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3.26

一家三口中秋冲绳8日游(海洋博、民宿、宜野湾、冲绳世界文化王国…)

第1天
2016-09-10

准备工作:
1、4月就买了机票,三个人机票合计花费6221元,棠宝因为29个月了,所以是单独占座,儿童票价可能比成人票价还贵呢。
2、7晚酒店合计5125元(酒店价格经常浮动,我看到价格降低会重新下单)。
9月10日 那霸维多利亚酒店 大床无早 425
9月11日 sendan民宿(海洋博公园附近) 日式含早 1093
9月12日 sendan民宿(海洋博公园附近) 日式含早 1094
9月13日 冲绳县海洋酒店(那霸) 双床无早 606
9月14日 冲绳县海洋酒店(那霸) 双床无早 584
9月15日 冲绳县海洋酒店(那霸) 双床无早 606
9月16日 那霸太阳皇后酒店 双床含早 717
3、携程办一次性入境冲绳签证98元/人*3(收入需达10万/年,我不够,老公达到,3个人就用我老公的收入来办理)。
4、分多次兑换日币84000元,花费5387.82元人民币,近期汇率不划算,大约100Yan日币=6.5元人民币。听说好的时候只需要5.6元人民币。在华夏银行卡里准备一些人民币,用来在冲绳当地ATM取现。
5、预定途鸽wifi,6元/日,信号可以,电量很足,8天里断线的次数不高于10次,觉得还能接受,断线就重启。
6、通过‘8只小猪’旅行网预定并预付9月11日10人座包车8小时1700元,9月13日5人座包车8小时1200元(也可以先付30%人民币,余款70%用日币付给司机)。
7、通过携程预订9月14日纳嘉鲁岛一日游,预付855元,后来因天气原因取消,钱都退了。需要预定冲绳的一日游的话最好提前一周预定,我提前几天想订时很多产品不让订了。

9月10日
13:40浦东T1-冲绳那霸,11点到机场竟然已经没有2个连在一起的座位了,貌似很多人已经提前网上选了座位,只好上飞机和别人调剂。取了途鸽的wifi,挺快。
托运了一个28寸的箱子,过安检(人多)后到全家买了盒饭当午餐。
和一起去的另外一个三口之家碰头,他们15号就回上海,11号一起包车,之后行程、酒店与我们不同。
飞机准点,机上发了午餐,没胃口吃了。本来应该在飞机上事先填好入境单(一人一张)和申报单(一家一张),发到我们时空姐说发完了,只好下飞机再填。
日本时间比我们晚1小时,北京时间15:45抵达那霸等于日本时间16:45。过边检时需要两个食指采集指纹,宝宝不用。入境单交给边检,申报单交给海关。
以下消费皆为日币金额&日本时间。

从国际线到达大楼出去,走5分钟到国内线大楼的一楼,找到一个JTB旅行社的门市部,网上看到这里可以买水族馆+11个景点任选4个景点的联票,3300円(音‘yan’)/份,一般只要去水族馆+2个景点就值回票价了。由于我们计划去琉球村、古宇利岛、名护动植物公园、冲绳世界文化王国、大石林山,都在可选的11个景点内,所以买这个联票比较划算,门市部只开具一张收据,到第一个景点换取门票,从第一次使用开始5天内用完即可。具体产品介绍和该旅行社的柜台位置可以看这里http://huodong.ctrip.com/activity/3230337.html。
又找了个银行取了50000円(每次取现最大额),显示扣去3286.11元人民币,汇率是100円=
6.57元。

购买水族馆+4个景点联票的旅行社

那霸机场

右边这个ATM可用银联取人民币,但是收110YAN手续费

之后去坐轻轨,乘客很多,自助售票机排队很快,可以用1万面额的日币,点击目的地‘美荣桥’,数量是2个人(宝宝不用),共计600円。
大约10来分钟一班,只有2节车厢,大多人都带行李,很挤很挤,跟高峰时的上海地铁差不多。25分钟到美荣桥下车,随着wifi提示,步行15分钟,18:15到维多利亚酒店,办理入住并告知需要“宿泊证明书”。

好多人排队买轻轨车票,其实队伍动得很快

那霸机场

驾驶室,开车前司机用布帘遮住了。。。

全程中最小的浴室

冲绳维多利亚酒店

放下行李到酒店外面找餐厅,附近餐厅不少,随便找了家“武虎面屋”(主要是它店名有中文吧).点单需要自己在机器上操作,先投币,再点选自己要的餐食,机器吐出的小票交给店员,店里客人多的话店员会撕掉小票一半,自己留另一半,上面有号码,等店员叫号就可以拿了。点菜机上只有品名、价格,图片一般在旁边的墙上,自己对照着点吧。一般店里NO.1的是最招牌的。
我们4个大人点了4份主食(冲绳猪肉面/饭),又另外点了3份小食(小碗饭、饺子),小碗饭给宝宝吃正好,味道都不错,面很好吃,不够可以付费加光面,就是偏咸,似乎日本的面都咸,4人花费3620円。

