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5.15

南京全攻略

天数:1 天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徒步,火车

发表于 2008-02-05 10:35

有时候就是有种机会难得的感觉,喜欢玩,爱玩的我们一家决定一起下江南。虽然说是炙热的八月,但是还是抵挡不住那份向往与热情。

这次决定自己计划行程安排,所以出游前的准备功课是必不可少的。提前半个月就开始网上搜集资料,车次,景点,住宿,路线,美食,当然还有一堆其他网友的攻略。从中吸取精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计出行路线。

8月5日北京-南京

北京——南京西 K161次空调硬卧 16:02开车——第二天6:30到达

上铺224元中铺 232元下铺240元

上火车之前,我在KFC买了火车上的晚餐,花费12.5元(优惠卷)

8月6日南京

早上六点多我们就到达了南京,下了火车直奔宾馆,因为是事先在网上订好的所以很方便。但是在南京站还是有很多拉客的,说他们的宾馆如何如何便宜,方便,当时我们还真有点心动了,听他们说的确实比我们预定的便宜不少,但是后来还是没有被诱惑,万一是狼窝呢。我们预定的是“迎湖宾馆”,出火车站往右走10分钟左右就是,虽然门脸小了点,但是应该是国营的,比较干净,服务还好啦,里面的电视是数字的。我们订的是三人间,120元/天。放下行李,带着随身的财务,还有水,我们准备出发去钟山风景区

当然早点是在宾馆的门口随便解决的,南京街头卖早点是很多的,但是卫生就马马虎虎了。还有就是要卖一张南京的地图,一般大的5元,小的3元。都是些游商散贩,所以一定要侃价,在北京前门一带最新地图最多也就2元,一般都是1元出售,怎么侃价就看你的功力了。

因为离火车站比较近,很多公交总站都在那里,所以到南京的各大景区还是比较方便的,我们坐的是游1路终点就是钟山风景区。虽然才早上七点多,南京就已经热的不成了。

中山陵的门票是80元,明孝陵是70元,可以卖联票包括中山陵,明孝陵,灵古寺,而且卖联票还可以免费乘坐连接三个景区的小火车,这三个景区可是有一段距离的,票价一共是130元。

我们卖的是联票,先去的中山陵。中山陵里还包括音乐台,是由美国旧金山市华侨和国民党辽宁省党部合资捐建的,音乐台的平面如一把张开的扇面,圆心处建造舞台照壁汇集音响,扇形草坪可容纳3000多名观众。音乐台不大,大概20分钟就能出来。

音乐台对面就是中山陵。中山陵很是雄伟壮观,最先是一座牌坊,然后穿过林荫大道,才到正门,进了正门就是碑亭,碑亭后面便是300多节台阶,上面就是孙中山先生的墓室,墓室中央有捷克雕塑家高琪所塑的孙中山卧像,孙中山先生的遗体就深埋在其下的紫铜棺内。由于天气太过炎热,出了中山陵已经是中午了。在音乐台门口就是小火车的中山陵上车站,从中山陵到灵古寺一般5分钟一趟,车程10分钟左右。

在灵古寺门口我们把午饭解决了,要不然这大热的天还真钉不住。景区里的吃的当然有些贵,而且不是很好吃。要是想省些银子最好自己带,还有就是灵古寺吃饭的地方里面的要比门口的便宜一些。我们进去后才知道,就在松风阁里,有很多品种可供选择。

灵古寺里一部分都是些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值得一看的是无梁殿,无梁殿是灵古寺仅存的一座明代建筑。还有就是灵古塔了,蹬塔可以瞭望整个紫金山,眺望中山陵,甚是壮观。要不是那天有雾没准还能看见长江呢。

从灵古塔出来我们折道往回走去了灵古寺,就没往上走,一是天气太热,二是上面也就是一些著名将是的公墓,而且还有一段路途。进灵古寺还需要另购2元的门票,可能是香火钱,由于在网上看网友的游记里说灵古寺里面有玄奘的肉身舍利,所以很想进去看看。里面不算大有观音宝阁,大雄宝殿,侧面是正在修葺的玄奘院。玄奘的肉身舍利就在玄奘院里供奉着,在里面找了变天,原来是在一尊宝塔下面好像是酒盅的东西的放着。真是百文不如一见,完全和我想象不一样。在这里就不描述了,因为我盯着看完后,有点头晕。不知道是心里作用,还真有那么邪门。佛祖保佑,阿弥佗佛。

