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3

走进南昌

第一次来南昌是2008年10月,恰逢工地转移,当时宜昌开往南昌的火车只有一趟,而且在南昌下车的时间是凌晨三点多钟,正是鼾睡的时候,没办法,只好买了一张这趟车的软卧。快到南昌站了,被列车员叫醒,两眼惺松、满脸困意,拉着拉杆箱下了火车。这时离天亮还有段时间,在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小旅馆,又睡了一觉,清晨吃过早饭,乘汽车赶往工地。

第二次来南昌是这年年底,办完事以后,和妻子一起来到滕王阁。滕王阁是唐高祖李渊的儿子任洪州都督时创建的,起初名气不大,后来唐代文人王勃的《滕王阁序》,使滕王阁声名鹊起。滕王阁雄伟壮丽,矗立在赣江边上,从外面看主阁是三层带回廊建筑,走进内部却发现滕王阁有三个明层、三个暗层,还有一个屋顶设备层。一层有一尊汉白玉雕的《时来风送滕王阁》,二层墙壁上是江西多位古代杰出人物画像,三层有茶座,四层是反映江西江河山川的壁画,五层是观景的地方,六层是仿古戏台。我们俩从一层慢慢地登上五层,在这里俯瞰赣江,苍茫的赣江水缓缓地向北流去,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古往今来,英雄辈出。

在以后的时间里经常来南昌,每次来住上两三天,慢慢地对南昌熟悉起来。绳金塔位于绳金塔街东侧,古朴秀丽,已有一千一百多年历史,相传建塔时在地下挖出一个“铁函”,内装金绳、古剑、舍利子等,被称为绳金塔。有一次我们几个人在南昌办完事来到这里,绳金塔十分气派,共有七层,塔身有八个面,每个面都有拱门相通,公园整洁干净,有清澈的小湖和环湖的树木、廊亭,走累了可以坐在廊亭里歇息,环境非常优雅。

南昌的风味小吃很多,每次来都要品尝一下。最有名的是南昌炒粉,既滑嫩又筋道,有猪肉、牛肉、肥肠、鸡蛋、三鲜等各个品种,每个品种都有各自的特点,非常好吃,真是名不虚传。

瓦罐汤也是南昌的一道风味小吃,在瓦罐里加上食物和清水,置入一个圆形的大缸里,缸底可以烧火,缸内置有铁架,将瓦罐一层层码到铁架上,点燃木炭,使瓦罐六面受热,煨制七、八个小时,食材里的蛋白质和脂肪充分地溶解在汤里,味道鲜香醇浓,有肉饼汤、排骨汤、滋补汤,鸡汤等多种系列。早餐来一碗拌粉,再来一个瓦罐汤,吃得非常舒服。

离南昌不到四十公里有个地方叫柘林湖,是个很不错的风景区,有一次在这里开会,有机会住了一天。柘林湖是修建水库形成的一个淡水湖,面积很大,湖区四周群山环抱,湖光浩淼,碧波荡漾,湖中有九百多个岛屿,还有一些小岛因水位升降而时隐时现。湖中一些岛子被开发成旅游景点,有外婆岛、百鸟岛、猴岛、蛇岛、孔雀岛、鳄鱼岛等,小岛上植被繁茂,古树参天,小岛间有浮桥相连。我们乘坐游船登上小岛,每个岛子上都有不同的景色,有展示民俗的,有展示孔雀、猴子的,有歌舞表演,还有杂技、人妖表演等。我们当中有调皮的小伙子,看完人妖表演后非要花钱去验证人妖的真实性别,结果得到了确定的答案。

八一广场是南昌政治、经济、文化等活动的重要场所,广场中心矗立着八一起义纪念塔,塔座正面镌刻着碑文,东、南、西三面各有反映武装起义的人物浮雕。这里离火车站不远,坐公交车两站就到了,有一次我和妻子从火车站来到这里,在纪念塔前肃然起敬,缅怀那些为中国革命牺牲的先烈们。