武虎面屋

自助点单机,先投币,再按要点的菜品

右边是定食里的面,左边小碗是加250YAN得的饭,给孩子吃正好。如果男生面不够吃,再加碗饭也差不多了。

替玉就是加面

武虎面屋

对面的面馆好像便宜些,有家药妆店,买了2L水99円,膨化零食100円.
在罗森买牛奶、饮料250円,结账柜台这里只要有一个人在付费,后面一个人就站在他后面1米远的地方等着,中间空开一大截,没注意的话就不小心要插队了。其他罗森就没那么夸张。

罗森里排队结账,后一个距离前一个超过一米

为省钱订的是中床房,1.5米左右的床,睡2大1小比较挤,洗手间尤其小。日本的有的酒店房间会根据人数不同价格不同,可能1个大床房睡一个人是300元,睡2个人是500元,携程上预定会需要根据人数来选择不同的价格。

第2天
2016-09-11

9月11日(周日) 晴 27-31度
房费没含早,在罗森买了1033円早餐,吃完我们仨步行到波上宫,需要20分钟。游玩也是20分钟,不求签的话就只有很小的一块地方可以转。旁边沙滩没时间玩,后来又来了一次。

路上看到的似乎是美容屋?

开奶师耶

波上宫

少数马路要按这个,红灯才会变绿灯,让行人过马路。

抽签处

最好不要拍照,后来才发现

很多石敢当

搞什么仪式,里面不让游客进

正前方石头上的建筑是波上宫,沙滩就是波上宫沙滩

波上宫

10点前退房,前台将宿泊证明书给我,预定的司机照屋先生已经在酒店门口等候了。
原定行程是10点出发-嘉手纳基地观景台-琉球村-‘百年古家大家’午餐-名护动植物公园-古宇利岛海洋塔-18点到sendan民宿结束。因为2个宝宝必须坐安全座椅,需要占一个座,所以必须预定7人座以上的车子,派来的是10座车,免费提供了2个安全座椅。
朋友的宝宝和我们差不多大,凌晨时候突然喊肚子痛并发高烧,在车上一直精神不好,所以朋友大部分时间都没进景点玩。
10:45到嘉手纳空军基地附近的观景台,免费,周日没有飞机起飞,就没啥好看的,楼下基地的简介大致看了下,买了杯纯芭乐汁300円很好喝。老公在商店里买了文化衫2400円。
11:15离开。

没有飞机起飞,就是一片草地

Michinoeki Kadena Observation Deck

开7公里到琉球村,11:30进入,使用昨天买的水族馆+4景点联票,即将收据给售票处工作人员,对方会给一张水族馆+4个景点的联票,并问你是否现在要进琉球村游玩,确认后会撕去一个景点的票、给你一张琉球村的门票,然后在联票上盖上启用日期章,即9月11日的章,表示这套票可以用到9月15日。把联票收好,不能自己撕下其他景点的票。
到琉球村售票处前先经过一串商店和餐厅。进去后就是民俗村的样子,有些古老传统的木屋,天气太热,不高兴多逛,在商店买了BLUE SEAL的冰淇淋球,450円2个(比外面贵),还有黑糖卷120円,坐着吃。每半个小时有表演,看了一场三线表演。
12:50离开。

凭旅行社拿的收据,在琉球村售票处换了这个1+4的票,已经撕去一联,用来换琉球村的门票。

Ryukyu Village

村内一处特别的山崖

用来拍照的,好像1000一次

定时演出

Ryukyu Village

黑糖卷与blue seal冰淇淋

棠拿路边商店的小狗戴的墨镜,然后怎么也戴不回去了:)

沿着西海岸开车。高速路在东面,如果走高速就绕路了。
13:50到百年古家-大家,这是个吃风景的餐厅。排队浪费了30分钟,先登记名字和人数(4大2小),记着自己的编号,然后等服务员叫号。
内有和式等候室,外有甜品屋,买了2个泡芙300円*2(可以),菠萝汁150円(不行),先垫垫饥。
餐厅里吃饭时可以看到后院的小山水,晚餐菜式更丰盛,午餐可以选的范围不大,饭和菜味道可以,但也没有很特别。吃完拿小票到总台(注明“会计”)结账,4人花费5080円。时间紧不然就逛逛后山了。

外面的热带植物长得真茂盛

百年古家 大家

这时那个小宝宝精神更差了,本想结束行程先去酒店入住,半路宝宝吐了(车子弄脏了,我们擦干净了),朋友决定先在酒店check in后去医院看病。他们订了海洋博公园附近的mahaina酒店。把大行李留下后,司机知道我们要去医院,帮忙打了几个电话询问,问到最近的医院是名护市的县立北部医院开设急诊(周日没有门诊)。
16:40到医院,司机先生帮朋友挂号什么的,不然完全不懂啊,医院里人没几个人,超级安静。朋友提供了护照什么的,然后司机带领他们坐在一个诊室门口排队,医生不知道在哪里,我们仨就先跟司机继续行程,朋友看完病自己回酒店。

好像叫县立北部医院(公办)

古宇利岛

16:50离开医院,17:20抵达古宇利岛的海洋塔,都说大桥美,可能是天不够蓝,时间不够充裕,我们没觉得大桥有什么特别的。上海洋塔使用了联票,用联票换取门票后坐上无人驾驶电瓶车,上到小山坡上塔的一楼,途中装点成热带花园的模样,很漂亮。
坐电梯登上顶层,也就是俯瞰下大桥和小岛,速速下到一层,有个商店,试吃了一口南瓜饼,很好吃但是没舍得买,再看看贝壳博物馆。须在18点前坐无人驾驶电瓶车下去,不然就走几分钟下山到停车场也行。

