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0.24

华东五市,黄山,千岛湖跟团游

云朵儿王

计划很久的一家三口自由行由于被老公耽误变成了母女二人跟团游,虽然有些遗憾,但也在这个美好的夏天留下了一缕亮色。

2019.8.8 长春——盐城  扬州瘦西湖 、东关街  入住扬州

2019.8.9 南京 中山陵、秦淮人家乌衣巷挹江门、入住黄山脚下

2019.8.10黄山 入住下姜村

2019.8.11千岛湖、宋城 入住杭州

2019.8.12西湖、乌镇上海 入住上海

2019.8.13苏州木渎景区(严家花园 虹饮山房)、沧浪亭、七里山塘、夜游苏州河 入住苏州

2019.8.14无锡灵山大佛 入住常州忘记名字的小县城,相当落后

2019.8.15盐城——长春

龙嘉国际机场
感谢老公在雨天起早送我们去机场

南洋机场
飞机十点十五准时到达,但是接站的司机非常不给力,晚了一个多小时,大家只好在机场出口耐心等待。无聊之中拍一些照片留下记忆。

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扬州,“烟花三月下扬州,姑苏城外寒山寺”,头脑中闪现古人留下的千古名句,扬州一定是非常美的城市,办理入住之后才2点多钟,我们打车来到了瘦西湖

去扬州途中路过的长江
瘦西湖

瘦西湖因河道狭长而得名“瘦”,一首古诗“玉楼锦带似萦珠,长卷铺开彩墨图。海内西湖三十六,独侬窈窕细一腰”讲出了瘦西湖的特色,娇美,清秀,惹人怜爱。整体印象就是非常小巧,秀美。

刚走了几步,突然下起了雨,急忙跑到旁边小亭子里避一避
“二十四桥”出自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诗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二十四桥由落帆栈道、单孔拱桥、九曲桥及吹萧亭组合而成,中间的玉带状拱桥长24米,宽2.4米,桥上下两侧各有24个台阶,围以24根白玉栏杆和24块栏板。
瘦西湖
桥两侧的二十四级台阶,拦板上彩云追月浮雕,桥与水衔接处巧云状湖石堆叠,周围遍植馥郁丹桂,体现云,水,月,花,与“二十四桥明月夜”意境想映。
五亭桥建于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仿北京北海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桥洞正侧凡十有五。”建筑风格既有南方之秀,也有北方之雄。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教授曾评价说:“中国最古老的桥是赵州桥,最壮美的桥是卢沟桥,最秀美的、最富艺术代表性的桥,就是扬州的五亭桥了”。中秋之夜,可感受“面面清波涵月影,头头空洞过云桡,夜听玉人箫”的绝妙佳境。
五亭桥一侧
瘦西湖
五亭桥侧拍到的白塔,白塔身白色,也称观音寺白塔。塔平面呈八角形,由高大的束腰须弥座、八角重檐亭式塔身、硕大的率堵波和顶部的十三天相轮组成。通高306米,砖石结构。白塔高27.5米,塔基上部的仿木砖雕须弥座,下部砌花岗岩石条,束腰须弥塔座,八面四角,每面三龛,龛内雕刻着十二生肖像。和北海白塔的厚重稳健不同,白塔比例匀称。
公园一隅
五亭桥看到的一侧风光
瘦西湖

瘦西湖里有剪纸馆,香粉馆,丝绸刺绣馆,陈列当地特有的刺绣,香粉,纸扇等。

在公园里游玩一阵,接近傍晚,小公主搜索附近有花园茶楼,里面的包子非常有名,我们赶紧前往,但是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花园茶楼是早点,下午不营业,只有一个门市,我们只好在路边解决了。

豆皮馅的,非常好吃。

傍晚,我们坐公交来到了东关街,东关街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它东至古运河边,西至国庆路,全长1122米。东关街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道,而且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中心。街面上市井繁华、商家林立,行当俱全,生意兴隆。陆陈行、油米坊、鲜鱼行、八鲜行、瓜果行、竹木行近百家之多。

东关街

崇祯皇帝有个非常宠爱的贵妃,叫田秀英。她出生于东关街的一条小巷中,自幼受母严格教诲,秀外慧中,多才多艺。进宫后曾亲手绘制《群芳图》二十四幅,呈崇祯御览,崇祯称奇。