从灵古寺出来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门口就是小火车站。从灵古寺到明孝陵的车要15分钟一趟。我们等车的时候天已经越来越黑,不断的打着响雷。车刚到倾盆大雨一触即发,天都下白了,行驶在山间,漫山的水蒸气。嘎然而止,车停,雨停,简直是配合默契。小火车都是停在景区门口的,所以很是方便。

走在下过雨的明孝陵里,有一种别样的感觉。明孝陵是元太祖朱元璋的陵墓,里面的规格与北京的十三陵有所不同。

过五龙桥走一段砖石路就是陵宫门了也就是文武方门,五龙桥与陵宫门是对应的。文武方门是明孝陵陵宫的第一道门。过了文武方门是建于清康熙年间的碑殿,并有康熙的御书“治隆唐宋”四字。

碑殿后面是一间孝陵博物馆陈列室,里面是一些明孝陵废弃的文物。很明显能看出这里原来不是这个样子的,不知是何历史原因使得这里有些荒废。

陈列室后面下台阶是内红门,也称阴阳门,是通往陵寝墓主魂灵所居之地,其将陵宫建筑分为前后两区,即明孝陵首次建立起“前朝后寝”的陵宫布局。内红门原为三洞对开的双扉红门。门顶覆黄色琉璃瓦。过了内红门就是陵宫的主题结构了。

明孝陵的方城有些阴森,穿过方城内部,可以从侧面上去,但是看来上面的房间都已经荒废了。宝顶就在方城后面的山上,从茂密的树林可以看出陵墓久远的历史。由于那天雨后路滑,我们便没有向山上走。

从陵宫出来,我们前往神路,这里要说明一下的是我们进的大门是在整个明孝陵中间的位置,北面是陵宫,西南是神路。由于我们是从中间插过来的,所以神路是倒着走的。就是从文武官走到神兽的。明孝陵的神路是保存比较完整的,值得一看,人物,动物的神态,造型都很出神入化,栩栩如生。走到尽头就是明孝陵的大门了,这个大门是通往马路的,往右走一点就可以坐上公交车。

我们在那里坐游2路前往夫子庙,去领略秦淮河的风光。夫子庙是南京的一条步行商业街,集小吃,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地方,两排的店面都是平房,很古香古色,但是又带有很浓的商业气息。

在琳琅满目的店面里我们找到了一家国营老店,里面卖的是一些年糕,凉粉,锅贴,汤圆,臭豆腐等一些南京小吃。其他的没什么特别的,唯一与北京不同的是南京的凉粉,很薄,切的很细,用特制的调料调拌,味道怪怪的,尝尝鲜还可以。

把肚子垫了底,我们一路逛,直走出商业街就是久负盛名的秦淮河,窄窄的河道两旁是及具江南特色的白墙灰顶的房屋。秦淮美景映入眼底,不负盛名。古代的文人墨客,青楼佳丽经常在秦淮河上荡舟,饮酒,作诗,好不惬意,所以在秦淮河周围有很多那时的名人故居,如李香君故居,还有贡院,夫子庙等,这些我们都没有进去,就在外面欣赏了一下,门票都在20元左右,不是很划算。

顺着街道前行我们找到了一个小吃城,这里面有各种南京的特色小吃。由于准备工作做的很好,我们当然要的是南京的特色咸水鸭(12元/盘)和鸭血粉丝(6元/碗),感觉还是味道怪怪的,尝尝鲜还可以。还有就是南方这边的餐馆大部分是不提供免费餐巾纸的,如果有需要一元一包。

酒足饭饱后,天色渐黑,我们准备回宾馆了。从夫子庙有一趟车直接到火车站的,好像是游2,但是我们没注意,一直走出了三站左右,坐的好像是1路回去的,记不太清楚了。还有要值得注意的是南京游字打头的车,末班车都在五,六点左右就没有车了。

我们回了宾馆,就马上休息了,因为第二天我们要5点起床,坐前往镇江的火车。~~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