海洋塔上看大桥

古宇利岛

无人驾驶

17:50离开海洋塔,18:25抵达SENDAN民宿。因为看病时司机先生出了些力,而且超时了,所以给了1000円小费。民宿老板娘说,其实日本人是不流行给小费的。
今天因为临时去医院,所以只好放弃了名护动植物园的行程,13号本来打算包车8小时的,改为包车10小时,增加400元人民币付给8只小猪。
在民宿点餐,这里的老板因为开过餐厅,厨艺高明,所以除了住客,也有别的客人专程来用餐。只经营晚餐。老板娘是上海人,语言交流无压力(终于不用满口跑阿里阿多,斯密吗三)。一楼是餐厅和老板夫妇的住处,二楼有和式榻榻米房和西式双床房各一间,本来是不允许带孩子的,一是怕吵到邻居,就会破坏山里的宁静,二是二楼有露台,怕孩子意外。我也是做出了一番承诺才被获准带娃入住的。
我们点了牛肉汉堡套餐、刺身套餐和红烧猪肉套餐。牛肉汉堡是牛肉末用类似狮子头的方法做,酱汁很好吃,宝宝也喜欢;刺身老公喜欢;红烧猪肉的肉挺老的,不如中国的红烧肉。花费4250円。

晚上9点多,朋友说他们终于看完病了,打车回酒店了,医院那里也打不到车,叫别人帮忙打电话叫的。医院里虽然病人没几个,但医生也总是看不到人影,冒出来看一下之后就是无尽的等待,还好碰到会中文的病友。最后花了18000元日币。只是感冒+便秘,验了唾液(医生不让验血),开了支开塞路和退烧药。

第3天
2016-09-12

9月12日 晴 时雨
前一晚和老板娘约好8点用早餐(含在房费里)。准时下来用餐,是每人一份丰盛的定食,连宝宝都有一份芝麻米饭、海苔和白煮蛋、酸奶。
9点离开民宿,往山坡下走,10分钟到琉宫城蝴蝶园,这个本来没打算去,可是因为包含在海洋馆和4个景点的联票里,就去了。琉宫城外观像城楼,里面就是购物点,从“城楼”后门出去,就到了公园,里面有蝴蝶园,主要有2种蝴蝶供人赏玩。园子里有不少假的花束、红色帽子,吸引着很多蝴蝶停驻,可以拿来拍照。出蝶园走在公园里,没有遮挡热死了(冲绳的树大多不茂盛,遮荫效果不明显),很快出去了,9:40离开琉宫城。

手伸到门前蝴蝶嘴巴里门才会开

琉宫城蝴蝶园

蝴蝶很主动的~

帽子可以戴着拍照

一路步行去海洋博,中间偶有一家餐厅、旅店,在自动售货机买100円的饮料2听。
10:05进入海洋博公园(东门)。在门口服务中心借了辆童车,只需填个简单的表,推着挺舒服的。
公园好大,从大门到水族馆以及到海边有坡度很缓的多级台阶,不带娃走走还好,推着娃就要走坡道,得绕不少路。带娃玩玩儿童乐园,适合大孩子,她最多玩个滑滑梯了。
先去看11点的海豚表演,一路日文听不懂,差不多20分钟表演完后,发现几个工作人员到旁边的池子喂海豚和小鲸,又去看了20分钟。
接着到海龟馆、海牛馆。海龟很大,海牛憨憨的很可爱。
推婴儿车必须坐直达电梯上楼,12:20才进入水族馆,用的就是那个联票。在售票处旁边借了2个中文导览器(提前在网站预约的,是日本解说员说的中文,不是很有必要借),离开时交给出口的工作人员即可。
经过触摸池(会想到海底总动员2里,触摸池的动物看到小朋友手伸进来就怕,嘿嘿)和某个小展厅就到“黑潮之海”大鱼缸,旁边是餐厅,我们在入馆前已经和朋友碰头了,就是宝宝生病的那个,这个宝宝今天神气活现的,所以他们可以继续行程了,不然都考虑回家了。2个带娃去找位子,2个排队买饭。点了一份1号饭、一份虾抓饭、洋葱圈、汽水,合计1700多。装饭的容器比较简陋,但1号饭的口味还是不错的,就是菜单上的NO.1,量比较少,不够吃的,餐厅里的汽水很贵,不值。

花园鳗,商店里经常有它的造型的玩具

冲绳美丽海水族馆

挑了在鱼缸边的座位。鲸鲨魔鬼鱼依次游过来给我们欣赏。
吃完饭去看“黑潮探险”项目,14:30-17:00不开放的,所以我们赶在14:30前去。就是在面对黑潮之海,左手边一直走到底,有个电梯,可以直达4楼,出电梯就到了大鱼缸上方,其实也没啥好看的,离鱼远着呢。回到黑潮之海,继续参观后面的小展馆,15点前回到这里找个座位坐下,看喂食鲸鲨。食物投放在水池上方,鲸鲨会竖直身体张大嘴巴来吃,其实坐在展厅里看不出什么,要借助鱼缸两边的电视机屏幕来看。
看完就离开水族馆了,在出口的商店里买了些小礼品1944円。