东圈门20号为祁家大院,三代主人均为风流人物。 第一代主人祁隽藻(1793-1866),有“三代帝王师”之称。第二代主人祁世长,系祁隽藻之子,官至工部尚书。官运不佳却名噪一时的是第三代主人祁友蒙——祁世长之侄,他曾做过“候补知府”。辛亥革命后,再无机会“转正”,便组织“竹西后社”,以射虎为乐。

每一个小店货物琳琅满目,古镇商业气息浓重,基本上和全国各地的老街一样。天气太热,感觉有些眩晕,浏览的兴致不太高。

东关街
其中一个小店吃的都是各种虫子
道路尽头的城门非常宏伟,出了门对面就是古运河。

8月9日,我们来到了南京中山陵。南京是一座记载着历史和中华民族血泪史的城市,中山陵为免费入园,免费不免票。

中山陵景区
首先走过一段林荫木栈道,道路两边都是南京景点摄影照片,大约20分钟到达大门口。
路两旁苍松翠柏,庄严肃穆,孙先生是革命的先驱,是值得敬仰的!
从牌坊开始上达祭堂,共有石阶392级,代表着当时中国的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8个平台,象征着三民主义五权宪法。台阶用苏州花岗石砌成。
中山陵景区
整个陵墓的都用的是青色的琉璃瓦、花岗石墙面,显得庄重肃穆,青色象征青天,也符合中华民国国旗的颜色——青天白日满地红。青天象征中华民族光明磊落、崇高伟大的人格和志气。青色琉璃瓦乃含天下为公之意,以此来显示孙中山为国为民的博大胸怀。
中山陵俯揽南京
孝经鼎位于中山陵正南面,1929年,孙中山先生灵柩奉安中山陵后,戴季陶和国立中山大学全体同学为表达对孙中山先生的敬仰和怀念之情,决定捐资铸造一尊铜鼎,安放在中山陵前。
挹江门
1914年,为繁荣下关开辟新的街市,遂开单孔拱券的海陵门。1928年,因开筑中山大道,拓建海陵门为三孔拱券式样,改名为挹江门。次年,戴季陶题写“挹江门”门额。原城毁于侵华日军,1946年重建。
明城墙

南京秦淮河风光带,秦淮河是一条充满故事的河,它见证了南京的前世今生,无论世事如何变幻它一直静静的流着,因为跟团游,只能白天去了,有些遗憾。

建筑群都在维修

中午在小吃街吃的当地有名的几样小吃,感觉都很一般

鸭油烧饼
鸭血粉丝汤
蟹黄包
老张兴鸭子,品尝了一下,有些微咸,微腥的感觉。

乌衣巷夫子庙的对面,过桥就到了,基本是新修的巷子。但古老的乌衣巷是中国历史最古老而著名的古巷,当时中国世家大族居住之地,三国时是吴国戍守石头城部队营房所在地。

乌衣巷是晋代王谢两家豪门大族的宅第,两族子弟都喜欢穿乌衣以显身份尊贵,因此得名。乌衣巷门庭若市,冠盖云集,走出了王羲之、王献之,及山水诗派鼻祖谢灵运等文化巨匠。乌衣巷见证了王谢的艺术成就,与两大家族的历史,乃至整个中国文化的历史紧密相连。

1997年,秦淮区人民政府恢复了乌衣巷,挖掘、展示乌衣巷源远流长的历史,并重建了具有民族风格的王谢古居纪念馆。历经千年的沧桑,如今的乌衣巷已不复昔日的繁华,没有豪门士族的觥筹交错,取而代之的是游人探访王谢华堂踪迹。

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

秦淮河是长江的一条支流,千百年来,秦淮河哺育着古城南京,“锦锈十里春风来,千门万户临河开”,这里逐渐成为金陵城的繁华地带,而内秦淮河从东水头至西水关全长4.2公里的沿河两岸[2] ,许多豪门世家、权贵差不多都聚居于淮水两岸,繁华昌盛,金粉楼台,鳞次栉比。夫子庙附近的河房是绮窗丝幛,十里珠帘,灯船之盛,甲于天下。许多名胜古迹、历史掌故、风流韵事,都发生在它的身旁,被历史文人骚客吟颂传唱。

