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的沉淀——南京扬州双卧7天侣游记

发表于 2015-10-15 01:08

近日,父母突然提起想去六朝古都——南京看看,在为他们设计自助游路线之余,我又回味起四年前国庆用平日价玩转南京扬州的快乐日子,为此再分享当年的游记,希望能引起大家对这座拥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之共鸣。也许曾经的古都南京在华东地区已不是最大的城市,甚至连苏州也在各方面挑战她,但我觉得只要去过,会爱上她的。

壹-全天北上

2011年10月2日

广州:秋晴

头脑发热

这国庆不想宅在家里。假期临近,天天查铁路余票,不经意发现10月2日竟然有南京硬卧票放出,而5日扬州也有回程。也不知当时是否头脑发热,即刻去火车站抢下票来。之后又想,两人1500元的大交通,去到那边只玩三天似乎也不划算。6日的返程票果然被圈起来没卖了,就干脆透支一天假,等7日票预售第一天早晨,再赶往火车站来个始发改签。嘻嘻,买到票的那一刻,心那个兴奋呀,终于可以过一个悠长假期了。

↓刚开始买到的票,我是先落实好返程票再打去程票的。

↓后来觉得只去玩3天不过瘾啊,于是就来个免费的始发改签。

仓促订房

解决好大交通解决,接下来就要考虑另一“消费巨头”住宿了。以往不喜欢黄金周出游,除不想跟人凑热闹外,更不希望用上浮的价格去接受比平日更差劲的服务。以为大城市假日影响不会太明显,但从网站上看,很多南京的酒店房价也有10%左右的涨幅。正纳闷间,居然发现有酒店搞国庆团购,其价钱比平日还要便宜。还等什么,当然马上付款确认啦。218元住准四华茂国际大酒店,198元住市中心挂三富建大酒店含双早。更开心的是,扬州的尚客优酒店团购,国庆假期就只10月6日能使用,而我的计划刚好当晚在扬州住。95元,又成功捡了便宜货。这个黄金周,我竟完全用平日价完成了旅游!

阳光启程

9点开的火车,我们刚过8点就进入候车室。人太多,几乎连站的地方也没有。幸亏买的是卧铺,上车后就不觉得挤了。

伴随着秋日的阳光,列车准点出发。即使乘火车是我的家常便饭,但在白天由粤进湘,却也没多少机会。此次早上发车,当然不能错过欣赏乐昌坪石段间美景。乐昌峡水利枢纽建成在即,九泷十八滩将成历史,今天所看到的武江,或许下次再来就变样咯。

↓清远飞来峡枢纽。

↓曲江马坝。

↓我们的午餐,LP说老坛酸菜味道不咋的。

↓大瑶山隧道北出口,这熟悉的武江大拐弯。滩仍在,但乐昌峡即将蓄水,此景将成历史。

↓与其特别有代表性的金鸡岭,在火车上都能看到。

↓省界桥,也是京广粤湘段比较有看点的地标。这边的武江水比坪石以下的清澈多了。

↓傍晚时分到达株洲站,月台有叫卖12元的盒饭,比列车的20元便宜而且好吃。不过此时肚子还没叫饿,想进入江西再碰碰运气。

↓本次列车水牌留影。

↓至湘赣交界醴陵,小站一个。

江西静夜

过株洲后,夜色逐渐浓重,列车沿浙赣线进入江西省。02年曾经过此地,记得当年车窗外一片漆黑,即使经过城市连路灯都没见几盏。现在再来,夜依然是寂静的,不过沿途萍乡、宜春、新余等城市已透露出繁华的气象。尤其是宜春新区,灯光璀璨,山上有塔光芒万丈,似乎在告知过路客,这座曾经以“一座叫春的城市”雷遍旅游界的地方,不止宣传做得出彩,其实力在湘赣城市中还是很有地位的。

坐火车反而还比平日的作息还有规律,晚上十点一过就熄灯,你也得强制休息了。

↓入江西萍乡,月台上有盒饭售卖,10元/份。

↓今日晚餐。虽然比株洲便宜,但鸡块很硬,权当填饱肚子。

宜春站,本次旅途除南京扬州外看到最干净漂亮的大站,因此对这座城市刮目相看。而且这里10元的盒饭还有鸡蛋,性价比最高。哎,只可惜太晚到了。

贰-金陵城内

2011年10月3日

南京:太阳不露脸,雨点不打落

夜半灯光

在中国铁路系统,好像没听说有卧铺列车会给凌晨经过的车站打开车厢灯。即便是株洲这些特等站,半夜经过也是寂静无声。可偏偏黄山小站却能受到提前一小时开灯的好待遇,为何?因为我们车厢几乎一半以上的人都在此站下车,三点未到就在闹腾了,列车员要打开灯给大家收拾。广州到黄山只有这一趟时刻神马的正班列车,游客得无奈接受夜半下车的命运。而我们这些可以好端端睡到天亮的乘客,也得无奈陪着他们在强烈的灯光下和行李搬动声中打瞌睡。黄山,第二次路过而没上山了,于是也随下车的乘客走到月台,在寒风中感受神游一下吧。

甫一离站,灯立马熄掉,车厢重归寂静。此时列车已晚点近一小时,管它哩,那俺还可以睡久一点呢。

↓黄山小站,大批旅客半夜下车。

↓至宣城,天已大亮。

挨时间

我们从西南而来,要在南京市区东边绕大半圈,最后到达北边的南京站。然南京城本身就不小,以致我们看到了地铁,看到了公交,看到了繁华市区,也要蜗行近一小时才能到达。下车后,拖着行李到售票厅先解决短途车票。就算开通了所有窗口,黄金周客流依然将它们塞得满满当当。还以为跟着年轻人居多的窗口会快一点,谁知这群学生问这问那的,好半天也买不到一张票。如果每个人像我那样一早就在网上查好余票,直接报日期车次打票,哪用费那么多时间。书呆子一堆,还不如那些常年奔波的百姓有效率。

↓南京站,比广州站气派多了。

↓售票厅的长队等得让人焦急。

初到南京

晚点,买票,坐公交,等搞卫生,入得房间来,一个上午都没了。南京第一家团购酒店没给我们失望,华茂国际确实符合四星级标准,房间大,设施新,国庆218元住得超值。甚至我们还没开始走景点,就有想赖在酒店的冲动了。LP躺在床上看电视许久,我也上网匆匆查了些资讯,拖到快一点,才出门找吃。