黑潮探险看到的

冲绳美丽海水族馆

海洋博公园大门

儿童乐园

喷雾降温

海豚馆里不只海豚,还有小鲸

海洋博公园

对海豚没兴趣,宁愿研究地灯

然后朋友回酒店去了,我们还想去海洋文化馆看看,突然下大雨了。避了会儿雨走过去(应该买张200円的电瓶车票,可以在公园里无限次坐电瓶车去各景点),经过一小片乡土村,就是类似琉球村的传统冲绳房屋,都空荡荡的,没有游客和工作人员。
到海洋文化馆,门票170 円/人,展馆内介绍了南岛民族的生活方式,大多是日文和英文,结合照片能理解个大概,二楼更是用连环画的方式介绍了一个古代小岛部落如何造船与其他小岛联系的。还有个亮点是定时的天幕电影,这是免费的,可以借个中文讲解器,讲的是冲绳四季常见的星座,挺有意思。

椰子长大后原来会有核

海洋博公园

17:15离开海洋文化馆,步行去翡翠沙滩(应该买电瓶车票啊啊啊!)。沙滩这里面积还挺大,分2半,一半靠近水族馆,一半靠近一座酒店,靠酒店的那边沙子更好些,更适合游泳。沙滩上还有配套的淋浴设施和小食店。买了一个热狗和冰淇淋球,同样2个blue seal的冰淇淋球,这里比琉球村便宜。
玩到6点半,太阳下山了,我们就离开了。把童车还给早上那个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我们交给保安的。

一路走回民宿,买了饮料100円.
朋友想试试民宿的晚餐就从酒店过来了。我奢侈了一下,要了4800円的牛排定食,老公还是刺身定食,合计6300円.牛排确实好吃,嫩且入味。其实也可以预约民宿老板的怀石料理,因为不接受小孩,所以只能点定食。老板娘来和我们唠嗑一会儿,末了还主动提出送朋友他们回酒店。
我和老公则在安顿好棠宝后在露台上看了会儿星星。

第4天
2016-09-13

9月13日
8点用早餐,和前一日的主菜不同。
9点不到,从“8只小猪”上预定的车来了,是一辆5人座计程车,带了安全座椅。这位司机先生英语不太会,所以基本没怎么交流,就按照事先约定的行程走了。预定包车10小时,1600元,名护动植物园-大石林山-边户岬-美国村-那霸海洋酒店。路程在冲绳算是够长的。之前问了另一家还不肯去。

9:00出发,9:30到名护动植物公园,门票原价660一张,如果要坐小火车再买一张660的票,我们使用了联票(朋友的联票只去了水族馆,其他没时间用了,就转卖给我了),自己步行不坐火车。在入口处买了鸟食200円.一开门就看到外面池塘边都是鹬之类的鸟,还有火烈鸟,鸟食很受欢迎,一扔就有2、3只鸟到脚边来抢食,不过不会啄人。后面还有孔雀和鸵鸟。“农场”里养了羊驼、羊、兔子、豚鼠和狗,进入需再买300円门票,喂食的东西200一份。棠宝只对豚鼠有兴趣,摸个不停。
10:40匆匆离开,赶下面的行程,不然再玩1小时也行。

豚鼠好好摸!

名护自然动植物园

大石林山

11:40到大石林山停车场,用联票进入(原价820)。自己的车不能再开上去,要坐景区统一中巴,10多分钟一班。坐车到山腰的停车场,有小餐厅和厕所,买厅饮料120。墙上的导览图说明:从这里出发,可以选择4条不同的线路,长的40分钟,短的20多分钟,有的是有重复路段的,我们时间紧,咨询到最美的线路是红色标注的线路,叫美之海什么的。就走这条了。时间多的也可以4条都走一遍,估计要2-3小时。
绕红色线路兜了一圈,靠近热带的海边有喀斯特地貌确实挺少见,石林上有时会出现热带的鸟巢蕨。1小时左右回到餐厅。
点了药草披萨、药草饼、刨冰和果冻(贵),合计1850元,披萨口味不错,就是太薄了。
吃完饭坐中巴下山,中途有游客下车,去走一条什么祈福的小道了。

蓝色路线,红色路线的指示牌

大石林山

景区中巴

靠想象

边户岬

从大石林山到边户岬只有5分钟车程(路牌显示边户岬距离海洋博67公里,距离名护50公里)。11:35-14:00参观边户岬,差不多是冲绳岛的最北端,海边风景不错,风大点,非常晒,棠似乎很喜欢这种景色,赖着不肯走。

像一艘艘军舰要开出港口?