秦淮河,夜晚应该非常美,白天也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因杜牧的千古名句:“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面对跨过历史沧桑的秦淮河,让我思绪万千,仿佛穿越到了几百年前的古金陵,非常遗憾,跟团游不能看到夜晚的秦淮河。

添加图

晚上我们入住黄山脚下的清雅大酒店,没想到赶上停电,不能不理入住,就先在酒店用了晚餐,团餐就不用描述了,大人还好,可以将就,团里的几个孩子(说是孩子其实已经十七八岁了)吃了几口就买零食去了,好在抢修及时,一个多小时后来电了,办理入住后我们来到附近,都是酒店,饭店,超市也是连锁超市,卖一些吃的和雨衣,帽子,手杖等上黄山的用品,一位大姐在路边兜售雨衣,说明天一定有大雨,一定要带上雨衣,我当时还想乌鸦嘴,不知道台风“利奇马”已经来到江浙一带,江浙一带所有旅游景点第二天全部关闭,黄山也未能幸免,就连老家东北都下了一周的雨。这次“利奇马”所到范围相当大,部分地区所受灾害也很严重。

早上起来外边哩哩啦啦的下着小雨,大家都盼望雨能早些停,

黄山
山脚下雨不是很大,但是雾蒙蒙
黄山
下雨也不能阻止游人的脚步,大家在依次排队。

小美女在雨中静静等待

上山的缆车中
黄山
山上雨非常大,冒着雨照了一张,能看到雨水已经连成一条条粗线吧。
黄山
雨下得太大,也不知道这叫什么松了,只是觉得非常美,黄山的松树真是非常有特色,俊朗,挺拔。
这就是我能看到的黄山

雨下得非常大,在狭窄的山道上还是碰到了挑着担子的运货郎,黄山上所用吃的、用的全部由运货郎挑上山,真是非常的辛苦,大家不自觉的都给运货郎让开一条道路。

黄山

旅游在外,东西必须随身,我们没有经验,有些游人的素质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我们把雨衣放在酒店门口的晾衣架上,一会儿出来雨衣丢了,只好在酒店的大堂又买了一件。

黄山
雨越来越大,已经只能看到几米的距离
黄山
一线天里雨特别大,只能靠边避开雨水照了一张。

山上雨大的已经抬不起头来,大家已然没有了兴致,只好打道回府了。

黄山
来到山下雨小了很多。

从黄山下来,我们坐车来到了下姜村,一个安静的小村子,大部分村民家都已经开成了民宿。下姜村坐落在淳安县枫树岭镇西南部的一个深山中。2018年7月,司法部、民政部发布通知,表彰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下姜村上榜。

下姜村
房间非常干净
习大大在浙江任省委书记视察时留下的照片
张德江任浙江省委书记视察时留下的照片
下姜村
杯盘狼藉了

9月11日,我们坐车来到千岛湖,由于台风的影响,千岛湖没有对游人开放,具体开放时间等待通知,大家在门口  开始拍照,不少旅游团直接前往下一个景点,多亏团里一位大姐一再坚持,9点半千岛湖对外开放,买完船票,一行人坐船去第一个岛。

千岛湖风景区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境内,是1959年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拦蓄新安江下游而成的人工湖,因湖内拥有星罗棋布的1078个岛屿而得名。

千岛湖
景点没开,大家在门口一顿照相
岛屿 与湖水相接处环绕着有一层金黄色的土带,称之名 “金腰 带”
坐船50分钟来到第一个岛,雷锋关岛,后面都是马尾松。第一个岛最高,适合观赏千岛湖风光。登山步行需20分钟,还可以 坐缆车,台风刚过缆车还没有运行,山后下山,还有滑草项目
千岛湖风光

