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29

江西游——为了记忆为了怀念为了享受而写

天数:10 天 时间:5 月 人均:3500 元 和谁:情侣

发表于 2014-05-27 09:24

江西游

2014年我在携程报名参加江西十日游,把我拼到北京金色福老年团。5月11日晚在北京西上火车,行程开始。第二天一早到九江,下车集合我才发现这真是名符其实的老年团。全团十八人,七十岁以上十二人(包括我们两口),其中四人超过八十岁,年龄最大的八十六岁。

早餐后,开始进入第一个景点—庐山。乘观光车到含鄱口。这是含鄱岭与汉阳峰之间形成的一个巨大壑口。这天天气晴好,两侧青山,低头向下鄱阳湖清晰可见,这时蓝天和湖水连成一片景色十分迷人。含鄱口西侧为冰川角峰“犁头尖”,上这个尖顶要爬很高很陡的一段台阶,我放下背包试图爬上去,台阶很窄并且每一阶都很高,我爬到第一个平台,问对面下来的人,他们说我这仅仅才开始,我已经很费劲了,决定放弃,站在高处拍了照片,就下来了。从观光车站到含鄱口步行十来分钟,道路稍有坡度,两侧绿树成荫大家边走边聊,兴致勃勃丝毫不觉得累。

时间过得真快,一上午过去了.午餐后乘一段观光车开始步行,导游给我们交了底:路很长,有部分台阶,不是很高,大部分是下坡路。让大家一定注意安全。我们开始行动。先后来到黄龙寺三宝树黄龙潭乌龙潭三宝树是三棵古树,其中两棵是柳杉,它们有六七百年了。另一棵银杏,它有一千七百多年了,是一棵母的。人们说银杏树一定要一公一母才能活,这棵母银杏对面不远确实有一棵公的银杏树,不过它小多了,不仅身材小,年龄也小了近一千年。不知那一千年这棵母银杏树是怎么过来的。黄龙潭乌龙潭两处潭水在古木掩映的峡谷间,为景色增分不少。但与国内一些著名瀑布比较还是稍显逊色。走出山路来到一片较为开阔平坦的景区,这里有《如琴湖》,它的湖面酷似一把小提琴,湖边的石头上有古人刻得“如琴”二字,故得名。旁边是《花径园》,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到此一游,并写下“花径”二字。后人为保护古迹特意修了亭子把这二字放在其中。离开花径园对面就是锦绣谷的大门,导游说进去是一段山路很美,但路比较长,像我们老年人这种走法要一个多小时并且路也不太好走。而向下面走几分钟可以走到锦绣谷的另一个门,也能看到主要景点《仙人洞》,这时大家已经很累了,一致同意后一个方案往下面的那个门走去。在往仙人洞去的路上,见到一棵意义非凡的树—迎客松,江青曾在此留影。这里自然成为一个重要景点,人们都留步在此拍照。再往下走便到仙人洞了,这是一个悬崖绝壁中天生的一个山洞,从外看形如人手,又叫佛手岩。洞高7米,深14米,里面还有一个石制的殿阁。殿内立有吕洞宾的石雕像。洞深处还有两道泉水沿石而降。洞旁建有老君殿。周围的石,松,碑亭如锦绣画卷,真让人感到进入仙境一般。

5月13日又是一个晴天。昨晚我们住的酒店就在庐山顶上,一早乘庐山景区的观光车下山,行程一个小时左右。出了景区换乘旅行社的大巴来到九江的《潯阳楼》。它位于长江边,对岸一边是湖北,一边是安徽。这是一个仿宋式建筑,外观三层,里面却有四层,是一个观景的好地方。接下来我们来到《石钟山》,导游介绍它是江西七大名山之一。位于鄱阳湖和长江交汇处。鄱阳湖的水清澈,长江的水浑浊,交汇处有一条明显的界限,由于前两天一直下雨,这个界限不太明显了,但还依稀可见。《石钟山》说它是山,我觉得不太确切,海拔不过五六十米,全面积仅九万平方米。但它建筑真是令人赏心悦目。这里的亭台楼阁,古树,小溪流水恰到好处的融为一体,是典型的江南园林。所以我说它是别墅更合适一些。石钟山的旁边就有一个码头,我们乘游船到鄱阳湖游了一圈。更近距离的感受鄱阳湖与长江交汇的景观,也从《石钟山》的背面再一次欣赏它的美景。在这里要提到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事,上游船了,船长点人数48人,不行,多了8个人,这绝不可以,他动员了几个人下去等下一班,再次清点,38人他才走进驾驶舱开船。我们的安全感立马增加了。如果所有的驾驶员无论是开船还是开车都有这份责任心,那该会减少多少伤亡事故啊。

