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唯美食不可辜负的潮汕-汕头篇

广东的冬天终于在多次失败后如约而至了,在寒冷的冬天没有什么比一顿火锅来的更实在。于是乎脑海一念牛肉火锅的牛肉丸,二念各种牛肉(花脚趾、吊龙、匙柄.......),三念潮汕的各种小吃,刷着别人的游记在一遍两遍三遍中流着口水,再也按捺不住心中激扬,决定元旦要去汕头吃牛肉火锅,和玲姐一拍即合,准备1号出行。

美食第一站:金新肠粉(可是居然这家店居然是下午4点营业到凌晨的3点,果断换)

网红打卡点-小吴肠粉,推荐指数4颗星星。

就在我们住的附近走路大概15分钟,也就早上8点多,队伍已经有10-20人了,心里直呼才太夸张了吧。我们点了两个招牌猪肉海鲜蛋肠和牛肉肠粉,分别是9块和12块。吃下去的第一口是真的很香,我自己觉得肠粉好吃就在于它的汁和它的配料,这家的肠粉的汁闻着香吃着也香,配着炒过的萝卜果脯,好吃。等我们吃完出来,队伍已经翻倍有多了,不愧是网红店。

店门口排长龙
这只是我们吃之前的队伍
全店就夫妻二人
各种料,任意选
看着老板一个又一个的更新配料,可见生意多好
店里的位置只有这么点,但是要吃的人却这么多
菜单
料是真多,果脯也好吃

景点1观海长廊

不得不说在汕头乃至其他18线小城市,共享电动车普及而且方便,本来我是想一人一辆,玲姐说车包够大,两人一辆。我就在那担心万一来个急刹车,我就往后倒了,或者路颠簸,被抛出去了,怎么办。然后就和玲姐说起以前和一位同学坐她的自行车,我可是实实在在因为路颠簸加上她开太快了,人就被抛出去了,然后两人想到那个画面,笑得不能自己。但是最后还是两人一辆,因为考虑到要导航。观海长廊去的时候路边在修建,导致很多地方围起来,要走一大圈才能走出去。远景还行,近景望过去就是泥巴泥巴哈哈哈。但是天气很给力,天空很蓝,拍照很可。玲姐嫌弃我带的单反,说太真实了把她拍的不好看,还是美颜相机最好用。人生真真假假,漂亮就行,然后各种凹造型。沿着长廊走的时候,看到有人在水里游泳,一个两个三个还挺多的,走进一看还有个阿姨,他们应该是冬泳的爱好者,平均年纪在50多岁,好有勇气啊,值得我学习。想起我许下80岁还练瑜伽的,80岁看起来像50岁的目标,暗暗在想回去我要运动,运动运动。

电车在手,世界我有
一路向下是长廊
对着天空比个2
坐好开船了
嘟嘟嘟,水警来了
冬泳爱好者
两个泥娃娃呀正在打电话呀,喂喂喂,你在哪里呀
横跨对面那条桥后,电动车强制断电
大长腿1.8
玲姐又在显摆她的腿,哼
噔噔噔,我的小短腿来亮相
横跨这条桥很快就到潮阳区
我玲姐这盛世容颜,快来人把她娶回家
啥也别说,就是开心

美食第二站:一品豆花(攻略说旁边还有个水果炒冰,说是分量足又好吃)

刚开始导航去了愣是没找到,买水喝顺便问了一个阿婆还是阿姨的,她不会讲普通话,不过她很热心,指了大概的路,说很近。但是我看导航好像又不是,说在潮阳区,距离13公里。我说打个车去,玲姐说可以骑电动车过去,我在想13公里呀。玲姐想当然没事的,平时跑步5.6公里也才半个多小时,我们现在骑车更快,想了想反正骑电动车不用走,时间长点就长点吧。还没上桥别人就和对着骑车的我们说电动车不能上桥,可是我们看到有人骑着摩托车还是上去了,果断上。结果因为电动车跨区域,很快要强制断电。小女子这颗心可谓是七上八下,因为老子还在桥上呢,断电了这让我俩情何以堪?幸好车车很给面子,在下桥后才断电,如果在桥上断电,我真是无泪问青天了。最后打车到达,我觉得不是别人说的那家,但是最后也找不到那家到底在哪里了。既来之,则安之。

