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7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应天大街388号

行走方式:自驾

行走时间:2018.8

在一篇文章中看到关于南京的小众玩法,有几个地方是我没去过的,其中就有凡德艺术街区,记下这个地名,一直也想找个顺带的机会去看看。这个机会一直到六月的高考季来临。孩子在附近参加考试,送他去考场,等待的功夫我就到附近的这个网红街区溜达了两个半天。

自驾从街区的南门进入,就是紧靠应天高架下的那个门。导航靠近这里的时候我的记忆回放。这里我来过,其实就是原来的晨光机械厂,早几年这里就依托晨光的老厂房改造成为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和商务办公于一体的创意街区——1865创意产业园。这在早几年我的一篇《南京人看南京——特色街区》中有介绍:https://you.ctrip.com/travels/nanjing9/3404077.html

那凡德艺术街区和1865创意产业园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关系?带着这个疑惑开始游荡。

车从西南门进入,停妥在这栋淡奶黄色楼前。这座楼看着就不一般,果然是兵工专门学校。

从楼前的介绍看学校的历史:1917年01月,汉阳兵工厂建立汉阳兵工专门学校,培养兵工专门人才。1928年10月,改名军政部汉阳兵工专门学校。1932年07月,迁南京,改名为国民政府兵工专门学校。抗日战争开始后,自1937年11月开始陆续迁湖南株洲,后辗转重庆,上海吴淞,1949年01月16日,迁台湾花莲。这所学校就是现在台湾国防大学理工学院的前身。

而这栋楼后来作为南京晨光公司的技工学校的校址。

在郁郁葱葱的金陵制造局西环路上可以看到不远处巍峨的大报恩寺的寺塔。远远望去,高大绿树后的寺塔也是一种美丽。

从西南角开始吧!成行的行道树勾勒着一栋栋高大粗犷的工业建筑。

高耸挺拔的树木,冷峻坚硬的建筑,行走其间,好像能听到它们讲述着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回忆那些散落的记忆……

一栋栋坚硬的框架之下现在已经是一家家的艺术工坊。陶艺一直是一个很艺术范的。

酒行

除了有坚硬的外表,店内的装饰也带着浓郁的工业风。裸露的铁质框架,黑色铁艺楼梯,隔板,铁艺的吊灯,都有着硬朗的线条和复古的工业风。

厂房内长长的走廊

走廊里的小物件一看就是宝贝。

一家软软的甜品店就开在经过改造的厂房内。

坐在甜品店里望向窗外的这幅画面,到处都在滴绿,心都化了。

从厂房大开间的门来到了厂房与厂房之间的空旷之地。

空地被改造成了露天的休息座位,这里大树参天,树下几把红色的大阳伞遮住了夏日的艳阳。在这里停留,听小鸟歌唱,享老建筑氛围的沉静气息。

看看这个路标就知道这里的内容有多丰富,街区中有艺术画廊、艺术工坊,收藏馆、茶馆、香道馆、琴馆......

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可以聆听,可以停下来品茗、总有一样让你为之驻足,为之欢喜。

一点小门脸却有着丰富的内容。

大士茶亭,喧嚣都市中的一方净地。

饮茶文化是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在有些人看来,茶既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

这里从名字到店面装修风格,都充分体现着古色古香的中国韵味。清雅的环境、芬芳的香茗...
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中华茶道、茶艺,或仅仅是手捧一杯清茶,静一静,放松自己的身心。

大士茶亭里精美的铜壶

素雅的女子和这里的气氛很搭。

“拾玉儿”这里可以淘到你喜欢的小玩意的。我在这里买了几个手工编织的手链,回去送给小闺蜜们。

风雅脱俗的古琴社里一教一学格外的认真。

私人的收藏馆吧?

