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27

【凉山验客】重游泸沽湖,惊艳木里香格里拉

天数:2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盐源县曾在南方丝绸之路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因盐铁而闻名, 盐源除了产盐大县这个标签外,它还是四川苹果和花椒的重要生产地。旅行的第六天,我们顺着原定计划来到盐源的柏林湖苹果庄园,这里是以苹果为主题的中式庄园。

庄园内有着天然的海子,还有广阔的草坪,气候宜人的环境还是一处旅行的好地方。网红苹果建筑是庄园的一大特色,拍照很出片。

这里古朴的柏林书院也很值得一逛,天气好时可以坐在老宅的藤椅上喝茶聊天。

偷得浮生半日闲,便是人生好时节。

庄园餐厅的位置也很棒,让窗外的风景犹如一幅流动的山水壁画呈现在眼前。

这里有着当地特色美食,不容错过。

自驾游 凉山 ,泸沽湖是必去不可的一个精华景点,这也是我最期待的一个点了,是我第二次再次踏足的地方。川滇交界的泸沽湖,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我们这次是观赏的 四川凉山 盐源这一段。

泸沽湖湖面海拔2690米,在泸沽湖畔世代居住着一个古老的族群——摩梭人。走婚桥、草海、情人滩、女神湾等景点是泸沽湖绚丽的风景线,许多人将这些景点列为必打卡的地方我们也不能错过。

坐在湖边静静看着泸沽湖在夕阳的照射下略显出羞涩的红晕,远方山川的静态美和眼前泸沽湖的动态美巧妙结合,此时的泸沽湖充满了诗情画意,和喧闹单调的城市生活相比,想必生活在泸沽湖边的人们更能体会到一天中时光的流逝,这是所有都市人都羡慕的生活吧。

泸沽湖的光辉能从傍晚一直持续到黎明,人们在寂静中感受它独特的格调,温婉含蓄让人陶醉。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一直延续着母系氏族的传统,独特的“阿夏”婚姻就像来回飘荡在泸沽湖两岸的风一般不曾改变。

对我来说,泸沽湖最美的风景是它的草海。绕着湖泊,水草在一年四季都在疯涨,它们似乎在守护着这片碧绿不被外界侵扰,就好像这里摩梭人世代沿袭传统一般,坚守信仰是泸沽湖的名片。

泸沽湖上的船儿随风摇荡,依着草海给出的形状不曾偏移,坐在船上的游客虽然知道它的终点,但也还是会因为它的若隐若现而充满着无限的遐想,我想这是他们对梦幻生活的一种向往。

木里大寺-香格里拉湖

旅程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木里大寺, 木里大寺位于木里藏族自治县境内桃巴乡你易店村达尼牙布山麓。 木里在藏语中表示深远、宽广、美丽的意思, 木里大寺也是它名字的真实写照,坐落在山间谷地,在群山环抱下散发着神圣光辉。

木里大寺大门金碧辉煌,彰显着佛教的庄严肃穆,寺内雕梁画栋盘龙 石柱 栩栩如生,佛像和彩绘壁画历经多年仍然色彩艳丽。

寺庙内有高20多米的藏式方堡大殿,并联着数百间僧侣住室和院落,主体构造错落有致,具备和藏区众多寺庙一致的藏传佛教殿宇的特色风格。

木里 这个地方满足了我们很多幻想,包括它有着一片小众惊人的湖泊“ 香格里拉 湖”。如宝石闪耀的高原湖泊,分布着无数个草甸浮岛,绿意盈盈中的野花烂漫,蓝天白云下美成一幅画,适合静谧发呆的好地方......

“ 香格里拉 ”意味人间乐园,这是佛教给予它的定义,这是一个传说中的虚构世界,但是现实生活中被赋予这个名字的地方也绝不会差,着实让我惊艳到了。

香格里拉 湖位于 木里 深处,在以前人们更愿意称它为海子而不是湖。四周低矮的丘陵将 香格里拉 湖包裹在中间,当金色的光晕从天空打下来, 香格里拉 湖便会显示出它神圣的一面,听说当杜鹃花开时就是欣赏它的最佳时机,期待下次再来。

结语

幸运的人,一生都被风景治愈。 凉山 用她的美安抚了夏的流逝,在交替的时节一睹她的芳容也是我们生命中的庆幸。在我的眼里,旅行一直是与未知的邂逅,纵使做足了攻略,背熟了地图,在旅行的途中我们仍会有不期而遇的美好,这是旅行使人迷恋的地方。如果此时有人问我何为美好,我想立刻出现在我脑海里的只有 会理 的古典、邛海的荡漾、泸沽湖的草香,以及 香格里拉 湖填补我幻想时的迷茫。凭着惯性一直往前走,我们一定能找到通向美好的方向,浪漫的年纪,只求别活得太无趣~致我们热爱旅行的心,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