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越南纪事——美奈之上篇

天数:9 天 时间:3 月 和谁:亲子

美奈是越南东南部的一个渔村小镇,适合去休闲度假,这里的酒店很多,且性价比高。我们下榻的是莲花村度假酒店,跨过公路就是餐厅、海边和室外游泳池。这里的海鲜排挡比比皆是,价廉物美的海鲜,吃货们可以大饱口福。

美奈虽然有绵长的海岸线,但海浪汹涌澎湃,不宜下海去冒险,这里的海水和沙滩也不出众,为何又被称为“美到无可奈何”呢?因为这里不仅有海滩渔村,也有沙漠丛林,还可以看日出赏日落,小地方藏大秘密,且听我慢慢道来。

白沙丘是看日出的绝佳之处,距离酒店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提前预订了一辆吉普车。一大早起床,前往白沙丘,一路颠簸抵达目的地。由于观日点离景区的门口有点远,步行怕耽误看日出,还是另外付费,乘坐景区的车。

下车伊始,游客不多,视野开阔,举目四望:天空中一弯残月迎朝霞;沙丘上几拨游人等旭日。趁太阳还没有出来,在沙丘上尽情玩耍。你若精力充沛可以去爬沙丘,在沙海中留下一串串清晰的脚印,感受沙漠中行路难的滋味。

你也可以像我的外孙女那样,捧一捧细细的沙子,让它从指间自然落下,回归童真而怡然自乐。白沙丘的沙子绵软细密,一个接着一个的弧形沙丘连绵起伏,蔚为壮观。这里的景致有点像西北边陲的沙坡头,只是沙子是白色的。

太阳公公从云层中探出了头,慢慢地变成了半圆形,最后挣脱了地平线,露出了整个脸庞,笑吟吟地俯视着大地,放射出万道光芒,把东方天际照得红彤彤的。这正是:旭日映红半边天,天空破晓;朝曦染黄一面沙,沙漠换装。

太阳出来了,人们欢呼雀跃,欣赏着这瑰丽的景色。日出的过程很短暂,太阳的光芒太刺眼,抓住时机一阵猛拍,记录下这斑斓多彩的黎明。太阳越升越高,天色越来越亮,沉寂的白沙丘被唤醒,别样的大漠风情让人陶醉其中。

六年前,我在宁夏沙坡头自驾沙地摩托车,在沙漠里越野冲浪,这次就节约归己。白沙丘景区可能出于安全考虑,由驾驶员开着摩托车,载游客在沙海里风驰电掣。看着那一道道车辙,听着乘客的尖叫声,个中滋味,唯有自知。

连绵不断的沙丘里一池湛蓝,水中有荷,岸边有树,仿若是旅行者在大漠中苦苦找寻的绿洲。沙漠与大海本来是两不相容的形态,但在美奈却可以兼容并存,这“一半是沙漠一半是海水”的壮观景象十分独特,不得不让人感到惊叹。

其实,我搞错了,那是沙漠中的一个淡水湖。看了日出奇观,可谓心满意足,坐上吉普车去下一个景点红沙丘。司机小哥热情好客,服务十分周到,返程途中在路边停了两次车,还抱着外孙女坐在引擎盖上,让我们尽情的拍照。

由于我们语言不通,不然可以拉拉家常。红沙丘不需要购买门票,站在公路边,一边是湛蓝色的茫茫大海,一边是橘黄色的漫漫沙丘。沙海一世界,冰火两重天,在红沙丘能够很直观的感受到“一半是沙漠一半是海水”的奇特景象。

如果红沙丘是热情似火的小伙,那白沙丘就是温婉如玉的少女,他们像是一对孪生的兄妹,给美奈增添了神秘的色彩。红沙丘上生长着许许多多的树木,与一望无垠的大漠相比,虽然少了一份磅礴气势,却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踩在软绵的沙子前行,每一步撩起一抹细沙,每一步刻下一个脚印,步履艰难,一步抵三步,缓慢地走向沙丘高处。红沙丘没有太多的游玩项目,偶尔有戴着斗笠的妇女要你租她的滑沙板,在宁夏沙坡头体验过滑沙,婉言谢绝。

其实,红沙丘的沙子是黄色的,只是有点偏红而已,在蓝天和绿树的衬映下,特别的耀眼。一阵海风吹来,黄沙漫天飞扬,我们的脸上仿佛敷了一层细沙面膜。走一走赏赏景,蓝天白云风光好,停一停拍拍照,红沙绿树景色美。

闲话不多说,拍点人物照。伸开双臂,纵身一跳,姿态优美,神采飞扬。我就不露真容了,把背包放在沙丘上当替身,看路过的行人。我们没有走到最高处,席地而坐看沙看海看风景,外孙女专心致志玩沙子,每个人各取所需。

人们说白沙丘是看日出的好地方,红沙丘是观夕阳的绝佳地,但现在时间还不到上午九点,那要等到猴年马月。艳阳高照,汗水越晒越多,温度升高,沙子越来越烫。毒辣的太阳让人受不了,离开红沙丘,去下一个景点仙女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