行和八卦

宫中的乐器

再看看服饰,哈哈哈

官员的服饰

这哪是在越南呀,这分明是中国的明朝呀

下图老公动作拍

逛完顺化古城我们再也不想走回去了,于是谷歌地图打车回到新咖啡汽车站,(打导航目的是怕骗,早听说越南出租车会绕远骗人,但我没遇到过)下一站河内

这就是我换的票,顺化——河内的夜班车票

等待时遇到越南大妈卖番石榴,全包才人民币6元,我就全包了,哈哈哈。

悄悄告诉你们,其实一点不好吃,没什么味道

顺路再买些法棒,准备路上饿了吃。水和湿巾汽车站给提供。

2月3日早抵达河内。现在国人来这里旅行的人也不少,以至于有的地方是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的,并且国内的旅行社所谓的越南旅行.其实就是南宁,北海,下龙湾,和河内,所以这个地方不能代表越南的整个经济。大家认为的贫困其实都不现实的,越南中南部是很富有的。人民安居乐业。我们是早上抵达酒店的,老板还有没有起床呢,有一个房间还没有收拾出来,所以放下行李直接出去玩,今天 的行程是胡志明纪念堂,主席府 ,博物馆,独柱寺巴亭广场河内大教堂还剑湖,超市。

作为越南首都和第二大城市,融合了1000多年的历史和现代化的发展。河内丰富的历史文物,遍布的名胜古迹,使它获得了“千年文物之地”的美称。水上木偶戏源于北越,它是越南人引以为豪的民间艺术瑰宝。

公元前257年建城,称为“古螺城”。公元前111年至公元1428年曾经是中国故地,被中国不同的朝代所占领。1428年黎朝的开国先祖黎利击退明军,建立黎朝,改称东京。1831年改为河内,沿用至今。

我们酒店就在还剑湖附近,所以今天直接去胡志明纪念堂。我们一路导航走着去。路上偶遇胡志明雕像

这是什么地方我也不知道,感觉像大使馆

胡志明陵墓就在巴亭广场最为中央显眼的位置。这里也是整个巴亭广场里,人最为集中的地方。大家不能走近,只能在一条黄色的线外拍照。我们不是从正道进入的,插队哈哈哈

我不知道怎么糊里糊涂跟在一群老外后面插队进入的,旁边那排老长了,都看不到尾,而且这个老外队伍居然有一个工作人员代领,好像是是特意接待的外国使节团,可能工作人员以为我和他们一起的,又没好意思询问吧。就直接进入了广场,然后工作人员让我们一堆人在此等候,几分钟过去了,工作人员大手一挥,站排的队伍就都停下了,让我们插队,哈哈哈 ,于是我们就名正言顺的走进了正式队伍进入纪念堂参观了。

除了周日外每天都会接待很多瞻仰的人们,人们从外面的大街顺序排队两队人浩荡的前进,然后越南军人会要你很庄严的慢步前行,而且不允许讲话进入陵墓。对了在越南按照他们的习俗在这种正式的场合是不允许穿短袖、短裤、裙子、凉鞋、拖鞋等的。总之就是穿着要得体当然正式的更好,进去的时候不能带墨镜,否则是不允许进入的。里面不让拍照。进纪念堂前相机也会被收走,出来后从另一侧拿回相机。之后就可以往前去故居(收费的)或者去巴亭广场自由参观拍照(免费的,没人管)

出来不远处就是胡志明的故居

胡志明故居位于巴亭广场旁的主席府内。主席府的主体建筑是一栋由德国人建的法式别墅,颇为豪华,但如果以为这就是你要参观的胡志明故居可就大错特错了,生活极为简朴的胡志明其实一直住在别墅旁的电工宿舍里。“斯是陋室,唯吾德馨”,胡志明的生活正是对《陋室铭》现代版、越南版的诠释。故居花园则是幽静典雅,还种植着有趣而罕见的菩萨树,它的根部会往上长,形成一尊尊天然雕像。

