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08.13

【和鲨鱼共舞】2019年8月自由潜学习,四十岁前的最后一次挑战

其实,早在去年去 仙本那 的时候,就有打算考个OW证,可惜当时时间比较短,就那么点预算,住了美美的度假酒店,就只好把考证放下了。(主要是穷,其次是不太相信自己能过,都40岁了,还考这个干吗)

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我2018年 仙本那 的游记~~~

本文,基本介绍 南昌 考自由潜PADI 2星全过程,大部分是视频,如果不喜欢这块的朋友,可能看的会比较无聊。没有什么美图,因为都是教练拍的学习过程。

下面2段视频,是2天的学习总结

水肺潜和自由潜的区别

长篇大论说了也没啥人仔细看,我就大白话解释一下

SCUBA DIVING 水肺潜

背着器械下海,对身体要求没有自由潜那么高,充分学习掌握玩好器材,就能做老司机

优点是,普通学习后能下的比较深,水下可以一直呆到气瓶用完再上来

缺点是,拍鱼好看,拍人丑

FREE DIVING 自由潜

憋着一口气,潜下去,老早渔民捕鱼的方式。

挑战自身的体能极限,一口气能游多久,取决你自己

优点是,只要你身材好,拍照秒杀林志玲

缺点是,水下呆的时间比较短,拍鱼估计来不及对焦,拍人装X朋友圈利器。

选择南昌考自由潜

飞 三亚 实在太浪费时间,我这上班狗没假,一切都是妄想。联系三亚一家潜店,中秋三天去学,但是要提前一天飞,住宿,吃饭都是成本,费用之高。。。果然穷人出国游,富人三亚游啊o(* ̄︶ ̄*)o

在各平台搜相关的帖子,最后找到“潜爱星球”这店

这家店客服,就是教练阿瞳本人(回复速度那是相当慢)

加教练微信后,知道了 南昌 是目前 中国 室内学习自由潜条件最好的场馆。

目前 中国 大概有, 北京 , 苏州 , 福州 , 深圳 , 南昌 等等几个地方有深潜的场馆可以学习。

南昌以外其他几个城市,都是5米,10米这种泳池, 淡水 ,里面什么都没有。深圳可以下海。

南昌 的场馆,是融创茂(原万达茂)海洋世界里面的大水族箱,开放给游客体验潜水。

因为是大水族箱,所以里面有各种鱼类,模拟了海洋的环境,80%感觉是在海里游,人工海水。

南昌 的场地够大,够深。【30米宽,37米长,12米深 26度恒温】

PADI二星要求10-16米,正好也符合了标准。

穷人的思考模式:肯定是学了难的,再去学容易的才划算嘛。

所以,坚定的报了自由潜课程。想着学好这个,那水肺OW还不是分分钟的事。

既然 南昌 有,何必还大老远去外地呢,所以就定下来课程。

报考了PADI的二星课程。

课程一共2天+1晚,一个周末搞定。

基础自由潜 一星 相当于幼儿园

体重134斤,身高160.。。标准肥

40岁的大龄老阿姨

周五,理论课

提前一周拍下订单支付好,教练就在微信群里,发了提前自学的一些东西。

我这人对有兴趣的东西,那是一门心思的热衷。当下就一直狂看各种视频,自学相关知识。

提前自学的内容就是:闭气练习+法兰佐耳压平衡

腹式呼吸+闭气练习:

3--5个回合的呼吸,每次吐气时长【12秒左右】是吸气时长【6秒左右】的两倍。

上下牙齿轻轻接触,嘴巴微启,轻松吸气,感觉气从牙缝里吸入的,

吸气的时间腹部膨胀,吐气的时间腹部压扁,

使吸入的空气先填充腹腔,再两个肩膀后压,使吸入的空气也充分填充胸腔。

在第三、第四、第五个 呼吸回合的任一次舒服的状态下,吸饱空气 开始闭气,

先练习吸气6秒,吐气12秒,做三到五个回合,在最舒服的一次状态下开始闭气,随便闭气时长可以达到100秒。

注意:闭气练习时候要身边有人,免得LMC 或者 BO了

不能连续闭气练习。两次闭气时间中间要有休息时间,这个休息时间是 第一次闭气时长的 3--4倍时长。【如第一次闭气90秒,必须休息270秒——360秒后才能进行第二次闭气练习。】也是为了避免发生【LMC=失去自主控制意识】和【BO=浅水黑视症】的风险。

普通的我学习前,是闭气35秒,学过以后,一直是在60秒-70秒左右,最长是90秒记录,这个方法确实很管用。

法兰佐耳压平衡这个,我在网上找了个视频看,我觉得这大哥的视频,最简单最易懂。

不过我1秒就学会了。。。不知道是不是坐飞机太多次的关系,无师自通。

8月9日,周五,原本的3人学习队伍,好像因为另外一个帅哥有事,变成了教练和我们的1对2教学。

教练提前从 青岛 ,结束了课程飞来 南昌 。

周 五原 本安排了晚上6点开始上课,要上4个半小时。我提前翘班,4点就到了教练的酒店,开始了课程。

首先,仝“音同童”教练出示了身份证,教练证等等,很正规。

教练给我的印象是,一个比我还小2岁的,身材很好的,黑瘦大男孩。

先给我们两个,发了一人一本书,然后这书是他自己写的教材。按照内容,一点点讲过去。

一些自由潜的相关知识,安全知识的教育(相当于驾照科目一)