右手边的是豆花,冷的成团

美食第三站:明泰牛肉档(小隐隐于世),推荐指数3颗星星。

因为吃了豆花不是很饿,就没吃火锅,选择了一家隐于居民区的牛肉档,吃了牛肉丸汤和炒粿条,一个套餐30块。个人觉得粿条炒的不够火候,牛肉丸倒不错(光顾着吃忘记拍照了)。这家店和金新应该是差不多的,都是卖牛的,什么牛肉丸,牛腩,牛肉.....应有尽有,可能我们去的有点晚了,所以很多都卖完了。所以要买好的牛肉一点要趁早。

景点2:汕头老城(现在也叫小公园,新晋网红打卡点)一下车就发现各种骑楼坐落在周边,应该是新建的,旧的往里走就能看到。听说2020国家大咖来汕头考察就来这。里面有一些摊档买各种小吃,很多人人人人。逛了一圈,发现老妈宫就在附近,果断去溜达一圈,发现里面都是本地人在弄拜祭的东西,外地人表示不懂。但是不懂没关系,会吃就行了。附近还有我们要去打卡的飘香小食店和爱西干面,可见这里真的是卧虎藏龙。

骑楼
人头舛动
特色小吃
这小孩居然给我白眼
小公园
嗨,我玲姐和你打招呼
不看镜头
笑靥如花
分布图
晚上的小公园
晚间人流依然不减
灯光下的骑楼

美食第四站:老妈宫球粽,推荐指数2颗星星。

买了一个招牌粽15块一个,个头不大。里面座无虚席,只能在外面找个小巷子吃了,和玲姐都觉得不好吃不值这个价。粽子的味道一部分是咸的有虾,肉,另一部分是甜的,应该有红豆和糖,第一次吃这样双味粽(笑哭)。而且为了买这个粽子,我和那个阿姨说了至少5遍以上,她愣是忽略了我,后面的人都吃上了,我还在一遍一遍重复我的需求,体验很不好。

老妈宫出品
对面就是老妈宫
就是黑衣服的这个阿姨,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景点3:人民公园去逛圈,因为有点饱,需要消化,刚好也在附近不远就骑个小电动,来人民公园晃悠了。公园本身不大,20多分钟就可以走完,里面很多人在晒太阳聊天,还有小朋友在玩篮球,滑板....。

捕抓到一枚热爱篮球的小公举
大门
汕头特区
跟着党走

景点4:狮子城,其实就是欧洲风情的一些建筑,和广州花都的欧洲小镇类似,有人在里面拍婚纱照。

好不容易没人
好多小孩穿着一样的衣服和化着一样的妆容
大都是年轻人过来打卡
其实她在拿着我的手机自拍,哈哈
看,天上有飞机
玲姐敲你家门了
小短腿视觉上总算长了一点
出自我手,必属精品
听说撩头发最迷人
全宇宙最可爱
百年不变的仪式:合照来一张

美食第五站:爱干西面,推荐指数4颗星星。

我们点了一个套餐,牛杂汤和干面。我觉得牛杂汤好好喝,里面加了点酸菜,味道鲜甜的同时又有点酸菜的酸,棒,推荐推荐。它的干面上面是一层浓郁的花生酱,拌着吃很香。再喝一口汤,不觉干也不觉得腻。

招牌
本店只有4样产品

美食第六站:飘香小吃店。推荐指数2颗星星

点了两个水晶球,鲎粿,板栗桃粿,粿条汤。水晶球我是觉得好吃,其他的粿是为了尝鲜。但是这家店给我的体验不好,我们因为吃了干面再来吃粿,所以点的分量比较小,老板娘一脸嫌弃,还说不可以点一个,最后给钱是34块,说你们点这么少本来是不行的,收你们35块,我......不和你计较,以免坏我好心情。

水晶球和板栗桃粿
鲎(hou)粿
粿条汤

美食第七站:水果甘草,就在小公园步行街内,听说国家大咖考察时慰问过他们家的店,店内还有当时考察的照片。水果比较大块,点了几样。和玲姐猜测多少钱,我想估计30多块,玲姐说估计要50多,果不其然要54块。心想可得好好吃,但是最后由于玲姐去买东西,把水果甘草忘记别人家了,我的54块啊,真想打她。