这是主席府,不是故居

胡志明 (1890—1969) 原名阮必成,参加革命后又曾改名为阮爱国,出生于越南中部义安省南坛县黄稠村外祖父家,在金莲村父亲家长大。父亲阮生辉考中副榜,靠教书为生,担任过官职,后迁到南部当大夫,是个爱国的汉学家。胡志明自幼就有赶走法国殖民者,解放同胞之志。十五岁在顺化国立学校读书时,已经参加了秘密的反法活动,为一些爱国志士做联络工作。但他不赞成那些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革命家依赖外国乞求独立的主张。1911年初,他辍学到潘切,在育青私立学校当教员,不久到了西贡。他期望能到西方国家观察学习,以寻求救国救民的革命真理。

1911年底,胡志明取名阿三,到法国联合运输公司的商轮“拉都舍·特莱维勒都督”号上当厨师助手,从此离开祖国,到过欧洲、非洲、美洲的许多国家。他靠做伙食管理员、帮工杂役、烧锅炉、旅馆待役、园盯洗印照片等维持生活。他学习外语,广泛接触民众,访查各国民情,观察世界,了解到资本主义社会的不平等和对殖民地人民的残酷掠夺。

1919年初,凡尔赛和平会议召开时,胡志明取名阮爱国,代表在法国的越南爱国者,向各国代表团递交了一份备忘录,提出了著名的各民族权利的八项要求。要求法国政府承认越南民族的自由、民主、平等和自决权。但是,巴黎和会并不理睬殖民地人民的独立要求,胡志明认识到要赢得真正的独立和自由,被压迫民族首先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越南人必须自我解放。他用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一点钱把八项要求印成传单,广泛分发,并邮口越南。从此,阮爱国的名字在越南就成为爱国的旗帜了。

1924年12月中旬,胡志明化名李瑞从苏联来到中国广州。他在广州同越南著名的资产阶级民族民主革命家潘佩珠多次讨论越南革命问题,建议修改越南国民党党章,使之更革命化。潘佩珠认为他的意见符合新形势,很快接受了他的意见。胡志明在广州举办越南青年训练班,是主要讲课人。中国共产党的刘少奇、彭湃、陈延年等同志也为他们讲过课。他创立了越南青年同志会,其领导核心是共产团,出版《青年周刊》作为机关报。他还参加成立东亚被压迫民族联合会,包括越南分会。他在广州各个训练班的讲稿,集成《革命之路》一书由东亚被压迫民族联合会宣传部出版。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后,胡志明化名胡光到中国南方桂林等地区,同越党中央取得联系,准备条件回国活动,法国于1940年6月沦亡后,日本于9月占领印度支那北部,越南局势发生急剧变化,1940年12月底,他回到越中边境,举办干部训练班,以《解放之路》作为教材。1941年2月8日,回到高平省北坡,取名秋翁,召集党中央会议,培养干部和直接指导在高平省成立救国会的试点工作。

1942年8月13日,他化名胡志明,到中国去同越南抗日革命力量联系,刚到广西省靖西县就被蒋介石地方政府逮捕,从此他在广西各地十三个县的十八个监狱里被监禁了十三个月,他受尽摧残和折磨,不得温饱,牙齿脱落,头发灰白,面容憔悴,他写了一百多首诗,以后以《狱中日记》发表,1943年9月10日从柳州监狱获释,随即同当地的越南各民族主义救国组织取得联系。同时,他恢复了与党的联系,准备回国继续领导革命1945年5月德国败降以后,日本法西斯侵略势力奄奄一息,越盟已控制全国大部分地区。胡志明及时指出,总起义条件已经成熟。根据胡志明建议,8月13—15日党的全国会议在宣光省新潮举行,决定立即发动全国总起义。

8月16日,胡志明主持召开了国民大会。出席会议的有越南各政治党派、人民团体,民族、宗教的代表和归国越侨代表。大会同意共产党和越盟总部关于总起义的主张,决心在盟军进入印度支那以前夺取独立。大会选出以胡志明为主席的越南民族解放委员会,作为临时政府。胡志明发表《总起义号召书》,号召全国同胞立即行动起来,“以我们的力量解放我们自己。”

