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巡礼-福建土楼

天数:5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4-07-19 17:57

2009年5月,利用端午节假期去了福建土楼,之所以去,是想起很久之前还写信的时候看过一张邮票,上面印着个圆乎乎的宛如碉堡似的建筑,后来得知这叫福建土楼,是闽南特有的民居建筑,08年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陶觉得我的建议不错,于是便开始了五天的福建土楼游

福建土楼是客家文化的象征,福建土楼故又称“客家土楼”。2008年7月6日,在加拿大魁北克城举行的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以永定客家土楼为主体的福建土楼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当年我看到的邮票就类似于这个样子,照片是土楼王-承启楼

出发前准备工作:

1.福建土楼可谓是我们自助旅游的先河,经验不足,事先准备工作做的并不充分,只是订好了上海往返福州的机票,福州-南靖的大巴票,永定-厦门,以及厦门-福州的大巴票都是在当地临时买的。

2.虽然统称福建土楼,可是福建土楼分布范围很广,主要分布在漳州南靖、华安龙岩永定等地,总数量也有30000多座,我们决定去列在世界遗产名录中的南靖土楼群,高山水乡塔下以及土楼王承启楼。

3.定好了在南靖土楼第一晚的住宿:田螺坑饭庄,老板姓黄,人非常好,他家的住宿条件并不算好,不过当时整个南靖土楼的住宿条件都一般,5年过去,想必是改善很多了。田螺坑饭庄的农家菜非常好吃。

4.相机,美衣是出行必带

D1上海-福州

定的是上海到福州的机票,付好钱之后翻看地图才知道定错了,福州离土楼所在的南靖,永定县城有好远一段路程,如果从厦门出发,则近多了。小小一个细节反映没有知识没有文化是多么悲惨的一件事。

不过反正也没有去过福州,就当体验一下什么是“榕荫满城,署不张盖”。没想到上海到福州只需要飞一个小时,而且春秋航空很会做生意,飞机刚起飞就开始火速推销它空中商店的商品,乘务员顺便兼职推销员,激情澎湃卖的不亦乐乎。

出发的心情总是令人雀跃的,我没有翅膀,我借着机翼,飞翔

到福州后放好行李我和陶就开始找东西吃,虽然夜色已深,但我们像两条鬼魅锲而不舍的游荡在福州的街巷,终于被我们发现一家当地特色小吃店,安抚好肚子里的馋虫我们才重新回到人类世界。我们吃的是福建米粉,虽然桂林米粉全国各地到处都是,但感觉福建米粉味道更胜一筹,偏私里说,江西的米粉也比桂林米粉好吃,有可能是自己口味重的缘故。

福州似乎很流行吃龙岩泡椒鸭爪,很多小卖铺有卖,一元一个,很入味。

福建米粉-内容丰富,特别好吃

第二天早饭吃的是当地的瓦罐面,好大一罐,估计只有特别胖胃口特好的人才吃得完。买了张地图,然后就沿着福州最繁华的五一中路,八一七路,东街走,套用电视剧《大生活》里金东民的一句台词,则是“一直在行走”。

福州街景

福州被称为榕城,榕树满城,走在城里也别有味道

到处可见这种很大很大的榕树

五月份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街上很多卖荔枝的小贩

D2 南靖田螺坑土楼

福州有南北两个长途汽车站,北站就在火车站旁,而南站离机场大巴始发地阿波罗酒店只有步行几分钟的距离。南站的大巴比北站的大巴新。

我们乘的是南站到到南靖县城的大巴。整个车程耗时5小时,路途比较平稳,一路我都在昏睡。

福州南站-南靖的大巴上车地点,阿波罗酒店,车票价格90元

到达南靖县城后便上了开往田螺坑土楼群的小巴,我才真正领略了什么是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小巴在崇山峻岭中穿梭,一会一个180度的大转弯,而小巴上除了我和陶,都貌似当地居民,讲的都是我听不懂的客家话(闽南话?),也没有人给我们翻译,我和陶死死的盯住司机,注意他每一个开车细节,偏偏司机一会叼根烟一会接手机,吓得我们不轻。

小巴上给事先约好的田螺坑田螺饭庄的黄老板发消息,让他在下车的地方等我们。7点钟我们到达田螺坑,买好进村的门票后便随黄老板到他家的饭庄。当香喷喷的梅菜扣肉,笋炒肉,木耳炒蛋端上饭桌后,陶大喜饭菜合他胃口,说就冲着这几道菜,之前的奔波,值了。