身体上的艺术

灰色砖墙上的一幅幅创意画让工业味十足的走廊多了一些趣味。

这里每一个细节都值得慢慢观赏。每一件事物,无论保留的,或是改造的,都是一个故事。各种管道有些是历史的痕迹,有些还在发挥着现代化的功用。

钻石珠宝

还有这个可爱的宝贝令这冰冷的走廊多了些许生机。

沿着走廊一家家的店铺滤过。有些店铺正在经营,也有不少是铁将军把门。总体的人流不多,有时走廊上就我一个人游荡,倒是很享受这样的清净,自在。直行,拐弯,走廊拐角处的惊喜。

置于走廊中的水池是由原来的冷却池改造而来,一群金鱼游弋其中,生命和灵动的感觉,意味着凡德所赋予的这片空间的新的内涵和意境。

略过一家家店铺,穿过长长的走廊来到室外。

一条贯穿南北的晨光大道

在晨光大道上看刚刚我身处的包豪斯风格厂房。锯齿形建筑,三角析架,拱形青砖清水墙,墙体为窗... 这种透窗连体造型造型别致,采光特别的好。

厂房外的晨光大道上一溜排开的各种武器装备让我们更加生动形象的了解历史,了解历史长河的流淌。当年金陵机器制造局生产的两门炮,一门是架退克鲁森式膛炮,1888年金陵机器制造局为中国最先制造出第一门带车轮移动的架退克鲁森式膛炮。另一门是金陵机器制造局制造的“铜炮”,是19世纪70年代制造的。

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金陵制造局一直都是生产国内军用产品的主力军。

你可以想像当年的工匠们怎样在这样的厂房内制造出一件件兵器,创造了中国工业的先锋运动之潮。

金陵兵工厂厂徽。

晨光大道的南端是金陵制造局的牌楼。牌楼复原了当时的情景,在如今看来这牌楼依旧是气派和引人注目的。金陵兵工厂的前身是金陵机器制造局,始创于1865年,是我国19世纪60年代洋务运动期间创办的四大兵工企业之一。工厂经历了晚清、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历史时期。金陵机器制造局是中国民族工业先驱,南京第一座近代机械化工厂,有着"中国民族军事工业摇篮"之誉。

牌楼的东侧有一字排开的三栋建筑,起源于清代的机器厂,青灰色砖墙,人字屋顶,高耸的门洞,端庄大方。

晨光大道南侧的大草坪上是天坛大佛法像,法像的背景是绿意盎然的参天大树。

一座标志性的佛脸,是晨光厂当年为铸造香港天坛大佛的阶段性试制品。

牌楼右侧一个醒目的艳红色立方体,。以凡德建筑为设计理念的LOGO镶嵌其上。这一抹靓丽的红色像一抹热情的火焰点燃了我的热情。

走近这立方体

这是整个园区的地图。看到这里我才明白了凡德艺术街区和1865创意产业园的关系。南京晨光集团的前身为清朝洋务运动期间,时任两江总督的李鸿章于1865年9月在此创建的金陵机器制造局,1865园区所在地即是遗址中心区域,并由此得名。园区有五个区域:A区(科技创意研发区)、B区(商务区)、C区(科技创意博览区)、D区(工艺美术创作区)和E区(时尚生活休闲区)。凡德艺术街区位于1865园区西南侧,占地面积约26000平方米。

凡德艺术街区就是依托1865园区内的这两幢典型的欧洲德国包豪斯风格建筑。它们的前身是民国25年建造兵工厂房。它们历经150年沧桑,三次战火洗礼,保存完好至今。

建筑前的空地上的雕塑与工业遗骸展现了这里的历史。1885年7月, 因为出产洋火药数量太小,进行扩建。增配各种机器, 同时添购车、 刨、 钻、 锯各种机床, 增设汽机和汽炉。扩建是为了生产更多的火药。

园区内还有很多遗留下的老机器设备和它们的军工产品,作为遗存在厂房内外展示。在灰色的画面中,一架红色的钢铁架笔直安静的竖立,脑海中浮现出大生产年代如这火红的颜色般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

