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3

繁华秀景喜新年,南充高坪待君来

福虎去,喜兔来,兔年春节将至。转眼已是一月,寒冷的冬天悄然而至,伴随着新年也接踵而至。我携我的家人身处南充市高坪区,只觉大街小巷的年味越来越浓啦,在这里,丝绸文化,我们进行了寻源之旅;凌云圣境,我们进行了探秘之旅;粉若明霞,我们进行了仙境之旅;印象鹤鸣,我们进行了安逸之旅;南充米粉,我们进行了美食之旅。快来随我瞧瞧吧!

丝绸文化,寻源之旅

六合丝厂《东方丝源》再开演 ,情景再现南充丝绸文化。大型杂技舞台情景剧《东方丝源》在六合丝厂演出,为广大市民、游客送上了一场沉浸式的丝绸文化寻源之旅。

南充六合丝厂经过半年多的升级改造正式开放,《东方丝源》也将面向大众正式演出。该剧总时长70分钟,分为《丝源》《丝年》《丝魂》《丝恋》《丝都》《丝路》六大篇章,分别讲述了传说时代嫘祖养蚕时期的美好愿景,到抗日烽火和三线建设的革命激情,再到新时代南充儿女再创丝绸产业辉煌的奋进历程,全面展示了南充丝绸文化的演进和丝绸产业的变迁,用故事片段串联起南充儿女努力拼搏、顽强奋斗的时代精神。

其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第三幕丝恋。它讲述三线建设时期,无数工人干部、知识分子、解放军官兵怀着建设祖国的激情,投身到丝绸产业建设当中。还原了丝绸产业工人当年工作、生活的历史场景,既有艰苦的奋斗,也有甜蜜的爱情;既有无私的奉献,也有幸福的收获。通过杂技和舞蹈的完美融合与巧妙演绎,完美展现了那段青春激昂与热血奋斗的燃情岁月,诠释了一个时代的精神与力量。

六合丝厂上演的《东方丝源》展示南充丝绸文化演进和丝绸产业变迁,用故事片段串联起南充儿女,努力拼搏、顽强奋斗的时代精神,剧制作方精心编排、大胆创新,将丝绸文化元素贯穿全剧,不仅体现了杂技的惊、险、奇、绝,还融入了川北大木偶、魔术、川剧等丰富元素,杂技艺术与舞蹈艺术的完美结合,那叫一个精彩绝伦。

在绚烂的灯光和优美的音乐中,演员们用精湛的技艺演绎出南充丝绸的悠久历史,跌宕起伏的剧情、波澜壮阔的场面,如梦似幻的舞台效果,让现场观众爆发出阵阵掌声。

凌云圣境,探秘之旅

“郁郁青山显奇峻,柔柔江水生灵韵”,在我国很多地方,每个旅游的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要么以生态旅游见长,要么以传统文化见长,只有在四川南充的凌云山,将生态旅游,佛教文化,道教文化三者融合在一起,达到一个完美的程度。让人欣然向往之,有机会一定要来看下。

凌云山上有无数鲜艳的花和碧绿的树,嫩绿的草,像绿色的海洋。山上还有一些小动物,有的小鸟在唧唧喳喳的唱歌,有的小蚂蚁在玩摔跤游戏,有的鸽子摇晃它美丽的翅膀在天空飞舞。而且凌云山上还有许多寺庙,其中有一座寺庙里有一尊大佛,端坐在宝座上,微微笑着,好像在看着人们,很是慈祥。凌云山上还有一座高大的凌云塔,这座塔远看就像要倒似的,其实它是非常坚固的,这座塔不仅高大而且壮观,它是我们家乡的特色建筑。凌云山物产丰富,风景优美。凌云山不仅白天壮观,如果在晚上看,灯光闪烁,更是美丽。

粉若明霞,仙境之旅

山里江南花似海,明霞粉黛起云烟。在盛开的粉黛子草花海中,冬日是一片浪漫的粉色。粉黛子草开花时,嫩粉色的花穗像发丝一般从根部长出,远看如云如烟、如霞如锦。远望整片粉海,云蒸霞蔚,近观每株粉草,轻盈曼妙。

凤仪湾粉黛花海与远山碧湖为邻,与蓝天碧草为伴,粉黛成片,就像是粉色的云朵落到了水镇原乡的大地上,让人仿若置身于仙境之中,又仿若步入油画世界,美丽而又动人。

如果喜欢露营,还可以在凤仪湾的田野上支起帐篷,白天在蓝天碧草中烧烤、唱歌,和家人朋友度过快乐时光;晚上躺在帐篷里,从天窗中仰望璀璨的星空,在秋日乡野的宁静中,慢慢睡去。

印象鹤鸣,安逸之旅

历史悠久的鹤鸣山,伴随了不少市民的成长,一些市民对这个公园有着特殊的情结,站在景区最高处俯瞰城市宏伟景观,观赏千年白塔、古井潭、王平墓等,如今是不少市民的喜好。因此,鹤鸣山的“升级换代”备受市民关注,他们对白塔公园扩建充满好奇,强烈期待。特别有意思的是,包括白塔在内的一些文物遗迹还有不少传奇故事。据称,白塔为巨匠鲁班所建,当时,鲁班与一名徒弟打,-修建黑白两塔,谁快谁就赢,所以成就了白塔。

老人们说,鹤鸣山环境优雅,最初的时候,白塔对外开放,允许游人上去,很多人都争着上去合影,特别好耍。后来,因为担心塔身受损,有关方面才禁止游人上去。每逢晨风摇动,“白塔晨钟”发出的声音悠远动听,让人心旷神怡。

一辈子就那么长,总要带着最爱的人体验下不一样的东西,比如在景区内搭个帐篷,以大自然为地,世间有最美的风景,我有不绝的心情,最好的风景在帐篷外,最爱的人就在身边。随时可以带着爱人在鹤鸣山玩啊。

南充米粉,美食之旅

在南充有一种说法,吃米粉叫喝粉,可能是米粉和汤在一起吃味道更好吧。喝米粉是南充人的日常,是抹不掉的家乡情怀。当浓郁的汤头和顺滑的米粉邂逅,一刚一柔,碰撞出无与伦比的滋味,对于早晨饥肠辘辘的你来说,是莫大的安慰。

早上一把粗细适中,柔韧顺滑的南充米粉,浇上一大勺“筒子骨”熬制出的雪白浓郁的原汤,佐以红烧牛肉,红烧肥肠,鳝段或者牛肚等任由选择的配料,再淋上自家特制的“油辣子”,最后随手撒上一把香菜和葱花,一碗看似毫不起眼却又堪称是人间美味的南充米粉就大功告成了。若是喜欢,再扔一两片脆薄的炸油饼,等它吸饱了汤汁一块吃,那就更有一番风味了。

怎么样怎么样,从丝绸的起源六合丝厂,到凌云圣境,粉若明霞的凤仪湾,“白塔晨钟”的鹤鸣山,再到吃到根本停不下来的南充米粉,体验最纯正的本土新年,探索独具特色的高坪文化、民俗文化,还愣着干啥,赶紧约上你的小伙伴,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