我们去的第二座岛是渔乐岛,上面可以看表演,吃饭,在船上先预定,食材都得用船运到岛上。

我们去的第三座岛是龙山岛,因岛之形状似一条俯卧欲飞的苍龙,故而得名。民谣“桐桥铁井小金山石峡书院活龙山”,便指此处。岛上主要参观海瑞祠

海瑞祠从创建至今,三次迁移三次重建,表达了淳安子民对海瑞这位父母官的深情缅怀。第一次建于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海瑞知县任满,调离淳安,百姓子民挽留不住,搭棚相送之后,“想得化行风土变,州人应为立生祠。第二次建于明万历五年(1577年),县城府邑要迁移到对岸南山。桑梓黎庶把海瑞生祠作为精神支柱,寄托对历任父母官的期望,要他们效法海瑞,决计将海瑞祠随同县府一起迁移,让海瑞与衙门隔水相望,表示他仍在登堂审事,秉公论断。十年以后,1587年,海瑞在南京病逝。淳安父老得知这一噩耗,哭声连天,馨香祷祝,这座生祠竟成不倒的忠介公祠堂,永远建立在淳安黎元子民的心田中。第三次迁移,在海瑞离世历时409年以后的1986年,那是新安江水库建成27年以后,在龙山半坡重建了一座海瑞祠。

一直以来,海瑞祠在淳安人民心中是一座丰碑,一面明镜,起到了缅怀先贤、砥砺后人的作用。远眺千岛湖的美景,近看海瑞祠的庄严,用心去体察、感悟,必有不一样的感知。

千岛湖
龙山岛上建有一座海瑞祠,这座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古朴典雅、肃穆端庄的建筑物,是为了纪念一代清官海瑞所建造。
一片翠竹代表了海瑞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反腐创廉,为民谋利,造福一方,为历史所称颂,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这座祠是淳安民间雕刻艺人创作的珍品之一。它集淳安民间工艺木雕、石雕、砖雕于一身,这些匾额、楹联,大多出自名家手笔,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千岛湖
走出海瑞祠,路的边上有很多的石碑,多出自历代名家手笔,虽年代久远,无法查证作者姓名,好在联文与碑记内容互相应证,道出了海瑞一生“足以表天日、质鬼神而无愧”的高尚品格和刚正气慨。
现存的海瑞祠背山面湖,占地625平方米,建筑面积为547.1平方,主建筑高度是12米,由望湖台、门楼、正厅、中堂和思贤院五部分组成。祠堂分两个厅,正厅内竖着几块石碑。迎向大门的一块,赫然只填满“去思碑”三字,别无其它生平记述,黑沉沉的,显得凝重。
海瑞祠送别海瑞
千岛湖

从千岛湖出来我们坐客车来到了宋城,

杭州宋城旅游景区位于西湖风景区西南,北依五云山、南濒钱塘江,是中国最大的宋文化主题公园,由杭州世界城宋城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

宋代(公元九百六十至一千二百七十九年)是中国封建社会发展成熟的朝代,其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在当时居世界领先地位。宋城就是反映两宋文化内涵的杭州第一个主题公园,它主要分为:(清明上河图)再现区、九龙广场区、宋城广场区、仙山琼阁区、南宋风情苑区等部分。

宋城是两宋文化在西子湖畔的自然溶合,也使杭州宋文化旅游得到了定位。宋城旅游景区的建设运用了现实主义、浪漫主义、功能主义相结合的造园手法,源于历史、高于历史,依据宋代杰出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画卷,严格按照宋代营造法工再现了宋代都市的繁华景象。在景观上创造了一个有层次、有韵味、有节奏、有历史深沉感的游历空间。在中国传统山水园林艺术手法基础上,吸取了西方开朗、飘逸、注重功能的艺术处理手法,使之既有(清明上河图)再现区的古朴、凝重、严谨,和九龙广场、城楼广场、宋块广场轴线式大人流的集散功能,又有景观的包容性和冲击力。斗拱飞檐,车水马龙,渗透出一幅浓郁的古宋风情。规模宏大的瀛州飞瀑,营造出一个凝幻似真的传奇氛围,使悠古的宋城溶进了一股生命的动感,构成了一幅宋城之水天上来的奇景。

一场泡泡大赛

《宋城千古情》是杭州宋城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一台立体全景式大型歌舞,是目前世界上年演出场次最多和观众接待量最大的剧场演出,被海外媒体誉为与拉斯维加斯“O”秀、法国“红磨坊”比肩的“世界三大名秀”之一。

该剧以杭州的历史典故、神话传说为基点,融合世界歌舞、杂技艺术于一体,运用了现代高科技手段营造如梦似幻的意境,以出其不意的呈现方式演艺了良渚古人的艰辛,宋皇宫的辉煌,岳家军的惨烈,梁祝和白蛇许仙的千古绝唱,把丝绸、茶叶和烟雨江南表现的淋漓尽致,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