16:05到美国村。我那家朋友,他们早上从海洋博的酒店坐公车已经入住了美国村的酒店。我们就是参观下他们的酒店,再一起坐摩天轮的。他们的酒店是露台花园酒店,房间超级大。
看好房就直奔摩天轮所在的商场。先在商场里玩了会儿类似中国“摇啊摇” 的游艺机,一次要100-200円.然后做摩天轮,500円/人,12分钟,我虽然恐高但是觉得还可以。
完后我们兜了会儿商场,在100円店里买了些零食花费628円,原来里面不是每样东西都100啊。
为了按时回到那霸,17:50就坐上车离开美国村。

18:40到那霸海洋酒店,行程结束。距离10小时还差20分钟。两次包的不同车型,车牌末尾都是888,真巧.
入住时要求开泊宿证明(其实单次入境冲绳不需要,我只是办着以防万一),离店时店员忘记给了。这是间亲子酒店,给的介绍书上都是卡通图案,离牧志地铁站最近,距离安里站也不远,大堂有免费滑梯、绘本,游泳圈、挖沙工具、童车、婴儿车可以免费借,如果提出,还可以提供一天5片花王纸尿裤和湿巾。对所有顾客可以从5种枕头里选择一个,我选了数量最少的一个(第三个,说明选的人多嘛)。房间是2张单人床拼成大床,挺挤的,关键是两个床有高低,中间没法睡。

自助冰淇淋机

冲绳县海洋酒店

早餐厅在12楼

arizun

晚餐用猫途鹰app搜索附近美食,选了家排名靠前的居酒屋,网上名字似乎是ARIZUN,实际店招都是日文的(估计念出来是阿里森),在出酒店右拐再右拐马路对面的荣町市场里,可以对照网上照片找到它。这个市场里居酒屋比较多,后来我们又来了一次。
根据app上照片找到这家店,已经坐满人,店员将我们带到对面的店铺里落座。隔壁桌是一群人在聚餐,吵是吵得来……
我们点了好多东西,鱼天妇罗648,章鱼刺身864(好吃),红烧肉/腐乳肉864(一般),鱼刺身1080,炒面540,炖猪手864(很多毛没拔干净!),扔了个生鸡蛋在里面的粥540,泡盛酒一杯432,合计6264円,吃得很饱。菜名是我们自己取的,点菜时就看着图片来,没有中文的。这家餐厅不是很合我们胃口。日本的餐厅看到我们带宝宝的,几乎都会提供小孩碗勺一套,很贴心。
回旅店,楼下的冷饮机里买了个圆筒130円味道不错。

arizun

红烧肉,腐乳肉

整理出两天的衣服,太晚了懒得洗,老公拿出去找了个自助洗衣机(可以问问前台在哪里),300円洗衣(别的地方看到过200的),100円烘干,不需要购买洗衣粉,里面自动提供的。他过了大概2小时才回来,不知道实际洗了多久,衣服烘了半干,还得再晾晾。
出酒店右拐对面有家大型超市,他在里面买了些零食1300円。开到24点。

第5天
2016-09-14

9月14日
房费不含早餐,听说这里早餐很丰盛,我就自费带娃去尝尝,1500円/人(娃免费),记账的,退房时再付。品种是很多,但是没找到几个好吃的。
这天本来预定纳嘉鲁岛一日游的行程,携程前一天来电话说天气原因取消了,钱立马退给我了。9点和老公打车去泊港码头想再碰碰运气,看哪个岛开船。还背着一包泳衣泳圈呢。
打车花费620円。

因为有个台风在台湾那边吧,渡嘉敷岛只有一班10点的船去,然后船11:30就返回了。等于坐过去再坐回来。远的岛是否开船没注意。8只小猪的客服说水纳岛正常开行的,不过临时订来不及了。我们就填了个单子预约15号的船票,离开了。
老公还没吃早饭嘛,在码头里给他买了客盒饭310円.也有罗森等店。
等他吃完早饭,步行去泊鱼市,走了20来分钟。10点进入市场,真是干净啊,大部分是卖刺身/寿司的,少数几家有烤好的海鲜卖,要了500円的烤鱼什么的,很老不好吃。还买了盒500円的鱼肉刺身,另加10円拿一小袋酱油,这个价钱在市场里也算便宜的,可能是鱼身上比较次的部位,肉也不好吃。

轻轨就2节车厢

那霸

10:50在市场门口打车去靠近那霸汽车总站(NAHA BUS TERMINAL简称BT)的KAMIIZUMI(念卡咪一组米,中文叫”“上泉”车站)。这个是出发前一天临时从网上找的,去往冲绳世界文化王国的83路是在这里始发,打车费860円。
到那里11点多,看看站牌上的时刻,1个多小时一班,下一班12:02,于是在旁边LAWSON和面包店逛逛,买了酸奶饮料什么的600円。