午餐后我们前往景德镇参观,一小时后直奔婺源。婺源位于江西东北部,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县,人们提到婺源都会说到它的油菜花,我们去时油菜花已经开过了,但它的山水,桥亭,古色古香的民居,仍不负它“中国最美丽的乡村”的称号。我们最先到了《彩虹桥》。它建于南宋,距今已有八百多年。它有四个桥墩五个孔。桥墩用砖石砌成,形状似船型,靠上游一边似船头,尖尖的,下游成方形。这样减少水的阻力,可见古人的智慧。在它下游的一侧是一个石櫈桥,由一个一个孤立的方石墩组成,年轻人都会从那里过。这两天天气预报一直在说有雨,我们离开彩虹桥快到婺源县城的酒店时开始飘小雨点,到酒店刚进门,大雨倾盆,雷电交加,一直下了一夜。第二天我们出发时雨停了。

5月14日一上午都在婺源的李坑,汪口,晓起三个小镇游览,它们有共性:都有悠久的历史文化,都有小桥流水,都有古朴典雅的建筑。却也有各自的特色。《李坑》的申明堂是位于小镇中心的一间亭子,它的功能相当于现在的法院检察院,亭子牌匾上《明》字的左边写的是《目》字,这不是写错了,它的意喻是要人睁开眼睛明断是非。《汪口》的《俞氏祠堂》,《晓起》的许多房屋墙壁的砖雕,真是艺术珍品,每一个都有生动丰富的历史故事,值得你去慢慢品味欣赏。午餐后驱车前往三清山。我们住的酒店就在山下不远处。

5月15日一大早我们就开始登三清山了。因为都是老年人,导游再三征求我们的意见,最后确定一个方案,开始行动。进入景区在乘坐十来分钟的索道后开始沿着栈道前行(索道是自费的每人125元)。栈道是水泥浇作成的,据导游讲,修建这个栈道没有毁坏一棵树木。在三清山除了能充分享受绿树成荫天然大氧吧的环境外,更让人赞叹的是它的奇峰异石。《骆驼峰》是它的镇山之宝。从远处看一个高高细细的巨石傲然挺立,后面两座近似圆顶的石山恰到好处的连在一起,构成一个巨型骆驼。随着人们行走观察角度的改变,骆驼的头变成一个巨大的蟒蛇,它有一百多米高,顶部扁平,身上有数道横断裂痕。人们称它为巨蟒出山,真是太贴切了。《仙女峰》也是三清山的一个标志性景观,从较远处看,它好似一个满脸皱纹的老妇人,走近些换一个角度它又是一个身着长裙长发披肩的少女。《五指峰》,《狸猫待鼠》,《企鹅》,《仙桃》等等一个一个形态逼真的奇石真让人感叹上天造物的神奇。我们下缆车走一段栈道后,要爬一段比较长的台阶,才能看到这些奇景。一路来的十八位团友有四位没有坚持爬台阶,原路返回。其余十四位坚持下来,包括那位八十六的老人。走完预定的路线大家都感觉意犹未尽,没看够也没走够。这也是我这个行程中感到遗憾的地方。其实我们中一些人还可以走的更远爬的更高一些,由于北京的全陪跟那四人返回,只有当地的导游带着,他不放心我们单独行动,我们只好提前结束这段行程。乘车赶往鹰潭。

5月16日吃完早餐步行两三分钟就到龙虎山入口处。导游前一天就给今天的任务作了预习,告诉我们龙虎山已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在这里主要看两点:一是道家文化,二是悬棺文化。我们乘坐景区的小火车到的第一个景点就是《正一觀》,道教正一派的创始人张道陵曾在此练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山因得名”。此后张天师的后裔世居此地,至今已有一千九百多年。这里的一口井就是张天师亲手所挖,炼丹的水就是取此井的水 。井至今保存完好。

龙虎山上也有栈道,游人爬山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我们走得是水路。乘坐竹筏漂流。一个筏可乘坐九人,两个船工一前一后。有人有些胆怯,船工说:“前两天下雨,竹筏一直没开,今天开,明天预报又有雨又不会开,不安全就不会开的(我们运气太好了)。”实际竹筏很平稳。船工一边撑着竹竿一边为我们介绍河两岸的景色讲着生动有趣的故事:一个巨大的山石下面一个洞,古人在上面盖房子,怎么盖怎么倒,就是盖不成。后来发现原来洞里有一个乌龟精,后来把它拉出来脖子斩了一刀,以后房子就盖成了。这个乌龟精就在前面不远处,果然一会儿就见到两个一大一小的山石酷似龟头和龟身,中间断开了。还有两个山石酷像两个人头的侧面,他们面朝一个方向,前面的大一些,后面的一个稍小,她上面正好长了一些植物,好像头发且头顶戴了一个花,船工说他们面对的那个山上有一个庙(确实有),庙里有十七个绝色尼姑,前面的老公天天仰头看尼姑,后面老妇泪流满面的望着他。前一个石头叫“望尼峰”后面的叫“吃醋峰”。我们看着形象逼真的奇山异石,浮想联翩,几十分钟很快就过去了。竹筏停在一个悬崖边这叫仙水崖吧。上岸后的右手边是一条长长,窄窄,高高的台阶路,共有317级,我放下背包决心爬上去。爬几级歇一歇,好在人不是很多,终于到了顶,看到对面悬崖上安放的悬棺群,这是一个家族。其实乘竹筏一路走来,已经看到不少崖洞里安放着棺木,但像这么集中的还没有。这些崖墓多为春秋战国时期千越人的墓葬(另有明代道士的墓葬)距今应有两千六百多年了。拍到这些罕见的景观还真是很兴奋,很有成就感。下来后从上岸的左手边往前走来到仙女岩,她又叫《大地之母》,是传说中生命诞生之地。这是一个庞大的酷似女性阴部的岩壁。它形象逼真,造型巨大,真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后来我们又乘摆渡船到对岸观看了鸬鹚表演和升棺表演。龙虎山给大家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离开这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立即赶往南昌,在南昌只是住宿。

