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罗马假日--第七站 圣吉米亚诺

天数:22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摄影,穷游,徒步,火车

发表于 2015-09-13 18:49

圣吉米亚诺是一座标准的山区小城,依山而建,高墙环绕,以塔楼著称,顶峰时约有100多座塔楼。但是中世纪之后,尤其是席卷欧洲的黑死病使这里元气大伤,慢慢衰落,现存的塔楼仅有14座,而且只有一座对外开放。

从佛罗伦萨过去,无论火车还是大巴,并没有直达的,先坐大巴到了Poggibonsi,车程在1小时左右,然后再转车去圣吉米亚诺,间隔几乎都要在1小时以上,唯一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各种将要出发和达到的车辆,这里同样是火车站,唯一的一家有一对年轻夫妇经营的小店,同时出售着面包、咖啡、火车票、彩票。

坐在稍显简陋的小店用了早餐,看着阳光徐徐投射在玻璃的橱柜上,渲染出温暖如家的气息,小镇安静如斯,生活简单如诗,老公说,这份日复一日的简单幸福的生活,需要的是内心的波澜不惊,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耐得住这份寂寞的。

的确是,当我们转悠在无声无息的居民区,全部歇业的商铺前,这份无所事事的等待就变得分分秒秒的难耐,我们无聊得在几条大街来回巡视,甚至对着告示牌都能看上半天,虽然上面的意大利文一个也不认识,还招来了一个非洲兄弟的关注,我们惊愕于非洲的移民已经深入虎穴,很难想象这样荒漠无人烟的地方,哪有生存的机会呀。

在无数次望眼欲穿中,等来了一辆开往圣吉米亚诺的大巴,大巴一路行驶在开阔的绿色山谷间,半个多小时后的终点是我们一路辗转追寻而来的目的地,当终于站在垒砌的城门外,小镇那尘封已久的远古而神秘的气息,隔着厚厚的城门扑面而来。

围着小镇一圈的城墙,完好而坚固,那扇古老城门隔离的,又岂止是整个世界,更把时光岁月深深留驻,城门内的世界,封闭又古老,或许山高路远,在此旅游的人并不多,一进入小镇,立马散开得无影无踪,我们甚至没有任何的攻略和指引,只看着路口小小的指路标牌,也已足够丈量这个小镇。

无需任何的目的地,也不在乎任何的景点,假装自己只是小镇的居民,闲暇时刻的一路乱走,简陋而坚实的住家建筑,镶嵌在一片褐色的山墙中,封闭而古老得犹如大山一般难以撼动,斜坡的碎石小道,弯弯的顺坡而上,门口摆放的自行车好似与身俱在,这样的风景犹如电影场景一般,深刻而清晰。在每个路口总碰到画画的学生,对着古老的城墙和农舍,画着过去的模样。

总会汇聚至小镇的教堂,朴素得像是粮仓,经过门口时一位青年给我一张宣传单,他说晚上将要在中心广场演出,我说我们下午将要离开,其实内心很盼望,在一个古老的地方听一场现代的演唱会,不知是否会有时光旅行的错觉。

好似全世界的人们,都会有炫富的欲望,这个小镇的富人,曾经一度展开过一场造高塔的比赛,高塔此起彼伏,象征着家族的荣耀和显赫,只可惜任何只为炫耀而存在的东西,总要经历岁月的磨练,华而不实的虚荣,也终将如浮云一般幻灭,如今的高塔只留下了14座,很好奇如烟囱一般的高塔,内部会有如何的奇观。

至今对外开放的一座高塔,需要买票攀登,攀登的辛苦其实不在于高度,而在于狭小的空间所带来的窒息感,登高眺望的那份心旷神怡,也只限于我们这些游客,唯有此时,才会真正领会托斯卡纳艳阳下的魅力,那份热烈而奔放的情怀,唯有褐色山庄置于辽阔山谷、青青草色间,才会让人怦然心动,山谷间回荡着钟鼓齐鸣,居高声自远的空灵。

中心的广场,倒是增添了不少现代的色彩,商店里摆放着现在的商品,橱窗里展示着现代的时尚,甚至门口的自行车也是最为时髦经典的装饰,彩色而带着下坡弯道的广场,总让我想起天堂电影院的场景,意大利的小镇风光,犹如这个国家的标志,总是很难让人忘却。

点缀着鲜花的建筑,涂着明亮的色彩,特意削弱的那份自闭坚固的建筑,以及改建而成的酒吧餐厅,那些为了迎合游客的刻意而为,渐渐增多,过去的痕迹慢慢在萎缩退却,一栋古老建筑改建的餐厅,经过时好奇的张望,老板马上开朗地指引我们入内参观,很美却不是心中想要的。

现代人总是矛盾又纠结,我们固守着心中对于古老的那份至爱,甚至盼望原汁原味一尘不变,可往往又忍不住对于现代生活的诱惑和向往,我们渴望开启窥视过去的窗户,可我们依然固执地留在原地害怕回到过去。

即便这样细细的闲逛,三个小时也是足够了,回去的时候简直混乱,站牌的时间完全没有参考价值,感觉每辆车向着你飞奔而来,可到了跟前又突然耍赖走了,等车的人越来越多,绝望时终于来了一辆车,拉上了一车的人直接开往Poggibonsi,在此换车又是一场混乱,几辆车同时来,混乱中上对了车一路开会佛罗伦萨。

下午的艳阳美得迷醉了双眼,一路的景色也早已化解了那份混乱带来的怒气,虽然接近佛罗伦萨时,道路及其拥堵,一路辗转,可是静静回想,依然觉得这样的被城墙包裹、未经修饰的风光,还是值得为此一路的劳顿,也但愿游客不至于蜂拥而至,那么这份古老就越能长久保持。

下一站,著名的比萨和卢卡。比萨在很多游客眼中可以过城不入,老公却说,一个城市只要有一条大河经过,那么这个城市必定会很美!比萨恰好是这样的一座城市。卢卡,是著名的歌唱家波切利的故乡,当然还是一座至今保存非常完美的古老宁静的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