凡德艺术街区的美术馆,长期举办的各类艺术展,免费对外开放。凡德除了举办艺术展,又可为商业活动提供场地。

此时正在举办“1865凡德艺术街区第四届朝鲜艺术节”,门口的海报就吸引了我的脚步。

工厂的架构依旧,一进门有几排书架,经过小小的演绎,令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一种文艺的范儿。

走廊上的工业风依旧,走进厂房改造的艺术展厅。

“朝鲜”的资讯总是那么的与众不同,但很少能获得艺术方面的信息,所以更显的神秘。因为神秘更显的惊艳吧!这幅美女图是不是惊艳到你了?作品名为《白木兰》。

经厂房改造的画廊就是大气。空旷的空间里一幅幅温馨的画面,是空间撑起画面的缤纷,还是炫彩的画面点缀了原本冰冷的空间?

厂房内的梁柱充当了自然分割的任务。

画作上端的粱上保留了斑驳的标语。透过“文革”时期的遗迹,讲述着昨日今天的故事。历史与艺术在这里凝聚成巨大的视觉冲击力,为艺术、文化活动营造出独特的氛围。

朝鲜在我的眼里一直是一个神秘的国度。关于朝鲜的信息很少,我也是第一次接触朝鲜的艺术,而且是通过画作的形式,内心还是有些欣喜的。

画作的内容很丰富,自然山水,动物,人物,田园风光......

整面墙都是田园风光,唯美,纯净,乡土气质扑面而来。

360度全景山水画

不同宽幅的山水田园风光

朝鲜画家笔下的写实油画显示出一副“宝贵的生态”,深深地打动了我。

尤其是他们的人物画。

各行各业的典型人物形象生动的表现在我们面前,

生动的生活场景画面

尤其是女性形象。女性形象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朝鲜民族文化下的女性形象

《白毛衣》

《掩盖我的心》

《亲昵》

《悄悄话》这场景让我想起天真无暇的孩提时代。

一类是古典主义的味道。这些女性形象大多盛装登场,表现的人物往往是显赫富贵或宫廷官宦人家的形象。这些女性的眼神中透着温婉,端庄的气质。

最打动我的是每一个人物的眼神,从他的眼神中能聆听到他的内心。

结束一场艺术的盛宴,回到高挑的空间。高空间、大柱距的建筑架构完整保留了兴建之初的德国包豪斯式艺术风格。这里能清晰地看到旧时工厂弦梁结构,老式的大方窗,坡屋顶完全的保留下来。

凡徳艺术街区利用了包豪斯风格的巨大的厂房,改变原来的使用功能,实现对原有建筑空间的动态保存。用这种具有历史底蕴的厂房改造为艺术空间,再有味道不过了。

走出厂房,是厂区中更大的室外空间,绿色包围,好像来到了大花园。前方的涵洞也是架起东西的桥梁——马家山桥。

桥梁涵洞上的标语显现了当下的时代感。

边上有一锈迹斑斑的楼梯可以直接来到桥面。

登高看绿树丛中承载着凡德艺术街区的厂房。

沿着桥梁往东行走,一座小山,马家山,安静而神秘。

山林丛中一家心之旅花园客栈

客栈是集住宿,餐饮,酒吧,咖啡为一体的多功能场所。

墙头的花花草草令生硬的水泥也柔软起来。

小青石砖铺就的山间小路可以下山

山下有三栋东西走向一字排开的青石砖立体感十足的楼房,这里属于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B区。

这些厂房具有西洋风格,人字形屋顶,门窗上部为拱形青砖清水墙,坚固宽敞。

右侧的青灰砖墙是B区,左侧的红砖墙是C区。园区内的建筑按照现在的功用进行的区域划分。在1865创意园,要分辨新老建筑有一个比较通用的方法:青砖房是清代、民国的建筑;红砖房是1949年后的建筑。

