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5

栖霞山西路
栖霞山昆灵宝殿
费用

像农村的集市,酒店优点就是离地铁口近,非常近。来去都非常方便。交通:南京的地铁不像上海,不能刷手机。也没有短期的地铁卡。很不适合我们这种只玩二三天的旅游者,没办法,只好每次坐地铁前现买票。这一点做的很不好。

第一天

下午从上海出发,坐高铁一个半小时后到达南京站,在火车站北广场坐地铁一站就到了小市站,

酒店休息一会儿,出门坐地铁绿线到夫子庙站,一出来马路对面就是一排小饭店,最多的就是鸭血粉丝店,这时我们已经饿得不行,随便找了一家还算干净的小店进去,点了一碗鸭血粉丝,一笼汤包,二个饼,味道非常不错。出了店左走,不多远就看见了马路对面的夫子庙牌坊。人流穿梭,这么晚了居然还有旅行团。

没走多远居然就看到了考试院,就是明朝科举考试时的考场。

夫子庙
考试院

下面一层写着字的一个个门里面就是明朝学子考试答卷的地方。

状元及第

龙门,对面就是秦淮河,灯火辉煌,还可以坐游船

秦淮河

秦淮河很窄呀,蜿蜒远去,到了晚上两岸灯光闪耀,还有激光秀,所以一定要晚上来,白天没什么看头。走过朱雀桥,青竹掩映下一个月亮门,就是乌衣巷

乌衣巷是晋代王谢两家豪门大族的住宅区,两族子弟都喜欢穿乌衣以显身份尊贵,因此得名。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著名诗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名传千古。

继续向前已经没什么看的,我们绕了一大圈,还是走到夫子庙地铁站坐地铁回家。所以不如原路返回。

第二天

今天行程栖霞山

栖霞山古称摄山,地处南京市东北郊,三面环山,北临长江,风景区总面积742公顷,主峰凤翔峰海拔286米。被乾隆皇帝称为“第一金陵明秀山”。自明代以来就有“秋栖霞”之说,“栖霞丹枫”为金陵新四十景之一,栖霞红叶种类很多,尤以枫香为主,包括红枫、鸡爪槭、三角枫、羽毛枫、榉树、黄连木等,每到深秋,山中漫山红遍,犹如晚霞栖落,蔚为壮观,它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赏,为我国四大红叶观赏风景区之一。

我们就是为了看枫叶而去,没想到十一月底北方已经寒风料峭,南方天气

还很温和,上海枫叶根本不红,栖霞山的枫叶也就一般,远没到层林尽染的程度,再晚来一星期就好了。

南京火车站西广场,坐206直达栖霞山。门票旺季(10-12月)40元,淡季20,但是不建设淡季游,没有红叶栖霞山差多了。

明镜湖位于栖霞寺大门西面,面积约3000平方米,是清乾隆年间兴建的,湖中有湖心亭,并有九曲桥与岸相连,造型精巧,景点名“彩虹明镜”,有《彩虹明镜》碑立于湖边。向东有月牙池,然后就是栖霞寺大门。

明镜湖

栖霞寺

栖霞寺位于栖霞山中峰西麓,三面环山,北临长江,是中国四大名刹之一,佛教“三论宗”的发源地,南朝时期与鸡鸣寺、定山寺齐名,是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设有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栖霞寺始建于南齐永明七年(489年),梁僧朗于此大弘三论教义,被称为江南三论宗初祖,隋文帝杨坚于八十三州造舍利塔,其立舍利塔诏以蒋州栖霞寺为首。唐代时称功德寺,规模浩大,与山东长清的灵岩寺、湖北当阳市的玉泉寺、浙江天台的国清寺,并称天下四大丛林。

舍利塔

栖霞寺舍利塔位于南京栖霞区栖霞山麓的栖霞寺东,是中国五代时期的佛教石塔,是中国最大的舍利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栖霞寺舍利塔的整体结构紧凑,雕饰华美,塔八角五檐,高15米,是研究南唐建筑的重要实,中国佛塔艺术的精品之作,是南方非常少见的密檐式塔。栖霞寺始建于南朝齐永明元年(483年),舍利塔后于隋文帝仁寿元年(601年)复修原为五层方形木塔。现存石塔系五代南唐(937~975)重建。

千佛岩

千佛岩在凤翔峰西南麓,南朝齐永明七年(489年),明僧绍之子与智度禅师合作开凿三圣像以纪念明僧绍。唐、宋、元、明各代相继在纱帽峰都有开凿,连南朝在内,共有700尊。佛像大者高数丈,小者仅盈尺。其中“大佛阁”为开凿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石窟,凿于南齐永明七年(公元489年),正中无量寿佛坐像高达12米。东飞天石雕像就在中102号佛龛中,这个洞龛非常小,共有5座佛像,洞顶的两组飞天为橙色,线条清晰可辨,中间佛像头顶的火焰隐约可见。虽然仅有这么两对飞天,但这是中国所发现的最东部的 “敦煌遗迹”。

昆灵宝殿

秋天不只有枫叶还有银杏

我们十点出门,回来也有六点了,转车时在火车站西广场一家饭店吃了晚饭。然后地铁回旅馆休息。

第三天

南京博物院

记住了,是南京博物院,不是南京博物馆!!!