木耳炒蛋

笋炒肉片

我想起他一直说要去成都,说起成都的贪婪眼神,我明白其实偶尔拨弄下琴弦,看个什么高深的书都是表象,美食才是他的至高目的。

晚上黄老板的侄子小黄骑摩的带我们上观景台看田螺坑夜景,“四菜一汤”的土楼群在黑幕中闪烁,小黄一边给我们讲解每座土楼的历史,有位美国人说到福建土楼是地上长出的蘑菇,天上掉下的飞碟。

当时用的相机还是索尼DSC-H1,拍夜景不清楚,田螺坑土楼群夜景

另一个角度拍田螺坑土楼

D3南靖田螺坑土楼--海瀑布-倒西歪楼

很早便起来看清晨迷雾中的土楼,不同的角度望去土楼群呈现不同的景象。空气很清新,我觉得自己的肺仿佛都干净了许多。

住在田螺坑饭庄,清晨睁开眼,是这样的景色,此时清晨6点

田螺坑土楼群由方形的步云楼和圆形的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椭圆形的文昌楼组成,现在的门票价格是100元/人,我们09年去的时候好像只有40元,所以,什么凡事要趁早啊。

生活着的文昌楼,土楼里住着原居民

清晨的阳光照进来,很生活,却让人莫名感动

可以走进去自由参观,一户连着一户

生平第一次看到土楼这种特别的建筑,走在土楼人家,特别新奇

土楼的过道很窄,你看,我双手都可以撑起过道

土楼的特点是建造工期长,一般要花两三年时间才能完工,较大者甚至要积数十年、几代工匠的辛劳。所用木材须300~500立方米。

土墙下厚上窄,坚实牢固,“三防”(防风、防水、防震)性能好,有的还能放火,几乎所有土楼都曾经受过程度不同的地震考验,皆安然无恙,亲身摸过土楼的墙,超级厚实

大家这么围着住在一起,想必一定很其乐融融

看土楼的万千形状,裕昌楼-像是小小的碉堡

像地上长出的大蘑菇,美国人曾经以为这是飞碟

方形的步云楼

土楼人家晒的被子-龙凤呈祥,想必是手工缝制的

土楼的水井边

土楼外拥抱蓝天

有人说福建是个不受上天待见的地方,时不时的会有台风光顾。我想就算再不受待见的地方也会有上天的恩赐,就不说武夷山的风光绮丽,即便是田螺坑的乡下,哪怕是只看盘山的公路也觉得很美,一边是满山遍野的树海竹海,一边是层次分明的梯田,间歇坐落着几座碉堡似的土楼,而且公路上几乎没有人,只是偶尔有旅游的大巴,私家车和当地的摩的经过。

田螺坑的公路,九曲十八弯,路边景色非常美

于是在公路上给陶拍了这样一组照片

以狗尾巴草为背景,开始功夫表演

这个动作叫做弯弓射大雕

这个动作叫金鸡亮翅

黑社会造型

苍天啊,大地啊,赐予我享用不完的money吧,陶一定在如此祈祷

走到田螺坑的下观景台,遇到小黄,他接了一个四人组自驾车的团,机缘巧合认识了璇姐,她一看到我就觉得很亲切,因为我们外形上相似,都有着相对大的头和比较小的身子。

观景台上看田螺坑

被称为四菜一汤的田螺坑,这个角度可能还不像

四菜一汤,是不是很传神?

土楼前的纪念,那以后,我们有了越来越多的回忆

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到万分开心

于是我们便结伴游土楼。下午我坐在璇姐的私家车里,小黄用摩托载着陶在前面领路,小黄开的飞快,一路上我为陶的生命捏了一把汗。

和贵楼的门票涨到20元一张了,据说6月底以后土楼的价格将全线上涨50%以上,现在二三十的门票到时要五六十。不过联想一下苏州园林的百元门票,似乎也不可过度指责它的涨价行为,毕竟在中国这是普遍现象,名气一大什么都水涨船高。

从田螺坑到和贵楼需要包车或者乘摩托车去的,车程在30分钟左右

和贵楼高五层,21米,别小看这个数字,这是个“世界之最”,也就是说和贵楼是已知的所有福建土楼里个头最高的

我和旅途中碰到的璇姐,那以后彼此再无联系,璇姐,希望你一切都好

树海瀑布有小黄果树瀑布之称,我没想到它会那么远,足足开了几十公里才到。或许是太过偏远的缘故,游客稀少,我们玩的很尽兴,照片拍了无数,尽管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一向拍照严谨表情生硬的陶在大自然的熏陶下,终于找到了感觉,居然主动让我给他拍照片,实属难得。

