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9.25

工行ETC自驾之旅,从上海到长沙,畅游山水品味舌尖

自驾,最美的诗和远方

早已过了而立之年的我,对于诗和远方的向往愈发强烈。

我喜欢自驾,喜欢将自己放逐到陌生的境域,

重新的审视自己,重新的认识这个世界。

有时间,可以去爬山,去看日出,去散步,去欣赏大自然,去陌生的街角,去做一切我们曾经或者现在也很想做的事情,可以有一个人陪着你,也可以是你一个人。总之,那一刻,自己是自由的,不仅是身体上的自由,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完全自由和放松,你会发现,曾经以为很难做到的事情,其实只要你愿意,一切都可以变得很容易。

上海到南昌,再到庐山、衡山,最后的目的地是长沙,往返3000公里的路途,一路驾来,在前进中不断的学会欣赏、学会体会、学会选择。或许人生真就是一场旅行,在旅行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和每一个美景景色,都有可能成为一生中的难忘。

祖国江山万里秀,神州大地花似镜。这些魅力的风景我们可能一辈子都走不完也看不完,但是只要有出发就会有收获,如果心在远方,只需要勇敢前行,梦想就会引路,有多远,走多远,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HI,我叫大侠,一个喜欢自驾旅行、喜欢美食、喜欢健身的摄影师,

或者你也可以称呼我是被美食耽误的肌肉男,或者被健身耽误的美食家。

工行ETC,高速不用停

非常荣幸参加“爱购携程爱购工行ETC”发车启动仪式,都说旅行让生活更美好,但是因为携程、因为工行ETC我们的旅行生活也更便捷更顺利。作为一个喜欢自驾、足迹遍及七大洲八十多个国家一千多个城市的旅游达人,国外国内的自驾里程数已经超过十数万公里,这其中有很多的里程是在国内的高速公路,所以经常也会为堵塞在高速公路的出入口感到懊恼,所以这一次从上海到长沙的自驾之旅,特意在出发前去上海的工行银行申办了ETC,目前来说工商银行办理ETC的优惠还是多多,办卡即送ETC机器,全国高速通行95折,还有其他诸多优惠,同时工行信用卡和携程旅行也在多领域深入合作,用工行信用卡购买携程旅行产品也享受很多的价格优惠,很有吸引力。

因为是自驾游,所以在出发前并没有做太多的功课,对我来说,旅行过程中有太多的变量,这些变量会让旅行充满惊喜和意外,也会让我们的旅行记忆更为深刻。当然也不用为这样的变量感到担忧,下载携程APP,酒店、景门票时时预定还会享受诸多优惠,携程攻略社区的多样攻略会为你的旅行提供各种游玩建议,包括携程美食林等等,都可以让我们在目的地当地更畅快的游览风景、享受美食。

上海自驾到长沙,往返超过3000公里的路程,超过百分之八十都是在高速公路上,沿途会经过很多个高速收费站,很多高速出入口都有堵塞严重的现象,但是因为提前在上海工商银行办理的ETC,高速不用停,通过感应ETC卡直接通过,不仅不用拥堵排队,更节省了结算找零的时间,省时又省力,特别的方便。

自驾第一站   南昌
南昌

很多人知道南昌,不仅仅因为这里是江西省的省会,更因为这里是新中国革命开始的地方,武装革命的第一枪在这里打枪,踏上红色之旅,追寻伟人足迹。

南昌

1927年南昌八一起义,在此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支独立领导的人民军队,是著名的革命英雄城市,被誉为军旗升起的地方; 新中国成立后,南昌制造了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批海防导弹、第一辆摩托车、拖拉机,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中心、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发源地。

南昌

当然,南昌的魅力远不止这些。南昌地处长江以南,水陆交通发达,形势险要,自古有“襟三江而带五湖”之称。南昌先后有豫章(汉)、洪都(隋唐)等称谓,是历代县治、郡府、州治所在地,向来繁荣昌盛,是一座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南昌的滕王阁被誉为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是游客来南昌必打卡的地方。

南昌

滕王阁因王勃的《滕王阁序》为后人熟知,成为永恒的经典。

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

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

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南昌

特别喜欢傍晚时分的南昌,自驾来到滕王阁一侧的南昌新洲文化广场,凭栏远眺赣江、南昌新城、八一大桥、滕王阁,感受新时代下的南昌巨变和岁月峥嵘故事。

TIPS:

出发前没有提前预定酒店,到了南昌采用携程APP预定当地酒店,不仅选择多,价格还有优势,携程的酒店点评非常客观公允极有参考价值,一直以来也是我出行预定酒店的首选。

自驾第二站  庐山

从司马迁“南登庐山 ,观禹所疏九江 ”,到陶渊明、昭明太子、李白、白居易、苏轼、王安石、黄庭坚、陆游、朱熹、康有为、胡适、郭沫若等文坛巨匠1500余位登临庐山,就注定了庐山的不平凡,据不完全统计,这里曾留下4000多首名诗佳作,那么问题来了,关于庐山的诗,你能说出几首呢?