54大洋的水果甘草

美食第八站:镇平粿汁店,推荐指数5颗星星。

这家店和老牌福合沟无米粿甜汤粿品店很近,由于是9点才开始营业,所以我们先去镇平粿汁店,刚开始还不会点,看着别人怎么点,自己也学着。其实就是以粿为主,在上面加各种配料(卤蛋,腊肠、卤肠、五花肉、瘦肉.....)在淋上汁,我觉得卤的东西味道很好,淋在粿上面的汁味道也鲜甜,好评好评。一碗下肚,饱。大家有时间要去老牌福合沟无米粿甜汤粿品店吃一下,当地人推荐的,但是由于我们吃了一碗粿汁,真的很饱,就没去吃了。

大气的招牌
给玲姐点了卤蛋、五花肉,卤大肠
只顾着吃了
好吃好吃好好吃
好吃的想要指点江山

美食第九站:广场老牌豆花甜汤,推荐指数4颗星星。

这家店我们下午去的时候发现有至少20几人排队,想着第二天来吃,第二天吃完粿汁,散步过来也就9点多,都有挺多人来吃了,人气真旺。我们点了一个豆花和芋圆桃胶。豆花的豆味真是未吃都闻到,再吃更浓郁。当然她还有很多别的东西,大多是甜品,无奈肚子太小。应该要住个好几天,好好都尝一遍。

请认准这个老招牌
这豆花是真的结实
这队伍还不是最长的时候拍的

景点5:妈屿岛,需要过桥费17块,离市区不远。应该是最近新被挖掘出来的打卡点,是玲姐在某书看到的。车其实是可以一路开进来的,里面有居民,我们看到阿姨和叔叔划着船去打鱼,还有捞上来一些蚝,甚至有人穿着睡衣在自家门口晒太阳。整个岛不大,是环形的,走一圈可以回到出发地。我们在海边看到两位叔叔在锻炼身体,准备游泳。

岛上地图
手动浆的阿姨
电动船的大叔
就是那个要收17大洋的桥
阿姨刚打上的蚝,新鲜
准备冬泳的人儿
太阳太晒,只能背影了
又不是第一次来海边,她就是兴奋
玲姐在欣赏她写的字

美食第十站:金新牛肉店,推荐指数5颗星星。

此店营业时间早8点到中午2点。一楼二楼吃粿条,三楼吃火锅。开车载我们的师傅也说这家店很久了,从小时候吃到现在。可能我们中午去的,也算晚了,想要的花脚只和匙仁都没有了。但是也还是唰唰唰的点了5份肉,加上2颗牛肉丸和牛筋丸,青菜他们送一个,吃的一脸满足,然后我们买了9包牛肉丸回家,市场价基本上都是65块一包,我们买9包讲价到60块一包,店内可以顺丰寄回去。

金漆招牌
新鲜的牛牛牛肉
牛肉火锅必配的三件套
你涮我来吃,快点把她娶走

美食第十一站:糖葱博饼,推荐指数4颗星星。

本来不打算吃的了,因为一顿牛肉火锅下肚真的很饱,但是耐不住玲姐问我要不要吃,想想还是要试下。就是用一层温热的檽米皮里面加上麦芽糖和其他的糖粒芝麻撒在上面,然后包起来就可以吃,因为皮是温热的,又是檽米的有嚼劲,配上里面的糖和芝麻其实味道和劲道都是还不错。我们买了一盒回来,自己弄着吃,感觉没现场老板娘弄给我们吃的好吃,可能是皮的温度的原因。

附上一张网上找的图,因为我们没拍

说明:以上给的星星指数均为个人口味,大家理性看待。如果有当地的朋友最好叫上朋友出马,跟着他们混吃混喝,绝对地道。然后建议如果像我们都是过来吃的,建议每样都点小份的,或者两人一份,这样既可以尝到美食,也可以吃多点,毕竟来到潮汕地区,如果你不吃,你来干嘛呢。

出行:基本上电动车,远的就打车。

住宿:金乐大酒店(比较老的,一说汕头人民都知道)附近有很多吃的,还有市场,要买各种牛牛牛的,可以去市场买。

汕头某个街角,再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