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4.24

追寻春日的脚步,与闺蜜一起探索别样江宁

天数:2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周末游

早春三月,从西班牙回到南京,又迎来连绵不绝的阴雨天,

今年南京的雨特别多,记忆里一直下了两三个月,

每天窝在家里,看着窗外的雨,总是让人感到很是愁烦,

连续过了大半个月这样单调而枯燥的生活,几乎固定的写稿、画画、追剧,

一天天的就这么慢慢过去...

直到清明过后,晴天的来临~才觉得春天刚刚到来,

闷在家里的日子实在是太久太久,有阳光的第一个周末就计划着出去玩,

和闺蜜讨论了好久,看电影、逛街等等日常玩耍着实无聊了些,

最后我们决定跑去江宁踏青啦!

/ 遇见小京都的美

/ 美轮美奂的地宫

/ 仿佛置身欧洲小镇

/ 清明后的茶香

/ 江宁历史的印记

虽然从小生活在南京,但是却很少来江宁,

细细研究了一番发现这里玩的地方很多很多,

想着反正都来了那就一次玩个尽兴吧!

把行程从一天改成了两天一夜,让我们一起好好享受这个周末。

两日安排:

DAY1:牛首山——黄龙岘茶文化村——大塘金薰衣草花园—— 住汤山

DAY2:汤山地质博物馆——汤山矿坑公园——汤山百联奥特莱斯

想玩的实在太多了,所以整个行程都安排的比较满。

青灯古佛.牛首山

我们第一站的目的地便是牛首山,

长居市中心夫子庙的我,还是第一次来牛首山,

实在是平日太懒不愿意跑,基本上都是在市区活动玩耍。

早上八点半和闺蜜相约南京南站集合,直接打车过来,

一共花了36块,还是比较实惠,20分钟左右就到了,

也可以在南京南乘地铁S3在铁心桥下车,从3号出口出来,

马路对面直接乘坐712路、7站路在牛首山风景区站下车就可以了,

亦或是乘坐地铁S1 号线,约10分钟到达河海大学·佛城西路站,

出站后转乘公交154路至牛首山风景区东下。

还有就是自驾来,其实是最方便,最节省时间的,

但我们两个马路杀手实在是不敢自己上路。

景区是全年开放(时间:9:00-17:00),

门票98/人,网上有的团购票是95/人,相差不是很大,可以到了直接买,

因为景区比较大,里面会有游览车,20/人,可以在每个景点上下车,还是很方便的,

对于我们两个懒人来说,坐游览车是标配,所以一人118元,

开启我们春日踏青的旅程啦~

牛首山自古就是一座佛教名山,从南朝到唐有寺庙30多座,

南朝梁代佛教盛行,“南朝四百八十寺,多有楼台烟雨中”,最集中之地就是牛首山,

“与西北之清凉、西南之峨眉并为圣道场地”,是唐代最负盛名的三大佛教名山之一。

这里更是半部南京史,从晋元帝立阙到高僧成佛为仙再到今日的佛教盛况。

我一直以为牛首山作为佛教圣地,应该和市区的鸡鸣寺差不多,单纯的烧香拜佛,

来了后才知道相差甚远,这里景区分布非常的广泛,不单单一个寺庙而已,

有着“天阙藏地宫,双塔出五禅”、“一花五叶”的总体布局,

然后由文化禅、自然禅、生活禅、生态禅、艺术禅等五大片区组成。

正好赶上牛首山的风筝节,景区外就布置了一个风筝长廊,

一路步行前进,能够看到景区很多地方都布置了五彩斑斓的风筝,

为这里增添了许多春日的色彩。

景区里有很多身着汉服的小姐姐们,问后得知最近在举行汉文化活动,

每天固定的时间点会有茶道、舞蹈、古琴等表演以及互动活动,

赏景的同时还可以体验不同的活动,学习一些小知识。

矗立在半山腰间的佛顶寺是传统的供奉香火之地,

坐落在牛首山东峰南面的坡地上,是佛顶宫舍利护持僧团的弘法道场,

其建筑礼制沿袭禅宗佛教寺院的伽蓝七堂之制,依山造势,以中轴线贯穿,

从功能上划分,佛顶寺分为礼佛、弘法、斋堂、僧寮以及茶苑五个区域。

佛顶寺重建继承传统建筑格局和古代园林风格,是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奉献给世人的一道风景,

四季花木、禅意十足,枯山水遍布寺内,金陵四十八景“牛首烟岚”今世重现。

在温暖而柔和的阳光下,各种蕴含着春天气息的花、草、树木早已苏醒,

不经意间的一眼,以为置身于京都... ...