越南人民在胡志明领导下胜利地发动了八月革命,解放了越南全国。8月26日,他带病来到河内。9月2日,在河内巴亭广场五十万人的群众集会上,胡志明代表临时政府宣读《独立宣言》,庄严宣告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诞生。经过全国普选,1946年3月举行的越南第一届国会一致推选胡志明为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兼政府总理。1951年2月举行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成立越南劳动党,胡志明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

1945—1954年,胡志明作为越南党政领袖,领导越南人民为保卫革命政权而斗争,取得了抗法战争的伟大胜利。1954—1965年,领导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实现统一祖国的斗争。六十年代,领导人民进行抗美救国战争。但是,长期动荡艰苦的革命生涯严重损害了胡志明的健康。1969年9月3日,胡志明因严重的心脏病不幸逝世,享年七十九岁。

这才是居住的地方。
胡先生使用过的汽车

胡先生的床

信奉马列主义
共产党员与胡先生故居合影。

今天不知道是什么日子,好多的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故居和纪念馆。

老师和孩子们跟老公合影

走进纪念馆

使用过的眼镜
胡先生的真迹
胡主席与毛主席在一起

人民日报刊登胡志明主席逝世的消息

亮光处就是周总理来吊唁

出来不远处就是独柱寺

独柱寺是越南独具一格的古迹之一,位于河内巴亭广场西南,因建在灵沼池中一根大石柱上而得名。据传1049年的李朝李太宗梦见观音菩萨手托婴儿,立于水池莲花台上。不久李太宗老年得子,乃下令仿出水莲花建寺,故独柱寺似出水莲花。原寺1954年法国撤军时被炸毁,仅存石柱。1955年在原址依原样重建。规模小于原建,但其艺术风格仍旧保留。

下一站河内文庙

文庙是李圣宗皇帝建于1070年,用于祭祀孔子的建筑,后来成为研究我们汉学的国子监。当时,孔子在越南有很多追随者,孔子的教育思想及其学说在当时大小官吏和普通老百姓中盛行传播,盛极时,据说有20000所学校传授孔子的经典学说,河内的这座寺庙建筑是保存很好的越南11世纪的传统建筑瑰宝,其中包括过街楼和低房檐的建筑形式

此时我们真的走不动了,决定做公交车回去。坐几路忘记了,谷歌导航引领

下车就是河内大教堂。河内大教堂又名圣乔瑟夫天主堂,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很具中世纪古风,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氏建筑。 建于1886年,属新哥德风格,由两位彩劵商所赞助兴建。 虽然外表看来有点斑驳,但教堂内部装饰繁复的主坛、彩绘玻璃窗,和方形的塔楼,都很有看头。 教堂的大门只有在举办弥撒时才会打开,其余的时间,游客需自侧面进入,侧门位在面对教堂左侧的小巷内。  弥撒时间为周一至五5:30和18:15,周六5:30和18:00,周日5:00 、7 :00 、9:00 、11:00、16:00、18:00。我去的时候没有开放,所以就在网上偷来几张内部图

剩下 的时间就在还剑湖转转,看看这大摩托车

越南还剑湖。越南首都河内众多大小湖泊中最著名的一个,位于市中心区,南北狭长,呈椭圆形,面积约 12 公顷。过去有水道与东距不远的红河相通,后来被河堤隔断。湖岸四周树木青翠,浓荫如盖。湖水清澈如镜,幽雅娴静,平均水深 1.5 米左右。岸边伴有笔塔、和风塔、水榭等古建筑,水中有玉山祠栖旭桥、镇波亭和龟塔等胜迹点缀,是河内第一风景区。还剑湖原为珥河支流,后因其北、东两面通珥河的水道淤塞而成为湖泊。李、陈两朝时被称为绿水湖,后来因此湖被作为操练和检阅水军的场所而改名为水军湖,还曾一度改称左望湖。相传 1418 年黎朝太祖黎利蓝山起义之前,在湖水中捞得一把宝剑,上刻“顺天”二字,10 年后已称帝的黎利乘船游水军湖时,突见一金龟浮出水面,游向船边,黎利拔剑斩去,金龟口含宝剑潜入水底。黎利命人排水寻剑,但水中剑、龟全无,人们说这是金龟要回了宝剑,湖名从此被改为还剑湖。后来又传说此剑被仙人送还,插在湖里,剑把留在水面上,现在就是湖中心的一个小宝塔。