法兰佐部分,看了我的和江艳的,直接就跳过这篇章,因为我两都正确掌握(无师自通了)。

闭气部分,我在家自己练习时候,是怎么都突破不了90秒,在现场居然直接第一把测试就闭了130秒,当时血含氧82,心率78了,教练说我够狠的对自己。此部分教练讲了一下入水前的调息和出水后的调息,20分钟就带过了,我和江艳都合格了。

然后,模拟了一下水下救援的一些姿势动作。

最后是31题的笔试,也就是针对我们刚刚学的理论知识的考题。错了2题,轻松通过!

整个过程,3个半小时,我们7点半,就离开了酒店“天赋异禀,天智过人”   结束。

周六,第一天下水课

早上8点,说实话,我巨紧张!!!带着忐忑的心流着鼻水(好像空调吹太多)的出发 九龙 湖融创茂。

融创茂是9点30分才开门,2号门口等到教练,一并进入。

从员工 通道 ,直接来到了3楼的,水族馆正上方。

场馆提供了脚蹼,湿衣,面镜,配重块一切的一切。我们这些教练带来上课的,不用额外支付费用,如果来玩的,这些都需要租金。

先去办公室签了免责申明,然后14元买了2天的保险。

我原本自己有一套浮潜三宝,脚蹼和面镜被告知全部都不行,所以就先用了馆里的,呼吸管还是自己的。另外,自己准备了毛巾,泳衣,潜水袜。

我这个130斤的胖子,用了吃奶的力气才穿上了馆里的XL号湿衣........

如何选择装备呢,这个等你们学好就会懂得买了,我就不嘚瑟了。

最好,装备还是用自己的,特别是湿衣,面镜,吸管这三样,贴着皮肤的东西,我总觉得场馆的很脏。

下图这幅脚蹼,是自由潜用的长脚蹼,也是场馆提供的。单独租是50元一次,我们这个是免费使用,碳纤维的,网上要卖2800左右。潜水袜一定要有,脚蹼特别磨脚,我第一天早上,就直接磨掉一块皮。最好穿的就是,迪卡侬的49.9元的潜水袜。

9点半进去,弄好一切都10点半,站在水边,我再一次颤抖,妈啊。。。。。。

这会儿场馆马上要开始美人鱼表演,完全无心看表演,就不住的慌!!是真的慌~

从来没有下过踩不到底,还没穿救身衣的池子。。。。。。。。

等这四条美人鱼走后,轮到我们下水,教练很男神的说:来,慢慢坐姿下水,我在下面接着你!

噗通,就这样下水了,然后。。。。(⊙o⊙)…,我居然沉不下去!我可还带了2KG的配重,我居然能飘在水面上,轻松露出脖子,这让我淡定好多。我在 淡水 泳池里,无法做到的。

水很咸,但是不苦,人工海水!水比较冷,但是身上的湿衣确实有用,不会感觉冷的不行。

首先,做了一次简单的踢蹼训练,第一次穿长脚蹼,教练居然说我踢得很好,O(∩_∩)O哈哈~

我之前有过穿短蹼的经验,这个长脚蹼明显比短蹼要难踢很多,水的阻力更大

练习了10分钟左右,就游到池子中间的浮标处,接下来是闭气训练。

人在冷 水里 ,会激发哺乳动物的潜水反射,按正常是比岸上闭气时间更长,但是我过于紧张,第一轮只闭了1分10秒左右。

调息后,下面就是直接攀绳垂直下潜,看过教练演示后,我就直接上了

教练要求不需要很深,但是直接可以感受耳压,做法兰佐平衡尝试。

我感受了2次,都无法用脚固定住绳子,让身体自立下潜,所以下面的视频,就看到我是平躺下水的

但是法兰佐我一次 成功 ,上来之后,就是按照昨天理论课教的,调息。

再次尝试的时候,我已经基本70度头朝下的下潜了,因为平躺下去,身体很自然可以感受到阻力很大,身体本能的找最舒服的角度,就越来越倒立了,就这样我居然没有头朝下的恐惧心理

