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1

云游四海(1459)广东全景游之二十一——总兵府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
总兵府
南澳
南澳岛

2021年3月,在去广东旅游期间,曾经游览了总兵府。图为总兵府的入口之一——西辕门。

总兵府又叫总镇府,是明清时代的称呼,是南澳总兵的衙署,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南澳岛深澳镇大。图为总兵府的入口之一——东辕门。

正门进来有一块碑,写着"闽粤界"三个字。因为,在1914年以前,南澳岛县归福建和广东两省管。1914年以后,才把南澳岛县划给广东省汕头市管。

明清时海禁很严,朝廷限制愈厉害,民间走私活动愈猖獗。加上外有倭寇的侵扰,内有海盗盘踞,朝廷派驻的士兵越来越多,南澳的规格也逐步升级,最后成为管制闽粤台的重要军事基地。图为总兵府的导览图。

总兵府最初建于明朝万历四年(1576年),是当时的南澳副总兵晏继芳建造的。图为晏继芳建造的总兵府历史照片。

万历九年,副总兵侯继高增建总兵府的后楼,成为一个完整的总兵衙署。以后历经多次修缮。现在的建筑是1983年重新修建的。图为重新修建总兵府外观。

总兵府右侧院墙上镶嵌着23块历代南澳保存的古碑,其中一块是中国最早的港务约法,一块税务碑,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物价值。

1999 年汪道涵先生上岛考察时知道了修复总兵府的计划,于是便欣然题字“闽粤南澳总镇府” 。

总兵府前有两棵大榕树,据说已有410年的树龄,其中一棵树围达14米,枝叶繁茂,生机旺盛。据说明朝末年郑成功曾在树下讲演,招兵去收复台湾。所以这树后人又称“招兵树”。

1997年树下又增置郑成功花岗岩雕像一座。

总兵府前现遗存有八千斤,六千斤土炮各一尊。据炮上铭文,是清代道光二十年(1840年)铸造,两尊炮原分别架设于深澳草寮尾和深澳东门外,1984年移放于此。

进入总兵府,好像穿越到过去。

这是帅堂的外景,很威严。

进入帅堂,可以看到的就是一张很高的桌子、椅子,左右的肃静回避牌匾,不由的生出一股肃穆庄严的大气。

进入帅堂,左右的肃静回避牌匾,还有两边陈列的兵器。不由的生出一股肃穆庄严的大气。

帅堂内的玉石屏风

帅堂内两边陈列的兵器。

现在的总兵府,占地面积只是以前的1/6。

这里设有总兵史料陈列室。这是闽粤南澳总镇府的简介。

这是南澳镇军事机构设置

这是南澳总镇出兵抗倭寇的油画

这是郑成功南澳招兵的史料

郑成功的画像

郑成功留下的招兵树。

明、清二朝300多年间,有173位正、副总兵赴任,民族英雄如刘永福也曾任南澳总兵官。

南澳总兵萨镇冰是中国近代海军的创始人之一

南澳总兵传

南澳总兵府自康熙二十四年起,负责闽粤二省及台湾、澎湖海防军务,成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重要历史见证。如今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