酒店去市区北部商业中心湖南路比较方便,有两条公交线直达,正好去狮子桥美食街体验一下。我们在拥挤的回味鸭血粉丝汤店抢得一席,在好几个人焦急的眼神下以飞快的速度吃掉一碗鸭血粉丝,一客酱汁鸭腿饭。感觉一般嘛,口味不重,可又偏甜。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或许没吃对地方。

↓与五年前相比,公交车车况已有很大改善。

↓行驶线路图一目了然,很好使。只不过它只贴在司机位后方,车厢其余地方再无站牌指示,人多拥挤时就很不实用了。有留意“南京车站”这个名词吗,好像在大陆,也只有这座城市的火车站公开叫“车站”的,多少保留了以前国民政府的一点历史气息。

↓入住的华茂国际大酒店外观。

↓房间很令人满意,国庆团购价才218元。

↓卫浴也达到要求。

↓午后来到湖南路。

↓狮子桥美食街。

↓回味的连锁店开到满南京都是。

↓鸭血粉丝汤和酱汁鸭腿饭,但吃得不太过瘾。

↓大名鼎鼎的南京大牌档,计划今晚就在此用餐。

↓尹氏汤包也是当地一绝,这里的队伍才有一半长。

淹没总统府

与五年前相比,南京的公交车确实有了质的飞跃,起码地板都快穿透,跑起来一蹦一跳的车已经消失了。不过相比众多一线城市,车况还是旧了点,依然有前置发动机的非空调车在运营。如果在七八月的火炉季节乘坐,将是多么地煎熬,但在秋高气爽之时,却是性价比超高的行当,一元钱坐得还通透凉爽。要坐快坐,看怕没几年,就要通通升级掉了。

黄金周旅游,早有心理准备。当初只选择去大城市,就是因为哪怕人再多,吃住行游系统也有庞大的接待容量不至于崩溃。但是总统府的气象,依然让我们打了个突。排队买票的人呀,快摆到200米开外的路口了。幸亏咱们有导游证,挂着它就可从专用通道大摇大摆地进去了。进门后却也不能松一口气,里面可是茫茫人海啊,从大堂往麒麟门那宽阔的走廊上,黑压压的都是人头。此时参观,想静心怀忆孙总统当年气象是完全不可能的,你只能随着人流到此一游,甚至连导游讲解也听不清楚。

↓公交编码后面加“W”是什么意思呢?后来回来在百度查才知道,是“无人售票车”!现在几乎全世界都无人售票了,真有点多此一举。

↓一元钱的公交车在秋高气爽时乘坐还是蛮舒服的(现在应该全被淘汰掉了)。

↓对于平民百姓,公交车哪要求什么高档次,整洁就行了嘛。

↓总统府上挂着国旗,感觉好像有点不伦不类,我们现在可没有总统啊。

↓到处人山人海啊。

↓但竟也在里头找到个清静去处。

↓会客厅,简洁而不失豪华。

↓整个景区反倒是这不系舟最具历史,其石基早在乾隆年间就建有了。后经战乱,木结构建筑屡建屡毁,现在看到的是同治年间之模样。

↓总统府内也有此等园林雅致,奈何我五年前做学生时带团过来一点印象也没有。

↓临时大总统办公楼内会议室。墙上的五色旗代表汉满蒙回藏“五族共和”。

↓感觉此门造得特别雅致,整体像花瓶,门环也有点像QQ傲慢的表情。

与民同乐明故宫

当初在攻略书上看到明故宫遗址的一幅图片很有感觉,于是特意乘地铁两站来瞧瞧。然来到才发现,这里只是供南京市民玩乐的普通公园,仅存的几个石墩台基和文字介绍,不足以给时间紧张的旅游者带来什么价值。我后来在公园南端的午朝门上找到攻略书上照片的拍摄位置,在某些气氛下确实很有意境。建议在南京逗留长的游客才到此一游,我们就是因为在这里耽误了时间,从而失去游览玄武湖、台城的机会。

↓大行宫地铁站上盖的古建筑群是新修的江宁织造府,听说耗资7亿,但冷冷清清的并没有开放。

↓南京地铁自动售票机,与可爱的志愿者MM。

↓单程票,地铁标志是南京市花梅花,设计挺有创意,哪像深圳地铁抄袭香港那么没新意。

↓很普通的明故宫遗址公园

↓空余台基石墩,而且深度怀疑它们是不是原遗之物。

↓中山路以南的区域相对有看头,这边古木参天,遗存较多。

↓最南端的午朝门,是公园最有历史价值之地,当年宫城南门即此。

↓城楼颇高,需登两回台阶才能上。

↓此处即为在攻略书照片所取景象,可惜被车流破坏了意境。

好“大牌”的档

其实游不了玄武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低估了黄金周的交通压力和天黑时间。5点从明故宫出来,等从中山陵开出的游1路,不是挤满了人,就是放短线。待乘车到达玄武湖公园站,已过6点。虽知道南京居广州之北,但没料到天黑快那么多,只好直接去湖南路晚餐了。此番选择同样知名的“南京大牌档”,那叫号等位的架势何其壮观。由于食客流动比较快,我们也没等多久就进去了。餐厅的特色不仅在于集合当地名食,其装潢、餐具都很具明清风格,服务员穿着当时的小二服,还装模作样的吆喝着上菜,仿佛一下子回到那个年代……可叫点菜时,MM竟然突然掏出手机状物体,几下按键,点菜完毕。为效率,时代还是要进步的。

说大牌档是汇聚了南京的名小吃确实不假,不过甜甜的口味似乎不太符合我们的胃口,而且价钱也没成都龙抄手店那些28元的小吃套餐亲民。我们吃了几样,就90多块钱了,LP还觉得没有辣很不爽呢。七点半舞台有表演,还可一赏,但是演出水平真的很一般。

饭后,觉得有点累,于是早点回,好好享受一下豪华酒店的设施吧。

↓南京大牌档等位何其壮观。

↓内里的装饰真有回到明清时代的感觉。

↓招牌菜都用整版菜牌来详细介绍。

↓古色古香的餐具。

↓蜜汁藕,甜味很重。但这个是南京人推荐菜式,好歹也得尝试一下。

↓王府泡椒鸡,餐厅独创。甜甜酸酸辣辣的,感觉味儿不是调得很融洽。

↓酒酿赤豆元宵,作为甜品上很有风味。

↓清炖狮子头,终于来一个咸品。狮子头为肉球,有点肥腻,但配备着青菜清汤则好好吃。

↓点的甜品太多,最好还是来碗馄饨来调和一下。

↓七点半有表演,弹唱一些江南段子,但感觉水平一般,好像唱走音了。

↓晚上的狮子桥,好有名食街风范。

叁-紫金山上

2011年10月4日

南京:青天白日满地人

江南第四楼

昨天在路线安排上有些失当,所以当晚即上网认真研究,以求后续的行程能顺畅开展。早上为争取时间,干脆连早餐也在房间里用了,把在火车上留下来的物资解决掉。

阅江楼离酒店近,就先去那吧,还可以回来再退房。坐公交出游,零钱带再多都不够用。昨天看到10路班次频密,因此即使见到连续两辆的空调车,也坚持不上。果然,很快就来了一台普通车,立省2元。

