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2

江西游记之江西省博物馆新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南昌
江西省博物馆
滕王阁
八一广场

2021年3月16日中午1点10分乘666路公交返回南昌,上车后我曾询问司机此公交是否在珠江路口停车,司机告诉,停车点是长江路口,距珠江路口正好地铁一站路。因为,现在的江西省博物馆新馆距珠江路口近,所以在此下车最为方便。由于珠江路不停车,我们只有选择在长江路口下车。下午1点45分到达长江路口,下车本来打算乘一站地铁,结果在下车站牌处看到有公交可到珠江路口,这样转乘50路公交两站路到珠江路口,往东一条僻静的马路,走300米就是江西省博物馆新馆。

江西省博物馆老馆在滕王阁附近,我们曾经看过,不过去年新开放的新馆对我们还有一定诱惑。所以,将新馆作为此行的伴礼也并非不宜,更何况天气不好,也只能这样安排。我们下午2点20分进入新馆参观,新馆比之老馆当然是天差地别。

江西省博物馆新馆于2020年9月27日开馆。新馆以方盒为建筑原型,被誉为“赣地宝盒”,藏江西历史文化瑰宝之意。新馆位于赣江北大道698号,为江西省文化中心三大建筑之一,共6层,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

博物馆汇集了江西各地发现的珍贵历史文物和古代艺术精品,是全省收藏文物最多的博物馆。藏品总数约为58916件(套),其中一级文物370件(套)、二级文物1063件(套)、三级文物9220件(套)、一般文物48263件(套)。藏品类别有青铜器、瓷器、书画、革命文物、杂项等,以青铜、陶瓷类文物最具特色,数量多、品位高,在全国省级博物馆中占有重要地位。特色藏品有新干大洋洲出土商代青铜器,贵溪崖墓出土东周漆木器和原始瓷器,明代藩王墓出土文物,历代陶瓷器,江西名人书画,江西近现代革命文物等。江西省博物馆确立了常设展览与临时展览相结合的陈展体系,由8个常设展览和3个临时展厅构成,全图景展现江西大历史格局和文化特色,高质量满足新时代公众多元需求。

博物馆常设展览分别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江西古代历史文化展”“红色摇篮——江西革命史陈列”“万年窑火千年瓷都——江西古代陶瓷文化展”“物华新诗——赣鄱非遗展”;开馆特展为“同心·你我——江西省博物馆征集抗疫见证物特展”。

新馆镇馆之宝,悉数亮相。新干大洋洲商代双面神人青铜头像、伏鸟双尾青铜虎、立鹿耳四足青铜甗,龙虎山东周崖墓十三弦筝,西汉海昏侯“日月四神”纹错金青铜当卢,唐代马祖道一舍利石函,“唐宋八大家”曾巩铁灯、墓志,首批64件禁止出国(镜)展览文物——元代青花釉里红楼阁式人物谷仓,以及明代益庄王墓彩绘仪仗陶俑,八大山人草书“时惕乾称”横披……诸多代表着江西各历史时期重要地位和突出特色的文物,是江西有史以来最全最大规模集体展示,串连起江西历史最绚丽的画卷。

幸运的是博物馆临展厅内还有一欧洲瓷器展,虽另外收费,老年证可以免费参观,让我们又开了眼界。

由于下午时间较为充裕,我们慢慢参观,细细品味,直到下午4点半结束。出博物馆,在珠江路口乘地铁1号线,到八一广场转2号线回到酒店,在附近吃了晚餐,洗漱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