稍微有些许疲惫的我们放弃了继续步行,

找了就近的游览车点乘车直奔山顶的佛顶塔与佛顶宫。

佛顶塔是佛顶圣境标志性建筑之一,历史上附近建有辟支塔,得名于南朝高僧辟支和尚,

在塔的第八层安置有一口全铜铸的佛顶金刚钟,钟上刻有隆相法师书写的《金刚经》全文,

在第九层如来殿供奉了一尊毗卢遮那佛坐佛,

登塔远眺,可以俯瞰牛首山四季全景,

不过遗憾的是因为塔在建设施工,所以不能够对外开放,

只能够从低处来欣赏这气势宏伟,庄严肃穆的外貌。

传说佛陀出世时,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地下,唯我独尊。

在其旁边还有两面万字佛印的造型墙,设计非常独特。

终于见到传说中的“大榴莲”,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但它其实是个巨型莲花托,是顶宫外形所指的两个穹顶之一的小穹顶,

整个莲花宝座共由象征佛陀无量智慧的56座飞天菩提门,

以及象征吉祥如意的56根云门如意柱组成,

与小穹顶摩尼宝珠上下结合,形成“莲花托珍宝”的神圣意象。

另一个大穹顶形如佛祖袈裟,覆盖在地宫小穹顶之上,象征佛祖无量加持。

佛顶宫的周围有一圈池水,与山景相呼应,

水面波光粼粼,倒映着恢弘的宫殿,

走廊的设计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仿佛置身于欧洲古堡之中,

这里绝对是牛首山比打卡之地,随手一拍都是如此美丽。

从外看佛顶宫感觉没有很大,但是进入地宫后却发现非常的宏大,

佛地宫建基于历史遗留矿坑之上,

整座佛宫的主体建筑共分为9层,其中的6层利用了地下矿坑改建而成,

光从这错落有致且又精致美奂的扶梯来看,我就更期待里面的景象了,

大概转了十多个来回,终于到了最底层。

一下子就被这里绚丽的场景所吸引了,惊叹于它的奇幻与宏伟,

千佛殿以红色、黄色和暗金色为主色调,整个千佛殿空间呈穹窿状,

平面为椭圆形,千佛殿外圈有万佛廊,万佛廊在空间上涵括了地下三层。

千佛殿依照华藏世界的五方五佛来布局,以代表金刚界大日如来的舍利圣塔为中心,

仔细转了一圈后真的要用奢华来概括这里都不为过,

塔上珍藏了佛祖顶骨舍利,舍利一年仅有7次举行公开瞻礼,所以想要舍利就要随缘了。

沿着万佛廊一路逛到舍利藏宫,整体以暗色调为主,营造出庄重的氛围,

由三厅一廊、藏宫大殿(舍利宝幢、拼画、四大菩萨)、参拜环廊三部分组成,

这里既是珍藏佛祖顶骨舍利的神圣之地,又是信众礼佛参拜、静坐禅修的神秘空间,

墙面的精心打造,让你沉醉其中,一遍又一遍的欣赏着。

茶香四溢.黄龙岘

午饭过后我们就直奔黄龙岘了,两地相距挺近,

黄龙岘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东南部,境内山岭绵延起伏,是个茶乡,

在这里四周茶山,有“龙岘茶乡”之称,听当地的人说,常年有彩虹出现,

爱喝茶的我,还是第一次亲自采茶,内心很是小激动。

我和闺蜜一人一个小篮子,就开始我们今日的采茶之行啦~

刚开始真的有点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采摘,

还好有当地的采茶师傅给我们讲解与指导,

南京盛产的是雨花茶,也是绿茶的品种之一

采茶讲究的是一芽一叶,而龙井则是一芽两叶

了解之后还是学的有模有样的呢!

一片一片的嫩芽采摘下来,小心的放在竹篮中,

对于我们这种新手来说,估计忙活一个下午,也未必能采满一篮茶叶。

采完茶后当然就是炒茶了,茶园附近便有制茶的地方,

拿着我仅有的一些茶叶跟着其他采茶小伙伴们的茶叶一起炒茶啦~

炒茶的工序比较繁琐,分生锅、二青锅、熟锅,三锅相连,

当地茶农概括为三句话:“第一锅满锅旋,第二锅带把劲,第三锅钻把子。”