在阅江楼东门附近下车,感觉周围都静悄悄的,只好硬着头皮拿导游证上前——把门阿姨还很好态度,微笑地点头就放我过了。呵呵,南京人的形象马上在我们心目中变得无限光辉。

中国古代四大名楼,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地位稳固,蓬莱阁、鹳雀楼常为最后的名额争得脸红耳赤,而位于南京的阅江楼,竟也在介绍中表露其“争四”的雄心。实际上,能否成为名楼,不只因为你历史悠久,高大雄伟,或是处于风景之处就行的。“文化”一环尤其重要,多少文人在此留下笔墨诗句是关键。别看岳阳楼低矮得只有两层,但“杜少陵五言绝唱,范希文两字关情,滕子京百废俱兴,吕纯阳三过必醉”,照旧前三地位稳固,甚至我认为它最有资格排第一。至于阅江楼,名气虽在三大名楼之下,但凭朱元璋的两篇楼记,确实具备“争四”的实力。只可惜阅江楼在古代确实没存在过(老朱铺平地基就停建了,后人在2001年才按照他的文笔补建),它只是古人心中的一个梦而已。因此,古代四大名楼说不过去,江南四大名楼还能让人信服。

天气好,登楼巅,极目远眺。有点在黄鹤楼的感觉,并比后者更胜一筹。虽长江不在眼底,但距离产生美,修长的玉带状更有美感。远处,南京长江大桥这条钢铁巨龙横卧江面,40年威风丝毫不减。南京绿化率非常高,东南方向的市区到处郁郁葱葱,赏心悦目。如果阅江楼真在明代建成,那么其地位定会更加超然。

↓阅江楼东门的广场很清静。

↓沿此路进去,没见什么游人,开始有点慌张了。

↓老朱的铜像。

↓用导游证混进去了,沿路指示清晰。

↓小小炮台居然还有典故。

↓气喘吁吁地登上山,终于见到阅江楼。今天天气很好,万里无云。

↓阅江楼下有藏兵洞,隐隐约约感到是个购物烧香的地方。

↓此楼还是蛮壮观的,怪不得一直想争入“四大”。

↓长江!长江!在远处!

↓著名的南京长江大桥,耳熟能详。

↓古楼中央有几幅大挂壁画,很有气势。

↓古楼里有电梯?

↓江南四大名楼挂画,在本地,当然是我阅江最大。

↓登楼望远,一座烟囱与新城区极不协调,但又为南京这个老工业城市带来一些意味。

↓长江大桥右侧的大山后面是燕子矶,可惜没时间去体会一下孙权时代的那种江浪滔天。

↓从南门方向下台阶,这里才是楼的正面,游客的所到之处。

↓山下有一段城墙,当年的南京城,把阅江楼所在的卢龙山包围进去,免得被敌人居高临下。

↓相传洪秀全在此破门攻进南京城。

↓从西门出来有个静海寺,寺内的三宿岩,居然有些来历。这里还有《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热爱近代史的童鞋不妨看看。

↓如果以这个“钟楼”与南京的鼓楼相比,未免太不对称了。

↓这种景象,好像在哪里见过。

↓哦,记起来了,武汉晴川阁!看LP当年的摆谱。以前总喜欢把自己拍进去,现在出游多了,见识广了,也慢慢对拍照不感兴趣了。

进驻市中心

乘车返回酒店,略微休息一下,退房换酒店。由于景点主要集中在市区东南部,因此我们在市中心的富建的大酒店连住两晚。挂三星团购198含双早,还划算吧。从新街口地铁站出来,走400米就到,非常方便。

酒店楼下正在维修,多少影响了一些观感。我们的房间很好,超大的弧形落地窗,视野开阔。或许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对着路口吵闹,可我偏偏就喜欢看车水马龙,这才叫融入城市。

↓地铁车头,不透驾驶室,只是一面镜子。

↓酒店楼下正在装修,有点杂乱。

↓不过房间倒是很干净整洁。

↓弧形的落地窗,采光一流。

↓角落空间有点浪费。

↓洗手间也宽敞明亮。

↓淋浴室也有干湿分区。

鼓楼经济餐

新街口一带的饮食不便宜啊,我们在地铁通道里走了两个来回都没发现对味的地方。乘地铁两站,到鼓楼看看。站内见小餐馆,很简单的环境,没想到走两站同样的菜式就便宜了两元以上,等于把地铁票给省了。味道说不上特色,但老板一家像是实实在在地做生意,就读中学的女儿也在店里跟我们一样吃同样的面。还听到她说国庆长假不知去哪儿,爸爸就叫出去随便走走啦,并强调只要是免费就行了,例如玄武湖、什么什么广场等。听着有点心酸,如果这家人的工作不改变的话,买房子享富贵这辈子看怕是没希望了。然而,中国却仍有亿亿万万的百姓如此平凡朴实地生活着,知足常乐,没任何怨言,太难得。

出地铁站,外面就是鼓楼公园。此楼不高,隐藏在树林中,看不出什么气势。草草在外面照相,接着乘公交前往下午之重头戏——钟山景区。

↓鼓楼地铁站。

↓辛劳工作的两夫妇,生活不容易,大家应多支持一下基层劳动人民,而不是将钱洒在吸血鬼身上。即便他们一天能卖200碗面,扣除成本及生活费后能有多少剩余?买房子就更别指望了。

↓用塑料袋盛热汤确实不好,不过份量还是挺足的。

↓南京版的酸辣粉,连我都能轻松吃下,这边的人真不懂“辣”字如何写。

↓超大的甜筒冰淇淋,以及LP夸张的表情。南京的麦当劳雪糕冰多奶少,解渴但不美味。

↓鼓楼已被广大旅游者所遗忘,黄金周期间依然冷冷清清。

↓继续等到了和谐的1元公交。

喧闹的神道

汽车过白马公园,即进入钟山区域。出门以来首次深刻感受到国庆的疯狂:漫山遍野都是人呀,路旁几米宽的人行栈道,连绵几公里人潮不绝。看样子,南京倒是蛮多绿色去处,可能是火炉的原因,逼着当局种植更多更大的树,以化解七八月热浪带给人的煎熬。

