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7.26

南京两日之印象~~秦淮河畔的灯、紫金山上的风、城墙下的老门东。。。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南京之行纯属临时起意,忙了好几个月,闲下来就想出去走走,去哪儿不重要,重要的是去,正好赶上朋友就近办事,相约而行一拍即合,说走就走的个性基本没半点迟疑,买好机票定下行程那就麻溜的去吧。

凭着二十多年前的模糊记忆,南京似乎只在我脑海中留下了些许片断,中山陵上高高的台阶、雨花台前遍地的雨花石、夫子庙耸立着的孔老夫子雕像双掌合并、目光睿智的望着远方,这次去就不打算再去这些故地重游了,上网攻略了一番,这些年南京的旅游业发展也是相当快,打开百度地图粗略的了解了南京的主要景点,其中以一河(秦淮河)一城(明城墙)一湖(玄武湖)一山(钟山风景区)最为出名,还有近几年建成的老门东、南京眼也算是网红打卡地,两天时间想要游完是不可能的,只能选择其精华所在,走马观花一番。

酒店位置非常好,锦江都城夫子庙秦淮经典店,距离夫子庙商业区步行只有五分钟路程,附近小吃店、商超、地铁、打车也非常方便,严重推荐一下。大堂虽小,但布置的相当别致,浓郁的书香氛围加上炫彩的灯光冲撞出了不一样的视觉效果。

入住之后,放下行李,果断出去觅食,还没走几分钟就看到夫子庙的牌坊,先来张游客照以证我到此一游。

就近找到一家小店,椒麻鱼+番茄肥牛再来瓶冷冻啤酒,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放飞自我的快乐就是如此简单惬意!

吃饱喝足一路溜达到夫子庙步行街,基本和全国的古镇商街一个模式,但因为这个商圈有秦淮河的文化底蕴在其中,所以也算是相当有名,而这十里秦淮也是秦淮风光带的精华所在,泛舟秦淮,可以饱览沿岸的名人故居、历史遗迹、桥梁、灯彩、江南名园。。。画舫白天60元一人,晚上80元一人,本想去坐但排队的人太多,我们也只在河边远眺了一阵,夜晚到来,看着满目灯笼和人声鼎沸,河边阵阵微风,河中波光粼粼,倒也不失为一番美景。

第二天把紫金山定为首战目的地,事实证明,它完全没有让我失望。去过南京或者准备去南京的朋友估计都会把钟山做为一个重点项目来游玩,因为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几大景点都在其中,但因为我对那些陵啊寺的没什么兴趣,喜欢人少景美的小众景点,所以直奔紫金山天文台而去。紫金山天文台为中国近现代天文学的发祥地,也是解放前我国唯一的天文台,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天文台中保存了明、清时代复制的古天文仪器件,还拥有我国自制的太阳望远镜等许多现代化的测量天体的仪器和设备。近年因光污染严重,紫金山天文台失去晚间专业观测的功能,成为天文博物馆,记载着曾经的辉煌和现代的寂寞。

我们没有坐缆车上山,直接从山脚岗子村地铁站打车上山,几分钟就可到达门口,门票十五,进门后再爬五分钟的石阶,就到了参观区域,几个展区内分别有天文图片、陨石博物馆、摄影展、油画展和一些科普知识,此处清凉幽静,人员稀少,又有些人文科学底蕴,即使是非专业人士也可以略知一二,非常适合带小朋友来了解一下。

浏览完几个室内展馆,几节石阶直上最顶层的平台,一阵清风徐来,眼前顿时豁然开朗,这里才是紫金山真正令我震憾的地方,站在这里可以俯瞰南京城,一边是钟山全景,远眺中山陵、明孝陵,一边是玄武湖风景区,湖光山色、登高望远、城市地貌、尽收眼底,那种一览天下的感觉让我瞬间明白为何登山爱好者会对登高如此痴迷,加上天气是十万分的给力,清凉湿润、微风阵阵,在如此盛夏时分,如此凉爽怡人的天气,眼前是如此美景,怎是一个心旷神怡了得,此刻我只想让这凉风吹乱我的裙摆,而我,就沉醉在这良辰美景中不得醒来。。。