杭州宋城景区
华美的服饰,精湛的表演,令人陶醉
宋朝盛世
岳家将抵抗金兵
白娘子传说
精彩的灯光表演

12号早上我们坐车来到了从小就非常向往的杭州西湖, 先去看了花港观鱼

苏堤,绿树成荫
玉带桥
西湖
远远看到断桥,眼前不觉浮现白娘子,许仙的传说。
三潭映月
西湖
中国首座彩色铜雕宝塔。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年),是吴越忠懿王钱弘俶因黄妃得子建,初名“皇妃塔”,因地建于雷峰,后人改称“雷峰塔”。相传中国民间故事《白蛇传》中,白娘子水漫金山救许仙,就是被法海镇压在这雷峰塔下。
西湖景色
西湖
据导游说是给主席江泽民建造的龙船。

乌镇,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地处江浙沪“金三角”之地、杭嘉湖平原腹地,距杭州、苏州均为60公里,距上海106公里。属太湖流域水系,河流纵横交织,京杭大运河依镇而过。

乌镇原以市河为界,分为乌青二镇,河西为乌镇,属湖州府乌程县;河东为青镇,属嘉兴府桐乡县。解放后,市河以西的乌镇划归桐乡县,才统称乌镇。

乌镇

江南木雕陈列馆原是东栅徐家宅,又名百花厅,以木雕精美闻名。正室偏屋陈列中国古代木雕精品器件。木雕取材丰富,有“八仙过海”、“郭子仪祝寿”等民间传说,有“打渔”、“斗蟋蟀”、“敲锣打鼓”等生活场景,也有“龙凤呈祥”、“松鼠吃葡萄”、“梅兰竹菊”等传统图样,刻画出具有江南地方特色的民俗风情。

乌镇
电视剧《似水年华》拍摄时留下来的一处实景,“晴耕雨读”这个词的灵感,取自南阳诸葛“乐躬耕于陇中,吾爱吾庐;聊寄傲于琴书,以待天时”,一抹陶渊明式“采菊东篱”的淡雅与悠然,淡淡地融入到这四字之中。
乌镇
晴天耕耘雨天读书。晴雨是天气的变化,是客观条件,耕耘和读书是主观能动。你不能决定天气,但是你可以决定你的行事方式。简单的语言却概括了主客观的关系。晴天耕耘,雨天读书,诠释了乌镇人和谐的生活方式和淡然的生活态度。
乌镇

茅盾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和文化活动家以及社会活动家,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驱者之一,我国革命文艺奠基人之一,中国社会剖析派小说的坛主。茅盾先生的一生,是笔耕不辍、呕心沥血、为文学事业倾尽全力的一生。 乌镇茅盾故居,位于乌镇中市观前街十七号,坐北朝南,前临观前街,后靠雁飞阁商场,西沿新华路,东临立志书院。这是一幢面宽四间,前后两进,中隔狭长小天井的两层木构架清代普通民居,分东西两个单元,约建于十九世纪中叶,总建筑面积为444.25平方米。

1981年3月27日茅盾在北京逝世。六月, 桐乡县人民政府即发文公布茅盾故居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2月,列入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同志亲笔题写了“茅盾故居”的匾额。1985年7月4日,茅盾诞辰八十九周年纪念日,故居落成揭幕典礼隆重举行。1988年1月13日,茅盾故居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乌镇
茅盾纪念馆,里面陈列着介绍茅盾一生的革命活动和所走过的文学道路的150多帧照片,以及他的作品、手稿、书刊、题字和曾经使用过的用品等实物。
 都是当年的陈设

上海城隍庙坐落于上海市最为繁华最负盛名的豫园景区,是上海地区重要的道教宫观,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距今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风雨仓桑,朝代更迭,上海城隍庙也历经兴衰。其属南方大式建筑,红墙泥瓦,现在庙内主体建筑由庙前广场、大殿、元辰殿等组成。

