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5

4500公里 历时53天 广东东莞至西藏拉萨 骑行朝圣之旅(昆明—大理)

DAY 23(4月30号) 昆明—禄丰

今早和林哥吃了早餐帮忙吧车打包好久依依惜别了,走之前还把车锁和防刺条给我帮我装好,无以为报,只有带着他的意志干到拉萨

上次来云南是已经在昆明玩了几天,想着五一假期来了,而且城里人多就不停留了,直奔大理

过了昆明,路上遇到去朝拜之旅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这位是骑越野摩托去拉萨的浙江小哥
安宁温泉居然敢号称天下第一汤,安宁的物价很高,典型的新兴工业城市,吃个13的盖饭快餐,就薄薄的一层菜
路边的麦田成熟了
路边随处可见的蔬菜大棚,第一次看到原来茄子是长成这样的,这产量不低啊
遇到了一位退休的大叔,后面还同行了一段路
拿着金刚杵的和尚,还有两个同伴,不知去向何方
路边绿油油的秧苗田
禄丰恐龙化石科普展示教育基地

安宁的高物价相比,禄丰显得很亲民,很多旅馆,也很便宜,更像是给陪读的家长准备的,这里更像是一座靠教育发展起来的新兴城市,路上随处可见的学生,连着好几座学校,充满朝气的一座城市

金山古镇

吃晚饭的时候遇到四个搞工程的大哥,进去就聊了起来,请了我两瓶水,付钱的时候老板才告知工程大哥在我去洗手间的时候把我的饭钱给了,老板也请我喝了碗汤,还多次说饭不够可以加,最后还好心劝我不要在外面搭帐篷,隔壁街就有很多便宜的旅馆,那一刻眼睛湿润了,感恩,对这座城市充满了好感

DAY 24(5月1号) 禄丰—南华

今早禄丰到一平浪的一段沿江路风景好,起伏不大,骑得心情舒畅,接着上了一段滇缅公路

没有做加固的隧道,原始与危险并存
沿路的岩壁上长了很多仙人掌
在禄丰遇到新上市的油桃,13一公斤,虽小但很甜
中午来到了彝族大城楚雄
这边有很多大棚种花,这个应该是月季吧
在仓岭还看到了骡子拉的公交车
福塔公园

楚雄彝人古镇,一个修建不久的商业古镇,挺大的,恰逢节日人不少,赶路就没进去了

在吕合镇又遇到昨天那位大叔,一路聊到南华,原来他每年都骑一次长途,新藏和川藏都骑了,这次打算滇藏进青藏出,说起来这位大叔也是人才,一开始了解到川藏线后就买了车从兰州出发骑拉萨,那时还不知道换挡是啥回事,一个档位一直干到四川,遇到大坡骑不动就推,现在就老司机了,我跟着他也学了不少经验,哈哈

南华的夜景
DAY 25(5月2号) 南华—祥云

今早路边看到一种很奇怪的植物,像莲花一样,但就一直涨,旁边没有叶子,后面一查才知道这是地涌金莲,中国独有的一种花卉,有着朴实高雅、纯洁、神圣的良好寓意,与佛教有着莫大的关系。在佛教中,莲花可以说是它的圣花,而地涌金莲的底部正是与莲花一般,这代表着善良与惩恶的关系,因此地涌金莲的美好寓意是广大群众喜欢它最为重要的原因,在佛教的画像中也会有出现。

在毛板桥水库遇到四个昆明的骑友,五一假期骑大理

中国高速公路第一高墙,不知什么时候的产物,不修桥居然修墙
遇到一个广西小哥骑着小轮车拉着他的小狗,后面在大理环洱海的时候又遇上了

后面朋友圈得知原来是小轮技巧爱好者,但小轮确实不宜骑这种山路,后面他到了丽江就打道回府了

到了下庄路边种了很多樱桃树,正值上市,15块一斤,试了一颗,肉质水分多不够扎实,看路边有些樱桃树没人管,摘了一颗尝了下,这苦的我一口就吐了出来,看来没人管是有原因的

这边虽然是高原,但沃野千里,适合农业

路上遇到不少这种徒步拉车的直播网红,网上有曝光过他们直播的时候徒步,停了直播就用车拉,哈哈

今早一来就干了个一级坡,没想到天黑前还是赶到了祥云镇,刚好天空好多云,祥云

DAY 26(5月3号) 祥云—大理

早上先来个3公里爬坡,7公里下坡,再来一个11公里上坡,9公里下坡,真是不要太爽,这是进入高原山区的节奏了

指点江山

下午抵达大理,一到洱海附近,人明显多起来

进了古城更是人山人海,整个商业步行街的感觉

这边的歌手质量是我去过这么多古城和步行街最好的

大理的云相当给力

吃喝玩乐样样齐全

今天又遇到两个手推车徒步到拉萨的,难道这是潮流趋势?

DAY 27(5月4号) 大理古城

今天安排了漫步古城

青旅一角
在楼顶就能看到点苍山
金西梅,颜色鲜艳的出奇

金西梅来自新疆,是用新鲜的西梅去掉紫色果皮、去掉果核,果肉是琥珀色,经过适当腌制糖化反应,就会呈现其颜色鲜艳通透的金粉色,比蜜饯脆甜

玉洱园

网红玉龙祥茶厂
DAY 28(5月5号) 大理崇圣寺

今天安排了崇圣寺一日游

古戏台

先穿过古城来到一塔公园,里面的弘圣寺塔不逊于三塔,但在维护中,本来想着钻进去的,被保安发现了,只能作罢

只能远远的眺望了

大理古城博物馆

这个福字是由鹿和鹤组成的

作为古都确实是有其底蕴,但遗憾的是城楼都在维护,上不去,都维护一年多了,不知政府是不是停摆了

天龙八部的段正淳

大理古镇里面居然有大理一小和第四中学,就在人流量最大的寸土寸金的街上,每天上下学都看到无数游客是什么心情呢

穿着校服的中学生
金刚杵
密密麻麻的罗汉,是我看过最大的罗汉堂,有点密集恐惧症发作
九龙浴佛

在观音殿还偶遇了之前在石林青旅住同一个房间的驴友,聊了几句,他之前是支教的,现在已经游历了一段时间,随心所欲的一个人,好像他买的套票进来也很便宜,才五十

皇家寺庙就是霸气,俯瞰整个洱海,这墙没白翻,就是光线差了点

在观音殿远眺,前面就是大雄宝殿

因为后面的望海楼在维护中,所以这里就是最高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