享受完凉风和美景,旅途还要继续前行,再美的风景也只能化作回忆,留在时光的长河和记忆的脑海里,用心去感受去留存,只愿这份回忆能留的久一些、再久一些。。。

下山后本想去山脚的南山植物园看看热带多肉植物,无奈闭园休息,只能怀着遗憾的心情另觅他处,临近午后,饥肠辘辘,直奔南京大排档狮子桥店而去,之前在网上做过攻略,也知南京大排档在南京小有名气,多半是旅游文化游客吹棒出来的,但本着不尝后悔尝了想必也就那样的心理还是去了,朋友觉得我每次跟着攻略找这种网红小吃的意义不大,但我觉得旅途的意义就在于去探知未知的东西,并且对之期望为之寻找的过程才是最快乐的,即使结果失望也不枉为一种体验,必竟我来过寻找过体验过得到过就够了。

不过这个南京大排档虽叫排档,但装修服务考究、菜单古朴精致、味道价钱尚可,就是份量略少,比起多数景区来说也算是良心卖家,到此一游打个卡也算是不虚此行,加上我确实是饿了,风卷残云之后再来壶陈年花雕,最后满足而归。

觅食完毕,就近从玄武门进入逛一逛玄武湖公园,门口出示健康码就可以进去了,公园较大,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乘坐电瓶车,跟东湖、西湖基本是一个模样,园内有荷花展,站在湖边也可以看到南京最高楼地标型建筑,简单的转了转领略了一下园内风光就直奔下一个目的地了。

本想去河海大学拍一拍图书馆的网红旋梯,无奈疫情期间学校不准外来人员进入,略有遗憾去往另一个文艺地标“先锋书店”,据说此书店是世界十大最美书店中国唯一上榜店,也是一处建在防空洞中的书店,虽说感觉尚可,但比起之前去过的成都文轩books和西安蓝海风.漫巷还是差了好几条街,也许是因为它的历史悠远,意义非凡,其中道理自然由不得我们去评说。

一路游完,还有一个之前心心念念的南京眼没去,一看导航,此去得十几公里,此时已有倦意,果断放弃,留做一个念想作为下次有机会再来的目的地,人生不就是在一次次遗憾中最终获得圆满嘛,所以我也要学会舍弃心中的执念,这样才会倍感轻松与开怀。回程一看时间尚早,就又去了夫子庙商圈的核心地段随意游览,看看流光溢彩的夜景也不失为明智之选,路上经过新街口,也是南京标志性的区域之一,繁华似锦、热闹喧嚣,每个城市都有一个这样的商业区卖着全国都一样的商品又吸引着各地的游客接踵而至。

休整一夜,早上睡到自然醒,步行至另一个景区“老门东”,这里是南京新兴的历史文化街区,因位于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没有夫子庙的名气那么大,也没有那么多熙熙攘攘的人群,开发者在尊重文化真原性的前提下,保护修缮了蒋寿山故居、傅善祥故居、修建了上江考棚、提调公馆、骏惠书院,还在三条营、中营、边营修复了一批极具老城南特色的民居院落群,曲曲折折的老街巷纵横交错,巷子两边江南特色古民居重重叠叠、浑然一体,静静的行走在青石砖路上,感受着老南京人生生世世的血脉流淌在这一砖一瓦一桥一井之间。

从老门东出来几步路就可至中华门上城墙一览周边的城景,城墙宽阔高大,全部游完估计得一整天,我们只在中华门瓮城简单的游历了一段,居说整个瓮城有二十七个藏兵洞,可以藏兵三千余人,而且这里是当今世界第一大瓮城,不论是在军事上、历史上、还是文化、城建史上,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城墙下就是老门东,站在这里望过去,只剩一片寂静的屋顶,远离着喧嚣的市井之噪,体会着城市中难得的宁静。

站在城墙头上,远望着大报恩寺的塔顶,依依不舍的告别金陵之行。人生的旅途有一半都是在路上追寻着各种各样的美好,以一盏青梅畅饮期待着下次去追寻另一番别样的美好!