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4.25

诗意栖居,一生要住一次,把六朝文化融入骨子里的南京涵碧楼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奢侈,周末游
南京
乌衣巷
秦淮河

旧忆就像一扇窗

萤火绘着画屏香

为谁拢一袖芬芳

红叶的信笺情意绵长

南京给我的感觉总是充满了诗情画意,厚重的历史为这座饱经沧桑的城市增添了许多颜色。乌衣巷、秦淮河、莫愁湖……几乎每一处都能让人吟出一首诗,讲出一个故事来~

这次来南京,有幸入住了七星级网红酒店涵碧楼。早前在台湾就已十分仰慕“涵碧楼”的名号,南京的这家涵碧楼是该品牌在大陆运营的第二家酒店。

她沿袭了传统,临水而居,酒店的每个房间都可以欣赏180度无遮挡的江景,并兼具了南京作为六朝古都的特色,从进门开始,就能感受到浓浓的皇家作派。

当车子驶进竹林道,马上有种从喧嚣都市步入静谧园林的感觉,大门旁的拴马柱,随处可见的宫灯,大气优雅的厅堂,办理入住时呈上来迎客的台式冬瓜茶,味道竟与嗜甜的南京不谋而合。

从月光宝盒到琉璃宝盒,酒店大堂的设计层层递进,非常耐看。与厚重岩石背景形成完美配色的青瓷,还有手工织就的云锦山水画屏风,以及一片片手粘上去的黄铜梅花树……

每一处细节都相当考究,必须佩服酒店对自然、美观和文化的注重程度,确实是在低调中流露出来的真.奢华。

每当遇见好的设计,我总是爱不释手,涵碧楼几乎每个角落都能自成一景,堂上是浓浓的书卷气,夹杂着虫鸣鸟叫的古乐声。

堂下是“曲水流觞”版的发呆亭,还有王羲之的最爱,“曲项向天歌”的大白鹅在绿水边怡然自得地散步。

这场故梦里

人生如戏场

还有谁登场

昏黄烛火轻摇晃

很难把南京和“度假”联系起来,直到我遇见了涵碧楼。酒店的房间和公共区域明显分隔开了,你可以在有着无边落地大窗的客厅里与亲友们谈笑风生,当你回到房间时,又可以舒舒服服地在夜空中泡个澡,躺在柔软的大床上欣赏美丽的一线江景。

涵碧楼除了拥有那些豪华酒店应有的硬件设施之外,房间内的细节设置和与众不同的服务让她超越了“五星”的标准。

带暖气功能的浴巾架,放水特别快的浴缸(划重点),充满文化气息的书桌,虽然小但很精致的阳台,还有床头的多功能按钮,睡前灯光慢慢熄灭的设计真心惊艳。纯木质音响播放的是与巴厘岛乐队合作定制的度假小调,听了之后,情绪立刻轻松舒缓了下来。

酒店还为入住的客人提供了别致的“夜床”服务,不仅送上了可口的特色小点心,而且留下了冰块,方便客人饮酒助兴,并在桌上点好了蜡烛,在摇曳的烛光中喝口小酒,氛围不要太好啊~

回忆像默片播放

刻下一寸一寸旧时光

他说就这样去流浪

到美丽的地方

地处人少景美夹江边的涵碧楼,交通其实不怎么方便,周边没有太近的公共交通,打车得看时段和机缘,却也让住客能够安心地享受待在酒店里的时光。

只要是入住酒店的客人都能免费预约茶道品茗的课程,目前香道课程也对前几组预约的房客免费。这些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技艺已经慢慢被我们遗忘,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又重新被这些独具魅力的“非遗”深深吸引住了。

在酒店罗列出来的这些课程里,我最喜欢的还是传承自东汉的“青瓷瓯乐”,听身着汉服的小姐姐弹奏“欢乐颂”,自己也尝试比划了两下,真心体会到了“敲盘子”的乐趣!这些瓷盘音质清脆,余音绕梁,期待下回有机会可以听到瓷盘、瓷钮钟和瓷方响的三重奏~

真的超级喜欢瓷瓯的声音!

有了住,也有了玩,怎么能少了吃呢?涵碧楼的中餐厅“水沙涟”,名字很有诗意,为宾客提供具有南京当地特色的中式餐点。

菜品摆盘十分精致,味道也很好,客座以包厢为主,顾及了国人的习惯,非常适合宴请宾客和亲友聚餐。

充满了异国风情的Hojia9全日餐厅,虽然名字用了通俗易懂的闽南语“好吃”,但吃的其实是洋气的环球美食自助餐。

现在因为疫情还没开放自助,但套餐的种类依然多样,西餐和甜点的出品都十分优秀,好看又好吃~据说主厨是个非常帅气的法国人哦!

斜阳渐矮只影长

这场故梦里

孤桨声远荡

去他乡 遗忘

如今涵碧楼的下午茶已经成了诸多帅哥美女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2-3人的阳光绿地下午茶只要298,真的非常超值!既能在酒店草坪上拍出野餐的Feel,也能在颇有格调的大堂里拍出独特的优雅感。重点是这些甜品不仅好看,而且好吃!在众多高端酒店的下午茶里,拥有出挑的品质。

酒店地处滨江风光带,旁边就是规划好的绿道“万景园”,适合饭后过来散步或骑车健身放松,沿途景观变化多样,我一路从“法国”走到了“意大利”,除了美妙的自然风光,还能看到许多精心设计的装置艺术。

只有住过之后,才能真正理解“一生一定要住一次涵碧楼”的意涵。至少在涵碧楼,酒店对我来说不只是简单的住宿,而是深入了解当地的历史,实际体验传统文化的乐趣,也让我爱上了传统与现代、自然与人性结合的绝妙设计,真真切切地感受了一次超凡脱俗的度假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