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静谧的世界找到爱意源泉---迈索尔瑜伽游学之旅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人文,半自由行,小资,省钱
迈索尔

三月,跟随万物渐醒的气息,用睡一次懒觉的时间,一行瑜伽爱好者从香港飞往印度的班加罗尔,大家怀着各自对瑜伽的虔诚之心,这也意味着从繁杂的都市生活通往精神净土。然而,班加罗尔并不是最终的精神栖息地。

坐上大巴车,车窗外绿色已铺满大地。座落有致的小村,袅袅炊烟透露着质朴的生活气息。这个时节,凡是花朵都以自有的姿态舒展腰肢和片叶,这大抵是对看见它们的一切最好的问候。这一切让4小时的车程不再乏味,沿途的一切风景和所见都是对这一行最好的馈赠,也让一行人对神秘谧静的世外桃源—迈索尔(Mysore)更为憧憬。

作为阿斯汤伽瑜伽的发源地,迈索尔从古至今一直将原始与纯粹保护的极为完整。一年四季都有人慕名而来,其最大原因除了迷醉的风景和悠久丰富的城市历史底蕴,更多的是可以领会“阿斯汤伽瑜伽”的真实面。这般将时间静止的能力让生活和游居在这里的人们始终保持着敬畏之心。

到迈索尔时已是夜里11点,稍做整顿便睡下,备好精神迎接第二天与“阿斯汤伽瑜伽”的初见。

之所以会选择这个课程,是因为17年初的时候就和课程的组织者Nicole老师去过印度北部的瑞诗凯诗,那是第一次踏入印度这片神奇的国度,那一次的经历也让我对印度的印象有了和之前的大反转,就这么爱上了这个神奇的国度。

在迈索尔游学瑜伽,每日行程安排简单却充实有序。清晨7点便开始了一天的Mysore练习,整个课堂中老师不会有太多的言语,只会在发现大家错误时给出纠正,整个练习期间还有另外2位助教老师一起给我们做演示和矫正。

练习中只听见此起彼伏的呼吸声,那种感觉太美妙!早上差不多9:30我们就结束了上午的练习。

大家可以悠闲的在学校的café喝一杯masala tea或者是一杯鲜榨果汁,再配一个放料十足的pizza,早餐就这么简单而满足。

午休后差不多2点,就开始进行针对性的主题练习。每天的练习主题都不一样,这个是Ajay Kumar老师制定的针对性练习,一位看似“浪子”的老师让我着实明白何为“莫以貌取人”。记得第一次看到招生介绍上面Ajay老师的照片时,只觉得在这个老师看起来太年轻了,后来和Nicole老师聊天时才知道,原来年纪并不大的Ajay老师已经练习阿斯汤加20多年,教课也有18年的经验了。

平寸的发型让Ajay Kumar老师耳朵上的耳钉更显眼。从未见过他穿着像传说中瑜伽大师们那样的一袭白袍,反倒是每日穿着随性。他上课不讲废话,似乎很珍惜每一次发声。更多的时候他端坐在旁悉心观察每一位学生的体式,开口却直戳要害。“不要再喝咖啡了”,他对着每天必喝两杯咖啡的那位学生说,还记得当时那小姑娘一眼惊讶的看着老师;“最近停止吃cheese吧!”那位喜好吃cheese的同学下课告诉我们她确实最爱cheese,最近更是天天吃,很惊讶Ajay老师是怎么知道的。

后来我们才知道,他从体式中身体表现出来的现象就能了解学生的身体就能知晓利弊的能力是经过10年不断观察学生,甚至用自己的身体做实验提炼出的经验。

他对瑜伽的专注和敬畏我们从随意的外貌中看不到,但从内里所散发出温柔至极却打动人心的能量场指引着我们一步步实现自己心中想要去到的方向。不得不说亲身经历之后才算是真正的感受到了Ajay Kumar老师的严厉。记得有次后弯主题课程时,当看到所有人因为不想坚持放弃做不到时,Ajay老师就果断拒绝继续往下给新的内容,看到了老师的失望,结果第二次大家却又可以惊奇的全部坚持做到。在这里,没有太多复杂的练习,却能体会到一个最简单的练习,就能清楚了解到都说自己练了这么多年的瑜伽,到底都练的如何。老师一再强调,当所我们处于什么状态时,会接受到的,也就是这个状态下该有的东西,该调整的是自己的态度,而不是对他人的要求。

对初来乍到的新手来说,完成高难度体式并不是件容易事,甚至会因对身体的强迫造成损害。记得一位已年近50,对于阿斯汤伽流派里完全零基础的姐姐,在我们进行Viniyasa练习时,要跳到半手倒立心存恐惧。Ajay Kumar老师起初并未做过任何强制引导,而是用语言让她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提高体能量。经过一周后的课程,又到了Viniyasa的主题课程,这次Ajay Kumar还是用最精简的口令词引领她、激发她内在潜能,在她成功的那一刻全体学生站起来为她鼓掌,她也被自己的做到感到不可思议。

初到迈索尔,要学会与外界和原有生活模式断开。每周二从早上到晚上不能用手机,不可以发声说话的“禁语日”。

周四以打扫形式为主的“业瑜伽”都是希望学生深处安静或劳作的氛围中有充分旁观自己内在情绪与念头的机会。

在每日的课堂上,也是不允许携带破坏完整能量场的手机,甚至在Ajay讲课时他都不建议大家做记笔记,而是先仔细听他讲完,再给时间大家整理笔记,因为Ajay老师所尊崇的是体式纠正和深度进需要认真听,细致看,用心悟。而记笔记只能让领会的心分散。在做体式展示时,每一次他都会找到合适学生观看的角度,因为并不是每一个角度都能看得到细节,错过的也许才是真正需要吸收的养分。“浪子”Ajay Kumar老师维护能量场的一言一行,是对学生和自己最大的尊重。之前就听Nicole老师说过Ajay老师是一位非常严格的老师,在这次的课程中也充分感受到了,不仅是从他严禁的教学,而是他对自身的要求也是很严格的就能感受到。