我没学“走”,直接开始学“跑”了,因为几次直立下不去,脚蹼阻力太大,我干脆就直接学倒立下潜

一度下到一半,被鲨鱼吓死。。。。它老是在绳子下方晃悠。教练说它是饱了,没吃饱有可能拿我们当点心。。。

4-5次后,我就能轻松攀绳下潜到池底,12米处,触摸砂石。。。

泡到这会儿,时间过的非常快,中午11点40分,我们上岸,换了衣服去吃了个中饭到2点,

又换好衣服,继续下午的课程。

下午还是重复上午的,攀绳下潜,尽量下的更深。

江艳在接近8米的位置,一直做不出法兰佐,所以还在尝试。

来之前,我都还在担心我是不是能下的去这么深,12米啊,好恐怖

结果,轻松完成,看来要对自己更自信

接下来,教练看我胆子这么肥,他先演示了一次鸭式下潜,然后让我学着做

我之前因为在游泳的时候,自己学过一点扎猛子下水,所以。。。。我又轻松搞定

只不过,我没法下太深,大概下到4-5米的样子,浮力就把我往上抬

然后,扎猛子我下不去,教练就让我,平游试试,也 成功 完成

下午的体力,已经完全不如上午了,感觉非常吃力

继续练习鸭式下潜,但是,怎么都失败

甚至无法脱离水的浮力区,连脚都下不去了,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会鸭式啊。。。。

教练看我们都趋于疲劳,于是决定,结束今天的课程,下课。大概是下午5点半左右,我们上岸。

那累的感觉,简直像跑了20遍马拉松,浑身没劲,软的。我连上岸,都是被边上的工作人员,从 水里 捞上去的。

周日,第二天下水课,毕业

昨天最后的挫败感,让我们两个,都很怀疑自己今天是不是还能毕业了,因为除了攀绳能下去,目前靠自己的能力,还无法下潜。

不过,昨 天全 程的视频,发朋友圈后,足足过了一把瘾,被夸美,被夸厉害啥啥的,嘚瑟到不要不要的。

10点,换好湿衣,继续下水。

场馆的面镜不适合我的脸,所以在教练这里,268元买了面镜+吸管,全透明面镜和白色吸管,很美

今天的下水,再没有昨天的胆怯,一脚就噗通下去了

今天多带了一块配重,配了3KG,另外,脚蹼换了玻璃纤维的冰蹼(比昨天碳纤维的重,都想试试脚感,所以换了付用),玻纤维的1200左右。

上来,第一把,就尝试鸭式下潜,估计也是恢复了一晚体力,加上配重更多, 成功

做了一次攀绳下潜,也非常容易完成摸底

今天的课程里,有新的,就是实践理论课上的,接应同伴

下面的视频,是我第一次,接应江艳

我要判断她快要到最后1/3的上升位置,一个鸭式,下去接应同伴

但是,这把我们没做好,我下去略微晚了点,另外,我们各游各的,没有做到接应

第二把,就算比较 成功 了

然后,下一个项目,脱离绳子,练习恒重下潜,轻松完成,不过我的重心有点不稳,自己会转圈圈

今天比昨天有了突飞猛进的感觉,做什么都感觉很轻松

轻松的就能自己下潜到10米左右,是不是要感谢这多一个1KG的配重

第二次尝试,比第一次更好,时间更长

我做动作时候,就全身心在自己身上,去注意呼吸,注意动作的协调

回来看视频,才知道,水族箱外面,好多人在看我,哈哈

接着,还有一个重点,是水下救援,我和江燕都试了2次后,通过。这个略微有点难,不知道手摆哪里,差点,人没救了,给害死在 水里 O(∩_∩)O哈哈~

到上面,就基本二星内容全部通过了。这会儿已经12点,看我们这么快就完成了全部课程,教练下午就准备提前离开 南昌 了。我们没有出水,继续练习到大概13:30分,才上岸。

开始学技巧,想着学美人鱼的方式臀游,结果。。。我是身体有多不协调,失败

巨丑

场馆里,人鱼表演好美,自己像块,飘在 水里 的肥皂,我的天啊

两天的自信,被一下打压

所以我想着,要么脱掉湿衣,试试不带配重,只穿泳衣的下潜感觉

毕竟以后去玩,肯定是这个状态

湿衣的保暖功能,现在一下就体会到了,光穿泳衣,是真的好冷的水

下是能下,但是没有配重了,要吃力很多

玩心大涨,又试着穿了教练的人鱼尾巴,感受一下做美人鱼

这叫我的天啊,这个人鱼尾巴,重是重的咧,最少有20斤到30斤

特别是这个大拖尾,在 水里 的阻力简直堪比脚上掉了块铁

我下水后,是怎么都浮不上来,完全靠教练拖着到水中间去

尝试做了下潜,果然,下不去

最后,为了拍美美的视频,楞是拉着绳子下去,然后假装自己慢慢的浮上来

总之,还需要多练习这个姿态,太难了,做条美人鱼

我就是条胖头鱼

两天的课程,就这样结束,愉快的送走教练,开启买买买。

一学会,就各种想买全装备,哈哈哈哈~~~~

已经开始梦想着自己,下一次在哪哪的海里,用优美的姿态,鄙视的游过那些背氧气瓶的人面前

有想法的,就勇敢的去尝试学吧,我这个134斤老阿姨能做的,比我身体素质好的肯定更行,不要小看自己,自己永远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