很快,连车子也被堵住了。好不容易挪到一停车场,公交车一拐进去即赶客完事。哦哟,一看地图,此处离核心景区还远着呢。原来中山陵免费以后,本来开进去大门的公交车就被请到苜蓿园附近作总站,另开行5元/人的“小火车”帮补门票。停车场旁,排队坐车的人龙已超出蛇形护栏,而进入景区的公路又被自驾车流狠狠堵死。不知要等多久呢,咬咬牙走进去吧。

沿着林荫路向前不远,却惊喜发现有岔路进入四方城,一扬导游证,很轻松就闯入明孝陵景区。幸亏没有坐穿梭车,要不然就要与神道失之交臂了。

神道很庄严,两边树木笔直茂盛,对称的动物石雕像很是肃穆,然而国庆喧哗的游人却把这里闹得喜气洋洋,我等了好久也无法拍到攻略书上图片的那种幽雅静谧的气氛,只好无奈的向前走呀走。电瓶车在假期狠赚一把还货不对版,图例上是走完整条神道才驶回金水桥,可我见到所有的车都是走了三分之一就抄近路拐过去了,车上的人还傻乎乎乐呵呵地以为自己做了一次完整的朝拜。罢,想必乘车的人不会那么较真的,而我们也因时间紧张,沿着这条近路很快走到陵前。

↓过白马公园后,汽车在茂密的树林中行驶,旁边的栈道挤满了登山的游客。

↓前往中山陵的路上,徒步进去的人也很多。

↓误打误撞来到四方城。

↓驮着石碑的神物叫“赑屃”,龙王大儿子。这两个字我根本不会读也不懂打出来,只能网上复制。

↓短斤缺两的电瓶车,在神道中段就抄小路达金水桥,还好意思画路线出来。

↓往日清静的神道,即便你怎么等待,还是会拍出一拨“亲戚”来。

严格的建制

不知是我对建筑兴趣不大,还是普天下明清陵墓大同小异,感觉金水桥后的景致很SOSO。明孝陵的建制非常严格对称,左右配殿齐全,建筑也是逐步走高,颇有气势。部分位置不加修葺,仅余台基和破败的栏杆,在夕阳照耀下颇有光影效果。只可惜中国人好用容易腐败的木结构,现在99%都是原样复建的,少了很多韵味。要不然遗存一批类似吴哥窟、印度古堡的石制建筑,该多美妙啊。

高大的明楼后是宝顶,用高大城墙围蔽起来,参天树木郁郁葱葱。看着路窄人多,决定忽略此景。不识宝顶真面目,可能要乘飞机在上空俯瞰才有感觉。

↓即将进入明孝陵陵宫范围。

↓木结构建筑都是后来修的,只有这些荒芜的台基才有点真实的历史味道。

↓居然也能拍到一点光影的效果。

↓明楼,是陵宫最后,也是最气派的建筑。

↓若不是后方冒出一些现代高楼,还以为来到了吴哥的原始森林。

↓即兴对比(摄于吴哥巴肯山上)。

↓斜阳已至,景区门外依旧长队买票等待进入。呵呵,难道他们想夜探老朱陵寝?

拜国父去

四点已过,明孝陵售票处依然要排队买票,黄金周效应不容忽视。5块钱的穿梭电瓶车不算贵,但我们依然选择步行过去中山陵。途经东郊国宾馆,门禁森严,里面幽幽的,还见几台考斯特开进去了。咳,有些人还真会享受,与朱元璋孙中山左邻右里。即使我没做亏心事,也不敢晚上在这里待啊,也难怪住这里大多都是“敢做大事”的人了。

一来孙国父比暴戾的朱老兄更有好名声,二来“免费的午餐”更受到追捧,未到中山陵景区门口,已是黑压压的的一片。才吃一个玉米的十分钟时间,门口的人数统计器硬生生地增加了1000人。来到博爱牌坊,根本找不到拍照的地方,在路旁坐下想等人流没那么汹涌时继续向前,谁知旅游团队一波一波地越来越多——原来五点关闭中门,所以要尽快往里赶。过中门后,还有很长一段台阶要走。站得高望得远,继续上呗。国父庄严肃穆的陵寝,已被喧哗的游人占据,懂历史的、诚心拜谒的、看热闹的、嬉皮笑脸的混作一团,但愿这里,能有多一点人是怀着崇敬的心情而来,好让国父在九泉之下,也能看到我辈出息。

↓5元的穿梭电瓶车,不贵,但也不想花钱坐。

↓只见排队的人,不见疏运的车,黄金周真是花钱买难受。

↓在门口稍息吃东西。

↓不到10分钟暴增近千人。

↓小兔子气球给庄严的中山陵带来一丝活力。

↓国民政府给国父选的址也是风水宝地啊,风景也如画。

↓今日入园人数已近7万人。

步出苜蓿园

秋天的东部地区天黑得快,也才五点多,就感觉天要马上暗下来了。在中门,依然见很多游客因赶不上关门时间,在喋喋不休地请求保安通融。我看多数是没谱了,免费的景点,谁还会好心开门给你阻碍他下班时间呀。更杯具的是,还有一波波不知情的导游带着兴致勃勃地客人从后赶来,相信最后的结果,导游尴尬,客人苦恼。黄金周出游,真不容易呀。

等电瓶车出景区的队伍,排数百米有余,而且车堵得慌,一时半刻根本无法疏运,还是随一部分人走出去好了。天急剧地黑,沿路有些别墅黑灯瞎火地隐秘在茂密地树林中,显得非常诡异。即使马路上人声鼎沸,后背脊也感到一丝冰凉——不知还有没有人住呢。

行2公里,步出苜蓿园停车场,天已大黑。走进地铁站,灯火通明,热闹非凡,似乎从古代返回现代社会那样。等车时对着地铁站牌发呆,怎么感觉此地似曾相识,而且还非常熟悉……对了,这不就是港铁的风格嘛,地图、线路指引、出口指引,统统一致!回家后一查,原来南京地铁的标识由港铁广告公司承包设计,怪不得啦。

↓步行出景区。路见小火车努力挤出自驾车流,往景区里赶。

疯狂寿司

晚上先在新街口附近溜达,在地下通道找到尹氏金汤包。见这边没有狮子桥分店那边的长队,便买一笼试试。华东地区真是重甜味,汤汁鲜甜,连面皮好像也是甜的。确实挺好吃,但感觉与猪肉搭始终不伦不类的。原来南京人也爱吃寿司,当地有家“鲜道寿司”连锁,开得满城都是,比广州的寿司店有过之而无不及。八点半后半价,他家门口可热闹啦,疯狂的人们在冰柜里狂抓,好像免费似的。但很奇怪的是,当地人似乎不怎么青睐三文鱼,只多拿手卷以及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因此我们很顺利地在晚了十分钟加入战团的情况下也买到了心仪的食物。

今天是走累了,打包一些寿司和串串香,搞点饮料,回房间晚餐,倒也惬意。

↓晚上的步行街。

↓在地下商场找到它,不用排队。

↓汤包之典故。

↓不仅包的汤汁甜,连醋好像也是甜甜的。

↓串串香,这回就很辣,南京人能吃惯吗?

