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

南昌自驾游 关于春天的记忆

看到关于南昌疫情的消息,突然想起来,自己三月份的南昌还没有写。趁着最近工作不忙,决定记录一下上一次的南昌自驾游。同时,也希望疫情能快点过去,所有人都能恢复到正常生活。

这次的南昌行我们选择了自驾。高铁抵达南昌之后某嗨取车点取车,实现了真正的南昌四日自驾游。

从原城记开始旅行

汽车后,我们第一站去的是原城记。到了之后才知道,这是一个付费景点。门票15块钱。我个人觉得,这个景区的观赏性一般。或者,因为收了门票,总是对他有所期待的吧。

总体上,就好像是任何一个城市的繁华的街道。比如重庆的解放碑一带,上海的城隍庙或者田子坊,或者是广州的沙面。而不同点在于,我举例子的这几个地方都是不收费的。

这里甚至还建设了一个水上城市。大概,是想要模仿水上威尼斯的感觉吧。或许是因为疫情原因,或许是因为这里是一个收费景点,总之,我们在里面没看到有几个人在玩。

当然,走在这里,你是能感受到设计者的心思的。他们肯定是想要依据南昌这个百年历史的特色,加上南昌的古建筑,非遗村落等元素,来创造一个多元化的旅游景点。或许,在没有疫情的时候,这里还是相对比较热闹的吧。

实际上,这里的建筑形式确实有很多种。比如,我们看到了超级美的骑楼老街。要知道,珠海的骑楼老街是很有名的,每天都有很多人去打卡。另外,这里还有婚庆院子,百坊百店等等。甚至,我们还看到了一个茶楼,但是却听不到任何戏曲的声音。

原本还以为在这里至少得花上两个小时时间,但最终,我们玩了不到半个小时就离开了。趁着时间尚早,我们几个人直接驱车去了江西省博物馆。

注意,江西省博物馆周一闭馆,其他时间都可以来博物馆,但是必须提前预约。

江西省博物馆里面的文物很多,而且还将这些文物分成了很多场馆。江西省博物馆是有好几个镇馆之宝的。如果想要在这里逛的很深入,那就需要花费至少四个小时的时间。

刚到景区,我们就看到了双面神人青铜头像。不知道彼时设计者是基于什么样的想法才设计出来了这样的造型啊。

这里几乎都是各种各样的青铜器。我知道铜可以制作出各种产品来,但是对于古人来说,他们并没有专业的现代化器械。能够把如此坚硬的物体雕刻出各种造型的物件,实在是先人的智慧啊。

注意,在博物馆看文物,强烈建议你租赁一个讲解器,只有搭配讲解器,你才会觉得这里的文物充满了历史感,才会觉得每一个文物似乎都“活”了过来。不然,像我这种历史白痴,只会觉得无趣。

这个是一个什么谷仓。如果不听它的介绍,不看文物名字,我甚至以为这是一个戏台。而上面那些人,恰好说明它们正在戏台上面表演。

我最喜欢的是他们的玉石部分。本身我就觉得玉器超级美,没想到古人竟然还能雕刻出来更精致的东西。难怪国人如此喜欢玉石,难怪人们会说温润如玉。当你看到这些玉石文物的时候,你会感叹道“温润如玉”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词汇啊。

从博物馆出来之后,天色已晚,我们就找了一个小店随便吃了点饭。开车的时候,远远看到有一个超大的摩天轮。在摩天轮上看夜景是一件极美好的事情。所以,我们专门开车到了摩天轮,买了门票,在深夜,坐上了摩天轮,看了这里超美的夜景。

摩天轮的门票分成了普通票和vip票。强烈建议,直接买普通票。毕竟,vip票的附加服务其实没那么好,不过是可以充电,或者有空调,而这些,完全不需要啊朋友们。

坐在摩天轮上,看着摩天轮转动过程中不同方向不同高度所感受到的南昌不同的景色变化,让人真的会迷醉在如此美好的夜晚。

尤其是在摩天轮上看到的这座大桥——八一大桥。它的颜色正在不断变换,而每一种颜色的变化都可以尽收眼底。

从摩天轮下来之后,我们就开始看周边的夜晚。从摩天轮上看到的是全景图,下来之后看到的就是细节图。晚上的秋水广场,南昌大桥,南昌市政广场等等都别有一番风味。

看过了这些夜景之后我们就回到了酒店。南昌这边酒店很多,我建议选择市中心的酒店,因为这代表你可以随意点外卖啊。一天暴走之后,我们完全不想找饭店吃饭了,所以就直接回到酒店点了外卖。

和历史相关的旅行

不得不说,南昌本身就是一个历史名城,很多旅行自然也会围绕着南昌的历史进行。第二天,我们重点去了三个景点,海昏侯国遗址,八一广场以及滕王阁。含昏侯国遗址算是一个主题公园。最开始,还以为只是一个简单的纪念馆呢。没想到,里面除了有博物馆之外,还有墓园什么的,而且这个遗址占地面积也比较大。

到了博物馆里面之后,我们看到了很多文物。虽然和江西省博物馆里面的文物不一样,但是这里也确实有很多值得看的小物件。比如说我们看到了玉印,这个印章看上去十分华丽。当然不是因为它的造型,而是看这个玉透光的效果。

之后我们去看了墓园遗址。这个遗址面积也很大。不过,墓园是发掘现场,我们是不能看的,所能看到的不过是墓室模型。通过这个模型,可以看出来刘贺墓里面的陈列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