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天数:3 天 时间:8 月 人均:1300 元 和谁:情侣
时间和景点

时间:2019年8月22日-24日

景点:夫子庙美龄宫明孝陵博物馆明孝陵灵谷景区南京博物院玄武湖公园

导语

背起行囊,踏上征程,前往未知的远方。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仿佛是无所畏惧的青春的代名词,仿佛是在用实际行动喧嚣着“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随心地踏上最近的一班列车,随心地在一家颇有感觉的旅馆下榻,随心地在地图上指一处信马闲游……虽然这一切会带来很多意料之外的惊喜,但事实上这种拿“随心所欲”来包装着的“不做攻略的懒”还是会给想象中诗意的旅程添上烦恼重重。

我在2015年的暑假去过一次南京。南京这个六朝古都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在南京住了五六天,打卡了好多著名景点,诸如:中山陵、明孝陵美龄宫、总统府、瞻园夫子庙、中华门……在流连忘返之余,仍觉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到位。

所以,这次再去南京,就自以为是地没有做什么攻略。

具体行程
【交通与住宿】

南京的交通还是很方便的,轨道交通可以抵达很多你想去的景点,也可以省下不少费用:

其一,可以省掉动不动打车的高价费用。上一次来南京特地办了南京交通卡,现在手机app里有乘车码之类的就更加便捷了。反正地铁的末班运营时间总是晚于各景点的闭门时间的。值得提醒的是:南京的地铁乘车码和公交乘车码是分开的,看清楚,不然你怼着地铁闸机怎么刷也没反应的。

其二,可以避免为了方便游玩而被迫住在景点附近的酒店,支付高价的酒店费用。定的酒店只要处于地铁沿线的某一站即可,睡得舒心又安静。

【第一天:夫子庙】

傍晚抵达南京,各景点都差不多关闭了。此时最佳出行的地点就是夫子庙了。3号线夫子庙站下,跟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就能走到夫子庙了,夜色下的夫子庙犹如上元节的灯市一般热闹。

在这里,可以感受儒生文化气息,从科举博物馆,到夫子庙(虽然这两个我都没去),再到“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乌衣巷(这个倒去了)。家有学子的,不妨走走瞧瞧,沾点鲤鱼跃龙门的喜气。

在这里,更可以满足吃货的五脏府。灌汤包、桂花糕、榴莲芝士饼、网红超大可乐……一路走,一路吃,既要顾着秦淮河沿岸的夜景,更要顾着手中的美食不要被撞翻在地,还要时不时腾出手拍照,虽然狼狈,却也有趣。

【第二天:美龄宫→明孝陵博物馆→明孝陵→灵谷景区】

钟山风景区位于南京的玄武区,囊括了大大小小近百个景点,真要细细看,一天铁定是不够的。所以,别指望单靠自己的双腿可以逛一天,除非你是健身达人,而且正处于练腿日,不然没个三四天是恢复不了基本行走功能的。

景区里有短驳车提供接送,有两种,一种是单程的,10元一次,送到要去的景点就结束;另一种是环线,50元一天,在景区内的车站,随时就上,不限次数。我选的是50元的,会让你在手腕上拴一条腕带,作为你上车的凭证,在此叨叨几句优劣:

相比单程的10元,环线看似如果一天不坐满五次是吃亏的,但省去了每次在新的站台重新排队买票的时间。还有,景区内大的站上车比较方便,小的站如果短驳车上没人下,你也就没法上,只能等下一班。

美龄宫小红山上的俯瞰之下,犹如项链的吊坠,可见奢华。建筑前摆了一辆军用汽车,引来拍照无数;建筑内部从地下一层往上,依次还原了卫兵的生活区、蒋宋的办公和生活区等原貌,还展出了宋美龄的生平、书画展。参观只需留神地板上的指示标志,很清晰地带领你浏览完整栋美龄宫。

出了美龄宫,往明孝陵方向走,强烈建议先去明孝陵博物馆做个预习工作。里面展出了明孝陵的整个布局,以及朱元璋选址建陵的历史,如果你是自由行,并且想要了解点干货,那么绝对需要这个展馆的介绍,为你之后参观明孝陵实地作铺垫。不然,到了实地,只能看个外表。