↓鲜道寿司前疯狂的抢购,我们所青睐的三文鱼寿司竟然很少人问津。

↓简单的晚餐,后悔寿司买少了。

肆-半小时变醉翁

2011年10月5日

南京:有点云 滁州:视野良好

安徽土地上

华东地区就安徽这个省没有落地游玩过(当初只是乘大巴从婺源经黄杭高速到杭州,而此次乘火车经过黄山、宣城、芜湖等地也不能算),也没想到从一个邻省的省会踏入安徽是那么容易。普速铁路也就那么半个小时,就能把我从南京带来安徽滁州。强烈的城市差异,让人觉得恍如隔世。

火车站有公交车直达琅琊山北门,方便省事不费钱。只不过区区弹丸之地傍着个欧阳修就要收95元门票,也太不讲道理啦。今天是重阳节,游客倒也熙熙攘攘。持导游证顺利通过,跟着稀稀拉拉的旅游团队便进山了。

↓又来到了南京站。

↓明亮的玻璃可以看到玄武湖。

↓候车室宽敞干净。

↓来得有点迟,马上可以登车。

↓将要乘坐的是已很少见的双层列车。

↓特快的车次,临客的水牌。

↓票价比较和谐,大巴要20元而且还费时间。

↓半小时之后到站,好像一个县城小站的站台。

↓不过车站外观则蛮气派。

↓11路车直达风景区,在站前广场对面(滁州北站)乘坐即可。

↓车子不大,今天是重阳节,非常多人乘坐。

↓对于一座小城来说,车容车貌还算干净整洁。

醉翁在山下

沿着公路往里走,前方一片喧闹,趋前打探,原来就是醉翁亭。早闻欧阳修喜欢喝酒赏景,一直以为亭子会修在风光绝美地,或是流水叮咚处,谁知到此一看,才发现它仅仅座落在一块山壁之下,周围景致平平,全国哪一个小山公园也能成这模样。有点怀疑嗜酒的欧阳修怎么会对此山水的兴致甚于美酒呢,想必他话中有话,在乎的既不是酒,也不是山水,而是国家命运,借醉排解犹豫而已。

↓3公里8块钱,尚能接受。时刻表在今天没有什么意义,重阳节人多流水发车。

↓进门不远即是野芳园,取名于“野芳发而幽香”。赶时间没进去看,返程时也忘记走了。

↓景区在一个草亭前竖此标牌,真让人丈二摸不着头脑。

↓这里才是要入正题的地方。

↓千年醉翁亭……也只是曾有此亭,解放后重建罢了。

↓也许是这株“欧阳修手植梅”最具历史了,然历史又从何考证?

洗心亭,原意善男信女要先在这里焚香以洗心革面,才可继续前行参拜琅琊寺,但已为后人遗忘。

林中登山路

大老远跑来滁州,光看个亭子是不够的,花门票进来的游客更会这么想。因此登上南天门看滁州全景,成为大多数散客的目标。很多人往大路上走,却忽略了其实石碑往右不远处还有一处摩崖石刻比较有看头。我们有幸探访,游人不多很安静,有种清新脱俗的感觉。随后有台阶小路直取南天门,在山沟密林内行进,比走大路近一半以上。沿途毫无风景可言,只是空气清新。收费如此之高的景区,在岔路口也不设标识,要不然恰好都有当地人在路口歇息教路,拿着地图看的我们定要走好一段冤枉路。景区还好意思把那导游图大大地挂在大门口,误人子弟,找个路痴画的可能都会比它好。

↓至此为琅琊山石碑,向左走沿大路到琅琊寺,向右走不远有欧阳修纪念馆,道中有台阶直上南天门。

↓纪念馆所在的观瀑楼为清静地,但只见石刻,不见飞瀑。

↓古人能把字刻于崖壁上,相信也花掉不少工夫。

↓回转台阶路口,从此直到南天门,一直就没见到标示了,因而琅琊王庙、汉高祖庙遗址在何处我们都不知道。

↓登山不远处俯视纪念馆。

↓小径幽幽,不时有游人通过。后来回来查资料,原来滁州有批山友热衷于夜爬琅琊,他们写的路书比官方专业细致多了,我的原创地图也得益于他们的描述。

↓约20分钟走到回马亭,在此歇息饮食。

↓沿途有两个岔路,景区地图无标识,都是问当地人得路。在观月亭处,幸亏得亭中老人指教走右路,要不然直奔下峰回路转,那可冤枉了。

南天门后看滁州

近1个小时的跋涉,终见前方有一牌坊,南天门是也。牌坊前的下山道,一路台阶延绵下去,十足泰山南天门前的十八盘的微缩版。南天门之后有会峰阁景区,要检查门票,持年票的滁州市民不得入。此阁并不是古迹,乃八十年代修起的观景楼。琅琊山没有峭壁险峰,但其山峰连绵起伏,逐层降低,从最高峰向外看,视线如经历一片绿波之后,才到平原景致,衬托着一种柔和美。山势,应该为当年修翁所见,而山外平原高楼拔地而起,也就近十来年大兴土木所赐。今天天气很好,晴朗少云,只不过空气中还是弥漫着无法消散的污染雾霾,长江当然是无法看到了。琅琊风景,原来如此。

↓终于来到南天门牌坊。

↓把会峰阁景区圈起来,检查门票,持35元年票市民不得入。

↓阁子不高,却能望远。

↓感觉此山最有特色就是前方温柔延绵的绿坡。

↓不知当年醉翁登极,所望景致若何。

↓山顶还有碧霞宫,内里很破烂,只有一两个可怜巴巴的道士。在中国,佛家香火总比道家旺盛,地头蛇盖不住本土化的过江龙。

琅琊深秀

从主路下山,看游人登“十八盘”的气喘吁吁,暗自庆幸当初的选择。路至半途有琅琊寺后门,可铁将军把门,你得继续下山绕到正门,再向上爬一段才能朝觐。懒得走回头路,放弃这个有点附会的地方。