此时他们已经累的不行了,回到酒店休息了,我可是精神极了的,于是做着公交车去BIG C 超市逛逛,河内有好几家呢,这是我第二天才发现的。这家超市真的好大呢,人也超级多,里面的东西也跟国内差不多,像商场里存在一个超市的感觉,里面有好多东西打折呢。

公交站牌,虽然我看不懂,但前面的数字就是几路车的意思
回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想起出发时有人劝告说越南乱,会有抢劫的,呵呵,不过没遇到
超市外面的商场

老公和女儿睡觉醒了,电话一直打到爆,因为他俩饿了,身上没有越南盾,哈哈哈,急忙大包小包的买了一些吃的往回赶,把他们叫出来吃顿越南烧烤。店主会把串都摆在外面供食客选择,然后有人过来算帐,之后他们会把串交给烤工,烤好后送到桌上,我们的桌上会摆着烤盘和蘸料,不知道是怕食物凉了还是没熟,总之我们会把串撸下来放到烤盘上继续烤。老公吃不习惯他们的料,于是让服务员给我们拿干料,服务员居然拿上来两个干辣椒。哈哈哈,老公一看不对又跟他比划,服务员又点点头,拿了两个大蒜,我们只能无语。此时看到别桌有一壶类似酒的瓶子,我们就也要了一瓶

80000越南盾

原来上面写着BEER。打开瓶盖原来就像国内的扎啤,这种小包装方便实用。

这是田鸡,我一口也是不敢吃的

这饭吃的太便宜,总共3人花了120多元钱。在国内是不可能的,烧烤店就在酒店旁边的拐角处。吃完睡觉。

2月4日今天的行程就是睡到自然醒,下午5点40的飞机,我们定的送机是午后3点。所以时间很充足。首先去船型屋拍照

船形屋就在还剑湖的旁边,顾名思义像船一样形状的建筑,里面集中了很多文艺范的咖啡馆,西餐厅和越南菜馆,外地人,当地人,老外和游客都爱去的地方,这里是可以欣赏还剑湖夜景的好去处

当地人拍婚纱照,穿着民族服装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看过来。哈

顺路就是河内最大的奢侈品商场——场钱购物中心,有很多国际口牌,只有游客和越南有钱人才去逛的商场,里面很冷清(我逛一圈啥也买不起)

场钱商场

今天 是什么日子呢?还剑湖旁边的街道被禁行,类似学生们都出来游戏和跳舞,还有打扫卫生的,今天可是周日呀

老公听说我们昨天去的超市好非要去逛,顺路买些纪念品。这次我的导航居然把我导到另一个超市了,几乎到了河内的农村 。东西没有那家全,也没有那么大和那么火了。

超市购物结束之后,看看姐姐还剩下多少钱?

出国前VISA卡居然记忆带来了,银联卡不可以直接刷,必须在取现金。姐姐的这些现金坐车21000,两个法棒30000(待机时防饿吃的)姐姐还剩下2000,合人民币6角钱,不回国都不行了,钱都花光了

司机迟到接我们,说河内堵车很严重,那你为什么不早点出来呢,幸好我们及时赶到。此时出现了小插曲,在柬埔寨入境时姐姐忘记把出境卡撕下来了,以至于到越南出境时没有出境卡,于是姐姐在安检时就跟工作人员求助,来了好多人,最后把我领到一个柜台,让我接电话,对方是一个女人说中文,大体意思是让我给她小费就可以帮我出关,我一想既然他可以用小费解决,我先自己试试,不行再给小费,对方就说出现一切问题后果自负,我抓起手机和机票头也不回的跑去通关了,没想到一切顺利,包括安检也没有难为我(脸上去掉的痣被 他问了一下)原来越南不用填写出入境单,这把姐姐担心的,差点儿误机,迅速跑到登机口被告知晚点3小时,此时姐姐哭笑不得。