说起在迈索尔每天最有趣的活动,那一定是课后闲暇时光,几人一起跑去街边喝椰子。一人抱一个,站在巨大的树下,香甜清凉的椰水划过喉咙时,彼此眼睛里闪出的光就像小时候喝到妈妈奖励的一瓶汽水时那么兴喜。椰汁吸到一滴不剩,老板会帮忙劈开椰壳,“咔”的一声,里面厚厚一层油亮的白色椰肉露出来,放进嘴里弹的能在嘴里跳支舞。路边趴着晒太阳小憩的大牛看着开怀大笑的我们也会抬起头看看,然后又懒懒的闭起眼继续他的美梦。

在迈索尔,或者说在印度,自己做的简单餐食格外可口。每天早课之后大家就会结伴去附近的超市购买一食材,新鲜的食材加上一群人在一起的热闹,吃什么都觉得美味。

食物不再为了填饱肚子而送进嘴里咀嚼,它更多的是让大家聚在一起的方式。分享彼此擅长的美食,在饭后嗑着瓜子和一咬就充满口腔汁水的红石榴闲聊,让现在想起来那场景的我都能感受到那份温馨和快乐。

周末,Nicole老师会组织去周边的印度教寺庙探游一番。那里有一座远古寺庙,承载着几千年的历史。

寺庙中所有的建筑及雕像除了收到年月的风雨洗礼呈现出的自然脱落或少许损坏,大体上都与几千年前的样子毫无差别。

因此,它成为印度南部地区众人前来朝拜的圣地,站在这里来自远古宗教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触摸那些石像时,似乎能与远古链接。不禁肃然起敬也为它的宏大与悠久所动容。

我所去的时候是来印度最好的时节,月圆之日,印度的洒红节便会如期而至。世间万物结束单调的冬季,迎来的是百花齐放的春天。

这天整个印度都是疯狂的,它的疯狂不仅是三大节庆之一,也因一片七彩绚丽刺激视觉之后会挑起全身细胞的跳跃。人是彩色的,街道是彩色的,甚至连恒河的水都跳跃者彩色的波浪。不论相识相知的亲友还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都会相互拥抱,跳舞,并高喊着“Happy Holi(彩虹节快乐)!”

我们完全融入在其中,走上街头跟着一起唱歌跳舞,完全忘记自己原来是个腼腆的人。抓起一把彩色粉末为彼此点抹在额头上以示祝福后,直接开始互相喷洒的“攻击”。要是碰上调皮的孩子们,会先被泼上一身水之后再被彩色粉末袭击,留在身上的彩色可能洗几回都洗不掉,但这快乐的印记每每看到都会心生快乐。

快乐的时光总是会悄然而过,速度之快让我还来不及去记录就已到离别之时。毕业典礼那天,大家的脸上都有不舍的神情。不知何时再次相见,不知何时再彻底的放开自己,去寻找丢失已久的欢笑。

Ajay Kumar老师依然像往常一样用严谨的态度为我们做完毕业典礼,依然似往常一样不露爱意的表达,也没有说太多的不舍之言。平时他也很少与我们闲聊,可每次有问题问他,他眼睛里会带着光去与我们探讨和教学。这一天,他说完最后一句发言,我们回到住处,开始收拾行李准备踏上回国的路。

没想到的是,当离别的汽车快要启动前,突然接到了Ajay Kumar老师的电话,他说还有些话想要说给大家。于是一群人又浩浩荡荡的赶去了学校,老师只是淡淡的说刚刚去给每人准备了一份小礼物,给每人带上了一串mala, 手里握着那串mala,心中却知道他对我们的爱不会溢于言表,而是藏在帮助我们成长和进步,稍不留意就会忽略的点点滴滴当中。

那一刻,我明白来到迈索尔意味着什么,它是神性的指引和召唤,那是心灵的归属,就像有一天Ajay老师说,其实我们的相遇就是冥冥之中的安排。这半个月的生活让我沉静在简单质朴的环境中学会人生阶段中最重要的一课—爱。

爱自己,爱他人,爱所生活的这个世界。言语的爱有时太过苍白,内心能感触到的能量才是真正的爱意源泉。那串mala我一直挂在了我的床头至今,它承载了这一段经历的时光和感触,也承载了接下来对未知生活无尽的敬仰与期待!回家有些时日,每天都还是谨遵在Mysore学习期间老师教的内容坚持练习,我本身就不是属于有太多基础的练习者,但在我慢慢的坚持中,我也明显的感受到了自己身体的变化。想到一直在世界各地不停学习瑜伽的Nicole老师说过,Ajay老师是少数她想每年都回去跟他练习的老师。此刻我也有强烈的感觉,这是一个灵魂摆渡师,他能让我明白:从体式层面,到内修层面,也许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滋养我们的永远是内修,而去滋养的能量,却足以让人慢慢遇见最真实的自己。

如果大家也想去印度与瑜伽来来一次美好的邂逅,大家可以联系Nicolle老师哦,她一年有6-8个月都在海外不同国家学习瑜伽哦,Nicole老师微信:nicoleLOVEyoga,也可以关注她们游学组织的公众平台(YogaLa瑜伽旅修),还有其他不同国家的课程,我已经打算每年都给一次自己带着看世界的计划咯,说不定哪次就能和大家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