买渡嘉敷岛船票的地方

那霸

泊いゆまち魚市場

自助买蛋机

快12点时有个司机来拉客,意思是坐公车时580一人,坐他的出租车也是收580一人,但是要凑满4个人,4个人倒是凑得满,但是公交车没多久就到了,还是坐公车安全些吧。83路准时来到,前门上车取“整理券”一张(有的公车是中门上车取整理券),12:52到终点玉泉洞,按照屏幕显示付费580円/人,可以2个人合起来付1060的,多付不会找回哦。
进入景点用联票,包含玉泉洞和王国村。还有个蛇博物馆要另外购票,就不去了。
我们在玉泉洞里花了1个小时,虽然灯光不像国内打得五颜六色,但钟乳石的数量很丰富,还在暗河里看到一只大虾。
出洞后有很多商店,卖琉球玻璃、酒,食物、饮料都比别的景点更贵点,买了热狗和饮料,花费1000多円,还不好吃。园子里有些传统民居,里面也是商铺,卖茶啊布啊乐器啊,先略过,赶去看14:30的太鼓表演,挺带劲的,演员小姑娘长得挺可爱的,但是不允许摄影摄像。
看了二十多分钟结束后,回王国村里再转转,在一家茶屋点了BUKU TEA,520円,是一碗泡沫茶+一块饼。泡沫茶里有非常丰富的泡泡,看人家都是用“吃”的,一大口一大口把泡泡吃下去,茶叶水倒只有碗底一点点,老公说这就是中国古代流行过的斗茶,现在基本失传了。饼味道一般。
16:00又去看了会儿太鼓表演。坐16点30那班83路回去,28分就开了呢。还是580/人。

车上每个站都有中文名字

Gyoku Sendo

左边太鼓表演时刻,右边蛇表演

BUKU BUKU TEA

17:30回到“上泉”车站,步行去JACK STEAK HOUSE,18点到店,排了2桌就到了。点了NO.1的牛排定食中份2100円,NO.3的牛肉汉堡定食小份800円,墨西哥牛肉卷饼650,生啤和乌龙茶,合计4500。几个菜都挺好吃的,价格也不算太贵,难怪生意好。
19:05出店时,排队已经要30分钟+了。

大国药妆店

一路沿国际通逛回酒店,在大国药妆买了一大堆东西,5000円以上就可免税,实际消费了12500多,大部分东西是比别的地方便宜些。里面有几个中文导购,比较方便。
在旁边的盐屋买冰淇淋一个和百香果味的零食一袋,还可以。
国际通真长,走到酒店累坏了。我还是去附近的食品超市采购了一些特产,像和光堂的辅食。花费3043円,不能免税的。

大国药妆店

这个在店里吃时觉得很好吃,回来就觉得普通了。

盐屋

第6天
2016-09-15

9月15日
打车去泊港620,和前日一样。还想预约16号的,工作人员说不用约了,肯定不会开。也好,打消我的念头了。
突然外面下大雨了,一会儿又停了。还是背着泳衣,决定去波上宫的海边泡泡,步行过去,路过一家24小时连锁快餐店hotto motto,点了2个便当三个人分食,量很足,都是油炸食品,有点腻。主要做外卖的,店里堂吃的地方很局促。

好像是国际通上拍的

Hotto motto

路程还蛮远的,11点才到波之上沙滩,路上就很晒。租了一顶太阳伞1500円,还可以租帐篷5000円。玩了1个多小时水,老公没做防晒,第二天就皮肤发红发烫,过了几天一片片地蜕皮,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太阳伞下,手臂也晒伤了。还好棠宝只是晒黑了点。没想到冲绳雨后的太阳竟也这么毒啊!
到浴室淋浴要投币100,是冷水。在冷饮机买了2个冰淇淋280.
1点离开,打车回海洋酒店860円。

5000yan的大帐篷

1500yan的伞

又在猫途鹰APP找美食,选了国际通旁边小路里的面馆COUNTRY SIDE PUBLIC MARKET,中文是“田舍”,招牌是390円的猪软骨面,评价是便宜好吃。还算不错,确实不太见到更便宜的了。菜单没有中文,写得最大的便是招牌。点了2份不同的面,花费1100円。离牧志市场不远,去市场里兜了一圈没有很想吃的东西。
在市场里看到一家门帘店,买了一幅门帘1080円,淘宝上有差不多的,30多元。
买了一块凤梨200円,后来又看到100円的。

就这家,旁边还有家“足立屋”,是站着吃串烧的店。

第一牧志公设市场

门帘60多块人民币

堂吉诃德

逛着逛着到了一家门口喇叭声挺响的店,仔细一听是堂吉诃德,好像也是有点名气的免税店,就进去了,似乎有4层楼,我帮朋友带了2个膳魔师保温杯,600ML和350ML的各一个,6060円,折合人民币400元左右,达到5000円的免税标准了,就没征税。店里有少量家电。

堂吉诃德店门口

在罗森买了个“御果子御殿”家的紫薯冰淇淋140円,还行。在御果子御殿里买了几盒吃的,其实回来吃都觉得一般般,花费5092円(超过5000免征税,但是不能在日本打开)。另外要了个180円的冷藏紫薯船,这个保质期很短,不可能带回国的,所以不是免税商品,冰箱里拿出来要过20分钟再吃,比免税那种好吃些,但也就是尝尝可以了。试吃下来最好吃的可能是凤梨蛋糕。

买了几样回来,觉得这个最好吃。

御果子御殿(恩纳店)