紧邻山下的小广场上两把阳伞,几张藤椅藤桌可以休息。

一扇敞开的门,进去瞧瞧

屋内的布置简约温馨

从墙上的LOGO看出这里是一家钱币博物馆

各个时代的钱币演变。边走边看间,一位讲解员问我从哪进来的?我用手一指我进入的那扇门。他告诉我他们这的大门在哪,原来进入这里参观是需要门票的,我进入的那个门是博物馆的出口。

被客气的撵出后我特意绕到正门。

看看这里的票务信息,60元一张票。

没有买票进入,继续沿着金陵制造局北路往北闲逛。

在一栋栋的高大厂房间行走,高大的水杉将夏日的暑气遮挡在外面的世界,就如时光的隧道。这一片的建筑是建国初期工厂的厂房,阳光落下,照射在两排的笔直的水杉树上,这么的和谐。1865园区内强烈的故事感都是从这些历史遗迹中缓缓地流淌。

原来冰冷坚硬的厂房现在通过一些装扮摇身一变成为各种艺术的载体。

乐活江苏网占据了厂房的一侧

D1号楼是一家食堂——沁园食堂

南京御庭精品酒店(秦淮河店),一家精品酒店也坐落在这里了。

大门外搭建了一间玻璃门廊,厂房摇身一变成为蓝湾咖啡。

在C,D,E区围合起的一个三角形不大的1865演绎广场上地面的铺设就很有园区的特色。

广场上 象征着希望战争结束的雕塑。

来到了园区的北侧,这条马路有一个有趣的名字——养虎巷。据说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在此圈养各地进贡的猛虎,由此得名养虎巷。全长500米的养虎巷呈东西走向,紧邻护城河南侧。

养虎巷北侧流淌着南京的母亲河——秦淮河。1865创意产业园屹立在秦淮河畔与明城墙相望。

养虎巷的南端是一字排开的宽大的厂房,至今仍在使用着。这批活的历史文物,使金陵机器制造局成为名副其实的近代中国工业建筑的"陈列馆"。

这里现在已经是科技企业孵化篮。

养虎巷再往西南方向是依着秦淮河一个顺势的弯道进入更幽深的厂区。

现在让我们往养虎巷的东边逛逛,东边的这几张图是我第一次,2016年夏日来园区拍摄的,在这篇游记中借用一下。说起第一次来园区不像这次是刻意而来。第一次是因为追火车的孩子来到这附近的铁路线追火车,我就误打误撞来到这个园区,一切都是那么随意和自由。

园内绿色葱郁,融山水城林为一体,养虎巷边一座高高的观望塔。登上塔楼,居高临下的视角能让你有更真切的感受。

观望塔上俯瞰园区,园区里很多树,大片的树木郁郁葱葱。郁郁葱葱的丛林中至今保留着完整的建筑,这里有着清朝、民国、新中国成立后不同年代各具特色的建筑。一栋栋厂房,那是历史的变迁,民族工业的潮起潮落。

蓝天,白云,桥梁,树木,园区……是一个整体,一切景语皆情也。目之所及,青砖、灰瓦、各式拱券,营造出浓郁的民国气氛。大片的青砖厂房的身后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市,让目光瞬间有了穿越之感。

观望塔往北,可以看到"美丽、流动、繁荣"的秦淮河从北侧轻轻的流过。气势雄伟的古城墙延绵数十里与秦淮河相依相伴。

古树、栈道、古城墙,川流不息的秦淮河,辟出一份喧嚣都市中的宁静与闲适。

花式铁艺门,园中的古树葱绿,建筑主体上各式大面积的倾斜的彩色玻璃幕墙将周围的一切热情点燃。

园区东门的一侧一栋L型的建筑上有着园区醒目的标志。

拉回记忆,由养虎巷继续往西北方向深入厂区。浓浓的绿荫遮住了半打阳光,复古老厂房里蔓延过的岁月让我找到最怀旧的情结。

文革时期的宣传口号还清晰的印刻在建筑上。如今这些老厂房,旧机器早已完成了工业生产时期的使命。作为工业文明的印记他们静静地守候在这里,回忆过往的尘埃,享受如今的流光。