上海城隍庙

跟团走,时间不允许,只是走马观花,美食城人满为患,食物样品很多,质量一般,卫生一般。

不是很好吃哦..........
上海夜景
上海城隍庙
高楼大厦
上海夜景
上海
黄浦江,上海外滩夜景,终于远远看到电视剧里的钟楼了。

严家花园是江南一大名园,也是古镇内名气最大、造园艺术最高的园林。又名羡园,前身为乾隆年间苏州大名士、诗选家沈德潜“灵岩山居”。

1902年,木渎首富严国馨购下此园,由香山帮建筑大师姚承祖率巧匠重葺,更名“羡园”,俗称“严家花园”。

花园占地16亩。中路为五进主体建筑,依次为门厅、怡宾厅、尚贤堂、明是楼和眺农楼。其中位居第三进的尚贤堂为苏州罕见的明式楠木厅,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全园由春夏秋冬四个各具特色的小景区组成。以古广玉兰为中心的春景区;以假山为最大体量的夏景区,四座假山分别用青石和黄石堆砌而成,在外部观赏假山,有大中见小的感受,在内部观赏假山,则有小中见大的感受;折桂、宜登高的秋景区;冬景区则显示了“暗香疏影”之意境。冬景区外还有一处新园,让人感受到一派活泼的江南水乡自然风光。

严家花园
严家花园门前的小河
小桥流水充分显示了江南的美,令人心醉。
海棠花轿大量使用浮雕、透雕、贴金等装饰手法,雍容华贵。谢惠强介绍,海棠花轿一共由666块花板拼成,从上到下一共有10层,它们分别为,轿基、轿身、挂落、轿面、 轿栏、 轿笼 、牌坊 、面首、 轿亭 、轿顶。花轿选材要求既轻巧又耐用,一般选用香樟、柏木、银杏等木材,在每层之外都雕刻着精美的图案,这些图案像百子戏春、福寿双全、福在眼前,每个图案都代表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祝愿。
严家花园
美人靠,可惜美人生气了。

严家花园在植物花草的布局配置方面也较有特色,巧妙栽植四季花木,构成春夏秋冬四个各具特色的小景区。花木与建筑相互映衬,相得益彰。花木丛中,严家花园愈显幽深广远,变化多端,遍历全园,有步移景异、左右逢源之妙。

木渎古镇
从严家花园到虹饮山房我们坐小摇船去的,船家女唱的评弹软糯动人。

虹饮山房,位于苏州市吴中区木渎古镇山塘街,是清初木渎文人徐士元的私家园林,乾隆下江南每游木渎,必先在此弃舟登岸,入园游历。因而,当地都习惯称虹饮山房为乾隆的民间行宫。纪晓岚、和珅、刘墉等大臣也都曾数次下榻于此,留下了段段脍炙人口的佳话。虹饮山房由秀野园和小隐园二处明代园林联袂而成,其'溪山风月之美,池亭花木之胜,'远胜过其他园林。清末,小隐园部分为一代'刺绣皇后'沈寿故居

虹饮山房
入门右侧,可见一亭子
乾隆看戏的椅子
戏台

站在空旷的古戏台前的青石广场前,天蓝云白,被夕阳余晖渲染得一片金黄的飞檐、楼台、重檐及池塘显得是那样的凝重、迷离。由亭台、楼阁、假山、碧池、曲桥所组成的世界,似乎每一寸的肌肤,每一根的汗毛,都被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所感染,而变得异常的空明。

官阶不同所坐位置也不同

木渎科举制度馆珍藏有清代科考的各类“执照”、“试题”、“考卷”、“夹带”真迹,弥足珍贵。“执照”由户部开出,相当于现在的介绍信,上面有考生的曾祖、祖父、父亲三代姓名,如果该考生的出身成份不好,就没有考试资格。考生凭“户部执照”,可以到国子监换“监照”,相当于现在的准考证。古代虽然没有照相机,但他们通过文字把考生的五官相貌描绘得一清二楚,如馆中展出的一份“监照” 中这样写道:“根据户部册报,温世寿,系山西汾州府介休县人,年十五岁,身中、面白、无须……”

当时考卷
虹饮山房
书法家石千在虹饮山房为游人现场用名字作诗,并题写。

沧浪亭位于苏州城南三元坊,是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江南园林。与狮子林拙政园留园并称为苏州宋、元、明、清四大园林,代表着宋朝的艺术风格。沧浪亭占地面积1.08公顷,园内有一泓清水贯穿,波光倒影,景象万千。