老公在旁边一家印T恤的店买了件T恤,印上喜欢的图案,2000円。一开始他和店员没沟通清楚,还以为2000円得2件,我说有这么便宜吗?再次确认才知道搞错了,还好另一件还没印,退了。
国际通是西南—东北走向的,傍晚时分从东北往西南走,太阳直直照在脸上,很难受,建议那个时候反方向逛。
走到国际通的西南端,RYUBO百货,已经17:45了。兜了8楼的无印良品,买了些小孩衣服6730円(含税)、文具4708円(含税),这里是在店铺先按含税价购买完毕后,到1楼服务台退税,要扣除1.1%的手续费,所以只退6.9%,退了731円.
B1有超市和餐厅,买了一盒打7折的寿司594円,2个大福390円(好贵),鹿儿岛的油炸飞鱼球580円。餐厅看起来都有点物无所值,不想吃,就只是在“韩美膳”点了份石锅饭,给宝宝当晚饭吃,1080円。
离开RYUBO百货店,大概是8点左右,快快往牧志赶。路上忍不住在BLUE SEAL买了个可丽饼470円,有很多种口味,要的是冰淇淋加焦糖什么的,还可以,当饭吃也差不多管饱了。
回到酒店,老公去食品超市买了些食物,702円,当他的晚餐了。

7点多钟店员正在贴7折标签

Ryubo百货店

松本清

第7天
2016-09-16

9月16日
退房了,如果和前台说房间里没有使用一次性用品或没用浴袍,可以得到一包苦瓜籽。为前天的早餐1500円刷卡。
将行李寄存到隔壁的SUN QUEEN HOTEL,之所以不续住海洋酒店,是因为在网上订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16号的比平时贵200多块还不含早,而SUN QUEEN和平时差不多,还含早。CHECK IN时间是15点,现在只能存行李。
酒店对面有个药妆店,叫松本清,好像挺有名,营业时间是10:00-21:00,导购不多。

打车去冲绳县博物馆,560円。门票410円/人,免费借了辆童车和中文导览器。参观了约2小时。内容还比较丰富。

12:15出,到对面3A百货去。买了杯葡萄冰沙370円。身上日币不多,就找ATM取了2万円,扣除人民币1322.03元,即100円=6.61的汇率。

兜的时候发现和风亭排队的人挺多,就取了个号,门口看看菜单,选择很丰富,价格也不贵,等了半个小时才进去。安排坐的是榻榻米,也有普通座位。点了鳗鱼饭税前2780、荞麦面580、三文鱼泥拌饭定食1080,含税合计4815。口味也都不错,发现在日料里,我只爱鳗鱼饭,其他都是将就。

在百货店一楼逛了一圈,就买了好多东西,FANCL的面膜3240(未达免税额),帮人带的;各种文具花了6598円(我家收藏某种文具),然后退税488円。二楼没时间去了。
3点多离开百货店,打算去宜野湾海滨公园游泳(美国村以南),在机场拿的一本地图上看到附近有条路是往宜野湾方向,想说这条路上8成有公交车。就摸过去,走了蛮久的,经过天久乐市。
到达上之屋公交站,研究站牌,发现有一辆车写着终点是宜野湾,但是下一班车要等很久。还有32路似乎经过宜野湾,过十几分钟就来了。看时刻表要注意会分平日(周一到五)和土曜祝日(周六、日/节日)两张。16:14左右32路准时来了,这辆车应该是中门上车前门下车的,我们不懂,而且要问司机,所以从前门上了。问他到不到宜野湾,他点头,就到中门去取了整理券后坐下。

酒店前台给我们看的去宜野湾的公交车路线表

Ginowa Seaside Park

开了一会儿突然外面倾盆大雨。16:48司机叫我们下车,告诉我们海滨公园怎么走,然后还拿出一把长柄伞要送给我们使用。这时雨很小了,而且带了一把雨伞,所以我们就婉拒了。
谁知下车没几秒钟雨又大起来了,三个人挤在一把小雨伞里挺狼狈的。找棵树躲了下雨,地上积水很暖和,又干净,不像上海一积水都是黑乎乎的不知道下面有没有坑:(
等雨小点先到马路对面记下返程公车的时刻,好几班车都是发往那霸市区的,时间间隔都挺长。半小时到1小时一班。
雨时大时小。走到海边总算有免费的大号帐篷可以躲雨,感觉自己白来了,本来想游泳的,沙滩上竖着禁止游泳的牌子,天气好时应该可以游。
等了会儿雨停了,渐渐地天放晴了,再后来彩虹纷纷出现了!接二连三,先后出现了三根彩虹!只是禁止游泳的牌子还不拿掉。
趁天没暗,老公带娃去挖挖沙子,踩踩水。岸上有救生员监督,不准游泳。
帐篷里有团队在烧烤。弄得我心挺痒痒,也想自己烤点东西当晚饭。到不远的商店转了下,零食比外面贵1/3左右,花了450円,有人在这里买了烧烤用的工具,食材有没有卖就不确定了。就随便吃了点带去的零食当晚饭了。
慢慢天黑了,去厕所冲淋下,也是要投币100円的,这里的厕所好像是我在冲绳期间上过的唯一一家不提供手纸的。