八一起义纪念馆位于中山路,离八一广场很近,我俩从八一广场走到八一起义纪念馆。纪念馆由新馆、旧馆两处建筑组成,旧馆是南昌起义指挥部,新馆是近年扩建的陈列大楼。我们用身份证领取参观门票后进入馆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大型铜雕,铜雕右侧是旧馆,后正方是陈列大楼。在陈列大楼的序厅正中有一座“石破天惊”的雕塑,一只有力的大手从崩裂的石块中伸出,紧扣步枪的扳机,石块上刻着起义打响的时刻,这座雕塑是纪念馆的标志,我们在雕塑前拍照留念。起义纪念馆已经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天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南昌附近有两个温泉,一个是西海温泉,另一个是金燕温泉。冬天里气温较低,我总喜欢去泡泡温泉,可以增加血液循环。西海温泉池的种类较多,有泰皇宫水疗馆、太极八卦区,还有药王洞,我和妻子来过两次,这里环境优雅,水温适宜。金燕温泉富含氟、氯、锶、锂等微量元素,有室内温泉和户外温泉,我很喜欢室内水疗池,它通过一些器械,可以更直接、更有效地消除疲劳。我更喜欢室外温泉,那里环境好,像园林一样,空气清新。每次泡完温泉,就感觉身上轻松了许多。

2014年10月我们搬到了南昌,在红谷滩联泰香域尚城小区租了两套房子。小区里草坪、绿地、雕塑、各种造型的假山、修剪的树木随处可见,一条条林荫小道,相互交错,曲径通幽。我们住的楼的正面有一个湖,湖的周边种植着花草树木,芳香四溢。湖里喂养了许多红鲤鱼,我们时常在小区里散步,只要你一走到湖边,鲤鱼就会很快地聚到你的跟前,等着你喂食,湖中有一个栈桥,栈桥旁边有一片水彬树,静静地站在水中,从栈桥上走过,水杉林中的红鲤鱼会被惊起,迅速地游走。

湖的旁边有一个游泳池,每到七、八月份天热的时候,便对小区业主开放,买张票进去游上一会既消署又锻练身体,只可惜我不会游泳,只能眼巴巴看着别人游。

小区里穿插种植了琵琶、杨梅、橘子、柚子等果树,到了结果的时候,物业便开始把这些果实打掉,看见被打落在地上的杨梅、琵琶,感到很可惜。原来物业害怕小孩子上树去采摘果实,从树杈上摔下来发生意外,我觉得小区物业做法很有先见之明。

我们住的楼的背面有个更大的湖,湖中种植着莲花、水草,放养着小鱼和乌龟,一条条曲曲折折的栈道在湖中穿行,相互连接,喷泉、瀑布、小桥流水、水榭楼台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我每天早晨在这里散步、打太极拳,环境优雅,空气清新,由于有水有树有草,这里的蚊子特别多,打太极拳的时候,稍不注意,就会被蚊子叮上一口。

南昌的夏天特别热,最热的时候气温可连续两、三天达42℃,热的透不过气来,白天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就不出门,待在屋里,开着空调。冬天的时候,在屋内感到阴冷难耐,就在小区里散步,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随着天气渐渐凉了下来,烤全羊的饭店开始火了起来。北京东路有好几家烤全羊店,有一天我们六、七个人来到川蒙烤全羊店,挑选了一只二十多斤重的羊。在操作间里,红红的炭火炙烤着羊肉,遇热后羊肉逼出的油脂,滴在炭火上滋滋作响,香味袭人。羊肉烤好了,黄灿灿的色泽和浓郁的香味,让人垂涎三尺。烤羊从操作间抬出来,挂在餐桌的铁架子上,大家手握刀叉开始你一块我一块地割下来吃,烤羊肉酥而不焦,肥而不腻,尤其羊肚子面上带皮那层,味道让人回味无穷。吃得差不多的时候,又端上来一盆热气腾腾的羊杂汤,里面有羊肠、羊肚、羊血,心、肝、肺、白萝卜等,吃完喝完以后,浑身热乎乎地非常惬意。

我们小区的门口有家东北饭店,只要有朋友来大家都要来这里聚餐,这里的东北菜比较正宗,有小鸡炖蘑菇、尖椒干豆腐、猪肉酸菜炖粉条、地三鲜等,全是东北招牌菜。其实东北菜很受大家欢迎,但不知为什么总是上不了大雅之堂,可能是因为它以炖菜为主、不那么精细的缘故吧?

