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

一序一阁一江南

滕王阁,作为江南名楼之首,不仅仅是因“初唐四杰”之首的王勃一篇骈文——《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简称《滕王阁序》而名贯古今、誉满天下,而且“唐宋八大家”之首的大文学家韩愈也赞不绝口:“江南多临观之美,而滕王阁独为第一,有瑰伟绝特之称……”。对于如此名楼,自然观楼的名人多了去,其中不乏张九龄、白居易、杜牧、苏轼、王安石、朱熹、黄庭坚、辛弃疾、李清照、文天祥、汤显祖等等这样文化大家们参观并留下美文。对于我一个俗人,能跟随大师们的脚步去一睹名楼风采已是荣幸,自古有云:“求财万寿宫,求福滕王阁”。带着崇敬之心,顾不上天气好坏,我诚心诚意地走进了向往已久的名楼滕王阁……

对于滕王阁这样的名楼,尽管天气阴冷潮湿,我依然带着左进右出的尊崇,严格自己的参观路线,不放过任何一个景点……

滕王阁主体建筑高57.5米,下部为象征古城墙的12米高台座,沿着台阶就将进入庄严的主楼了……

滕王阁的主阁是“明三暗七”格式,就是从外面看是三层带回廊建筑,而内部却有七层,三个明层、三个暗层,加上屋顶中的设备层共七层。在中国的传统楼阁建筑中多为单数,一般都是三、五、七、九层,常常修建在山巅江畔之间,除用作欣赏山水外,还带有一塔镇河山的寓意。滕王阁内一些传统的建筑结构物件,像斗拱、鸱吻、勾头、滴水、瓦当等等,值得一看。

到滕王阁参观,首当其冲的当然是诗人王勃的《滕王阁序》,但其实江西自古以来人才辈出,像明末清初画家八大山人朱耷,堪称中国画一代宗师。大师一生坎坷,唯有在创作中安放自己孤独的灵魂,大师自我形容其画是“墨点无多泪点多,山河仍是旧山河。横流乱世杈椰树,留得文林细揣摹”。虽然阁内摆放的八大山人作品是临摹之作,但依然能够看出大师的风范……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是大诗人王勃《滕王阁序》中最脍炙人口的诗句,此时的赣江之滨虽无落霞与孤鹜,但灰蒙蒙的天空倒也有一些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象,看照片为证……

滕王阁的牌匾有好几块,其中“滕王阁”的匾额是宋代书法家苏东坡所题写的,另外的牌匾书法也是各具特色……

滕王阁建成后又历经宋、元、明、清,先后修葺达28次之多,1985年10月22日重阳节开工的第29次重建,是根据1942年古建大师梁思成先生偕同其弟子莫宗江,以“天籁阁”旧藏宋宫廷画《滕王阁》绘制的《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重新设计,可以说梁大师功不可没。站在雄伟的滕王阁中,不仅仅是一次参观学习,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滕王阁,不愧是江南名楼之首,我觉得结尾应该用上我特别喜欢的广告词才行,那就是:一序、一阁、一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