5月17日早7点半从南昌出发前往井冈山。行程五个小时。第二天5月18日下午原路返回南昌。实际在井冈山真正逗留一整天。井冈山是我国革命圣地,那里有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我们参观了黄洋界,造币厂,毛主席旧居,第四红军医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瞻仰了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除了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它也是一个生态环境良好,自然风光优美的地方。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仙女潭》,溪水从岩石中流过,好似一身着长裙阿娜多姿的少女,形象的逼真让人叹为观止。

5月19日最后一天。行程很宽松,先参观《滕王阁》。 滕王阁位于南昌市沿江路赣江与抚河故道交汇处与黄鹤楼、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它始建于一千三百多年前,屡毁屡建达二十八次之多,最后在1926年被北洋军阀纵火烧毁,1989年重建,新落成的腾王阁,较始前的建筑更嵯峨雄壮。它的下部是两级高台座,台座以上是主阁,明看是带回廊的三层,内部却是七层。游览的只是六层,有电梯,但只供七十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

滕王阁之所以享有巨大名声,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一篇脍炙人口的散 文《滕王阁序》。传说当时诗人王勃探亲路过南昌,正赶上阎都督重修 滕王阁后,在阁上大宴宾客,王勃当场一气写下这篇令在座宾客赞服的 《滕王阁序》,王勃作序后,又有王仲舒作记,王绪作赋,历史上称为“三王文章”。从此,序以阁而闻名,阁以序而著称。在主阁里的许多艺术品都是围绕王勃展开的。

我们下了电梯,从六楼开始往下走。六楼称为“仿古展演厅”是一个小型戏台,戏台上陈列古乐器的仿制品。这里应该是当年达官贵人畅饮听戏之处。五层是明层,漫步在四周的回廊可以看到青山叠翠,江水横流,高楼如林,人车如流,南昌的繁华,美丽净收眼底。四层是暗层,墙壁的壁画《地灵图》集中展示了江西的名山大川,我们这次去到的几座大山和鄱阳湖都在其中。三层又是明层,中厅的壁画《临川梦》取材于《牡丹亭》的故事。这幅画以灰蓝色为基调,人物的眼睛都是闭着的,男女主人公的手近在咫尺却拉不上,整幅画给人梦幻的感觉。二层还是暗层,这里又见到一副大型壁画《人杰图》。它描绘自秦朝到明末江西历代名人,大家知道的文天祥,陶渊明,朱熹,前面提到的张天师张道陵等等,有趣的是除了严嵩全部都是正面人物。而严嵩的表情又是那么惟妙惟肖,斜眼微闭,不敢正视站在他身后的老师。画中人物时代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性格不同把他们展现在同一画面里,还如此和谐,真是一件珍品。一层大厅的汉白玉浮雕讲的是王勃的故事。《滕王阁》外观建筑宏伟壮丽,内部装饰细腻精雕件件都是艺术珍品且又包含深刻的文化历史内涵,是一个非常值得游览的景点。

离开滕王阁来到这次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八一广场》。它是南昌的中心广场,1927年8月1日周恩来,贺龙等革命前辈率领民众在南昌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为纪念这个划时代意义非凡的日子南昌都会用《八一》命名,八一大道,八一学校等等,这个最大的全市人民经常聚会的广场自然命名为《八一广场》。它最南边八一起义纪念塔是它的标志性建筑。

19日晚乘火车离开南昌,离开江西这个美丽富饶令人难忘的地方。

产品名称:九江+庐山+三清山+龙虎山+景德镇+婺源+南昌10日团队游

产品订单号:1035785329

续写——发表于 2014-05-27 10:40

大雨后婺源汪口边的小河与黄河瀑布媲美

续写——发表于 2014-05-27 10:53

龙虎山芦溪河的《望尼峰》和《吃醋峰》,前面老翁直望对面山上尼姑,后面老妇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