沧浪亭
踱步沧浪亭,未进园门便见一池绿水绕于园外,临水山石嶙峋,复廊蜿蜒如带,廊中的漏窗把园林内外山山水水融为一体。

园内以山石为主景,山上古木参天,山下凿有水池,山水之间以一条曲折的复廊相连。沧浪亭外临清池,曲栏回廊,古树苍苍,垒叠湖石。人称“千古沧浪水一涯,沧浪亭者,水之亭园也”。园中最大的主体建筑是假山东南部面阔三间的“明道堂”。明道堂取“观听无邪,则道以明”意为 堂名。为明、清两代文人讲学之所。堂在假山、古木掩映下,屋宇宏敞,庄严肃穆。墙上悬有三块宋碑石刻拓片,分别是天文图,宋 舆图和宋平江图(苏州城市图)。相传 乾隆帝南巡时,曾召誉满江浙的 苏州评弹艺人 王周士于此堂内说书。堂南,“瑶华境界”、“印心石层”、“看山楼”等几处轩亭都各擅其胜。折而向北,有馆三间名“翠玲珑”,四周遍植翠竹,取“日光穿竹翠玲珑”意而为名。

著名的沧浪亭即隐藏在山顶上,它高踞丘岭,飞檐凌空。亭的结构古雅,与整个园林的气氛相协调。亭四周环列有数百年树龄的高大乔木五、六株。亭上石额“沧浪亭”为俞樾所书。石柱上石刻对联: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
沧浪亭
全园漏窗共108式,图案花纹变化式端,无一雷同,构作精巧,环山就有59个,在苏州古典水宅园中独树一帜。

七里山塘  唐宝历二年(825年),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叫“七里山塘”。自古山塘街有“姑苏第一名街”之称。清乾隆帝壬午年(1762年)游江南,到七里山塘曾御笔书写“山塘寻胜”;如今山塘寻胜御碑亭仍然保存完好。乾隆帝对七里山塘情有独宠,回京后在颐和园后湖仿照七里山塘的模样修建了苏州街。

七里山塘
河上有游船,街道上店铺林立,有老字号,时尚小店,美食摊店,建筑也很有特色。游人很多
山塘街
游船到尽头,显得有些荒废。
七里山塘
两边都是古老的建筑
苏州
大户人家,下面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车库
苏州

导游告诉我们整个灵山大佛耗资25亿,梵宫就耗资17亿,整个梵宫竟显佛教奢华的一面,佛教

灵山大佛
照壁是中国传统的建筑形式,灵山大照壁全长39.8米,最高处7.2米,规模为全国之最。灵山大照壁和灵山胜境整个地势环境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灵山大佛景区的整个地形犹如一张太师椅,背靠小灵山,左边青龙山,右边白虎山,北踏青峰,尽揽山形之美,南望太湖,一挹水色之秀,这种传统风水理论上称为“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的地形是大吉之地,为保存这吉祥的灵气,所以造大照壁来收气,同时也通过照壁上的内容引领游客走进灵山的佛教文化历史世界。照壁立于七色莲花池中,莲花是佛教的吉祥花木之一,相传佛祖出生后即会行走,走出七步,每一步都是一朵盛开的莲花,这就是七步莲花的典故,照壁的南立面“灵山胜会“大型石雕,取材于佛经上佛祖西方灵鹫山说法,诸佛菩萨秉承听经的典故,这组石雕上会聚了佛祖、四大菩萨二弟子、五百罗汉等佛教人物。照壁的北面为“唐僧赐禅小灵山图”,这是关于灵山的一段历史典故。常有游客询问“灵山胜境”的由来,其实这幅图就说明了原因,相传唐代贞观年间,唐僧玄奘法师西天取经归来前往江南传法,特往马山拜会长安旧交杭恽右将军,杭恽是马山人,朝中为官数载后解甲归田于马山,唐僧来到马山,感觉这里的山峰像西方的灵鹫山,就赐名小灵山,而笃信佛教的杭恽也捐出这处山田作为寺产,造了小灵山寺,从此香火代传,在小灵山刹旧址上再造大佛像后,所以这里就取名灵山胜境,一来纪念唐僧、杭恽的一段功德,二来表示这里与西天灵山的一脉相承。