很快回到公路,此处距离景区大门还有近3公里。8块钱坐趟电瓶车,单独分列不算贵,至少比玉龙雪山蓝月谷公道得多。不过坐车走马观花,会错过一些景点,如深秀湖、峰回路转等,如果时间充裕,还是建议走路。

琅琊山的绿化建设不错,沿路都是高大树木,清幽而深秀。愚以为,本来可以将它划进南京旅游圈,可惜被昂贵的门票所糟蹋了。

↓南天门前台阶十分陡峭,此为上山主路,沿路游客气喘吁吁。

↓琅琊寺后门,为何不开。须继续下山至正门处才得入,于是我就干脆不入,佛莫怪我。

↓寺之正门,游客进入登数十级台阶参观,须回返此处,从左侧小路继续登山。

↓电瓶车票,导游证不可免。

↓一车最高载17人,跑一趟也赚不少。

↓路经峰回路转,小隘口上建高大城门。

↓来评评官方地图,美观倒是可以,但会误人子弟,尤其是纪念馆登南天门之小道,无法参考。

↓还是看看我的原创吧,严格按照卫星地图软件上北下南临摹。当中要感谢滁州的山友们,他们在网上发布了很专业的路书,给我很多参考。如想了解更详细,在百度搜索“琅琊山路书”或“琅琊山 开放爬山”都能找到,好像还分A、B等几条路线的。

平静小城

午后回滁州城。隔省如隔天,虽然滁州好歹也是个地级市,与南京也只是半小时的车程距离,但在这里丝毫感觉不到华东发达地区的一点气息,满街游走,感觉都是内陆地区的一座平静小城而已,大家都很和谐地过着平凡的生活,也难怪人们总把位处华东的安徽列入中部地区。倒也为滁州人感到郁闷,有时办些大事,别人省府就在旁边,却要老远跑到合肥去,多不爽呀。

经济的差距,造就了消费的便宜。几天来在南京忍受高价的气,在这里得到完美释放。路口有家餐馆,装修不豪华,但宾客满座。点最小份卤鹅,份量已够两人吃,口味也很地道,才17元;再来两道素菜,都是大碟大碟地上,最后总结账才39元!靠我在广州想吃成这副模样,真的没80元下不了台。

↓小城路口有家“广超卤鹅”。

↓在广东,菜牌上“时价”是“斩人”的标志,但我们要了两人量卤鹅也只是17元,证明没有胡来。

↓份量也不小吧,而且味道也很对咱们的胃口。

↓韭菜炒千张,撑得我们快吃不下。

↓炒青菜的份量也非常多。

↓忘记米饭价格了,但起码他们会毫不吝啬地给你盛。

省际公交化

南京还有很多景点等着咱去消化,饭后也不留恋,奔汽车站即走。两省之间,班车已公交化,票面没有座位号,也没有班次,只有首末时间。还听说有两市各有公交开到省界附近,比20元的车费便宜不止一半以上,但作为旅游者还是不要试了。果其然,两省交界尘土飞扬,一片工地模样。滁州碧桂园正在开建,南京上班,安徽生活,日后一定是个好噱头。看得出滁州人很希望融入南京生活圈,这边往省界一路平坦四车道,而一入江苏境,迎接我们的竟是坑坑洼洼、只能容两辆大巴 刚好能会车的窄路。县际的距离,协调却要跨省的行政级,建设起来还是不容易的。

坑爹的班车,都开到中华门了,就是不下高架桥,硬生生地拉到遥远的高铁南站,时间、费用成本不知浪费多少。幸好有地铁,2块钱把我们迅速拉回来。

↓小城落后,但火车站、汽车站的整洁度却让人赞赏。

↓流水发车的车票。

↓车况也不错,司机很过敏,车内有人脱鞋污染空气他都会骂,还停车熄空调找元凶。但几次以后,发现怪味是一阵一阵的,怀疑空调管道内是否有什么死物。

南京南站,不坐高铁也被迫参观一番。

↓这个标语好像在哪里见过似的……莫非是香港机场?一样的色调,右下角也是列车。

↓自动机排长队,还可以买纸票出入,颇人性化的做法,广州地铁应该学学。

夫子庙之夜

在酒店稍事休整后,开始夜游夫子庙。别看南京地图一小寸的距离,走起来还蛮费力的,不仅因为城区大,而且人多。未进入主街区,已是满满当当的人,秦淮河两岸热闹非凡。黄金周的夫子庙,会否有唐宋时期春节元宵那般热闹呢?按照人口比例来说,可能还过之无不及。庙前广场根本就是水泄不通,文德桥码头对着照壁这边最有宋明范,更是被拍照的人群挤得滴水不漏,白花花的灯光漫天飞闪,如雷电交加。喇叭中的音乐破坏了原生态的热闹,让人无法融入古代的氛围当中。

我们热衷钻小巷、探胡同,竟无意发现蒋友记老店,价格比较公道,于是豪吃了一番牛肉汤和锅贴。可是后来再寻另外“七绝”,感觉都没那么地道了。夫子庙内的餐馆,很多都标榜着能做“秦淮八绝”的套餐,但价钱都是狮子大开口,要吃全至少每人要100元以上,而且还不知是否正宗。再说拥有最多名衔的奇芳阁嘛,堂食只能点套餐,不可单点其“两绝”,最后辗转到莲湖糕团店,终于有点老字号的感觉,但遗憾的是“五色糕团”刚好给人抢购光,只好拿个桂花夹心小元宵来弥补一下了。

虽然没有填饱肚子,但对昂贵的价格、汹涌的人流实在失望,随便感受一下热闹,早早地回酒店。

↓接近夫子庙,秦淮河上游船多。

↓贡院牌坊。

↓感觉“秦淮八绝”就蒋友记最有老店的味道。

↓要了一两锅贴,好像初中时代的饭票。

↓6元5个有点小贵,但在夫子庙餐饮中已算公道,尤其还可以看师傅们的特色表演。

↓偏咸,汁多,入味。

↓夫子庙广场,只见一片人山人海。

↓夫子庙30元的联票吓住不少人,但持导游证依然能轻松进去。

↓此玉兔泉与秦桧有关,但也成为人们争相拍照的名物。

↓文德桥旁夜观秦淮。

↓乌衣巷是在这里吗?又要翻书考究考究了。

↓八点多到达莲湖糕团店,此时还有大批食客在疯抢为数不多的糕团,待我们走进门时,啥都没有了。

↓只要了一碗桂花夹心小元宵解解馋。

伍-扬州颂歌

2011年10月6日

南京:阳光不烈雾有些 扬州:夕阳早归

四层中华门

旅行社的华东常规线,在南京也只是逗留一天多,但我们加琅琊山在这里耍了三天,似乎还有好多地方没去。还剩一个上午,燕子矶、玄武湖、石头城和鸡鸣寺肯定没时间走,而要游览齐中华门、雨花台和大屠杀纪念馆,好像也不可能。最后还是听LP话,起床晚一些,只去距离较近的中华门算了。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好好利用导游证,优先走要门票的景点。