光绪十二年建的木厂大楼依然耸立,西洋风格,人字形屋顶,门窗上部为拱形,青砖清水墙,坚固又宽敞。

几栋清水砖墙的建筑被围合在院中,这里正在准备室外的一个婚礼。

紧挨着养虎巷的E12号楼带个小院,院墙内外绿意葱嵘。

一座小型的喷水池,这不算特色,特色的是它边上那只大大的茶壶雕塑。这种形状的茶壶是六七十年代每家必备的器物。

还有陶瓷缸。壶和缸上的标语也是极有时代气息的。在这里有一种时光错位的感觉。

走在园区里,一路行来,昔日的生产厂房如今早已经停止的运转。这里的建筑,格局都被涂上浓厚的“兵工厂”色彩。

当一切现代化的机械停止了运行,当人和所有的自然融为一体,在其中漫步,所感受到的沉静和力量都是任何现代科技所不能取代的,放慢脚步,去感受这自然和历史的力量。

转着转着又回到这个爬满爬山虎的桥洞。

穿过桥洞继续前行在绿影笼罩下,一步步走进历史深处的1865创意园,走近中国近代工业建筑历史的演变。

穿过桥洞往西来到金陵机器制造局旧址。

李鸿章的雕像。1865年(同治五年),清政府在内外危局环伺的状况下,掀起了兴办近代军工业的浪潮,这一年李鸿章在南京城外帚巷东首西天寺的废墟上创办了“金陵机器制造局”。

辛亥革命后,“金陵机器制造局”先后更名为金陵制造局(1912年1月)、金陵兵工厂(1928年7月),并在1937年11月西迁重庆,1938年3月改成21兵工厂,而后1945年迁回南京,后改成六十兵工厂。1952年12月,长治三0七厂迁来南京与军械工厂合并成为“国营三0七厂”,对外称(第二厂名)“国营晨光机器厂”,这就是“南京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中“晨光”的由来。

一边是由原来的老厂房改造而成,充满了文化气息,一边是一栋栋的办公楼,路边绿树成荫。

创意园是很多创业者会选择的办公场所,旧址内现在是现代化的企业,毕竟这里的环境让人羡慕。

厂区内的轨道痕迹

这里每一栋老建筑都提醒我们不应忘却历史。

兜兜转转又回到1865园区的西南侧凡德艺术街区。凡德远离闹市,在1865产业园内独辟一处清凉,凡德融入1865,将艺术之柔与历史之刚静静融合,。

旧时的工厂,层高很高,开间很大,完全可以根据需要随意地分割成若干区域进行个性化布局。

充满力量感的走廊

走廊上通过图片展示介绍了1865园区的由来与发展。

这里可是开创了我国近代工业和兵器工业发展的先河,是中国近代手工业向机器制造业过度的转折点。

一百多年前,一群志在改变中国前途的人汇聚在这里,开展洋务运动,试图“师夷长技以自强”。18李鸿章怀着强国梦,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开始了近代工业发展的先河。历史的洪流带来一段一段的过往,带走一段又一段的故事,

从青灰砖墙上的一个个“齿轮”的滚动了解这里的轨迹:1865年两江总督李鸿章创办金陵机器制造局-1929年6月改称金陵兵工厂-抗战时迁往重庆,称第21兵工厂-1949年改为军械总厂-1957年更名为国营晨光机器厂-1980年3月改名南京晨光机器厂