需要不停地用手翻炒,动作要稍微快些,不然茶叶会烧焦,

十多分钟之后,可以一边翻炒,一边用手揉搓 ,这样可以使叶子的更好地卷缩。

差不多四十分钟到六十分钟左右,当茶叶炒至这个颜色时,就差不多可以出锅了,

可以闻到很清新的茶香,忍不住想要泡一杯来尝尝。

沉醉花海.大塘金

刚进庄园就被这个风车石坊所吸引了,

远远望去就好像欧洲童话小镇一样,

在夕阳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美丽,时间都好似停止一般。

大塘金种植了400亩薰衣草,天然地形造就了“梯田式薰衣草”的独特景观,

使得人们可以身临紫色花海,来这就仿佛置身于法国普罗旺斯,

光影落在薰衣草花束上,泛起梦幻般的色彩,让人目眩神迷。

这里除了有薰衣草之外还有大片的马鞭草、虞美人等等,

漫步在庄园里,微风吹过,花浪起伏,远处就能闻到阵阵花香。

爱惨了这湖边的七彩小屋,就好似一幅幅色彩柔和的油画,

来的时候还偶遇了很多对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

一路逛累了还可以来这里的咖啡厅点杯喝的,

静静地欣赏这花海从中的落日。

历史印记.汤山地质博物馆

汤山地质博物馆依山坡而建,从远处看,是很舒服的巨大流线型,

抬头仰望,流线型又像是一层一层的地质沉积剖面,整体的造型设计感很强,

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回去当地的博物馆逛一逛,这样可以更好的了解这里的历史,

整个馆共有四块区域——地层天书,文明之基础,洞天福地以及人类密码。

“地层天书”区域主要是展览的是一些矿石和古生物的模型,

汤山是罕见的地质剖面走廊,出露完整,层次清晰,界限明朗,化石丰富,

很多以汤山地点命名的剖面全国通用。

“洞天福地”展区则主要展览一些古生物化石,

通过探秘汤山溶洞、汤山中更新世冬天、百万年环境变迁三个单元,

带领游客穿越时光,体验汤山百万年的环境变迁。

而“人类密码”区域则向我们诉说了南京直立人的身世之谜。

“文明之基”展区是我们逛的最后一个,也是我最感兴趣的,

它将汤山的温泉文化和温泉情结娓娓道来,

不同的温泉水并列比对、记录着远古传说的雕刻墙、微型景观浓缩老汤池记忆,

一件件老物什上岁月的痕迹历历在目……

孩童乐趣.汤山矿坑公园

这里曾是汤山山体最大的废弃矿坑——龙泉采石场,

现在开发利用变身成了“以山为幕”的特色矿坑体验公园,

远远望去有种旧工厂的感觉,里面有着很多探险类的项目。

爱去游乐场玩的我怎么能错过这样一个好去处呢?

拉着闺蜜就开始疯狂玩起来,超喜欢那个长滑梯以及悬空的大蹦床。

舒适休闲.奥特莱斯

喜欢买买买的小伙伴们可以和我们一样顺道来这,

和国外的购物村一样,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奢侈品折扣店。

如果没什么要买的也可以在这里玩一玩,

有我很爱的摩天轮,可以坐到最高处许愿,

而栈道上那些彩色的英文字母装饰的道具很适合拍照。

味蕾体验.土菜or创意菜

第一天的晚餐我们选择了江宁Top1的小海土菜馆,

门面虽然不起眼,但是味道真的很棒,

用料方面都是选用十分常见的家常食材,

份量很足,都是超大盘的节奏,感觉根本吃不完,

超级喜欢吃鸡爪烧猪蹄以及酸菜猪大肠,辣辣的感觉,很下饭。

第二天中午是在我们住的民宿用餐的,

他们家的口味相对于前一晚我们吃的土菜馆要清淡许多了,

有很多新颖的创意菜设计,有的味道很特别哦~

像酒酿蒸白鱼,我还挺喜欢的,但是闺蜜就觉得鱼腥味太重,

搭配酒酿一起味道总觉得怪怪的,

梅子味的红烧肉,第一口下去有点甜甜酸酸的感觉,

很像平日里吃的炸鸡排里撒的梅子粉的味道,

超级超级爱喝那个鸡汤,上面撒了炒米以及花生米,

闻着非常非常香,也不是很油腻,我一口气喝了两碗,大大的满足!

暖心住所.椿溪典客度假酒店

本来我们是准备是江宁那边的,后来临时决定住到汤山七坊,

选择了这里的民宿——汤城·椿溪典客度假酒店,

刚来的时候以为就是普通的房间,后来工作人员说他们这还有特色小木屋,

让我们惊喜万分,最后住近了我期待已久的小木屋。

这里的小木屋都是一间一间单独的,整体设计的非常贴近自然,

每个屋都有专属的名称,我们住的是——开阳阁,穿过一个小木桥就可以到达了。

里面的设施却是非常高级,不但自带天窗可以欣赏夜空

还配置了自动窗帘,很人性化的设计,

在浴室洗澡的时候会自动放歌,很舒缓的音乐,可以慢慢放松心情,

两张超大床,让我们可以放肆翻滚,美美的睡上一觉,褪去一天的疲劳,

卧房之上还有一个小阁楼,真的是很棒的住宿体验呢~

短短悠闲的两日时光,远离城市的喧嚣,

与我记忆中的江宁,又增添了许多别样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