上车的车站

Ginowa Seaside Park

爷俩翻跟头,娃翻得一脸沙子

对面在下雨哎,随着乌云的移动,雨区也逐渐转移

宜野湾对面是美国村

宜野湾的会议中心好像是

烧烤帐篷,免费使用

手机电源OFF~~~可是很多人在看手机啊

19点离开沙滩,19:20上55路公交(时刻表上写19:30),车上2个日本人说话真是吵死了,而且从头说到尾。这车走小路,不像32路那么快,20:20到新都心那边的一个公交站,停在Omoromachi地铁站旁边,我觉得大概之后会越开越远,就在这里下车了,付车费400*2,这时老公看错多扔了几个10円硬币,也没法还给我们了。后来发现,再过2站的“壶屋”站,可能离我住的牧志更近。在这里坐了1站轻轨,110円/人,到安里站下。
安里下来到荣町市场去吃饭。转了一圈,之前吃过的ARIZUN排队人挺多,其他都是喝酒的居酒屋,没有哪家看得上,最后在荣町市场东口出去右拐的一家看起来像西餐厅的饭店用餐,主要是看中有羊肉吃。
虽然看起来像西餐厅,店员却几乎不会英文,挺难沟通的,菜单有英文的,和日文菜单不完全一样。最后随便点了个蘑菇披萨,一个布丁,一份9选4的双人餐(但是不是我们来选4,是厨师选),花费3960円。难得的是每样都挺好吃,有一个羊肉凝脂最好吃,肉酱配面包也很好吃,最后2道甜品一个是布丁一个是百香果,后者超级好吃!
因为点单比较困难,就没多点,我和娃吃饱了,老公还没吃饱,又去酒店附近的食品超市买了857円的食品。

吃晚餐的餐厅

轻轨车站里看到的补习班,这边考公务员似乎也挺流行

第8天
2016-09-17

9月17日
SUN QUEEN的早餐虽简单,但都挺合口味,不觉得比海洋酒店的差。
10点多退房(最晚11点),到旁边一个小SHOPPING MALL兜一圈,虽打折,东西还是挺贵。搭地铁300/人到那霸空港。

轻轨站的保洁人员,看起来很认真

10来分钟一班车

不知道靠不靠谱,帮它做个广告吧

日本小学没有装塑胶跑道

那霸空港轻轨站可以寄存行李

到国际出发层是11:50左右,排队CHECK IN的人好长,可能是不同航空公司的。只有A,B两排柜台,东航是A柜台,A柜台还要办理真航空、中华航空等公司的值机,我们的航班12:30开始值机,要排不同的队伍。值机前先安检托运行李,工作人员会在行李拉链上贴个已安检的标签。
我们排在东航队伍的第一个,到值机柜台先让工作人员在《归国确认书》上盖章签字,然后托运行李称重,我们就一个28寸的箱子托运,重量是25公斤,根据航空公司规定我们3个人应该可以携带23*3=69公斤的托运行李,工作人员坚持每一件不能超过23公斤,所以我们不得不拆开安检标签,从箱子里拿出2公斤的东西另外装,大箱子还得再过一次安检重新贴标签。
要了3个一起的座位(不可以提前在东航网站值机),这架是前面2-4-2座、后面几排是2-3-2的飞机,后排3个一起的座位中间把手不能推到后面,还不如要前排中间4个一排的,这样宝宝才能躺下睡觉。
12:45左右办完值机,在咖啡店里买了个540円的圆筒冰淇淋,还不错,但太甜。轻装前往国内线大楼,在一楼找到“空港食堂”,先在门口看好图片,再到店内自助点单机器上对照日文名和金额点了一份咖喱饭和一份豆腐饭,合计1140,点单机上会吐出已点菜名和排队序号,将菜名一联给服务员,自己找座位坐好,排队序号一联放桌上,一会儿服务员就会端来了,同样提供了儿童餐具,口味不错,算是物美价廉的,吃完后要求将餐盘送回。热茶和冰水可以自己盛。

540yan的圆筒

吃完饭到国内线二层,有很多商店可以兜,买了个御果子的紫薯挞277円很甜,其他御菓子御殿的东西也有卖,税前价格和外面一样,好像不能免税,就是还要付8%的税。
手里还有些钱,又买了些特产花费3000多円,给娃玩一台托马斯的游艺机200円,本以为是摇阿摇那种,结果是要动脑子“开火车”的,火车如果开到河里就要扣生命值之类,对棠来说太难啦,我们就自己玩了。
航班延迟半小时,预计15:10飞,14:40登机,我们14点到安检口,又被人流惊呆了,14:40才办完出关。到登机口,被告知航班估计再延误1小时,而且换到另一个登机口了。就逛逛DFS免税店,有不少中文导购,找到了朋友要带的口红,花了3700円,买了个咪咪小的HELLO KITTY玩具230円,结账需要提供护照和登机牌。
最后在BLUE SEAL柜台买了杯200円的芒果冰(上面芒果雪糕,下面冰),这个藏在冷冻冰箱的角落里,我是看颜色比较诱人就指着问,好像价目表里没有的。
16点多才飞,18点多也就是北京时间5点多到浦东T1,还途鸽的WIFI,坐机场大巴换公交车,8点多回到家。

200yan的芒果雪糕+冰

如果不是带孩子,一个人独自的话,水族馆、美国村、冲绳世界文化王国那种,坐公交车去去就可以了,包车途中经过的、交通不便的什么琉球村万座毛古宇利岛啊,都无所谓的,大部分是日文,也体会不到什么真正的琉球传统文化。印象最深、百看不厌的只有海豚和大海。
余下2000多円日币现金。整个行程全部花费大概花了22000元人民币(刨除帮别人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