中华门以其瓮城之多,结构之复杂享誉中外。从外观之,与一座小城堡无异,因此中华门也被冠以“城堡式城门”的特别称号。进入首道门后,见前方有一堵堵城墙。只有登上城头,你才能领略到重重瓮城的博大精深。城墙内深邃的藏兵洞,确实可以埋伏数千将士而外面偃旗息鼓。兵不厌诈,中国人的高超思维在这里发挥的淋漓精致。四层中华门,也给后人门留下很多感叹和想象的空间。

在中华门,有城墙连至夫子庙以远的东水关,其规模不输西安城墙。也许,中国第二个围起城墙的大城市就是南京了,期待这天的到来,届时大家可以在城头上骑单车咯。

↓中华门城堡之北门(对城内)。

↓瓮城内的登楼道,估计是后人杰作,要不然敌军进城后都从此涌上城头了,何来“瓮中捉鳖”之说?

↓内里广阔的藏兵洞。

↓雄兵镇守雄关。

↓从上而看,瓮城其实很小。

不算晚点

走出中华门,还有点时间,但LP不想去什么博物馆纪念地了,就顺路到夫子庙逛逛。白天的夫子庙另有一番情趣,游人没有晚上多,走起来相对舒服,而且也买到了之前落下的莲湖糕团。

不知不觉一个上午真过去了,就连坐下午餐时间也没有,急匆匆地分别在M记和K记买到喜欢吃的东西,打包好就往火车站赶。黄金周尾也迎来了返程高峰,候车室内外挤满了人。12:40开的列车,到12:30也不放人,有点预感它会晚点。平时车若晚点,电子屏幕上或许会显示出相关信息,可这次大家把颈都等长了,甚至电子时钟已经到了12:41,屏幕依然写着“K8454次12:40开,在此候车”,也没听到广播,火车站没有一个人站出来说原因。等到近13点,有些人不耐烦地起哄,才听到广播说晚点并抱歉,而显示屏依然不变。又过了近半小时,屏幕突然就跳变成“正在检票”,人们争先恐后一拥而上。最终列车确实是晚点了近1小时开车,而表面上似乎一切很正常,没有晚点。社会很和谐,相信不只是当局大事化小得当,百姓们能容忍,才是关键。

向扬州进发,看在比汽车便宜一半的份上,我决定不多怨言了。

↓白日夫子庙。

↓奇芳阁也只剩下这小铺子价格亲民。

↓鸭油酥烧饼。

↓莲湖糕团店买回来的一堆东西,然实际上最后也没吃完,口味不太对。

↓到时间了,无动于衷。

↓过时间了,还是一切正常。

↓买快餐作午餐是明智的,不管两家如何竞争,我们只管各取所爱。

↓终于下站台了,然此时已近一点半,屏幕上所显示的13:00开,也许是给当局隐瞒晚点过久的遮丑布吧。

↓红皮车成为现行最经济的出行方式之一,毕竟在发达地区,绿皮难寻。

刮目看扬州

五年前带团来,印象中扬州是华东六市中最糟糕的地方,城市破旧,公交车还是烂中巴,连景区的设施也比别人“缩骨”。不过今日靠站,看到头上宽大明亮的顶篷,打心里就赞叹不已,一个在江苏排到“K”的城市(车牌苏K),火车站也造得那么的气派。一出站,豪华公交车开来接送,沿路新城铺天盖地的精美建筑,一改往日残旧破败之景象。别以为来过一次就算了,很多地方,重游也能领略到新的美。

↓士别五年,公交车早鸟枪换炮了。

住店还送钱

这次入住的扬州尚客优,房间新净,位置不错,就在运河旁。虽然离市中心有些路程,但交通胜在方便,且晚上有很多人在河边散步也挺热闹。而最吸引我选择此家的原因,是团购价才95元。

↓国庆长假期间不足百元的房价是这水平还是挺满意的。

暮色何园

十月深秋,华东天可黑得快,五点未至就暮色浓重。何园就在酒店不远处,便抓紧时间前往游览。黄金周尾段已无之前喧哗的气息,我们来到大门前,发现游人也是稀稀拉拉的。幸好这里的工作人员很好,无论是否带团,都放你进。

在江南名园当中,何园的名字不多为人熟悉,即便在扬州本地,也位列个园之后。然何园面积虽小,给人的感觉却山重水复,它把回廊功能发挥到极致。在园内兜转,导游图似乎不甚发挥作用,其立体上下,处处皆景,应接不暇,即便有一定的方向感,也搞不清东南西北。罢,就在此中随意溜达吧,也不求探寻什么知名场景了。想必是小孩子最喜欢何园,在此玩捉迷藏或寻宝游戏最合适不过了。

暮色中的何园拍起照来不甚好看,但氛围还是很不错的,完全衬托出晚清名园日暮沧桑的那种感觉。

↓随意拍拍何园内部。

品尝的似乎只是风格

离开何园返回酒店,才六点一刻,天已大黑。地图上见路途不远,遂决定步行前往市中心。沿路正准备搞拆迁,有点乱糟糟。昏黄的路灯下,平房和土路,不时有人骑单车经过,铃铃的响声,仿佛把人带到那个清淡简朴的八十年代。找到百年老店菜根香饭店,外部装潢已经做了修饰,俨然一个新型餐馆。可一入其内,老国营的派头气息便扑面而来。卫生弄得不太妥当,墙壁地板上有油渍;服务员懒懒散散,反应迟钝。一翻开菜牌,价格也不便宜啊,最后两个人点了将军过桥、大煮干丝、河蚌菜心和扬州炒饭,要130元才下得台,味道也不见得十分惊艳。饭间,不时见有拿着攻略书的游客前来点餐,看来大家都被盛名难副的事实所蒙蔽了。来这里,品尝到的也许是它特有的老国营风格,菜式虽也特别,但相信在扬州也一定能找出比它性价比更高的地方。