有个周末,我们几个人相约到八大山人纪念馆去玩,纪念馆坐落在青云谱道院内,是为纪念明代画家朱耷而修建的,馆内系统地陈列了朱耷书画作品及生平史料,其作品以水墨写意画著称,尤其擅长花鸟画,形象夸张奇特。这里有卖纪念品的,我买了毛笔、水写布,回来练毛笔字,我不喜欢画画。

从纪念馆回来,在二七北路找了一家饭店,专门经营涮羊肉的东来顺饭庄。几个人坐定后,要了好几盘羊肉以及糖蒜、白菜、土豆、粉条、冻豆腐等,羊肉是在冷冻后刨成的羊肉卷,既薄又均匀,每个人按照自己的爱好将芝麻酱、豆腐乳、韭菜花、虾油、辣椒油、葱花、香菜等拌合在一起做为佐料。一会儿铜火锅端了上来,锅内的汤已经放好,炭膛的木炭已经点燃,戴上拨火筒,锅内的汤一会儿就开了,而且总是处于沸腾状态,用筷子夹住羊肉片在锅中涮到羊肉刚刚变色,然后蘸着佐料吃,又嫩又鲜,我们每个人可以吃七、八两羊肉,吃完这些再在锅里煮点面条,吃完后浑身发暖。

南昌有重阳节赏菊的习俗,十月下旬,菊花展在红谷滩行政广场举办。菊花是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之一,它素丽淡雅、芳香袭人,在百花凋零后开放,具有清寒傲雪的品格。我和妻子来到这里观赏,有天鹅舞、礼花、绿水秋波等多个品种,它们争芳斗艳,竞相开放,吸引着众多的人们在这里拍照,我手持照像机记录下一张张美丽的画面。

梅岭狮子峰风景区位于南昌西郊,这里有悬崖峭壁、奇石怪林和满山遍野的翠竹,海拔仅二百六十米,我和妻子登上狮子峰,在这里举目远眺,远山、近村、田野、湖泊一览无遗。

景德镇瓷器自古以来,名扬天下。在琳琅满目的瓷器中,我最喜欢的是典雅素净的青花瓷,北京西路有好几个专卖店,我和妻子来到一家商店,在这里买了一套青花瓷餐具,邮寄回家中。

2016年“五一”节,女儿利用假期带着外孙来南昌看我们,第二天我们一家人去鹰潭龙虎山游玩,在龙虎山吃过午饭,乘坐竹筏子游览泸溪河,泸溪河两岸的山景非常好看,是典型的丹霞地貌。这时候仙水岩的升棺表演就要开始了,将演示古代悬棺放入绝壁上洞穴里的过程,我们坐在竹筏上,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表演。

游览完泸溪河,下了竹筏子,步行来到正一观。龙虎山是中国道教的发祥地,正一观是第四代张天师为祭祖而修建的庙宇。从这里乘车又来到上清古镇,两公里长的古街上有很多古迹,其中天师府是历代张天师的起居之地,里面楼台殿阁金碧辉煌。

第三天游览柘林湖,这是我第三次去柘林湖。

第四天来到绳金塔美食街,这里汇集了南昌各种特色小吃。我们走进一家餐馆,这里有牛肉炒粉、瓦罐土鸡汤,还有黎蒿炒腊肉、炒藕带这些菜肴,我们在这里品尝着风味小吃,享受着美好生活。

之后乘车来到天沐温泉,温泉规模不大,环境优雅,整个园区里没人,静悄悄的,只有汤池里汨汨流水的声音。之前给外孙买了一把水枪,外孙只有三岁,刚开始不敢下水,一会儿对水熟悉了,坐在汤池里拿着水枪对着我们喷射,我们也往他身上撩水,玩得非常开心,从一个汤池里出来,又换到另一个汤池,在这里玩了很长时间。后来天空下起小雨,我们赶快走出汤池,穿好衣服,准备返程。这时大雨如注,用滴滴软件都打不到出租车,只好在那里等待。

最后一天晚饭后我们带着外孙来到秋水广场,这里离我们小区很近。广场上有一座音乐喷泉,主喷高度一百二十八米,是南昌的一道靓丽景观。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喷泉在灯光和音乐配合下,变幻出各种优美的造型。广场上闪烁的霓虹灯、散步的情侣、嬉闹的孩子给这里带来了几分温馨和浪漫,我们坐在台阶上,边欣赏音乐边观看喷泉。喷泉喷射一次十五分钟,看完之后,来到广场旁的小吃街,这里的台湾小吃烤尤鱼串非常好吃,给外孙买了一串。

秋水广场位于赣江之滨,与滕王阁隔江相望,每天晚上都云集众多的市民来这里纳凉,之前我和妻子曾经来过,这里有双人脚踏车,骑一次二十元钱半个小时。那次我俩交了押金后,骑着脚踏车在广场上兜风,观赏江边夜景,以这样的闲情逸致,涂抹着生活的浪漫色彩。

女儿和我们一起呆了四、五天,假期到了,带着外孙离开了南昌。自从我第一次踏上南昌这块土地,前后历经了近八年时间,在结束了这里的工作之后,于2016年6月初,带着眷恋也离开了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