乘地铁2号线,到【明故宫】站下,由一号出口向东300米就是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收藏有大量的文物,有各类藏品42万余件,是大型综合性的国家级博物馆、国家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免费参观。

其中最有特色的是民国馆。一条街都是按民国时期的原貌

恢复,火车站、邮政局、大剧院、锦江饭店无不在静静述说着那段沧桑的历史。

老门东

剧说夫子庙的小吃街已经名不复实,老门东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与老门西相对,距离夫子庙不远。地铁三号线武定门下,二号出口出。

老门东利用原有老建筑修恢,深宅大院,粉墙黛瓦,成为了游客们拍照的背景。这里的手制风筝、布画、竹刻、剪纸、提线木偶等民俗工艺品是不错的旅途伴手礼,南京地区传统美食小吃也值得一试。节假日还会有一些民俗表演,比夫子庙有情调。

auq

我来这里主要是奔小吃。

小郑酥烧饼

南京的网红烧饼,有八种口味,排队排了半小时,都一大包一大包的买。

蓝老大糖粥藕店

南京人从小吃到大的情怀店, 糖料藕是南京传统的小吃甜品。有糯米,莲藕红椿起熬制而成满到很稠,很好吃。

蔣有記(清真)

牛肉锅贴那叫一个香!外酥里嫩,吃完不会觉得油和腻,最惊喜的是里面的汤汁,赋予了锅贴不一样的口]感和味道!简直惊艳!

庙东排骨、鸡鸣汤包、陆氏梅花糕、豆脑

蒋有记锅贴
鸡鸣汤包
小郑酥饼

可惜两个人肚子太小,只吃了蒋有记锅铁,鸡鸣汤包,买了小郑烧饼回去吃。然后就回旅馆了。

第四天

玄武湖

南京风景很多,人们一般都爱去中山陵、明孝陵、莫愁湖,但是我们最终选择了玄武湖

六朝时,玄武湖是封建帝王的游乐之地。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朱元璋选中玄武湖作为明朝中央政府黄册的存放地,建后湖黄册库(相当于如今的中央档案馆)。玄武湖从此作为一代禁地,与外界隔绝了二百六十多年。

我们坐地铁两站到鸡鸣寺站下车,(如果住火车站就能看见玄武湖)。下车走先看到鸡鸣寺,又称古鸡鸣寺,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1992年,《新白娘子传奇》剧组因当时西湖的雷峰塔已倒而新的尚未修建好,来到南京古鸡鸣寺借用药师佛塔来拍雷峰塔相关剧目。

鸡鸣寺

不太喜欢逛寺庙,没进去。继续向前,到解放门,买票登城看明城墙--台城。

南京现存城墙多建于明代,有数段,其中最出名的一段是玄武湖南岸从解放门太平门的城墙,

一边是玄武湖,一边是城景,途中还可眺望鸡鸣寺等景点。全长5.6公里,由西北向东南依次经过神策门、玄武门解放门太平门,每一个城门都可以上、下城墙,不算拍照、细玩的时间,走完城墙全程约需1.5小时,大多数游客都不会走全程,而多选择从解放门登城墙,走马观花一番半小时也就差不多了。

《台城》是唐代诗人韦庄创作的一首凭吊六朝古迹的咏史怀古诗: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

城墙上远眺鸡鸣寺更美。

城墙上眺望玄武湖

明城墙的墙砖上都刻有制造者的名字,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可以追究到出处。

下城墙就是游玄武湖,城墙收费,玄武湖是免费的,里面有观光电屏车。玄武湖方圆近五里,分作五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处处有山有水。宋人欧阳修曾写道“金陵莫美于后湖;钱塘莫美于西湖”。

秋季玄武湖最美,地上捕满银杏落叶。一路走,最后一直走到玄武门,出城门算是结束了玄武湖之旅。

来南京自然不能不吃南京大牌档。南京大牌档分店很多,而在玄武门附近就有一个,走路到金茂广场,电梯上到七楼,南京大牌档(金茂汇店)吃饭。

桂花拉糕、天王烤鸭包、咸水鸭

个个好吃,物美价廉。

然后晚上去机场,坐地铁3号线从小市站到南京南站,转机场线直达禄口机场,坐上飞机回家。如此南京之游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