展馆看细节,实地看规模。带着在展馆的累累干货,就可以实地参观明孝陵了。沿着四方城,仰视模糊不清的神功圣德碑,走一条漫长的神道,神道两侧是麒麟、骆驼等动物和文臣武将,过御河桥,入文武方门……因为明孝陵并未被开启,所以只能看看建筑,感受古人“事死如事生”的礼念。如果先前没有去展馆做预习,那么你也可以通过公众号,聆听景点故事的介绍,跟着电子导游的讲解慢慢走,慢慢看。缺点是电子导游娓娓道来的语速会把你的行程速度强行减慢。

第三种获取干货的方案是在实地有很多临时导游给你提供一对一的有偿服务。一旦成交,他们会带领你一边参观景点,一边讲一些相关的历史知识,绘声绘色,至少我看到的是这样的。

灵谷景区的时候已近傍晚,寂静得很。体力消耗殆尽,仅在无梁殿内读一读昔日的激荡风云,缅怀牺牲的国民革命军士,又在灵谷禅寺内敬捧八功德水,虔诚叩拜诸佛菩萨。

钟山风景区的游览在筋疲力尽中结束,遗憾的是没有去成中山陵和音乐台。音乐台的门票在套票里有,却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成;中山陵没有去成的理由是需要点题的。2018年6月1日起,南京中山陵实行实名预约免费参观。我却凭着2015年游玩的经验,什么也没做,等意识到需要预约时,打开公众号,发现最早也只能预订第二天的下午了。所以,说走就走的旅行在中山陵这儿似乎行不通了。

【第三天:南京博物院→玄武湖公园】

相比中山陵不得相见的苦楚,南京博物院的行程倒显得有些戏剧性。

南京博物院和中山陵一样,也是需要提前在公众号上进行实名预约的,分上下午两场。上午场的入场时间是09:00-13:00,下午场的入场时间是11:00-16:00。

吸取了中山陵的教训,提前预定了上午场的门票。但第二天睡了个懒觉,又要去火车站寄存行李,估摸着赶去博物院会来不及,所以打算退掉上午场的票子,预订下午场的票子。没想到,上午的顺利退了,下午的没有了。

之后的半小时内,我就在南京博物院的公众号上不断刷新,好在一直有变化,看来跟我一样纠结的人还不少。一会儿上午余票4张,一会儿下午余票1张,这时就是靠人品和手速了。卯准了下午余票,不允许任何犹豫,终于抢到了下午的票。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中山陵和南京博物院这些免费景点,要提前预约,但是不能放人家鸽子啊,预约了不去,会被记录的。南京博物院好像规定三次放鸽子的90天内不允许进博物院了。

南京博物院是我这次行程中心心念念必定打卡的景点。上次来南京,自己捣鼓着,看到地铁上有一个叫“明故宫”的站名,心想肯定不错,但是“探险”结果不尽如人意。不过在周边找吃饭的地方时,偶遇这个恢宏浩大的建筑,便打定主意下次一定要来。

南京博物院不愧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处处都能吸取干货,大饱眼福。不过,我这回倒有点本末倒置了。没有看其他展馆,额外出资看了两个特展。一个是“暑期动物缘”,一个是“金色阿富汗”。其余虽没有来得及看,但不慌,南京博物院是值得再三刷的,下次再来!

博物院闭馆后,离返程的班次还有一段时间,就去玄武湖公园消磨一下时间。没有目的,就是沿着玄武湖悠哉地走走。相比被商业化吞噬的景点,玄武湖倒显得亲民许多,随处可见饭后散步的或跃动舞姿的大爷大妈。古城楼,绿荷丛,日暮下的玄武湖渐起凉风,掀起祈福无数。

结语

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当下逐渐还是会遇到障碍,出行前还是应当未雨绸缪一番。攻略究竟可以做得多细,因人而异。我不提倡把攻略做到细致入微,精确到每一个景点的最佳拍照打卡位置,亦或是每一道美食的最好品尝店铺,但“聊胜于无”,做过功课的行程会有底气得多,会少走很多冤枉路,也不会像我这样错失中山陵的拜谒,以及差点错失打卡心心念念的南京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