回家的路也坎坷呀,5点40分起飞,此时还没有飞机的影子,现在是10点07了。正常晚9点40分在昆明转机,我提前已经在昆明机场附近定了酒店接机,3号早上9点的飞机回沈阳,此时是一定不能按计划实施了。

我那两个法棒算是派上用场了。老公在机场吃了一碗方便面

4月3日凌晨3点多姐姐才抵达昆明,哈哈哈,取行李结束已经凌晨5点了,9点的飞机回沈阳,纠结是否还去酒店睡那两个小时呢,接机师傅劝我说可以去酒店洗漱,小睡一会儿也是好的,于是我同意了,其实恶梦才刚刚开始。冬天的昆明是真冷呀,酒店里没有取暖,水都是冰冷的,只靠电褥子取暖,被子很潮湿

酒店就靠这个取暖,客房里就什么都没有了,空调只制冷不制热

我们都没有洗脸,直接睡下了,店主7点把我们叫起来去机场,这两个小时的觉是真不舒服呀,最可怕的是外面结冰了,店主让司机送我们去机场,司机说路太滑,不能开车,让我们走去机场,7公里呀,我们怎么能在两个小时之内抵达呀,并且路还滑,我们不同意,就说车子能开到哪再说吧,于是司机开了一个4驱的车送我们,这一路上好多车子东倒西歪的停着,有的在沟里。之前的计划是如果送到半路,路被封死,店主会派对面的车过来接我们,让我们走过这段堵路。,最庆幸的是左右绕到了机场,没有堵死,路上还有很多行人打着行李步行的。早知道 这样的天气我们就不去酒店挨冻了,司机说每年昆明都会有几天这样的天气,这次恰巧被 我们遇到了,看来这春城也会骗人呀。总之千辛万苦我们抵达机场了。看看外面全是冰面,但飞机能正常起飞吗?我担心

很报歉的通知我,由于天气原因飞机无法起飞了,具体没时间,呵呵。机场开始发饭了

此时姐姐已经记不得几个小时没合眼了。机场全是人

听工作人员说飞机正在除冰,前面还有60多架等着除冰呢,姐姐我是哭还是哭呢?

飞机是这样除冰的

飞机几点起飞我是记不起来了,但应该在2月5日下午3点多点到沈阳,我们居然在2月6日零点8分抵达。而且这几个小时姐姐居然没合眼。

如果对越南有一个评价,那就是十几天的行程不能说对越南非常了解,但是基本扫除普遍对越南的误解,(当然我作为游客看到的都仅是城市里的部分样子,偏远农村的自然就另当别论了。)也对越南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无论是国家政局还是人民生活 ,亦或是意识形态

首先最重要的一句话是千万不要把你的想法强安到一个地方,因为面对未知,我们总是无知的,就像临行前已记不清多少人跟我说越南很乱,不适合自由旅行等等,事实证明做事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本心,你自己的路不能被只凭主观臆念的人所左右。比如国人会说越南很贫困,人更野蛮,越南新娘皮肤黑黑,没受过教育没什么文化等等,于是乎在心里泛出一股高高在上的感觉,而当我真正身临其中的时候才会知道,这里的女人皮肤白身材好,纤腰配长腿,脸小轮廓微深,同时都面带微笑,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生活悠闲。虽然收入不高但消费也是成正比的,所以国人来这里觉得什么都便宜,就像欧美人看待我们的心态,可能就是像我们看待越南非洲一样,所以大家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是那么低的人均GDP谁也不必看不起谁。说了这么多只是为了说明首先要放下有色眼镜,你才能看到真实世界的颜色,我们对其他国家的印象都是来自于本国政府与媒体舆论操控,不去走近的话你以为的只是政府想让你误以为的。所以我们更需要走近世界和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