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1407)重游南疆之一:乌鲁木齐至库尔勒

玩法:摄影,自驾

2020年10月15日下午,我们从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出发,前往新疆乌鲁木齐,开始了为期半月的南疆之旅。照片摄于合肥新桥国际机场。

根据当地导游意见,南疆10月25日以后胡扬林才会变得金黄,准备先去帕米尔高原,最后才看胡扬林,所以选择了10月15日启程。16日凌晨抵达乌鲁木齐,地导兼司机小姜去机场接我们。

这趟行程本来有很多人都去,因为各种原因,临行前只有九位旅友。其中七位是安徽六安市人,两人是大连人。图为夜色中的乌鲁木齐机场。

当天晚上,我们下榻乌鲁木齐绿洲大酒店,原来住过,好像叫兵团大酒店。图为酒店的门厅。

绿洲大酒店是一家四星级酒店。图为导游在给我们办理入住手续。

绿洲大酒店的房间挺大,略显陈旧。

绿洲大酒店的卫生间也不小,但到的太晚了,倒头就睡,顾不上洗澡了。

绿洲大酒店早餐的餐厅很大

绿洲大酒店自助早餐的菜品很多

绿洲大酒店自助早餐的主食品种也不少

上午10时出发,第一站是库尔勒,全程500公里。出了乌鲁木齐沿高速公路向东南方向行进。在盐湖服务区加油休息。

同行的朋友在买服务区小哥的苹果和干果。

这是我们此行的三辆大型越野车,一辆日产途乐,两辆丰田酷路泽。

这是一位在服务区劳作的工人

对面加油站后面的天山非常美。可能早晨光线的原因(新疆时差2个小时),远处的雪山很漂亮。明睸的阳光撒在大地上,空气也非常的清新,受疫情压抑了大半年的旅行冲动瞬间释放出来,觉得心情格外的轻松与愉悦。

途径达坂城风力发电厂。导游说,原来有一个观景台,由于疫情的原因,现在关闭了。

我们停车的地方是新疆312国道在托克逊县的甘沟路段。这里有222公里,其中132公里为山区,坡陡、路险。全线有8处高危路段、190多个弯道,坡度落差达1700多米。

甘沟,顾名思议,这里没有任何植被,也没有江河小溪。

这一路段,是连接南北疆公路运输大动脉的咽喉要塞。

导游说,甘沟的沙子,是风从塔克拉玛干沙漠吹过来的。天山以南叫南疆。南疆,因为被那条著名的丝绸之路缠缚而广博与多彩。正如无阿里不西藏一样,没有南疆的新疆就不是新疆。古代西域有三十六国之说,丝路北道有一部分在南疆,而丝路南道十一国,葱岭十国全都在南疆。过了甘沟,基本上就进入南疆了。

南疆对我来说,是旧地重游。图为托克逊县的乌什塔拉检查站。

当天中午,我们在托克逊县附近的这家饭店就餐。

饭店旁边买的是羊肉

大锅里炖的是羊肉

这是烤包子,要等一会才能吃。

这是抓饭,看着挺诱人。

我当天要的是抓饭,但觉得油太大,而且米有些夹生。此后就再也没有敢吃抓饭了。

同行的老大哥,吃的是拌面。这也是此后我们赶路吃的主食。

南疆的传统交通工具,是毛驴车。一路上,毛驴车随处可见。

我们去的时候,正是南疆棉花收获的季节。图为丰收的棉田。

尽管大部分棉田都已经是机械采摘了,但还可以简单人工采摘的场面。

小孩子也来帮助奶奶摘棉花了

摘好的棉花,当场过称。

摘棉花的工人,也是当场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