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沿江行记——南京、扬州、镇江七日游

发表于 2018-03-31 21:46

说起这次出行,纯属偶然,缘起是《国家宝藏》隆重介绍的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勾起了我们去南京走一走、看一看的念想。由于举家出行,扶老携幼,说走就走的旅行也需要细致的安排。

一周的假期,我们先后去了南京、扬州镇江,【行程】如下:

【D1】3月18日,K360次火车,从上海到南京站(不是南京南高铁站),下午去看望了在南京的长辈,晚上游夫子庙

【D2】3月19日,上午南京博物院,顺道明故宫遗址公园,下午鸡鸣寺、台城(明城墙)和玄武湖公园,晚上游夫子庙。

【D3】3月20日,上午总统府,下午老门东、大报恩寺遗址公园。

【D4】3月21日,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景区

【D5】3月22日,T152次火车,从南京到扬州站,下午瘦西湖,晚上东关街、古运河。

【D6】3月23日,上午个园,中午长江汽渡到镇江,下午金山。

【D7】3月24日,上午北固山、西津渡,T203次火车回到上海。

【景点】

整体观感,南京人文历史感浓郁,扬州风景秀丽中透着文化,镇江因美丽的传说而扬名。沿着长江三个地方跑下来,我更喜欢它们旧时的名字,金陵、广陵和润州。

综合来看,瘦西湖乐游指数排名第一,当然门票也是最贵的,官方价120元,携程订票有减免和返现10元的优惠。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出乎意料排名第二,原本以为地下的土石遗迹和新造的琉璃塔没什么意思,进门后才发现进入了一座用心设计的佛教博物馆和展示厅,我们流连了一下午时光。

以金山为首的镇江三山排名第三,这次由于时间不够,遗憾没有去成焦山,金山和北固山的故事已经让小宝念念不忘了。

其他景点:南京博物院很大(周一下午闭馆),我们花了一上午3个小时也没全部参观完,看到的镇馆之宝有青花寿山福海纹瓷炉、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银缕玉衣等。

总统府和中山陵周一全天都是闭馆的。总统府内陈列的都是历史资料,对历史不感兴趣的游客可能会觉得乏味。明孝陵、中山陵和灵谷景区需要一天时间,明孝陵地上建筑损坏的很严重,中山陵免费后墓室等都不开放了,爬了N多台阶上去后令人大失所望,倒是灵谷景区还有无梁殿、 灵谷塔、灵谷寺和玄奘纪念堂可以参观。

鸡鸣寺有“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我们去的时节寺外一路樱花烂漫,赏花人儿络绎不绝。由于天气降温,台城和玄武湖都是走马观花,匆匆而过。

个园(取竹叶形状而得名)名列四大名园之一,反映的是扬州盐商文化,建议从东关街上的南门进,先参观建筑,再游览后花园。

每到一地,逛一逛老街区都是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好方法。南京的夫子庙闻名遐迩,人流如织,要买门票的景点我们都没去,晚上散散步看看正月里的花灯还是很漂亮的。

老门东是中华门附近的老街区,街坊建筑取自明清风貌,较之夫子庙清净许多,我们因慕名寻访蒋有记而有此意外收获。

扬州的东关街就像上海的豫园老街,向东走到尽头就是东关城门,出了城门就来到运河边的“东关古渡”。

镇江的西津渡更有特色,由一片老房子构成的西津渡古街就在云台山山腰上,往东可以走到老码头文化街区,往上可以登上山顶的云台阁,往下则是小码头街有各式小吃。

【交通】

此次城际间的交通主要是坐火车,市内交通则是地铁和公交,网上都能提前查询到,很方便。值得一提的是扬州和镇江隔江相望,有城际专线车可坐,但看到网友推荐坐渡船横渡长江,别致有趣,遂采纳之,在扬州市区坐16路公交车到终点站润扬森林公园,近旁就是渡口摆渡接驳车,车资3元,10分钟左右就能从扬州摆渡至镇江。

【美食】 旅行在外,自然要品尝当地的风味小吃。我们按照网友推荐寻访名店,分地域评定如下:

南京小吃第一名——清真蒋有记的牛肉锅贴和牛肉馄饨,没有之一;南京博物院地下一层有大众餐厅,参观之余吃个简餐比较实惠;奇芳阁的牛肉面、麻油干丝和各色包子还不错;南京大排档人气很旺,味道一般;永和园的蟹壳黄烧饼竟然是冷的,令人失望。

在扬州,我们慕名特地去冶春茶社吃早餐,扬州炒饭和大煮干丝味道确实不错,不过红豆粥小小一碗,老妈觉得性价比太差。而蒋家桥饺面店的饺面(就是馄饨和面煮在一起)和蟹黄汤包因其价廉物美,大受老妈赞誉。本来还想尝尝赵氏叠汤圆,因为小宝走不动了而放弃。

镇江的招牌美食就是锅盖面,可以配肴肉,也可以配鳝鱼、肥肠、腰花等重口味浇头。锅盖面的面劲道有嚼头,汤则偏甜微辣。

【住宿】

本次预订住宿主要遵循出行方便的原则。南京住在夫子庙附近的长白小院,离地铁3号线不远,去各个景点和火车站都很便捷。扬州住在市区中心四望亭附近的雅佳宾馆,步行可达瘦西湖、冶春园和东关街。镇江则住在金山公园对面的欣泰宾馆,沿长江路坐公交车可到北固山和西津渡。

在南京的四天,我们一共是三个大人加一个小孩,因老妈的建议首次尝试预订了民宿,结果让人又爱又恨。好的地方在于周边生活设施齐全,每天早点可以不重样,旁边的白鹭洲公园还可以散步;差的地方则是携程网上显示的地址和实际居住地址不一致,小区正在改造,环境极差,房间狭小,马桶下水不畅。

游完南京后,老爸提前回家了,所以在扬州和镇江我们预订了宾馆的大床房。扬州的雅佳宾馆门面不沿街,需要认真寻找,房间宽敞,但是电热水器供热不足,前台小姐很热情,见有小孩同住,主动送了一双小拖鞋。在镇江的欣泰宾馆,第一次碰到了圆床房(以后选房要看仔细),还好我们人都不算高,房间很小,洗澡热水很足。

【费用】

本次出行总花费约2400元,人均800元。省钱的主要原因是老爸老妈和小宝都享受景点免门票的优惠,我则享受携程预订成人票的小优惠;老爸老妈坚持坐普通列车、地铁和公交车,小宝坐车一律免票,交通费用不高。

分账来看,景点门票花费400元,吃住行分别花费约650元、780元和400元,购买南京特产12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