穿上鞋套,走进梵宫。

第一感觉是十分的现代大气,陈列展示的艺术品无一不令人惊叹。第一次切切实实体会到人力的伟大,感受到何为“巧夺天工”。

一块汉白玉石雕刻而成
梵宫中所运用的灯光技术是“见光不见灯”。在“光、建筑、佛教文化” 梵宫的建筑同灯光设计融为一体,把灯源做得很隐蔽。“见光不见灯”的奥秘在于建筑顶部的巨型凿井。这个凿井是一层一层不同木构件的组合,通过木雕构件,背后透上灯光,步入梵宫大厅,游客会感受到灯光带来的庄严和神秘,那就是照明设计师的匠心独运——“见光不见灯”梵宫廊厅这里大型系列油画将以时间为序列,以佛教的传播、交流和当代佛教发展为主题,勾画出一组鲜明而壮阔的佛教历史图景。

来到“世界佛教论坛主会场”,这是一个集会议、演出于一体的多功能大型剧场,超大型的旋转舞台剧场为圆形设计,建筑面积达35000平方米,可容纳1500名观众。

灵山大佛
剧场上方是高度30多米的巨大穹顶,1500盏金光灿灿的莲花灯瞬间开启,刹那间千万明灯拱聚的穹顶,仿佛星光灿烂的天穹,仰望中,恍若置身浩瀚的宇宙之中,绚丽而唯美。

灯光变换中,一场情境、意境、心境交融的《觉悟之路》演出在如梦如幻的美妙景象中拉开帷幕。天籁妙音间,一幕幕或神奇壮观或虚幻奇美的场景在时空变换中交替,人随其中,穿越过去,现实和未来的亿万年隧道,经历地狱、人间和天堂的世界转换,心灵在长廊楼阁和花草树木的恬淡中行走,在瞬息变换的电光火石和狂风暴雨中历练,在时而飞升的万千彩蝶和神圣的菩提树下感悟生命。

王宫奢靡生活
灵山大佛
释迦摩尼在树下顿悟,修道成佛。

于1997年11月15日建成开光,北倚灵山,南面太湖.大佛通高88米,莲花座高9米,神像高达79米,连同三层基座在内通高101.5米.灵山大佛总用铜量725吨,佛体由2000块铸造铜壁板拼接而成,每块铜板壁厚6-8毫米,最大的面积有20多平方米,全部铜板展开面积可达到9000多平方米.大佛的莲花座共有四层莲花瓣组成,每层22瓣,共88瓣.大佛气宇非凡,举世无双,是享誉世界的露天释迦摩尼立像.灵山大佛的伫立,是航天科技与艺术、历史、文化、宗教的美结晶.灵山大佛根据佛教“五方五佛”信仰理论体系建造.大佛形象庄严美好,由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定稿,严格按照佛经记载佛祖“三十二相”的体态设计制造,慈颜细目,广视众生,似笑非笑,未语先闻.
临时抱佛脚喽........哈哈哈
灵山大佛
我也抱一个,烫手啊!!!
灵山山俯览太湖

唐代古井。建灵山大佛时按原貌原地保留,现位于通往大佛脚下的登云道左侧台阶上,据史料记载,唐时祥符寺僧侣为解炊饮之用,掘井于寺庙西茶园,为该寺茶井。茶圣陆羽曾游历马山,觅茶于此,品井泉甘洌清甜,至为推崇,誉为无锡十二泉之一,一说为江南十大名泉之一。
灵山大佛
九龙灌浴”—— 根据佛教典籍《本行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一诞生就能说话会走路,他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走了七步,每走一步,地上就开出一朵莲花。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吾独尊”,这时候花园里忽然出现了两方池水,天空中出现九条巨龙,吐出水柱,为其沐浴净身。
要走了,随手捡了银杏叶留做纪念

整整八天的旅程结束了,跟团游既有优点也有缺点,每一个景点都是匆匆来,匆匆走,有一些遗憾,但是八天能来到这么多城市的精华所在,也是很满足的。华东五市我还会再与你们近距离接触的,等着我,再见。

由于受天气影响,长春-盐城-珠海-盐城-长春的飞机飞往珠海时晚点,导致我们本来16点的飞机,晚上21点多才起飞,机场给发的方便面、香肠,团里的孩子一天吃了3顿方便面,到长春已经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