树海瀑布青山绿水,泉水叮咚,是个拍照,嬉戏的好地方

溪水很清澈,夏天在此游玩非常清爽

绿水青山之间,心情舒畅愉悦

这是思考者造型

飞翔造型

佛祖保佑

树海瀑布之后,我们和璇姐告别,乘小黄的摩的去塔下村

如果脑子里不想事故的危险性,在摩的上风从脑后呼啸而过,有轻骑已过万丛山之感。

路上去了东倒西歪楼,门票很公道只收10块钱,只可惜不能上楼,只能在楼下参观。

当晚住在塔下村。

裕昌楼,又叫东倒西歪楼,据说有700多年的历史了哦,是不是很震撼?

虽然这样歪斜,却久经百年风雨而不倒

裕昌楼是目前已知最古老又最大的圆楼。高5层,每层54间,共有房270间,土木结构,通廊式圆楼

部分地方倾斜度已达15度

D4 塔下村-永定承启楼-

来到塔下村后,才明白众多网友力荐住在塔下村绝对是民意的体现。塔下村很干净,土楼傍水沿岸而建,有闵南周庄之称。从形这点而言,其实周庄更清丽漂亮,可惜被过度开发给糟蹋了,塔下村虽然没有那么清丽,但是朴实,让人觉得可亲。

因为华侨众多,塔下村的建设搞的很好。里面有个德远堂,是目前我见到的最漂亮的宗族祠堂,我暗暗的想里面的一扇门一扇窗,随便拆下来都可以卖不少钱吧。

塔下村的土楼

比起土楼,塔下村更美的是溪水

非常清澈

路边有人晒李子

塔下村的清晨

石桥流水

穿上民族风的玫红裙子,戴着土楼买的帽子

凹造型

非常安静的小村庄,美不胜收

一角屋檐

塔下村的张氏祠堂

栩栩如生的门神

祠堂内的壁画

从山坡上往下拍

上午还是包小黄的摩的把我们送到了土楼王承启楼,当年我所目见的邮票上印的就是承启楼。

承启楼边的小卖部,有位面容清秀心地也很善的许姑娘,真的看不出她居然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我在她那里卖了很多土楼的特产,她请我们免费喝茶,还帮我们联系去厦门的车辆,如果没有她,我想我们当晚不会那么顺利的到达厦门。

终于来到了我梦想的地方

威严的土楼王

土楼王前的合影

承启楼内观

中饭是在土楼王附近的农家乐吃的,炒南瓜

这道菜叫地瓜叶

笋炒肉

D5 厦门

曾经想报考过厦门大学,所以这次便去厦门大学走了走,喜欢里面的建筑风格,不知道是谁想出给房子的墙外贴瓷砖,玻璃搞成茶色和深蓝色的做法,我觉得这样造出的房子都很丑,可惜的是似乎在中国的小城小镇非常流行,到处可见。

厦门的海的颜色和深圳的类似,陶在海边大秀花拳绣腿,俨然是陶小龙一个。南普陀寺就在厦门大学附近,虽然门票只有3块钱,我还是没有进去,普陀山我都去过了,就不再去凑热闹了。

本以为厦门的水果会比上海便宜不少,比较了下才发现只有腰芒和鸡蛋芒比上海便宜。陶在南普陀寺外的小铺子买了本64年版的毛泽东文选,这种书有个很响亮的名字-红宝书。

厦门大学的建筑都很古老,漂亮,端庄大气

美丽的校园

鲁迅纪念馆

据说流星花园在此取过景

厦大的拱门建筑

厦大前面,可以直接走到海边

我们在海边耍起了各种动作

四脚朝天

奔跑

为什么笑的这么好?是捡到宝了嘛

我佛慈悲

海边真的让人开心,尽管海水的颜色不尽如人意

各种造型秀起来

然后去了南普陀寺,门票只有3块钱哦

寺前的荷塘

大巴到福州后,顺利飞到上海。算下来5天的自助游费用虽然比跟团贵,但是体验不一样。在土楼的时候看到一个旅游团在导游的带领下,像赶鸭子般的赶进土楼去,结果没几分钟就被赶出来了。而自助的话,去哪里,吃什么,住何处,完全随心所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