“军火制造”的介绍:火药局自1882年动工,到1884年建成。中法战争后,清朝廷要整饬各省机器制造。新任两江总督曾国荃奏准扩充金陵机器制造局,增添了价值约10万两银子的新设备。至此,金陵机器制造局成为一个拥有机器厂、熟铁厂、翻砂厂、木工厂、火箭厂、火药厂、水雷厂等工厂,数千工人,是晚清洋务运动中开办较早、规模较大的工厂,其主要产品有枪、炮、弹药、火药、水雷等。

南京晨光厂曾是四大兵工厂之首,无锡灵山大佛和香港天坛大佛、香港紫荆花和澳门盛世莲花、2008北京奥运火炬……都出自南京晨光。

如今的南京晨光1865创意园以另一种姿态传承历史,展示自己。

现在的南京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里,也有一群怀抱志向的年轻人在为梦想打拼奋斗!从门前密密麻麻的指示牌中可以看出这里有着各种各样的工作室,有颇负盛名的摄影艺术中心、也有小众又有个性设计室。

工作室、博物馆、收藏馆、小型展馆、艺术工坊,让我们发现一个又一个全新的世界。

图中的这几句话对如今的现状做了很好的总结

就是这样一处工业气息浓厚的文化艺术街区,浓浓的绿荫遮住了一半阳光,在复古范儿的老厂房之间,轻易就找到了最文艺的腔调。

这些散落在工业厂房内外的咖啡馆,茶馆,创意的小店,没有华丽的装饰,只有一点点小情调,一丝丝小触动,一丢丢小欢喜。就在一个闲适的日子,或者忙里偷闲的日子来这里寻找一份小幸福吧!

凡德像是缩影,历史的长河里的现代艺术。大到一栋栋建筑,小到每一处细节,它既保留了原来历史遗迹,又宣传了现代艺术的发展。在这里了解古往今来的历史和艺术,呼吸着艺术在历史中摇曳的芬芳...

历史建筑上那充满阳光般微笑的女孩,就像一个阳光小天使。

“把远方,带回身边”

一路上,阳光正好

出园区就是车水马龙的应天大街。这里的繁华与园区的清净有着天壤之别。宁芜线上一列火车飞逝而过。

我这个三线厂的二代人行走在这样的厂区,内心是复杂的。我出生成长在一个兵工企业的三线厂,我的父母是三线厂的第一代。此时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年代,每天有大喇叭吹号。高悬着的喇叭里传出响亮的口号声,整个人都为之精神一振。大家听着号声上下班。那会我爸爸骑着一辆加重的28凤凰,我坐在前面的大扛上,妈妈抱着弟弟坐在后面。我到现在都很佩服妈妈那么小的个子抱着弟弟还能轻松的跳上自行车的后座。那会高大的厂房里每天都是机器的轰鸣,车床,刨床,机床都在工人的娴熟操作下舞动着。时过境迁,如今兵工企业的高大厂房,只能在时光的浅影中依稀可见曾经的辉煌。我突然对1865心生感激。这个园区将一切保留的如此完好,虽有改造但是保留了它原滋原味的充满年代感的历史痕迹。这样的保留是能让后人记住和怀想历史的。

我去过不少城市的特色街区,感觉1865是一个正正好的街区。啥叫正正好?有几年曾经工业化的改造风极一时,各个城市都有几处老工业的改造。有些是改的过多,变了味道,有的是经营的问题逐步的没落,而1865刚刚好。创意产业园的诞生将历史带入了现代,将现代嵌入了历史。旧日的宝贵遗产得以保护,现代的科技与其完美结合。

南京的特色街区有不少,园区的风格不尽相同,相比于1912的商业化,颐和路的封闭化,1865创意产业园的风格是我喜欢的类型。这里没有城市代表街区的繁华与热闹,但却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每一个喜欢它的人。也许这和它背负的历史有关吧!在历史的怀想中透着现代的文艺气息,成为南京最真实而独特的古今交错之处。

南京的特色街区还有很多很多,特色也不尽相同,等我遇见再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