↓门面看上去,这家饭店好有派头。

↓干净美观的长廊,让人觉得似乎找对地头了。

↓上二楼时有些心理落差,黄金周的吃饭时间还塞不满人。

↓墙壁沾满油渍,卫生状况看上去不舒服。

↓大煮干丝。

↓将军过桥。

↓河蚌菜心,这味菜真不值得点。

↓扬州炒饭。

歌舞昇平

饭后懒得走,乘公交到跃进桥东,打算沿着运河走回酒店。老远就看到桥头聚集着大批民众,煞是热闹。原来是运河上进行国庆花船巡游,我们恰好在第一艘船驶至前赶到河边。花船装扮得流光溢彩,盛装的演员在壮大的音乐声中翩翩起舞,好一派歌舞昇平的繁荣景象。除了扬州各区,还有部分主力企业,都争相在所代表的花船中大力宣示自己的辉煌成绩。姑且不提建船耗资若何,也算是给平民们开了眼界,起码在国庆假期也有个欢乐去处。

↓十几艘花船,它在行驶,我又手颤,不用闪光灯很难拍出好效果,只上几幅拍得还好的做代表,绝对没有偏袒那个区或企业之心。

陆-绿柳瘦西湖

2011年10月7日

扬州:阳光下有蓝天

带团是个传说

早闻瘦西湖甚刻板,导游证不带团即成废物。因此一直都很担心,要不要花90元*2的昂贵巨资。然从南门而进,把门大叔不问缘由,验过证件即放行。原来带团也可以是个传说呀,我的什么导游旗、计划书在这次旅途中全白准备了。也好,证明华东人民是好客大方的。

也就是个公园

江南园林多为私家园林,如苏州四大名园、个园、何园等,但大名鼎鼎的瘦西湖,却属于公共园林范畴,因而其面积最大,从南门到中部的五亭桥,足有近千米路程。沿路绿柳青青,游人如鲫,俨然就是一个大公园,扬州人有年卡,要不然90元/次的门票可真够呛。最有感觉是小金山一带,尤其那个钓鱼台,两个框景把五亭桥和白塔圈得淋漓尽致,只可惜那里聚集了好多人,没有机会把经典摄入。多数游客只在台外留影,根本没有领会造台者的用意,包括后知后觉的我们。

除五亭桥外,瘦西湖还有一个知名去处叫二十四桥。史书中描述的二十四桥至今依然有很多争议,究竟是二十四座桥还是一座以“二十四”为特征的桥,因此重修这个景点绝对是个附会。不过既然为扬州城传颂千年的标志,也没必要追根问底,本身“文化”就是人臆想出来的产物,成为旅游卖点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入公园,就能在虹桥上见到瘦西湖之风貌。

↓瘦西湖南门。

↓绿柳长堤数百米进入核心景区。

↓框景极致钓鱼台,可惜被太多游人坏了意境。

↓五亭桥和白塔。

↓回望钓鱼台。

↓二十四桥。

东关是个古渡

离开瘦西湖,乘车回酒店时经过东关古渡,便顺带参观一会。扬州到处都有运河水道环绕,而且水质比广州的臭涌好不知多少倍,实乃宜居城市。在古渡口还有亲水平台,夏季时一定是孩子们的乐园。古渡就是扬州古城东门,还留有些真实的城墙遗迹,供后人瞻仰。新修的城门后为仿古街,很多新人在此拍婚纱照。忽视这些“穿越”的人群,走在古街上,还真有点唐时艳阳宋时关的意境,建议在扬州有时间的旅客,顺道一游,反正不用门票。

↓公交车上的这个幼儿专座设计的好巧妙。

↓东关古渡。

↓亲水平台,晚上游船也可在此停泊。

↓东关城门。

↓城后古街,以及“穿越”的新人。

↓保留下一些真实的遗迹。

↓用塑胶贴起来的盲道,让人想起拿油漆涂绿的草坪。

超市是个鸡肋

昨天入住酒店时就留意到运河对岸有座万马滨河城,内有世纪联华超市。归期在即,正好可以去那里补充火车上的粮食。跨过桥后,发现对岸大多都是普通平房。超市很大很冷清,看怕连水电费也难以维持。把它设在人口密度和消费力都如此不济的区域,也只有等那些平房被推倒之后,建起一座房地产新城时,才能发挥到它应有的配套作用。

超市旁有家叫“嘉和豆浆”的快餐厅,让人想起某品牌的山寨。不过看环境卫生,价格不贵,就进去饱餐一顿,接下来在火车上吃的东西,可没那么新鲜了。

↓世纪联华超市,以及嘉和豆浆。

↓面、饭、包、甜品,合计33元,这样的环境要这样的价的。

回程是个煎熬

本来乘卧铺是件美事,既可以观景又可以随意走动,多年来都习惯了。一直以来我们至少都能保有一个下铺,可这次只能买到两张上铺,除了面对天花板,就只能坐在过道并不舒服的板凳上,20多个小时变真是煎熬。刚开始,隔壁车厢预留给南京,我还好坐在那边看完夕阳下的长江大桥。但自此之后,漫长的黑夜和第二个白天,就真的无处可去了。幸好我们都是火车常客,车越动,睡愈香,从晚9点睡到早9点,足有12个小时没有下床,就当作是上班前的强制休息吧。

10月8日,天气依旧好。几乎一天都在火车上度过,19点回到广州。多拿了一天补休,国庆八天假,又在花钱中结束了。

↓前往火车站前,恰好又在运河上看到返程的花船。国庆后,它们将魂归何处?

↓气派的扬州火车站,揭开返程大幕。

↓近年来所乘卧铺都是25G的普及型,总没有机会尝试有隔板的新车。

↓再次回到南京长江大桥。

↓桥架中间狠拍一张,在天色昏暗、车在移动、相机落后的情况下能有此效果实属难得。

↓第二天中午到株洲,看换车头。

↓靠近。

↓对接。

↓过衡山站不远,欧阳海烈士墓。

↓九泷十八滩,在蓄水前看你最后一眼!

↓出大瑶山隧道,乐昌峡坝区公路已修好贯通,京广老线无存。

↓夕阳下的飞来峡枢纽。

↓广州到华东地区跑得最慢的快速,连水牌也够寒碜的,薄薄的一张贴纸。

本次旅途,我们两个人共花费3087.5元,平均每人1544元。如果不计导游证所节省的门票费用,平常人若按此线路和标准出游,不含购物等非必要支出则要花费3557.5元,平均每人1778.5元。当然,这已经是四年前的物价水平了,现在去没这么便宜,但其实只要用心设计路线,尤其现在在携程网等OTA网站上可以购买比门市价便宜的门票,一定能玩得既省钱,又开心的。

↓费用明细。

↓线路基本消费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