唐代诗人李白《望庐山瀑布》: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TIPS:

用携程APP购买庐山门票,不仅享受价格优惠,还可以随买随用随时取消,非常的方便。

庐山以山闻名,以三叠泉瀑布称绝,但庐山的秀美却不仅仅只是这些。庐山如琴湖的美让人瞠目结舌,让我想起了自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人生格言,“无法结庐而居,不得皈依山水禅境,水边让我们感知世界无常,山地让我们领悟天地恒昌”。我想,一个人年轻时可以观海弄潮、择流而居,但随着年华老去,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登临锦绣谷的高处,游客纷纷在悬崖峭壁处锁上对自己和家人的祝福。

因第四纪冰川作用,锦绣谷这块面向西南的山间凹地,经过冰川的反复刻切,形成了一个平底陡壁的山谷。“春时杂英百千种,灿烂如炽,至冬初苍翠不剥,丹枫缀之,亦自满眼雕缋。”四时红紫匝地,花团锦簇,故名锦绣。

庐山老别墅群名甲天下,自公元1895年英国传教士李德立花200两白银租借牯岭长冲河一带的800亩土地为避暑之所以后,庐山16个国家总数为636幢,总建筑面积174653.57平方米,风格各异,其中中式259幢、美式185幢、英式125幢、德式17幢、 瑞典 式12幢、 日本 式11幢、法式7幢、 芬兰 式3幢、 挪威 式3幢,还有丹麦、加拿大、俄罗斯、葡萄牙、澳大利亚、瑞士和国际式别墅,其中名人别墅有300余幢,文化积淀尤为丰厚,可称是“世界别墅建筑艺术博物馆”。

庐山牯岭的夜色,最能散发出“天空之城”的魅力。夜色抹去最后一缕残阳,夜幕就像剧场里的幕布,慢慢落下来,似伊人嫣然一笑,掩面遮住了朱唇。

自驾第三站  衡山

衡山,又名南岳,是中华五岳之一,以壮美的自然风光和佛、道两教并存的人文景观而著称,被誉为“中华寿岳”。衡山山峦起伏,深谷青翠、飞瀑流泉,处处透着一份静意,山中分散着星罗密布的寺院庙宇,是汉传佛教的圣地,也是佛教禅宗“南宗”的祖源,在中华五岳之中,衡山有“五岳独秀”之美誉。

TIPS:

关于衡山的游玩,可以参考携程APP的攻略社区,有非常丰富游玩线路推荐和吃住攻略,可说是携程在手,旅行说走就走。

衡山群峰高耸,山势雄伟,绵延数百公里,著名山峰有七十二座,其中以祝融、天柱、荚蓉、紫盖、石禀五峰最为有名。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水帘洞之奇,方广寺之深堪称“衡山四绝”,是到衡山旅行不能错过的打卡地。

衡山是中国众多山峰中不同景色的存在,也代表着中国山峰的另一个流派,有着非常不同的故事,这些故事也成为衡山独特魅力的存在。衡山是上古时期君王唐尧、虞舜巡疆狩猎祭祀社稷,夏禹杀马祭天地求治洪方法之地。衡山山神是民间崇拜的火神祝融,他被黄帝委任镇守衡山,教民用火,化育万物,死后葬于衡山赤帝峰,被当地尊称南岳圣帝。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有四处位于衡山之中,佛祖释迦牟尼两颗真身舍利子藏于衡山南台寺金刚舍利塔中等等,关于衡山的故事难以计数。

自驾第四站  长沙

一直喜欢长沙这个城市,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唯一,也是因为它的无可比拟。一直坚信,对一个城市的理解和接受,最重要的是它的文化气息,没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是单调无味的,无论如何修饰都无法捕捉到一个人真实的心灵。但是在长沙,你不仅仅能感受到它的喧嚣热闹,更到捕捉到那些中国古代文化里震撼心灵的存在。

岳麓山因南朝宋时《南岳记》中“南岳周围八百里,回燕为首,岳麓为足”而得名,融中国古文化精华的儒、佛、道为一体,包容了历史上思想巨子、高僧名道、骚人墨客共同开拓的岳麓山文化内涵。景区内有岳麓书院、爱晚亭、麓山寺、云麓宫、新民学会旧址、黄兴墓、蔡锷墓、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指挥部旧址等景点。

从岳麓山顶远眺湘江、长沙新城以及橘子洲头,长沙的底蕴也可见一斑,长沙是中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经三千年城名、城址不变,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潇湘洙泗”之称。 长沙有马王堆汉墓、四羊方尊、三国吴简、岳麓书院、铜官窑等历史遗迹,凝练出“经世致用、兼收并蓄”的湖湘文化。 长沙还是清末维新运动和旧民主主义革命策源地之一,又是新民主主义的发祥地之一。

毛泽东青年时代,在长沙第一师范求学,常与罗学瓒、张昆弟等人一起到岳麓书院,与蔡和森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因为这个缘故,1952年重修爱晚亭时,湖南大学校长李达致书毛泽东,请求提书亭名,毛泽东愉快地接受了请求。

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也是中国现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代书院,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故世称“千年学府”。

携程美食林推荐的长沙美食必打卡之地,太平街,这里汇聚了长沙乃至整个湖南的当地特色美食,走在太平街,扑面而来的香气,让人口水直流。

来长沙必品尝的长沙臭豆腐。

游长沙橘子洲头。橘子洲位于长沙市区对面的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形成于晋惠帝永兴二年(公元305年),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

夜幕下的杜甫江阁楼,晚安长沙。

所有旅行必须亲历才是美好!

余光中说,旅行的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而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你才能了解,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这样,我们才会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

与所有热爱生活的人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