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7.13

你好,南京 我的6月亲子自驾游

天数:3 天 时间:6 月 人均:1600 元 和谁:和父母

2020年以人民完全预料不到的方式慢了下来。在漫长的时光里,生活突然开始放空。曾经以为宅在家里才是幸福,这次才知,漫无目的,无所事事反而让人慌乱。

今年父亲节是我们的第一场超过1000km距离的旅行。行程也不敢太远,最后定在了南京。一方面,南京这边近期没有疫情出现,另一方面,交通方便。我们直接从重庆飞过去就好,省心。重点:南京本来就在我的旅行计划清单里。

南京5天,为了避免和更多人接触,我们全程自驾游。车子提前好几天就从一 嗨租车订好了。母亲节和儿童节我们周边游也租过了车子,父亲节正好符合“三节同庆”第三个节日的优惠,租车6折。特别划算。5天时间,我们在人比较密集的地方一直都是带着口罩,行李箱里有备着酒精湿巾,随时消毒。

六朝博物馆

落地南京禄口机场,直奔一 嗨机场门店,就在停车场内,很方便。迅速的验车取车,就迫不及待的开始我们的旅程了。有车就这点方便,可以拖着行李直接出发,不需要先去酒店放行李。

第一天的第一站是博物馆。小宝更小的时候从来没带他去过博物馆,总觉得他会没有兴趣。这是第一次带他过来博物馆,没想到小家伙还很喜欢。

六朝博物馆距离总统府特别近,我们先去了博物馆。和江苏省博物馆,南京市博物馆比起来,这个地方显得小了很多。

可是,南京是六朝古都啊。里面必然是蕴藏着很多古文化的。

这个博物馆是贝律铭父子一起设计的。虽然不懂建筑理论,但是可以看出来博物馆的大气。这里的布景非常特别,加上里面的竹子,石头,以及光影的变换,看上去着实有“六朝古都”的岁月与优雅质感。

这里面都是六朝时代的文物,每一个都很精致,足以看出当时的审美啊。据介绍,这里面的文物绝大多数都是在南京挖掘出来的。

老门东

最开始给先生介绍的时候总是会说成老东门。如果要在南京的历史,势必要去城南的。如果想要看城南的历史,那你一定要来老门东一趟。在这里,可以看到岁月变迁,可以看到南京“土著”们的生活。

颇具岁月感的院子旁边开着各种花儿,轻轻闻一下,花香扑鼻而来。

现在的老门东也已经被各种文艺小店,客栈占据了。即便如此,和夫子庙那边比起来,这里还是要更安静一些的。

小宝对各种正在开着的花儿都很有兴趣,要求我们抱着他凑上前来闻一闻。

国立美术陈列馆

这里依然是个比较小众的陈列馆。我们是在下午的时候过来的。陈列馆不大,里面的楼梯还是木头的。

里面的美术作品并不了解,不过,最为拍照达人,这边真的特别适合各种拍照,很好看。

这个地方不是很好找。因为真的太小了,还不如一个大一些的餐厅显眼,建议导航过去。

网上搜了下资料。这个美术馆是中国第一家美术馆,历史意义太大了。

先锋书店

反正来了南京,肯定就会过来先锋书店看一看的。这就好比在韩国会去打卡星空书店,在重庆会去交通茶馆一样,他们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标记了。

书店里面人确实不太多,但是书很多啊。几乎各种书都能在这里找到。若不是因为小宝在里面呆不住,我真希望坐这里看一两个小时的书啊。

店里还有很多明信片,大家在上面写的七七八八的故事和语句,特别有趣。不像是在景点的涂鸦,这里的给人的感觉就是更生活,更具象,更有灵魂。

先锋书店有很多家,我比较建议去的是五台山总店。这个地方很大,最开始它只是一个地下车库,后来变成了一个书店,里面还有一个超级大的十字架,绝对算是这个店铺的大标志了。

颐和路

南京是一个充满历史的地方,如果要看这里的民国史,那一定要去颐和路看一看了。在这里还有很多民国公馆,据说有200多个吧。虽然只是一条路,但其实这里还被称作是“民国历史博物馆”

在这里拍照,有一种深处在民国电视剧里的感觉。到了晚上,这里格外安静。氤氲的路灯,稀稀疏疏的行人,u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就连红绿灯都觉得没有那么明亮了啊。

南京博物院

这个地方绝对是第一次来南京就要打卡的地方。鉴于小宝对于六朝古都博物馆不排斥,我们果断又安排了南京博物院,小宝竟然看什么都很兴奋。博物馆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里面馆藏特别多。

博物馆里面的东西真的太精致了。都是那种特别高级的作品。从这些年逛博物馆的情况来看,到了明清时代,很多东西都已经十分精致了,完全不输现在工艺品的精致(只论精致,不谈价值)

南京博物馆里面最有趣的地方是一个民国街道。真的没想到,一个博物院还给搞了一个街道。这里面的银行,邮局,车站都是民国时期的样子。走在里面,就好像自己成了民国剧里面的主角,开始扮演另一个人的人生。

从博物馆出来之后,我们去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儿子最开始读不下来整个名字,但我们还是引导着他记了好几遍,如今已经能记下来了。大概是强迫症,完全受不了有人说成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里是我们唯一没有拍任何照片的地方。

总统府

到了总统府,看到好几个人说可以帮忙拍照。但实际上这个是收费的,也不便宜。不建议选择。

总统府这边天气凉爽,这边特别多的梧桐树。

总统府距离明孝陵很近,可以直接去到1号门那边。

钟山风景区

本来我们钟山风景区只是预留了一天时间,万万没想到这里太大了,用了2天时间走完也不觉得轻松。

钟山风景区主要分为三个地方,明孝陵美龄宫以及中山陵。

上图是美龄宫,特别好看。这个房子简直太精致了。

1号门这边是明孝陵。进去之后首先看到的是石象路神道。两边是石首,看上去格外大气,崇高。佩服当时建设明孝陵的人,这个石像下面是铺了6朝砖的,目的就是避免石像下沉。

每一组石像旁边都有介绍,一定要拍下来,不然后面除了图片之外,别的什么都记不得了。

逛完钟山风景区,我们的南京自驾游也算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